龙门白马寺,洛中何郁郁

西城 (厦门) LV.3
2016-06-26 14:31 258/2
  • 出发时间/2016-06-04

论文答辩完,坐等毕业。离入职还有一小段时间,本可以好好计划一下豪华毕业游,无奈接的私活延期了,而我又实在没有多余的闲钱,便只好去一个不需要太费时费钱的地方。
这次去的洛阳,主要还是我哥决定,我不常出门,去过的地方屈指可数;另外,相比繁华都市我俩都更偏爱有文化底蕴的城市一些,便决定去趟洛阳

Day 1:到达郑州

6月4日晚上到达郑州后,巧遇了足以上新闻的大暴雨,全身由外向内湿了个遍(手动微笑+手动再见)。
湿透的心已经不想拍照,就这样住进火车站旁边的锦江之星,住宿条件很赞而且价格便宜,一晚上179元。
我洗个澡就睡了,我哥一坐下就开始敲代码,苦逼地给实验室加班干活......

Day 2:郑州到洛阳(白马寺--老集--丽景门)

早上自然醒,烘干衣服裤子鞋子(一脸贤惠~),等写了一夜代码的苦逼程序猿起床...继续写代码
午饭时候在楼下吃了顿大娘水饺,就前往洛阳龙门站,郑州洛阳龙门站很快大约半小时,在车上顺便午休了一下。
洛阳龙门站后,打车到白马寺,大约40分钟,车费50+。

白马寺

汉明帝时期,为纪念白马从西域驮取佛经回朝,将修建的寺庙命名为“白马寺”。寺庙大门前的两尊白马雕像,象征着白马寺的由来。
大门前面的两座白马雕像,不愧为经典取景地,下午大约14:30到达白马寺,门口仍然很多游客,不方便照相,建议等游览完一圈出来,大约16:30的时候再拍照。

【进去前的白马寺大门】这张是进白马寺前拍的,游客确实比较多。

【出来时的白马雕像】看过马蜂窝白马寺头图之后,就特别想在同样的地方取景。白马寺门口有两尊白马雕塑,更偏爱左边的白马。傍晚出来游客明显少的多。

白马寺建筑物基本对称,寺庙中轴线上坐落着一间间佛殿,每间佛殿门前都有一鼎香炉,虽不是初一十五,也并非旅游旺季,白马寺仍然香火鼎盛,青烟缭绕。

【天王殿门前】门口买了一把香,一进门就看到香炉,一股脑全点了插香炉里。过了天王殿发现后面还有好多殿,早知道应该买一小撮一小撮的香,经过一座殿点一撮香。

【佛殿门前的香炉】偶然听起导游介绍,白马寺里的佛像是由已经失传的称为夹纻干漆的工艺制作,这种工艺制作的佛像重量轻巧、造型精美,唯一缺点是怕火。所以每间殿的香火都放在殿外,以防失火。

桑树凌霄,凉亭石灯,游走在白马寺里,还真有一种逛公园的感觉。

【凉亭】

【凌霄花】头一次看到凌霄花,对它的第一印象是在舒婷的《致橡树》里作为攀缘附会的象征,但换个角度也可以说它志存高远奋勇向上,其实无所谓褒贬,只是各花入各眼罢了。

寺庙的尽头是历史资料室,门口写着“中国第一古刹”,算是对这第一座官方寺院地位的总结。再往左走是印度缅甸泰国的佛寺建筑,外观比不上当年上海的世博园。兴趣不大,我们就在外面浏览一圈,最后只进了印度的佛殿,走进半球型的佛殿,哪怕只是一点轻微的脚步声也能通过佛殿四壁演变出回声,十分有趣。

【第一古刹】

草木郁郁葱葱,游人熙熙攘攘,原路返回步于廊道时白马寺有一种说不清的静谧。那种沉静的背后蕴含着希望的生机,近两千年来,这座寺庙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毁坏和修缮,于时间沧海中沉淀后,才会给我这样的感觉吧。

洛阳老街 与 丽景门

离开白马寺,直奔洛阳老街,顺着导航找到了管记水席!

【管记水席】店门口牌匾上的红绸缎,可爱又喜庆。

【管记水席老店】说是老店了嘛,所以建筑风格很像以前小时候家里的老房子。

终于要吃水席了,好激动~看看菜单,我俩选了个85的套餐。一会上了一桌子汤之后,服务员说菜齐了。
我:“哦。。嗯?!都是汤汤水水?菜单上不是有几道很像干货的菜吗?!比如...那个...酥炸丸子!”
我哥指了指下面这道菜。

洛阳水席】酥炸丸子本人,澡泡久了已经不酥了 ┑( ̄Д  ̄)┍

【小木屋】菠萝味的汽水啤酒,味道很棒,菠萝汽水兑啤酒,喝完一口还有麦芽的香甜味。

吃完饭(我觉得应该叫喝完汤)后,逛了逛老街,街边大多是卖纪念品的小店,还有一家卖洛阳铲的。逛完老街就到了丽景门,听说七点天黑的时候丽景门上的灯光效果挺好看的,到的时候天还没黑,苦逼小伙伴要写代码加上有点累也就没想等了。

【丽景门】其实这上面还有KTV,好穿越的感觉

第二天我们住在老街西北方向最近的那家七天,本想住玻璃厂路那家七天优品(因为评价特别好!),但实在不想走,就住进了这家七天。一晚上111元,不得不说休耕时期的洛阳住宿真便宜,若是牡丹节期间,大概会涨到三四百吧。
最后吐槽一下,为什么洛阳人民的夜宵只有面?!吃了那一桌的汤汤水水,大晚上饿了出来找夜宵,没有烧烤没有大饼,只有一家家面店。最后只好将就地吃了一碗,忘了名字的面疙瘩汤。

Day 3:龙门石窟

和前几天一样,这天也是从中午开始的~

中午我们又吃了面,我觉得我这个月都不会再有吃面的欲望了。午饭后,坐了一小时的公车前往龙门石窟...的接驳车站。大概是西山石窟的道路在施工,车过不去,就只好坐接驳车到东山石窟去,半小时一班,人好多,没挤上,问过接驳车站工作人员,决定步行过去,结果走了半个多小时,还不如等下一班接驳车呢

【东岸售票处远景】这就是从西山石窟门口到东边的那座桥,可以看到东岸的shou'p

很戏剧化的是,买完票,准备去看石窟,结果被告知要从西山石窟才能进去而且是单向,真是犹如晴天霹雳,我们千辛万苦从西岸走过来的意义何在?!好吧,工作人员你们高兴就好(手动微笑)。

不一会的功夫,我们坐着小浏览车,就到了西山石窟的大门入口。进了大门,走了一会,就到了龙门

龙门】嗯,拍的不错,就是头图的那张~

【禹王池】相传当年大禹治水时候,开凿龙门,疏通河水,才使得河洛地区的百姓免于水灾,为纪念大禹治水故称为禹王池。

【伊阙】因龙门如门阙般被伊水川流而过,故而龙门又称伊阙。

宾阳中洞】洞窟内主佛是释迦牟尼,面容圆润,神态慈祥。这个洞窟的主题是三世佛,过去、现在、未来佛分别是迦叶等燃灯佛、释迦牟尼、弥勒佛。

【摩崖三佛龛】听导游讲这是武则天时期修建的,武则天自称弥勒佛下生,所以中间坐着的是弥勒佛,可惜修了一半发生张柬之政变,就停工至今。

【千佛洞】洞窟内很多佛像都破损严重,只好看看外观了。

【卢舍那大佛】这尊龙门石窟里最有名气,也是最大的佛像。据说是武则天“赞助”修建的,所以是按照她的面容来雕刻的。

【指示牌】龙门石窟里的指示牌上也雕刻着小佛像。

【伊水】游览完西山石窟,过桥时回看整座石窟,由衷感叹道,鬼斧神工,世间瑰宝。

东山石窟的观赏游览性实在不及西山石窟,若不是时间多、且想爬山,那就直接路过。
香山寺我们也没有上去,而直接去了白园,看看香山居士 白居易的墓园。

【白园大门】从白园出来时也到了傍晚,夕阳余晖下的白园大门,比刚进去时多了一点点的肃静。

【诗廊】白居易也算是语文课本里的常客了,短至五言七绝,长如《琵琶行》、《长恨歌》。“今夜闻君琵琶语,如听仙乐耳暂明”,白居易就是这么一个喜欢歌舞乐音的人。他最得意时,府中几乎一年换一批歌女舞姬,导致晚年并没留下什么钱财。死前挥霍完最后一块铜板,在我看来,人生最烂漫的事不过如此了。

【离离原上草】这首诗小时候背的,原来我们一直背的都是不完整版

【石碑】洒脱又浪漫的诗人~

从白园出来,我们就回市区了,由于第二天学校还有事,只好连夜坐火车回去,一夜难眠。

写在最后

两天两晚的洛阳之行就到这里结束了,花费大约人均800左右(不包括到达郑州和离开洛阳的机票、火车票)。
休耕时期的洛阳,虽然没有牡丹花,但游人相对较少,更清净一些,住宿也会便宜很多。之后若有机会再来河洛之地,必定要四五月份来看看牡丹,顺便游趟少林寺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6-06-27 15:46

引用 zhumin 发表于 2016-06-27 15:46:0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