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之行——后记

不知为何,过去了大约一个月之久,我突然想要写一写我的南京之旅了,可能是因为无意中看到了关于南京的点点消息,又或者是因为回忆起了在南京那短暂却难忘的日子,总之,我还是想要写一些东西来记录一下我的南京之行。
  清明时节雨纷纷,可我却偏偏选择了这样一个时候去南京,不过好在这个清明,南京却难得的晴空万里。从长沙独自出发的我,经过六七个小时的路途,在傍晚时分到达了南京南站,走出南京南站,迎接我的是茫茫的大雾,加之难以呼吸的空气,于是令我对这座百年古城顿时失望万分,我掏出手机,打开微信,给爸妈回了一句,“已到达南京,雾霾很大”。从地铁站换乘了几趟线路,到达了新街口,从新街口到我住的青年旅社,大概也就几百米的路程吧,顶着淅淅沥沥的小雨,独自朝旅社走去。走出地铁站的我,才真正有机会审视这个城市,傍晚的南京,或许是因为淅淅沥沥的小雨,让整个城市平添了一丝宁静和惬意,看着夜晚霓虹灯下在雨中行走的人们,旅途的疲惫一扫而光。“宁静和惬意”,这是我对南京这座古城最初的印象。十几分钟的路程,我找到了住地,一对和蔼可亲的夫妇迎接了我,然后,我就在对南京的无限遐想中,安稳的睡去了。
   第二天清晨,早早的醒来便出发了。南京的早晨,依旧是非常的安静和惬意,清晨的南京没有北京那样的匆忙,也不像武汉那样的喧嚣,这座古城虽然早已是一座现代化的大都市,可她依旧留有六朝古都的那种韵味和厚重。伴着明媚的阳光,我来到了南京博物馆,一座既有古代韵味又不乏现代气息的建筑。南京博物馆更像是一本古卷,它向前来参观的人们慢慢叙说着这座古城所经历的沧桑巨变。从三国孙权选址建都,到明朝修筑城墙;从鸦片战争失败签订南京条约,到孙中山宣布就职临时总统;从抗日战争南京陷落,到解放战争解放南京,这座城市见证着一个又一个历史的巨变。听着导游的讲解,看着博物馆里一件件的文物,只是越发的觉得这座城市的厚重感以及那种难以言说的敬佩。
  我的第二站是两座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和河海大学,其实不知道为什么我放弃了最为知名的南京大学,东南大学,以及我当初想要去的南京工业大学(也不知道现在想起来后悔不后悔),而是去了这两座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是之前的金陵女子大学,其实关于金陵一词最早应该是听金陵十三钗得知的(惭愧的是现在的自己也对金陵十三钗并不是非常熟悉),也许是因为这个吧,我选择了来这里。进入校门最大的感受就是美,那种沁人心脾的美,那种能让人沉醉其中的美。高大的树,不知名的花儿,还有古旧的教学楼,一切都好像是回到了民国的那个年代。走出师范大学,紧挨着的就是河海大学,这座以水利而闻名的大学,从我进入大门的那一刻便深有体会,路旁到处是古往今来在水利方面贡献卓越的名人。看着高大的古树下来来往往的学子,仿佛自己此刻也是这座象牙塔的一份子。
  第三天,我来到了南京必去的景点之一——总统府。威严的正门上写着“总统府”三个大字,上边竖立着一根光秃秃的旗杆,不过这一幕还是不禁让我想起了电视剧里解放军攻占南京总统府时的场面。进入总统府,我不得不说我真的被这里吸引了,太平天国旧址,两江总督府,临时大总统会议室,国民党办公楼……..这座建筑被赋予了太多太多的历史意义,所以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形容。我就跟着导游在总统府一遍又一遍的参观,听着他讲着这里一桩又一桩的奇闻异事,或许我此时也才能真正的明白,总统府的百年历史正是整个南京城历史演变的缩影,总统府的兴衰荣辱也正是南京城的兴衰荣辱。
   从总统府出来,我又去了中华门的明城墙,对于明城墙我更佩服的是朱元璋和朱棣这对父子,不得不承认,他们父子二人对于南京城的建设和发展推动作用是至关重要的,同样也因为他们父子俩的存在,使得南京这座城市至今还拥有着一种令人敬畏的帝王之气。从明城墙出来的我又来到了金陵美术馆和老门东,这些充满现代气息的古建筑,让南京的艺术之美得以进一步的延伸和发展,不过我总是觉得这种充满现代气息的古建筑缺乏一种厚重感。
  傍晚的我来到了秦淮河畔的夫子庙,临行前同学一再嘱咐我,一定要去南京的夫子庙尝尝那里的美食,不过看到人满为患的街道,顿时失去了兴趣,我不得不承认我是个对美食并不怎么感冒的人,这或许就是每到一处游历之时,美食总不是我首选的原因吧。不过夫子庙确实是个吸引人的地方,除了诱人的美食,还有琳琅满目的小商品和各种小玩意儿。紧挨着夫子庙的,就是被南京人称为母亲河的秦淮河,据导游介绍说,秦淮河是当年秦始皇因为南京城的王气太重而下令开凿用以“泄”王气的河,不过不论历史的真相如何,或许秦淮河在南京人心中的地位早已超过了长江。在秦淮河畔看着河上一艘艘的游船画舫,看着河畔熙熙攘攘的人群,不禁在想象那时南京的文人骚客是该多么的风流快活。在五彩斑斓的灯光下,这条流淌不息的秦淮河虽然经过了历史的不断洗礼,可依然不减往日的繁华,反而变得更有魅力,而此时的我,也被这样一条在我眼里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河流吸引到不能自已。
   最后一站,我选择了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来之前就有很多人告诉过我,一定要最后再来这里,因为这里压抑的氛围令人喘不过气来。第三天的上午时分,我来到了这里,阴沉的天气,让这座本来就很压抑的纪念馆显得更加的让人喘不过气来。跟随者长长地队伍,依次走过那座标志性的雕塑,然后是那座十字架纪念碑。走进纪念馆内部,让我更为震撼的是那些无数的照片遗物还有不断重复着的视频资料还有访谈记录,那种真实感和无力感甚至是现在回想起来也依旧让我胸口一紧。大概两个多小时的参观旅程,令我印象最深的是纪念馆里的“12秒水滴”,叮咚——叮咚——,在寂静的房间中,每12秒钟的一声叮咚声,就意味着在南京大屠杀时候一个生命的消失,每一声叮咚就好像是深深扎在心上一样,那种恐惧和不安是我从未有过的,那12秒钟在那时看来是那么的长,又是那么的短,我害怕下一个12秒,可也不得不接受下一个煎熬的12秒……在纪念馆的最后,是一座寓意为和平的巨型雕塑,也真正的希望,和平可以永远的到来。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的参观是我迄今为止最为煎熬的一次参观,可能因为我们每个人都不愿再一次回望这一段历史,每个人都不想再一次体会那种痛苦无助还有绝望,对于痛苦也许每个人都会下意识的选择遗忘,选择掩盖,也就在走出纪念馆的那一刻,我可能才真正明白了那句“勿忘国耻”所承载的深刻意义。
  三天的南京之旅真的很快,可虽然是短暂的几天,我就喜欢上这座金陵古城,其实只有当你走过了不同的地方,看过了不同的风景,你才会发现每个城市不同的味道,长沙武汉南京,这三座古城都拥有各自不同的味道,也都拥有它各自动人的魅力。对于南京我觉得它既是一座拥有厚重历史气息的老城,又是一座充满活力和朝气的新城。也许一千个人的眼中就会有一千个不同的南京城,而我眼中的南京城是一座厚重而又充满活力的金陵小城。

文笔不错,再配点图片就更好了

2016-06-26 23:26

无图无真相!

2016-06-27 09:56

引用 arieslj 发表于 2016-06-27 09:56:05 的回复:

回复arieslj:这篇文章是初稿😂忘记加图片了,有机会我再把图片加进去

2016-06-27 11:28

引用 dongwawawa 发表于 2016-06-26 23:26:02 的回复:

文笔不错,再配点图片就更好了

回复dongwawawa:谢谢😁因为图片和文章是两部分,没来得及加进去,以后找时间再配图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