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时曾经向往的地方--携老丈人一家游俄罗斯

• 出发时间/2016-06-03

6月3日我们全家在杭州黄龙换乘中心碰头,坐大巴去浦东机场。之所以提前一天去上海是因为明天早上11点的国际航班算来算去还是提前一天住到浦东机场比较稳妥。大巴如今改成了实名制,需要身份证才能购买,顺利到达浦东机场后入住空港酒店。

6月4日坐上俄罗斯航空,一切顺利的准点到达莫斯科。事实上从飞机屏幕上可以发现,我们还提前到了,只是在莫斯科上空转了好几个圈才磨了点时间落地。但9个小时飞行的煎熬还是超出了我的预期,加上过海关慢的要死,近1个小时,俄罗斯公务员的效率实在低下,态度也不好。以至于提完行李就想找个出租车直接去酒店。也没心思找计划中要买的俄罗斯电话卡,也不关心出租车价格是否被黑到。以前攻略上看到那些所谓挂着TAXI胸牌的“工作人员”其实也是自己做张牌子的个体户,不过此刻已经主动找黑了,太累太难受。要求他赶紧调度一辆7座商务车过来,要价6500卢布,知道被宰也算了,迅速赶到酒店,休息一下。

这次莫斯科定的酒店叫卡达谢维斯卡亚酒店 (Гостиница Кадашевская),看中的是它的地段,步行5分钟即可到红场。不过也让我们见识了一番俄罗斯门面房的“小里小气”。一家四星级酒店的大门居然只有一扇房门,还不如天朝任何一家便利店的门宽。后来发现莫斯科街道上的商店居然大多如此。

6月5日由于时差的关系,4点多就醒了,天也早亮了,起床出去跑步。街上除了情侣大概都是睡不着觉的游客了。拖拉机洒水车缓缓驶过,天很蓝,跑去红场和克里姆林宫周边转了一圈。惊奇发现红场圈住铁栅栏不让进,问保安,只会俄语,问不出个所以然来。攻略上不是说红场是24小时开放的吗?我不禁心头一紧,不要有什么活动不开放哦?遇到一对中国游客,一问说他们问到保安告知10点开门。于是先从外围拍拍瓦西里大教堂,跑去克里姆林宫外面的亚历山大花园拍拍“废墟”和方尖碑,跑去革命广场拍拍马克思像,回酒店早餐。

10点前携全家再次来到红场,和天安门广场一样,需要安检。过来安检门,发现红场这段时间在办书市。本来就不大的广场显得更为拥挤。如果把红场预期为像天安门广场那么宽广,那你一定会失望。其面积只有帝都广场的五分之一。个人认为其亮点依然是各个角度的圣瓦西里大教堂。至于博物馆、古姆百货、列宁墓也就这么回事。

我向家人重点介绍了瓦西里大教堂的历史:俄罗斯第一个自称沙皇的是伊凡三世,而第一个被教皇加冕的沙皇是伊凡四世,从他开始俄罗斯开始强力扩张。别以为俄罗斯一直欺负人,之前他一直被压制着,有蒙古鞑靼人、奥斯曼土耳其人甚至波兰人,伊凡打败了鞑靼人,高兴坏了,在克里姆林宫边上造了一座教堂。后来瓦西里修士在此苦修终生,这就是莫斯科乃至整个俄罗斯的地标—瓦西里大教堂。

由于本次出行主要为了老丈人丈母娘实现年轻时向往苏联的情怀,考虑到老人家的体力,行程被我安排的颇为宽松。红场之后全家步行到克里姆林宫外圈的亚历山大花园拍拍照,吃了个花园傍边的MYMY快餐就回酒店了。保存体力,准备明天的重头戏—克里姆林宫!

6月6日由于昨天把克宫周边的路线都走过了,这一带已经很熟悉了。所以今天继续步行去克里姆林宫。其离酒店如果快走也就10分钟的脚程。我让大家慢慢溜达,自己快步至售票处先行准备排队买票,不想9点半售票处空无几人,随到随买。到时入口处已经排起了进场的长队,保安在门外就开始初步安检,发现排队中有双肩包的,不管大小,一律要求出列去存包。大家注意,克里姆林宫的存包是在大门外面的,不是进场才存包的。十点,安检开始,随身小包也必须打开备查。我们在售票处买了大门票和武器馆10点场的票,于是先进入武器馆参观,不禁感叹,人家的宝贝真是多,不想天朝紫禁城,都被抢光了。武器馆之后连着的是钻石馆,现场买票。武器馆和钻石馆是整个克里姆林宫的精华所在,中国团队很少进入,因为需要单独买票吗!但你若是自由行,去是必须的!钻石馆里令我们全家震撼的是叶卡捷琳娜的钻石皇冠,实在是太耀眼太华丽了。沙皇比中国皇帝奢侈多了啊!

出了钻石馆到克宫大广场,看看广场周围的几个教堂和钟楼。那中国旅行团就人山人海了,我们反而觉得在看完钻石馆之后,这些东西显得太过平常了,在沙皇炮和沙皇钟前掐了几张照片后,就赶紧在寒风凛凛中回酒店了。

6月7日醒来,发现是大雨天。干脆改变行程,地铁一日游去感受莫斯科地下宫殿。根据事先看的攻略,计划把五星级的大站挨个去一边。俄罗斯的地铁都是管进不管出,所以地铁游理论上只要买一次票就可以玩一整天。唯一的问题是地铁里是没有厕所的,你想上厕所就得上地面出站找卫生间。说道上厕所,俄罗斯没有免费的路边公厕,即使是收费的路边公厕也是肮脏无比,几乎不能直视。所以我建议大家提前去大型商场的公厕,不要等到很着急时尴尬。莫斯科的地铁有20次卡,比20张单次车票肯定便宜多了,我本来想买2张20次卡,售票阿姨完全不懂英文,点了我塞进去的钱,给了我一张40次票,算了,反正一张票可以多个人使用。

这一天我们去过3号线斯拉夫林荫道站(Славянский бульвар)感受魔幻未来;3号线革命广场站(Площадь Революции):米开朗基罗的《创世纪》里那些肌肉发达的侧坐先知们来到了莫斯科地铁,只不过变成了满脸怒容的游击队员、大学生、运动员和集体农庄庄员;5号线基辅站(Киевская):地铁站奢华装饰的登峰造极之作。十八幅马赛克镶嵌画讲述了乌克兰的历史以及俄乌两族人民的友谊;5号线新庄站(Новослободская):三十二块彩色窗花,玻璃上都是各种奇异的植物造型,其中有六块描绘了各行各业的劳动人民在理想的共产主义世界里的生活;5号线共青团站(Комсомольская):金光耀眼的斯大林帝国式建筑的巅峰;5号线塔干卡站(Таганская):站台上的浮雕都是陶瓷制品,而中央大厅里的战士雕像则是乌釉陶瓷。

中午我们去了一家比较有名的中餐厅友谊饭店吃饭,俄罗斯中餐价格可比俄餐贵多了,几乎就是五星级酒店的价享受茶餐厅的品质。

去尼库林马戏团Моско́вский Цирк Нику́лина买马戏票发现当晚正好没有演出,于是买了明晚的票。这个马戏团历史悠久满有名的,一周一般演五个晚上,二天休息,休息天貌似没有什么规律,大家需现场去看窗口通告。到达方式为地铁9号线到彩花林荫道站(Цветной бульвар),10号线到管子站(Трубная),地址:Цветной бульвар 13

由于攻略上说从莫斯科圣彼得堡的高铁票临时买有可能没有,所以今天干脆去买掉几天后的高铁票。居然5张票都是不同车厢不连座位的了,可见这条高铁线路的热门程度,大家一定提前几天买!高铁票的价格是根据车次、年龄不同的,我买的758A次是9:30发车,13:20到圣彼得堡,成人票6000卢布,老人和孩子票价有优惠,不用担心,因为买票是需要护照的实名制的,所以你只需要告知车次,然后将所有人的护照给售票员,一刷护照信息,售票系统自动根据护照年龄出现不同票价。

6月8日去了著名的小商品市场“一只蚂蚁”,我的天,这里的商家都会说中国话,“进来看看”“便宜便宜”,“烤肉烤肉,羊肉猪肉”哈哈。老婆看来想把整个摊位搬回家了,说实话不少东西我看了也很喜欢,无奈行李太重了。市场到达方式为搭乘地铁3号线到游击队员站(Партизанская),出地铁站后往左手边走,看到一个木制拱门,上写ВЕРНИСАЖ字样,之后直走就到了市场入口。市场内有午餐店和厕所。

晚上我们去看了马戏,尼库林马戏团的亮点并不在于难度,而在于优秀的现场乐队和小丑滑稽气氛的渲染。

6月9日转城市日,莫斯科圣彼得堡的高铁是在出发于列宁格勒火车站,到达圣彼得堡莫斯科火车站。这有点像从南京上海路到达上海南京路一样,有点绕口。高铁和天朝差不多,开车不久会有小推车来卖小吃和饮料,但没有盒饭。虽然有攻略说下了高铁和地铁站是无缝连接的,但我们依然随着人群走出了火车站,好像也没有哪里有路口直接下到地铁站的。不过路边上也很方便就找到地铁入口,紫线坐到海军部站,入住罗科·福尔蒂酒店 (Гостиница Англетер) 酒店,这是家离冬宫很近的五星级酒店,门面总算是够大了。

圣彼得堡的地铁是买代币入场,有点像游戏币。自助机上经常购买Token的选项是缺失的,估计是卖光了没补充。所以事实上大家都是排队在人工售票口买,35卢布一个Token,可供一个人入场,行李和小孩不用买票。

这回我聪明了,直接就在到达当天买好6天后回莫斯科的高铁票,座位果真买到连在一起的了。

刚进入房间就天色大变,艳阳天5分钟之内变成了大冰雹,黄豆大小的冰雹砸的玻璃窗砰砰响。我们的目光于是转向窗外,这才发觉窗外就是圣伊萨大教堂,难怪这家酒店比莫斯科那家贵这么多。这里人都不好什么湖景房,只好church view room.

6月10日圣彼得堡维度更高,夏天这阵子每晚就只有1个小时天黑,窗帘也挡不住强烈的阳光,基本都没法睡觉。早上又很早起来出去跑步,那个美,蓝天白云。沿着河边跑去看了海神柱,远眺彼得要塞。伊凡时代虽然领土有向东扩张,但一直没有完成出海的心愿。彼得大帝死活都要争得一出海口。当时欧洲刚打完三十年战争,北方被瑞典统治。趁着波兰挑战瑞典之际,彼得也加入了战斗,从瑞典手上抢到了波罗的海的一个出海口,还把首都移了过来,这就是圣彼得堡。彼得大帝在海边建立要塞—著名的彼得要塞。
看看时间还早,又跑回公路,风景依然很美。尤其跑到一个攻略上没有做到的蓝顶的大教堂,十分惊艳。回家打开地图用翻译软件一查,原来就是著名的圣三一大教堂。

今天的项目是冬宫,酒店位置太好,步行过去就5分钟。9点半不到就开始在门外排长队,10点开门大家一涌而入,发现只是进里面继续在售票楼前排队,正式入场需要10:30。不过如果你预定了网络票,这时就可以在旁边的一个窗口开始换票。现场买票窗口也不少,等待的时间并不很长。在安检口,保安告知我们必须丢弃手中的矿泉水,可以想象里面一定有餐厅,果不其然!

叶卡捷琳娜上台为证明自己是彼得大帝的继承者,大力建设圣彼得堡这座城市,除了为彼得大帝献礼青铜骑士雕塑之外,还修建了冬宫,到处买宝贝充实自己的博物馆,如今和法国罗浮宫、大英博物馆和美国大都会博物馆并称世界四大博物馆。

冬宫真心很大,如果你是美术专业,2天未必能满足你。即使像我这样的大老粗,我也建议安排一整天在这里。儿子一进入就被埃及馆的木乃伊吸引住了,虽然之后的画他都没什么兴趣,我还是要谢谢儿子在他的无聊中坚持和我们一起走了7个多小时。一直走到晚饭的钟点了,老婆依然没有找到她一定要看的莫奈的真迹。情急之下,我们揪住一管理员老太太就喊“莫奈、莫奈”。老太太叽里咕噜了一阵看我们还是一脸茫然,于是直接拉住我到窗口,指了指冬宫广场对面的总参谋部大楼,说着“莫奈、皮卡索”。我们恍然大悟,原来毕加索和莫奈等时代比较近的大师作品在对面的总参谋部大楼,我攻略做到过,冬宫票直接可以进。于是我让已经体力透资的老丈人丈母娘和儿子在路边休息,我和老婆快步步入总参大楼找寻毕加索和莫奈。没想到总参内部的展厅依然很大,一个房间连着一个房间,我们又逛了很久,终于在最后的几个房间欣赏到了这些大师的真迹,猛吸一口气,熏陶一下。

6月11日成为了我的伤心日。全家坐了几站公交车去涅瓦大街,步入去滴血大教堂的河边小路。滴血是圣彼得堡的地标之一,有点类似莫斯科的圣瓦西里。丈母娘突然说“你背包的拉练怎么开了?”我脑子马上嗡的一下,我知道最可怕的事情可能发生了!果然钱包被偷,现金和3张信用卡,老婆同时收到信用卡盗刷信息,尖叫起来“我被刷了18万”!我让老婆赶紧打电话去银行冻结账户,一问还好,刚才是短信是要求确认本人消费的确认短信,钱还没出去。我的天,吓死人了。冻结了所有银行卡后,大家都没心思玩了,而且我也不确定钱包里我带了多少现金。打了一通电话给熟人确定如果护照还在的话,找大使馆和警察都没有什么意义,于是我们在逛了一下很小的夏园之后,决定先回酒店理理思路再说。

回酒店后,大家都已经冷静下来。通过回忆加上网上查询可以确定,就是在去滴血教堂的这条小路上,有几个高加索人向我们佯装推销明信片时下的手。幸好护照在,财产损失清点后发现也不大,2000多人民币吧,算了,大家一致认为,需要重拾心情,不能因此而放弃接下来的旅程。

在此提醒大家,圣彼得堡提防小偷,和行人保持安全距离。景点遇到主动和你身体接触的,不管是推销还是发传单,多半可以确定是小偷。

重新出发,去一个小众的博物馆—法贝热博物馆。这是一家私人博物馆,收藏俄罗斯最著名的多枚彩蛋。虽然小众但评价极高,也不会有中国旅行团的喧嚣。通过其网站发现,以前仅在晚上才对散客开放的这家博物馆,如今已全天像散客开放。而且我们进入后,发现完全开放照相,这可太值了,因为我之前查的攻略都说法贝热博物馆是禁止拍照的。太美了,太精致了,美好的心情于是全都回来了。

6月12日丈母娘突感心脏不适,我们当机立断改变行程不去夏宫了,和最后一天的购物对换,去了涅瓦大街东面的一家大超市采购送人的礼物,无非是糖果、巧克力等。一个小时就满载而归。随便坐地铁到纳尔瓦站去看绿色的纳尔瓦凯旋门,这个漂亮的凯旋门是为纪念俄罗斯军队与拿破仑军队作战胜利而建造的。

6月13日老人家的体力还是没有完全恢复,于是放弃已经有点审美疲劳的博物馆(本来打算俄罗斯国家博物馆去看列宾的画),全家人沿着我第一天跑步的线路,去彼得大帝雕塑、海神柱、彼得要塞一线逛街,留影。找了一家正宗的俄餐restaurant吃饭,在俄罗斯,快餐店是不用给小费的,只要坐下来用菜单点餐的一般都需要给小费,小费一般10%左右,当然你也可以不给,不是强制要求的。我一般的方法是如果加10%左右正好是整数,那就直接在Bill本子里放上整数走人;或者等他找钱后,放上10%走人。

下午我和老婆,去邮局寄明信片,地图上查Postoffice发现很多,还都是24小时服务的,走去一家,邮局真心有点大啊,一问寄回中国要买多少钱邮票,35卢布!我以为听错了,再问一遍,没错,是35卢布,公厕一泡尿的价格。

6月14日今天是绝对的重头戏—夏宫。夏宫不在城区,需要地铁换长途公交,于是丈母娘必须做出自我评估,体质吃不吃得消?最终丈母娘决定她还是留在酒店修养,老丈人和我们一起出发。地铁坐到ABTOBO出站经右侧地下道穿马路从右侧上去可以看见一整排的公交车站,找到200路站牌。需要注意的时,这个站牌同时有200A路,来车时务必看清楚不要上200A,它不去你的目的地。

200路载着我们途径了30余个站吧,我后来都懒的数了。地图APP显示,我们在颠了一个多小时汽车后,终于来到了夏宫。下车就是夏宫的上花园,这个上花园其实就是入场之前的一个广场,不过也挺美的。穿过这个花园之后,就看见大皇宫挡住了去路,很多人在大皇宫前排队。我一时没有搞清楚这群人是排队买票还是排队入场。发现其中有中国团队,于是问问方知这只是团队入口。散客买票和入口都在侧面。赶去侧面发现,买票人并不多,说明我既要下花园门票也要大皇宫门票,售票员回答我“Garden only”,大概是进了花园才能再买大皇宫的票吧。买票进入下花园之后,果然很多人已经在排队买大皇宫的票了。我们一看已临近11点喷泉开放时间,于是决定先看喷泉,等下再过来看看买票人会不会少一些。

长长的喷泉通道已经挤满了人,这是我到俄罗斯之后,看到最多人的景点。大家都拿着相机等喷泉。11点整,音乐响起,喷泉开始工作,大家一阵狂拍。由于在攻略上看到过回市区的船票会比较紧张,所以我自个先跑去码头买船票,船是半小时一班,我算了一下时间觉得买14:30的票我们应该游玩的差不多了。于是买好票回来告知大家我们玩到下午2点就要赶往码头。没想到的是,此时买大皇宫票的队伍更长了,粗算下得排队1小时才能买到票。老婆问了一个刚参观出来的中国游客大皇宫里面看什么,得知和冬宫差不多,就是面积小点。老婆决定放弃买票,光玩下花园。事实证明这个决断是如此正确,因为我们到下午2点下花园都没有玩尽兴,太美了。下花园其实很大,喷泉通道左面右面都是,各种喷泉,有喷泉拱门,人在下面穿行;有树上的喷泉,很是可爱;有时喷时不喷,孩子们冒险穿越看看会不会被淋到,很是欢乐!2点很快就到了,老婆大呼不过瘾,夏宫,好玩!

本次俄罗斯之行慢悠悠半个月只走了莫斯科圣彼得堡两个城市,总体感觉是:
1)圣彼得堡莫斯科好玩得多;
2)本地人还是非常高素质的,我虽然遭遇小偷,但需要提防的只是西亚人和高加索人;
3)孩子可玩的项目很少,此行只有一场马戏是属于儿子的,谢谢儿子耐心陪我们逛;
4)天气反复无常,有几天穿短袖,有几天穿冬衣;
5)东西比天朝便宜,包括俄餐,但中餐厅除外;
6)对于游客基本不用考虑出租车莫斯科就是地铁(公路交通堵死人),圣彼得堡地铁加公交;
7)最有用的俄罗斯地图导航APP是2GIS,没有之一,必装。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6-27 16:00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6-06-27 16:26

真美!

2016-06-29 07:52

我也是6月4日俄航上午从上海飞莫斯科的,我们应该在同一架飞机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