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ssSO广度优先遍历全国(29)【进藏日记4-5】芒康-左贡

• 出发时间/2016-06-24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missso,上面定时更新近况,留言还有礼物相送。
MissSo「不肯媚俗」——广度优先遍历全国,其他游记请进主页观看。

前世今生

临近而立之年,四个不靠谱大龄青年深感前途疲倦而迷茫,于是辞职相约,来一场今天不苟且明天就苟且的诗和远方。2016年3月24号,我们开始了全国漫游之旅。它叫[广度优先遍历全国],算是对过去的程序员生涯的一点点怀念。
诚惶诚恐 ,挂着「不肯媚俗 」 的幌子,说说这次旅行的理论计划。

四月对望江南烟雨,追绿西北国。先南北,再东西。 简短截说。
1.延吉开拔。环渤海,京津冀。
2.泛长三角地区。苏杭,湖广,两江。枕上片时春梦中,行尽江南数千里。
3.沿海高速。珠三角。闽粤,深港澳,环海南。南极三亚
4.西南山水,深入少数民族。介里的山路十八弯,介里的水路九连环。
5.世界屋脊。川藏线进藏,青藏线出藏。雪山、青草、喇嘛庙。
6.神秘南疆。穿越死亡之海。西极帕米尔高原。
7.从北疆丝绸之路。西域三十六国的呼唤。
8.草原天路巴彦淖尔乌兰察布锡林郭勒科尔沁呼伦贝尔。套马滴汉子,威武雄壮。
9.大兴安岭,砂石路穿越原始森林。北极漠河。东极抚远
10.大东北,梦回烧烤。
11.中原腹地。古都扎堆。翻越秦岭。抵达成都

进藏日记——路程

出西南,进西藏。起点大理,终点格尔木,途径拉萨滇藏线进,青藏线出。具体路线见下图。

进藏八个海拔过四千米的垭口,出藏全线海拔四千加。

大理(海拔2090米 ) - 中甸
322.9公里,告别最后一段高速,大丽高速,然后开始进入G214国道。理论行车时间4小时。
中甸也就是香格里拉

中甸(海拔3270m米) - 德钦
175.3公里,G214国道,4小时。
此段需翻越白马雪山垭口,海拔4292米,号称滇藏线第一险。

德钦(海拔3320米) - 芒康
218.5公里,G214国道最后一段,6小时。
此段需翻越红拉山垭口,海拔4448米。

芒康(海拔3870 米) - 左贡
159.4公里,正式踏上G318国道,与川藏线汇合。7小时。
此段比较有挑战性,需要翻越三个大垭口。拉乌山垭口,海拔4323米。觉巴山垭口,海拔3911米,虽然不高,但是这30公里的盘山路,有将近2000米急速落差。东达山垭口,海拔5008,突破五千。

左贡(海拔3780米 ) - 邦达
106.1公里,G318国道,3小时。

邦达(海拔4080米 ) - 八宿
94.9公里,G318国道,5小时。
邦达海拔突破四千,不知道到时候能不能睡得安生。此段包含了著名的怒江七十二拐。另外需要翻越业拉山垭口,海拔4600米。

八宿(海拔3260米) - 波密
215公里,G318国道,4小时。
此段需要翻越安久拉山垭口,海拔4475米。

波密(海拔2740米 ) - 林芝
231.1公里,G318国道,6小时。
此段包含号称“通麦坟场 ”的通麦天险,不过据说已经不存在了。另外需要翻越色季拉山垭口,海拔4720米。

林芝(海拔3000米) - 拉萨
406.1公里,G318国道,7小时。
此段需要翻越米拉山垭口,海拔5013米,也就是川藏线+滇藏线的最高点。

10.
拉萨(海拔3650米) - 那曲
325.2公里,告别G318,踏上G109国道,6小时。
青藏线开始全线海拔4000+。

11.
那曲(海拔4505米) - 格尔木(海拔2815米)
827.3公里,G109国道,14小时。
据说路况良好,争取一天开到。结束。

简介

1. 时间
    2016.06.24-25 芒康-左贡
2. 行程花费
     住宿:左贡如家宾馆300元/晚/2间;庄园大酒店300元/晚/2间
     吃饭:408元
     交通:10元

拉乌山

交了出城条,一上路就开始进入拉乌山草原缓慢爬坡路段。从海拔3870米开始上升,每个转弯都有直接冲进天上的冲动。

草原爬缓坡视野非常好,前后都能看到几公里的路,所以远远就能知道有没有对向来车。这样开车很轻松,没车的时候,整个草原都是属于你自己的。

有护栏的路段很少,所以基本可以随时任性的扎进草原里兜几圈再出来。

警示牌开始变得更加触目惊心。

很快就爬到了海拔4368米的拉乌山垭口。

拍完照准备离开时,车又惨遭兜底,西藏的路况比较好,不过还是越野更好走一点。

缓慢下降,山坡上遍地是牛羊。

山坡上开着一簇簇的小花,花的颜色还各异。

绿绿的缓坡,旁边是营地。

318线上的3456,合影留念

路旁石头被网拦着,有的掉下来挡住了去路,遇见一藏族同胞帮我们搬开了挡路的石头,还提醒我们山体上有滑坡注意安全。

往前走,恰好遇到了一个兵团的车队,有三四个团,上百辆车。我们走走停停,边走边玩,他们行驶缓慢。一路上节奏异常协调,几乎全程都混在车队中前进。
跟着兵团车队走,有很大的优势。对向来车都会自觉停下来等车队通过。所以一路上会车、转弯都十分悠闲。这种待遇是可遇不可求的。

像尾巴一样的植物。

骑行西藏的人真的不少。

还有一位徒步的。

觉巴山

从拉乌山下来,又开始缓慢爬觉巴山,不觉就到了海拔3911米的觉巴山垭口。

在垭口能远远望到雪山,那还是梅里雪山

每到转弯处,就能望到接下来的几层下坡。

东达山

从觉巴山下降到海拔2000米左右到东达山脚下。

冰川融水在路旁,清冽奔腾。

坤哥爬着下到水边,想要摸一摸冰川水。

悬崖边突然出现三只鹿,在峭壁上如履平地,非常灵活,野生动物的灵性绝非驯化的能比。

沿着冰川水逆流而上。东达山脚下泉水清冽,绿草青青,野花开满,遍地牛羊,实在是太美!

忍不住停下拍几张照片。

继续逆流而上,直接上升到海拔5000米以上。

山坡草地上都开满了紫色的小花,整座山都被染成了紫色,很壮观。

快爬到垭口,开始出现呼吸困难,气温变得很低,已经开始出现积雪,略感到冻手冻脸。

积雪的山顶就在不远处,触手可及。

终于爬到海拔5008米的东达山垭口,很冷,风很大。

经过一番纠结,还是决定爬到有积雪的山顶去看看。

5000多米的海拔,呼吸很困难,爬几步就要停下来大口喘气。爬到半山腰,我们就支持不住想要下来了。

最后只剩下坤哥继续向上,我们在山脚下望而兴叹。

最后坤哥带回来一团雪。

下山的时候突然下起了雨,又突然晴了天,一路随着军车前行,特别有安全感。

看见房车,在溪边露营,很是惬意啊。

不知不觉已经到了左贡县。

经历三起三落,感官反应明显。路况较好,基本平整,兵团车队开道,悠闲自在。天气良好,阳光和海拔刚好配合出合适的温度,不冷不热。海拔升到五千加,重新找回呼吸困难的感受。

左贡

昨日困顿难耐,所以决定在左贡休整一天。鉴于这几天有很多人询问我进藏的细节情况,所以刚好简单说几句闲言碎语。

1.高反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经过亲身感受,这完全不是个问题。就我们四人而言,最初会有轻微呼吸不顺畅,但是一两天之内就会适应,之后基本没有感觉。在四千加的高海拔地区,如果折腾的太欢,会有明显的体力不支,呼吸困难,但是这都是个人能够控制的,安静的呆着一般没有问题。一路上碰到非常多的人,有男有女,有老有少,高反到呕吐的,只看到有一两个人。

2.所有路段,都绝对没有4G网络。移动、联通95%的时间都是无服务。偶尔有3G网络,手机也很难恰好拿在手里。移不动,联不通,电信最为坚挺,能有半数时间有3G网络,但是非常慢非常慢非常慢。城市里三个运营商都会有微弱的3G网络。

3.不管是川藏线还是滇藏线,沿途的城市都非常小非常小。除了有名景点,最低选择县级城市过夜,更低级别的城市基本都没有酒店。即便是县级城市,也远远都比不上正常地区的镇级城市。

左贡算是一路过来相对还可以的县城,然而也只有这么大。站在县城中心,向左一个快门,向右一个快门,就差不多是整个县城了。

4.县城里的酒店都不贵,不败家的话,基本都在百元左右。但是,条件很差,并且越往后越差。除了晃晃悠悠的床,和有异味的被子,其他基本都别指望了。另外酒店网络要多慢有多慢,请调整好心态,不要轻易摔电脑。

5.路上油价惊人的贵,这是芒康93号的油价,据说后面会超过8块。97号油更加离谱,并且国营加油站很难加到,请自行脑补。

6.一路上的饭馆九成都是川菜小馆子,可吃不贵,但是不要期望有多好吃。今天在左贡吃的串串儿,已经算是吃顿好的了。

7.六七月的西藏,天气良好,雨水不多,比较适合进藏。白天短袖薄外套基本没有问题,即使在海拔五千加的垭口,短时间停留也都可以接受。但是晚上会非常冷,一定要做好保暖。
8.从芒康开始,各种方式进藏的人开始增多,徒步,骑行,摩托,自驾甚至房车都会有。交通方式不分高低,体验才是原力。这些人很多都是有故事的人,多聊天增添很多乐趣。
9.吸烟的人蛋疼了。高原打火机很难打着,基本都得按个七八次。烟点燃了不赶紧嘬几口还会自己熄灭,于是还得再按七八次。
这几天由于网络差,晚上冷,酒店条件差,导致睡眠质量低下,终于筋疲力尽,不得已休整一天。左贡的海拔和条件相较于附近几个县城,算是较好的,如果想要像我一样在中途停顿,左贡是个不错的选择。其实决定自行进藏的,这点吃不好、睡不好、轻微高反的困难完全不能算个事儿,早就应该有心理准备。

结束语

再次欢迎大家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himissso,定时更新我们的消息,公众号留地址还有礼品相赠,快来调戏我们吧~

2016-06-26 16:06

引用 爱XD 发表于 2016-06-26 16:06:08 的回复:

回复爱XD:

2016-06-26 16:09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