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的旅行——西安篇(5天4夜)

yummy.yyq (广州) LV.18
2016-06-26 15:41 1353/9
  • 出发时间/2016-04-18

如果你不出去走走,你会以为这就是世界

人生至少有两次冲动,一次为了奋不顾身的爱情,一次为了说走就走的旅行。
    去了不同的地方,看了不同的风景,知道了不同的事情,就能感悟不一样的人生。
    收起行囊,约起伙伴,说走就走。

2016年的足迹

原来你是我最想留住的幸运,原来我们曾经靠得那么近。一幕幕都是你,一尘不染的仙境。与你相遇,好幸运。
       那些年,在塞舌尔的故事:
       因为纯净,所以美丽。

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个扬帆远航的梦想。
       当现实中的一切都变得规律而沉闷时,记得唤醒心中的小船长,给他一张吊床、一个望远镜以及碧水蓝天的惊喜。
       漂荡在波斯湾开阔平坦的海面,身在异域的感觉如此强烈,古老的建筑和身穿长袍的人群,关于波斯湾上那颗明珠的故事……
       那些年,走过的阿布扎比

行程安排

4月18日:广州西安,夜游钟鼓楼广场、回民街。
       4月19日:西安交通大学-青龙寺-大唐不夜城-大雁塔-小雁塔-西安博物馆。
       4月20日:华山一日游,夜游朱雀门。
       4月21日:华清池-骊山-兵马俑-秦陵。
       4月22日:古城墙-机场-广州

旅行要学会随遇而安,淡然一点,走走停停,不要害怕错过什么,因为在路上你就已经收获了自由自在的好心情。
       切忌贪婪,恨不得一次玩遍所有传说中的好景点,累死累活不说,走马观花反而少了真实体验,要知道,当你一直在担心错过了什么的时候,其实你已经错过了旅行的意义。

费用汇总

就这么走了五天

走进一座城池,感受千年文明演绎的华章;
       触摸一段历史,领略大唐盛世雄浑壮阔;
       品味一场至高礼遇,传承千年之城梦想,续写百年情愫。
       入十三朝古都,梦长安天下。

首日:行至长安,恰遇古城华灯初上

一次随意的闲扯,一个随意的玩笑,一程随意的旅途。
    有时,旅游就跟恋爱似的,时机很重要,必须要在对的时候遇到对的人,才能走出去。

历经各种延误、气流颠簸,我们揣着打折打到骨折的机票,终于抵达西安,这是一个一直说要来却又一直被其他目的地替代的地方。
       西安陕西省省会,古称长安。长安,自古帝王都,其先后有西周、秦、西汉、新莽、西晋、前赵、前秦、后秦、西魏、北周、隋、唐13个王朝在西安地区建都,是中华文明和中华民族重要发祥地之一。
       因地底下的古迹比比皆是,所以此处地铁并不发达,乃至从机场进城只能通过路面交通。

为了出行方便,我们果断忽略了除钟鼓楼广场周边以外的酒店,选择了这里——丽晶庭院酒店。

丽晶庭院酒店利与弊:
       1、地处钟鼓楼广场对面,交通便利,可利用零散时间游览钟楼、鼓楼、古城墙、回民街、朱雀门等;
       2、酒店附近生活方便,有大型商场,小型摊档,吃喝不愁,购物随意;
       3、性价比高的房型以内窗为主,即无朝外的窗户;
       4、内设钟楼和鼓楼的观景房,价格相对贵一些;
       上图为基础房型(内窗),酒店装修复古别致,但浴室较小,毛巾较陈旧,若前往建议自备毛巾。

得益于下榻酒店的地理优势,安置完行李即可步行出游。
       华灯初上,夜幕下的长安城繁华而美好,古典中又隐约透着现代的气息。

钟楼,位于明城墙内东西南北四条大街的交汇处,是中国现存钟楼中形制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一座。建于明太祖洪武十七年(1384年),初建于今广济街口,与鼓楼相对,明神宗万历十年(1582年)整体迁移于今址。
       钟楼建在方型基座之上,为砖木结构,重楼三层檐,四角攒顶的形式,总高36米。
       门前的车水马龙,与其古老的建筑风格,让人有一种时空错乱的感觉。

鼓楼,位于古都西安市中心,钟楼西北方约200米处。建于明太祖朱元璋洪武十三年(1380年),是中国古代遗留下来众多鼓楼中形制最大、保存最完整鼓楼之一。
       鼓楼与钟楼一样,建在方型基座之上,为砖木结构,顶部为重檐形式,总高36米。
       在檐上覆盖有深绿色琉璃瓦,楼内贴金彩绘,画栋雕梁,顶部有鎏金宝顶,是西安的标志性建筑。
       官方开放时间是8:30—18:00(17:30停票),但是我去的时候,晚上7点半仍允许入内参观,可能只是碰巧。

西安是著名的美食与小吃之城,在这里可以尽情地享用三秦美食,各种当地小吃多到数不过来。
       肉夹馍、羊肉泡馍、凉皮、岐山面、饺子宴,是很多人耳熟能详的陕西名吃。在西安城内经营羊肉泡馍的餐馆很多,几乎每一条大街上都会有几家专门的羊肉泡馍馆,最有名的无疑是老孙家羊肉泡馍。
       据说,吃小吃的地方除南稍门、东新街的夜市外,还可以去回民街,街道两边都是古色古香的仿古建筑,各种知名的西安小吃应有尽有。

回民街作为西安风情的代表之一,是回民街区多条街道的统称,由北广济街、北院门、西羊市、大皮院、化觉巷、洒金桥等数条街道组成,在钟鼓楼后。其深厚的文化底蕴,街道两旁大量的美食店铺,近300种特色风味小吃,让人流连忘返,欲罢不能。
       但是,商业化非常严重,人流量也极大,前往必须管好自己的财物。
       如果要求环境好一些,小吃品种集中,出品干净、卫生,可见下文提及的“袁家村体验馆”。

在此要提一下,关于吃凉皮的好去处,好多人都推荐卫家凉皮,但是我觉得回民街的走鬼摊档口味更佳。

羊肉泡馍,要自己掰,掰好才下锅哦。

次日:寻觅大唐盛世

有人说过,没有人会漫无目的地旅行,那些迷路者是希望迷路。
       也有人说,有一种旅行,不为跋涉千里的向往,只为漫无目的的闲逛,不为人山人海的名胜,只为怡然自乐的街景。
       更有人说,人生就是一场漫无目的的旅行,你若精彩天自安排。

从小,我们就被教育着,任何时候做任何事情,都要有自己的既定目标和奋斗计划。似乎从来没有人会告诉我们,其实你可以无所事事地晃悠晃悠,感受一下生命,享受一下平静。
       没有受够闲,又怎能体会忙与奋斗的价值。
       之所以能有这次的随心之旅,全赖我任性地辞掉了别人眼中很稳定的工作。既然已经离经叛道,又何必不当一回迷路人,凭着感觉走走、逛逛?

滴滴一下,马上出发。
       上了车,请司机带着我们随意绕圈子,途径想停留之处就下车看看。
       我们从鼓楼出发,经朱雀门出城,沿着古城墙一路向前,穿过了交通大学,被青龙寺的樱花节所吸引,入了园子。可惜,今年的樱花开的早,樱花节尚未结束,便已只剩下满地落英,树上鲜有粉色。
       据守园人说,每年的三到四月份,是古城西安春暖花开的日子。说到西安赏樱之处,不得不推荐青龙寺,这里有最齐全的樱花品中国,最悠久的樱花种植历史,最珍贵的樱花文化,最值得大家欣赏的樱花风景。

青龙寺内,日本游人远远多于天朝百姓,至此总有错觉,以为自己身在那个岛国,很多姑娘纷纷在网上评论说此处可以“假装去日本”。

细看之下,与其说是日本建筑,倒不如说是唐风。
       在以奈良为国都的时代(710—794)叫奈良时代,当时正值中国的盛唐,日本大规模地全面地引进中国文化。奈良古都叫平城京,就是完全模仿唐长安城的规划来布局的。既然根源在唐,又怎能称之为日系?

其实,青龙寺不大,走走停停1小时就能逛得很彻底了。由于我们出发时间晚,在这儿遛达完已是午餐时间。叫了辆车,本着袁家村体验店去了。

袁家村体验店,说白了就是个吃饭的地儿,云集了各种西安小吃,出品也算精致美味,最主要是方便快捷,一次性让你领略所有名小吃的精彩。
       在陕西,还是真实存在着一个袁家村的,如果时间充裕,想要体验关中风情,感受舌尖上的陕西,不妨前去走走。袁家村坐落在礼泉县烟霞镇北面的九嵕山下,处在西咸半小时经济圈内,距西安一个小时车程。那里民俗文化一条街上青砖灰瓦、雕梁画栋的传统建筑鳞次栉比,特色十足的手工作坊里,有现做现磨香油的、有传统手工艺制作卢记豆腐的、有加工酸奶的……附近还有昭陵、昭陵博物馆、礼泉御桃观光园等景点。
       可惜,当地的司机大哥说,如果只是想吃,到体验店就够了,还干净卫生一些。

豆腐脑,一道著名的汉族传统小吃,依据各地口味不同,北方多爱咸食,而南方则偏爱甜味,亦有地区如四川等喜爱酸辣口味。作为一枚南方的妹子,我是着实无法欣赏咸味和辣味,试过就好,点到即止。

曲江银泰商场的对面就是大唐不夜城,全是现代建起来的,里面倒是有家装修得古色古香的星巴克。从大唐不夜城步行1公里就能抵达大雁塔了。

大雁塔位于大慈恩寺内,又名“慈恩寺塔”。
       唐永徽三年(652年),玄奘为保存由天竺经丝绸之路带回长安的经卷佛像主持修建了大雁塔,最初五层,后加盖至九层,再后层数和高度又有数次变更,最后固定为今天所看到的七层塔身,通高64.517米,底层边长25.5米。登塔要收费。

虽说大雁塔和小雁塔在同一条路线上,但是也相距一定的距离,步行而至很困难,需要坐车。
       小雁塔的门票最好预约,连同旁边的西安博物馆门票一起预约,然后先逛博物馆,从博物馆进小雁塔,登塔跟大雁塔一样要收费。注意了,小雁塔和博物馆逢周二不接客。
       说起小雁塔,还有一段有趣的历史。
       据说它经历了2次地震,一次震裂了,一次又给震合了。

第三日:自古华山一条路

既来长安,必上华山
       为了你的腿着想,必须选择一日游。原因无他,上山容易下山难啊,就数次日腿最疼。
       登华山有以下几个路线:
       1、徒步。
       一般是晚上10点~12点进山攀登,走“自古华山一条路”于黎明前到达东峰,观看日出。环游中峰、南峰、西峰,返回金锁关沿原路下山,沿途欣赏夜间没看到的景色。此方案适合体力耐力都超强的人士,须注意夜间攀登较危险。
       2、索道上下。
       华山只有两条索道,分别通往北峰和西峰,所以索道上下就分为“北上西下”、“西上北下”、“西上西下”、“北上北下”四条路线了。华山北峰索道,全套设备从奥地利索贝玛尔公司引进,全长1524.9米,落差755米,单向客运量每小时1000人次,整个系统由计算机控制,5--10分钟可往返一次,结束了“自古华山一条道”的历史。
       西峰索道,又称太华索道,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条采取崖壁开凿硐室站房、起伏式走向、设中间站的单线循环脱挂式索道,总计投资5亿余元建设。索道线路斜长4211米。
       3、步行+索道。
       步行上、索道下或者索道上、步行下。

以上是出发前一天从网上下载的一张华山路线图,不同的中介阿姨给我们说的登山时间不一样,体力堪忧的我总担心自己走不完山路。实则并不如网上和中介阿姨说的那么夸张,如果上下都搭乘索道的话,山路虽难行,不至于要走上6-8小时,我们走走停停拍拍照,约摸3个小时就完成了。
       如图,西峰索道上,经南峰、东峰、中峰,行至北峰,北峰索道下。
       每个峰的特点在上图都标示得很清晰。

架在高空中的缆车,让恐高者畏惧不已,实在没心情去欣赏沿途壮丽的风光。

华山有3险:
       第一险,长空栈道;
       第二险,鹞子翻身;
       第三险,云梯。

长空栈道在南天门外,是华山著名险道之首。
       栈道路分三段,出南天门石坊至朝元洞西,路依崖凿出,长20米,宽二尺许,是为上段,折而下,崖隙横贯铁棍,形如凌空悬梯,游人须挽索逐级而下,称之“鸡下架”,是为中段,西折为下段,筑路者在峭壁上凿出石孔,楔进石桩,石桩之间架木椽三根,游人至此,面壁贴腹,脚踏木椽横向移动前行。此道开凿在南峰腰间,上下皆是悬崖绝壁,铁索横悬,由条石搭成尺许路面,下由石柱固定。由于栈道险峻,故当地人有“小心小心九厘三分,要寻尸首,洛南商州”之说。这里只是探险之道,并非登山必由之路。所以石刻上不少警告之语,如“悬崖勒马”等,体力和胆量没有把握的游客,则最好不要轻易冒险。

第二险——鹞子翻身,此乃盗图,我可没敢拍。
       鹞子翻身在华山东峰,是通往下棋亭的必由之路,为华山著名的险道之一。其路凿于倒坎悬崖上,下视唯见寒索垂于凌空,不见路径。游人至此,须面壁挽索,以脚尖探寻石窝,交替而下,其中几步须如鹰鹞一般、左右翻转身体才可通过,故名。
       从视觉冲击上来看,鹞子翻身远远比不上长空栈道。但是真的下去了,才知道这鹞子翻身的难度更大一些!首先它是倾斜的,而且是往里倾。其次铁链太松动,左右摇摆度偏大,不易抓牢。再者人是从上往下攀缘,崖壁往里倾,眼睛看落脚点有点困难。这就需要手、眼、脚、膝的全面配合了。在鹞子翻身的全途中,不能有丝毫的松懈。手要抓紧,眼要看准,膝要顶住,脚要踩稳。全神贯注,集中精神。论难度,这鹞子翻身比长空栈道要多一颗星。

云梯,相比前面2险来说,就小儿科了不少。
       云梯高十余米,与地面垂直呈90度角,中上部外突,呈倒坎崖之势。梯上置悬索三条,游人挽索而攀,身体无法贴近崖壁,因而随索摆动,心旌神摇,如同云驾雾,故名云梯。云梯的开辟,既缩短了自中峰登东峰的时间,又增加了游人履险的兴趣,开通以来,许多游客都愿在此攀登,一试身手。

在华山上面,到处都刻有“华山论剑”的字样。
       相信看过金庸武侠小说的人都明白这是什么个情况。

华山,拥有一种雄性的美,很霸气、刚烈。
       天公作美,本是预报下雨的一天,为了我们的游览而放晴了。

走了一整天的山路,犒劳自己一顿传说中的大餐。
       西安饭庄,位于西安市繁华市区-东大街,于钟楼咫尺之距,交通便利。西安饭庄建于一九二九年,素以“陕菜正宗”、“陕西风味大全”闻名于世,曾接待过周恩来、叶剑英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张学良、杨虎城等爱国将领及老舍、柳青等文化名流。饭庄已经成为集餐饮、住宿、娱乐、商务、购物、旅游、食品工业为一体的综合型酒店,客房温馨、舒适、洁净。

环境:5颗星
       服务:1颗星
       口味:4颗星
       人均:120元(来西安几天吃的最贵的一顿)
       综合:有时间又不知道吃啥的可以来试试看,从钟鼓楼广场可步行而至,口味没有很惊喜,也不难吃,就是服务态度差到了及至。

第四日:一睹奇迹

正如我朋友圈说的一样,华山行之后的任何行程都是身残志坚的表现,偏偏我还参加了东线一日游。
       寻遍华山,找不到令狐冲,只好去别处寻找其他名人。

在此,必须要提一嘴。
       不知是名声在外还是怎么滴,东线一日游所经景点,都是人头涌涌,擦肩接踵。现在可还是工作日呢,节假日估计得疯掉。

唐华清宫,是唐代封建帝王游幸的别宫。后也称“华清池”,位于陕西西安临潼区。背山面渭,倚骊峰山势而筑,规模宏大,建筑壮丽,楼台馆殿,遍布骊山上下。初名“汤泉宫”,后改名温泉宫。唐玄宗更华清宫,因在骊山,又叫骊山宫,亦称骊宫、绣岭宫。华清宫始建于唐初,鼎盛于唐玄宗执政以后。唐玄宗悉心经营建起如此宏大的离宫,他几乎每年十月都要到此游幸。岁尽始还长安。安史乱后,政局突变,华清宫的游幸迅速衰落,唐朝以后各代皇帝已很少出游华清宫。

整个华清宫的地面建筑,都是后人按照史书记载重建的,老建筑早就被一把火烧得干干净净了。在这里,即便见不着原建筑,也能深刻感受到当年玉环是多么的得宠,唐玄宗那是把他能给的不能给的都掏出来了。
       虽然是老子抢了儿子的老婆,但是发生在皇家,谁又敢说乱伦呢?

长恨歌的舞台。(如果能买到票,很值得一看,震撼至极。)

导游给我们说,在唐朝,评判美女有6个标准,其中3个是外貌标准,另外3个是着装标准。
       外貌界:丹凤眼、双下巴、水桶腰。
       服装界:够薄、够露、够透。

贵妃的浴池。

走出华清宫,一般都会上一下骊山看看兵谏亭,看看蒋介石当年被抓的地方。可能《芈月传》播出之后,影迷们还会了“拜祭”一下渠骊。

一部《芈月传》,暂且不论其是否属实,是否存在虚假改编,它肯定让西安东线一日游更火爆。
       来看看电视剧里面瞎掰的芈月搞的兵马俑吧。

兵马俑,即秦始皇兵马俑,亦简称秦兵马俑或秦俑,位于今陕西西安临潼区秦始皇陵以东1.5公里处的兵马俑坑内。
       兵马俑是古代墓葬雕塑的一个类别。古代实行人殉,奴隶是奴隶主生前的附属品,奴隶主死后奴隶要作为殉葬品为奴隶主陪葬。兵马俑即制成兵马(战车、战马、士兵)形状的殉葬品。1974年3月,兵马俑被发现;1987年,秦始皇陵及兵马俑坑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并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先后已有200多位国家领导人参观访问,成为中国古代辉煌文明的一张金字名片。
       秦始皇兵马俑被誉为世界十大古墓稀世珍宝之一。

快看看是不是真的有歪发髻的楚兵和正发髻的秦兵?

考古学家在坑中辛勤劳动。

秦始皇陵,中国历史上第一位皇帝嬴政(前259—前210年)的陵寝,中国第一批世界文化遗产、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第一批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位于陕西西安临潼区城东5公里处的骊山北麓。
       就在距离兵马俑坑不远处,一般游览完兵马俑都会前往看一看。

中国考古学家们1974年春季就已经发现了秦始皇陵,而且秦始皇的埋身之处也已经找到,但是几乎整整40年过去了,却从来没有要开棺的意思。希望有生之年,科学技术能达标,让我们能够一睹地宫的风采。

今天的一切都跟着计划进行,日落前回到了钟鼓楼广场。
       也一尝了导游极力推荐的樊记肉夹馍、魏家凉皮。

第五日:返乡前的闲散时光

今日返程,临走前不忘再去一次袁家村,好爱那边的小吃,好享受味蕾被刺激的感觉。

写在最后

此次行程,突发性太高了,没有计划,随心而至。
       没有过多的旅游心得、筹备技巧、注意事项。
       游记仅为留个纪念。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06-27 16:26

引用 yummy.yyq 的图片:

2016-06-27 16:35

太少图了~·

2016-06-27 17:06

引用 繁华如三千东流水 发表于 2016-06-27 16:26:21 的回复: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回复繁华如三千东流水:有几个小建议:
1、提前查好华清池长恨歌的演出时间,提前买好票,这样走东线游览的时候就可以把长恨歌歌舞剧也看了,非常值得看。
2、小雁塔和西安博物馆要避开周二去,要提前预约订票(入门免费),进去后才有自费项目。
3、一定要安排时间去华山走走,去华山的计划最好安排在最后一两天,因为下山后腿超级疼。

2016-06-27 21:58

引用 伍月 发表于 2016-06-27 17:06:00 的回复:

太少图了~·

回复伍月:随便逛逛,没怎么拍

2016-06-27 21:58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6-27 16:35:08 的回复:

回复行游天下:这是在阿布扎比拍的

2016-07-02 20:46

我想问问楼主进华山的时间是上午什么时候?是自由行,还是跟的团?

2016-08-29 08:35

引用 文小喵的喵🐱 发表于 2016-08-29 08:35:09 的回复:

回复文小喵的喵🐱:我是随机报的当地一日游的团,上午十点进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