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游之遇见你,雪域高原

• 出发时间/2016-05-28

前言

以往的旅行都是自由行,从订票,订酒店到行程安排,会翻阅无数篇攻略游记。
西藏,是我想了多年,缺未曾有机会触及的地方。
这次旅程的决定,只用了10分钟,第三天就踏上了行程。
可谓,机不可失时不再来。
这次,是跟团游。

由于是跟团,再加上决定的比较仓促,所以一个字的功课都没做。但对西藏那片神圣地域的向往激动之情依旧高涨。在几天里,走马观花的看了不少景,有的让人震撼,有的就是soso……绝对客观的描述,待我一一道来。

人数:3人
时长:7天
人均:6200软妹币
设备:iPhone6S

有啥问题可以直接留言,但不经常上蜂窝。
欢迎加我微博留言或私信:生气的稀饭
或加我微信公众号,全是鄙人原创文章,杂七杂八啥都有,加个关注,有空可以交流交流,公众号“mindytalk "私语。
也可加我个人微信,每天几乎24小时在线,“mindyjun "

Day 1

团安排是火车从兰州拉萨,我们选择坐飞机到重庆中转。

自出票后,我就第一时间联系了在重庆的两位老同学。一位是我高中同学,12年没见了,请我们搓了一顿地道的老火锅。这也是我吃过记忆最深的火锅,满锅红油不加一点汤,香辣麻爽到没朋友!

红油锅老火锅,现在想起来都恨不得冲到重庆再爽过!

吃过午饭,差不多下午4点了,我去,这不是快到晚饭时间啦!!约了19年没见的小学同学7点开搓,于是马上解放碑走起,能消化一点是一点。同行的一位妹子对斯凯奇情有独钟,奔入专卖店火速买了双,登上瞬间脚底生风,心情开朗。
各种小吃,走起!

吃不动,逛不动,坐下来喝咖啡,等下一顿。消消食儿先!哎呦,太能吃。

晚饭哪里搓?嗯,重庆特色之一,在防空洞里吃渝菜。这在美食节目上看到的场景,居然这个么快能体验一把,可谓欣也。在重庆吃到一种特别有口感,刺又少的鱼叫耗儿鱼。无论涮火锅,还是做一锅鲜,味道口感都超级棒。在曲折悠长的防空和动里,自然凉➕市井气氛➕美食,揍是接地气!

整个鱼骨吃出来,耗儿鱼真不错!

Day 2

拉萨----大昭寺,布达拉宫

凌晨3点半起床赶飞机也是没sei了,下了飞机,办了通行证(新疆身份证需要办理),被地接拉到酒店,行李还没来得及放,就跟着团队的车子去走行程。

新疆身份证进藏必须持有该卡,在机场出口公安窗口办理,免费!

个人感觉,红景天没啥用。

要说高原反应,拉萨海拔还好,3700米左右,肚子吃饱,身体健康,心脏没疾病,就没啥大问题。像脑门发胀,心慌气短,胸闷这些都属于正常现象。就我而言,一下飞机脑门就发胀,但不是很厉害,走动快点心跳就和发动机一样。稍安勿躁!

大昭寺,具体历史背景不啰嗦。算是西藏最🐂掰寺庙。所有寺庙,祭祀房屋内都不得拍照,so,看看露天照。能远眺到布达拉宫!废话不多,来图。

这天拉萨很晒,全副武装!

八廓街

午饭过后,前往神往已久的布达拉宫。你知道的,西藏早晚温差大,正值中午去登布达拉宫,还参杂着脑门胀,心里有种说不出的不痛快。没办法,进入布达拉宫必需提前一天订票,而且票上是有入宫时间,不得早不得晚。同行的一位团友由于心脏难受难忍,没能登上布达拉宫。为啥说登?没错,是有少许台阶,虽然是少许,由于海拔原因,及刚落地有高反,这5分钟就能走完的台阶,硬是爬了半小时。

由于所有室内不允许拍照片,所以你们心里的各种想象还是得继续留着。我可以很负责任的说,绝对和你们想象的不!一!样!在去之前,看了不少记录节目,有各种片段影像,还有很多传说,我一直把布达拉宫想象的非常宏伟壮观,气势恢宏,殿堂华丽,毕竟也是西藏“白宫”政务中心。but,这些都没有。因为你所看到的那么大的建筑,含有上千间大大小小的房间,每个房间的面积你自己想象下。有很多目测只有2平米……

宫里走廊基本上都很狭窄,楼梯基本上都很陡,弥漫的基本上都是酥油味儿。总之,从现在开始,你不要把内部想象的富丽堂皇,气势磅礴就行,不沾边儿。值得一提的是,里面所有佛像都价值连城,上面所镶嵌的都是最好的宝石,浑身金粉,少则几百万,多则……我就不估计了。

最好是租个同传设备,或者跟着导游走,各种注意事项,哪间能进,哪间不能进,什么佛像是谁,有什么动人的故事,这些还是值得听听的,很有意思,充满着神话般的剧情。号称导游所描述的故事都是真实存在的,你们自己体会体会。

剧透是不是既可耻又可盼?不剧透了,我只想说布达拉宫很值得去,不管它是怎样的建筑风格,最重要的是它的的确确是流传下来的具有藏传佛教最最最高精神的实物,也是藏式古建筑的杰出代表,绝对让你耳目一新。

Day 3

林芝----巴松措

西藏很大,每个景点都相距甚远。从拉萨林芝活活坐了将近8个小时汽车。到达巴松措,待个把小时就喊回去吃饭了……

同样的,不介绍历史背景,只讲感受。这片绿湖很美很静,像一位恬静的公主。我在西藏最喜欢看的就是以雪山低云为背景的所有景色,巴松措就是远望雪山,近看湖水的地方。再加上林芝海拔瞬间降低1000米,整个人神清气爽,看景点也多了份好心情。

下图亮点自行查找,两个!

没错,今天就这一个景点。

另外必须准备好零钱,一元纸币!一路上的公厕都是沿路停靠站的藏民自己搭建的,都要收费2元。至于环境我就不方便描述了,总之你可以体验到露天的,茅草屋,木板屋,塑料棚等等各种风格,自己去体验吧,我都不敢多想!

Day 4

林芝----南伊沟,雅鲁藏布江

在车上,导游跟我们极力推荐了一处号称人间仙境的景点南伊沟,自愿去,当然也是自费。说的那么好,好不容易来一趟,集体决定去看看。这是抓住了进藏所有游客的心理,自己把握好就行,我是比较愿意观景。

央视《远方的家》栏目也在南伊沟做过一期节目,它的亮点在于,还未被过度开发,还有原住民居住,有一块传说中的天边牧场,又是麦克马洪线边界。起初一听票价有点偏高,当你游览完,你会觉得,这票价确实太贵了。

或许是对于江南游客来说,绿地树林见怪不怪了,但对于西藏而言,林芝属于植被最丰富地区,气候也最宜人,景色也是当地最好的。绿色植被对我来说很一般,但是天边牧场看着还是非常仙。远处白云缭绕,一片不大的草地,一群牛羊,伴着身后溪水流动的声音,整个人都会无比的平静。

下午,去了雅鲁藏布大峡谷。

我想说,这是我这次西藏行最爱的景点,太壮观。你可能听很多去过没去过的人说,走不进峡谷没意思。没去过的根本没发言权好吗?!去过的因人而异了,我个人是真的被雅鲁藏布江的蜿蜒壮美所迷倒。看在眼里的美景,我没长枪短炮的设备拍不出,全程6S记录也不错。

晚饭退了团餐,去了家朋友介绍的餐馆,吃了牦牛肉火锅。一斤牛肉,按照本地传统蘸料吃法,还真挺香。主要食材好,怎么样的吃法都不会差,推荐。

肉质松软细嫩

Day 5

林芝----桃花村,鲁朗林海,米拉山口

林芝最后一天,去了当地比较富裕的桃花村,想必也是旅游业兴起致富了很多村落。

去了藏民家,我一直想近距离接触藏民生活,但这次家访很不尽兴,既然去了,还不给看个究竟。只在客厅招待了我们,喝了点酥油茶,然后就是貌似不经意的慢慢扯到藏银,然后你们懂得,卖藏银。各种首饰,碗筷勺子,梳子,腰带。号称都是经过2个月的藏药浸泡,祛除了所有有害的物质,剩下的只有有益于身体的矿物质。价格比市场上的银饰贵一倍的样子,你们可以任性!

鲁朗林海,我觉得5、6月份并不是最佳观赏季节,可以尝试在秋天去,林海会展现各种颜色,应该会更加壮观。说到这里,去西藏时还没好好玩过新疆,被鲁朗林海震到了,同行的妹子直接说相比伊犁景色差远了。

现如今我刚从伊犁回来,很负责任的告诉你们,同样的季节,伊犁已经美得不像话,不用担心高反,身心舒适的享受美景,比西藏美太多。但寻求刺激满足好奇心的,完全可以去西藏5000米海拔高点体会。

匆匆看过林海后,直线上升3000米,到了海拔5100米的米拉山口,把写满亲人名字的经幡挂在山口祈福。另,在米拉山口还是有点难受的,脑门又开始发胀。

碰巧遇到了摩托车骑行队,来自江苏,🐂啊!已经上车缓解高反的我,立马冲下车跑去拉住刚跨上车准备前进的一位队友,求合影!我感到了这哥们的激动之情,还半羞涩的说脸晒太黑,不好看,把口罩拉上。然后互相道谢后匆匆骑车赶路,忘记留下联系方式。唉……遗憾呐……

晚上吃了唯一一顿藏餐,味道好比清淡点的川菜,餐厅环境不错,很有特色,这顿团餐算是超级豪华了。

青稞酒

酥油茶

Day 6

拉萨----纳木措

回到拉萨,经历过5000米高海拔的刺激,已然没有任何高反,可以活奔乱跳。

今天就一个景点,也是最后一个景点,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纳木措。

路经念青唐古拉山,和牦牛合影。骑牦牛合影要看牧民心情,5块到20块一人不等。

在车上就远远望见了那片美丽的湖畔,湛蓝无比。这片湖是在这次旅途中最值得看,最美的地方。我所关注的还是远处那连绵起伏的雪山,我们所在的点离雪山很近,恨不得一步步走近,去摸摸,但望山跑死马你懂的,就想想吧!这里温度很低,再加上湖风很大,整个人都是哆嗦着,但为了好看的拍照,很潇洒的脱去外套,相信我,自我暗示很管用,当然也要看你的耐寒度。

The End

在回程的车上,我把纳木措的视频误删了!!!把自己恨了一路!

不论去没去过西藏,那个遥远的地方给人神秘而特别的感觉都不会变。
不论现实和想象的差异有多么大,但我总算是如愿来过了!

送上首顶!

2016-06-27 12:44

引用 生气的稀饭 的图片:

得空我也写一下

2016-06-27 12:45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6-27 16:00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6-27 17:26

引用 停下来看风景 发表于 2016-06-27 12:45:53 的贴子:

得空我也写一下

写一遍,就又在心里玩了一遍

2016-06-28 15:57

引用 小泥巴 发表于 2016-06-27 17:26:05 的贴子: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写吧,写游记也挺开心的

2016-06-28 15:58

引用 killerwzb 发表于 2016-06-27 16:00:07 的回复: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回复killerwzb:不谢,大家相互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