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夏天,带着母上游世界——狮城五天自由行

吴阿茵 (广州) LV.9
2016-06-26 15:51 655/10
  • 出发时间/2016-06-20

前言

国际惯例,交代背景。原本想三刷日本,去北海道看薰衣草的。但是无奈母上大人的老板说6月份事情多,不批那么多假期,再加上我一直订不到好的酒店,所以只得另觅目的地。我接受不了坐超过6个小时的飞机或者火车,所以估计今后活动范围只能局限在亚洲。原定是去泰国的,便宜又好玩。不过母上又说两个女的不安全什么的,真难伺候。刚好这时候,好基友和她母上去了趟新加坡,赞不绝口。那时就觉得,新国干净整洁又安全,适合带着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去。决定了,新加坡,就是你了!

签证,机票和酒店

去旅游的三大头。签证是找马云网上的一家旅行社办理的,客服态度很好,出签也很快。大概3天左右就OK了。资产证明这一块要求也不高,本人名下的最近6个月银行流水单,余额大于2万元就可以了。不过要注意的是,新加坡签证只能提前一个月办理,太早了不受理哦。

机票:这次我懒了,直接上携程预订机+酒套餐,航班酒店都任选。机票方面,如果坐酷航,虎航等廉航会实惠很多,但是母上不愿意,说“最紧要舒服”。好吧,于是,又选了南航,从广州直飞,航班时间都很好,去程是08:40的飞机,回程是17:50的飞机。大家订机票可以去航空公司官网,还有天巡旅行网,去哪儿等等,货比三家。

酒店:之前都是去Booking或者Agoda订的,但是这次选择了携程,这两个好用到爆的网站就没有用了。来到新加坡,怎么可以不去金沙!无边泳池!所以我们订了一晚金沙酒店,在微信关注它的公众号或者在官网上预订比在以上两个网站上订更加优惠。剩下的3天我们选的是位于武吉士的维多利亚酒店 (Victoria Hotel) 。这家酒店是好基友推荐的,真的不能更棒!快捷酒店的水平,但是服务一点不马虎,前台小哥服务太好,基本会说中文。就在地铁百胜站 (Bras Basah) A出口附近,酒店附近有赞美广场,还有一家博物馆。而且酒店干净整洁,十分推荐!

行前准备

首先各种门票要在马云店上买好啊不然现场买又贵又要排队。我这次买了环球影城,日间动物园还有滨海湾花园的门票,因为我不喜欢电子票,所以买的都是实体票,比较安心同时又可以留念。

然后就是租借wifi了,依旧是在马云网上拍下的,到机场自提。出国旅行我还是比较喜欢移动wifi的,因为电话卡实在太麻烦了,现在社交网络这么发达基本不用开通国际漫游打电话的了。

然后推荐几个APP,十分实用。Google Maps不用说了,出国旅行好帮手,巨好用,在天朝不能用实在可惜。中间那个新加坡地铁也是很好用,你输入起点终点就会自动给你计划路线和价格。最后,大众点评是用来找吃的,哈哈。现在点评也支持海外的点评了,而且评的人数也不少。

新国地铁图中英对照版,拿走不谢。哈哈哈。

去之前认真做了功课,大概行程列出来给大家参考啦:
第一天:广州——植物园——乌节路
第二天:环球影城——滨海湾花园
第三天:哈芝巷——牛车水——鱼尾狮公园——克拉码头
第四天:日间动物园——赞美广场
第五天:金沙酒店——樟宜机场——广州

第一天 (新加坡植物园——乌节路)

樟宜机场的出关、拿行李快得出奇,30分钟就搞定了。从出口能够走路到地铁站的是T2和T3航站楼,南航的飞机停靠在T1,需要搭Skytrain小火车到T2或者T3搭地铁站。樟宜机场很大很漂亮,不用担心找不到地方,各种指示十分到位,齐全。然后跟着指示牌就找到MRT地铁绿线了。先找地方买易通卡,刚好机场地铁站入口有个客服中心,很容易看到。地铁站购买地铁卡是12新币:5新币卡费(不可退)+7新币可用余额。需要注意的是,卡内储值低于3新币就不能刷卡进地铁站台了。如果最后卡内剩下的余额不多,可以直接把卡带走;如果余额还有很多的话,就可以退卡把剩下的余额拿回来,卡片不会回收,可以给你当纪念品。还有一点要注意,就是去市区要先坐到丹那美拉站 (Tanah Merah) ,出站继续搭乘,酒店在百胜站 (Bras Basah) A出口附近。

Check in之后,第一个景点就是新加坡植物园了。地铁黄线到植物园 (Botanic Gardens) 下车,跟着指示一出地铁站就是了。入园免费,里面有国立兰花园入去是要5新币的,不过因为之后有滨海湾花园的行程所以没有去了。整个植物园都是绿地,还有各种都没有看过的植物,逛着很舒服,有很多大树,所以很阴凉。很多当地居民在跑步,在树荫下拿着手提电脑在办公,还有一家子来草地野餐的。

捕捉到一只野生的蜥蜴!

真的逛完的话估计要一整天吧,所以我和母上都只是逛了一半,就走了。出来的时候是在另外一边门口出的,最主要是那个门口连着乌节路 (Orchard Road ),其实我们一进去就先看门口的地图,找到了朝着乌节路的那个门口,一直朝那个门口走的。园内的指示牌依旧清晰到位,不怕迷路。其实出来之后还要靠着导航走一段路的,也不是刚刚好连着。

到了乌节路之后,我们首先去大食代吃晚饭。大食代位于Scott Square负一层。来到新国的第一顿,要了一份海南鸡饭和鱼丸河粉。海南鸡饭的饭超级好吃,但是鸡真的一般般,肉质不好,谁让我来自大吃城。鱼丸河粉鱼丸超级弹牙!!!汤清清淡淡的,好喝。

吃饱喝足之后就开始逛逛逛买买买了。乌节路真的不能更棒!所有品牌都很齐全,各个国家的品牌,从奢侈品到二线三线品牌都有,化妆护肤也是,超市也很棒!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你买不到。虽然很多都只能 window shopping,不过女人嘛,可以逛街就是开心。新加坡不愧是购物天堂,品牌多,种类齐全,shopping mall基本上是走两三步就一个的节奏,关键是都有地铁连着,很方便!不过价格对比了一下,也并没有十分便宜哦。最后我去屈臣氏扫了一堆开架品牌的化妆品,母上扫了一堆驱风油回去当手信。今天的行程就结束了。

第二天(环球影城——滨海花园)

终于来到这一天了!新加坡的环球影城 (The Universal Studio) 基本上都会被列为来新国必玩景点的首位。环球影城在圣淘沙岛上,从市区前往圣淘沙岛,需要先坐地铁到港湾站 (HarbourFront),下地铁后从E出口前往怡丰城 Vivo City,进怡丰城后,左手边的自动扶梯上到3层,可以搭乘圣淘沙捷运 (Sentosa Express ),入岛费4新币,要么就是到1层步行通过圣淘沙栈道 (Sentosa Boradwalk) 到圣淘沙,不知道今年步行入岛的1新币有没有免除。还有一种是搭乘缆车,不过我没有研究过,不是很清楚。

环球影城上午10点才开门,但是建议9点半左右就去排队了。为了接下来的一天有力气游玩,当然要吃一顿好的。选择了大名鼎鼎的新加坡国民早餐亚坤。就在怡丰城负一层。巨好吃!很合我口味!

到了圣淘沙岛,就看到清晰的环球影城的指示牌一只彩色的鱼尾狮啊超级可爱!这里拍一张那里拍一张,等到了门口的时候,已经有一堆人在排队了。10:00准时开门,开门之前还会请一些卡通人物出来跳一下舞,warm up一下,国际惯例问几句 are you ready。开门之后,大家都是用跑的冲的,哈哈。

大家都是逆时针一路玩过去的,第一站可以去变形金刚3D对决,这个老少咸宜,母上也可以玩。出来之后,可以去玩红白双规过山车,之后是木乃伊复仇记。因为带着母上,她老人家不玩这么刺激的,再加上这些机动游戏如果没有人在旁边拉着我,我自己也不大敢玩(长隆的那些十环大摆锤什么的我都是被别人拉上去的=,=),所以就在门口拍了几张照片就去下一站了,其实也算是一个遗憾吧。接下来就是怪物史瑞克4D的电影,这个强烈推荐。其实到这里已经11点多了,我们吃过午饭之后,刚刚好可以看失落的世界那场12点的真人表演,这个每天只有两场,错过了就只有等下午5点的那一场了。剧情一句话概括就是我们的男女主角如何反抗邪恶的势力拯救世界。很中二。不过也很帅,演员们各种湿身,上下跳,攀登,还有爆破的场面,惊险又刺激。看完之后意犹未尽。

到这里基本上要玩的都结束了,之后可以去出口附近的好莱坞大道和芝麻街主题区看看一些小表演,小剧场,拍拍照,逛逛纪念品店了,环球影城的每一个主题的街景都值得拍。到了下午会有一些主题人物出来拍照,我我我!幸运地碰到了玛丽莲梦露!妈呀!很像!

未来水世界的表演舞台。

人家是风情万种,我就是在牙痛。

环球影城绝对是值回票价的地方!我们下午三点多出园,其实很想再呆久一点,不过实在没力气了,又晒又热又饿。在门口的星爸爸稍作休整之后就转战去滨海湾花园 (Gardens by the Bay) 了。又是一个值回票价的地方。搭乘地铁黄线到海湾舫站 (Bayfront) ,依旧是从地铁站开始就有清晰的指示牌,再加上导航,想迷路都难。

离开怡丰城之前又在那里的大食代补充体力。

滨海湾花园由滨海南花园、滨海东花园和滨海中花园三个风格各异的水岸花园连接而成。里面冷气充足,在植物冷室里一定要带长袖衣服去穿不然冷死。其实这个项目摆在中午参观是最好的,炎炎夏日躲在空调房里看花,多舒服!但是我又想看看这里的夜景,所以就接近傍晚才去。

首先来看看度娘的科普:植物冷室两个玻璃生态区:云雾林 (Cloud Forest) 和花穹 (Flower Dume) ——冷室还原了热带山地地区凉爽潮湿的气候和地中海及半干旱、亚热带地区凉爽干燥的气候。这些地区都是世界上最受威胁的栖息地,许多植物物种面临着人类活动造成的气候变化和栖息地破坏的威胁。植物种植数量约8.7 万柱,包括4百种品种类。这两个冷室外除了看花花草草之外,还有很多环保宣传片可以看,真的受益良多,觉得地球其实现在也是蛮危险的一个状态了。

这个瀑布超级震撼!!也超级冷!!在这里遇到一对一起旅行的广州老夫妇,刚好可以帮我们拍一张照片。

那些走道是可以走上去感受感受的。

这些树状物体,其实是可以吸收太阳能的,晚上的灯光秀就靠白天吸收的太阳能了,十分环保。

来张背影杀=,=对面就是金沙了,最后一天要住的地方,期待!

最后磨磨蹭蹭的,错过了金沙的灯光秀,又一遗憾啊。又累又饿的我们随便去金沙酒店的那个购物中心的食阁,好像叫忠食馆?随便吃了点就打道回府了。

第三天(哈芝巷——牛车水——鱼尾狮公园——克拉码头)

第三天的行程看似很满其实也挺悠闲的。早餐依旧是在亚坤解决,不过这家分店在酒店附近一座shopping mall的负一层。建议大家可以充分利用大众点评这个APP,输入“亚坤”就可以知道离你最近的分店在哪儿,方便。饱餐一顿之后,就跟着导航去闻名的哈芝巷 (Haji Lane) 了。早听说是一条很短的小巷子,不过真正看到后还是吓了一跳!真的好短!一眼就能看到尽头。这条巷子出名的原因是因为这里充满特色的涂鸦,还有沿路分布的有特色的小店,我们去得太早了,小店还没有开门,所以欢乐地拍了几张照片之后就走了。

接下来便去很多国家都有的China Town,新加坡的唐人街叫牛车水。牛车水名字的由来是当时没有自来水,牛车运水情景在唐人街非常普遍,便称唐人街为牛车水。现在的牛车水是新加坡华人聚集最多的地方,拥有中国各地的小吃,是在新加坡的华人非常喜欢的地方。夜市的牛车水灯火辉煌,有点像中国的庙会。

地铁紫线到牛车水 (Chinatown) 下车,一出来又是一座叫唐城坊的shopping mall,出了shopping mall就可以看到远处充满中国特色的建筑,牛车水就是那附近了。一路走走停停,看到有很多卖药材的地方,母上又进去买了一堆驱风油红花油活络油万金油,说是手信。也看到很多买干货的地方,什么木耳红枣花胶干贝什么的,有点像一德路的批发市场。也有很多卖日用品的店铺,和很多中式餐馆。总的来说就是“有点杂”。我们基本没有照照片,唐人街也有一条美食街,不过我们没有去啦,因为著名的麦士威 (Maxwell) 熟食中心就在附近嘛。而著名的天天海南鸡饭就在里面嘛。

今天要参观的佛牙寺也在这里。佛牙寺龙华院位于牛车水中心地区,展现了新加坡宗教艺术与文化的方方面面,这里供奉了佛教徒的圣物——佛牙舍利,置于由信徒捐资打造的重达 320 千克的金制舍利塔之中。里面真的金碧辉煌。而且有很多关于佛祖的文物,真的是非常棒的地方。一共四层,建议大家可以坐电梯到顶层,然后一层一层下来,逐层参观。里面冷气充足,金光闪闪,参观一点不累。

佛牙寺对面就是麦士威熟食中心了。天天海南鸡饭很容易找,就是要排队的那一档了。很多游客也很多本地人,还贴了不少获奖报道还有媒体采访报道,证明应该是相当不错的。可是,我还是对新国的鸡无感,肉质不行,用粤语来说就是“D鸡肉霉既”,不过饭倒是很香很正,所以我后来也在超市买了几包海南鸡饭的配料,回家后自己炮制,加上我们的白切鸡,一定秒杀这里的。

吃饱之后,正是烈日当头照!再加上我们拿着大包小包,于是我和母上商量,先回酒店hea一hea,睡个午觉再出来。于是,便愉快地达成了一致共识——回酒店睡午觉

一觉醒来,就已经下午两点半了,因为休息了一下,所以又满血复活了。接下来便出发去鱼尾狮公园 (Merlion Park) 接水。新国的地标啊!不能错过,也是很方便的。搭乘地铁绿线到政府大厦站 (City Hall) 下车,又会看到清晰的指示了,加上导航就很容易找到了。公园周围还聚集了很多新加坡著名的地标性建筑,如滨海艺术中心、政府大厦、高等法院、维多利亚剧院、莱佛士铜像等,是徒步游览的不二之选。

没有人觉得鱼尾狮萌萌的吗?

大家和鱼尾狮合照一定要快!准!狠!因为游客很多,很容易就把别人拍进去了,而且鱼尾狮大家都有份,你一个人站在那里太久了也不好吧,大家都要拍照。母上大人有点不给力,拍了好多张都对不准角度(说好的快准狠呢,呵呵哒=,=)。

这只小的鱼尾狮是大鱼尾狮的儿子哦,也是萌萌哒。就在大的那只背面,口里的那股小水柱真的很可爱!

出口有一家卖鱼尾狮周边商品的店,我喜欢收集不同地方的冰箱贴,每到一个地方必买,所以怎能错过!入手两个冰箱贴。之后就在附近逛一逛,拍拍照片,还吃到了前几天没有吃到的乌节路雪糕。要了芒果口味,外面选了面包夹着!这样吐司夹雪糕真的好吃到一种境界。回家也试一试。

去克拉码头之前尝了一下在码头附近的松发肉骨茶。好吃好吃好好吃!之前在广州吃的都是什么鬼,太难吃了!在这里完全刷新了我对肉骨茶的印象!

克拉码头 (Clarke Quay) 有点像沿江路和滨江路一带,各种酒吧和饭店。很多情侣来这里散步。灯光十分漂亮。这里还有一家珍宝海鲜坊,就是很出名的那家吃胡椒螃蟹和麦片虾的地方,不过我和母上觉得,海鲜还是清蒸比较好吧,都对这个不感冒。喜欢的可以来试一试,听说要提前订位,如果没有,那就早一点去现场排队吧,运气好的话,可以吃得上。

第四天(日间动物园——金沙酒店)

日间动物园又是一个值回票价的地方!我觉得比广州长隆和珠海长隆都做得好,不愧是亚洲第一!进去里面一点都不像动物园,反而更像是在野外,动物们都有很大的活动空间,甚至会有一些猴子突然就出现在你旁边了。没有栅栏与笼子,动物们在这里十分悠闲自在,完全没有广州动物园那样死气沉沉的feel!而且能看到很多在天朝看不到的动物哦。每天都会有动物表演和喂食时间,想要和动物们亲密接触的要留意每天的喂食时间,因为人数有限,好像每次只有五六个名额。

日间动物园目前没有地铁直达,要乘坐地铁到宏茂桥站再转车,其实这种方法耗时长,不推荐。个人比较推荐的是搭乘SAEx班车。这个班车是往返市区与动物园的shuttle bus,在很多酒店都有上下车点,十分方便,也不贵,去程6新币,返程5新币,来回一起买的话是10新币。我们是9点20分在史丹佛瑞士酒店上车的。上车点的详情大家可以参考以下网址:http://www.zoo.com.sg/chn/visitor-info/how-to-get-here-3.html 途中经过很多著名的建筑,例如旧禧街警察局和消防局。没有时间去参观拍照的也可以一饱眼福。

10点多就到了,日间动物园说是位于新加坡的郊区。新加坡真的很小啊,大半个小时就已经郊区了=,=,在动物园附近的是夜间动物园还有新建的河川生态园,大家可以一起游玩,因为都挨得很近,就像长隆度假区一样。因为一早就在马云网买过票了,所以拿张地图,直接进去就可以了。

不知道什么动物但是肥肥的很可爱,拍照的时候一直看着镜头!

连指示牌都充满了童趣。

猴哥,给点面子,看一下镜头呗。

彭彭

丁满,就在彭彭隔壁。

整个动物园大概四五小时就可以逛完,逛完之后刚好赶得上下午2点30分回市区的班车,于是就上车了。夜间动物园听人说不用特别去,因为动物都在睡觉,所以就直接回酒店了。回程依旧选择在史丹福瑞士酒店下车,因为离我们酒店近。

途中经过赞美广场 (Chijmes) ,进入溜达了一下,全白的一座建筑,适合拍婚纱照,也有一些小餐馆,估计晚上挺热闹。赞美广场是世界上仅存的几个女修道院之一,是新加坡重要的历史古迹之一。其广场附近的建筑融合了现代和与五种新歌德式古典建筑,展现了现代中的旧世纪风格和特别的风味。不过比较小,经过可以看一看,不推荐特意过来。

然后然后!重头戏来了!金沙!最最期待了!在维多利亚酒店check out之后就来到金沙酒店check in了。特别多人!接待我的是一位叫momoko的女孩,一看她胸牌的名字就知道是樱花妹纸,简单交流了几句日语,想不到还听得懂七八成,宝刀未老,哈哈哈!

房间长这样子。

Check in之后就去吃我最期待事实证明也是此行中最好吃得一顿了。总部开设在香港的添好运餐厅。米其林一星的餐厅,听说是最便宜的米其林餐厅,之前去奈良没吃得上最便宜的怀石料理,这次怎么样也要搞个最便宜的来吃吃。

这里重点要推荐马拉糕!很香红糖味,还有,松松软软如棉花,入口即化。还有叉烧包,一点肥叉烧都没有,叉烧酱调得刚刚好,不会太甜,新鲜出炉热热的,松软!埋单加上税一共三十几新币,米其林餐厅居然价格如此亲民。

吃完就直接打道回酒店了。无边泳池,我们来了!上去无边泳池的过程也异常艰辛,我们住在10楼,但是要先上去22楼,然后再转电梯,去55楼,然后再转电梯,才能到达57楼的无边泳池。在这里景色美,这里的景色不单指风景,还有各种美女比基尼,看得我目不转睛。妈呀!那些人肤白腰细胸大腿长!泳池的水不深,拍照的多,游泳的人,呃,基本为零。大家都拿着自拍杆,手机下水拍摄,有的人手机摄像机还没有拿防水套,包括我。

梁容易说,来到金沙,装逼露背照是必备的。我也来一张吧,不能免俗。

夜景很漂亮,尤其是泡在水里,俯视新加坡的夜景,再加上无所不在的wifi,hea一hea很舒服。之前一直加班加班加班,动力就是来到这里。我加班的时候就想,金沙金沙金沙!上水之后回房洗了个澡,便出动去逛街了。其实就是金沙连着的大型购物商场,不过基本上都只有window shopping啦。金沙还连着一个大型赌场,外国人拿着护照可以进去赌一把。我也参观了一下,真的是纸醉金迷的生活,之前TVB不是有一部剧叫《赌场风云》吗,很爱看的那时。

第五天(金沙购物中心——樟宜机场)

今天早早起床,打算趁人少去游泳池再游一把,看看日出。游泳池6点就开了。谁知道,人算不如天算!新加坡下大雨了!~!@#¥%……&*()好吧,又是一个遗憾,早知道我昨天就一直泡到它关门。不开心了很久。好吧,既然天要亡我(什么鬼=,=),就算了吧。我就早点去樟宜机场咯。和母上收拾好东西,check out之后,就滚去樟宜机场了。

樟宜机场也是一个逛街的景点吧。因为实在太漂亮了,南航在T1航站楼。我们搭的飞机17点50分才起飞,到机场的时候才差不多13点。好吧吃个午饭吧,做足功课之后选了一家叫做旺的店,真的选得太对了!听说也是新加坡当地的连锁餐馆很有名!吃的1 set 套餐里面有粉or面,咖椰吐司,奶茶or咖啡。这里的叻沙不会太辣,很香浓的椰浆味,简直了!不赶时间的话,推荐大家来这里吃!

大大的粽子!

吃完饭,因为太无聊了,我和母上很神经病地把T1 、T2和 T3三个航站楼都逛了一遍。我们不用退税,因为每次买东西同一张收据上都买不满100新币,我们又不想为了退税多买,所以就算了。所以退税没办法给经验大家。其实只要找到GST柜台上面就有清晰的指示了。逛完三个航站楼,一看时间差不多我们就开始办理值机了。托运了行李,出关之后。女人们,这里就是你我的天堂!免税店啊!日系产品在新国很难买,除了CPB、SK2和雪肌精,基本上都是欧美系产品。入手了YSL圆管12,传说中的斩男色,D牌的有色唇膏,MAC的See Sheer。每一支都基本上比国内买便宜了快100软妹币。就在我战战兢兢地查看银行卡余额的时候,发现!妈呀怎么发工资了,不是27号才发的吗。好吧天要亡我。继续!反正结果就是我现在连土都吃不起。

后记

所谓财散人安乐,回去继续搬砖。这次的新加坡之旅,不算十分有趣,但是也给了自己一个放松的机会。去旅游其实不必一个接一个景点地去看,更加不必把所有景点都看完,以自己舒服的节奏逛就ok了。新国给我的感觉是,绿化很多,空气很清新,不愧为花园城市。很环保的一个国家。并且处罚很严,在地铁里吃东西都要重重地罚款的啊。华人,马来人,印度人,各种人都有。大家都很爱穿人字拖,人字拖的出镜率很高,化妆的话也没有日韩那么普遍,但是一化就是大浓妆。

到最后给大家几个小Tips:
       1.说中文说中文说中文。看到亚洲面孔就说中文吧,大家的中文都溜得很,而且还有相当大一部分人说粤语。这里的人说话都是中英夹杂着来。说英文的话,他们就会回你英文,作为浸泡了四年英语的英专生很负责地告诉大家,我听不懂。
       2.防晒防晒防晒。没有晒黑,多亏了每隔两个小时就补涂防晒,用了一吨防晒啊估计。话说,我很佩服那些泡菜妹纸,真的每一个都画着精致的妆容,我这个中性皮都热融掉了,防晒汗水和油糊我一脸。
        3.不用兑换太多新币,能刷卡的地方很多。我们两个换了600新币还用不完。建议大家带一张银联卡,一张双币卡。能刷银联卡的时候刷银联卡吧至少还款的时候不用手续费。
        4.其实如果买彩妆护肤的话,不建议在市区买,一来带着重二来机场更加优惠一些,种类的话也蛮齐全的了。
        5.中午的时候最好逛室内,不要像我们那么笨,因为新加坡的中午实在又热又晒。

暂时想到那么多。平安归来,是时候考虑下个目的地啦~~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06-27 16:00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06-27 16:26

引用 tranceeva 发表于 2016-06-27 16:26:21 的回复:

回复tranceeva:

2016-06-27 17:29

引用 lgqwelcome 发表于 2016-06-27 16:00:07 的回复: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回复lgqwelcome:我也是工作了一年才用的年假

2016-06-27 17:29

引用 吴阿茵 的图片:

2016-06-29 12:56

写的好详细,顶并且收藏了

2016-06-29 15:48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06-29 12:56:53 的回复:

回复繁星:

2016-06-29 22:04

引用 sunshine 发表于 2016-06-29 15:48:06 的回复:

写的好详细,顶并且收藏了

回复sunshine:谢谢你!

2016-06-29 22:05

带家人去四天够吗

2016-07-17 17:17

引用 蚂蜂窝用户93158191 发表于 2016-07-17 17:17:3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