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西自驾小众之旅 | 住进一号公路的晨光与向晚

• 出发时间/2015-05-01
  • 人均费用/20000RMB

【卷首语】

多次信誓旦旦要把过往旅行经历记录与朋友们分享,却总因工作忙、出差多、心情down等冠冕堂皇的理由无限推迟。毕业后的日子纷繁细碎,飞逝之快,似频繁切换的蒙太奇,可自由支配的时间似乎越发减少。转眼青春过半。

时常惦念曾经一起无话不谈的好朋友,还有那些再也回不去的年少时光。于是和身在异国的小伙伴们约定好,要排除万难一起旅行,创造新的回忆。我曾走访二十余个国家二百多座城市,其中超过三分之一都是和无法常见面的朋友约好一同探索的。

未来的旅行,不光要走过,还要将这些不可复制的瞬间,记录、冲洗、交流、升华、曝光。记录生命华彩,相互砥砺,把由行脚到心灵的转变作为新的旅程。努力做一个疲惫生活中的白日梦想家。希望我的快乐与感动,也能为你带来一丝欣喜。

非常感谢蚂蜂窝开发的“嗡嗡”功能。纵向时间轴的展现方式,让我有机会将把近年来印象深刻的风景和雀跃的小心情重新拾起,梳理成册,钉在记忆墙上,永不褪色。如果小伙伴们感兴趣,可先关注嗡嗡图片,今后将陆续写成游记与大家分享。

Yoli的最新游记
三万字+600图:北法自驾 | 从诺曼底卢瓦尔河谷—印象派朝圣之旅

“我们学着只争朝夕。
人生苦短,道路漫长,我们走向并珍爱每一处风光。
我们不停地走着,不停地走着的我们也成了一处风光。
走向远方,从少年到青年,从青年到老年,我们从星星走成了夕阳。”
                                                 ——汪国真《走向远方》

看加州西海岸从晨光变换到向晚,
卢瓦尔河谷的月光洒进古堡,
看目黑川的樱花飘落小巷。
不止这些,还有走过20多国的别样旅摄散记~穿搭心得~美食趣味。
请用洪荒之力猛戳我的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吧
公众号:Yoli奇妙物语
微博:Yoli_CHIC

【图片预告】爱上加州的18个理由

这里有儿时最要好的闺蜜,等待着我们重拾青春回忆。

有史诗般壮美的一号公路 。

这里蔚蓝无垠,铅华褪尽,坚守着从未被践踏的原始之美。

北端起点是最宜居城市旧金山—四季如春的海洋性气候、旖旎多彩的海滩、古典精妙的维多利亚式建筑群、浪漫复古的叮叮车、永远像在过年的渔人码头。

可以饱览人类智慧和大自然的和谐共生。

也可以探寻退隐山水间的秘密花园。

可以欣赏到如云似雾的蓝花楹。

以及海边一座座梦幻沙滩游乐场。

加州西海岸是电影发烧友的朝圣地。

也是莘莘学子和IT精英梦想起航的地方。

惊叹号般的美景交替闯进视野,让我们在无数次九曲十八弯后依然惊艳着,赞美着,并期待着新的视觉冲击。

海象大游行,乱哄哄,你方唱罢我登场。东南方向集体扑街,西北方向聚众群殴,真是蔚为壮观。

眺望天际线。看灯火模仿,坠落的星光。

可以乘坐蒸汽火车在丛林间穿行,参天红杉,枝叶馨香,盘虬卧龙的枝干诉说着原始森林的百年历史。

也可以在全美最大的水族馆,观摩鲨鱼和沙丁鱼的生存法则。

这里有既期待海上落日,又不舍一天就此结束的矛盾心情。

也有愿好时光就此驻足的触景之情。

五处风格迥异却各自精彩的民宿。把睡眠也变成旅游体验的一部分,不想尝试一下吗?

蘑菇树屋@Aptos

蒙古包@ Carmel-By-The-Sea

酒吧小木屋 @ Cambria

度假别墅@Santa Babara

“小巴黎”公寓@Los Angeles

时隔一年重新拾笔,乘着时光机,就随我一起回顾一番2015年春末夏初的阳光加州吧:)

关于BGM

"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 by Acid House Kings

行程概览

本次旅程共天(含往返路程时间)。既来之,则细品之。囫囵吞枣、走马观花式的遍地打卡,显然与我的旅行态度相背离。因此仅从西海岸大环线中截取了加州沿海公路,这段好评度最高的线路,并在甚多美景中做出艰难取舍。

主线是一号公路沿途的胜景及特色小镇,其中一多半路程是逶迤险峻的沿海公路。严格遵守每天开车不超3小时、不赶夜路的基本原则,将良辰尽用于美景。

放弃了诸如LA环球影城、Santa Monica海滩等最热门景点。主要原因是楼主2014年曾在奥兰多环球影城嗨玩两天,略微审美疲劳。Santa Monica沙滩游乐场又与计划内的Santa Cruz游乐场相似度很高,果断舍之。

参照众多前辈的游记及网络咨询后,增加了一些人气寥寥、在蚂蜂窝点评都搜索不到的小众景点,反而为本次旅行回忆平添了妙趣与欣忭。旅行第一天探秘旧金山金银岛、十六级阶梯,第三天漫步后花园Filoli Garden,第四天乘坐蒸汽火车游览红杉林,在Santa Cruz海滨游乐场晒日光浴,第六天徜徉在圣巴巴拉寻觅蓝花楹。如此与众不同,私以为才称得上赏心乐事,回味无穷。

全程地图路线共计800余公里,实际行驶近1000公里。

DAY1(5.1):Beijing—San Francisco
DAY2(5.2):San Francisco
DAY3(5.3):San Francisco—Redwood City—Stanford—Palo Alto—Aptos
DAY4(5.4):Aptos—Felton—Santa Cruz—Montery—Carmel-By-The-Sea
DAY5(5.5):Carmel-By-The-Sea—Montery—17 Mile Drive—Carmel-By-The-Sea—Big Sur—Cambria
DAY6(5.6):Cambria—San Simeon—Solvang—Santa Babara
DAY7(5.7):Santa Babara—Los Angeles
DAY8(5.8):Los Angeles—San Francisco
DAY9(5.9):San Francisco—Beijing

几点感触

1、自驾总体路况良好,秩序井然,美景蜿蜒,值得细细咀嚼,慢慢品味;
2、适逢加州大旱,居民自发行动节水,沿途景点也多采用移动环保洗手间,凸显社会责任感;
3、民宿实际体验效果良好,性价比高。除了个别房源位置较偏僻,房东过于热情寒暄不停,其他真没什么好挑剔了,正文会分别介绍。
4、世界各地居民大多是平和善良的,只要心怀真诚友好,定会得到热忱善意的回报。做一个文明优雅的旅行者,体会更多的幸福与尊重。

住宿预定

1、本次旅行的住宿安排中,五晚是民宿,通过airbnb预定,分别为:树屋、蒙古包、木屋酒吧、度假别墅和法式公寓。五个房源几乎都是当地好评度第一名,需要提前3—6个月才能预订到。
2、airbnb的退款规定十分严格,如付款后改变入住日期,很可能血本无归。因此建议大家在行程确凿后,再根据拟住宿日期、人数、房型需求搜索房源。
3、不同房东对于住宿时长也有差异化要求。例如去年在京都体验的日式传统别墅,就有至少3晚以上连续预订的硬性要求。
4、正式预定前,我会主动向房东发电邮礼节性问好,双方建立信任后,循app指引交付全款,预订成功
5、通常情况,房东会在行前一个月左右发送提示邮件,包括房源地址、到达方式、联系电话、退房时间、注意事项、使用禁忌等。建议提前与当天旅行计划衔接好,并及时回复邮件,如有困惑及时与房东在出行前沟通。到达前一天,我会向房东再次确认预计抵达时间,保证双方便利。

以下为四民宿预定截图。显示费用均为税前,仅供参考,实际价格以具体预定时为准。
遗憾的是,最后一晚“小巴黎”公寓已停止与airbnb合作。

租车指南

1、在美国加州自驾,只要持有本国的合法驾照及公证文件即可。租车公司选择众多,知名度较高的有Hertz, Avis/Budget, Dollor, EnterpriseAlamo,这些公司的租车规则相对透明统一。
2、关于价格,强烈建议先进入Priceline.com官网进行比价。这次美西8日自驾的低价租车便得益于此。通过Priceline检索出Dollor租车行价格最优,更有与Priceline合作推出的package offer(特定车型、租借一周以上可享)。载我驰骋西海岸的新款“大红蜂Camaro”费用仅需70美金一天,比直接在任何一家官网预订都优惠许多。
3、预先确定驾驶人数,司机人数不同险费也不同。
4、还车时记得加好油,否则会被收取比市价贵的超额油费。
5、GPS额外收费,我们没有租借,使用苹果手机版谷歌地图即可畅通无阻,上网sim卡国内网购。

驾驶贴士

1、由旧金山洛杉矶自北向南开,才能将一号公路沿途胜景尽收眼底。
2、最精华路段当属Big Sur至San Simeon的150公里海岸线,约三小时车程。狭窄崎岖的沿海公路高耸于太平洋的悬崖峭壁上,连续急转弯、陡坡都是司空见惯。因此在醉心美景的同时一定要提高警惕,保持驾驶安全。如果反方向行驶,便需要跨过双向车道停靠观景台,实操困难,风险指数也大幅增加。
3、沿海公路很多路段没有路灯,为避免赶夜路,建议将路程时间预留充分。
4、遇到Stop标志,即使前方没有行人,也要记得停车至少3秒。

摄影器材

机身—佳能5D MARKII,2009年底购入,至美西旅行已使用快门超万次。
镜头—佳能 35 1.4 + 17-40 + 85 1.8。
iphone6、iphone6P

后期软件:PhotoshopCC + Lightroom,手机图片为Snapseed。

前传

“亲爱的Yoli小姐,去年信誓旦旦说好来美西和我双宿双飞潇洒自驾游的是你吧?今年如若再爽约,就不是友尽这么简单了,本座必定起手扬雷,将尔等负心之人分筋拆骨!”定居在第一家星爸爸所在城市的豆豆小姐,一气呵成说满60秒微信语音,女侠的愤慨之情溢于言表。

凭借过去相知相守16年的深厚友情,我当然清楚这只是句玩笑话,但距离上次见面毕竟已过去三年。无论曾经是多么情同手足亲密无间,长时间不见面不交流也许都会产生淡淡的疏离感。我暗下决心,就算今年再被工作虐到体无完肤,也要扫除重重障碍,与好姐妹兑现承诺,结伴出行。我为此提前精心准备,也不断参考,最终确认五一周末作为短暂相聚的旅程交集。

碰巧此时,一直关注的airbnb公众号推送了环球树屋体验专题。看到这些童话般缥缈却又真实存在的小房子,我不禁感喟,原来旅行还可以住得这么特别!终于,我们决意开启以寻找奇特房源为出发点的奇妙美西之旅。

DAY1:一起开始的旅行 旧金山的雾色阳光

金门公园(Golden Gate Park)日本茶园(Japanese Tea Garden)阿拉莫广场(Alamo Square)金银岛(Treasure Island)

乘坐UA889抵达旧金山国际机场,太平洋东岸暖洋洋的雾色阳光笼罩周身,像泡温泉般很快将12小时的舟车劳顿一笔勾销。

"If you're going to San Francisco, be sure to wear some flowers in your hair.” 看过《阿甘正传》的小伙伴对这首歌一定不会陌生。十九世纪,旧金山美国加州淘金潮的核心地区,早期华工赴美国淘金后也多居住于此,称之为"金山"。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发现金矿后,墨尔本便成为"新金山",这个城市则改称"旧金山"。相较纽约洛杉矶这样的典型美国大都市,旧金山更像一座拥有深厚历史积淀的欧式城池。漫步旧金山街道,浪漫而轻松的气息扑面而来。更令人心醉的是,这个城市从骨子里透出的包容力。

取车过程很顺利,辗转前往和小姐妹相约的金门公园附近餐厅会面。

位于金门公园最西侧的小木屋Beach Chalet Brewery and Restaurant是觅食所在地,门口车位充裕,可以喝啤酒赏海景,扇贝、汉堡和南瓜汤值得推荐。
地址:00 Great Hwy,San Francisco,CA,94121-3268
电话:415-386-8439
网址:http://www.beachchalet.com/#coastal-seafood-brewery.

二楼靠窗位置可眺望太平洋海湾。小姐妹豆豆一眼认出我,中学铁瓷二人组终于又腻歪到一起。那些年朝夕相处,同窗苦读,花痴妄想,糗事频出。一幕幕片段从眼前划过,不觉眼已朦胧,所剩无几的旅途疲劳和反倒时差的困倦随着此起彼伏的傻笑声一扫而空。此去经年,彼岸花开。

积蓄了太多的衷肠,这顿午餐竟持续了足足三小时。饭毕出门左转,逛公园才是正经事。旧金山金门公园和纽约中央公园的作用相似,堪称城市之肺,也是整个西海岸的标志性绿地。金门公园建于1871年,横贯东西的狭长占地面积地为17英亩,横跨53条街,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人工公园。

金门公园
地址:Park Headquarters, 501 Stanyan St San Francisco, CA 94117
开放时间:周一-周日5:00-24:00
门票:免费入园。特殊游乐项目需另付费
电话:(1-415)8312700
网址:http://www.golden-gate-park.com
交通:乘坐21、33路公车至Stanyan St & Hayes St站下车。

一路散步,途经加州科学院(California Academy of Sciences)和笛洋美术馆(de Young Museum),我们走进了美国最古老、面积最大的日本庭园—日本茶园(Japanese Tea Garden)

日本茶园
地址:75 Hagiwara Tea Garden Drive San Francisco CA 94118
开放时间:夏季(3月1日-月31日)9:00-18:00    冬季(11月1日-次年2月28日)9:00-16:45
电话:(1-415)7524227
票价:成人票价8美元,每周一、三、五早晨点前入园免费。
网址:japaneseteagardensf.com/

1894年,加利福尼亚州举办了世界博览会。日本茶园便应运而建。最初仅占地4000平方米,如今扩建至2万平方米。和风小景,曲径通幽。宝塔、茶室、拱桥、鱼池,无不凝聚了日本庭院的精粹,成功缔造出“仿佛在京都”的幽玄气氛。日本园艺文化深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塑造和影响,乍看似乎与苏州园林相似,但明显差别在于日式庭院更讲究禅思枯意,佛意浓厚。江南园林大多为旧时私家园林,面积偏小,文人气息和诗情画意更加浓厚。

沿河岸闲庭信步,万物皆有灵。用心去聆听绿野田间小精灵们的呢喃细语,感受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

路遇慈祥潮爷爷提供萌宠拍摄把玩。

" Beside the lake, beneath the trees, fluttering and dancing in the breeze. Continuous as the stars that shine, and twinkle on the milky way." —William Wordsworth

阿拉莫广场 (Alamo Square)称不上是真正意义的广场,实为高地住宅区的街心公园。广场边界并不明确,参考前辈们标识的GPS坐标:37.776222, -122.432974,轻松到达。站在这片芳草萋萋的山顶,原本高耸的楼宇在像竹笋般散落四周。不容错过的是坐落在Steiner Street一排维多利亚式彩色住宅,她们被称为“六姐妹”或“彩妆女士”。旧金山纪念品商店中,明信片和冰箱贴经常印有她们的身影。

前方高能预警,一秒钟变风一样的女纸。

较为冷门的金银岛(Treasure Island)是今日第三站。一路畅想,岛上会否找到Robert Louis笔下的藏宝图呢?

金银岛
交通:驾车经海湾大桥(Bay Bridge),由金银岛(Treasure Island)或由芳草地岛(Yerba Buena Island)出口下桥即达
开放时间:全天
门票:免费

金银岛是位于旧金山奥克兰之间的人工岛,用修建海湾大桥时所掘出的泥土填充而来。据说这些泥土中当真含有少量黄金,因此顾名思义。自2008年岛上军事基地移交给市政府后,小岛成为了旧金山的一个新兴社区。晚风微凉,伫立在岛上观海听涛,在享受惬意的同时,也联想到Louis书中的真谛:最宝贵的不是黄金白银,而是人性的爱与正义感。

夜幕降临,和另一位三藩好友的聚餐安排在McCormick&Kuleto's Seafood&Steaks餐厅,暴走两万步,加之老友契阔相逢,顺理成章换来了好胃口。

地址:900 N Point St, San Francisco, CA 949
开放时间:11:30 AM - :00 PM
电话:(415) 929-1730
官网在线预订:http://www.mccormickandschmicks.com/Locations/san-francisco-california/NorthPointSt.asp.

旅行首日顺利闯三关,前两日均夜宿好友家(莫急,最接地气的特色民宿第三天就闪亮登场啦)。

不用褪黑素倒时差,安然入眠。

DAY2:五月三蕃 北京遇见西雅图

旧金山艺术宫(Palace of Fine Arts)—金门大桥(Golden Gate Bridge)—渔人码头(Fisherman’s Wharf)/ Pier 39(39号码头)—九曲花街(Lombard Street)小意大利(Little Italy)第十六街瓷砖階梯(The 16th Avenue Tiled Steps Project)—双子峰(Twin Peaks)

七点整,准时伴闹钟声跃起,踏实地睡了一个安稳觉。一早心情甚好,天朗气清,惠风和畅。首先来到旅行团相对罕至的旧金山艺术宫(Palace of Fine Arts)。宫殿建于1915年,最初是为了举办巴拿马太平洋世界博览会,后于1962年经德裔建筑师梅贝克(Bernard Maybeck)重新设计。据传,建筑曾一度面临倒塌,在政府拒绝修葺任由发展的情况下,多亏了一对夫妇自行出资修缮,我们今天才得以再次领略艺术宫的恢弘。

旧金山艺术宫
地址:3301 Lyon Street,San Francisco,CA 94123
开放时间:周一-周日 6:00-21:00
电话:(1-415)5636504
网址:http://www.palaceoffinearts.org/Welcome.html
交通:乘坐公交PresidiGO Crissy Field至Palace of Fine Arts站下车

在钢筋水泥丛林中,这样一座欧式建筑无疑让参观者眼前一亮。罗马式的建筑风格,装饰感十足的科林斯石柱,游弋的天鹅展羽引吭。置身于油画般定格的景色中,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胜,亦足以游目骋怀,极视听之娱了。

更是一处适合有情人举办浪漫仪式的应许之地。当然闺蜜自拍也是可以有的!

金门大桥(Golden Gate Bridge)旧金山地标性建筑,也是近代桥梁工程的一项奇迹。全长2737.4米,宽27.5米,高227.4米,跨越金门海峡,是连接旧金山和北面城市的重要交通枢纽。虽然大桥被浓雾笼罩、如坠云海的景象是常态,但明艳活泼的橘色喷漆却使他在这般烟雾缭绕中跃然纸上,即使从远方驶来的船只也能拨开云雾找到他,找到归航的方向。

关于拍摄地点,由于没有提前做功课,因此下图是一路爬坡纯凭运气拍到的假扮跑车女郎照。小作怡情,掩面遁。

以下是网上资料查到的几个最佳拍照地点,供参考:
1、Kirby Cove, Golden Gate National Recreation Area, Fort Barry, Sausalito, CA. GPS:37.829631,-122.483469
2、 Ghirardelli Square San Francisco, CA 949

午餐时刻,我们来到人潮涌动的渔人码头(Fisherman’s Wharf)。想必每位游客都会将这里列入must do list吧。题外话,儿时最初听说渔人码头是因为熊天平 “愚人码头”这首歌,然而他们并没有什么直接联系。糟糕,暴露年龄了呢。

渔人码头
地址:Pier 39 Concourse #2,San Francisco,CA 94133
开放时间:全天
电话:+1 (415)674-7503
网址:http://www.fishermanswharf.org
交通:可乘坐公交2、4、8、18、24、27、38、44、54、56、58、72、74、76路至Beach St & Taylor St站下车,再步行2分钟即可到达。或可搭乘F Market轻轨运输线到Beach St & Stockton St站或The Embarcadero & Stockton St站下车

渔人码头最初只是个捕鱼及海产品交易的码头,老一辈意大利渔民家庭在这片区域经营了数量众多的海鲜食肆。四十年来,渔人码头逐渐发展为旧金山最著名的旅游景点。在这里消磨时间的选择很多,童心未泯地玩转旋木,大快朵颐品尝独特海鲜,闲情逸致逛逛复古小店,何尝不是种惬意的浪费。

即便一早在大名鼎鼎的Crab House订好位,还是等候了近20分钟才被领位,可见人气之旺。招牌必点的蒜烤螃蟹,光是蟹身就有普通海碗那么大,威武的大钳脚肉嫩味美,是绝不可错过的饕餮盛宴。

Crab House
官网:http://crabhouse39.com
地址:203 Pier 39, San Francisco, CA.
预订电话:(1-415)4342722

和豆豆小姐的闺蜜写真心愿get

游人目光热切追随着紫茄子般、形态各异的海豹君,懒洋洋地享受着阳光,也很配合地彼此呼应地呕呕鸣叫。

西海岸小分队胜利会师!VIva la sisterhood!

虽已酒足饭饱,波丁酸面包工厂(Boudin Sourdough Bakery and Cafe at the Wharf)现场烘培的萌宠面包,依然吸引我们这群外貌协会吃货们逗留许久。

波丁酸面包工厂
地址:160 Jefferson St. Lower Level San Francisco, CA 94133
营业时间:周一至周日 8:00-22:00
电话:+415 928 1849
人均消费:$11-30
到达方式:叮叮车Powell/Mason Line和Powell/Hyde Line渔人码头终点
网址:www.boudinbakery.com

九曲花街(Lombard Street),令我魂牵梦萦的童话坐标。街如其名,短短40度斜坡上有着8个发卡弯,自上而下单行线,是美国最弯曲的街道。路旁遍植花木,在海洋暖风的环抱下四季盛开,芳霭斜阳,灼灼其华。“花街”美名,因此而来。

九曲花街
到达方式:叮叮车Powell-Hyde线在全程最高点下车,Muni巴士19、41、45线路

周边还可租借类似smart的卡通小车作为代步工具。

顺着小道望去,居民很精致地打理自家窗纱和墙壁,给人以温馨亲近之感。

清晨投递的报纸还慵懒地躺在房门口,或许到了傍晚,主人便会拾起它们,点亮小屋的温馨烛光吧。

如果这就是生活,我们还能奢求什么。

早就听闻九曲花街很考验车技,然而对于适应国内路况的热血小分队来说,全然不在话下。街道宽度足够,慢慢开就好。

旧金山的盗梦空间。

小意大利(Little Italy) 街区邻近唐人街和九曲花街,意式房舍、甜品店、咖啡厅都诉说着地中海风情的慢时光。上世纪50至60年代,这里聚集了“垮掉的一代”(Beat Generation)的作家和艺术家。

“城市之光”City Light书店则是他们的心灵归宿地。店主是少数仍健在的“垮掉一代”诗人Lawrence Ferlinghetti。虽然书店的商业气息早已盖过自身的文艺底蕴,但其存在本身就是座难得的怀旧博物馆。无论是地下室咯吱作响的木质楼梯,还是诗室的幽静走廊,都布满过往岁月留下的美丽皱纹。

“城市之光”书店
地址:261 Columbus Avenue, San Francisco,CA 94133
营业时间:周一-周日:00-次日00:00
电话:+001-415-3628193
网址:http://www.citylights.com

从城市之光出来,已暮色黄昏,继续向下一站出发。

第十六街瓷砖階梯(The 16th Avenue Tiled Steps Project) ,几乎无法称作景点的小众拍照圣地。这原本平淡无奇的163层阶梯,经艺术家改造,摇身一变成了奇妙跳跃的生活艺术。阶梯自上而下呈现了大自然的芸芸众生相,最顶层是赐予生命力的太阳神,奔流而下的是星辰、飞鸟、花草、昆虫和海洋生物。

地址:1700 16th Avenue (between Noriega St & Moraga St), San Francisco, CA 94122

追随着晚霞的脚步,盘山驶入旧金山的最高点—双子峰(Twin Peaks),这是两座海拔约270公尺的山丘,因为形状的关系被早期的西班牙移民昵称为“印第安少女的酥胸”,同时也是旧金山境内唯一保留的天然山丘,以360度全景眺望而闻名。在山顶俯瞰整座城市,远处可以眺望到夜色中的金门大桥。灯火通明,车流如织。

双子峰
地址:549 Twin Peaks Blvd, San Francisco, CA 94114 (GPS: 37.75538,-122.447612)

山顶风神眷顾,风力强劲,蓦地掉进严冬腊月。脑中忽然掠过Mark Twain那句戏谑之词:“我经历过最寒冷的冬天,它在旧金山的夏天”。因此记得带上厚衣服,欲拍夜景也备好三脚架哦。

这一天的行程充实到无以复加。之所以如此自虐,只因好时光有限。我们心心念念的闺蜜之旅即将划上句点。翌日清晨,我的小姐妹就要回到“华盛顿湖畔的西雅图”继续搬砖了。这短短两天的相伴,把三年间无法见面的空白一次填满。我们牵手走过艺术宫,走过愚人码头,走过未曾相伴的平行时空。恍惚又回到某个放学的午后,我们身着校服,青春无敌,谈笑自若。

时光虽然褪去少年时的稚气,但不论天涯海角还是沧海桑田,我们再见面都无比默契,永远保持最本真的自己。相聚不易,五月在三藩,北京终于遇见西雅图

DAY3:菲罗丽的花吃了那女孩 闻喧享静斯坦福

菲罗丽花园 (Filoli Garden) — 斯坦福大学 (Stanford University) — Google总部 (Googleplex) — 本次旅程首家Airbnb蘑菇树屋 (@Aptos)

旧金山出发沿I-280州际公路南下大约30英里,很快就到达Redwood city,菲罗丽花园(Filoli Garden)所在地。

菲罗丽花园
地址:86 Canada Rd, Woodside, CA 94062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 (上午10:00 至下午3:00), 周一不开放, 美国法定节假日不开放
门票:成人$15; 老人(65岁或以上): $12;学生: $5;儿童(4岁或一下)免费
网址:http://www.filoli.org/plan-your-visit/
提示:这里只能开车去,没有公共交通到。

菲罗丽花园始建于1915年,占地足有654英亩,最初为Agnes Moody Bourn夫妇所有,后捐献给国家历史遗产基金会。此后,菲罗丽花园成了北加州人享受田园生活的不二之选。

花园名字来自Bourn先生的自我箴言:"Fight for a just cause; Love your fellow man; Live a good life."将三个开头词的首两个字母相连,便是”Filoli”。

​每次置身于花园,我都会不由得想起《爱丽丝梦游仙境》电影中,爱丽丝与疯帽子、白兔先生、柴郡猫在奇幻花园中齐聚一堂的 "mad tea party"。那场盛筵美妙而疯狂,短暂而绵长。却敌不过一期一会,后会无期;我还会想起汤显祖《牡丹亭》"游园惊梦"那一出,“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良辰美景奈何天,便赏心乐事谁家院?朝飞暮卷,云霞翠轩,雨丝风片,烟波画船。锦屏人忒看的这韶光贱”。尽管承诺与誓言日渐飘渺,杜丽娘的故事,还是眩迷了那么多痴心人的的眼。

韶华易逝,梦境如幻,一切美好的眼前美景都有生命。文人骚客为之感慨,青春活力为之缠绵。大地晨光不因这多悱恻而迟疑,我心中的花园,因拥抱日月光华而静谧长庚。

关于花园的美好歌词不胜枚举。
“你,是我心中的花园,经常开玫瑰,偶而飘落叶。爱,在心中的花园,种满想念,留住一个季节”;
“多么希望祝福围绕你身边,像许多白鸽飞舞的蓝天,让你追逐的世界变得那么切确,慢慢画着心中的花园”;
​“让我给你双手,给你温暖,你感到温度了吗?要勇敢的人,才能找到幸福园中最美的花”。

赏花识草,流连忘返。

​庄园室内惊喜发现中式家具和摆件,炭灰色似“清明上河图”式的屏风,彰显庄园主的不俗品味。其实早在18世纪,“中国风”在欧洲贵族和上流社会就深受追捧。包括英国白金汉宫、温莎城堡、法国凡尔赛宫等欧洲宫殿和庄园中,都不难觅到中式瓷器和家具的身影。康熙年间的乌木屏风则尤受欢迎,每扇估价在百万欧元以上。

状态极佳的植物宝宝们,展现出园艺师精湛的修剪功底。

灌木被修剪牵拉成或精致、或俏皮的二次元画风。

斯坦福大学的全称是小利兰·斯坦福大学(Leland Stanford Junior University),被评为美国最美的校园之一。我有两位优秀的小伙伴兼前同事是该校校友,因此平日偶有听闻斯坦福些许奇闻趣事,到访前便颇有好感。

1891年,斯坦福大学由时任加州参议员及州长的铁路大亨利兰·斯坦福(Amasa Leland Stanford)及妻子简·斯坦福(Leland and Jane Stanford)创办,为了纪念他们因伤寒在16岁生日前夕去世的独生子小利兰·斯坦福。斯坦福校友创设了众多著名的公司机构,如谷歌、雅虎、惠普、耐克、升阳电脑等。共有58名诺贝尔奖得主曾于该校学习或任职。

虽然早已是个“社会人”,但对于美好campus的憧憬只增不减。走进斯坦福校园,心情也随之变得平静祥和。午后的阳光把道路两旁高高的棕榈树和中心广场涂上荧光黄。疾步穿过鲜花广场,花园尽头是高耸的胡佛塔,一座为建校50周年而树立的纪念塔,同时也是斯坦福大学的标志。

斯坦福大学
地址:450 Serra Mall,Stanford,CA 94305,
电话:+1-650-7232560
网址:http://www.stanford.edu

进入教区,橙色石墙,拱廊相接,棕榈成行。长廊幽静雅致,有厚重的历史感,是典型的十七世纪西班牙传道式建筑风格。夕阳下,树影斑驳,偶有凉风吹过,惹得树叶沙沙作响。

At this very moment, no one dares to disturb such tranquility.

Cherry blossom at Stanford.

相较于我在腐国首都市中心的母校,这里没有忙碌和喧闹,空荡荡的走廊也显得人气寥寥,却创造出该校应届毕业生年平均收入高居全美大学之冠的记录。

斯坦福纪念教堂(Stanford Memorial Church),位于斯坦福大学校园的中央,由该大学创办者之一简·斯坦福兴建于美国文艺复兴期间,被誉为“斯坦福大学建筑中皇冠上的明珠”。纪念教堂还兼具举行婚礼和追悼会的功能。2011年10月16日,苹果公司联合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的私人追悼会在此举行。

傍晚时分,应约驱车来到位于Palo Alto小城的谷歌总部,与老同学菜菜一家会合。菜菜的先生任职于Google公司,因此参观全程畅通无阻,还配有精英员工的专业讲解,绝对称得上是硅谷深度游了。

Google公司于1998年9月7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山景城创立,创始人是当时还在斯坦福大学攻读理工博士的拉里·佩奇(Lawrence Edward Page)和谢尔盖·布卢姆(Sergey Brin),因此两人也被称为“Google Guys”。Google是第一个被公认为全球最大的搜索引擎,在全球范围内拥有无数的用户。2016年6月8日,研究机构Millward Brown编制的BrandZ最新排行榜公布,谷歌以2291.98亿美元的品牌价值重新超越苹果成为百强第一。

谷歌总部
地址:1600 Amphitheatre Pkwy Mountain View, CA 94043

湾区大美人菜菜和她先生带我们参观了google各个功能区,创新精神和人文关怀渗透到员工生活的每一处细缝。

问:长时间面对电脑屏幕,想出来透透气、偷个懒种么办?
答:No Prob!谷歌实行弹性工作时间,可以随时走出办公室打滚儿噢。
用时下最in的“京城四瘫”方式仰在躺椅上,晒晒太阳,小酌一杯,闲聊半响,你都无需有半点儿负罪感。

楼内均供有免费水果、零食、饮料、糕点。

谷歌倡导低炭环保,自身更是身体力行。园区随处可见漆满其代表色的自行车,供员工锻炼和通勤。
问:Dealine马上来临,文思枯竭了怎么破?
答:不用愁。骑上小车车,强身健体,排忧解难,充电思维,分分钟重获灵感。

听菜菜美女介绍,谷歌总部所有的建筑材料,如木地板、门板、帐篷式办公室等,都是无毒无味的环保材料 。

大会议室的幕布和座椅,都采用了谷歌标识的四种颜色,员工们的归属感油然而生。

大名鼎鼎的安卓小人一点儿也不小。

Google 用实际行动让我们记住了它的motto:Don't be evil. Be considerate.

此程第一处airbnb总算粉墨登场,今晚入住的mushroom dome蘑菇树屋位于Santa Cruz附近的小镇Aptos,在周边地区热搜排名第一。
(当天晚上一片漆黑,照片为翌日清晨拍摄)

然而由于时间估算失误,到达小镇已是凌晨时分。这为第一次自驾寻找airbnb的新手小白们平添不少困难。树屋位于小镇岔路森林深处,沿途十几公里均无路标,黑夜中似乎还能看到北美马鹿的庞大黑影闪过。在GPS和手机全无信号的情况下,在路灯行人均已入眠的窘迫下,经过多次有惊无险的迷路、定位、重拾方向,压抑住心中的惊慌与无助,终于凭借一点胆识和一丝运气找到了“林中小屋”。你想的没错,恐怖片"The Cabin in the Woods"电影里那种。

忐忑忐忑,惶惶恐恐,我们和房东Michael及Kitty夫妇终于在月黑风高的小屋门前接头了。老两口笑容很温暖,为我们准备了自产的山羊奶作为见面礼,很兴奋地表示他们这是第一次接待来自中国的旅行者,从下午就开始在林中翘首以盼。

在物资比较匮乏的深山老林,树屋竟是由这对天才老夫妇自主设计施工。原来Michael先生是位归隐山林的生物学家,退休后对建筑学也产生浓厚兴趣。小屋二层的半透明穹顶采光极佳,复式结构使面积有限的小木屋空间得到充分利用。

树屋虽小,却五脏俱全,处处体现出主人实用又朴素的生活哲学。

卫生间设计更是更秉承了生态环保的理念,打造出一套以真空马桶为源头的微循环排水系统。

就这样,度过了一晚隐秘恬然的出世生活。

DAY4:森林火车和沙滩乐园 北加州本地人才知道的童话私藏地

咆哮山庄—红杉林蒸汽火车之旅 (Roaring Camp) — 海滨游乐场 (Santa Cruz Boardwalk) — 蒙特雷湾水族馆 (Monterey Bay Aquarium) — 第二家airbnb“改良蒙古包” (Yurt@ Carmel-By-The-Sea)

离开蘑菇树屋所在的小山丘顶,准备出发。

或许是在原始森林中作了个醉氧的美梦,今早有些睡过头。不由得妄想,在这个最接近童话世界的世界另一端,即使做个“每日家情思睡昏昏”的崔莺莺终究也是无比幸福的。伴随着由远至近的鸟儿欢唱,打点好行装,向房东道谢后便驱车赶往Felton小镇,准备乘坐传说中的复古蒸汽小火车。

咆哮山庄—红杉林蒸汽火车之旅 (Roaring Camp)
地址:5401 Graham Hill Rd, Felton, CA 95018
网址:http://www.roaringcamp.com

在十九世纪加州,小火车是运输金矿的主要工具。如今虽然早已退休,却以另一种方式得以继续物尽其用,成为别具一格的观光旅游线。“Roaring Camp蒸汽火车之旅”共有两条路线可选:森林线和海滩线。无论选哪一条,都能够欣赏到湾区最古老的天然氧吧—红杉树森林。

红杉需要特殊的海洋气候和夏季浓雾才得以繁茂,加州地区刚好具备这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

我们选择了短小精悍的森林线(约90分钟)。小火车启动时汽笛鸣响,蒸汽喷薄,威风八面,仿佛回到美国老电影中的"good old days"。是历史穿越还是太富想象,扑面而来的森林圆舞曲带着诱人的松香和花蜜,笔直耸立入云的红杉林就像仪仗队排排而过。游客无论长幼,此时都安静地欣赏,钳口不言。

火车在这丛林间穿行,参天红杉,枝叶馨香,盘虬卧龙的枝干诉说着原始森林的千百年历史。其实一百年前,这里还是印第安人的家园,大量的野牛、马鹿、黑熊活跃在林中,如今长着东方面孔的印第安人已经比野生动物还稀少了。上帝向这里倾倒了明黄葱绿的油彩,却没能留住驾驭调色盘的他们。

有节奏的车轮声,游客们轻声细语,一阵风声划过树梢。侧耳倾听,闭目冥想,呼吸着阵阵只有原始森林才能体会到的馥郁清香。满心崇敬地去感受大自然的馈赠,叹服生命的伟大。钦佩作曲家用旋律的起承转合表达对大自然的情怀,羡慕画家用油彩把神秘多姿的森林再现。但此时的我,还是更愿意行进在真实中。

距离上一次深入杉树林已有四年,那是在湖北神农架。无论是彼时的千年铁坚杉,还是此刻的百年红杉,都呈现出肃穆辽远的雄姿,让所有人都领略到他的凛然正气。据说,这里的森林过去每过几十年就遭遇一次较大的山火,可是每次山火过后,经过几年森林就迅速恢复,而且更近郁郁葱葱,展示出坚强不息的生命力。仿佛我们也可以从中汲取力量,受到鼓舞,拥有百战不殆的信心和勇气。

人与人的相爱,不正是在大自然的启迪下,更加温馨与深刻,持久与广博。丝丝薄雾混着火车蒸汽,夹杂着一路驶向未知的神秘感,瞬间穿越到《暮光之城》第一部中Bella和Edward穿梭于森林约会黑甜乡般的场景。

植物朋友们的呼吸吐纳与我们人类截然相反。但是人之初,始于森林。我们不仅沉浸在大森林的怀抱,更感到无比的亲切和慰籍,犹如依偎在母亲怀中。大自然毫无保留地呵护着人类,我们能为大自然做些什么?不去打扰,消除贪念,大自然一定会加倍回馈人类。

blonde宝宝和大喵,哪一个更萌?

迤逦前行,来到位于圣塔克鲁兹(Santa Cruz)充满奇幻色彩的Beach Boardwalk沙滩游乐场。

Santa Cruz Beach Boardwalk
地址:400 Beach Street, Santa Cruz, CA 95060
电话: +1 831-423-5590

前景中目露凶光的守护者,像不像巴黎圣母院的钟楼上的暗夜精灵(stryge)?这位夜枭先生若有所悟似地望向远方,坐观尘世斗转星移。

Santa Cruz坐落在位蒙特雷湾(Montery Bay)北面,距离旧金山城72英里,是一座别致的海滨小城。绵长木板道和无尽海滩,都是夏日消暑好去处。

在这里,尽情释放你的童心吧!云霄飞车、摩天轮、海盗船等常见游乐项目自不必说,更有百年历史的木制过山车值得挑战,意想不到的感官冲击此伏彼起。

​舒展身体,躺在沙滩上放空,无尽海岸线,幽蓝太平洋,烫金细沙滩,一切美好叠加起来,似海市蜃楼,一时竟忘了今夕何夕。

蒙特雷湾水族馆(Monterey Bay Aquarium)是世界闻名的水族馆。据网上资料,1978年惠普创始人之一的David Packard为了支持其在斯坦福大学研究海洋生物的女儿,出资5500万美金将罐头厂的部分厂房改做成现在的水族馆。如今罐头厂早已停产,以水族馆为中心的这块风水宝地俨然已成为旅游胜地。

蒙特雷湾水族馆
地址:886 Cannery Row,Monterey, CA 93940
开放时间:周一---周日 9:30-18:00
门票:成人39.95美元;儿童24.95美元
电话:831-648-4800
网址:http://www.montereybayaquarium.org

水族馆于1987年月开馆,共占地3万多平方米,是全美最大的海洋水族馆之一,拥有6500多种30万只以上的各类海洋生物和植物。全馆共三层,并设有室外观景台。由于位置与太平洋相联,因此太平洋的小部分水域也成了水族馆的一部分。

Harry Otter先生,是Harry Potter哥哥派你过来搞笑的吗?

由于到达时距闭馆只剩30分钟,工作人员体贴告知,此票明日依旧有效。囫囵浏览了水族馆各区域,并圈定心中亮点,为明天详细参观做好准备。

作为一名双鱼小公举,最喜欢的童话故事便是"The Little Mermaid",对大海也自然有种特殊的情愫。每此来到水族馆,都有莫名的亲近感,满满的少女心呼之欲出。幻想着有一天能化身为小美人鱼,和我亲爱的王子一起遨游在这神秘莫测的海底宫殿。

但在现实生活中,子非鱼,焉知鱼之乐?曾经驰骋在汪洋中的小鱼儿,如今却背井离乡,从此圄于水箱一隅。不知这看似斑斓世界中的美好,是否也混有他们的眼泪。

离开水族馆,顺利到达今晚的留宿之地。第二家airbnb是全程最期待的改良蒙古包。刻板印象中的蒙古包应当是粗旷原始,但这个显然不同,并且有个清新文艺的名字:"Carmel River Yurt Songbird Refuge"。猜想主人一定有颗细腻敏感的心。

房东老两口Pete和Peggy热情迎接我们,详细介绍了Carmel小镇周边精华之处,并为后续行程指点迷津。

从未住过帐篷的我,从走进的那一刻便顿感趣味盎然。蒙古包帐篷顶部是模拟天穹的设计,可以仰望星空变换,又可知风云无常。既可以清风潜入,又可以炊烟升腾,真是慧心巧思。

仰望幽邃遥远的夜空,想起刘慈欣的《三体》。宇宙和人类一样,一定走入单向无返的未来,渺小的任何努力都是枉然。大宇宙毁灭后再重生,小宇宙内的文明盒子会进入新宇宙,开始一个又一个轮回。沧海一粟如我们,又有谁不希望在有限的时空里,努力划出属于自己那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虫鸣鸟叫中入眠,像是直接躺在大自然的怀抱中,颇有番“天为被,地为席”,跨越时空的奇妙滋味。

第二天,房东夫妇按部就班准备好早餐,又依依不舍地送别。回望清晨中的蒙古包,透射出的橘色星芒,仿佛保持着我思想放飞的温度和内心不断释放的温存。

DAY5:穿越Big Sur 住进太平洋的晨光与向晚

蒙特雷湾水族馆(Monterey Bay Aquarium)—情人角公园(Lovers Point)—17英里路(17 Mile Drive) —卡梅尔小镇(Carmel-by-the-Sea) —罗伯斯角州立保护区(Point Lobos State Reserve) — 大瑟尔(Big Sur) — 第三家Airbnb“酒吧小木屋”(@Cambria)

今天的游览安排,无论从驾驶距离还是景点数量来看,饱和度均堪称全程之最。迎难而上,我们带着挑战者般的心情再次踏上征程。

首先来到昨晚意犹未尽的蒙特雷湾水族馆。

蒙特雷作为“世界沙丁首府”,最令人期待的便是沙丁小鱼喂食表演。走进万帐穹庐的玻璃房展厅,似置身于海底,头顶成千上万沙丁鱼快闪游过,浮光掠影,明暗交辉。

沙丁鱼属于海洋暖水性鱼类,通常栖息于中上层,游泳迅速,适温在20℃~30℃左右。栖息在美国加州沿海和加拿大西部的沙丁鱼被称为加州拟沙丁鱼(S.coerulea)。沙丁鱼喜欢群居,具有高度协调性和一致性。在感应水流、光照或者同伴等等发生细微变化时进化成随群性,保持反应一致,机警地呈单一方向抱团游动,对捕食者来说好似一堵变化莫测的移动墙,几乎无法找到突破口采取攻击。

这些团结灵敏的小家伙在射灯下忽而湛蓝,时而绛紫,斑斓得让人舍不得眨眼。近在咫尺的鲨鱼先生形单影只,想要觅食,却束手无策。

全馆最美当属水母。水母是海洋中历史悠久的无骨骼无脊椎无大脑的软体动物,作为生物的祖先比恐龙出现得还早。全世界的水域中有超过250余种的水母,它们分布于全球各地的水域里。水母身体含水量高达98%,因此妖娆绮丽的她们一旦离开生命之水,根本无法生存。水母也喜群居,似降落伞般的透明身体相互依存,构成天然屏障阻挡敌人。

仔细观察你会发现,水母宝宝们没!长!眼!镜!她们是通过感知水流、水温、水压、浮游生物的情况来确定移动方向的。​

蒙特雷水族馆注重科普与互动性。小盆友不仅通过文字和影像介绍了解海底奥秘,还可以参与趣味问答巩固印象。馆内还设有触摸池,供游人近距离感受海底生物。在这里,我第一次触摸到活海星,手感却和想象中的柔软无骨大相径庭,充满颗粒的磨砂感仿佛在做手部护理:P

情人角公园(Lovers Point),是远超期望值的意外惊喜。这座默默无闻的小公园是Monterey半岛上的小半岛。半岛加半岛,便成就了一个完整的岛屿,这里有观海、听海、品海、戏海的好景致。

情人角公园
地址:630 Ocean View Blvd, Pacific Grove, CA 93950
电话:+1-(831) 648-5730

​每年5月,岸边的冰叶日中花(Mesembryanthemum Crystallinum)便会高调地呈现出摄人心魄的薰衣草色,毛绒绒软绵绵地连成一大块天然地毯,面朝大海的木质长椅把浪漫演绎的淋漓精致。好庆幸,我没有错过这里。

情人角公园的沙滩上随处可见小松鼠。面包屑、杏仁果都是他们眼中的饕餮,这些个贪婪的宝宝,几番投食后居然还不罢休,踮起后腿儿跪求继续宠幸,这谄媚的小嘴脸真是萌翻了。

一只孤独的小松鼠伫立在礁石上,背影竟有种苍凉落寞之感。

17英里路是全美为数不多的私有道路之一。收费标准为每车美元,附赠地图一张,内标全部景点及简介。若是步行或骑车进入则免费。

17英里路
地址:17 Mile Dr Pebble Beach, CA 93953
17英里一共有5个入口,分别可自驾驶入:
北入口Pacific Grove:900 17 Mile Drive, Pacific Grove, CA
东北入口County Club:2700 Forest Lodge Rd Pebble Beach, CA
东入口SFB Morse、东南入口Highway1:3911 17 Mile Dr Pebble Beach, CA
南入口Carmel:3440 Carmel Way Pebble Beach, CA

这里有大大小小21个观景瞭望点,开车采风走遍全程约两小时,每个观赏点旁都设有观景台,专供游客停车极目远眺。

沿海驾驶,空旷寂静,风景独好。门前绿草如茵,海边古柏苍劲。印象最深刻的几处: The restless sea(无眠之海);The lone cypress(孤独之柏)、Pebble Beach Golf Course(圆石滩高尔夫球场)、Bird Rock(海鸟、海狮、海豹的栖息地)。

海鸟一如既往恣意地在礁石上啄食自己的羽翼和时光。

The lone cypress(孤独之柏)

驶出17英里路,便是生机勃勃的另一番景象。毫无防备地,我们掉进了童话般的小世界—卡梅尔小镇(Carmel-by-the-Sea)。据网上资料,早在一百年前,由于旧金山大地震,外迁的艺术家们最后选择了这里作为“世外桃源”。

卡梅尔小镇
地址:Ocean Avenue and State Route 1, Carmel, CA 93921

小镇靠山面海,道路两旁都是西班牙式的小屋。这里人烟稀少,至今只有居民4000人,但却有自己的剧场、音乐节和众多画廊、摄影工房、古董店。当地居民尽全力维持着旧时光的古朴美好, 唯有推开一扇扇别具意蕴的店门,才得以领略卡梅尔的优雅风情和丰厚积淀,体会它历久常新的魅力。

Mayflowers bloom at Carmel-by-the-Sea. 五月花开,缤纷谁眸?

著名演员兼导演Clint Eastwood曾出任过小镇镇长,众多女粉丝更是为了在清晨跑步时偶遇而迁居至此。著名画家达利、表演艺术家卓别林等也都是卡梅尔的常客。我国书画大师张大千先生更曾在此居住长达十一年。或许卡梅尔小镇打动人心的不只是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壮阔海景,更是这里“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的艺术氛围。

这只蜂蜂很懂得享受呢!

阳光是加州一切美好的必需品,所有的美景在阳光的渲染下便给人以更加fancy的盛境。

相信卡梅尔小镇里那些似小鹿般跳跃的色彩,会不时撞进我的梦里。

Carmel Point
Robinson Jeffers, 1887 - 1962

The extraordinary patience of things!
This beautiful place defaced with a crop of suburban houses—
How beautiful when we first beheld it,
Unbroken field of poppy and lupin walled with clean cliffs;
No intrusion but two or three horses pasturing,
Or a few milch cows rubbing their flanks on the outcrop rockheads—
Now the spoiler has come: does it care?
Not faintly. It has all time. It knows the people are a tide
That swells and in time will ebb, and all
Their works dissolve. Meanwhile the image of the pristine beauty
Lives in the very grain of the granite,
Safe as the endless ocean that climbs our cliff.—As for us:
We must uncenter our minds from ourselves;
We must unhumanize our views a little, and become confident
As the rock and ocean that we were made from.

离开色彩绚丽的卡梅尔,沿一号公路南下,驱车仅分钟即到达罗伯斯角州立保护区(Point Lobos State Reserve)。罗伯斯角是加州陆地伸向太平洋的一处尖尖角。这里海天相连,悬崖边修建了绵长的栈道,是徒步旅行爱好者的理想之地。如只徒步下图左上角伸出陆地的“罗伯斯角”附近区域,只需40分钟即可体验保护区的精华所在,如继续南下,徒步至伯德岛(Bird Island),则至少需要为往返预留3-4个小时的时间。

罗伯斯角州立保护区
地址:62 California 1 Carmel , CA 93923
门票:9美元
网址:http://www.pointlobos.org

沿着北侧栈道向罗伯斯角前行,柏树枝作为前景掩映在浩瀚无垠的太平洋画框中,仿佛这里便是世界的尽头。

沿着南侧栈道游览,则可以看到海湾、海峡、草甸、潮汐池等更加多样的地貌,以及海象栖息地、海鸟在悬崖上修筑的巢穴。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并未深入南线。喜欢hiking的小伙伴千万不要错过。

开罗伯斯角州立保护区,我们向大瑟尔(Big Sur) 驶去。

Big Sur被《美国国家地理》评为“旅人一生必去的50个地方”之一,卡梅尔的精致恬静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那浩瀚的大洋、高耸的岩壁、婆娑的树影、葱茏的山坡、嶙峋的礁石和飘摇的苇花,綾嶒的怪石,或如鬼怪,或如猛兽,在波涛中纵横拱立。这些惊叹号交替闯进视野,让我们在无数次九曲十八弯后依然惊艳着,赞美着,并期待着新的视觉冲击。

比克斯比大桥(Bixby Bridge)是巨型单孔拱桥,也是加州高速公路中最长的混凝土拱桥——320英尺(98米),也是世界上最高的(85米)混凝土桥之一。1932年初建时为世界最大,桥两侧景象扣人心弦,但无显著路标,建议熟记桥的造型以便寻找。

比克斯比大桥
地址:California 1 Monterey,CA 93940

蔚蓝无垠,铅华褪尽,固守着从未被践踏的原始之美。驰骋在Big Sur画卷中德体验似曾相似,喀纳斯三道弯、苏格兰高地旷野、指环王中土世界的 波澜壮阔。

正如Henry Miller在同名散文集《大瑟尔》中写到:“这里没有什么废墟或遗迹可以讨论,没有什么历史值得详细讲述”。

彼时彼刻,我正站在事业的分水岭,踌躇但不困惑,有方向却又患得患失,那种躁动恰与窗外太平洋的潮水打向落基山脉绽放的不羁浪花如此相似。跑车在蜿蜒的道路上前行,沿着山的形态高低起伏,窗外的海景也随之变幻莫测。一个峰回路转,太平洋在夕阳下展现出意外的平静与温暖,广袤的海洋环抱了山峰,脚下惊涛拍岸也瞬时变得渺小。那种满足了平静心灵所需的精神,那种似乎从每一座枯草丛生的山冈上繁衍的、从五月跳跃摇曳的阳光照耀下的每一截松树桩和半埋半露的岩石上出现的精神,恰恰润泽了我这颗贫寒饥饿的心。

Life is a paradox. 生命如海水般奔涌向前,流向礁石和大陆,穿过山涧与河谷,其间会有难以泅渡的湍急险流,但终究定会驶向更广博的汪洋。

一路向南,从晨光到向晚。渐渐地,金灿灿的阳光演变为橙黄,柔软、暧昧。

这一刻,我的发梢也染上了夕阳的颜色。

我想,若干年后定会故地重游。

当晚住在位于加州中部海岸Cambria小镇的"The Pub"。顾名思义,这家airbnb由酒吧改造而来,全木质结构给人以温馨复古“家”的感觉,配上吧台昏黄怀旧的灯光,便有了别具一格的韵致。说到旅程中唯一的单身房东,前期沟通时Ammy小姐十分担心新手住客会把airbnb和酒店标准划等号,再三说明特殊事项后才接受了我的预订。

当然,我也没有辜负她的期望,时刻提醒自己要well behaved,做优秀租客。彼时的加州适逢大旱,本人轻微洁癖,但还是克制自己将淋浴时间控制在5分钟,节水环保,是无论走到世界哪个角落都应履行的社会责任。

在梦里,我依旧驰骋在Big Sur的波澜壮美中,等待踏上右岸的土地,仰望那片湛蓝的天。

DAY6:赫氏古堡与丹麦小镇 醉美世外桃源

赫氏古堡(Hearst Castle)—海象滩(Point Piedras Blancas)—丹麦小镇(Solvang) — 圣芭芭拉 (Santa Barbara) — 第四家Airbnb“度假别墅” (Santa Barbara)

一号公路后半程,景致更加丰富。高耸在山丘顶端的赫氏古堡、让人瞠目结舌的海象栖息地、北欧博览会般的丹麦小镇、以及赫赫有名的度假胜地圣芭芭拉。重新发现一号公路的美,不只有气吞山河的惊涛骇浪。

天微微亮,赶紧咔嚓几下小木屋晨景,便再次上路。

清晨的Cambria笼罩着一层薄雾,沿路标一路蜿蜒爬坡上山。赫氏古堡(Hearst Castle)矗立在Cambria小镇北侧10英里的圣西蒙(San Simeon)山麓,总面积达1000多平方公里,相当于香港特区的面积。这座承载梦想的庄园始建于1919年,历时27年完工,设计理念与风格源于传媒大亨William R Hearst儿时与母亲在欧洲的游历。

赫氏古堡
地址:750 Hearst Castle Rd, San Simeon, CA 93452
开放时间:每天9:00开馆
门票:成人$25 儿童$12
电话:(800) 444-4445
网址:http://www.hearstcastle.org/

参观赫氏堡需要提前预约购票,共有以下4条路线可选择:(1) Grand Rooms Museum Tour, (2) Upstairs Suites Museum Tour, (3) Cottages & Kitchen Tour, (4) Evening Museum Tour. 初次参观古堡建议选择行程(1),集古堡大成于一身的精华之旅。票价25美元,参观时长约1小时。购票游客需统一搭乘景区Shuttle Bus继续上山,再由专职导游带领游览。登顶后突然意识到,预订当天最早时段实为明智之举,古堡内同时参观的仅寥寥两队,意外赐予这里世外桃源般的清幽。

La Casa Grande(赫氏古堡主楼)内的客厅、书房、卧室装饰大多为Hearst先生从英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收罗来的油画、雕塑、古董和各种工艺品。千余件传世珍品,均被古堡主人融入在原本日常陈设里,奢华之中蕴涵古朴和典雅。

​最爱青花瓷,清清白白的空灵、素净、雅致。自己家中也收藏着从世界各地带回的青花瓷工艺品,每当看到青花瓷style的outfit也定要收入囊中,看到主人有同样喜好,好感度油然up!

赫氏古堡坐拥广袤的农场。美国大萧条后,古堡关闭了这座世界最大的私人动物园,送走了大象、狮子、老虎、犀牛等珍奇动物,留下斑马、野牛、麋鹿在农场继续徜徉信步,享受自由和美景。

久负盛名的室内“罗马泳池”,由大量威尼斯玻璃、真金及雕塑装饰而成。自屋顶到地面,通体贴满一英寸见方池砖。着色或蓝橙相间,或透明镶金,彰显贵族气质。

赫氏古堡往北不远,便来到海象滩(Point Piedras Blancas)。

数以万计的海象似叠罗汉般,在这里聚集、配偶、繁育新生命。

海象滩
地址:San Luis Obispo CA 93452
网址:http://elephantseal.org

海象大家族以“葛优瘫”式,横七竖八铺满海滩,不时还翻翻身打个滚。霎时间,沙滩上好似煮饺子,又更似海象们组成的大地色波浪,只是浪花卷过来得缓慢些。

若不是亲历此景,着实难以置信。

Baby elephant seals,我们像保龄球吗?

毫无预警地,气氛骚动起来。海象大游行,乱哄哄,烦躁不安,鸣叫声,此起彼伏。你方唱罢我登场,东南方向集体扑街,西北方向聚众群殴,当真蔚为壮观。

成年雄性海象,体型硕大,气粗声闷,横行无阻,样子还蛮吓人的。

一阵风吹过,无法名状的动物怪味提醒我,此地不宜久留,必须退却。

继续沿海岸线前行,在莫洛湾(Morry Bay)稍作休息。莫洛湾位于圣路易斯欧毕思波县(San Luis Obispo County), 人口仅有一万人。最著名的景点当属那静坐岸边打坐的,足有174米高的莫洛岩。

海滨,孤山,沙滩上散落着零星海草。偶遇一片鸟类栖息地。

渐渐地前方慢慢出现了似曾相识的景象,一座孤岛,缓缓出现在视线里,突兀又奇峻,孤独地矗立在大海里。好似蜀山飘浮,又像圣米歇尔山的前生再现。这个场景在我的梦里时常浮现,这张图也一度是我的朋友圈封面照。因为他让我想起一首最爱的歌。

总有一天我会变成一只不再垂涎自由的鸟
在你的笼子里陪着你衰老
就算孤岛已没有四季,也没人提及你的美丽
我还是要飞去那里
                            —马頔《孤独的鸟》

为途经R8指路:出门左转,加州一号公路

丹麦小镇Solvang在丹麦语中的意思是“沐浴在阳光下的田野”。如今田野已不复存在,还好阳光依旧。这座充满诗情画意的小镇建于1911年,常住居民只有5000人,丹麦后裔占三分之二。

丹麦小镇
地址:1529 Mission Dr, Solvang, CA 93463
电话:+1-805-688-6314

就面积而言,与其说它是个小镇,倒不如称之为小村庄。朴素古典而且时光停滞,迷你精致的碎石小路,适合用脚步丈量。

初看镇内建筑是统一的北欧风情,仔细端详会发现这里更像北欧版的万国博览会。童趣十足的花砖地、小木屐、大风车,还有那象征好运的鹳鸟窝。这一切,既让我联想到安徒生的丹麦故乡,也仿佛瞬间移动到曾经游历过的荷兰,还有屡屡在脑海中遐想的挪威瑞典,甚至冰岛。当地官网:www.solvangusa.com,介绍各类特色活动。

偶遇当地周末集市,卖花大叔仅售3美元的太阳花,让我接下来的两条不仅拥有了点睛之笔的拍摄道具,更拥有了太阳般的雀跃心情。

山崖路边,不期而遇的小邮桶,呈手机信号满格般的整齐排序,难道科技内涵之中也有艺术基因的传承?

开往圣芭芭拉的途中,扑面而来的如云似雾的蓝花楹,让人甚是欢心愉悦,梦幻般地团团锦簇,大有不产生浪漫记忆不罢休之势。值得注意的是:蓝花楹美若紫色仙境,但由于花瓣富含高浓度的天然色素,如果湿花瓣黏在车上就会损坏车身外漆,很难洗净。应避免夜间将车停在树下。

寂静的海滩上,一排排椰树原地矗立在晴空万里的天垂。退潮时绚烂橘红的天色,似乎在演奏着这里名人雅士的内心音符。

当晚逗留的度假别墅luxury studio airbnb位于富豪云集的圣芭芭拉(Santa Barbara)。

圣芭芭拉是一座绿化程度很高的海滨小城,更是深受美国各界名流青睐的十大理想住所之一。1782年西班牙人在此建立要塞,曾为天主教传教中心。开拓时代白壁红瓦的街道,让我回想起曾三次踏足的热带王国巴塞罗那。记忆中的加泰罗尼亚广场、哥伦布纪念碑似乎都能在这里寻到他们的缩影。Michael Jackson生前也将自己的Neverland庄园筑梦于此。

房东Michael先生人在外地度假,因此前一晚已短信过来小别墅第一道门锁钥匙的存放地,找到后再按照指令输入房间密码,遂顺利入住。原来在西半球的西海岸,密室逃脱游戏也是很风靡的。

室内装修雅致考究,家具甄选也尽显品位。

睡前重温这充盈一日蒙太奇:恢弘古堡、海象游行、阳光小镇、雾色蓝花、静谧海滩。
愿他们交错凝固在时光的河流中,组成一个不会破碎的甜梦。

DAY7:从圣芭芭拉到洛杉矶 与南加州的阳光玩游戏

圣芭芭拉教会 (Mission Santa Barbara) — 圣芭芭拉海滩 (Santa Barbara beach) — 斯特恩码头(Stearns Wharf) — 比弗利山庄(Beverly Hills) — 格罗夫购物中心 (The Grove) —  第五家Airbnb“小巴黎公寓”(@ Los Angeles)

尽管热衷于密室逃脱游戏的房东先生始终未能露面,却依然隔空提供了宾至如归的服务。事先备好的早餐和红酒摆放在院子中央餐桌上。几只不知名的小鸟在梢头上跳着芭蕾,身后的罗马雕塑喷泉吐出轻快水花。

圣芭芭拉downtown很小,但远远望去便能感受它的独特。或地中海式风格或巴洛克建筑,低调有秩序地排列在眼前。

驱车十分钟便到达中心区的圣芭芭拉教会(Mission Santa Barbara)。教堂建于1786年,被称为“传道教堂之后”,经历多次天灾和重建,至今依然屹立不倒。因为当地的法律保护,大部分建筑得到很好的保存,特别是街道与布局均在保护之列。

圣芭芭拉教会
地址:2201 Collegetown Dr, Santa Barbara, CA 935,
电话:805-682-4713
网址:http://www.missiontour.org/santabarbara

建筑设计是西班牙摩尔风格,伊斯兰文化的影子随处可见。我走过欧亚一些地方,似乎也有雷同的记忆,可见文艺复兴后的西方文明曾像瘟疫般传染过全球。

比起前几日Santa Cruz海滩的热闹非凡,圣芭芭拉海滩(Santa Barbara beach)则是静谧安详的栖息地。由于靠近圣地亚哥,太平洋的暖湿气流影响更加明显。走在暖暖的沙滩上,周身洋溢出柔和温润情绪。海风混着清新海泥的气味吹来,薄云垂帐,太阳时隐时现。若有似无的美,得与失的交错。

​看海有些绿,天有些蓝,我的心也是蓝蓝的。

圣芭芭拉海滩
地址:723-899 E Cabrillo Blvd Santa Barbara, CA 93103

向日葵宝宝们再次派上大用场,彼时人在画中游的触景生情,比任何留在照片中的定格都更加真切。

斯特恩码头(Stearns Wharf)位于圣芭芭拉港口,1872年修建完成,成为北至旧金山南至洛杉矶最长的深水码头,以本地伐木工人John Stearns名字命名,是圣芭芭拉的重要地标之一。

Shellfish Company餐厅被我列为圣芭芭拉必去之处,好感度绝不亚于Pier 39的Crab House。来到门口果不其然,一个普通工作日的度假小镇,却需要一个多小时的排队罚站时间,足以证明这家食肆的摄人魅力。餐厅氛围很casual,阿拉斯加蟹、半壳鲜蚝、蒸蛤蜊、海鲜浓汤,每道菜都好吃到哭!如果未来有幸回访这座小城,定要再来吃吃吃到扶墙而出。

Shellfish Company
地址:230 Stearns Wharf, Santa Barbara, CA 931-1880.
官网提供完整菜单:http://www.sbfishhouse.com/shellfish-co/

比起中式烹饪,这里的制作手法近乎原始。一只新鲜的石蟹上桌只需两步:劈开、煮熟。正是这种不加修饰,却将海鲜最原汁原味的清香味道保留得恰到好处。

这与不久前在湘南海岸江之岛体验的“模具压立得”的现烤螃蟹煎饼竟有异曲同工之妙。或许正是由于二者皆对当地食材拥有足够自信,才能够任性大胆而为之吧。

Bon appetite!!!

面对丰盛色美、气味诱人的海鲜大餐,似乎每位不同肤色、不同国别、不同经历的食客,都不约而同放弃矜持,大快朵颐。

享受口福之乐后,流浪到海边,倾听那年夏天最宁静的海。
盘旋的海鸟与微茫的桅杆让我暂时忘却一切烦恼。

喜欢岩井俊二大师的电影。
在圣芭芭拉这一片空旷安逸的草地上,奔跑着,感受着风的吟唱。
于是就有了这张《关于莉莉周的一切》即视感的”麦田守望者“。

沿海公路驱车150公里,经过人声鼎沸的Santa Monica、群星璀璨的Malibu海滩,终于驶入天使之城—洛杉矶

比弗利山庄(Beverly Hills)的知名度无需赘言,这座城中城云集了众多好莱坞明星及LA各界精英的豪宅,顶着“全世界最尊贵住宅区”的称号,时刻吸引各地观光客化身为小报八卦记者四处窥探。毗邻的罗迪欧大道(Rodeo Drive)则是奢侈品汇聚地,据说能碰到不少好莱坞明星。

街区内除了盛放的蓝花楹值得驻足停留,其他并无特别。让我虽然博主本人对celebrity scandals兴趣寥寥,但还是放几个高人气居民门牌号,供参考围观:

Madonna:9425 Sunset Blvd, Beverly Hills
Leonardo DiCaprio:9045 Oriole Way, Beverly Hills
Tom Cruise:1111 Calle Vista Dr., Beverly Hills

格罗夫购物中心(The Grove)是南加州最著名的购物综合体,与一般的室内购物广场不同,The Grove采用开放式的欧式建筑风格,类似于北京的蓝色港湾。广场内定时会有乐队演出和fountain show,更有贯穿整个购物区的免费双层复古电车值得体验。

BTW, a nice spot for street snap!

格罗夫购物中心
地址:189 the Grove Dr, Los Angeles, CA 90036
到达方式:搭乘公交16/316至3rd/Ogden站。
营业时间:周一至周五、周日:00-21:00,周六10:00-22:00
电话:+1-323-900-8080
网址:http://www.thegrovela.com

傍晚时分,街灯轻柔,温馨的情绪在街道里氤氲。

最后一晚下榻的airbnb坐落在LA市中心的高级公寓楼内,芳名Little Paris。房东女儿Veronica在巴黎学习艺术设计,整个suite都由她一人设计完成。粉彩画一般的色调搭配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清新透明,红砖墙壁凸显了家具的立体感。

繁复层叠的装饰品将室内装点成一座怀旧展品博物馆,但丝毫不会有杂乱无章之感,反而产生了自成一派的审美愉悦,处处渗透着巴黎街头的复古情怀。

相较之下,自家卧室和办公桌上当断不断的堆砌真是令人惭愧呢。

相似的夜色,不同的回忆。想到翌日便是旅程最后一天,不免黯然不舍。于是那一晚的梦似乎格外绵长。

梦的记忆,朦胧清浅却有磁石般不可磨灭的引力。
现实一旦可以想象,环境一旦可以释怀,这种吸引力便会自由释放。

DAY8:天使之城的英雄梦想

斯台普斯中心(Staples Center)—好莱坞星光大道(Hollywood Walk of Fame)—格利菲斯公园(Griffith Park)

1492年,哥伦布发现新大陆,正式开启了美洲历史全新的纪元。

「五月花号」载着清教徒的梦想登陆这片沃土。经过宗教的传播,与宗主国的顽强抗争,南北战争的惨痛教训,美利坚的精神大厦开始构造成型。自1776年独立宣言发表以来的240年,“美国梦”逐渐形成国家梦想,成为了美国人的基本价值观,不断推进通向发达商品经济和丛林法则获取成功的步伐。

"The American Dream is that dream of a land in which life should be better and richer and fuller for everyone, with opportunity for each according to ability or achievement."
 — James Truslow Adams

There is no such thing as a free lunch. 美国人对此深信不疑。上帝只眷顾那些做好准备且不断努力的人。
美国梦”的具象化表现之一,便是美国人的英雄情节。当天灾人祸发生,盖世英雄舍己为人,最终改变世界的画面,经过好莱坞梦幻剧场不断推陈出新,早已深入人心。

对于怀揣“美国梦”的大多数人,生活在LA是幸运的。这座城市见证了24号飞人Kobe的传奇故事,更在大荧幕上演绎出一代又一代美国英雄。"American Dream"就这样与时俱进、生动鲜活起来。

LA的第一站,便是英雄的竞技场——斯台普斯中心(Staples Center)。这里是全美最受欢迎的体育中心之一,它曾是NBA湖人队、快艇队、WNBA火花队、NHL洛杉矶国王队、AFL Los Angeles Avengers和NBDL洛杉矶防御者队的共同主场,是NBA唯一的两支队共用的球馆,更是世界各地篮球爱好者的NBA朝圣之地。

斯台普斯中心
地址:1111 S Figueroa St, Los Angeles, CA
到达方式:乘坐Metro Bus 30号,81号,439号,442号,460号在12街下车,步行分钟。
开放时间:平时:00-18:00;周末比赛日10:00至比赛开始前半小时,无比赛日休息。
门票:普通票成人儿童均0美金左右。VIP票300美金左右。
电话:+1-213-742-70
网址:http://www.staplescenter.com

当我完成美国之行一年后,开始着手记录回忆之时,恰逢飞侠科比退役。或许一年前球场看到的slogan最能表达我们的尊重与崇拜——Heroes comes and go. Legends are forever.这也是科比退役后的很长一段时间,球迷和媒体最常引用描述英雄职业生涯的一句。

斯台普斯球馆正门前的著名运动员雕塑包括:NBA球星杰里•韦斯特(Jerry West)、卡里姆•阿布杜尔-贾巴尔(Kareem Abdul-Jabbar)、埃尔文•约翰逊(Earvin Johnson), 及冰球运动员韦恩•格雷茨基(Wayne Gretzky),他们都曾效力过洛杉矶球队。

科比是伴随我们这一代人成长的体育英雄。从17岁进入联盟开始打替补,到26岁开始独自带队,再到30岁拿到生涯第一个完全属于自己的冠军,科比最无法接受的就是“想开点”,他永远在追逐成为最伟大的目标。
光辉岁月的背后,也有阴暗逼仄的角落。

他曾是奥尼尔的最佳拍档,曾距离MVP最那么远,那么近;他曾面临强奸案丑闻,人生险些一蹶不振;他曾身处NBA史上最豪华的“四大天王”阵容,却在总决赛输的一败涂地,被人们误解贴上“自私”标签,遭遇众叛亲离;他还在2003年的全明星赛封住了乔丹的绝杀机会,时至今日仍有人认为是科比毁掉了乔丹的全明星赛告别之旅。然而这一切并没有让这位英雄低头,他凭借近乎偏执的决绝与“狠劲儿”,于2009、20赛季再次斩获总冠军,并在NBA赛场上一直奋战到38岁。

他潜心笃行、坚韧不屈,是一个英雄应有的样子。

斯台普斯球馆正门前矗立的雕塑,在阴雨天显得格外夺目。四座已建成雕像皆为大神级人物—“关键先生”Jerry West,NBA logo设计原型;天勾贾巴尔(Kareem Abdul-Jabbar)和魔术师约翰逊(Earvin Johnson),无需赘言都是NBA殿堂级人物;另一座雕像是“冰球大帝”韦恩·格雷茨基(Wayne Gretzky),对冰球一无所知的我,仅凭绰号也能联想出他大写的厉害。

科比退役后,他的雕像会是第五座吧。

LA逗留的两天,很遗憾没有NBA赛事,只好到球场外围作简短凭吊式参观。
空旷的赛场,似乎还传递着赛手们的呼喊,流动着明星们的身影,依稀还能感觉到看台上观众们的狂热与激情。

午餐时间到。在山姆大叔的快餐界,素有东邪Shake Shack,西毒In-N-Out之美誉。2014年曾在纽约品尝过高热量佳肴Shake Shack,于是对同样江湖地位的In-N-Out寄予厚望。但这一次西毒让我有些失望。每家In-N-Out连锁店都只有三种汉堡供选择,分别是:双肉饼双芝士汉堡(Double Double)、芝士汉堡(Cheese Burger)和普通汉堡(Hamburger)。三种汉堡各点一份,哪个都谈不上惊艳。这种简单高效而且标准化的管理模式固然值得借鉴,但我还是对美国人民麻木的味蕾深表同情。

In-N-Out
地址:9245 Venice Blvd, Los Angeles, CA 90034
营业时间:周一-周四:30-01:00;周五-周六10:30-01:30;周日10:30-01:00
人均消费:美金
电话:(800) 786-00
网址:http://www.inandout.com

同志爱也是爱。#旅行结束一个月后,白宫亮起了彩虹旗#

走过现实版英雄的竞技场,科幻版的英雄梦正在好莱坞发酵。我们这一代人,正巧赶上西方电影的复兴之路,文化融合和互联网联都在这段时期井喷式发展。好莱坞电影工业的图腾不仅影响了美国人,为他们洒下梦想的种子,也潜移默化影响了全球观影者。
意识形态输送也好,文化侵略也罢。好莱坞有太多经典电影,在我的成长蜕变中,留下了了浓墨重彩的印记。关乎正义与良知「辛德勒名单」「拯救大兵瑞恩」;偏执与顽强「阿甘正传」「肖生克救赎」;亲情与梦想 「大鱼」「美丽人生」;欲望与信念「指环王三部曲」、认知与存在「记忆碎片」、自省与拯救「搏击俱乐部」、成长与担当「国王的演讲」、爱与孤独「鸟人」......

星光大道(Hollywood Walk of Fame)声名在外,不能免俗到此打卡。

好莱坞星光大道
地址:Hollywood Blvd, Los Angeles, CA 90028(Gower Street与La Brea Avenue之间)
地铁:乘坐地铁红线至Hollywood/Highland Station站下车
公交车:乘坐公交车180/181、212/312、217、222、780、DASH Hollywoo至Argyle Ave. ~ Hollywood Blvd.站下车,步行5分钟到达
电话:+1-323-469-8311
网址:http://www.walkoffame.com/

好莱坞星光大道(Hollywood Walk of Fame)声名在外,不能免俗到此打卡。

中国戏院由“剧场之王”Sid Grauman亲手打造,中式建筑符号充斥其中,剧院前方水泥地上刻满238位不同时期的著名电影演员的手脚印。遥想当年梅兰芳先生访问美国引起的巨大轰动,得以让中国京剧打入陌生大舞台,东方艺术的抽象唯美与西方艺术具象直白形成终于有了第一次碰撞。

步道两侧纪念品小店云集,价格还算合理,基本都产自中国

星光大道上的cosplay卖艺人士很多,这些街头艺人十分敬业,似乎欲与莱坞明星一较高下。德普船长是其中翘楚。

格利菲斯公园(Griffith Park)是全美最大的城市公园,有纽约中央公园的五倍大。主要景点包括洛杉矶动物园、西部博物馆、铁路博物馆、希腊剧场及赫赫有名的天文台。Hollywood标志性logo便架在公园内的好莱坞山顶上。

格利菲斯公园
地址:4730 Crystal Springs Dr, Los Angeles, CA 90027
驾车:行驶五号公路,可从Los Feliz Boulevard下交流道 ,直接到格利菲斯公园入口的Zoo Drive
          行驶一三四公路东侧,则从Forest Lawn Drive 或是 Victory Boulevard下交流道。
天文台开放时间:周二至周五12:00至22:00;周六至周日:00至22:00;周一休息
电话:+1 323-913-4688
网址:http://www.laparks.org/dos/parks/griffithpk

从天文台上看downtown。

Griffith Observatory天文台坐落在好莱坞山顶,视野恢廓,可俯瞰洛杉矶全景,是拍摄天际线的绝佳地点。天文台非常适合带小朋友参观,通过互动体验,孩子们可直观了解各大行星。傍晚时分,入口处会支起天文望远镜,游人可在工作人员指导下亲自观测行星。

蓦地,一个小黑影一闪而过。定睛凝视,原来这就是传说中的蜂鸟,栖息在美洲的世界最小小小小鸟。蜂鸟因飞行时两翅振动发出嗡嗡声酷似蜜蜂而得名,体重仅不足两克,翅膀振动频率却高达每秒钟六七十次,心跳每分钟达五六百下。蜂鸟的飞行本领高超,是世间唯一可向后飞行的鸟,并能在花丛中悬停向左右飞行,采食花蜜。在四五千米的高空,速度竟可达每小时50千米。

小到极致,却快成光速。

始于旧金山的西海岸自驾之旅,一路向南一千公里,沿途遇见了形形色色的普通美国家庭。他们向我展现的,是对生活怠不尽的热爱,和执着专注的“匠人精神”。在我看来,这便是日复一日实现梦想的最佳状态,是有血有肉、感动满载的真实生活。无论是大都市的繁华,一号公路的壮阔,还是森林树屋中生物学家的坚持,亦或者是运动员职业生涯的苦难辉煌,所承载的都是个体为实践梦想谱写的跳跃音符。

带着充盈丰富的回忆,疲倦又知足地踏上长达15小时的归程。旅途中经过的每一个角落、每一寸风光都将幻化成记忆电影铭刻,绵长、辽远。

至此,加州西海岸自驾范特西之旅圆满里程。

图片和文字的魅力在于,她们不会随时间逝去,将永远留在视线和唇齿间。

What is a journey?

“A journey is not a trip.
It's not a vacation.
It's a process. A Discovery.
It's a process of self-discovery.
A journey brings us face to face with ourselves.
A journey shows us not only the world,
but how we fit in it.
Does the person create the journey
or does the journey create the person?
The journey is life itself.
Where will life take you? “
                                                 ——摘自Louis Vuitton广告

So long, farewell. Auf Wiedersehen. Goodbye!
行者无疆,旅程待续。

【原创声明】
全部图文为Yoli_CHIC原创,首发于蚂蜂窝论坛。未经本人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哈哈 这两只 真像雕塑

2016-06-27 10:48

好多美图,每一张都好喜欢,相当详细的完美攻略,好棒啊!收藏啦~😍

2016-06-27 14:26

沙发

2016-06-27 14:40

你好,airbnb的那几个住宿能不能分享给我啊,谢谢

2016-06-27 15:46

您的游记写得不错,内容很详细,图文并茂!我是2014年7月去的西海岸自驾游,洛杉矶-科罗拉多大峡谷-马蹄湾-鲍威尔湖-上羚羊谷-拉斯维加斯-旧金山-洛杉矶,看完您的游记感觉很亲切,有许多地方都去过。

2016-06-27 16:33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6-27 15:46:29 的回复:

你好,airbnb的那几个住宿能不能分享给我啊,谢谢

回复蚂蜂窝用户:私信发过去了~

2016-06-27 21:04

感觉照片拍的很大气 女主角相当美轮美奂,绝对经典之作

2016-06-27 21:14

引用 Rachel默默 发表于 2016-06-27 14:26:40 的回复:

回复Rachel默默:谢谢mm肯定

2016-06-27 22:03

引用 zjybingbing 发表于 2016-06-27 16:33:09 的回复:

回复zjybingbing:时间关系,这次重点游览的就是一号公路沿线。内心也十分向往Nevada和Arizona恢宏壮阔的国家公园。

2016-06-28 00:13

谢谢分享!给我旧金山到洛杉矶8天之旅提供很大帮助

2016-06-28 02:16

亲爱的 bnb的房间能发我链接吗

2016-06-29 02:23

引用 Yoli_CHIC 的图片:

海象和海豹都挺好玩的,就是太臭了...

2016-06-29 10:18

美女噢,颜值高,写得游记质量也高,很实用,给你点赞了。

2016-06-29 10:25

引用 Yoli_CHIC 的图片:

这张好好看!!!

2016-06-29 10:26

加你微信号了噢,期待楼主的更多的游记。以后出游就参考你的 来了。因为没什么方向感,经常走错地方。呵呵

2016-06-29 10:41

引用 沃久莉 发表于 2016-06-29 02:23:01 的回复:

亲爱的 bnb的房间能发我链接吗

回复沃久莉:已经把链接更新到正文“住宿预订”里面啦

2016-06-29 10:45

楼主真漂亮 嘻嘻。

2016-06-29 13:23

引用 Yoli_CHIC 的图片:

风景不错喔,楼主敢站那么靠边,胆量很大嘛

2016-06-29 13:31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06-29 10:18:38 的回复:

海象和海豹都挺好玩的,就是太臭了...

回复ZYM:没错。。刺鼻的化学气味

2016-06-29 13:56

漂亮

2016-06-29 14:12

楼主的拍照技术很高喔,拍得很漂亮。

2016-06-29 16:14

收藏了你的游记了,真的是很有文笔的游记,写得太赞了。

2016-06-29 16:37

引用 Yoli_CHIC 的图片:

那么大的人,还喜欢去游乐园玩,有童心,很不错。

2016-06-29 16:41

引用 唐宁 发表于 2016-06-29 10:41:15 的回复:

回复唐宁:感谢支持!一定多多更新,希望能给到大家一点启发~

2016-06-29 17:18

小清新类型的游记,图片很唯美,文字也很用心写,给你点赞了。

2016-06-29 17:28

引用 Yoli_CHIC 的图片:

好美,好喜欢这种风格的图。存下了,要拿来当电脑桌面。先谢谢了。

2016-06-29 17:43

游记还是很不错的了,拍照技术弄得不错。

2016-06-29 20:27

引用 Yoli_CHIC 的图片:

这个好漂亮,如画一般,太美了。好喜欢。

2016-06-29 20:37

这楼梯很有特色了,还是彩色的,七彩天梯吗?哈哈

2016-06-29 20:54

引用 铁西筏 发表于 2016-06-29 17:28:06 的回复:

小清新类型的游记,图片很唯美,文字也很用心写,给你点赞了。

回复铁西筏:感谢认真读文字

2016-06-29 23:14

摆拍痕迹太重,自然一点更好

2016-06-29 23:54

打算9.21去旧金山然后开车到洛杉矶,目前完全没做攻略 关于租车和订房还有路线很纠结。

2016-06-30 10:43

人美景美的。

2016-06-30 10:44

有些像台湾东海岸

好壮观啊!

2016-06-30 10:46

引用 -kukin- 发表于 2016-06-30 10:43:27 的回复:

回复-kukin-:去多久呢?

2016-06-30 10:49

引用 莲叶田田 发表于 2016-06-29 17:43:18 的回复:

回复莲叶田田:谢谢肯定~我也是在用这次旅行的图当屏保😅

2016-06-30 11:07

引用 晚风 发表于 2016-06-30 10:46:01 的回复:

好壮观啊!

回复晚风:嗯嗯,我第一次看到确实也被震撼了,就是气味太不好了

2016-06-30 11:44

2016-06-30 12:26

引用 Yoli_CHIC 发表于 2016-06-30 10:49:23 的回复:

去多久呢?

回复Yoli_CHIC:15天

2016-06-30 15:25

引用 瓷娃娃 发表于 2016-06-29 20:37:56 的回复:

这个好漂亮,如画一般,太美了。好喜欢。

回复瓷娃娃:我也很爱这张~

2016-06-30 16:05

如此的精致,整容也未必能如此

2016-06-30 18:08

人美风景靓, 么么哒

2016-06-30 18:24

太美了,

2016-06-30 19:01

2016-06-30 19:12

引用 静波冷月 发表于 2016-06-30 19:01:10 的回复:

太美了,

回复静波冷月:这儿让我联想到“天梯”那首歌

2016-06-30 19:22

引用 Yoli_CHIC 的图片:

这样的交通工具还是第一次见呢,太奇特了。

2016-07-01 09:22

背景音乐很不错,听着音乐,看着游记,还是挺享受的了。

2016-07-01 09:29

引用 Yoli_CHIC 的图片:

旁边的是雕像的,还是真人扮成的呢,挺赞的。

2016-07-01 09:38

学习一下,以后去玩就方便了,感谢楼主的分享喔

2016-07-01 09:45

引用 门窗上绿叶 发表于 2016-07-01 09:38:41 的回复:

旁边的是雕像的,还是真人扮成的呢,挺赞的。

回复门窗上绿叶:是真人来着,惟妙惟肖的coser

2016-07-01 18:01

引用 fifeichan 发表于 2016-06-30 10:44:06 的回复:

人美景美的。

回复fifeichan:谢谢达人肯定🙆

2016-07-01 18:07

引用 巴郎山的牛 发表于 2016-07-01 09:29:44 的回复:

背景音乐很不错,听着音乐,看着游记,还是挺享受的了。

回复巴郎山的牛:终于有人肯定背景音乐了🌚

2016-07-01 18:10

楼主的抓拍技术很不错,这角度也很好,有种仙幻般的韵味,挺赞的。有机会也要出去看看,风景很美,当然人也很美。游记收藏了,以后出游可以参看参看。

2016-07-01 23:06

有点童话里面的场景味道,挺喜欢的。很羡慕楼主了,去了那么多的国家,期待楼主新游记,想必每一篇都如此精彩。

2016-07-01 23:28

2016-07-02 01:11

2016-07-02 07:41

很美。。含楼主

2016-07-02 12:35

不错支持!

2016-07-02 12:53

引用 望都阁 发表于 2016-07-01 23:06:09 的回复:

回复望都阁:这点评也够有仙味儿。。谢谢啦!

2016-07-02 13:19

2016-07-02 15:04

引用 朝阳花开 发表于 2016-07-01 23:28:20 的回复:

回复朝阳花开:感谢支持~第一次写万字游记真的是场试炼,会努力继续写下去。

2016-07-02 17:44

仙女下凡

2016-07-02 17:47

词穷了。。。

2016-07-02 19:02

美美的~~

2016-07-02 19:20

引用 蔚蓝海岸 发表于 2016-07-02 12:35:58 的回复:

很美。。含楼主

回复蔚蓝海岸:谢谢达人支持噢~

2016-07-02 19:25

我想请问下照片后期用了多久?游记完成总共花费了多长时间?

2016-07-03 00:50

2016-07-03 09:41

2016-07-03 09:58

引用 小小的镜头 发表于 2016-07-03 00:50:44 的回复:

我想请问下照片后期用了多久?游记完成总共花费了多长时间?

回复小小的镜头:因为要发朋友圈,图片后期大部分都是旅行当天完成的。码字的话,每天下班写一部分,断断续续也要一个月吧。

2016-07-03 09:59

2016-07-03 10:02

太漂亮了~

2016-07-03 10:04

2016-07-03 10:05

引用 Miffy万花筒 发表于 2016-07-02 19:02:00 的回复:

词穷了。。。

回复Miffy万花筒:😅🤗🤗

2016-07-03 10:06

人漂亮,拍的也漂亮

2016-07-03 10:17

赞赞

2016-07-03 10:23

引用 fifeichan 发表于 2016-07-03 10:04:39 的回复:

太漂亮了~

回复fifeichan:很多场景都美到不真实☺️

2016-07-03 10:26

靓丽!

2016-07-03 10:30

目前最美的游记女猪脚。

欢迎加入蚂蜂窝游记大军,感谢分享,
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2016-07-03 11:31

游记写的不错

2016-07-03 11:44

拍的好美!!

2016-07-03 11:45

引用 MARCO 发表于 2016-07-03 10:30:14 的回复:

目前最美的游记女猪脚。

回复MARCO:这评价过高,不敢当😅

2016-07-03 11:46

景美人更美

2016-07-03 11:57

2016-07-03 12:41

音乐很好听,是什么名字啊。人也超美的!

2016-07-03 12:44

我只能说你比范冰冰更漂亮,美女应该是空姐吧?

2016-07-03 12:53

人漂亮就算了,还这么会拍照。穿搭也是超好看的,。美死了

2016-07-03 13:12

可不可以加你微信啊,好漂亮

赞一个!

2016-07-03 13:18

写得好用心,照片都超棒的!很认真地看完了码游记真的需要毅力啊!

2016-07-03 13:19

好美啊

2016-07-03 13:36

呀,这不是captain吗

2016-07-03 14:09

引用 精卫填的海 发表于 2016-07-03 11:31:39 的回复:

欢迎加入蚂蜂窝游记大军,感谢分享,
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回复精卫填的海:关注了哦~

2016-07-03 14:15

引用 影子圈里的小学生 发表于 2016-07-03 11:44:48 的回复:

游记写的不错

回复影子圈里的小学生:感谢认真看字

2016-07-03 14:15

引用 卡其 发表于 2016-07-03 12:44:32 的回复:

音乐很好听,是什么名字啊。人也超美的!

回复卡其:Acid house kings组合的"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是我母校的非官方校歌(๑>ᴗ<๑)

2016-07-03 14:18

引用 随风说 发表于 2016-07-03 12:53:23 的回复:

我只能说你比范冰冰更漂亮,美女应该是空姐吧?

回复随风说:感谢谬赞😳 只是普通金融小白领一枚~

2016-07-03 14:22

美女一个,文采杠杠的

2016-07-03 14:36

引用 奥利 发表于 2016-07-03 13:12:14 的回复:

人漂亮就算了,还这么会拍照。穿搭也是超好看的,。美死了

回复奥利:谢谢mm支持~可以加我的公众号yoli_chic,会经常更新旅行见闻和穿搭心得

2016-07-03 14:43

引用 心醉了无痕 发表于 2016-07-03 10:17:44 的回复:

人漂亮,拍的也漂亮

回复心醉了无痕:主要还是拍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