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大理 | 慢步在四月的快乐时光

raymond_ching LV.2
2016-06-26 15:54 741/1

四月的丽江大理,是那么的美~我记性不是很好,但是希望可以把这美好的时光定格在这篇游记里,因为这是属于我们的第一次旅行~

云南前,JJ跟我说,之前都是她带着别人去旅行,好希望有个人能带着她去玩一次,于是我决定,要为她安排一次完美的旅行,为了这次旅行,我们从过年后回来就开始谋划,早早地请好了假,买好了机票,为了把行程落实到位,我提前看了好多攻略,把具体的行程都写在Ipad的日志里了,因为JJ不想跑的太远,所以我们的行程就定在了丽江大理两个地方,时长11天。

刚到大研古城的时候,正值晚上9点左右,从北门坡走下来,街上灯火阑珊,感觉非常不错,当时我就有预感:这次的行程一定很不错。。。

来之前已经提前做好功课,把客栈定在了靠近新城的暖花居,因为古城里都是些石头路,拖着行李箱是十分不方便的,暖花居客栈是在大众点评上找的,老板很不错,也是广东人,人很好,给我们升级到套房,还带阳台,特别不错,不愧是阳光套房~

都说大研古城除了人,就是狗的天堂,说的一点没错,满大街都可以看到金毛,哈士奇,萨摩耶这种巨犬,不过虽然大,却都非常温顺,像客栈里的天蓬,完全不认生,我们一到客栈就围着我们转了。

古城给我的第二印象应该是这里的手鼓店了,沿着五一街走过去,一路都是卖手鼓的,而且伴奏的音乐都是同一首歌---丽江小倩唱的《一瞬间》,在接下来的几天,我已经完全被洗脑了。

不得不说的是,云南的空气真的很干很干,干到连呼吸都有点不适应,还好有JJ的高保湿水和防晒霜,不然回来肯定像古天乐一样。

行程的第一天,定的是拉市海,来之前看过很多攻略,拉市海是个不适合自由行的地方,因为收费实在太乱,果断订了天猫的一日游。两个人懒洋洋地睡到9点起床,一番磨蹭后才开始出发。

本来想给JJ选一匹骏马,结果师傅是按照体重分配马匹的,所以咯,骏马归我了,看我的骏马是不是很帅,不过这摄影师真的是,把我的腿拍的这么短。。。差评。。。

两个人都是第一次骑马,感觉屁屁被颠的好痛。。。骑行的路线就是从马场出发,沿着水泥路一路骑向茶马古道,上山和下山的时候感觉还是有点惊险滴,总体来说骑行的体验是不错滴,尤其是隔天胯下的酸痛。。。

下午的行程是安排在拉市海游划艇,虽然天气有点小晒,不过微微的凉风袭来,真的让人十分惬意,感觉自己还是很有划艇天赋的,本不该湿身的,可是非要任性地来个180度漂移,好吧,裤裆都湿了,还好穿的是黑色裤子,不太明显。。。

下午3点半回到客栈,稍作休息,就出来觅食了,由于之前都已经plan好,所以就直奔大众点评的第一名的和叔食府去了,位置很容易找,和江醋鱼庄这些都是紧靠着的,晚餐点了个汽锅鸡,老妈排骨,水性杨花,还有一小瓶梅子酒,汽锅鸡的汤很浓郁,口感十分不错,不愧是云南的名菜;老妈排骨其实就是酸梅排骨,味道很不错,量超多的,两个人吃到撑的不要不要的;不得不提的是这里的梅子酒,漏感和饮料差不多,十分可口,一上来JJ就要和我干了。。。

Day2:玉龙雪山,本来是想在天猫上团购的,不过经客栈老板推荐后,还是选择了本地的旅行社,先签约,后游玩,雪山上的沸点只有70度,所以要团购那些提供火锅午餐的朋友要注意一下,70度的沸点,应该涮起来也好吃不到哪儿去的。

我们是排到中午上的雪山,所以早上先去蓝月谷那边观景,因为富含硫酸铜,所以整个湖都呈现着澄蓝的颜色,映衬着雪山,我想如果这时能有个大疆来航拍,相信肯定很不错

登山前每人发了登山服和氧气瓶,不得不说的是这登山服好大好长,JJ拿个手机,还要把衣服撩得老上,跟个东北大姑娘似的,笑死我了当时。

今天的天气并没有昨天那么好,天气有点阴,虽然最高峰4680被封了,不过庆幸的是山上下雪了,对于两个从南方来的孩纸,见到雪真的超级兴奋的,原本还担心会不会有高原反应,结果发现不会的,完全没感觉到异常,不过吸吸氧还是很舒服滴。。。

可能是由于昨天中午没吃好的原因,宝宝身体不舒服,上吐下泻的,真让人心疼,没办法,只能喝白粥了,休息了一早上,终于好多了,本来是想继续在客栈休息的,不过宝宝坚持要去束河那边走走

其实束河就是大研古城的迷你复刻版,主要的四方街,青龙桥,九鼎龙潭这些基本两个小时就能逛完,基本没什么逛头,不过在这里倒是找到了能让宝宝提起胃口的梅子,某人还经常说我重口味,也不看看这梅子有多咸。。。

回古城的路上顺路去黑龙潭公园逛了一下,但发现并没有导游描述中的这么好,只是一个普通的公园,外加几座塔而已,个人建议是完全可以忽略掉的景点

难得宝宝胃口回来,果断跑去象山市场吃垂涎已久的腊排骨火锅,结果走了好久,才发现杨姐阿里里没有开门,差评。。。

后面是回古城的唠叨坊吃的腊排骨,50块钱一锅,我的评价就是,味道不错,价格很便宜,不过老板的态度可以再好一点,环境也可以再好一点咯

Day5:大研古城游玩,买手信。JJ的胃口缓过来了,一大早的就嚷着要出门觅食,沿着五一街走过来,来到了人气很高的88号小吃店,米灌肠,包浆豆腐,鸡豆豆浆,还算是有点特色,不过我还是比较喜欢广东的早茶。

古城的游玩路线为五一街--小石桥---大石桥---四方街---黄山---四方街---关门口---木府---忠义市场---客栈,相比五一街和七一街,个人觉得七一街更宜人一些,微风袭来,顿感心旷神怡,我们并没有上万古楼,其实在旁边的小餐馆,就可以看到整个古城,没必要花那个门票,可要注意一下,餐馆也是不太便宜的。。。JJ的肚子果真是一吃豆类食物就会不舒服,可怜的JJ还陪我把古城游了一遍,一直到下午3点,JJ实在是受不了了,赶紧回到客栈休息,为晚上的千古情做准备。。。

都说千古情是到丽江必看的演出,所以早早的就到处问价,经验所谈,古城里是真的买不到贵宾席的票,但我们还是带着侥幸的心理买了所谓的贵宾席的票,果不其然,还是如预料的一样,被忽悠了。

去到宋城,刚好是即兴节目的表演时间,木府招亲,街头舞表演编排的很搞笑,心情立刻从被忽悠的心情转换为欢快的心情。虽然坐得比较远,不过还好有长镜头,拍的很清晰,隔壁小哥拿着iphone6S,只能一副羡慕的表情,说回千古情,舞台效果非常不错,表演用的瀑布都是些真水表演,十分震撼。

今天就要过大理了,讲真,有点不舍得走。一大早我们就起来收拾好东西,满大街的找美食去了,不料太早了,都没开始营业,只好逛了一大圈,在清秀疯买了个蓝莓炒酸奶,JJ说很好吃,可是考虑到她肠胃不好,只能让她看着了,不过这小吃货始终不死心,一直苦苦哀求我给她吃一口,其实哪里是一口,明明就是好多口,哈哈。

才回到饮玉巷的小锅巴美食店吃饭,马帮烤肉伴着薄荷叶吃,既不会抢了烤肉的香味,吃起来又不会很腻,推荐;纳西烤鱼还有滇味豉油鸡就有点腻了。。。

午饭过后就开始出发去大理了,从丽江大理,可以搭乘大巴,每天都会有很多班次,时长大概4-5个小时,讲真,从丽江大理的路上,真的发现有点落差,路上都是些小村庄,真的有点感觉像跑农村里来了。

到古城的时候,刚好下着大雨,怪我没有做好安排,以为可以打的进去,才发现原来古城内是不允许计程车进去的,只好顶着雨走进去了,因为不识路,绕了好大一圈,对不起JJ了。。。

客栈订在洋人街的中和居,去复兴路,人民路都非常方便,两个人放下东西就出去觅食了

沿着人民路走下去,很容易就找到了云醉美饭店,大理呛螺肉,黄焖鸡,百香果奶昔都是这里比较受欢迎的菜式,大家可以试试。

晚餐过后,天色已经暗下来了,沿着人民路走上去,可以看到很多卖烤乳扇的,味道有点像烤炼奶,还不错,在复兴路逛了一圈后,就沿路返回客栈休息了。。。

在酒店吃过早饭后,匆匆看了下地图,把游玩的路线定了下来:洋人街---复兴路---五华楼---红龙井---大理市博物馆---客栈。

大理古城给我的感觉,和杭州的南宋御街差不多,都过于商业化了,看不到太多原生态的东西。不过这里的建筑都是很有地方特色的,从五华楼看下来,一片片的都是人字形的瓦砖屋顶设计

在逛红龙井的时候,发生了个小插曲,我把墨镜挂在裤袋上给丢了,呜呜。。。好心疼。。。

午饭回到人民路的苍洱春饭店吃饭,据说这里有20多年的历史,这里的砂锅弓鱼,木瓜炒鸡,雕梅扣肉都是备受推荐的菜式,味道还不错,人均消费大概80左右吧,吃的好撑。

午饭过后,屁颠屁颠的回到护国路,干什么?当然是来太白楼品一下有名的白族三道茶啦,据说这是白族人招待贵宾或者节庆日才会喝的,据说是有表演的,不过我们没眼福,只能是满足一下口福了。

三道茶,顾名思义就是有三道茶,哈哈。第一道为苦茶,第二道为甜茶,第三道为回味茶,象征着先苦后甜的意思,个人还是比较喜欢第二道甜茶,用乳扇做的,很不错,哈哈。

品茶品到3点钟,回到客栈拿东西准备去下一站---才村。才村离古城大概2公里左右,搭公车可以到,位于洱海的西面,早晨可以看日出。

客栈订在靠海边的苍岳观海客栈,环境很不错,房间也超大的,不过位置有点偏,只能是步行进去,拖着行李进去确实不易。要慎重考虑。。。

客栈的楼顶是个看日出的好地方,不过JJ睡得太香了,没舍得起来。。。洗漱过后,我自己上了阳台,太阳已升的好高了,到底的临海客栈,空气真心够清新。

才村可以说是环游洱海的出发点,到处都有出租的电瓶车,这里衷心奉劝一句,两个人一定要选个大车,坐的舒服,跑的也远,像我选了个中车后,就开始后悔了,看到人家那个大车那个羡慕啊。。。

云南这么多天,真心感觉挺幸运的,除了到大理的那天下雨,其他都是晴天,特别适宜出行~

环游洱海基本上不需要地图,因为一路上都是指示牌,肯定不会走丢,但不得不说的是,四月洱海的海风还是很大的,建议开车的时候要穿个防风外套

沿途都是靠着海边走,风景还是很不错滴,弱弱地问一句:长在水里的那些树木是红树林吗?

海舌湿地公园

上过舌尖的喜洲粑粑,跟丽江的粑粑比起来,真的好吃太多了。。。

回程的时候进了个花场,也算是赏过上关花了,哈哈。门票要了我20大洋,有点小心痛啊,不过在这里拍了一张我最满意的照片---雅迪电动车,好吧,为他免费打广告了。。。

回来的时候电车没电不止,还下起了雨,两个人被淋的好可怜,电车的点刚好溜到客栈门口就没电了,实践经验:要去逛洱海的孩纸真的要注意两件事情,第一必须是租个给力的小电驴,第二真的要备好雨具,沿途真不是很多地方避雨的。。。

行程的最后一站是洱海,客栈订在长育村的半寸日光海景房,房间的内饰还有景观都不错,阳台直接就是海景,可以望到半岛那边,不过是有点距离,建议可以像我们一样租个小电驴,出去会比较方便

在范爷的餐厅吃过晚饭后,两个人就开着小电驴回到客栈洗漱休息了,可能是在洱海玩了一天的缘故吧,回到客栈洗漱后,就开始有点困了,大致看了下明早去半岛的路线后,就休息了

第二天一早,我早早就吧宝宝叫醒,因为半岛那边去晚了是要排很长的队的,不过很明显,宝宝是没睡够的,哈哈

还好来的早点,拍照过后,太阳已升的很高,陆陆续续来拍照的人越来越多;回到客栈吃完早餐,就会房间了,因为在房间自带的阳台欣赏美景,确实来的比在外面舒适~

午饭是去客栈老板推荐的吉祥红饭店,说起来有点坑,本以为大建旁村那条街是个单行道,结果饶了一大圈,发现跑了好远。。。

午饭过后就开始准备回城了,因为提前买的机票,所以是先从大理坐火车到昆明,再直接坐飞机回深圳

再见了云南,谢谢你给了我们这么多美好的快乐的体验,我不知道以后还会不会回来,不过有的选择的话,我还是想回来,因为这里有属于我和JJ的爱的回忆~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