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三口 土耳其之旅

2016-06-26 16:20 1264/10
  • 出发时间/2015-07-10
  • 人物/带小孩

至东去了上海,至西到了西藏新疆,至北去了哈尔滨,至南到了西沙。那天,大领导说,大中国我们也算走完了,下一程我们出国吧。”好呀”,我说。“那就去土耳其吧”,大领导说。
开始在电脑上趴窝,也买了《孤独星球----土耳其》。土耳其,这个在地理书和历史书上出现过多次的文明古国便一点点清晰起来,伊斯坦布尔,博斯普鲁斯海峡,博斯普鲁斯大桥,地中海,黑海,马尔马拉海,爱琴海,以弗所,古罗马,拜占庭帝国,奥斯曼帝国……重温了中学课本,心里开始躁动,而更让我兴奋的是,土耳其又被游人称为猫国,这让从小就喜欢猫的我,对这次的土耳其之旅更多了份期盼。
小朋友七月小学毕业,八月满12岁。从省钱的角度考虑,我们把出发的日子定在了7月中旬。结果证明,我们是正确的,十七天的旅行,小朋友省了不少一笔钱,这个在后面具体了说。

签证
计划了七月的出行,春节一结束,便开始研究签证。三月传来好消息,土耳其不再需要申根签证+电子签证了,简单的电子签证即可。很开心,除去了申根签证的繁琐和费用了。电子签证只能在入境前90天申请,也就是说,如果我们在7/10入境,那么我们最早只能在4/9申请电子签证。网站https://www.evisa.gov.tr/en + 可以支付美金的信用卡(visa, master card)+ 护照资料 + 有效邮箱,按照网站上的提示,完成支付后(USD 60/人)立即产生电子签证。这个电子签证建议打印出来,出中国海关以及进土耳其海关时,边检会查看一下(返回中国时不需要)。

机票
天巡网 https://tianxun.com, 有多家航空公司的路线, 找到时间合适,价格合适的就好了。我们是从广州出发,我又比较偏爱南方航空(主要是想积分),所以就选了在乌鲁木齐中转,总计12小时的飞行,刚好被我们分成了5小时+7小时。因为有朋友在乌鲁木齐,所以中转时间有意选了8小时(通常4小时中转就够了),这样我们可以在乌鲁木齐吃个午饭再会会朋友,也伸展一下腿脚。返程我们也有意选了6小时中转,这样可以去市区采购一些美味的水果。
土耳其境内我们也有两次的飞行。一次是从伊斯坦布尔到内夫谢尔希(目的地是格雷梅,也可以飞开塞利机场),一次是从伊兹密尔伊斯坦布尔。Pegasus飞马航空http://www.flypgs.com/en,是土耳其的廉价航空,机上餐饮要另外付费,两次飞行,准时准点毫不拖沓。飞机上的乘机宣传VCR特别有趣,小朋友化身为飞行员和乘务员,讲解乘机安全。

地面交通
伊斯坦布尔有两个机场,一个是阿塔蒂尔克机场(Atatürk),机场缩写IST, 一个是萨比哈•格克琴机场(Sabiha),机场缩写SAW。国际航班大都在Ataturk, 南航从国内飞土耳其的航班就是在这个机场起降的;土耳其内陆城市之间的飞机大都在SAW起降,在做计划和买票时一定要弄清楚机场。从IST机场到SAW机场没有直达车,但都有去塔克西姆广场(Taksim)的班车,所以如果时间合适,可以考虑公共交通去这个广场中转。由于南航是0:20 IST到达,而我们去内夫谢尔希是从SAW 07:05出发,深夜没有公共交通,我们就预定了机场专车,65欧从IST到SAW, 价格可能是贵了点,但方便快捷安全。http://istanbulairporttaxis.com 。其中从IST机场也有去格雷梅的飞机,只是班次少,且价格偏贵。
伊斯坦布尔的老城区即Sultanahmet district往返伊斯坦布尔的两个机场都很方便,往返IST,单程5欧/人,往返SAW ,单程10欧/人。接机要提前在网站上预约,提供航班号及乘客姓名,人数,他们会安排人在到达厅举牌接机并送酒店。网站http://www.sabihagokcenairportshuttle.com/getnow.php。送机也要提前订位,车子会来酒店接。因为客人住不同酒店,所以车子需要在城区兜上一会,建议订位时提供航班的起飞时间,他们会建议你坐哪一时间的班车。基本上在正常的预留时间外,多预留1个小时在城区各酒店兜圈子的时间就可以了。
土耳其的公路交通很发达,常规的公司有METRO,SUHA, PAMUKKALE。不论是白班车还是夜班车,每两个小时司机都会在服务区停下来休息,约十五分钟左右。夜班车都是两个司机。班车上还有一个服务生,类似空少,会给大家送饮料和饼干之类的小食品。车上还有传说中的WIFI,但我都连不上。每个靠背后面都有个小小显示屏,有好几个频道,儿子很开心地选来选去,耳机用不上,因为都是土耳其语。

酒店
酒店我们都是从BOOKING订的,网站 http://booking.com ,一般评分在8分以上的酒店都算不错。

**一切就绪,等待出发的日子里,传来了伊斯坦布尔暴力袭华事件。中国外交部发布了土耳其旅游的黄色警告,网上报导已经有人取消了原定的土耳其的旅行,但机票与酒店都得不到退款,损失很大。问大领导,我们该怎么办?大领导说,一切照旧!
我们的行程下:

乌鲁木齐
7月的第一个台风“灿鸿”9号登陆粤西,给南粤带来大风和强降水,另一个台风“莲花”也正紧跟进登陆。我们的飞机是10日清晨,9号那晚一夜未能眠,各种紧张各种激动。早上4点半起床,啃著面包看窗外噼里啪啦的雨,各种担心,担心 “拼拼快车”上预定的专车不能来,担心高速路况不好,担心飞机不能准点起飞……贵人出门多风雨,一切的担心在飞机直冲云宵后化为虚无。
行李是直挂伊斯坦布尔的,所以我们空著小手径直走出了机场。虽然是第三次来乌鲁木齐了,但朋友还是很热情地候在机场门口,飞车去了市区,犒劳一下胃。

乌鲁木齐的机场,登机口很别样的排队……突然想起多年前,每每临近考试,学校图书馆/自习室里那些占座位的书包、课本、笔、饭盒……

伊斯坦布尔初见
7/11凌晨0:20,飞机准时到达IST机场。顺著人潮到了机场海关,递上打印好的电子签证,穿著制服的海关工作人员随手翻了翻,手起章落,“啪”。拎了行李出了到达厅,围栏外有许多举了小纸板的人,一路寻过去找到自己的名字。西装笔挺的小哥核对了名字跟到达地点,又带著我们去机场的“四叶草”(Garanti Bank)取了些土耳其币(里拉),然后把我们送上了一辆6座的奔驰商务车。司机不太会说英语,用手指了一下纸板上SAW,做了个OK,就出发了。

虽然是深夜,但路上的车很多,有点堵,有三三两两的成年男子在路中间兜售鲜花,好浪漫的国度,大深夜的还有人买花吗?儿子困了,上车就睡了,我倒是很兴奋,打了个电话跟爸妈简短地报了个平安,然后趴在车窗上东看西瞧。一个小时左右到达SAW机场,递给司机100欧,司机手一摊,没零钱。凌晨三点,完了,去哪儿换零钱去。把大小领导“押”为人质,一个人进了机场,东望西望,远远看到一家亮著灯的EXCHANGE。小心翼翼递上100欧,柜台后面的大眼美女人美心更美,接过零钱,赶紧跑出机场大厅,“领”走被“押”的大小领导。
换了登机牌,托运了行李,看看表,凌晨四点,现在应该是中国的早上九点吧。机场人不多,很多店铺都开著门,还有M记。在角落里发现了按摩椅,于是指使小领导去买了支水,“换”来了几个1里拉的硬币,三个人依次坐了上去,很快就“挥霍”掉了手中的硬币。时间还不到五点,于是找了个地儿,拿出书,SAW机场瞬间多了三个装B的“文艺青年”。
**候机厅椅子不多,已经落座的年轻人会给寻座的老人家让位,大家说话都好小声。我们也
效仿著让出座位,小小声说著话,入乡要随俗。

格雷梅
预订了Traveler’s cave hotel,酒店提供免费的接机。内夫谢尔希机场很小,从停机坪刚刚走进到达厅,行李就已经在大厅旁边那个长约20米的传送带上出现了。出了大厅,看见自己的名字在一个小纸板上,跟著板子的主人坐进中巴车,乐了。飞机上不见几个中国人,怎么一进中巴,80%都是亚洲人的脸。Traveler’s cave hotel在格雷梅小镇的最高处,店老板在门口热情相迎,“你们还没吃早饭吧,来,到我们的餐厅吃个早饭吧,free”!

**格雷梅有很多洞穴酒店,都是沿山而建。上山的道路曲曲又折折,窄窄又斜斜,会车时司机得心应手,很紧张的我在心里默默点了好几个赞。
吃完早餐,按照出发前制订的计划,这天本是要去这个有著月球地貌的Capadocia卡帕多奇亚撒个野,玩玩越野车的,可大领导的腰经不起这二天三飞的折腾,疼得厉害,于是一家人回了房间补觉休息。
**从巨大岩石里开凿出来的洞穴酒店是这里的一大特色。房间很凉爽,开空调完全是为了抽湿。 屋顶会有些许粉末落下来,杯子要记盖上盖子,不然就要喝“石灰水”了。

DIBEK在网上有很好的口碑,他家的瓦罐牛肉是格雷梅最值得品尝的,临时到店可能会没有位置,所以在睡觉前就请酒店帮忙做了预订。一觉睡到了下午四点,沿著曲曲折折的小路一路向下,阳光从身后斜斜地照射过来,天蓝蓝,好想眯上眼,伏在石阶上,做一只享受阳光的小猫。

镇子不大,两条主街,放眼过去都是餐厅,纪念品店,旅行社,小卖部。街边有个卖车厘子的妇人,两大筐又大又红的车厘子随意地摆在脚边,她一定不知道在遥远的中国,车厘子早已贵为公主,在空调房的精致小盒子里,端庄而优雅地等待著她的客人。3LT/KG, 5LT/2KG。捧著一大袋子红红大大的车厘子,幸福满满……要知道,在国内吃个车厘子比吃肉都还要贵,每次买了一小盒,一家人都是你谦我让,吃的各种小心翼翼。
DIBEK的外墙上爬满了类似爬山虎的绿色植物,就在一座小桥的旁边。瓦罐牛肉是当地的特色菜,服务员会当著客人的面敲开瓦罐,主要是番茄+牛肉,还有些说不上名的配料。中国胃做怪,当时也就觉得“还行”,我们并不知道这道菜在未来两个星期里成为了我们的“念念不忘”。入乡随俗地要了支当地的啤酒,EFES,对啤酒没什么了解,觉得天底下的啤酒都一样,都不好喝。大小领导都要了鲜榨橙汁,这绝对是个明智之选,橙汁很浓很新鲜。

2015/7/12 Underground City,地下城,Gorome Open Muesum格雷梅露天博物馆

格雷梅的人都是冲著热气球来的,我们也不例外。执飞热气球的公司有好几家,口碑好点儿的公司有Royal,Butterfly和Capadocia。我们选了Royal。150欧/人,6岁及以下免费,6-12岁半价(还差一个月才12岁的儿子就享受了这代遇,省了75欧)。
03:55分顶著满天繁星来到酒店门口,Royal的车也准时到了,上车登记名字,然后在曲曲又折折,窄窄又斜斜的山路上兜著圈子到各个酒店接客人。清晨的格雷梅还是有一点凉意的,但大家都很准时地等候在酒店门口。4:30左右到达Royal办事处,天蒙蒙亮,接待大厅里已准备好了早餐,在落地窗前喝一杯热咖啡,等待出发。

大厅的墙上挂著大电视,实时滚动播报著山谷里的天气情况。Royal的负责人说,黄色的风标表示“待通知”,绿色的风标表示“可以起飞”,红色的风标表示“停飞”。6点钟,大家都围过来,黄色的风标变成了红色。因为是旅游旺季,第二天的热气球已经订满了,在前台留下自已的联系方式,在“waiting list”里等待奇迹。
沮丧地返回酒店,酒店老板迎上来,要我们先回房间休息,他会努力帮我们再去跟热气球公司沟通。好吧,伤心也改变不了的事就没必要伤心了。老板是本地人,老板娘是韩国思密达,几年前老板娘来这儿旅游,跟老板一见钟情,于是留了下来,延续这段异国情缘。
格雷梅除了坐热气球,类似月球表面的地貌也是这里的一个看点。老公的腰疼还是没有减缓,所以就决定不跟常规团走红线和绿线了,而是直接跟酒店老板包了一部车。
在酒店的天台上等车,顺便看看日出。

**本以为是辆五人坐的小车,结果来了一辆十五人的中巴车。一家三口分别坐了前位,中位和后位,太拉风了。司机大哥不会讲英语,我们不会听土耳其语,全程使用世界最流通的”body language”,相安无事。
公元前6~7世纪,拜占庭的基督教徒为了躲避迫害与追杀,在卡帕多奇亚建立了庞大的地下城,其中的Kaymakli Underground City共8层,已经对外开放的有4层。地下城里有马厮有谷仓,有酒窖有厨房,有起居室也有教堂,特别设计的通风井让地下城的空气很清新凉爽。地下城每一层的高度都有两三米,在里面行走一点也不费力。比起外面的烈日炎炎,地下城很清凉,小朋友窜上窜下玩得不亦乐乎。地下城与露天博物馆12岁以下的小朋友免费,出示护照即可。小虎很主动地去买票,用蹩脚的英文跟售票窗口解释自己属免票的儿童,努力省下自已那份儿做为私有。这一程下来,小虎居然赚了一千多块。

梅雷梅露天博物馆,山石中开凿出家居住所跟教堂。

他们叫这种山为“JJ”山(请自行脑补)。

JANDARMA土耳其语,中文“警察”,帅气又友好。

“骆驼山”

眺望远方的“外星人”。

回到酒店,店老板满面春风,他帮我们补订到了第二天的热气球!太开心了!

2015/7/13 Hot-Air Baloon热气球

还是03:55分钻进Royal的接送车,这一次山谷里没有一丝风,等候大厅的风标适时地变成了绿色。跳上车,来到山谷里一片刚刚收割过的庄稼地。

别人的气球已经升上了天,我们飞行师说,不急,让我们跟太阳一起升起。

**热汽球安全降落后会有一个简单的而隆重的开香槟庆祝仪式,每个人还会得到一个Royal公司赠送的奖牌。

知道不是金的,但也咬一下。

帅气的飞行员。

庆祝仪式后,热气球公司的车子会依次把客人送回酒店。连续两天的早起,得好好休息一下了,晚上还要坐夜巴去下一站呢。
醒来已是中午,收拾好行李,退了房,把行李寄放在酒店,三个人又沿著曲曲折折的山路走到小镇去。一排的餐厅,不知该去哪一家,突然一只黑白的小猫从一家餐厅走了出来,主动贴上来蹭裤脚还喵喵叫。“迎宾”小猫介绍得真的不错,结果是太好吃了,忘了拍照,餐厅的名字叫SEDEF,门口有很多向日葵。其实,我们住的Traveler’s Cave Hotel餐点也不错,在小朋友的餐厅排行榜上是第一名呢。临去坐夜巴,小朋友还坚持要在酒店吃晚餐,满足了他的心愿,在后面的旅行中,他还多次提起这一餐,他说还是妈妈好,嘻嘻。

在小镇游荡,发现昨天去的露天博物馆就在不远的前方。一路上遇到好几拔开沙滩车的队伍,小朋友一直哼哼呀呀。考虑到安全,没让小朋友坐,看著他的一脸无柰,也只能安慰他将来长大了自己再来过。

格雷梅的第一天就托酒店老板订了晚上去Fethiye费特希耶的夜巴,座位号1/2/3,晚上七点三十分发车,Nevsehire公司(65里拉/人)。从格雷梅费特希耶,全程十二个小时,包括中途三次休息。这儿的汽车公司很注意安全,夜巴都配了两个司机,还有一个类似空少的服务员,提供免费的饮料和小食。每到一个休息站,司乘人员都会离开大巴车,去休息站里面休息一下,乘客也可以下车活动一下手脚。抬头,星星满天(之前看到的攻略都是建议坐METRO,SUHA,PAMUKKALE,所以坐Nevsehire的中国人或者是亚洲人很少,满满一车人,就我们一家三口,司乘人员对我们照顾有加,就算语言不通,休息时也都会指著手表特别叮嘱我们开车时间)。

2015/7/14 Fethiye费特希耶,夜游地中海

早上不到七点就到了费特希耶的巴士站,没有急著出巴士站,把大小领导丢在一边看行李,一个人去买到Bodrum博得鲁姆的车票。当地人英文不算太好,但很是热情,把我领到售票处,预订好7/17的车票,这一次是Fethiye公司的车(40里拉/人,车程约4小时)。从费特希耶的巴士站到酒店有直达的巴士,二里拉/人,但老公的腰又开始做怪,于是选择了出租车,18里拉到达Yacht Boutique Hotel。
到酒店的时间太早,房间还没有收拾出来。前台很客气,办理好入住就邀请我们去餐厅吃早餐(免费哟)。餐厅在四楼的露台上,开放式的餐厅,正对码头,这片小海湾属于地中海,中学课本里出现的地中海就这么突然的出现,心里还是有点小激动的。海湾里停泊了一排一排的私家游艇,海面很静,桅杆的倒影勾勒出水波的纹理。把餐盘里的面包撕成小片,放在窗台上,小麻雀从旁边的树林飞过来,点著头一蹦一跳地啄食。“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说的就是这个意境吗?

岸边的垃圾箱好有特色。

逛了一小圈儿回来,房间还没有整理好,于是在大厅里玩手机。前台有两个中国的女孩,好像在聊包船儿的事儿。讲好了时间跟价钱,一转身看到了我们,便问我们要不要一起包船出游。她们想看地中海的落日,我们想看地中海的星空,于是一拍即成,相约晚上同游。
在彩色伞庇护的小巷里的纹了个“小猫捉蝴蝶”。

船家如约来酒店接,若大的双层船只有我们五个乘客,瞬间有土豪的感觉,像是开著自己的船行驶在浩瀚的大海。夕阳一点一点沉入大海,仰躺在甲板上,任海浪轻摇。曼妙的音乐里,星星一颗一颗亮起来,头顶著头跟小朋友一起细数北斗七星。

几年前就考取了潜水证的我,游泳仍是个半吊瓶子。看著小伙伴们一个个翻越二楼的栏杆,兴奋地跳进大海,心里各种羡慕。悄悄溜到一楼的玄梯,却被热情开朗的土耳其女孩(船员)抓了个正著。在她的鼓励下,心里装了一万只小鹿的我终于站在了二楼的栏杆外。“眼睛平视对面的山,不看水面,向前跨一步就好了,我在下面等你!”,女孩说完就纵身跃下,溅起水花一片。“妈妈,加油!”,儿子在水里向我挥水。深吸一口气,再吸一口气,再吸一口气,1、2、3,怀揣著一万只小鹿终于向前跨出了一步。短暂的失重后,身体重重地砸向水面,暖暖的海水漫过耳朵,漫过头顶,突然什么声音都没了,世界好像一下子静下来……胡乱摆动了几下,海水很快就把我托出了水面。“哇,好过瘾!”,忍不住尖叫起来,原来跳水也不是那么可怕。

晚餐出乎意料的丰盛(比起后面两次的出海,这次包船风景或许不是最好的,但餐饮与心情却是最好的),肥美的鸡排到今天都还让我回味无穷。

2015/7/15 Paragliding滑翔伞(LT230/Person)

一早Gravity(www.flygravity.com)公司就准时到达了酒店,跳上中巴车,跟著司机一个酒店一个酒店地接客人,终于装满了一车人,40分钟后到位于Oludeniz死海(此死海不是教课本里著名的那个死海,只是碰巧同名罢了)旁边的Gravity的办公室。办公室熙熙攘攘,忙碌但不嘈杂,先到的游客在沙发上安安静静地等待。
Babadağ mountain巴巴山,海拔1,960米,中巴车扬起黄尘在蜿蜒曲折的山路上飞驰。一点点接近山顶,窗外不再是郁郁葱葱的树林,裸露的石头和悬壁峭壁提醒著我们快到山顶了。滑翔伞是一对一的飞行,十五座的中巴车里一位司机,七位游客,七位飞行员。领头的Pilot递过来几张写有名字的扑克牌给我们抽签,七个人被随机分配给七个飞行师。滑翔伞算是极限运动的一种,美亚的“万国游踪”并不包含;滑翔伞公司有买保险,但也只限死亡赔偿。听说过滑翔伞的意外,或轻伤或重伤或死亡, 2014年一个成都的年轻女孩就永远地留在了土耳其。用扑克牌把两个人未来30分钟的生命系在一起,有种生死由天的感觉。中巴车在巴巴山顶的一小块平台上放下我们,容不得我们反悔,便绝尘而去,飞行师说,想回家?就只能从这儿跳下去了。心砰砰跳个不停,手心开始发麻,出汗,说话也不自主地嗑巴起来。小虎和他飞行师在不远的小斜坡上玩自拍,各种high,不知者无畏。飞行师示意我跟著他走到另一面的小斜坡,说是看看风向,他把伞平辅在斜坡上,然后帮我穿好副伞包。一个头发花白的老人走过来,检查飞行师的装备,也检查了一下我的装备。飞行师说,等一下他说“RUN”的时候,就跟著他一起往前跑,千万不要停或者向后坐,还来不及说“好“,旁边的老人突然拉了我一把,斜坡上的我不自主地向前迈了一大步,身后的飞行师大喊“RUN”,然后整个人就被推著向前跑起来,明明前面是悬崖,心里一万个想要停下来,但在斜坡上,又被人从后面推搡著根本停不下来。来不及挣扎也来不及尖叫,突然觉得脚已经离开了地面,向下看,万丈悬崖;向后看,山脊在向后退,天啊,我们飞起来了!!我们飞起来了!!戴著重重的安全帽,还是能感受到呼呼的风声,转了个弯,泛著太阳光的大海向我们敞开怀抱。
I am flying! I believe I can fly, I believe I can touch the sky!

滑翔伞平稳飞行后,飞行师摘下我的帽子,在空中各种摆拍。

乘著风掠过Blue Lagoon和Butterfly Valley,安全降落在Oludeniz海滩。

海水很美,海边有很多餐厅,沿著海岸线逛了一圈回来,为了看美女,错过了Gravity送客人返回费特希耶的免费班车。不过,海边有返回Fethiye小镇的公共汽车,5里拉/人。老公说,值得。

Fish Market是当地的一个集市,周围有一些加工海鲜的餐厅,有点象广东这边的海鲜一条街。不同的是,Fish Market里的海鲜都是冰镇的,没有活的。点了条海鲈(因为只看的懂了see bass),请隔壁的餐厅帮忙做成烤鱼,一方水土一方人。

2015/7/16 Sailing-Mediterranean Sea,地中海十二岛跳岛游

出海游有两种选择,一个是Butterfly Valley, 一个是12-Island。听说后者的人会稍稍少一些,于是选择了十二岛跳岛游(结果还是People Mount People Sea)。当然,所谓的十二岛跳岛,并不是每个岛都会停靠,大多数是船观,只会选择性停靠三个岛,每次停留半个到一个小时。
一大早,船公司有人来酒店接,东绕西绕了半个多小时,接上一车的客人,到达码头,发现这个码头就是我们第一晚上船的那个码头,离酒店的直线距离不足400米。
我们是最后一拔上船,沙发位已经没有了,只有胶椅了。出海的兴奋与新鲜劲儿经不起太阳的暴晒与海浪的颠簸,不到一个小时,小朋友就开始无聊犯困了,不停地问什么时候才能停下来玩一会儿水。船上的客人挺多,吃午饭要排队,上厕所要排队,比起第一晚轻松休闲的夜游,天上地下。虽说有点小怨气,但每停靠一个岛,小朋友还是欢天喜地地从二楼船舷跳向大海,然后再屁颠屁颠地从船尾的舷梯爬上船,又从二楼跳下去……艳阳里,天蓝蓝,海水更蓝,蓝色的地中海,蓝色的土耳其

夕阳下,返回小镇码头。沿著海边,拖著长长的影子往酒店走,无意间瞥见一只悠悠然在岸边游弋的大海龟。也许是我翻包找相机的动静惊扰了它,大海龟在岸边划了一个圈儿就游回了大海。小虎说,大海龟,谢谢你来看我们,Hello and Goodbye!

2015/7/17 Fethiye费特希耶-Bodrum博德鲁姆

睡了个懒觉,跟小麻雀一起吃了早餐,收拾行李去往下一站,爱琴海边的博德鲁姆

费特希耶博德鲁姆,是中巴车,四个小时的车程,司机在中途停车休息,一车人也跟著下来伸展一下腿脚。洗手间收费1.5里拉,而一支500毫升的矿泉水才1里拉。洗水间入口的小桌上摆了些糖果,入厕时好奇地看了一眼,出来时又好奇地看了一眼,收费的工作人员示意请随意,说是免费的(或者,就是因为这颗糖而比其它地方多收0.5里拉?)。洗手间旁边有大丛的熏衣草开的正旺,等车开的时间里,坐在廊亭里,闭上眼,想象著自己正仰躺在法国普罗旺斯,清淡的花香在鼻息间游走,唇齿间甜意正浓。

到达博德鲁姆,在车站里找到了SOHA公司,预订了第三天晚上19:00发车去往Selcuk塞尔丘克的车票,25里拉/人,车程5小时。Su Otel的老板说他们酒店离车站不远,步行十分钟就能到。拿著酒店预订单一路问过去,顺利找到了小巷深处蓝白相间的Su Otel。

四幢两层楼高的小洋房,红黄蓝白,色彩鲜艳。我们的房间在一楼,刚放好行李,小朋友就已经神速地换上了泳裤,直接从房间的阳台翻了出去,进了泳池。紧随其后的是我,一个总是忘记自己年龄的妈妈。一口气在泳池里游了个来回后,小虎说,这个酒店他太满意了,能多呆几天吗?

费特希耶塞尔丘克博德鲁姆棉花堡是中间站,只是在不同的两条路上。听说,棉花堡黄龙的七彩池相似,都是阶梯状的钙化堤。只是棉花堡是白色的,黄龙是七彩的;棉花堡的水是温泉,游人可以戏水,黄龙的是凉水,且不允许触摸。几年前已经浏览过黄龙的我们对Aegean Sea爱琴海充满了憧憬,所以,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博德鲁姆
从酒店的前台拿了一张印刷的手绘地图,爱琴海就在几个转弯外。一路寻过去,巷子里勒杜鹃开得正艳。

海湾里的船在夕阳里静静等待下一次的航行。

不知道吃了爱琴海里的鱼儿,木讷的老公会不会变得浪漫一些呢?

清真寺无处不在。

街头,一对姐妹儿,笑靥如花。

太阳的余晖还在,星星已探出了头。爱琴海的浪漫,才刚刚开始。

2015/7/18 Aegean Sea爱琴海,Orak Island, German Bay, Ciftlit Yalisi

清晨,小猫还睡眼矇眬,我们已扬帆爱琴海

万里无云,天和海都蓝得不像话。

跳水,跳水,再跳水,不亦乐乎!

爱琴海温柔的臂弯里,忘记了时间……

爱琴海地中海的一部分,海的东边是土耳其,海的西边是希腊土耳其博德鲁姆希腊圣托里尼岛隔海相望,看尽人间浪漫。海是极美的,水也极清的,但鱼儿的品种不多。稍稍离开戏水的人群,耐心地趴在水面,章鱼,比目鱼,海鳗,从各自的庇护所里探出头来,跟我say hi。船上讲英语的游人只有我们一家三口,其它人都是讲土耳其语。语言不通,偶尔有目光的碰撞,彼此都会报以微笑。
**在我们离开的一个月后,暴发了叙利亚的难民潮。那个让无数人心痛的红衣小男孩静静地伏在博德鲁姆的沙滩上,对他和他的家人来说,海的那一边是生的希望,是美好生活的开始。

土耳其的食物以烧烤为主,蔬菜也总是以沙拉的形式或是烧烤的形式出现,小朋友有点受不了了,各种思念格雷梅的瓦罐牛肉。下了船,直奔码头的M记,小虎说这是他的幸福时光,快点拍下来。

月色下的博德鲁姆人来人往,长长的海岸线,餐厅酒吧林林总总。随意走进一家,找了靠海的桌子坐下。海水很干净,有小鱼儿在游动,清风拂面,没有腥味儿。记得几年前带著初到东莞的爸妈去沙田的海边吃海鲜,餐厅建在钢管和竹子搭起高脚楼上,海鲜便宜又新鲜,但海风裹著浓浓的腥臭,让我们实在没有心情久坐下去。临走时,瞥了一眼高脚楼下小山般的空贝壳,虾蟹的残肢,还有随波荡漾的垃圾……我们没有再去过。
听说土耳其的水烟有很多不同的味道,还有特别为女士准备的水果味儿,薄荷味儿……没有勇气去试,看看就好。

夜深了,小朋友犯困了,但我还想走走,央了老公先带小朋友回酒店。老公犹豫了一下,但看著人潮涌涌,感觉还安全就同意跟小朋友先走了。一个人沿著海边闲步,刚开始还挺有兴致,可一路走下去,也不过是一个餐厅又一个餐厅,一个灯红酒绿又一个灯红酒绿,没了可以唠嗑的人,有点无聊了。离开海边,走进返回酒店的小巷,发现有人跟了进来,还来不及害怕,那人已经开口了,“Hello, are you alone? It is not safe to walk alone at night.”跟他说,我的酒店就在前面。他说, “Then you must stay in Su Otel, it is a nice hotel here”.他又说,他不是要跟踪我,他就住在Su Otel附近,如果不介意的话,他可以送我到酒店门口。也许是他的诚恳打消了我的警备,我们一路聊了起来。得知我来自中国,他说,他觉得自己祖国有一些不理智的人做了些不理智的事儿(我想他应该说的是七月初发生在伊斯坦布尔的袭华事件),他感到很报歉,他欢迎中国人以及全世界的人来土耳其旅游,这样土耳其才能发展得更好。很快到了酒店门口,伸手握别,他说,以后还是不要在深夜独行,希望我和家人有一个愉快的旅行,也希望有更多的中国人来土耳其旅行。回到房间,讲给老公听,老公说,他正后悔把我一个人丢下,刚安顿好小朋友,正准备出门找我。

2015/7/19 Castle of St. Peter圣彼得堡博德鲁姆-Selcuk塞尔丘克

圣彼得堡修建得方方正正,共有五个塔楼,有英国塔楼,意大利塔楼,德国塔楼,法国塔楼和加塞塔楼,见证了十五世纪十字军的叱咤风云。从城堡望出来,海面极为开阔,易守难攻。
拾级而上,庭院里有一棵大大的黑桑树,桑树下有一块石碑,述说著一段凄美的爱情故事: 很久很久以前,一对年轻男女相恋于黑桑树下,但他们的爱情没有得到双方父母的祝福。他们相约在爱琴海边的这棵黑桑树下聚合,然后私奔。到了相约的日子,女孩先到,她在树下看到了一头满脸是血的狮子,慌忙逃走间不慎跌倒,落下了一个脚环。不一会儿,男孩也到了桑树下,他看到了女孩的脚环和那头满脸是血的狮子,以为女孩已经遇害,于是拔剑自刎。女孩太想念男孩,怕错过了相约的时间,就从藏身之处走了出来。这时,狮子已经走远,树下只有男孩的尸体。女孩痛心欲绝,拾起男孩的剑刺向了自己。上帝感叹于这对恋人的坚贞,便在全世界都洒下了黑桑树的种子。

博德鲁姆傍海依山,是一座迷人的白色小城。山腰上那个可以容纳13,000人的古剧院,述说著这座爱琴海小镇当年的辉煌,如今,它也仍然是当地时尚演出的热门地点。

博德鲁姆旅游的中国人不多,在白皮肤,高鼻梁的欧洲人聚集的小镇上,一家人被当做“老外”受邀合影。十九号是“开斋日”,当地人会做一种类似广东“糖不甩”的食物,并在自家门口摆上好几个小碗,送给路过的人。客客气气接过一碗,也回送了一个红红的中国结给那家的小孩,礼尚往来是快乐的。
博德鲁姆塞尔丘克,需要四个多小时,晚上十一点多下了车,拿著有酒店的名字的小纸条问一位恰好经过身边的老人。老人愣了一下,接过我们的小纸条,又认真看了一下,然后示意让我们跟他走。老人走在前面,进了一家餐厅,跟一个服务员聊了几句,然后冲我们兴奋地朝我们挥了挥手,叫我们跟上。七拐八转之后,我们站在了预定的酒店门口。好感动,赶紧递上出发前准备好的中国结,谢谢再谢谢。登记入住时,旅馆的老板注意到了我护照上的出生日期,立即取了条挂在墙上的“蓝眼睛”项链,跟我讲“Happy Birthday”。土耳其人喜欢”蓝眼睛”,相信它能“辟邪”,在现代的土耳其人眼里,“蓝眼睛”不但辟邪而且领导了时尚,已溶入了人们的生活,无处不在。

2015/7/20, Ephesus(Efes)以弗所,Sirince徐林杰

以弗所是罗马小亚细亚的都城,希腊和古罗马文明在这里生机勃勃,最繁荣富裕的时期曾有250,000的居民,而且这个数字还不包括来往的商人,海员以及特别来阿尔忒弥斯神庙朝圣的人。虽然对希腊和古罗马文明并不是很了解(这一路来已经不停地自责当年没有好好学习世界历史),但就像去北京不能不去长城一样,来了土耳其就不能不去以弗所。
塞尔丘克是离以弗所最近的小镇,3公里左右,小镇的车站有去以弗所的班车,2里拉/人。但现在是旅游旺季,想避开游客高峰和烈日暴晒,我们特别请酒店帮忙叫了台出租车,车费二十里拉,单程送到以弗所。司机会讲英语,刚一上车就向我们推荐了Mary’s House圣母玛利亚之家,说是只要加十里拉即可。Mary’s House在以弗所不远的夜莺山上,门票20里拉/人,儿童免费。传说圣约翰将晚年的圣母玛利亚带到了以弗所,并在此度过了余生。教堂是一间很小的屋子,中间摆放了玛利亚的像,仅容下四五个人同时呆在房间。也因了教堂够小,人们都不做停留,只是从圣像前的桌子上取了蜡烛,走出教堂,用香炉点燃,然后插在烛台上,这跟中国人给菩萨烧香是一个意思吧。教堂外的许愿墙上挂满了白色小布条/小纸条,也仿著把祝福和心愿写在小纸条上。
快步走出教堂,返回出租车,前后不到十五分钟。司机正在跟旁边车的司机聊天,看到我们回到在车旁,就一路小跑过来。到了以弗所,递给司机30里拉,司机摆手说No,要求给60里拉。跟他理论,明明说好了30里拉。司机硬词,说是我们把sixty 错听成thirty。 争了个面红耳赤,老公拉开我,说他乡异地,不要为了人民币一百块而伤了心情。老公给了司机60里拉,抛下一句“We feel so sorry for you, good luck”。
**在土耳其的十五天,这是唯一的一次与当地人的不愉快。感受最多的仍是他们的纯补,善良和热情相助,土耳其依然是我们喜欢的国度之一。

为纪念父亲,小亚细亚的统治者----塞尔苏斯.波尔曼努斯(Celsus Polemaeanus),提比略.朱利叶斯.波尔曼努斯于公元114年建造了塞尔苏斯图书馆,是当时世界上的第三大图书馆。

图书馆的正面壁龛里有四尊希腊美德女神的雕像,仁慈(Arete),思想(Ennoia),学识(Episteme),智慧(Sophia)。

这些大理石的残垣断壁,静静地讲述著一千多年前的繁华与辉煌。

大理石柱上的雕花经历了千年的冲刷,依然清晰生动。

公共男厕(Men’s latrines),坐式的,前面有一个小渠,据说是用来洗手的。

这枚脚印刻在妓院门口的台阶上,用来判断宾客成年与否,对未成年的保护意识,在千年之前就已经形成了。如今,很多西方国家的青年人如果要买酒买烟,必须出示已满18岁的身份证明;而中国,光屁股的小孩都可以轻易的从任何一家商店买走烟酒。

正对著海港大街(Harbour Street)的大剧院(Great Theatre),可容纳25,000人,站在舞台中央,击掌跺足,回音绕梁。精巧的梯形座位有一定的坡度倾斜,坐在高处的观众也可以有很好的视野和听觉效果。拾级而上,远眺曾经富丽堂皇通宵灯火通明的长街,街的尽头便是蔚蓝大海。

猫是这里的居民,守护著以弗所。

经历了150年的发掘,目前只有18%的以弗所展现在人们面前,82%的部份依然深埋于地下。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研究院加入了以弗所的发掘与复建工程,感谢那些在烈日下辛苦工作考古学者和工作人员,让我们这些凡人有机会感受历史的浓缩。
一路下行,出了以弗所的后门,中巴车就在路口的大树下。2.5里拉/人返回塞尔丘克
Sirince徐林杰(这个译音好中国化)曾是一个希腊小村,有怡人的田园风光和悠久的酿酒传统。塞尔丘克有到徐林杰的中巴车,半小时一班,2里拉/人,半小时车程。这里的山路也是十八弯,但并不艰险。具有奥斯曼帝国特色的红瓦白墙的房屋依山而建,掩映在青山绿树之中。拾蜿蜒的小径爬到高处,小虎说,这里不就是社会主义的新农村嘛!

络绎不绝的游人早把这个静谥的小村庄变成了商品集市,每家每户都是一个小小的商店,各类果汁、饰品、纪念品比比皆是。黑桑汁5里拉/杯,很甜。

返回塞尔丘克,阳光正好。在小镇里闲逛,偶遇彩虹街梯。

小镇的西瓜摆卖得好有特色。

老公说,还是请我吃一顿正式点的生日餐。

2015/7/21,Selcuk塞尔丘克- Izmir伊兹密尔-Istanbul伊斯坦布尔

Homeros Pension是一间家庭旅馆,两幢三层楼的房子由一对兄妹经营。男主人是一位木匠和古董收藏家,旅馆里的家私都是他自己做的,房间和公共区域也都精心地摆设了不少饰物。
清晨的阳光透过窗纱洒在地面,刚收拾好了行李,小朋友又赖回床上,左翻右转,他说他很关心今天的早餐。跟他讲,说不定今天会有惊喜,小朋友半信半疑,跟著我们爬上顶楼的餐厅。老板娘热情相迎,把我们带到昨天的餐桌安顿好,转身端出三个盘子,盘子里有一片面包,一只熟鸡蛋,一条生的小黄瓜,一根生的小胡萝卜,一小杯酸奶,三块儿橙子,两片儿西瓜,一份当地的腌菜,然后是咖啡/茶/奶的无限量供应----跟昨天一模一样。小朋友说,Homeros Pension把我们一家都变成了小白兔。

Selcuk到Izmir飞机场的火车,行程1.5小时左右,4.75里拉/人,儿童半价。因为是临近终点的站,上车后基本是没有座位的。车站是全开放型的,上车没有人检票,车上没人查票,下了车也没人验票。

车站的工作人员并不检票,只是拉响电铃提醒人们上车。

从我们上车到下车离开,他一直保持这个姿势。

世界说大则大,说小也小。在Izmir候机厅遇到了两天前同乘一辆中巴车从博德鲁姆到以弗所的那位年轻的土耳其男子(他在离以弗所约25公里的Kusadasi库沙达瑟下了车,他说那里的爱琴海也挺美)。当时中巴车都土耳其人,会讲英语的他成了我们的翻译。他住伊斯坦布尔,打理父亲的生意,他的父亲去过广州的广交会,他说他们也有一些中国的客户,他希望有一天能到中国。他留下他的手机和邮箱,如果在伊斯坦布尔需要帮助,可以随时联系他。虽然在后来的旅行中我们没有去打扰他,但这份情意,我们收下了。
第二次乘坐土国的廉价航空Pegasus,准时准点,安全到达伊斯坦布尔的SAW国内机场。预订了接机服务,从机场到老城区,10欧/人。六人坐的商务车行驶在Bosphorus Bridge博斯普鲁斯大桥时,有点莫名的小激动,跟小朋友讲,桥的这头是亚洲,桥的那头是欧洲伊斯坦布尔是世界上唯一一个跨越欧亚大陆的城市,曾被称为世界首都,显赫一时。小朋友没说话,一直把脸贴在车窗上,以为他对这个世界首都充满了好奇,结果他转过头说,妈妈,我觉得伊斯坦布尔是个大城市,比之前去的那几个城市都大,因为这里不仅有麦当劳,肯德基,还有比萨汉堡王!
我们的酒店Best Point Hotel Old City在Sultanahmet苏丹艾哈迈德区,这里集中了伊斯坦布尔最主要的观光景点。酒店很暖心,check-in时送上了冰镇的新榨橙汁和可口的甜点。房间很精致,墙上的油画是夜晚的Galata Tower加拉塔塔和Bosphorus Strait博斯普鲁斯海峡,小朋友则爱上了浴室里的土耳其按摩池。

老城区的街道并不宽,斜斜窄窄的石板路上,土耳其的司机把车开得游刃有余。从酒店到蓝色清真寺步行不过五六分钟,不少游客坐在蓝色清真寺前的石木椅上休息,小朋友说,我们也要入乡随俗,休息一下。(蓝色清真寺正对面的粉色圣索菲亚大教堂成了背景)。

阳光刚刚好,仰躺在地上,勉强拍下蓝色清真寺层叠的圆顶和其中的四根宣礼柱。

清真寺的墙上张贴著Qur’an《可兰经》里真主ALLAH安拉的一句话:One God, One Humanity, One Religion, Many Prophet.

两位伊斯兰女孩,在我的镜头前落落大方

已经过了下午六点半,错过了清真寺的参观时间,决定第二天一早再来。

门内是清真寺,门外是教堂,两种宗教的完美碰撞。

穿过Sultanahmet Park苏丹艾哈迈德公园,经过公园中心的那个小小的圆形喷泉,夕阳里的圣索菲亚大教堂裹了层淡淡的金色。

站在在教堂前回望蓝色清真寺,可以看到六根宣礼柱(有一根正在维护中)。

Tram是伊斯坦布尔快捷的公共交通,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办了张卡,未来几天的交通就全靠它了。

每个tram都象一幅流动的艺术画。

坐进餐厅,苹果茶甜甜酸酸,小朋友说,还挺好喝,我们就买这个做为手信吧。

晚餐有小猫作伴。后面的那只表情太逗。

2015/7/22 Blue Mosque蓝色清真寺,Hagia Sophia圣索菲亚教堂,Basilica Cistern地下水宫,Topkapi Palace托普卡帕皇宫

一大早去蓝色清真寺,发现入口处没什么人(狂喜呀)。快步到了入口,老公信步踱入,我和小朋友却被拦了下来,原来这个门口只对做礼拜的穆斯林教徒开放,而一脸大胡子皮肤又白白的老公被误认成穆斯林教徒。游客入口在另一个方向,顺著门卫手指的方向,找到不见首的长龙,慢慢向前蠕动。
教徒在做礼拜前都会认真地净身。

脱了鞋,用围巾围住头,进入蓝色清真寺。阳光透过穹顶的蓝色的伊兹尼克瓷砖,洒上每一张仰望的脸上。蓝色清真寺因使用了大量的蓝色瓷砖做内部装饰而得名,260扇窗户的图案也各不相同。中央用于礼拜的空间很大,游客不能入内。

伊斯坦布尔博物馆通票(85里拉/人,12岁以下儿童免费)包含了很多的博物馆,虽然我们只打算去其中的圣索菲亚教堂,托普卡帕皇宫(后宫)和柯拉教堂,但通票可以省去排队买票的辛苦,我们还是选择了通票。
圣索菲亚教堂建于拜占庭时期,历经七年,在公元537年完工。他的建造者是当时拜占庭的君王,查士丁尼。但经年累月的讨伐战争与庞大的建筑规化耗尽了帝国的财富与元气,在他以后,拜占庭帝国再也不复当年的规模与强盛。公元1453年,奥斯曼帝国苏丹穆罕默德二世攻陷了君士坦丁堡,成为这片土地新的主人。两年后,君士坦丁堡更名伊斯坦布尔
圣索菲亚教堂有很多精美的壁画,为了保护壁画,教堂的灯光并不多。我们去的时候教堂有一半儿被封闭了起来,教堂里搭了高高的铁手架,画匠们要为那些剥落的壁画重新著色。

圣母玛利亚和小时候的耶稣。

长大后成为万物主宰的耶稣。

奥斯曼帝国的君主除了在教堂外增加了四根宣礼柱外,在教堂里面的柱子上也特别挂上了奥斯曼大勋章,上面镌刻的镀金阿拉伯字母代表真主安拉,先知穆罕默德,哈里发.阿里以及阿布.巴克。

三个门外汉,在教堂里玩起了自拍。

这只猫是教堂的主人,在很多人的游记里出现,快成了网红了。

通向两楼的走廊上有一根Weeping Column哭泣柱。据说,把大拇指放进去顺时针旋转360度,能够除去身上的病痛。

从教堂出来穿过右边的马路便可以看到一个小小的平房,那便是地下水宫。20里拉/人,6岁以下儿童免票。人还不算多,排了不到五分钟就可以进去了。楼梯有点潮湿有点陡,小朋友注意到了楼梯旁的一个专为做轮椅的游客准备的简易升降台,他说,这里的工作人员真贴心。
昔日皇宫的蓄水池成了今天的地下水宫,在灯光的衬托下很是金碧辉煌。拱形的天花板上不时地有水珠滴下,打在身上凉凉的。木制的平台下,成群的鲤鱼游来游去,给水宫带来了一些生气。

水宫深处,两颗美杜莎(希腊神话里的蛇发美人)的头被压在圆柱的下面,灯光也从黄色变成了绿色,有点吓人。

沿著有轨电车的轨道,一路下坡,转个弯便是托普卡帕宫。这里是奥斯曼帝国君王们的宫廷,跟中国各朝代的宫廷一样,这里也曾上演权利斗争与恩爱情仇的历史大戏。
托普卡帕宫的第一庭院,即禁卫军之庭,有帅气的士兵把守。他们早以习惯了每日络绎不绝的游客的合照要求,对枪械极为喜爱的小虎同学主动上前求合影。

进了第一庭院,是一大片绿草地,蓝天白云下,绿树成荫。

绿草地对面的售票亭排了长长了队伍,庆幸刚刚在圣索菲亚教堂购买了博物馆的通票,现在可以直接检票进入豪华奢侈的皇宫。比起中国宫殿的大气磅礴,托普卡帕宫显得有点小家碧玉。参观的人很多,所见之处皆是人头。走马观光似的在里面逛了一圈下来,小虎不见了帽子,我不见了太阳伞,老公说,还好,没把人弄丢。

珍宝馆在第三庭院,馆前的队伍排得老长老长,人们都想亲眼见一见那颗86克拉的泪滴形钻石。老公说,既然来了,就耐心地等等吧,只是这一等就一个多小时,钻石很美,但我们已经兴奋不起来了。
站在第四庭院的皇家观景露台上,映入眼帘的是蓝色的马尔马拉海,风和日丽。

比起中国古代皇帝的佳丽三千,苏丹的后宫只有小妾三百,但苏丹可以明媒正娶四个合法妻子,而中国的皇帝只能有一个皇后。王子和公主在后宫手足情深地长大,成年后却为王位手足相残,相似的故事在不同的地方轮番上演。
后宫的帝国大殿,苏丹在此接待宾客。

2015/7/23 Chora Church柯拉教堂,Galata Bridge加拉塔大桥,Rustem Pasa Mosque鲁斯坦.帕夏清真寺,Suleymaniye Mosque苏莱曼清真寺, Bosphorus Ferry博斯普鲁斯游船

一早去Tram T1的苏丹穆罕穆德广场站等车,一只大黄猫友好地走过,跟我们say hi.

从Sultanahamet坐上T1,在Topkapi转T4, 然后在Edirnekapi下车。出了车站,拿了地图一路问过去,穿过一个大大在三岔路口,柯拉教堂在一个安静的小巷里。”Chora”在土耳其语是“乡下”的意思,因为这个教堂在君士坦丁大帝所修建的城墙之外。在有轨电车沿途上,可以看到不少老城墙的断垣,土耳其政府不但没有拆除这些断垣,而且还用铁架对一些断垣进行了加固,这是一座尊重历史的城市。
柯拉教堂有著可以与圣索菲亚教堂媲美的镶嵌画和壁画,描绘了基督耶稣和圣母玛利亚的生活场景。穹顶之上是一幅描绘了耶稣以其祖先的华丽镶嵌画The Genealogy of Christ《耶稣家族》。
儿子在轻拉我的衣角,转头望过去,离我们不远的地方,有一个金发年轻人,背著双肩包,手里捧了一本和我手中相似的LP,一会儿仰头看墙上的画作,一会儿低头翻书。小声跟儿子说,学无止尽。

离开柯拉教堂,小巷子阳光正好。

原路返回,坐上T4,转T1,然后在T1的Karaköy下车(也可早一站在Eminonu下车,我们有意过了加拉塔大桥,这样可以沿著大桥走回来)。位于金角湾的Galata Bridge加拉塔大桥长484米,是座可折叠的桥,当大的轮船经过时,桥会从中间分开让轮船通过。加拉塔大桥连接欧洲区的旧城和新城,桥分上下两层,桥的上层行车也行人,桥的下层类似步行街,有很多商店和餐馆。
小朋友被商店里琳琅满目的防真枪迷住了,粘在橱窗上不肯走。不一会儿,另一个小男孩也粘在了橱窗上,AK47, Barrett巴雷特重狙, 沙漠之鹰,USE系列手枪,两个人滔滔不绝,相谈甚欢。一个中文,一个英文,鸡同鸭讲。

桥下的餐厅一个接一个,每个餐厅门口都有好几个帅气的迎宾,口齿极为伶俐,先是Hello, 再是こんにちは(空你漆娃),然后是안녕. 안녕하십니까(啊你阿塞哟),再然后是“你好!”,“你好吗?”。实在不好意思拒绝下去了,跟著其中的一个迎宾坐进了他家的餐厅。点了Cola和Fish Burger鱼汉堡(顾名思义,就是把烤好的鱼放进两片面包之间),店主问what kind of Cola? 跟他说regular。店主笑著走开,转身抱来了花花绿绿的五款。呆住了,喝个可乐居然都可以有这么多的选择。三个人开开心心选了自己喜欢的颜色,一致认为可乐与鱼汉堡是绝配。小朋友小声问,妈妈,我们明天再来过,好不好?

加拉塔大桥,桥下的人在看海,桥上的人在垂钓。

两根宣礼柱的Rustem Pasa Mosque鲁斯坦.帕夏清真寺就在加拉塔大桥的一侧,与加拉塔塔隔岸相望,是伟大的建筑师米马尔.希南的杰作之一。虽然规模不大,但精致的层叠圆顶以及镶嵌的伊兹尼克瓷砖足以彰显它背后的财富----这个清真寺是为苏莱曼大帝的女婿及宰相鲁斯坦.帕夏修建的。午后的太阳开始斜晒,清真寺背光那面的台阶上挤挤挨挨坐了不少的人,大家静静地坐著,没人说话。我们也走过去,坐了一小会儿,什么都想,什么也都不想。

米马尔.希南一生总共设计建造了321座建筑,其中的85座现在依然耸立于伊斯坦布尔,华丽的Suleymaniye Mosque苏莱曼清真寺是希南最得意的作品。从帕夏清真寺西门的广场一路向西,穿过拥挤的市场,沿著窄窄的石板路爬一小段坡,眼前豁然开朗,苏莱曼清真寺就在不经意的转弯处。比起蓝色清真寺的人潮涌涌,苏莱曼清真寺的人少了很多。除了清真寺的主体,这座宏伟的建筑群还配套了全部的公共服务设施,施粥所,神学院,公共浴室和医院等,苏莱曼大帝和他妻子的陵墓也安葬于此。苏莱曼清真寺有四根宣传柱,清真寺的后花园正对金角湾,可以俯瞰这座城市,风景独好。

一个老师模样的人带了一群学生进来,大家围坐在一起,认认真真的听老师讲授。

**对于门外汉的我来说,教堂与清真寺都是凡人与神灵的沟通的场所,最大的区别在于,教堂要收费,清真寺不要。

沿著石板路,穿过市场,返回乘船码头,路边的车厘子鲜艳欲滴。

游船12里拉/人,可以在当天的任意时间登船。码头上有很多盘旋觅食的海欧。

夕阳里的博斯普鲁斯大桥,左边亚洲右边欧洲。游船上快门声一片,有时候风景的意义远远大于风景本身。

海边的岩石上,几个年轻人在聚会。好奇的观望了一下,结果一个年轻人硬是把一块刚刚烤好的牛肉塞给我们。小朋友说,这是我们在土耳其吃到的最美味的烤肉。

土耳其的猫很多,在海边吹风,没有令人生厌的老鼠,只有这些可爱的猫咪。

夜幕里的蓝色清真寺,圣索菲亚教堂和君士坦丁柱。

那个卖灯和地毯的小商店,象是新疆乌鲁木齐的某个街角。

2015/7/24 Dolmabahce Palace多尔玛巴赫切皇宫,Taksim塔克西姆广场,Independence Ave独立大街,托钵僧的旋转舞

坐T1到终点站Kabatas,步行十来分钟便是Dolmbahce Palace多尔玛巴赫切皇宫, 又称新皇宫,门票40里拉/人(含后宫),6岁以下儿童免票。这是一座欧式的皇家宫殿,建于十九世纪中期,耗时十三年,耗资巨大,极尽奢华,听说连屋顶都是镀金的。奥斯曼帝国最后的六位苏丹在这里执政和居住,土耳其共和国的第一位总统凯末尔也在这里办公与居住,凯末尔逝世后,皇宫才改建成了博物馆。
新皇宫严格控制参观人数,团队预约票可以直接去窗口取票,不用排队。象我们这样的散客,只能傻傻地顶著烈日排队。队伍向前移动得极其慢,几分钟都不见挪动一下。把小朋友丢到树荫下看行李,我和老公在队伍里锻炼inner peace

多尔玛巴赫切的意思是“填海而造的花园”, 皇宫临海而建,气势恢宏。所有的游客都不能自由参观,必须在皇宫的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以小团队的方式参观。皇宫内不允许拍照。想著烈日下排队的苦以及不菲的门票,我做了一次不文明游客,用手机偷偷拍下镇殿之宝----重达4.5吨的水晶吊灯。据说,这吊灯是苏丹的妈妈从英国订制的,有一万颗水晶吊坠,从伦敦运到伊斯坦布尔,耗时六个月才组装完成。

从Kabatas坐海底缆车便到了Taksim塔克西姆广场。因为七月初的反华事件就发生在塔克西姆广场和独立大街,所以我们还是有些小心翼翼,乖乖地把单反放入背包。
叮噹车的车速很慢,叮叮噹噹行驶在独立大街上。小朋友看见了M记,央求著要吃,于是从叮噹车上跳了下来。刚吃了几口,发现手机不见了,以为是不小心落在了四楼的洗手间,于是三步并做两步跑回洗手间,也没看见手机。急得满头大汗。老公淡定地掏出手机拔打我的号码,可能是信号要先漫游回中国,再从中国漫游到土耳其吧,打了好几次,最后一次过了好久才接通,听到熟悉的手机铃声在背包里响起,悬著的心也就放了下来。原来刚才本著”财不外露”收拾单反时,一并把手机也放进了单反的背包。
土耳其的国旗是红色的星月旗,蓝色星月旗是“东突厥斯坦独立运动”的旗帜。七月初,举著这种蓝色星月旗,推崇“泛突厥主义”极端分子把几个日韩的旅客误当成是中国人,对他们进行了殴打,还到中国土耳其领事馆示威。从M记出来,我们注意到了街边几个举著蓝色星月旗的人,虽然有土耳其的警察在附近巡逻,我们还是手拉手,快速离开,结束了独立大街之旅。

Tram上遇到一个刚下飞机拖著行李箱的中国大男孩,他是一个人出来旅行的。他问我们伊斯坦布尔安全吗?跟他讲,独立大街那边稍稍要多些谨慎,其它都还好。到了Sirkeci下车,跟独行的中国大男孩挥手告别,祝他一切顺利。
Sirkeci火车站曾是Oriental Express(东方快车)的起点,当年绫罗绸缎的达官贵人便是从这里往返伊斯坦布尔巴黎。如今东方快车早已停运,但车站被保留了下来。车站的候车室每周二,五,六的晚上会有托钵僧旋转舞表演,说是舞蹈,其实是一种宗教仪式,庄严而神圣,信徒们相信,通过旋转,他们可以获得与真主更深的联系。50里拉/人,学生半价。表演晚上19:30开始,建议早点儿去把票订好。表演结束后,每人赠送一套《可兰经》。

车站里一只粘人的猫。

2015/7/25 Grand Bazaar大巴扎,Spice Bazaar香料市场

买手信总是放在旅行的最后一天,今天的任务就是逛逛逛和买买买。大巴扎里人头攒动,半空中悬挂了很多旗帜,眼尖的小朋友居然发现了中国国旗。

听说香料市场的苹果茶跟咖喱粉会更正宗些,于是沿著当地人手指的方向一路下行,到了香料市场,傻了眼,原来香料市场就在鲁斯坦.帕夏清真寺旁,入口太不显眼。前天从鲁斯坦.帕夏清真寺出来路过这里时,还在入口那家冰淇淋店买过冰淇淋,但因为人多,没往里面走,也没抬头看一看拱门上的Spice Market。好吧,只能怪自己空间感方向感太差了。背对著香料市场的入口拍了张照片,以供后人参考:右手是鲁斯坦.帕夏清真寺,正前面是加拉塔大桥(可见加拉塔塔),马路左前方是博斯普鲁斯游船码头。

既然已经到了加拉塔大桥,小朋友就提议去桥下的那家喝可乐吃鱼汉堡。迎宾的小哥一眼认出了我们,热情相迎,还是抱出五款的可乐给我们五选三,小朋友胃口极好,居然在吃掉一个鱼汉堡后又点了份烤肉,理由很简单,要让胃好好地记住这儿。
凭栏远眺,苏来曼清真寺就在不远的小山丘上。

回到酒店,收拾好行李,然后逗猫打发时间。

夜幕降临,爬上酒店的顶楼露台,幕色里的蓝色清真寺像一幅剪纸画。再见,土耳其

后记:土耳其人与猫的和睦,温馨相处,感染了大领导,他终于同意我养猫了!!!从土耳其回来的一个星期后,小四来了……如今她已经亭亭玉立,刚过了一岁的生日,她也爱上了土耳其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06-27 10:55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6-27 11:25

引用 coco李小猫 的图片:

纹身能持续多久

2016-06-27 11:55

引用 沐溪 发表于 2016-06-27 11:55:51 的回复:

回复沐溪:纹身后四小时不能沾水,但我当晚就出海了,两天后颜色就掉了。如果不沾水,可能会持久一点。

2016-06-27 13:08

引用 白云与天使 发表于 2016-06-27 11:25:25 的回复: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回复白云与天使:很美好的一段经历。

2016-06-27 13:09

引用 winnie_yu 发表于 2016-06-27 10:55:20 的回复: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回复winnie_yu:值得亲眼去看一看。

2016-06-27 13:10

所说了刚刚发生在伊斯坦布尔的IST国际机场的爆炸事件。震惊,心痛,希望少一些伤亡。土耳其,这是一个善良美丽的国度,祝福平安。

2016-06-29 10:07

2016-12-03 19:59

旅游达人啊。。幸福啊。。土耳其的热气球好像比较难预约哦要看天气哦。出国旅行记得带上转换插头哦 。淘宝号8876250

2016-12-03 20:03

引用 Toshihiko CHEN 发表于 2016-12-03 19:59:2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