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交汇之处——阆中武隆五日游

紫剑之魂 (廣州) LV.11
2016-06-26 16:23 1025/4
  • 出发时间/2016-06-20

不觉又过了一年,又到每年固定集体出游的时间。不过这次线路的选定经历了一波三折,最终敲定武隆阆中。同样的,由于是自组团出游,因此过程中的实用资讯源自个人观察与旅游区的宣传资料,谨此提醒。

Day 1:广州——重庆——阆中

旅行社的安排从来都是很要命……7点半飞机,5点出发,去到重庆出机场已是11点。鉴于重庆阆中要开4个多钟的车,所以安排在机场附近先行吃饭。川渝一带以麻辣出名,不过师傅们考虑到我们来自广州,口味偏清淡,所以手下留了情,并不算太辣。
  4点半到阆中,导游打了电话给旅店让他们出来接。谁知电话中“5分钟到”的路程足足行了20分钟,后来才发现我们走错古城大门了……不管如何,放下行李休息下再讲~
  休息晚饭过后,我们开始徜徉在古城中。古城三面环江(嘉陵江),背有大山,大致为“十”字中心轴结构,以中天楼为中心点引出两条近乎垂直的主路,大部分的经典如汉桓侯祠(张飞墓)、四川贡院、川北衙署等都分布在“十”字两旁。而中天楼又是整个古城中心的制高点,这样的结构使得游玩起来十分方便,也不怕荡失路。倘若真的荡失了,看着中天楼回到中心点再找便是。

阆中古城中弥漫着一股醋味,这是它的一大特产。导游曰此处以醋闻名,尤以泡脚醋出名。阆中人喜泡脚,曰醋泡脚能松弛神经,放松身体,配合脚部按摩更是相得益彰。古城中泡脚费用也不高,连泡带按摩都是50±。古城牌坊外更有泡脚一条街,泡了不知多久拿起来看,脚变黄了。于是我们笑曰:嗯,可以砍下来上碟了~~

Day 2:阆中——重庆

第二日的行程主要是阆中半日游,景点有5个:中天楼、汉桓侯祠(张飞墓)、四川贡院、风水博物馆和华光楼。
  中天楼中供奉着一尊伏羲雕像,伏羲手扶罗盘,寓意构建古城结构。此楼可供有人登顶,但其楼梯十分陡峭,粗略估计坡度有60°。走在其中木板微微作声,似是提醒游人此楼历史悠久,请善待之。
  汉桓侯祠是张飞身躯长眠之所,参观时了解到张飞也能文,且字写得并不错。祠内有一幅张飞手稿,其意为大破曹军将领张郃;亦有张飞身穿官服的画像。
  四川贡院顾名思义就是以前的高考考场,与现在相比,古代的科考严格得多。学子进入要经历三重搜身,如果后边搜出违禁品,前边的搜查员也要受牵连,不可谓不严格。而且虽然只有三门考试科目:诗词歌赋、默书、策问(类似申论),但一门考三日,吃喝都在考室内。不禁感叹现在的学生整天吵高考辛苦,如果将你放回古代经历一次科举,你就不会再嚷了~~即便如此,作弊者也有对应之策,如作弊服、小的要用放大镜才能看清的小抄、飞鸽传书,看来作弊也是一门学问。
  前往四川贡院时路过川北衙署,恰逢“大戏”开场,讲的是川北道台上任、接圣旨、接上诉状纸等场景,场面甚是逼真。即便讲的是四川话,在脑中显示一堆乱码,亦值得留步一看。
  风水博物馆,卖书店一个,不提也罢。
  华光楼是阆中古城的又一地标,扼嘉陵江,于其上可俯瞰古城和环城的嘉陵江。此楼楼梯更陡,不止60°,需侧身而下。

游毕又到午饭时间。昨日我们同导游反映辣味可承受,可稍微加辣,于是这一餐开始进入喷火模式……吃完午饭驱车回重庆,回到城中已是傍晚,再次领教了重庆“堵城”的“魅力”。

实用资讯:
  阆中古城位于四川南充,距离重庆有4个几钟车程。重庆北站有动车开往阆中,车程2个几钟,落车后转乘当地公交便可入古城。古城不大,步行即可,若不想步行可以坐电瓶车,20元一日任坐,扬手即停。古城除醋外,还有摊摊面、凉糕等小吃,其中摊摊面更是上过《舌尖》。

Day 3:重庆——武隆

看完历史古城的故事,这两日我们转往武隆,了解下自然造化那些事~~
  早在7年前我就坐三峡游轮来过重庆,正是在歌乐山回市区途中遇上晚高峰塞了三个钟(6点塞到9点= =),这一经历令我印象深刻。而前一晚回程时在城郊又塞了1个钟,因此我对今天出城塞车已有心理准备。果然,在南岸上内环时塞了45分钟,直至上了内环高速才得以缓解。听导游说,薄熙来当政时重庆的交通是有那么一点改善,但貌似人一走又回到以前了。不过重庆的地形决定了单车用不了(30°的斜坡你去踩啊。。),只能电单车、开车和地铁,于是就造成了地面塞车,地铁塞人的景象。我们出城的路线与重庆地铁3号线部分重合,被我们看到了何为“塞人”,真的是脸贴窗那种,壮观啊……
  一番扰攘,去到武隆已是中午11点几,唯有先行吃饭,饭后再去游览芙蓉洞。此洞因其具有种类繁多的钟乳石和石笋位列同类溶洞前十,走在其中突犯职业病,与同行者交流曰“片状碳酸钙”、“柱状碳酸钙”云云,被赏了一个白眼= =。不得不说这个溶洞中有些碳酸钙(钟乳石)是其它同类溶洞看不到的,例如薄至0.3cm的片状钟乳石,犹如蝉翼;又如高70m贯穿整个溶洞的高大石笋;更有“阳元石”,如此种种不胜枚举。走在溶洞中,单反显示出无可比拟的优势,只要不手震,影出的相可以很好地显示出其壮观。其它的不赘言了,直接上图。

部分钟乳石中空而形成导管,水从中渗出而析出不溶的碳酸钙附于其上,时间一长形成此种景象。

光从石笋正后方射来,好似佛光四射。

乌江水利工程,可见从上游到下游杂质增多,水色逐渐变黄。

芙蓉洞只是一个开始,下一个点是位于仙女山镇的天生三硚,又叫武隆天坑,两者为同一个景点。所谓天坑,意即因某些外力(如水流侵蚀)而产生的地面下沉,所产生的景象。至于天生桥,则是未塌陷的部分,形似一座桥而名。武隆天坑深达百米,上架天龙、青龙、黑龙三桥,当地人根据附近岩石形状为三桥“安排”了三只“保护兽”。从天龙到黑龙,桥面积逐渐增大,造成坑底逐渐变暗。而桥上因植被茂盛常有水滴落,故在坑内行走常见水滴滴下,更不时可见小瀑布。行在其中,不禁感叹大自然的造化神奇,为人所不能及。
  另外,武隆天坑曾作为《满城尽带黄金甲》《变形金刚4》的外景地。至今仍存有按照唐代制式复建的天福官驿,驿馆内留有当时陈设,并滚动播放《黄金甲》的视频。还有一尊变形金刚在坑底长期展示,供游人回忆电影的桥段。

进入天坑需乘搭高约90m的电梯下到坑底

天龙桥的守护兽,观察下是什么?

青龙桥的守护兽

这种飞瀑布在坑内随处可见

黑龙桥的守护兽,观察下是什么?留意相中上半部分

Day 4:武隆——重庆

是日继续“上天下地”,上天者为仙女山大草原,下地者为龙水峡地缝。
  仙女山常年云雾缭绕,也因海拔较高而温度低于外界,即便现在夏至也需要加件薄风衣。而且草原因有雾气而较为湿润,想锻炼影相技能的亦不可长时间趴着,否则你就变水人了~~进入大草原需从游客中心乘搭形似火车的电瓶车进入,当然亦可步行,但时间较长。路上不时飘过一阵雾,有感而发曰“又飘过好多水分子”,惨被同行者围攻……言归正传,除了草原外,山中还有大片的原始森林,树木高耸入云;更有满地的马、牛、羊,可尽情领略这些原生态的景观。

此前仙女山刚举办完风筝节,不少风筝仍未撤场

下午的龙水峡地缝与天坑三桥类似,但顾名思义坑的面积更小。行走其中突然觉得这种感觉酷似《藏地密码》中的香巴拉,也秒懂了里面的“蛇形太阳”是怎么回事。的确,大自然的造化并不是你这么容易就能想象出来的。地缝内怪石嶙峋,四处可见岩缝间流出的地下水汇流成的瀑布。地下河自岩洞流出,时急时缓,水声亦时如万马奔腾,时如小河潺潺。这也造成了地缝经年潮湿,行走时务必留意脚下,有道是“行路不看景,看景不行路”。

地底瀑布汇流成地下河,自地缝中流出

地缝比天坑更深,可能有150m的深度

地缝的形态

也许这就是《藏地密码》香巴拉蛇形太阳的原型

游毕武隆,此行亦将近尾声,驱车回重庆时,再次遇到塞车,此时我已见惯不怪了。

实用资讯武隆篇:
  武隆位于重庆辖下,可以从重庆坐火车或大巴到达,再转乘当地交通到达芙蓉洞和仙女山、天坑地缝。其中芙蓉洞与天坑地缝、仙女山分别在两个不同方向,且都为山路,乘搭公共交通可能需时较长,因此建议租车自驾。此外天坑地缝需要在游客中心换成景区环保车,不能直接开车进去。住的方面,仙女山镇是因旅游而发展的,故镇上大小旅馆众多,丰俭由人。在路线设计上可考虑先去游览芙蓉洞,再下榻仙女山镇慢慢玩,或者反过来。

Day 5:重庆——广州

看过了阆中的历史、武隆的自然造化,回到重庆都有点审美疲劳。这天的安排是市内游,原定安排歌乐山磁器口、大礼堂、洪崖洞几个点,鉴于部分同行者已去过歌乐山而将其删去,改为自由活动乘搭轻轨,一看传说中的穿山火车。
  磁器口重庆的一个古镇,至今仍保留不少传统小吃和青石路。与大部分已开发的古镇类似,磁器口内充斥着不少小资店铺。此处亦是传说中明朝建文帝藏身之处,行走于镇中突然见到有路牌指引去建文帝雕塑,于是执意去看。不为别的,纯粹因为方氏族人方孝孺在建文帝一朝得到重用而前往拜谒。即便未必是位于南京那支方氏的后裔,也出于这份对祖先的追崇而谢之。
  大礼堂是重庆市重大会议的场所,制式仿天坛和故宫。对面是三峡博物馆,展出不少有关三峡历史和三峡大坝迁徙的文物。
  洪崖洞则是仿当地传统建筑吊脚楼而兴建的商业中心,包含商业街、酒店,可以在其中回味下重庆的小吃和购买手信。

建文帝雕塑

为了避免塞车,我们5点半就驱车去机场,多点时间在机场休息总好过塞在路上。熟料归程遇到了一点小插曲,飞机到达广州白云机场后,并未像以往那样停在某个廊桥,而是降落后带着我们游花园。疑惑之际,见到竟然径直开入了维修厂门口……不禁觉得搞笑,也因为第一次见到《衝上云霄》的那些场景而引得同行者疯狂影相。这可以算是为此次旅游划上一个令人回味的句号吧。

实用资讯重庆篇:
  鉴于网友询问,补充下,请见谅~~
  (1)计划重庆行程时,务必、务必、务必考虑塞车问题,尤其避免在上落班高峰期出行!!重庆的早高峰早至7:30前后就开始,而晚高峰5点也逐渐显现。所谓塞车,不是缓慢行车,而是完全不能动(地图上显示红色)!应对措施有二,一为将其考虑进去,增加1个钟以上的路上时间;二是错峰出行,或者搭地铁。
  (2)重庆“山城”之名不虚传,市区高低点落差达200m,因此楼梯是市内人行道的主要形态,一栋楼也可能有高低(甚至高中低)几个出入口,绝对是锻炼脚骨力的好地方 XD~
  (3)来重庆强烈建议乘搭下重庆的轨道交通,体验那种在山中穿越、在楼中穿越的感觉。值得一提的是重庆轨道交通的转乘不是一般的远,1、2号线换乘站较场口可能是其中一个最长的换乘通道,足足要行10min!完胜广州地铁黄沙站!而且坐地铁可以避免部分塞车的路段。
  (4)重庆地区特产有几个:麻花、牛肉和辣椒酱。辣椒酱自不必说,麻花以磁器口的陈麻花为正宗,看到店门口排长龙便知不假。若不想排队,洪崖洞有为数众多的特产店,可以价比三家。牛肉推荐阆中的张飞牛肉,有麻辣、原味等口味可供选择。至于玩具,同行者都买变脸公仔,可以考虑。

此行感悟

对吾等土生土长的广州人而言,重庆留下的第一印象无疑是辣。7年前来重庆旅游时,曾经留着眼泪鼻涕吃完一碗杂酱面,引得其他食客侧目,这一幕至今仍历历在目。其实如果提出要求,店家也会手下留情的,而川渝的辣主要是加了大量花椒而造成舌头麻痹的感觉,是为麻辣。只要不加过多花椒,少许的辣还是可以接受的。不过若论到吃,重庆的确乏善可陈,除了各种水煮、面食、冰糕冰粉、酸奶之外,鲜有其它值得一提者。这些与广州完全无法比较。
  此外,不少重庆人都或长或短地去过广州广东居住,因此对粤语也略懂一二,也能从我们谈话中大致辨认得出我们是粤港澳来的,虽然不能细分到具体城市(毕竟不同地方的粤语口音略有不同,相当于不同地方的普通话口音也有不同,穗港的粤语是标准音)。而在与之交谈中了解到他们对广东的怀念,或是水土或是饮食。不禁自豪感油然而生~~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6-27 17:26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06-27 18:59

引用 爱漂漂的娟宝 发表于 2016-06-27 18:59:1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