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2016年春节16天深入云南大山中,感受别样的美

• 出发时间/2015-02-06

行程简介

吼吼。。出发喽!怀着期待已久的心情,除夕前夜和家人简单告别后,带着行李就迫不及待的奔上了从北京直飞昆明的飞机。

行程开销(以下均为两个人的开销金额):
Total:RMB16,034.00元
:10,011.00元(包车居多,去的的地方多在大山里,需要当地人带着去更容易找到)
:2,466.00元
:2,222.00元
Others:1,335.00元(门票、零食...)

主要行程安排:
第一站:巍山古城,啄木郎;
第二站:诺邓云龙太极图;
第三站:六库,澡塘会,老姆登教堂,知子罗;
第四站:福贡,石月亮,怒江第一湾,丙中洛
第五站:丙中洛,雾里村,秋那桶,贡当神山;
第六站:独龙江乡,巴坡;
第七站:中缅边境,独龙江上游,贡山;
 第八站:贡山,大理
第九站:大理喜洲
 ......

NO.1 南诏国发祥地-巍山 20160206-11

除夕前一晚从北京飞往兰州中转一晚后,第二天一早到达昆明,正好赶上10点的机场大巴前往昆明火车站,按计划赶上了11点半从昆明开往大理的火车。

一进火车我还颇感惊讶,竟然是双层的,长这么大还真是第一次坐,咣次咣次。。。

下午4点半左右到达大理市区,又马不停蹄的去客运站坐车去巍山,真是奔波的一天。因为当天是除夕,小巴车上的人并不多,基本都是赶回家吃年夜饭的,配上略微有些老旧的客车,突然让我想起了一部电影——人在囧途,这真是给生活加点儿料呀~但也如愿按计划晚上赶到巍山古城“诏元酒店”入住了(环境还可以,120元/间,春节期间价格会上调1.5-2倍,建议提前预定)。好多餐馆都打烊了,沿着广场旁边小路进去,有几家清真馆子还开着,进去随便吃了点。

原本计划在这儿待两天,但因为熊孩子突然发高烧,晚上已经烧到了40度,没办法只能多停留几天,白天去县医院输液,晚上养病睡觉。虽然这么一折腾把原本计划好的整个行程都打乱了,但也算是和熊孩子在这里度过了新年,有幸更深入的体会这座古城的独特魅力。

巍山古城号称南诏古城、南诏文化发源地,中国古镇游中称它为未被打扰的南诏古城。

白天小广场上舞龙舞狮、晚上烟火璀璨,早晨恬静的像个睡美人,晚上就成了不夜城,街边小吃摊小贩的吆喝,四处飘香的烤串,川流不息的人群,连夜空中的星星也仿佛羡慕一般聚集在古城的上空,好生热闹。

著名的“苏老三一根面”

输了3天液之后,熊孩子身体已基本恢复,我们决定继续出发!和酒店老板深聊之后,发现巍山古城确真是一个摄影宝地,以古城为中心分为4条线路,北线巍宝山,西线西边大寺,东线九曲红河源,南线马道雄关等~

经过一番考虑,决定包车先去巍宝山,这是一座道教名山,前山以寺庙为主,后山还没被完全开发,但据说有几个很好的摄影机位。

体力不支,没走的太远。

西边大寺离巍山古城不远,从巍宝山下来便可让包车师傅给带过去,路况十分颠簸,沿途风景还可以,尤其是下山时有个拐角可以看到全景。这是一个与当地彝族崇信的土主信仰混杂在一起,成了佛、道、巫三教合流的庞大宗教建筑群。

接着到达东莲花村,一个典型的回族村落,去那里特意逛了逛回族马帮最大家族马氏三兄弟的祖宅,还能爬到顶楼观摩小村庄参差错落的屋顶。

一直听说在这里有个特别神秘的村庄,怀着好奇心,出发前往本站旅行的一个重点-啄木郎村。一个隐藏在大山深处的彝族村寨,因地处偏僻,不轻易能被找到,路上司机师傅也是边走边问询才使我们没走冤枉路。村子不大,但民族风情却很浓厚,因时间原因,没办法多待一天,去看清晨的炊烟将村子笼罩,彝族人赶着骡马去田间耕作...那景色必然绝美。这也算是一大遗憾吧,下次一定补上。

大多数人都穿着彝族的服饰,很地道,这才是真正的未被开发的地方。当地人看到我们会觉得很稀奇,看我们的眼神像是在看外星人一样,有的甚至还会对我们有些害怕,匆匆的收拾东西就进屋了。- -!

爬到整个小村庄最高处的一个山头上,可看到全景。

从啄木郎下来天已渐黑,赶回大理市区已快9点了,找个离西南客运站近的酒店住下,打算第二天一早去云龙

NO.2 千年古村之云龙诺邓 20160212-13

早上8:50左右从大理汽车站出发,从大理云龙的车约40分钟一班,沿途路况并不是很好,仅一条道路往来通行,从小在城市长大的我也是第一次这么深入走进大山,远远超出了想象。中午前后到达云龙,出了车站就会有很多去诺邓村子的面包车停在那里,约20元/人。

快到达村口时和客栈老板联系了一下,老板让她家儿子到村口接我们上山。诺邓是一个有着上千年历史的白族村寨,这个小小的山村虽然经历了1000多年时光的洗礼,但一直保持着四个不变:以“诺邓”冠名的村名不变,村中居民以白族为惟一种族不变,长期使用白语不变,村民以制盐为主不变。对于一个偏僻的小村庄来说,堪称地理史上的奇迹。

我们住宿的地方。四四方方的建筑很有特色。

这边住宿大多是在他们自己家里,家家户户都会有好多间屋子,但是洗浴什么的都在院子里会有一个单独的屋子,住宿人多了洗漱也会比较紧张。

由于诺邓民居所处海拔高差较大,必须依山而建。于是,每一处院落都巧妙利用山势地形布局,一层叠着一层往上走,错落有致,层次分明。往往是前面人家楼上的后门即通着后面人家的大院。

走在青石铺就的村道上,仿佛走进了一座白族民居建筑历史博物馆。“三方一照壁”、“四合五天井”等民居建筑式样和特点基本与大理地区的白族民居相同。

不得不说,看似不高的山头,没走几步便已气喘吁吁,庆幸提前办理了行李寄存(带行李箱的建议寄存车站或者留在车上),离客栈不远的地方就是这里有名的大榕树,目测需5-6人合抱可围一周。

大榕树在村落的中心位置,一路向上走,就是玉皇阁了。玉皇阁建于明嘉靖年间,大殿整体建筑至今完好,是滇西地区现存的极少见的3层阁楼式古建筑。

玉皇阁里面的屋顶上方,印着十二生肖的图像,看着还挺有意思。

门口的石狮,侧面看还挺温文儒雅。

来之前查询攻略得知有一条原始的马道,也是以前盐道,爬上去可以看得到“太极锁水”,从玉皇阁下来趁着天还没黑,便一路寻去。

出村后沿着一个大上坡前行,这条道路比较荒凉,一路上并没有看到其它往来行人,还以为是走错了路,较窄的地方也就可容下一人通行,心里还真是有些害怕。直到看到不远处的山门,一条蜿蜒通向远方的古道便展现在了眼前。

继续前行走到一个用石头堆起来类似山门旁边是一片大大的庄稼地的地方,沿庄稼地进去,便可看到一个绕了“S”型的大弯,这就是诺邓河在与澜沧江支流沘江交汇的地方,形成了类似道教“太极图”的天然地貌奇观,古人称之为“太极锁水”。由于时间原因,走到这里便没在前行了。

下山时原路返回,走过来时的山门,不经意的一个回头,看到山门、古道与黄昏的的光线交相辉映,不免心中为之震撼,脑海里浮现出一幅盐商们在这条古道上靠着唯一的交通工具马匹进行贸易往来的情形,此时身体的疲惫与美景相比,已经算不上什么了。

第二天,起了个大早,约上包车师傅去了天池和大浪坝,路过“太极图”观景台,由于天气不给力,没停留的太久。路上还看到了野生的“小猢子”。

天池和大浪坝湖光秀丽、高山草甸森林繁茂,原以为诺邓盛产火腿,饲养猪的应该会比较多,但在大浪坝更多见到的是黑山羊和牛,猪的数量甚少,大概是因为不好饲养,对于生活在大山里的人们来讲成本太高了,漫步在大浪坝的草甸上,无比的舒适与放松。

做诺邓火腿的猪。

NO.3 怒江首府之六库 20160214

从大浪坝下来赶上中午吃午饭,比预想的时间要早,直接让师傅调转车头去云龙车站,从云龙到六库的车隔一天一班,今天的车在上午已经发出。。。不甘心啊,向车站人员问询后得知可以先去漕涧,再从那里中转,13:30出发天黑前可以赶到六库,咣咣咣,出发!

路上坐在我旁边的大哥得知我们要去怒江,告知在快到漕涧的一个岔路口下车,在那里有好多小面包车可以过去,不然等车进站可能我们就赶不上过去的客车了,到处都是好心人啊。为了赶时间,中午饭还没吃,好饿,在漕涧岔路口下车找了家馆子,要了份饺子和米线垫巴垫巴。

下午5:30左右到达六库,不得不说,六库的街道是我印象最深刻的地方。打开万能的导航前往提前预定的酒店,提示前面路口右转一直直行就可以到达,看没多远,就没叫车。不拐弯不知道一拐弯吓一跳,一路的水泥路大上坡我忍,拉着行李箱前行,连着走了两个大上坡还没到达,此刻已疲惫不堪。。。附件没有出租车,只有小三轮,上车后才得知六库这边的街道都是上坡路,我们住宿的地方在新城区,这边的酒店甚少,并且也都相对集中,又上了两个大坡终于顺利抵达办理入住。

酒店前台这边可以帮忙联系一个认识的出租车师傅联系包车,晚上和师傅面谈了一路想去的地方及价格费用的安排觉得还可以,就这么愉快的约定了后面两天的行程。

第二天大早出发先去登埂温泉,是有名的澡堂会会址,距六库12公里,海拔950米。一百多年来,傈僳族人民按照传统风俗习惯,每年春节初二至初六都在这里“春浴”,又名澡堂会。澡塘会是泸水傈僳族的传统节日,是保存和延续傈僳族传统文化的一种重要形式。来之前特意打电话咨询了旅游局说是可以拍照的。

简陋的帐篷

澡塘会节日期间,江两岸的傈僳族人会带上行李,备好食物、炊具到温泉附近搭起帐篷或竹棚。

石头上的字看不懂,大概是地名吧

他们每天早晚都会在这里泡温泉浴,消除全身的疾病和疲劳,意味着洗涤一年来身上的灰尘污垢,以充沛的体力和饱满的精神迎接新一年的降临。看到眼前的景象,我也忍不住想去体验一番,脱了鞋子坐在温泉边上,愉快的泡起了脚。

都市里的和这里天然的完全没法比

听师傅讲,百里十乡的歌手们都会聚集到这里进行赛歌,常常是三天三夜唱不完、道不尽、说不完。从前,由于大山阻隔,青年男女难以相互认识和交流,一年一度的“澡塘会”就成为僳族青年男女之间相互交流,“谈情说爱”的节日,许多青年通过“澡塘会”对歌相识、相交、相爱而结成终身伴侣。

一路沿途沿江公路就这一条线,坐在车上随时都有想要下车跳江的冲动

江两岸的部分较贫穷的傈僳族还在靠着溜索过河,但已极少数

我也去体验一下

路过老虎跳峡谷,当地傈僳族称此峡为"腊玛登培"。关于它的传说中,包含了远古狩猎民族的遗踪。据说,当年这里是虎氏民族祖先居住的地区。他们左挎长刀,有背弩弓,个个是打猎的好手。往往有被追赶的野兽走投无路,拼死从这里跳过怒江虎氏族猎手面对滔滔江水毫不畏惧,也运足力气,一步从江东高高跃起,就跨到了西最后将猎物捕获。从此,这个地方也就有了老虎跳峡的名字。

偶遇当地人在这里晒太阳

离老虎跳不远的一个观景台,忘记名字了

水看着很浅,但水流很急,如果不小心掉进去,很有可能沿江直下。

怒江天造景观“飞来石”,据介绍飞来石在云南怒江匹河福贡民族中学校内,有一块高出地面5米左右的砂岩基石上建有教师宿舍院落,院落中立有一巨大变质岩岩石体,高3米多,直径两米多,称飞来石,系云南怒江东岸山体滑坡带来。奇妙的是崩岩落入院落,不偏不倚恰在中间,仅损失了北面房子屋檐一角,岩体紧靠面墙,有惊无险!

周边是一所学校,为了安全起见,里面已经搬空

沿江前行,过匹河乡之后上山前往知子罗。

离废城知子罗不远的小山村——匹河村,村里住的大部分是傈僳族和怒族。村里有一间非常有名的基督教堂——老姆登教堂,是一间背衬着“皇冠山”,倒影于水塘中,让人一眼望去心灵就能净化、精神得以升华、难以忘怀的教堂!

“老姆登”是白族语,意为“紫竹生长的地方”。老姆登教堂是怒江峡谷里最大的一座教堂。青砖墙,红漆木窗,白铁皮屋顶,简单朴素,更显出人们信仰的纯粹和虔诚。怒江地区的基督教堂均来自于法国传教士。早在1902年,法国传教士就开始从茨中地区跨越碧罗雪山,来到怒江地区传教,并建立了多座教堂。老姆登教堂是其中最大的一座。

从外表看,这座教堂并不壮观,没有常见的玻璃彩窗、穹顶、和标志性的哥特式尖塔,甚至也没有管风琴等乐器,有的只是长条凳和红漆木窗。可这并不妨碍人们的虔诚,每个星期天,周边乡村的信徒们都会集中在这里做礼拜。

正在上课的孩子们,没有教室,在教堂旁边的空地处将桌椅摆放起来学习,老师的普通话很标准,在这里能听到这么标准的普通话很难得。

一路上一直听熊孩子讲四声部合唱很棒,但不是每次都能赶上,不过今天我们运气不错。

在老姆登教堂逗留了太久,赶往出发前往记忆之城知子罗,据资料介绍,1957年自治区改为“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州首府仍设在知子罗, 直到1974年州政府才迁往现在的六库。谁也没有想到,事有突起。1983年,知子罗东面出现了小的滑坡,惊慌的人们进而推想整个县城也会出现危险,便产生了搬迁县城的设想。到了1986年12月25日,恰好是基督教的圣诞节,在知子罗地质状况没有出现特别异常的情况下,碧江县却因为“地质灾害”被撤消了。从此,这个好端端的城市成了弃儿,昔日耀眼的光环也随之消逝。

政府大量废弃的房屋空无一人,现在只有附近村庄的几十户人家搬迁进来居住,一座城,由于政府的迁移而空虚,再因为村民的入住而又让它生动起来。

至今,知子罗仍然保留着1986年中国城市的样貌。曾经的图书馆八角楼前,闪着光芒的毛主席头像依稀可见;县政府的青砖办公楼里,住着从山上搬来的傈僳族居民。县城原有的居民撤走后,住在周边的山民纷纷涌入。

看着荡漾的秋千,我的记忆也一起随着沉浸在了儿时的时光。

丙中洛距贡山县城45千米。 为节省时间,和师傅商量后前往福贡县城入住,待次日出发前晚丙中洛。这一路要多感谢这位司机师傅,帮我们节省了不少时间去拍照。(从贡山去丙中洛也有不定时的班车(小货车、小面包车或北京吉普)可到达)

NO.4 世外桃源之丙中洛上篇 20160215

从福贡县城出发前往丙中洛,沿途景点不多,感觉哪里不错时师傅便会随时停下车来让我们去拍照。一路盯着沿江的美景,眼睛都不舍得眨一下。

在高黎贡山山脉中段3300米的峰巅,有一巨大的大理岩溶蚀而成的穿洞,洞深百米,洞宽约40余米,高约60米,沿怒江北上,百里之外就可看到这个透着白云蓝天的石洞,它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做石月亮。

据说石月亮四周是悬崖峭壁,深不可测,查阅资料显示至今尚未有人攀登过此峰。它仿佛是开天辟地就耸立在那里,在僳僳族古老的大洪水神话中,它就已经存在了。僳僳语称它为"亚哈巴"。

在怒江西岸的江中一座岩石上,生长着一棵无法估算树龄的云南松,树高约4米,根部土壤和肥力较少,常年不见干枯和成长,四季常青,数百年来都傲立于怒江中的岩石之上。每年怒江水上涨之际,水位均到树根上部,任凭风吹雨打都亭亭玉立于怒江之中,成为怒江大峡谷景区中的一道奇妙景观,名为“江中松”。

大概是这几天折腾的太疲惫了,在车上不知不觉进入了梦乡。。。醒来时已经离丙中洛不远了。

怒江发源于藏北那曲。它从北面的西藏察瓦弄一路泻下,经秋拉桶和石门关奔涌而出,蜿蜒向南,在丙中洛南面形成了几个大弯,其中一个“U”形大弯被称为“怒江第一湾”。

湾中心有一个村子叫坎桶村,这里江面海拔1710余米,气势磅礴,湾上怒江台地平坦开阔,高出怒江500米,构成三面环水的半岛状小平原。小平原四周景物宜人,每到农闲季节或节假日,人们便到这里泛舟过溜,对歌起舞,坎桶村堪称峡谷桃源,处处是田园风光。

丙中洛是个“人神共居的地方”。在丙中洛周围,传说共有十大神山守护着她,海拔5128米的格瓦卡普神山是高黎贡山的主峰,正位于丙中洛的西面。这里的人们在神的护佑下和谐地生活了一辈又一辈。这些,我去之前是一无所知的。是去了之后,听了熊孩子的讲解才知道的。原来,我们去了一个一般人很难去到的地方,从地理位置来看,怒江也是一个很值得去的地方。

和六库师傅这一路的行程在丙中洛告一段落了,在丙中洛一起吃过午饭,离别后,熊孩子竟不自主的感伤了起来,或许疲惫、或许不舍、也或许是被这大山里居住的人们的淳朴所感染。

送走六库司机师傅回到酒店,原本想躺在床上犯个懒,谁知竟睡着了,再醒来时已是下午4点多。打开窗帘,放眼望去油菜花遍布田野,怒族人在田间收割,小木屋飘出屡屡白烟,好一幅画面。带着相机沿着乡间小路一路走去,还碰上了”拦路的小黑”,一直在后面跟着”汪汪汪”不停,把周围的狗狗都惊动了(⊙﹏⊙)

在丙中洛这块土地上,除了怒族人还有藏族居民在这里生活。房屋周围挂满了经幡,微风一吹,经咒的吉祥加持随风飘至所居地的每一角落。

离村口不远的地方有一个“桃花岛”,光听名字,就是一个让人向往的地方。它在当地被称做扎那桶村,因被怒江环绕,成半岛状,又称"怒江第二湾"。据说因岛上桃花甚多,每年三、四月份,岛上一片粉红,如陶渊明笔下的挑花源,人称"桃花岛"。

来之前和秋那桶的一个阿哥一直在保持联络,晚上阿哥从秋那桶赶过来,在一起聊了聊后面的行程安排,晚上在附近吃了晚饭就早早休息准备迎接明天的行程了。

NO.4 世外桃源之丙中洛下篇 20160216

第二天一早,阿哥的车已早早停在酒店门口等候了。中午邀请我们去秋那桶吃午饭,沿途可经过石门关、雾里村等地。

在丙中落台地北端,是一路夹江而行的高黎贡山和碧罗雪山,两座绝壁从江边垂直而起,直冲云天,形成一道500多米高近200米宽的巨大石门怒江石门中喷涌而出,奔泻而下,当地人称它为南礼墙,又根据地形地貌,取了个很形象的名字-石门关。

石门关其实是一个峡口,两座绝壁直插入江中,如刀劈斧削的坚实大门,最窄处仅二十余米,怒江到了这里,江水好像被什么东西给卡住了似的,夺路而出。

雾里又名翁里、五里、伍里,是一个位于丙中洛北约10公里处的小村子,旅行者常用"瑞士田园风光"来形容她。雾里村美得让人窒息。大片大片浓密的绿中,一座座高脚木楼轻盈地错落着。

木楼屋顶,一层层石板折射着淡灰色的光。清晨云雾缭绕,和着炊烟,实为人间仙境!

远远地望去,对面一条在山体上人工琢出来的缝隙,在绿色中蜿蜒、微微绽开,这是通往雾里寨的茶马古道。阿哥说,从秋那桶回来时我们会经过雾里村的入口,到时候可以沿着茶马古道进到雾里村去看看。

从远处看特别窄,几乎站直都可以碰到头顶,心中迫不及待想要去体验一把

秋那桶是怒江大峡谷北端的最后一个村子。过了朝红桥的尼打担,翻过丙中洛一座山就到了。朝红桥也是一座吊桥,修建的年代比较早。

雾里村的入口就在桥对岸

临近中午时到达的秋那桶,阿哥的媳妇在帮我们准备午餐,热情的阿哥让他家大儿子带我们去后山的河边转了转。秋那桶峡谷是整个怒江大峡谷精华中的精华部分,原始森林茂密,瀑布众多,人在峡谷中穿行,沿途景色十分壮观。只见这小家伙在仅容一人通行的山间小路上穿梭自如,我们在后面呼哧呼哧的跟着大喘气,看来真是体力不行了。

当地人叫“水磨坊”

在秋那桶这个宁静的村落,住户并不太多,家家户户都有田地,由于交通不是很便利,可以说是靠天吃饭,这个季节种植了好多青稞(对庄稼不太熟悉,根本区分不开青稞和小麦--!),他们会用青稞磨成面粉拿到城里卖掉,也会做成青稞酒自家饮用。

当地人家生活

小呆猪,萌萌哒,哈哈

脑袋好圆,身子也好小啊

青稞

中午阿哥还特地帮我们弄了些青稞酒和老窝火腿,青稞酒的味道有些像佤族的水酒,我喝不太惯,只好两大杯全麻烦给熊孩子了,哈哈。

阿哥的收藏

午饭

“老窝火腿”,阿哥家自己做得,将猪里面清洗干净涂上盐然后用线缝合好,摊在房顶上风干

午饭后从秋那桶出发返程到达雾里村那条活的茶马古道进村入口,雾里村物资进出主要由此路通行。他们将买来的生活用必需品及米面牢牢的绑在马匹身上,他们自己会用一根较宽的布带将其余物品绑好背在背上,另一条固定在额头上。蹄印斑驳,马蹄声声,空谷传响,古意盎然啊!

好像没见过这样的驴子

我们紧跟其后跟着他们进村,顺着一块石板上红色字体"雾里人家"的红色箭头,踏上茶马古道;古道崎岖,只够一人通行,贴着山体一侧行走,没有任何遮挡的另一侧,脚下悬崖陡峭、怒江水滚滚。走了20分钟左右的时候,实在是脚程问题,他们的背影渐渐消失在了我们的视线。

终于进村了,果然不一般,远处的雾里村烟雾缭绕,进去后仿佛穿越一般。这边的房屋都是用木头盖起来的,虽然简陋,但也很有特色。许多人家的门户都是紧闭的,应该是外出谋生了。

出村必经之路,一个踩空就会滑下去了

在雾里村出去的小路上,有座不起眼的墓地,安眠着一位传教士,但墓碑背后的故事已经无从知晓了。

丙中洛的寺庙有普化寺、香巴拉宫遗址、重丁教堂、基督教堂和众多喇嘛寺庙,从雾里村出来后去的普化寺。

路过重丁教堂,但关门没能进去

坐落在嘎娃嘎普雪山东南角的普化寺建于清朝道光四年即1825年,从普化寺的屋顶可以看清卡瓦卡布雪山的雄姿。

丙中洛是一个多宗教并存且和谐相处的地方,宗教有喇嘛教、天主教、基督教以及原始宗教与藏传佛教为一体的民间宗教等。西藏察隅县,信仰喇嘛教就不能信仰万物有灵的原始宗教,不能搞祭神打鬼活动,否则被认为是亵渎神灵是有罪的。而在丙中洛,信仰喇嘛教的可以到寺庙打鼓念经,还可以请巫师打鬼祭神。

在丙中洛的最后一站是贡当神山,在贡当神山上,有两个隐蔽的观景台可以看到整个丙中洛村和怒江第一湾。

丙中洛自然环境奇特、壮观,特殊的地理环境使丙中洛靠南边的地方有一天两次日出日落的奇妙景观,冬至上午,太阳从碧罗雪山缓缓而出,太阳在狭长的天空行走不到两个小时,就匆匆地落入矗立在丙中洛西南角的贡当神山背后,时隔半个小时,太阳又一次从贡当神山背后露出歉意般的万道霞光,半个小时后才落入高黎贡山的背后,形成丙中洛一天两次日出日落的奇妙景观。

NO.6 人间秘境独龙江 20160217-18

今天将要去往云南西部一个离中缅边境只有几十公里的小镇,独龙江。以前一年有半年的时间去往那里的道路都是大雪封山的,2015年隧道通了以后,现在全年都可以进出独龙江乡了。秋那桶阿哥的老婆是独龙族人,所以阿哥对独龙江还算熟悉并且会说一些那里的语言,由阿哥带我们前往将解决不少困难。

毕比里湾

雾气很大,阿哥说山上可能要下雪

这里居住的独龙族,由于地理位置特殊,很久以来一直与世隔绝,车子行进在高山峡谷中,用惊心动魄来形容是一点也不夸张。右边副驾紧贴崖壁,左边直逼悬崖下的峡谷,看着如此凶险的公路真有些心惊肉跳,车子在曲折蜿蜒的山路上摇摇晃晃前行,就似在悬崖峭壁上跳摇摆舞,比较惊险的地方我都在想眨眼的功夫,车子会不会就摇下悬崖去谷底跳舞了……

峡谷两旁的植被非常茂盛也非常绿,峡谷里的水不是很多也不是很大,感觉跟小溪差不多。

随着海拔的上升,车窗外的植被也在不断的变化,温度也越来越低。一路进来确实很不容易,道路狭窄湾多,但沿途风景很漂亮,真正的原汁原味!心情也慢慢放松下来。

神树桩

从这里穿过去特别快,是去独龙江这一路上走的最好的一条路

偶遇独龙牛,长得好奇特啊

车子行进在悬崖边上

出隧道后走不多远就能看到独龙江的石碑了

昔日的茅屋已被漂亮的标房民居所替代。。。

听师傅讲这里是一个新建的度假村,我们可以沿着这条路步行到达对岸去看看。

对岸的山坡上的植被很多,我几乎都叫不上名字来,树上结满了树挂,据说是在空气和环境特别优质的条件下才会有。江边有用大小不一的石头堆起的小石堆,一层一层、由大到小的从下到上用石块慢慢摞起来,我看着好玩刚想过去拿起石头来看看,就一把被熊孩子拉住了。原来这是有来头的,这些小石堆叫玛尼堆,是生活在青藏高原的藏民用大小不等石块、石板和卵石垒成的“祭坛”,也被称为“神堆”,主要用来祈祷途中平安,祈福。

下午2点多到达独龙江乡,在这里停留吃了午饭,独龙江乡街上行人很稀少,在蒙蒙细雨中继续前行,独龙江笼罩在一片浓浓的水雾中,感觉周围湿湿的,还真不太适应。

在夜幕来临前到达巴坡附件的一家小客栈入住,周边资源很匮乏,安放好行李后出去转了一圈看看,也就仅有此处一家客栈。路上除了我和熊孩子没看到别的行人。

小卖铺

在这个不到5间客房入住的小地方,由于供电不足,停了一晚上电。吓死宝宝了,周围雾气依然很大,能见度也很低,晚上吃饭难得和熊孩子一起的第一次烛光晚餐就在这里度过了,好吧,自娱自乐一番。

还不到八点,这里已经静的几乎没了生息,除了偶尔从远方传来几声狗叫,屋外是极度的寂静,静的有点渗人。习惯了都市的荧红闪烁、流光溢彩嘈杂的夜生活,对这样的寂静、漆黑一片还有些不太习惯。旅行颠簸了一天,加上胃肠不适,真有点累了,吃完饭回房便一头倒下。屋外是黑漆漆的一片,只有院子里的烛光在若隐若现。伴着窗外小雨“滴答滴答滴”渐渐进入梦乡。

一觉醒来,已经是7点多了,天还是灰蒙蒙的,推开窗户,只见清澈的江面薄雾飘渺,对岸山涧在云雾中隐隐时现。这种景象很久没有见到了。

清晨的在云雾中苏醒的独龙江,沿江独龙族茅屋飘出袅袅炊烟,山寨开始苏醒了。

环顾四周,找最佳视角,把巴坡大致的全貌纳入镜头视野。

沿着独龙江边的路前往中缅边界。到达中国边境的最后一个村落“钦郎当”。

过了中缅界碑有一条看似不是路的山路,沿着这里之行,可到达缅甸的葡萄村(这是不是应该叫偷渡了。。。)。山路很泥泞,起初是一队人一起前行,走了不到10分钟后,由于道路狭窄,左右边下去就是悬崖,不免心生颤意开始折返。其实我心里也挺害怕的,担心碰到缅甸边防怎么办,万一脚下一滑掉下去怎么办,心里一直在犯嘀咕,可又挡不住好奇心。

又继续前行了半个小时,没有看到一点村子的面目,偶遇一个缅甸大哥,手脚并用的去咨询大概多久可以走到村子,大哥似懂非懂的回答了我们,看描述应该是还要1个小时,时间有限,只好放弃开始折返。

一路上碰到了不少缅甸人,边境上中国一方开的小批发部,主要有方便面等生活用品,缅甸可自由过来购买,他们都是将这些东西背在身上,在这条险峻的山路上穿梭着。

遇到的最后一批缅甸人,他们用不太流利的汉语向我们在打招呼说“你好”。

独龙族妇女纹面,是独龙族相当奇异的习俗,《新唐书》称“文面濮”,《南诏野史》称“绣面部落”,可见独龙族纹面由来已久。怒江独龙族纹面女的传统已经失传,目前仅剩下36名纹面女。阿哥讲我们要往独龙江上游去可能会有机会看到。一路边走边问,过了两三个村落后终于找到了一位,心中无比激动,总算此趟没什么遗憾了。

关于纹面女有很多说法,在阿哥那里了解到的是防止北方察瓦龙藏族土司抢逼独龙女。纹面是一件极痛苦的事,一般是用一根荆棘刺出图案,用西南桦制成的染料着色。脸上血管、神经丰富,要红肿、剧痛3-5天,所纹图案终生不退。独龙族人极友好,常为没东西馈赠客人而不好意思。曾看过一篇文章“说有位纹面老人她的心愿就是等纹面人全部去世,把她们的照片展览在世界上最大最好的展览馆里”。

这是一个不大的小山坡,纹面女居住在山坡上面,于是我们就一路沿着石板路开始前行,“呼哧呼哧”好累啊!这里家家户户都没有使用电,屋子里面一片漆黑,中间有一个火堆,上面烧着热水。若不是亲眼所见,我都不敢相信还有这么贫困原始的地方,心中只剩无限的感慨。

返程的途中,阿哥把我们送往贡山去坐车。阿哥汉语不太好,一路上话说的的不多,我们说的他也只能听懂一部分,分别前,阿哥唱起了家乡的歌曲送给我们,心中不免依依不舍,我们约定下次再来时还去他家做客。

对怒江的“念念不忘”,是那里的高山峡谷?还是那“发怒”的江水?还是那热情的友好的阿哥……

NO.9 风花雪月之大理 20160219-22

离回程时间还有两天,在大山里折腾了那么多天,也该好好休整一下了。

常说“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大理的风花雪月无疑是个令人心生向往的地方。昆明大理的车,终点站是到下关(下关新城区),不是大理古城。出了下关车站可以乘4路公交车直达大理古城(距下关约20公里),车程40分钟。

下关风在这里我真真切切的体验了一把,已经被吹得头发乱飘完全看不到自己的脸在那个方向了。每年春、冬是下关的风季,一年之中,平均有35天以上的大风,最大风速达10级,下关因此而赢得了“风城”的雅号。下关风还有一种奇异的自然景象:如人朝北走,风自南面吹来,风揭行人头上的帽子,自应落于身前,谁知是落在身后;如人向南走,风迎面吹来,揭行人头上的帽子,理应落在身后,反而落在面前。

到达大理古城已是傍晚,车子停留在了东门,为了方便游玩,我们把住宿选在了洋人街一带。

古城内东西走向的护国路,被称为"洋人街"。这里一家接一家的中西餐馆、咖啡馆、茶馆及工艺品商店,招牌、广告多用洋文书写,吸引着金发碧眼的"老外",在这里流连忘返,寻找东方古韵,渐成一道别致的风景。洋人街是大理古城最繁华的一条街,充满西洋特色,街边的小吃也很多。

古南诏的“天下第一楼”——五华楼。五华楼是古代南诏王的国宾馆,又叫五花楼。从南诏开始,五华楼多次烧毁,又多次得到重建,也越建越小。

街巷间一些老宅,也仍可寻昔日风貌,庭院里花木扶疏,鸟鸣声声,户外溪渠流水淙淙,“三家一眼井,一户几盆花”的景象依然。

古城很好玩,是一个安逸的地方,但就是人太多。大理古城民风还比较淳朴,夜晚的酒吧特别热闹。古城里有非常漂亮的白族建筑,而且保存得相对完整。但是商业气息太严重,街道很喧闹,比起丽江当然还算相对好点的。

大理古城可以算是全云南外来长住人口最多的古城景区。在很多人眼里这里是文艺青年的聚集地和理想主义者的后花园。以前的媒体人,作家,公务员等等在这里变身成为人民路地摊摊主,某个小吃店的厨师,某家客栈的掌柜……肤色不同的他们从世界各地来到这里,选择了一种更自然更接地气的生活方式。所以在古城某个别致的小店或摊位上,哪怕菜市场,你都有可能邂逅一位有这样故事的人。

早上起个大早,坑货熊孩子不会骑电车,被迫两人租了一辆,一路上还是我带着他。因为是休闲游,所以并未做太多骑行路线计划,一路环洱海西行,走到哪是哪。

大理古城东临碧波荡漾的洱海,西倚常年青翠的苍山,形成了“一水绕苍山,苍山抱古城”的城市格局,给人以世外桃源、人间仙境之感觉 。

有点阴天,所以没有看到苍山的轮廓。

将速度开到45迈的时候被风吹得有点凉,熊孩子却一路上各种兴奋,主动要求自己也要去骑骑试试。

刚学会骑电车的熊孩子将速度开到了60迈一路狂奔,坐在后面的我吓得都不敢睁眼了,直感觉车子都要飞起来

到海舌公园路口处,电车快没电了,停下来喝了一碗牛奶,美味,很地道。向老板打听后得知这里离喜洲不远,我们可以去那里充电然后去逛逛。

喜洲古城的城门不是很大,很不起眼,穿过城门还要将车开进去约5分钟行程方可看到古城面貌,还真是挺容易就会错过这个地方。找了个地方将车子放在那里充电,开始逛古城。

喜洲古镇位于云南大理市以北的洱海湖畔,是座历史悠久白族古镇,号称“白族第一镇”,是白族文化的发祥地之一,也是云南著名的侨乡之一。喜洲古镇的美美得哪样的古朴、美得哪样的宁静,美得让人不原离去。

全镇共有明代、清代、民国以及当代各个时期各具特色的上百院白族民居建筑。独具特色的造型,几近完美的结构,都给人一种庄重雄浑而又不失轻巧灵透,古朴典雅而又不乏自由洒脱的质感和美感。

与其它地方的民居相比,喜洲古镇的白族民居,更趋向于一种古朴的美,一种飘逸的美,一种隐忍的美。追求的是一种奇巧、一种别致、一种浪漫的田园气息。兴许只有在大理这种充满着人与自然的和谐与融汇,充满着田园牧歌的诗意与文献名邦的古雅的地方,才能够缔造出如此唯美的民居建筑。

喜洲破酥粑粑因源于大理喜洲镇而得名。分甜、咸两类。民间常用上下底火烤制。据说这一家就是曾经上过”舌尖上的中国“那家粑粑,队伍好长,我身后的老外都等急了。

大理民居的建筑样式,一般分为“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一进两院”、“一进四院”等样式,其中又以“三坊一照壁”和“四合五天井”居多。

北京的四合院民居,大多是一层,而白族民居几乎都在两层以上。不论正房、对厅、厢房都是三间两层,底层带有较深的厦廊,白族人把这种三开间的房屋称为“坊”。“三坊一照壁”即三幢三开间的房屋加上一面照壁。照壁正对厢房,相邻两“坊”山墙之间设耳房及“漏角天井”。“ 四合五天井”则是不设照壁,由四“坊”组成的封闭式四合院落。房屋四角设有“漏角天井”,加上院中的大天井,一共有五个天井。白族人建造民居,是有一整套的规矩和讲究的。

严子珍大院位于喜洲办事处四方街富春里1号,为大理著名的民族资本家严子珍于1919年兴建。大院占地约2478平方米,由北而南的两院“三坊一照壁”、两院“四合五天井”组成。四个院落之间,以“六合同春”和“走马串角楼”连贯成为一个整体。整座建筑豪华古朴,典雅大方

小洋楼

从严家大院出来天又下起了蒙蒙细雨,为了不被困在半途,便骑电车开始折返了。

云南行程在此告一段落。

引用 时光机印记 的图片:

想去丙中洛的 可惜有点交通不便就 没去成~

2016-06-27 11:19

引用 时光机印记 的图片:

2016-06-28 22:42

漂亮

诺邓除了火腿,其实最大看点在24个100年以上保护院落和玉皇阁。
     整个村子整体看都是老房子居多,给你回归清末民国的感觉,都在山坡上建房,天井小,
     一楼窗户小,采光差一点,一般一楼住主人,二楼放东西。
     现在有一部分女游客和假道学(一些搞学术的、摄影的),还有80%外国人,到十几个老院子参观拍照,夸院子好,好多精美木雕,要好好保护,大理,丽江古城都是盖的假老房子。
  到了自己找住宿房间时,挑房子住,专门找新建的,采光好的二楼房子住,
  导致诺邓5家新建几十间房子了,这样发展下去,对诺邓保护非常不利。
   希望游客要有自己参与保护历史文化的意识,诺邓只有我家一颗印等6家100年以上老房子开的客栈,其他都是80,90年代的房,和新房子。

2016-08-07 21:54

亲,有丙中洛阿哥的联系电话吗?

2016-08-08 15:31

13508868092,他汉语不是很好,沟通时要多聊两遍,以免双方理解有误

2016-08-09 21:08

有没有从六库到丙中洛包车司机师傅的电话啊?

2016-08-24 08:48

15925555168李师傅

2016-08-24 10:45

谢谢了

2016-08-24 13:09

感谢楼主用洗练而优美的文笔详尽介绍游客罕至的怒江、独龙江景致,让我们心生向往!
              楼主的图片也拍得非常棒,传神地显示出怒江和独龙江与世隔绝的美!这样静谧美好的地方希望不要被商业化的旅游所侵害。。。 。。。

2016-09-05 22:42

2016-09-06 16:44

冬天去怒江怎么样?可以看到绿色的怒江吗

2016-09-23 23:14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9-23 23:14:27 的回复:

冬天去怒江怎么样?可以看到绿色的怒江吗

回复蚂蜂窝用户:冬天去是绿色,不要在夏季去就行,夏季是土黄色

2016-09-24 12:44

感谢你的游记,非常详细非常写实,向往人神共居的丙中洛

2016-10-17 12:51

请问楼主 ,六库到丙中洛一路上,路况如何,冬季有没有下雪封路的情况?

2016-10-19 15:09

引用 surf 发表于 2016-10-19 15:09:22 的回复:

回复surf:路上比较好走,没有特别崎岖的地方,我去的时候那边没有下雪

2016-10-20 11:32

谢谢啦!

2016-11-19 16:13

楼主自由行深度游怒江流域,很不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