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5日浪荡之旅】最真草原情,醉人六月天

• 出发时间/2016-06-05

【关于我】

90后白羊座,天津土著,热爱一切新鲜有趣的事物。旅行的目的不在于去了哪里,而在于你经历了什么。希望自己可以一直无畏前行,去更多的地方遇见更多的人。
微信公众平台:木南寻记
记录关于生活中最平凡而又美好的小事,欢迎关注。

【关于行程】

6.5 天津-海拉尔-陈巴尔虎旗
6.6 陈巴尔虎旗-莫日格勒河-额尔古纳根河湿地
6.7 额尔古纳根河湿地-敖鲁古雅使鹿部落-莫尔道嘎-老鹰嘴-临江
6.8 临江-边防公路-黑山头-弘吉剌部蒙古大营-额尔古纳河湿地
6.9 弘吉剌部蒙古大营-彩色跑
6.10 弘吉剌部-陈巴尔虎旗-海拉尔-天津

DAY1.初到呼伦贝尔,听风踏青

端午小长假期间,和好朋友相约一起去到遥远的呼伦贝尔,感受初夏之际草原的魅力与风情。媛媛曾经来过内蒙,此行推荐我们预定了海拉尔当地的“圣玉旅行社”,圣玉旅行社在全国设立多个分部,包括哈尔滨贵州新疆等,也都是我很向往很想经历的风景。
“苍茫的天涯是我的爱,绵绵的青山脚下花正开”
在草原之路上听着这首熟悉到不行的洗脑歌曲,看着眼前的美景,只觉得浑然一体,忘我出神。
天津出发直飞海拉尔的班机班次很多,所以大家可以选择从天津飞过去,飞行时间大约2个半小时。
我们定的是成都航空EU2249,11:50-14:20,票价约1000元。
6月初的呼伦贝尔气温稍有些低,大家可以带着一件轻薄羽绒服夜晚作为外套,可以御寒。
本次最失策的就是带错了衣服,没有带着民族服装,一路上都没有留下几张宝宝的倩影。
不过有滕滕和媛媛的美图镇楼就足够了~
看着照片回忆美景,无疑是一种享受也是一种回味。

“女行团”三人组

呼伦贝尔机场,到此一游。

刚刚下飞机,圣玉旅行社的小哥就来接了我们,还与从台湾赶来的阿度大叔汇合。阿度大叔在台湾是做专业自行车导览的,在台湾目前已经有三家店了,安利给大家“阿度的店”。
此次草原之行,大叔也会和我们一同度过,非常好玩可爱的台湾大叔。
因为还要等一位无锡来的小伙伴,所以司机小哥先把我们安顿在了机场附近的一间奶茶店,刚下飞机就能喝到美味的奶茶,还有冰淇淋,简直太享受!
聆听阿度大叔讲解台湾的旅游之地,为想要9月去台湾的滕滕规划路线,在台湾的美好时光仿佛又重现眼前。
迷迷糊糊之中觉得我们其实身在台湾。。哈哈

蒙古人来说,奶茶已不是单纯意义上的饮用品,而是一种文化,一种情感。
蒙古锅茶主要先用传统方法将奶茶熬好,然后加入风干肉、奶酪、奶皮子等在锅中边吃边煮。吃的时候将奶茶盛在碗中,加上奶豆腐、炒米、黄油混在一起。越往后炒米和奶豆腐泡的越软,味道口感越好。喝的时候再配上蒙古果子、牛排、鸡蛋等那就更显正宗了。

【锅茶】

【风干羊肉】来上一碗热腾腾的锅茶,配上风干羊肉,简直棒呆!第一餐就吃得如此美味,让我们对即将开始的正式旅程充满了期待!

【辣炒羊杂】作为北方人,对羊杂偏爱有加,微辣的口感脆脆的羊肚,非常入味。

不得不说一说内蒙的【韭菜花】,这可是上过“舌尖上的中国”的美味!生长在草原上的野生韭菜花,味道鲜嫩,入口鲜香。搭配风干肉是绝佳的享受!

【烤鱼】

一行人饱餐之后大约都8点了,天空还是蒙蒙亮,晚霞在天空静止,铺满了鲜亮美好的颜色。
呼伦贝尔日落基本要在8点以后,日出却在凌晨2点。。。
可想而知,在内蒙上班的太阳简直太累了,每天工作时间这么长。

应圣玉旅行的邀请,饭后我们来参观了旅行社的办公地点。圣玉旅行社成熟的游玩路线,服务贴心让人安心,此次草原之行安排的路线也非常棒,所到之处都让我们有了不一般的感受。
在内蒙如果不选择包车就要自己开车,其实包车是最为便捷和省心的,一路上还有内蒙小哥陪你聊天逗乐,一群好朋友可以在旅途中培养感情,坐在车上看风景也不失为一种享受。
有机会带着父母来内蒙,还是会选择圣玉旅行。
大家可以关注微信公众号:圣玉旅行
咨询或预定旅行线路

海拉尔的第一晚入住了【游牧记忆主题酒店】,酒店房间比较整洁,我们入住的是三人间,还算宽敞。
在内蒙的第一晚就要在梦想中度过,期待后续的旅行。
大草原,我们来了!

DAY2.九曲十八弯,浓浓草原情

早晨在酒店用过早餐后,收拾好行李,准备出发,开始全新的旅途!
驱车前往莫日格勒河,路过了一片青葱的大草原,6月初的风有点凉,但是不能影响我们在风中欣赏美景的心情。

草原上遍地开满了小黄花

草原上的路蜿蜒曲折,一路跟坐着按摩一样,颠着看风景的感觉很不一样。

本团颜值担当媛媛小同学的酷照!

英姿飒爽的浅笑

阿度大叔沉醉在了草原的风中

6月的天还有些早,如果7月来到草原的话,才是最合适也是草原最美的时节。

路遇一群赶路的养

莫日格勒河不仅是《寻龙诀》的拍摄地,也是内蒙大草原上不可错过的风景。绵延悠长的河水贯穿在草原之上,像一幅水墨画般为草原带来了流光溢彩般的生命。
若不是亲眼所见,无法直观地被眼前的美景所震慑。大自然的杰作是如此瑰丽多彩,而内蒙这片土地就是大自然笔下最为浓重的一笔。
群山迭起,骏马奔腾,散落在草原上的蒙古包也为这风景描绘了不一样的色彩。

摘下一朵花,送给自己

长在草原上的多肉植物,浅笑作为多肉爱好者,果断忍不住挖了回家!

行走在草原上,远望湛蓝的天空,近在咫尺的羊群,都是这一路上最美的风景。
一直都对草原充满着向往,想着有一天可以在草原上骑马奔腾,做一把套马的“女汉子”。

媛媛的眼镜简直是最棒的自拍镜

沿路而下,开往莫日格勒河的深处,近距离接触这最美的河水最青的草原。

蓝天白云,绿草青葱,连成一片的蒙古包,延绵不断的青山。
站在一望无际的天空下,时光恍如隔世,只想在这里,静止。

女行团背影四连拍

乱入女汉子一枚

Windows桌面

想要吃下一大口云

想要做草原上的一只羊,每天可以沐浴在晨曦的阳光中,无忧无虑自由行走。

绿色是代表生命的颜色,所到之处都被绿色包围的我,无时不刻不在体验生命最美的光辉。

采花老男孩

一路陪伴我们走过草原之路的江淮汽车,不得不夸赞内蒙小哥包心的开车技术,安稳又有速度!

根河湿地保护区占地12.6万公顷,现为内蒙古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根河额尔古纳河、得尔布干河和哈乌尔河交汇处。还包括根河、得尔布干河、哈乌尔河及两岸的河漫滩、柳灌丛、盐碱草地、水泡子及其支流。根河湿地包含有特别大范围的冲积平原,并在此形成了一个三角洲。是现今我国保护最完整、面积最大的湿地,被誉为“亚洲第一湿地”。

今晚在根河入住的宾馆,整体是木质结构,第一次住这么有当地特色的酒店。

安顿好行李,除去旅途中的疲惫,唯有吃上一顿美餐才是最好的选择。
铁锅炖也是当地的特色美食,有点像东北的乱炖,里面是鹅肉,木耳,豆腐等青菜。
“鹅鹅鹅曲项用刀割,拔毛用开水,炖了一大锅--铁锅炖大鹅”

再来一杯海拉尔啤酒,喝来多少好朋友!
在内蒙不仅要能喝,还要做最真的自己,这样才能真真实实地感受到内蒙人最炽热的热情。
一路上的欢声笑语,一路上的无限风光,都在酒里变成回忆,变成自己的一部分。

草原小分队大合照!

DAY3.在国界线,遥望天河线

【敖鲁古雅-中国最后的狩猎部落】
神秘的敖鲁便在这北方游牧民族的摇篮,原始驯鹿的囿苑、圣诞老人的出发地——敖鲁悄然绽放!千年以来,敖鲁古雅始终安静的藏在大兴安岭,任时间流过它的山门,它依旧谨守着自己的古朴,这里有中国唯一的使鹿部落、中国最后的狩猎民族;这里是中国少数民族村寨,桦树皮民族文化艺术之乡。
这里有一段叩问千年历史,触摸古情今韵的如水记忆,这里有一份暂别繁杂世事,放纵心灵,驰骋想象的柔软心情;这里有一次天人合一,捕捉自然气息的绝美碰撞,敖鲁古雅,翻开它,就等于翻开了一部梦幻的童话!
(文字来源网络)

使鹿鄂温克部落是鄂温克族的一个部落,住在大兴安岭原始森林里敖鲁古雅乡,部落现存243人。有着中国最后一位女酋长---玛利亚·索(今年90岁,是使鹿部落的歌后,据说是知道的鄂温克民歌最多的老人)。使鹿鄂温克族的生产方式非常特别,他们以饲养驯鹿为主要的生产生活方式,他们的日常生活和驯鹿息息相关。

驯鹿长着一双圆圆的大眼睛,呆萌呆萌的!

小鹿看起来更加温顺

阿度大叔对小动物的爱心都泛滥在驯鹿身上了

美滕与美鹿

一副有爱的画面

穿秋裤的麋鹿与驯鹿

坠落在凡间的小精灵

部落中有售卖驯鹿口粮的地方,想要和它们近距离接触可以买一篮,驯鹿比较温顺,但是也不排除有凶猛的存在。
大家在喂食的过程中,尽量避开鹿头,从侧面下手比较安全~

使鹿部落不仅有驯鹿,还有传说中的“傻狍子”

最原始的部落,草原上最后的静谧之地,在鄂温克族人的坚守之下,一直延续至今,呆萌可爱的驯鹿不仅是伙伴也是守护者,陪伴鄂温克族人度过了千百个年头。
在现代社会生活的我们,无法体会到原始部落中的生存状态,但是要相信世界上总有那么一群人在以自己独特的方式生活着,有着自己的族群与秩序。

偶遇一段文艺铁路

一颗颗光秃秃的树,看起来毫无生气,却自成一景

来自不同“国度”的垮次元合影

一起“卧轨”的真爱们!

湍湍不息溪水,流向未知的远方。

呼吸着蓝天下醉人的芬芳

记录雨滴和小溪淅沥沥的瞬间

远处仍是根河湿地的支流,6月天的内蒙天气变幻莫测,上一秒晴空万里,下一秒雨滴就迅速落下。

就像路上的风景变幻莫测,你永远不知道下一秒会被什么样的风景所迷住。
对岸就是强大的“战斗民族”俄罗斯的国界,曾几何时这一片都是祖国的境地,现如今辽阔的疆土却因为历史问题,需要被割舍。
站在江边眺望远方,风景与这边无异,却是隔了一个国界,看似那么近,又那么远。

你我就在河两岸,永隔一江水。
点点星光照在河面,孕育着历史的河水渊源流淌。
我不过是“异乡人”,在这片生命之土上留下我微不足道的印记。
路过的都是风景,留下的画面才是永恒。
每每看着照片,回忆旅途,心中都会对下一次的出发怀抱期待。
睡一觉醒来,明天继续上路。

DAY4.初见彩虹,雨过天晴

站在高处俯瞰湖水,如天空之境一般宁静安然,如画般的风景令人迷醉其中。

中俄边境共饮一江水,两岸的风光其实大相径庭,都是绿油油的一片,生机盎然,远处竟然还能看到俄罗斯的傻狍子,简直好笑。

此时的风景是那么地富有诗意又动人,站在国界线脚下,深刻感受到祖国富饶的土地上,拥有千般风景。
还有很多地方没有经历,还有很多故事没有听完。

中俄边境界碑

河岸边小小我的

对岸就是俄罗斯的城镇

传说成吉思汗的千军万马途经此地时,认为这是吉祥的化身,并在这里驻足休憩,安营扎寨;而来这里采伐的俄国人在赞叹她美丽的同时亦放下屠刀,于是,一首优美动人的俄罗斯歌曲《白桦林》应运而生并传唱多年。
白桦林景区占地面积近1000公顷,是距市区最近的一片原始森林。被誉为“纯情树”的白桦树婀娜多姿,笔挺的枝干仿佛深入天空。白桦树是额尔古纳的市树,额尔古纳的白桦林与别处不同,洁白的树干仿佛继承下了欧洲的血统,枝干上的稀疏黑色仿佛从天空落下的黑色雨点,风干在枝干上。白桦树的用处十分广泛,桦皮可以做屋顶防雨材料,又可以引火,是制作桦皮画、桦皮饰品上好原料,树干可以做建筑材料,还可以榨营养丰富的桦汁饮料。

见到它们你会不自觉去贴近,走进这些白桦林,去抚摸它们,仿佛在与一种无言的生命倾诉。一种圣洁的感觉会油然而生,耳边仿佛又想起俄罗斯歌曲白桦树的旋律、还有那经久不衰的爱情故事再现眼帘。

呼伦贝尔大草原额尔古纳河、呼伦湖、贝尔湖一带,曾经生活着草原游牧民族部落 弘吉剌部,这是一个聪明能干,高雅富贵的部落,以盛产美女而闻名,蒙古部落的男子都以娶到弘吉剌部落的美女为荣。

弘吉剌部蒙古大营建在成吉思汗黄金家族厉兵秣马的黄金草原上,是额尔古纳市前往国家一级口岸黑山头口岸的必经之地(距额尔古纳市30公里),面向亚洲最美的湿地,视野开阔,气势恢宏,其景之绝,其意之深,令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在这里你能感受到蓝天白云下草原的广袤,湿地的静溢,重忆草原英雄儿女金戈铁马,浴血沙场的爱恨情仇。

弘吉剌部由103个蒙古包围合而成,分别用不同的公主命名。弘吉剌部中心是360余平方米的金顶大帐(多功能厅),有完善的会议设备及音响配备,可同时容纳300人开会、聚餐。
大厅门前是棋盘广场,广场两侧设有10个餐包,可同时容纳200人就餐,品尝到中式、西式、蒙式、回式等各色无污染的山野珍馐和独特的草原风味。

弘吉剌部有住宿包77个,其中豪华包2个、标准包25个、普通包50个,可同时接待客人200余人。其中,每个豪华包又与四周警卫式标准包组成安全独立的空间,适合不同档次客人需求。标准包均设有独立卫生间,可洗浴,豪华的蒙古式装修,包内有空调、电视、落地观景窗。还有在建的美国森林河房车营地,房车内家居设施齐全、独立卫浴、24小时热水。

景区内还设有骑马、射箭、勒勒车、草地摩托等活动项目,丰富了旅程,同时设了湿地科考,漂流及界河游等接送点,成就了旅程的轻松便捷。在这里,您能领悟到卡尔梅克共和国总统的闲庭信步,回味棋后谢军的运筹帷幄,体验法国达卡尔拉力赛车手的斗志豪情,雄润的长调,朴素的民歌,悠扬的马头琴,奏响的是“迎宾曲”,洁白的哈达,姑娘的酒窝,小伙的热情,舞动的,是那一段异域情缘。

一望无际的黑山头,雨后初晴的天空,时而阴云密布,时而豁然开朗。

乌云背后的幸福线

奔跑的牧马人,是大草原上最为独特最具生命力的风景。
马和人的情感,因为这片富饶的土地变得特殊变得紧密。
驰骋的骏马,是草原上的精灵,牧马人则是精灵的守护者,他们互相扶持共同守护着这片美丽的家园。

黑亮亮的眼睛,看起来好温柔。

天气骤变,突然又下起倾盆大雨,一行人像疯子一样为了拍到双彩虹,纷纷冲出车外。
幸福其实有的时候很简单,希望这彩虹能为自己带来好运。

额尔古纳湿地原名根河湿地,2009年之后更名为额尔古纳湿地。湿地位于额尔古纳市郊,是中国目前保持原状态最完好、面积最大的湿地,被誉为“亚洲第一湿地”。这里地形平缓开阔,额尔古纳河的支流根河从这里蜿蜒流过,形成了壮观秀丽的河流湿地景观。

路边的野花你随便采

远望湿地,层次分明的天空是眼前一片绿色相互交织成一幅美丽的画作。

散步的牛,看起来如此悠闲。

无需过多修饰,自然便是最美。

阳西下,很多人都在这里等待日落的一颗。
太阳的余晖落在天空,也落在了我的心中。

夜晚的弘吉剌部大营更具磅礴的气势,灯光的衬托下让这古老的地方,蒙上了一层现代色彩。

弘吉剌部大营蒙古

车轮经过的地方,满是历史的痕迹。

第一次入住蒙古包,感受很特别,虽无法体会草原牧民的原始生活,却也可以和他们在同一片天空下,共同感受生活的美好与草原的热情。
草原情最真,草原酒最烈。
烈酒配真情,我们在草原共同挥洒生命的光彩,把最真的我献给草原,把最真的情带回草原。

DAY5.彩色的我们,在草原上奔跑

今天天气非常好,终于可以体验草原骑马的感受了。奈何我本人胆子比较小,所以走得短途路线,没敢让马儿奔起来,不过能够体验就很好了。
大家在骑马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不要从马身后走!!非常危险,因为马看不到后方,如果有人在它身边走来走去,它可能会伸出大马蹄子,容易有生命危险~~
不过马儿还是很可爱的!被抓拍了它要亲亲的瞬间,哈哈!

套马的女汉子们!

骑过马用餐完毕,下午就要感受在草原上最后的重头戏啦!
草原彩色跑!
之前在北京参加过一次,非常有意思,所以能够在草原上跑就更加期待了。

作为“童工”的我们灌的彩色跑用到的玉米粉

坐上车离弘吉剌部大营3公里处,把我们这群小白人放下。
沿路跑回去,一路可以欣赏草原风光,还可以大口呼吸空气。
主要是可以喷来喷去,感受色彩的温暖。

蓄势待发的朋友们

行程过半,偷懒拍照的我们!
和蓝天合个影吧!
跑步的快乐只能迈开腿去感受,在原地停留是无法体会的。
跑跑更健康,喷喷更美丽!
已然变成五颜六色的我们,已经有了豁出去的心~
开心就好!

名次并不重要,路上的风景才最珍贵。
沐浴了一下午的阳光,跑完步后回到蒙古包整装休息。
迎接我们的还有那最为地道的“烤全羊”和“蒙古酒”

“王爷”和“王妃”在为全羊解开头上的花苞
虽然看着小羊有些于心不忍,但这才是草原人热情的体现。
怀着尊重的心,也要亲口尝一尝这难得的美味。

脆嫩的烤羊腿美味至极,草原的羊都是吃着天然的草场长大,没有一丝污染的草原与食物,孕育着洁净的生灵们。草原富裕的一切,从不要求回报,大自然的杰作需要用心欣赏,需要用爱去尊重,才能聆听到自然深处的声音。

5天的行程不紧不慢地结束了,来自各地的小伙伴们即将要分离。
陪伴我们一路的司机小哥和萌萌的内蒙妹子,认识新朋友也是旅行最大的收获与快乐。
真诚道一句再见,大草原我们下次再见!

2016-06-27 08:24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6-27 09:56

引用 善居名门曾莉 发表于 2016-06-27 09:56:06 的回复:

回复善居名门曾莉:哈哈~~谢谢!

2016-07-01 11:13

引用 四月玫瑰 发表于 2016-06-27 08:24:11 的回复: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回复四月玫瑰:7月最适合!现在赶快去吧!

2016-07-01 11:13

浅笑前来报道。

2016-07-02 13:17

照片好美哦,好棒欢迎你们在来呼伦贝尔,我们一起哈

2016-07-05 09:27

引用 穿秋裤的麋鹿 的图片:

这个

2016-07-05 09:35

游记很棒!
联系:Q426306310  电话:15647055501

2016-08-24 10:38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回复四月玫瑰:6-10月份都可以的,冬天的话12月末。有冬季那达慕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