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六月俄罗斯流浪轨迹

Price tag (台州) LV.3
2016-06-26 16:48 750/7

第一次写游记,也不知道从哪里开始。只是觉得这次的自由行比较有意思,应该找个方法去记录下来,可能我的逻辑会有点混乱,请大家将就着看看吧,由于我事前做了比较充分的准备,所以这部分会写的比较详细,关于景点哪里好看,这个其实是取决于个人喜好的,我把有名的景点都在导航软件中标记出来。我觉得不用随波逐流地把所有景点都踩一遍,可以看心情看体力,所以我一直坚持自由行,出来玩没必要非要看完所有的景点把自己累个半死,有些都不知道自己看了些什么。

序言

工作第四个年头,每年都会选个国家出去浪一下。其实去年就想走走俄罗斯,一直到四月份的一个下午,百无聊赖中,从上海圣彼得堡,再从莫斯科上海的2549的特价机票映入我的眼帘,想也没怎么想就买下来了,有什么事情到时候再说。买了机票后问问身边有没人和我一起的,结果要么没空要么不感兴趣,说实话,心一直悬到上飞机的前一刻,一个人在一个语言完全不通的国家怎么走,压力好大。算了,买都买了,只能安慰自己只要准备功夫多做点,应该不会有什么大问题。后来发现这个是正确的选择。 编辑

走前准备

一、签证
俄罗斯的签证非常简单,要提供的材料也很少,直接交给某宝就解决了。这里只有一点要强调下,就是关于邀请函这个问题,当时担心万一没这张纸回来了被送回来怎么办,于是又花了三百多。后来证明过海关的时候人家连看都不看你一眼直接一个章就让你走了,想到这张三百多的纸就心塞,下面会有图片。
二、app
我看了很多篇游记,也下了好多推荐的app。到了俄罗斯,用的最多的就是谷歌地图,2Gis,metro,出国翻译官,天气通,航班管家。
谷歌大家都知道了,不用多说了,国内不能用,出了国就和开挂了一样的好用。
2Gis是俄罗斯当地人用的一个App,缺点是只能输俄文才能查,这个让我这个半点俄文都不懂的人感觉很心累,但是查景点什么的还是很方便的。
metro是查地铁的,英文俄文都可以随便切换,还是不错的,在俄罗斯一站都没坐错,这个app出力不少。
出国翻译官在这个英文也不怎么好用的国家还是比较实用的,当然也要原谅偶而完全看不懂翻译结果。
天气通是查天气的,这个大家都知道,出门在外,了解天气是很重要的。
航班管家可以时刻关注任何一个你想知道的航班,包括航班动态、在哪个登机口登机等等,这次也发挥了大作用。
三、旅行必备
我一直幻想着做一个背包客,所以出门在外,只带必备的东西,可带可不带的东西都会忽略,所以出发的时候只有一个双肩包和小斜跨。
衣服:除了每天必须要换洗的内衣裤,围巾(因为看到很多楼主写的进教堂要包头发),一件风衣,还有就是身上的鞋子,牛仔裤。后来发现应该再带一件轻薄的羽绒服,想到都是泪。
转换器,俄罗斯的是圆头的,这个可以去某宝上花十几块买个全球通用的。
梳洗用品,由于国外很多酒店都是讲环保的,所以这些还是先带着的好,当然一定要带小样,轻便嘛。
货币:关于卢布,天真地以为只要提前一个星期和中行预约就可以了,事实证明由于卢布不是八大货币,好像除了上海北京一些银行会有储备像我生活的这种小城市是没有的。查了一下很多达人说机场会有,就是不划算,想想贵就贵吧,但是能省掉不少麻烦。后来发现除非一些流动摊其他的无论超市还是饭店、地铁其实都可以刷卡的。
银行卡:一定要带上visa或者Master的信用卡,像Jcb这些很多地方都不能用。当然还有银联,刷卡不一定能用,但是能取现,如果有需要,不过也不是所有银行的Atm机都可以,当然还有跨境的手续费。我是工行的银联卡,取了5000卢布是扣了12块的手续费。后来发现华夏的全币种卡很好用的。
手机卡:俄罗斯有好几个运营商,我在那边看到比较多的是mtc 和beeline,有很多给游客用的套餐还是比较划算。不用在淘宝上买,又贵又麻烦的。
住宿:好的住宿不仅可以省心还可以省钱,我花了两三天的时间去比对各个酒店,民宿。交通、距离景点远近、安全等这些都是必须要考虑的因素。最后在圣彼得堡选择了一家民宿,莫斯科一家叫Godunov Hotel的酒店。位置都非常好,附近超市、饭店都很多,距离地铁也很近,性价比都非常高。民宿用的是Airbnb,酒店的话一定要多用几个app进行比对,价格会有差。
交通:俄罗斯的地铁非常有名,而且是出行必备,所以我花了一天的时间专门去看地铁图。同一站在不同的线路里名称会不一样,这个刚开始让我感觉头疼,担心自己万一看错站。到了那边发现,其实标记的很清楚。同一站在不同的线路上会用不同的颜色标记出来,还有就是一定要看清箭头的方向。公交车我没怎么坐,因为我一直觉得可以用暴走的形式更好的感受这个城市。所以那几天我无论吃几顿,每天还有冰激凌蛋糕加餐也没胖。
其他杂七杂八的还有充电宝,彩打的地铁图纸,还有纸质的俄文语言准备(主要是日常用语,住宿地点名称之类的)

途中

我没有走完所有景点,所以关于景点的事项不会很多,只是想写一些所见所闻,留作一个纪念。
6月6日我从上海出发,坐了四个半小时的飞机到达乌鲁木齐机场T3航站楼,开始了四个小时的等机,这里不得不吐槽,出发厅能坐的位置少的可怜还很热,还有就是吃饭太贵了,虽然我知道但是还是不得不被一碗68块的牛肉面吓到了(原谅我是一个月薪才几千块还要出来浪的工薪阶层),吃得我肉疼啊。在找位置的过程中我发现楼下的到达厅又凉快还可以有的坐。在等了四个小时后飞机终于可以起飞了。一个人的自由行还有一个好处就是不会再一直和你的同伴聊,可以和飞机上的陌生人聊天,可以从别人的嘴巴里知道更多没去过的地方,也可以获得很多帮助,这时候你会发现中国人民还是很团结的。飞机上,我和一个来自新疆的大妈还河南的大妈聊得很开心,她们都表示对我一个人的独漂感到惊讶。飞机上还有个旅行团,一个大爷说团费就交了一万多,想想我的机票、签证、住宿总共6000左右就觉得暗爽啊。本来想问那个导游换点卢布,毕竟身上只有RMB和dollar,聊天过程中发现团队真的很坑啊,说可以换卢布,却是1200人民币换10000的卢布,中间赚了200,想想还是算了吧,宁可去机场解决。
很顺利地达到圣彼得堡机场,过海关的时候,问了我一句tourist?原谅我是个学渣,毕业后也没碰过英语,只记得travel 和visitor,还好同飞机的一个大哥帮我解了围,告诉我tourist也是游客的意思,不过也很顺利地过了海关,不由得让我想起来那张三百多的邀请函。下图的那张纸就是邀请函,是个复印件,说实话我都怀疑真假。一出关第一件事情就是去找手机卡。飞机上的一个大哥告诉我mtc的网络更好,我出关的时候只看到beeline就直接买了,不过后来在圣彼得堡发现mtc的点更多,至于网速谁快谁慢,这个我真不知道。买手机卡也要感谢一位俄罗斯大哥,看我在那转悠不知道怎么办的时候,就用英语问了我can I help you?书到用时方恨少啊,我就那点英语老底完全不够用,还好我事前准备了一张上面写着我要买手机卡的俄文纸条,他秒懂,于是带着我用俄文和那个导购讲了(好人真多啊)。我买的是一张11天不限流量,但是不能打电话的手机卡,算上服务费也就500卢布。其实网速还好,也够用,但是那边貌似只有3G。
Beeline的隔壁有个Atm机,可以取现,如果有需要的话,反正怎么取都比团队的导游好。由于我已经出来15个多小时了,虽然我已经把机场到公寓的公交路线倒背如流,但是实在好累怕万一坐错车更折腾,想想还是打的吧,再说很多达人都说那边打的很坑外国人,机场里就可以打的。出了关跟着人流走,很容易就会发现一个标记着Taxi的柜台,只要把地址给她就行,可以刷卡,工作人员会给你好几张单子和一个类似名片大小的卡片(标记着你的车的位置),单子上有价格还有你预定车的车牌号。出了机场就可以看见一排taxi,按照车牌号找很快。我花了1600卢布,才十几公里的路,怀疑是不是因为接我那辆是奥迪的缘故,不过也比网上预定接车480起步的好。忘了说,Taxi的柜台在里面,比手机卡先看到。顺便说说机场到市区的交通,圣彼得堡没有机场快线,只有公交车送你到Moskovskaya站,到了后旁边就有一个地下通道是地铁,可以送你到任何地方。我回机场的时候就是选择地铁加公交车。我坐的是40路(私营的公交车),40卢布一站到,很方便。要是没有现金的话可以刷信用卡,司机不会英语,直接拿卡会比说更容易让他懂。这里我闹了个笑话,我有个上面写着50的硬币,我以为那个是50卢布,就递给了那个司机,人家一直摇手,没办法我只能翻包找到一张50卢布的纸币,他找了10卢布给我。我后来才明白那个硬币不是50卢布,估计和中国的五毛一样是比元小的单位。
不愧是战斗民族,一路的超车,Taxi一路都是80码起步。半小时不到就把我送到了公寓。房东是个俄罗斯美女,我站在公寓门口刚想怎么联系,她就开门了马上认出我热情地带我进了公寓告诉我一些事项把钥匙给了我。

TAXI

邀请函

很快地梳洗好,上床睡觉已经晚上九点半,国内已经下半夜2点半了。睡不着,明明已经很累了,因为这个时候的圣彼得堡还是天亮的,还好我还有一个前年在日本买多了的花王蒸汽眼罩,本来一次性硬是被我变成了多此。因为我逛了好几个超市,就是没有眼罩的踪迹。

晚上九点半的圣彼得堡

购物

化妆品
我是一个走到哪买到哪的人,出发之前,我在这方面研究了不少,特别是化妆品,女生,大家都懂的。这里有很多类似国内屈臣氏这样连锁的化妆品超市,但是里面可以买到Dior,Chanel,海蓝之谜这种在国内只有专柜的品牌还有一些药妆,种类是很多的,我是一看到不认识的就会用淘宝查,还可以比比价格。在涅瓦大街上特别多,随便走走都有。不同的化妆品超市活动都不一样,要多走几家才能知道哪里最划算,每个月的活动也都不一样。还有就是如果可以借到那里的金卡,直接是七五折,太划算!我觉得莫斯科没有圣彼得堡集中,如果是从圣彼得堡回机场的话,建议在圣彼得堡买,涅瓦大街绝对可以满足,除了这种连锁超市,还有俄罗斯当地的品牌,比如说planeta organica、natura siberica,我看了小红书都说很好用,我买了几样还没拆分不知道好不好,不过价格真心便宜。洗发水大瓶的搞活动才30块左右。
大型商场
我的民宿就在莫斯科火车站隔壁的Galeria,里面就是一些专柜,但是没有像BV、香奈儿这样的品牌,和杭州的银泰差不多,随便逛逛还是不错的。
圈楼我也逛了一圈,里面可以买到套娃这种纪念品,价格有点小贵,好多还是Made in china,我对这种东西不是很感冒,往往买了就扔那堆灰,所以没什么收获。
至于莫斯科的两大商场,我想说对于我这种工薪阶层,就只能呵呵了,都是奢侈品牌,虽然卢布跌了,可是人家也不傻,把价格提上去了,没有一点划算,我帮朋友问了一个dior的包,比欧洲贵了整整8000。当然如果你不差钱的话可以买。
莫斯科比较平民的是欧洲商城和猎人商铺,前者比后者大,楼下有个超市,价格比较划算,人也比猎人商铺少多了,可能是猎人商铺比较靠近红场。两个商场都是购物吃饭合为一体的综合性比较高的。如果要在基辅车站转车回国的各位,可以选择在欧洲商城购买化妆品,逛逛超市之类的,很容易打发时间,重点是人不多,猎人商铺吃个饭实在是太麻烦,特别是你拎着行李还在那排队的时候,都不知道是先放行李占位置再排队选菜还是怎么样。

化妆品超市

景点

关于景点,其实已经有好多达人写的非常得好,我就不在这班门弄斧了。圣彼得堡,我个人觉得比较赞的是冬宫,连我这种不懂欣赏艺术的人都被折服了,虽然说不出是什么美,但就是各种金碧辉煌啊。涅瓦河也可以好好欣赏一下,在河边也觉得很壮观。
我只留了四天在莫斯科,还有扣除从圣彼得堡莫斯科和回国的最后一天,其实也就两天半,所以没看什么景点,再说我不是一个有红色情节的人,自然就只是走走逛逛了。好在红场、圣瓦西里教堂这些景点都很集中,所以也能看完主要的这几个。我就不介绍了,就选几张照片看看。
我觉得圣瓦西里大教堂还是很美的,很幸运地听到了现场教堂的哈利路亚。

美食

逛吃逛吃一直占据我旅游的重点,我吃了网上推荐的当地美食,包括MY my、tepemok这种连锁快餐店,这些都是大街随处可见,可以花不贵的价格吃到地道的俄罗斯美食,味道也是不错的,我很喜欢那个鲱鱼和各种配料的薄煎饼。看到甜品就走不动的我当然也没放过各钟蛋糕,在圣彼得堡我吃的最多的就是一家叫做ceBep(我比较懒用了英文)的甜品店,有图片可以点餐,蛋糕很不错,当地人特别多。我几乎每天都去那吃两块,在涅瓦大街我一共找到了三家。当然叶利谢耶夫食品商场我也进去了,但是人太多,而且价格有点贵,大部分都是游客,所以也就走马观花地看了下。其实我觉得大街上随便找一家甜品店都还不错的,不用刻意找。
俄罗斯的奶制品很不错,重点是便宜,水很贵,所以我奢侈的都是把牛奶当水喝。
另外,我觉的可以买一些巧克力带回国,有名的那个红色大头娃娃我也买了,我买的是称斤的颗状的,觉得太甜了。千万要去超市买,不要在景区买,价格差很多。欧洲商场地下超市是个很好的选择,经常有特价。
关于伏特加我在圣彼得堡买了一瓶,建议不能喝的人千万别在外面喝,因为真的好烈。我的酒量没有很好,但是五六瓶啤酒是没什么问题的,但是无知的我在喝了估计250毫升以后马上就倒了,幸好是在公寓喝的,不然真心不知道怎么回去。所以能够理解为什么俄罗斯街上的醉汉特别多,因为喝了真的会倒。
我唯一不爱吃的就是黑面包,说实话,真心吃不来啊,有一种发酵了的感觉,酸的。

感悟

我在俄罗斯待了十天,感觉这是一个非常有文化底蕴的城市。满大街的书店,在地铁,公交车,飞机上的人至少有百分之五十是在看书,报纸的,想想国内都是一群手机奴。也没有别人说的警察敲诈游客、黑社会,总的感觉还是比较安全的。俄罗斯人还是很热情的,在街上、景区,经常会有人和我用你好打招呼。除了回来的时候没完没了的飞机延误,害的我的火车票经历了各种退票改签又加上多一晚在上海的留宿,不过也因此认识了一个友好的俄罗斯美女,因为我两共同的航班,路上我们聊得很开心,她请我吃饭,我送她去酒店,我相信这个经历很难会再有一次了。去之前,我还是很担心的,因为毕竟是一个人去连英语都不怎么有用的国家,但是旅行是自己的,去了就是一种经历,不去永远都会是遗憾。回来后,朋友问我一个人会不会觉得孤单无聊,我只有一句话,路上风景太好,我真的没有功夫去想那些。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6-27 16:00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06-27 17:26

引用 xjluoluo 发表于 2016-06-27 16:00:12 的回复: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回复xjluoluo:要趁年轻多去看看

2016-06-27 18:02

引用 sonber 发表于 2016-06-27 17:26:11 的回复: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回复sonber:趁着卢布不贵赶紧走

2016-06-27 18:02

真美!

2016-06-29 07:52

请问莫斯科的住宿是在Airbnb定的吗

2016-07-01 13:52

引用 zxscm 发表于 2016-07-01 13:52:1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