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茶先生与洋山芋小姐的关西8日游(大阪-奈良-城崎温泉-京都)

• 出发时间/2016-06-09

关于行程

在与洋山芋小姐经过多轮次协商讨论后,一心想去美国的我妥协,最终在3月中旬确定今年的旅行目的地为日本,然后就开始攻略之旅。看了几篇游记后我发现在时间有限的前提下,去日本自由行区域不宜跨太大,主要还是交通费用的问题,JR(日本的火车公司)是按区域来划分的,等会在交通篇中再来解释。
    本次旅行,我们体会到了日本发达的公共交通(虽然第一天迷失了一小时),在奈良书写了一段人与小鹿的故事,在城崎感受到了日式传统温泉的舒适,最后在京都体会到了尽善尽美的传统日式服务。现在已经十天过去了,但我们仍然回味无穷,日本,真的值得一去。
    先晒一下我们的行程,整个行程走下来,我们的感觉还是不错的。

由于假期有限,洋山芋小姐又中了X FUN(某餐饮节目)的毒,说要坐ANA,要吃ANA的飞机餐,所以机票订了ANA。我们原本打算6月8号晚上走,但机票订晚了,8号的ANA比较贵,掐指一算不是太划算,所以就只能订9号晚上的,但这样就浪费了9号大半个白天。所以对于假期足够或者对航空公司无要求的小伙伴,可以早点出发,这样可以多出半天的时间去体验大阪的生活。

费用明细

关于交通

日本JR是按区域来划分的,每个区域都有针对外国游客的特惠车票,跨区域的特惠车票也有,但价格相对较贵。比如如果在去关西的同时还想去富士山或者东京,那么在交通上的花费可能会有点大,因为富士山东京属于东日本。具体的信息大家可以查阅这个网站:http://www.japanrailpass.net/cn/,这是日本铁路的中文官网,上面可以查询到各种优惠车票的种类。
考虑到这个因素,所以我们在决定一次自由行只游玩一个区域。而大阪奈良京都、城崎均在关西地区,所以我们本次购买了关西广域周游券(不想去城崎的小伙伴可以只购买关西周游券,有1日-4日的选择范围,价格比广域的便宜),有效期为五日,五日之内可自由乘坐JR西日本的列车(具体使用区间详见下图)。提前预约的话售价为8500日元,还是比较划算的,因为去城崎的单次列车就要5400日元。在购买或兑换的时候营业员会问你何时启用,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行程自由安排,如果第一天启用,可以节约在大阪的交通费,如果选择在去城崎的当天启用可以省掉最后一天去关西机场的车费,大家可以权衡。
从2016年4月1日起,JR PASS也可以通过自动轧机,无需人工检票(城崎站除外),方便很多啦。

JR关西广域周游券可使用范围。

大阪JR线路图

大阪电车及地铁线路图。

京都巴士图

京都铁路图

对于交通的问题,还是要多啰嗦几句,因为我没有去过日本,所以在做自由行攻略时对于交通问题有点迷茫(已经去过日本自由行的大虾们可忽略此部分),不太能分的清JR、近铁、私铁的区别。在我的思维中,火车便是火车,是连接城市与城市之间的交通。地铁与电车是城市中连接一个地点到另一个地点的交通工具。但日本不是,JR的火车是可以在城市中运行的,而电车也是可以在城市与城市中运行的,所以在查线路的时候会出现电车换乘JR的情况。我们购买的JR关西广域周游券只能乘坐显示为JR的列车,不能乘坐近铁与私铁,如果去目的地需要电车转JR的话也不用担心,一般的JR站与近铁站都会相连,就算不在一起也肯定在不远处,跟着标识走就可以。
     说到交通,要提一下京都京都的主要运输工具为巴士,所以巴士很多。巴士票价为大人230日元,小朋友120日元,无论坐几站都是这个价。因此建议大家规划好自己的路线,如果有一天需要乘坐巴士超过三次,可以购买京都巴士一日券,售价为500日元。

这是关西ICOCA卡,其实这就是一张IC卡,但使用起来比较方便,可以免去购票排队的烦恼,具体的用途也可参考上面分享的日本铁道部的网站。这卡的售价是2000日元,其中500日元为押金,1500日元为充值金额,押金在关西机场可以退,建议小伙伴们到关西机场再买这个卡,因为那里有限定版的封面,有HELLO KITTY和服版的封面哦。
    用ICOCO卡还可购买“HARUKA”特快列车往返京都的优惠车票,可以分为单次或往返,单次票价1600日元,有效期1天,往返好像是3000,有效 期14天。(选择第一天就启用JR PASS的小伙伴们可以考虑买这个车票)。

关于机票,对于想去日本疯狂买买买的小伙伴们,建议乘坐ANA,ANA目前为了鼓励游客在日本购物,每人可免费托运2个23KG的行李,2个哦。上图是我从ANA官网上截下来的,事实证明,这个图没有忽悠人。

关于软件

作为一名村名,向大家推荐这个软件。这个APP中有许多自由行攻略,而且内嵌的谷歌地区及Tabelog(日本的大众点评网)在旅行的过程中给我们带来了许多帮助,建议大家可以下一个。

关于网络

我们本次出行租了移动wifi,全程用下来感觉不错,速度很稳定,在去城崎的JR上都能看视频与直播。不查不知道,一查发现我们8天用了接近16个G,哈哈,幸亏是不限流量的。而且领取与归还都很方便,有很多机场都可以自提与归还。
我没有用过日本的无线流量卡,听说也还不错,但就是要准备一个手机,有多余手机的小伙伴们可以试一下。

DAY 1 出发

因为是端午节出行,怕前往浦东机场去的高速发生堵车的状况,所以我们决定全部乘坐轨道交通前往。在经历了高铁=》地铁=》磁悬浮的漫长跋涉,耗时3小时45分终于到达浦东机场。换登机牌时,地勤MM告诉我说没有挨着的座位了,后来发现我已经提前在网上预约了座位,嘿嘿,我准备工作还是做的可以的。

全日空的菜单

可惜我们是短途飞行,不能选择餐食。

浦东机场晚点已成为了标配,在等待了30分钟后顺利起飞,这飞机餐还是很不错的。

第一晚的酒店

飞机飞行了1小时40分钟左右,安全落地。出关时间大概40分钟左右,顺利出关后直奔今晚的酒店。日航关西空港酒店还是挺不错的,前台很热情,还有专门的服务生帮你把行李推到房间,进了房间就开始研究日本的旅店,发现牙膏都写着药用,我瞬间能理解为什么大家来了日本都买了N多药妆。

DAY 2 体验大阪

这是JR购票及兑换处,如果提前预约好的拿着预约单及护照去里面换PASS就可以了。

这是南海电车,南海电车可以直达大阪难波。

我们住在难波附近,南海电车站离酒店有点距离,但JR站就在酒店周围,洋山芋小姐表示不想拖着箱子走太远的路,于是我们便坐JR去难波。正因为如此,我们第一天就启用了JR PASS,但迷失在了JR列车上。。。。来回多折腾了一个小时,原因是日本的JR同样的车停的站可能不一样。后来我们找到了规律,日本的列车都很准时,用谷歌地图查询后它会告诉你几点下车,到点就下车就可以了。最悲剧的是,后来我们发现南海电车难波站其实离酒店很近,悲剧啊。。。交了一个小时的学费。

Haruka 特快列车,终点是京都,最后从京都大阪也是坐这个车,半小时一班。坐JR去难波的小伙伴可以到新天王寺下车,换乘JR难波线。

日本的垃圾箱,分类还是做的很到位的。在日本大街上很少看见垃圾箱,一般只有车站里才会有,所以建议大家出门的时候随身的包里放一个塑料袋。

围着JR站绕了一圈,终于抵达宾馆。我们订的是大阪格拉斯米尔蒙特利酒店,这家酒店位于难波JR站楼上,负1层可以直接通往JR难波站,1层有一个超市,离心斋桥、道顿崛、法善寺、Bic camera都不远,步行就可到达,相当的方便。酒店大堂位于22层,客房都是从23层起,视野非常好,可以欣赏大阪的夜景。这家酒店下午3点开始办理check in,因此下午有行程的小伙伴可以先把行李扔到前台,等回去的时候再办理CHECK IN。我是在E路东瀛上订的酒店,http://www.japanican.com/cn/hotel/detail/6492087/,这是酒店的预定链接,想欣赏大阪夜景的小伙伴可以选择这家。

中午把行李寄存到酒店后便忍不住要来道顿崛觅食啦,我跟洋山芋小姐都是日料控,这三文鱼看着还不错吧。

寿司拼盘跟乌冬面。

令人发指的鳗鱼饭。

北海道牛乳冰激凌,一口舔下去,爽到极点。(各位请自行屏蔽我的脸)。

回宾馆check in的路上,顺带去Bic Camera完成了此行最重要的一个目标,买到了向往已久的大F,嘿嘿。

办好check in,我们便开始大阪第一天的行程,第一站是大阪城公园,这是大阪城公园广场上的喷泉。

大阪城公园占地面积很大,如果想从大门口走起,可以在难波站坐大和路线转JR环状线到森之宫下车,如果想直接奔天守阁去,可以坐到大阪城公园下车。

两只可爱的小猫咪。

丰臣秀吉建造的大阪城天守阁,是大阪的象征。

天真的很蓝。

我们到这的时候已经超过5点,所以不能登天守阁了。购买了大阪周游券的小伙伴可以免费参观天守阁,没有周游券的话门票600日元。大阪周游券是大阪市发行的一种卡,可以在规定时间内免费乘坐大阪室内的近铁、电车(南海电车貌似不行)及私铁,有一日券与两日券,范围不太一样,需要的小伙伴可自行在某宝寻找。

大阪周游券可以参观的景点,有部分景点只有冬天会免费,所以要看清哦。

结束大阪城公园的行程,下一站,我们奔赴HEP FIVE 摩天轮。在JR大阪城公园站坐JR环状线到大阪站下车即可,大阪站周围是大阪的商业中心,有各种商场,需要购物的小伙伴不妨在这周围好好逛逛。我们到的时候正好是下班高峰期,貌似大阪的高峰期没那么挤嘛。

这是我们晚上的第一站,HEP FIVE的摩天轮,可以看到大阪的夜景,但无奈实在太饿了,于是决定先去觅食。

跟着大村APP中内嵌的日本美食网站,我们在一个小巷子里找到了一家居酒屋,跟店员屋里吧唧一顿讲,最后人家叫过来一个女孩子,居然是中国人,哈哈,要不是她我看着English menu也不知道什么是什么。在她的推荐下,我们点了各式烧鸟(其实就是烤鸡肉串),味道一级棒。旁边的是茶泡饭,酸酸甜甜的。面前那个小铁盒是用来蘸的酱,一般是用来蘸炸的东西的,但由于卫生问题,只能蘸一次啊。

日式拉面。

各种扬物(就是炸的东西)。

摩天轮用大阪周游券可以免费乘坐,看看大阪夜景还是不错的。

大阪夜景。

洋山芋小姐表示奔波了一天,比较累,直接把鞋脱了。
本来计划还要去梅田蓝天大厦的观光台看夜景,无奈实在太累,去不动了,便打道回府了,回去养足精神,准备第三天的奈良之行。

DAY 3 奈良之行

这家酒店的早饭还是可以的,风景也好。酒店的餐厅位于23层,视野开阔。

一边看着早晨的大阪,一边吃着早饭,感觉相当的不错。

吃完早饭,出发去奈良咯,今天要轻装上阵。

从难波出发,可以直接乘坐近铁奈良线,直达奈良公园站。这是列车上的日本战国BASARA广告,真想坐一次。

野生小鹿已经成为奈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是一群特别爱吃鹿饼的小鹿,鹿饼150日元一包,喂的时候记得分开喂,不然一会会就没了。这些小鹿还会跟着你and咬你的衣服。。。。

比如这只,尾随了我好久。

淡定喂鹿,跟某人躲的远远的帮我拍照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在我的威逼利诱下,洋山芋小姐终于肯与小鹿来一张合影。小鹿表示我要睡觉,别来烦我了,要么给我鹿饼。

虽然小鹿很可爱,但还是要注意安全。

继续向上走,10分钟左右就可以到达世界文化遗产 春日大社

春日大社沿途的常夜灯。

日本看到这个标志的就是神社。

礼品销售处,有很多小鹿。

还是挺可爱的,嘴里是一支签。

下来的时候碰到一群摩托发烧友聚会,真帅。

随处可见的小鹿。

以及喂鹿喂上瘾的我。。。。。

奈良特产,柿叶寿司,我感觉外面闻上去有点像粽子,味道不错。买完特产,出发回难波。

原路返回难波,在难波站解决了午饭。

虽然是一家小店,但味道还是不错的。

我们回酒店休息一下,便出发去心斋桥,没办法,交友不慎,要去买一堆药。

除了各种各样的小店外,这里还有大丸,东西很全,想买比较好的化妆品的小伙伴可以考虑一下。
日本的综合型商店,例如高岛屋、伊势丹、大丸等退税都是退的现金,而友都八喜、BIC CAMERA、各家药妆店等都是把税直接从总价里减掉,这两者稍微有点区别,但问题不大。

逛累了要觅食,又来到隔壁的道顿崛美食街,直奔今晚的目的地,松阪牛 法善寺店!!

松阪牛是日本三大牛肉之一,三大牛肉分别是但马牛、神户牛及松阪牛。
我们没有预约,直接上了二楼,接待我们的是一名台湾服务生。她说没预约的话要九点才有位置,跟洋山芋小姐商量了一下,我们均表示来日本一定要吃一趟地道的雪花牛肉,所以我们决定先出去吃点别的,到九点再来吃牛肉。

于是我们随便进了一家店,吃吃、聊聊,终于熬到了八点四十五,出发去松阪牛!

结果去的时候总店还是没有位置,台湾小MM便把我们带到了不远处的分店,不管总店分店,能吃就行。

我们点的是一个拼盘,我建议各位要吃的话可以点拼盘,因为能品尝到牛的各个部位。我只认识沙朗跟眼肉,别的都看不太懂,没记错的话这个拼盘应该是13800日元。

再来

颜色很诱人吧,口感很赞,非常好吃。

松阪牛在大众点评上也有,想去吃的小伙伴们可以先去了解一下。

最后来一张洋山芋小姐狼吞虎咽的照片,放这张照片出来我表示压力很大,估计家中搓衣板已经准备好了。

酒足饭饱后,我们步行返回酒店,第四天就要出发去城崎啦,要好好理箱子。

DAY 4 奔赴城崎

吃过早饭,办理好CHECK OUT,我们在难波站乘坐御堂筋线前往新大阪站,JR入口在3楼。城崎用英文表述是Kinosaki,找到列车停靠的站台后可以直接去,牌子上会告诉你不同的车几号到几号车厢是自由席。
我们搭乘的是新大阪到城崎的Konotori(コウノトリ)特快列车,中文名字貌似叫鹳,从新大阪到城崎2小时45分钟,住在大阪站周围的小伙伴到大阪站坐也可以,我们到新大阪乘坐是因为新大阪是始发站,比较空。

站牌上有繁体中文字显示站名,还是挺方便的。

这个头让我想起了铁胆火车侠。。。。。

一路晃啊晃,终于到了城崎,城崎的JR站还是老式的,JR PASS还需要人工检票。

城崎小镇很安静,几家比较著名的旅馆(比如山本屋、西村屋、千年之汤古MAN)离JR站都在1公里左右,不下雨的话建议步行前往,沿途可以欣赏欣赏城崎的风景。
到了日本一定要住一下日式旅馆,可以体会到一种别样风情,但日本的被子我不是太习惯,很闷,所以有点热,基本20几度就要开空调了。

房内一角

小点心。

一路散步,散到旅馆,我们订的这家名字叫茑谷旅馆,http://www.japanican.com/cn/hotel/detail/6318010/,这是他们的链接,酒店中收藏了几名日本大师的书画,很有感觉。
我住下来感觉相当不错,老板娘的英语应该是我在日本碰到的口语最好的,帮我们服务的是一名台湾妹子,很有礼貌,听她说她是在这里打工旅行,去年10月就来了,好羡慕啊。
入住城崎小镇任何一家旅馆,都可免费泡七汤,但由于部分温泉属于兵库县,所以要收税,200日元一天貌似。
不多说,办好check in,直接换了浴袍跟大门来个合影,奔赴城崎七汤咯。

茑谷对面就是著名的西村屋,这家旅馆有独立凤吕。据说西村屋的创始者西村先生为城崎的建设奠定了基础, 土豪小伙伴可以尝试一下。。

雨有点大,但很有意境。

城崎小镇另一大特色就是每一家旅馆的浴袍、木屐、伞都是不一样的,走在街上别有一番滋味。洋山芋小姐由于某种不可抗力因素无法泡温泉,可惜了哎,只能泡泡脚了。

我只能一个人拎着小袋子去泡温泉了。

泡完出来雨比较大,手一抖拍歪了。晚上我泡了三个,分别是柳汤、一之汤、曼陀罗汤,柳汤与曼陀罗汤都是下午三点才开门,一之汤有露天的泡池,感觉一级棒。
日本的温泉是不能带任何自己的东西进去的,男女都是,所有的东西都要放在箱子里。只能光着身子进去,进去后先在边上的淋浴处洗干净再进池子,可能有些人不太习惯光着身子泡,大家不要想太多啦,池子里的人都在各自享受着温泉的舒适,没人会看你的。
大家也可以参考这个帖子:http://www.japanican.com/cn/special/ryokan/info/manner.aspx?ref=ml,中间介绍的比较详细。

传统日式旅馆一般都是一泊两餐,可惜我们来的时候不是吃松叶蟹的季节,想吃松叶蟹的小伙伴可以秋天前往。我们预约的是但马牛肉涮涮锅套餐。

泡完温泉回来,台湾小妹妹已经把晚餐准备好了,虽说不是季节,这螃蟹腿的口感也是一级的。

日本的这些陶瓷器具都很漂亮,当然价格也不菲,京都很多地方都有,五颜六色的器皿里是炖蛋。

饱满的蟹腿,真想再来一顿。

炸天妇罗,虽然是炸的,但不怎么油。

我们问台湾小MM,城崎有没有买正宗的抹茶卖,她说去问问老板。十分钟后,给我们一人上了一份,说是老板自己家里的,让我们先试试。正宗的抹茶有点苦,用来配有点甜的小饼干正好。

吃完饭,出去溜达了一圈,回来的时床已经铺好啦,第一次睡日式榻榻米,挺舒服的。

DAY 5 GO GO KYOTO!!!

早上赶了个早,7点准时到了御所之汤,发现人已经挺多的了。进到池子里发现御所之汤的顶几乎是透明的,可以一边泡温泉,一边看着不远处被雾气笼罩的青山,很有感觉。

泡完回来,早饭已经来了。

来一张城崎温泉的示意图,红圈是茑谷旅馆的位置,曼陀罗汤就在后面,出门拐个弯就到,非常方便。

走的时候还在下大雨,酒店女主人贴心的问我们需不需要开车送我们去城崎站,或者我们再去逛逛,把行李留下,她们在指定的时间帮我们送到城崎站。
我们想在走走,多感受感受小镇的意境。但雨实在太大,没办法,只能早点坐车去城崎站。
走的时候,旅馆女主人、帮我们服务的台湾小MM还有一个年纪比较大的老奶奶跟我们道别,老奶奶一直在鞠躬,车开了还在鞠。以前听说日本人服务做的很好,这次亲身体会后,深感我国第三产业的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出发去京都咯,不想转车的小伙伴们可以乘坐桥立特急列车,就是图里这辆,用大村APP中的谷歌地图可以查到他的班次,城崎到京都2小时35分钟左右。

在城崎泡温泉,感觉像给身体充电,缓解了之前在大阪游玩的疲劳,让我们可以全身心奔赴下一个目的地,京都(KYOTO),我们来咯。。

准点到京都,我们先去酒店办理check in。我们订的是京都四条乌丸大和ROYNET酒店,这家酒店下午14点可办理check in,这是从京都站到酒店的线路,坐乌丸线到四条乌丸站下,步行一分钟就到了。

这家酒店相当不错,地理位置方便,到锦市场、先斗町、鸭川、祗园之类的都可以步行,离高岛屋、伊势丹等也不远,走路、地铁都可以。我们订2晚,不含早餐价格26800日元,在这个地理位置已经很划算了。

房间还是比较宽敞的,各项设施也很齐全,免费wifi网速巨快无比,可以定定心心看直播。

这家酒店是在机器上自助付款的,前台会给你一张卡,把卡塞到边上的机器里,然后再把信用卡放进去,付完钱就OK了。

把行李扔进房间,就跟着导航步行去京都第一个目的地,锦市场。路上偶遇正好放学的日本小朋友,很多日本小朋友都是自己上下学的,看这整齐的小书包跟小帽子,是不是很可爱,小书包上还挂着便当盒。

走了15分钟左右,达到锦市场,锦市场里有很多新鲜的海鲜,也有很多京都传统的食品与器皿,特别是手工的陶瓷器皿,非常漂亮,当然价格也很漂亮。

这生鱼片看着是不是很有食欲,哈哈。

这大托罗金枪鱼入口即化,第一次吃到这么嫩、这么肥的金枪鱼。

再来一盘三文鱼,三文鱼的口感也是一级的,新鲜的确实不一样。

这大栗是不是很大?味道还是不错的,甜甜的。

在锦市场酒足饭饱后,继续向前,来到了鸭川。鸭川是京都的母亲河,对面有很多露天餐厅的地方就是先斗町。

傍晚时分,或走在桥下的堤岸上,或坐在清澈的鸭川边,吹着风,看着远处的云朵,是不是很浪漫?

结束鸭川的行程后,我们决定回京都站买点东西,主要是买京都巴士一日券,为京都后面的行程做准备。
京都巴士一日券在京都站周围都有卖。我们是在京都站边上的一家综合性的商店里买的,这家店三楼有一个外国游客咨询中心,买卡送中文版京都详细观光地图,卡500日元一张,还是比较划算的,具体使用方法可以参考随卡附赠的说明书。
不过这地方下午6点关门哦,6点以后就要去别的地方买了。

没办法,交友不慎,还有很多任务需要完成,买完巴士一日券我们就来到边上的伊势丹百货,有些柜台虽然没有中文导购,但有在线翻译服务,简直丧心病狂,日本品牌为了招揽生意也是蛮拼的。
逛完伊势丹,又去了边上的BIC CAMERA,我建议小伙伴们有需要的话可以买剃须刀,日本的剃须刀价格挺不错。我给我爸买了松下的ST2N,回来看看某宝上都要500多,我买的时候正好松下打9折,用了7%的优惠券,再享受8%的减税,到手也就350多,非常划算。

采购完毕,回到宾馆把东西放好,我们又美食APP出来觅食了,但进了一家比较坑的店,就不晒图了,吃完赶紧走人。
步行回宾馆,好好休息,京都第二天行程会比较累。

DAY 6 醍醐寺之行

今天上午的行程就我一个人,洋山芋小姐昨天买伤了,说要在宾馆好好休息(都是借口,其实是东西没买齐,还要去买),所以我只能一个人前往醍醐寺。
醍醐寺是我京都之行最向往的一个景点,因为不是樱花与红枫季,所以人不多。我觉得如果京都只能去一座寺庙,那就去醍醐寺。
从酒店出发,乘坐乌丸线转东西线到醍醐站下车,步行20分钟左右即可到达醍醐寺。

醍醐寺的大门,很有感觉。

幽静的小道,秋天红枫季来更美。红枫季醍醐寺晚上也可以进入,所以准备秋天来的小伙伴可以考虑晚上来这里。

醍醐寺有三个小院是要收钱的,没记错的话是三宝院、珈蓝与灵宝馆。一个馆是600日元,两个馆是1000日元,三个馆都去1200日元。个人建议去三宝院就可以了。珈蓝比较像日本人参拜的地方,灵宝馆里的文物需要点历史底蕴才能明白,所以性价比不高。三宝院是丰成秀吉的私家园林,貌似也是文化遗产,值得一去。

国宝级文物。。。。

醍醐寺观音堂

小池子

小溪

姑且称作小瀑布吧。。。。。各位不要喷我~~嘿嘿

这里给小伙伴们解释一下,上醍醐是独立在三个院子之外的景点,需要另外支付600日元。上醍醐实际上就是爬山,山顶有醍醐寺几大寺庙,爬山过程中一路还是很美的,所以建议有体能、有想法、爱摄影的小伙伴可以攀登一下。

这个门够老吧,我还是小时候见到过这样的门。

开始上山。

越往上路越难走,登山之行正是开始。

太阳真好,阳光透过树叶之间的缝隙洒在地面上,边上是小溪流淌的声音,鸟鸣声不绝于耳,一边登山,一边享受大自然带给我们的惊喜。

小溪就在山下不远处,照片无法描绘出这一美景,当然我的摄影技术也比较渣。。。

到了一个可以洗手的地方,休息一下,继续前行。

偶尔能碰到日本老爷爷与老奶奶,真佩服他们,爬个山都不怎么要休息,一路向上,我爬到这已经快不行了,5分钟休息一次。
上下山过程中碰到他们,他们都会礼貌的跟你说“阔你急哇”。

耗时1小时10分钟左右,我终于爬到了山顶,能再次踩在平地上的感觉真好,这是寺院管理部门,闲杂人等不得入内,参观要走边上的参道。

醍醐山的历史,大致能看懂。

这是山顶的布局。

这里的水可以直接喝,正宗山泉水。

照片里两只彩色的杯子就是用来喝水的工具。

药师堂,应该就是古时候炼药的地方吧。

山顶风景很好,可以看到远处的京都城。

从山上下来,已经快1点了。我去了三宝院,进三宝院的时候需要脱鞋,而且不能踏入这个院子,只能在走道上看看,虽然只能看看,但还是很美的,很精致的小院子。

据说樱花季这个小院子也是赏樱的好去处。

对于醍醐寺我还想说两句。
首先,这个寺庙真的不错,安静,美丽,有意境,没什么人,真的建议各位前往,就是远了点。
其次,来之前我在别的攻略里看到这个寺山下还有一个观景平台,可以看到京都城,但我实在是走不动了,所以没去找,有兴趣的小伙伴们可以去找一下这个平台。

出了大门,终于拍到一只乌鸦,日本有好多乌鸦,大阪城公园里到处都是乌鸦的叫声。

从醍醐寺出来,我步行到了醍醐站,坐东西线转JR奈良线前往京都站与洋山芋小姐会和,然后出发去伏见稻荷大社

到伏见稻荷大社的交通比较便利,从京都站出发,搭乘JR奈良线到稻荷站下车即可。

伏见稻荷大社主要供奉的是稻荷神(是一只狐狸),是保佑五谷丰登、商业繁荣的神,是深受京都人爱戴的神社之一,香火非常旺盛。

在这里能碰到很多穿上和服的人。

红房子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格外的美丽。

人实在太多,没法拍照,这就是稻荷大社里著名的千本鸟居。

这红柱子应该随着时间的推移会越来越多吧,从刻的字可以发现很多都是企业。

稻荷大社也有山,有经历的小伙伴也可以去爬一下,但人会比较多。我们逛完稻荷大社,便马不停蹄的赶往清水寺。从稻荷大社出来,乘坐京阪本线到清水五条下车,出站后打个车前往清水寺,起步价就能到(我们坐的那辆车起步价要610日元,真特么贵啊)

下车后步行前往清水寺,会经过二年坂 三年坂,夕阳下的二年坂 三年坂挺美。

这是一家专卖HELLO KITTY的店,门口摆着只在日本销售的和服KITTY。

交了400日元一人的门票,我们进入了清水寺,风景还是不错的。

清水寺的寺庙。

路两旁的绣球花。

还是绣球花(这应该是绣球吧,我对花不太了解)。

这是从下面照的清水寺寺庙,这寺是用榫头一层一层搭上去的。

从清水寺出来,我们奔赴下一个目的地,祗园。祗园是一个区域,是京都最大的艺妓区,晚饭点来的小伙伴们要睁大眼睛,说不定就能碰上一个艺妓,我们的运气不好,木有碰到。

花间小路的石柱

这个名字顾名思义,应该以前路两边有很多艺妓演出的店吧。

逛完祗园,时间不早了,我们决定回宾馆周围觅食。

鉴于昨天被坑的不轻,所以我们决定今天就吃烧鸟之类的吧,应该不会被坑,于是我们就找到了这家店,在TabeLog(日本美食网站)上评分很高,有3.43分,Tabelog上很多店都只有2点几或者3分左右。

宣传图看上去还不错。

导航了一下,发现很近,步行5分钟就能到。

进去后发现,这家店是专门吃这种鸡的,所以料理已鸡肉为主,这鸡看着好凶悍的样子。

烧烤师傅销魂的表情。

鸡肉丸子,非常好吃,非常好吃,非常好吃。

各种鸡肉料理,鸡肉串上那个是梅子酱,不是番茄酱啊。日本人对梅子酱情有独钟,不过有点酸。

这家店总体而言还是不错的,口味有点偏咸,我们消费了差不多5500日元,性价比可以的。这是一家连锁店,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前往。

晚餐后我们原路返回宾馆,由于明天要换宾馆,所以晚上要好好收拾东西。

DAY 7 令人难忘的柊家别馆

在酒店吃过早饭后,我们出发前往日本之行的最后一家旅馆,也是我最期待的柊家别馆,这是一家规模很小的日式旅馆,一共只有14个房间,每个房间有独立的卫生间,但没有独立的浴室,所以在CHECK  IN的时候前台会问你晚上几点洗澡,他们会安排好每一个房间的洗澡顺序,所以不用担心洗澡不方便的问题。洗澡不分男女,可以两个人一起洗,强烈推荐一下他们家用的洗发水,非常的好用,真的很好用。我们走的时候问帮我们服务的女将,哪里有卖,她说这是他们定做的,只有他们这有,可以从他们这买,价格貌似是500ML/5000日元,我们箱子里实在装不下了,没办法只能放弃。
土豪的话可以直接上柊家旅馆。

旅馆大门。

行李寄存好,我们出发去今天第一个目的地,金阁寺。从旅馆出来,到京都市役所前坐205或者59路,到金阁寺下车即可。去公交车站的路上正好看到京都市役所(应该就是京都市政府吧)。

挺有感觉的建筑。

没想到公交车站后面就是大名鼎鼎的本能寺,了解日本战国历史的小伙伴应该知道吧,当年织田信长的得力干将明智光秀叛变,在这里用一把火把织田信长大魔王怼翻了。

公交车大约行驶35分钟左右,终于到了金阁寺,游客很多。土豪金的寺庙,二层开始都是用金箔包裹的,夕阳西下的时候应该会更美。

金阁寺的门票每人400日元,门票很有意思,不知道带回来贴家里能不能辟邪用。。。

帮朋友带的御守,希望他的车别在被人蹭了。

回来的巴士上比较无聊,我翻开了这本买京都巴士一日券送的小册子,发现里面内容很全,不仅有每个区域的游览地图,还有很多美食与购物指南,最重要的是我发现了洋山芋小姐一直苦苦寻觅的HABA(我也不知道这是啥,貌似是一个没有添加剂的护理品牌)。
  所以,我们临时改了下路线,先去趟高岛屋,高岛屋在河源町,巴士、地铁都能到。

简易版京都旅游图

高岛屋宣传页

从高岛屋出来已经不早了,我们还得赶回柊家别馆吃晚饭了,在高岛屋门口有两个很热情的公交车指导员,看见我们在看车次便拿着中文的站名问我们要去哪,然后指给我们看我们的车停在哪个站台,这服务也没谁了。

回到柊家别馆,房间已经准备好了。

日式传统旅馆都会有这么个小地方。

小阳台,玻璃窗可以全部打开。

小院子很有感觉。

行李上的这个东西一直没拿下来,后来发现挺好,反面是绿色的,方面我们寻找托运的行李,哈哈。

餐前小甜点,带点苦味的抹茶配甜味很足的饼干,正好。

晚饭我们预约了怀石料理,这是中文菜单,用来告诉我们今天会吃什么。

开胃酒+第一道菜。

第二道菜,这是我第一次吃煮的年糕。

方头鱼(有哪位大神知道方头鱼是什么鬼)

金枪鱼寿司

入口即化,一点不老。

鳗鱼与米饭

海胆配面。

我第一次吃到这么好吃的海胆!!!第一次!!!!

这条炸香鱼的味道一般,没什么惊艳的地方。

油炸京都贺茂茄子,贺茂茄子估计是一个茄子品种,比较有特色(确实很大),不然不会作为一道特色菜摆出来,鸡蛋丝、酱烧汤与嫩嫩的茄子搭配在一起,味道非常棒。

传说中的用日本米与日本电饭煲烧的饭,我吃了两碗,面前那一坨黑色的是咸菜。

餐后甜点,从头到尾一共一个半小时,每一道菜都值得慢慢品味。这京都怀石料理感觉就像法国大餐,一道一道餐上来,循序渐进,这一餐应该会让我们回味很久吧。

晚餐后,女将便开始帮我们铺床了,说实话比我们年长的人动不动就鞠躬,服务的时候总是跪着,还真不太习惯。

有一个小床头灯,把灯光调暗后挺有感觉的。

洗完澡后我们把东西都理好,明天就要走了,非常的不舍,还想再多玩两天。

虽然不舍,但生活还得继续。

DAY 8 回国

我们早餐预约的是8点,但女将会提早15分钟来做准备工作,所以我们把闹钟订在7点15。

女将把床铺收好后,不久早饭就来了,一顿丰盛的早餐啊,烤三文鱼与豆腐的口感很好。

早晨开始下雨了,吃过早饭后我们便准备出发前往关西机场。临走的时候,帮我们服务的女将出来跟我们告别,一个90度的鞠躬鞠了很久,无奈出租车已经开了,没来得及拍照。

如果下次还有机会来京都,我还会选择柊家别馆。

我们准备乘坐“HARUKA"特快列车前往关西机场,在京都站用ICOCA买了打折车票,票价为1600日元一人,挺划算的。

进站后我们来到了向往已久的JR便当,这便当只有JR站里有售,但买完后我们惊呆了,我们问店员能帮我们热一下吗,店员说这个便当就是要吃冷的。。。。。。。好吧,岛国人民的口味确实有点。。。。

吃完了感觉还不错,冷的也挺好吃的,哈哈。

6月16日,我们踏上了回国的路途,天公不作美,下起了瓢泼大雨。

飞机晚点15分钟,外面的雨好大。

继续飞机餐,味道不错,酒也可以,日本好多居酒屋里都有这款三得利。

三万英尺的高空,蓝天白云,美美的。

居然还有BIGBANG,果断来一曲。

准时落地,出关速度还是比较快的,没看见检验处有海关人员,不用担心被税咯,推着小车车到大巴站,回家咯。
    我建议要买电饭锅的小伙伴们可以晚点买或者在大阪买了让他们快递到关西机场,因为实在太重了,我们买的这个是基础款,属于电饭煲中最轻的几款之一,但是他也重4.1公斤,所以能晚点买就晚点买吧,我们在关西机场里的免税店里买的,虽然价格要稍微贵一点,但比较方便。

经验之谈

这是我们第一次出国自由行,应该说各方面的经验都比较欠缺,在去之前攻略做的比较详细,生怕在自由行的过程中出现意外状况。在去之前我问了很多问题,比如“语言是不是会有障碍”、JR列车是不是有必要预约指定席、JR列车如何区分自由席与指定席、ICOCA是否可以直接购买“HARUKA”列车优惠票等,把问题尽可能的了解在出发之前。
    但本次自由行一路走下来,我们深切的体会到,有时候意外状况也是一种锻炼,毕竟身在国外,不可能按部就班的跟着我们的行程走。不管我们的语言是不是相通,不管对方表达的意思我们是否可以理解,我们都要敢于与他们交流,慢慢的你会发现,其实语言真的没那么重要,很多事情用手势、用肢体、用计算器都可以解决。久而久之,我们面对意外状况的能力就会逐步提升,对于自由行也会越来越有信心。
   日本是一个服务业很发达的国家,人与人之间都比较有礼貌,为他人考虑的方面也比较多,比如租车的门都是自动的,驾驶员会帮我们开与关;比如大巴车停好后,靠近站台的一边会自动下降,方便乘客上车‘;比如人行横道亮绿灯时,会有提示音;再比如列车进站时,不管站台有多少人,大家都自动排列成一队,有秩序的上车,而且永远都是先下后上。这些看起来都是小事,但众多小事累积在一起,就会发生质的变化。
   我觉得一次自由行下来,很有必要将旅行中的所见、所闻、所感记录下来,并与大家分享。记录的过程也是思考的过程,思考我们是否在哪些方面有欠缺,在下一次的自由行中可以注意;思考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是否还有地方需要改进;用我们的经验,来让准备去的小伙伴们少走弯路。而且等我们老了,我们也可以从一篇一篇的游记中,再次回味人生。
   所以,大家如果对我们这个行程有什么问题想要咨询,可以加我QQ169697907或者发我QQ邮箱,我会尽力帮大家解答。
   最后,谢谢大家的阅读,为了以后的自由行能少被洋山芋小姐嫌弃,我已经准备开始学习摄影咯,下一篇游记见咯。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6-27 01:03

引用 cindersnow 发表于 2016-06-27 01:03:51 的回复:

回复cindersnow:谢谢哈

2016-06-27 07:28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2016-06-27 10:55

背景音乐是什么

2016-06-27 11:09

引用 洛基 发表于 2016-06-27 11:09:06 的回复:

回复洛基:背景音乐是夏川里美的《涙そうそう》

2016-06-27 13:33

引用 teruka 发表于 2016-06-27 10:55:22 的回复: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回复teruka:我也是

2016-06-27 13:33

给同事点个赞

2016-06-27 15:55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6-27 16:26

想问下柊家别院的晚餐是到店定,还是定房间时一起定了?

2016-06-27 18:05

引用 顿顿吃馒头 发表于 2016-06-27 18:05:13 的回复:

想问下柊家别院的晚餐是到店定,还是定房间时一起定了?

回复顿顿吃馒头:订房间的时候就订了,在订房间的时候可以选择是否含餐食。

2016-06-27 19:43

引用 超妹 发表于 2016-06-27 15:55:53 的回复:

给同事点个赞

回复超妹:嘿嘿

2016-06-28 16:07

点赞

2016-07-29 16:30

请问醍醐寺怎么去呢?我看地图没看见哪有什么站呢...我住京都四条那附近

2016-09-29 16:44

引用 babaroa 发表于 2016-09-29 16:44:53 的回复:

回复babaroa:醍醐寺啊,从四条去的话可以坐乌丸线到乌丸御池换成东西线到醍醐下就可以了,下车后有指示牌指引你去的~乌丸线是绿的,东西线是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