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旅行#从K23到K3,穿越欧亚大陆去俄罗斯看极昼

行程单

行前准备

1、 必备物品:
电器类:欧标转换插头、大功率充电宝、排插
生活类:可伸缩洗漱桶、水杯、一次性内裤、一次性马桶垫、长袖外套(厚、薄)、湿纸巾、抽纸
食品类:泡面、零食、水果、维生素片、蜂蜜等(水果非常重要,火车上不太能吃得到蔬菜,而且总吃泡面容易口舌生疮和上火,所以最好提前买一些方便携带并且可以放的水果)
安全类:隐形腰包

2、 签证:北京邦旅假期签证中心:俄罗斯850,蒙古288(一共三周出签)

3、 ISIC国际学生证:办理一张学生证非常简单,只需要上传学生证、在校证明等基本资料就可以了,办理成功后两个工作日就会寄到。这个国际学生证在俄罗斯蒙古都可以享受到很多的折扣,绝对是值回本身办证的价格(https://www.isic.org/)。

4、 换币2979元——30000卢布(中国银行提前预约),1496元——450000蒙古图格里特(乌兰巴托火车站票务中心,进门处楼梯下方,右手边银联机器,华夏卡取现,有中文显示)

5、 QQ群:311204257(K3北京莫斯科国际列车),这个是K3列车长建的群,里面的群资料非常丰富,有任何不懂的问题提出来,都会很快有人解答,而且你在群里面可以提前约到和你一趟车的驴友,我所有的小伙伴都是在群里认识的。在群里你可以买俄罗斯电话卡,非常方便,也可以买群服,到了火车上方便合影。列车长就是这个群的群主,人非常好,我才不说和列车长关系好加上厚脸皮可以蹭饭吃~

6、 必购票务:
1) 火车票:(K23:北京——二连;K23:二连——乌兰巴托;K3乌兰巴托——莫斯科莫斯科——圣彼得堡
北京莫斯科有两条线路可以选择,我们选择的是经过蒙古的K3,每周三中午北京时间11:22发车,下周一下午莫斯科时间13:58到站。由于此趟列车途经蒙古,需要办理蒙古过境签证,蒙古过境签证的办理非常简单,在北京的朋友们可以自行准备已经办好的俄罗斯签证和买好的出境车票去蒙古国大使馆办理,只需要225元,图方便的朋友可以在淘宝上搜索蒙古国签证,差不多288一个人,都是四到五个工作日出签。

K3列车的火车票如需完整购买只能到国旅票务中心,电话:010-65120507,地址:北京国际饭店(一层西侧),可以提前电话联系一下,询问是否有票以及工作时间后再去购买,另外购买只能使用现金。硬卧的完整票是3496元,如果凑够了六个人可以购买团体票,票价会打七五折,但因为我们凑不够六个人,又想买便宜一点的票,于是我们选择了分段购买。

分段购买也有很多方法,我们大概是比较折腾的一种,我们先在12306买了周二上午11:22出发的K23,北京到二连,价格是197元,这趟车一定要提前购买,不然后面就没有硬卧的票了;然后在国际饭店购买了K23的二连到乌兰巴托,票价是656元;到达乌兰巴托以后,在火车站售票处购买第二天乌兰巴托莫斯科的的K3次列车,售票员会一点英语,简单沟通没有问题,票价折合成人民币不到1200元,所以我们最后只花了2000出头,购买了原本需要3496的硬卧票,当然,我们还在乌兰巴托停留了一晚,感受了一下乌兰巴托的夜。

K23列车的火车是中国车,虽然是硬卧,但和国内列车的软卧包厢差不多,房间内就有充电插座,绝对物超所值,但是无论是中国段还是蒙古段都不管饭。同时,因为我们是分段购的票,北京到二连这一段,我们需要下车自行去进行边检,也就是把护照交给边检人员就可以了,到时候如果有不懂得可以咨询列车员,把护照交出去以后,就可以上国际段的车并且观看持续两个多小时的换轨工作。

K3列车相对就旧一些,但据列车长介绍,今年年底应该就要换车了。而且因为是德国车,需要使用转换插头,硬卧车厢的充电插座特别少,基本只有列车员使用的地方可以充电,当然因为我们去的六月不是旺季,整个硬卧车厢只有我们一行三个人,和列车员混熟了以后就可以无限次充电了。列车员因为都是中国人,对我们也都特别照顾,因为整个车厢没什么人,列车员就说我们可以三个人分一分,和我们一起的一个小哥可以睡到旁边车厢去。所以到最后我们其实是花了硬卧的价钱享受了高包的待遇,非常可观。K3次列车的硬卧只是比K23相对旧一点,但构造都是差不多的,和国内的软卧包厢比较相似,火车上的安全问题也不必担忧,如果需要离开包厢一段时间,可以麻烦列车员把包厢门锁好,这样在别的车厢浪的时候也不用担心财产安全啦。如果有可能的话,建议大家购买第11节车厢的卧铺,因为列车长在这一节车厢,而且车上还有大厨和翻译官,都会特别照顾你的。

除了北京莫斯科的列车,还有一趟比较重要的车就是莫斯科圣彼得堡的火车,我们选择了夜车的硬卧票,也和国内的软卧构造差不多,但因为买的时间比较晚,差点买不到票,而且价格会贵不少,建议已经订好行程的朋友立刻购票,可以节约不少钱,购票直接在俄铁官网(http://pass.rzd.ru/main-pass/public/en)购买就可以,有英语版面,操作比较简便。这里还有一个详细的购买指南,基本上所有需要提前在网上订的票都可以在这位仁兄的博客里找到指南,强烈推荐:http://blog.sina.cn/dpool/blog/s/blog_630e31a00101hazw.html?vt=4

2) 机票(圣彼得堡——赫尔辛基——上海
莫斯科或者圣彼得堡中国的机票无外乎就是俄航、国航、海航、阿联酋芬兰航空、土耳其航空、阿提哈德航空等等,一般来说俄航是最便宜的,但是战斗民族开的飞机没人敢坐呀233333333,提前两个月左右我看到阿提哈德航空的票价只要不到1600元,非常划算,还是空客A380客机,但因为再三犹豫就没有购买,然后就……涨价了。最后我们购买的是芬兰航空从圣彼得堡经转赫尔辛基飞往上海的青年票,提前一个半月到一个月左右票价适中,青年票低于25岁都可以购买,最终花了1700元左右。这趟飞机我一定要良心安利一下,赫尔辛基上海的飞机是空客A350-900,是专门针对中国游客的新机型,整架飞机设施设备非常棒,而且到处都是小清新的绿色,飞机上也有中文标示和中国空姐,没有任何违和感,总之体验很棒。

3) 马戏团、剧院
我们选择在莫斯科的尼库林马戏团观看马戏,在圣彼得堡马林斯基剧院观看芭蕾舞剧,这些票一定都得提前至少一个半月订购,尤其是马林斯基剧院的芭蕾舞剧,比较热门的比如天鹅湖等等要提前两三个月订,不然就等着喝西北风吧。

莫斯科有两个比较有名的马戏团,其中莫斯科国家大马戏团在离市区比较远的地方,但据说比较新而且比较大,在国际上拿了很多奖;尼库林马戏团就在市中心的地铁站旁,比较古老,比较传统。我的建议是这两个马戏团的表演内容大同小异,主要是看演出时间,建议提前查阅演出时间后订票,因为不一定是每天都有表演的,具体的订票地址和订票方式可以参考QQ群里的群附件,订票网站基本都是俄语的,比如尼库林马戏团(http://bbs.qyer.com/thread-1341524-1.html自助订票可以参阅这篇)的订票就需要用到俄罗斯电话卡,可以在群里问问有没有愿意帮忙买的朋友。

7、 住宿推荐:
1) 北京:家和百利酒店北京站店(人均87.5元/晚,不含早餐)
就在北京站正对面,走过去需要过一个天桥,大概五到十分钟的样子,酒店是那种经济型的,设施设备一般但是服务态度特别好,凑合住一晚价格也便宜,没有什么可以挑剔的。酒店旁边地下有个大型超市,可以买到好多便宜又好的新鲜水果,临行前可以睡个懒觉然后去采购一番。

2) 乌兰巴托:Zaya Hostel(人均105元/晚,含早餐)
非常棒的一家旅馆,店主英文很棒,沟通没有问题,提供4刀一辆车的接站服务,还协助我们买了火车票换了蒙古币。旅馆双人间又大又干净,公共卫生间很多,而且干净整洁,看上去特别新,甚至似乎有点和乌兰巴托这个城市格格不入。地址也很棒,就在国家百货的附近,距离主要的景点也都是步行距离,完全不需要打车。早餐是西式的,而且牛奶特别醇厚,不知道是不是蒙古的奶都这么好喝。店家还会组织一些day tour的活动,但因为我们时间有限,就没有参加。

3) 莫斯科:Fasol Hostel(人均95元/晚床位,早餐15元/人)
这绝对是我住过最棒的青旅了,虽然离地铁站有一段距离,但也在可接受范围之内,步行也比较方便,也是非常新、非常干净的一家青旅。最值得一提的是早餐,非常丰盛,两个鸡蛋、一杯橙汁、一个三明治、一份牛奶煮系列、一片西红柿,他家的牛奶煮燕麦、牛奶煮大米、牛奶煮小米我连着吃了三天都不腻,味道非常浓郁,后来也尝试过自己做,但都做不出他家的味道来。

4) 圣彼得堡:Baby Lemonade Hostel(人均87.4元/晚床位,不含早餐)
这家是在孤独星球里非常有名的一家,但我个人感觉和前面两家青旅比太一般了,前台员工不够热情,房间设施也比较落后,但是总体性价比应该在圣彼得堡算高的了。这家青旅离地铁站也不远,走走路很方便,去主要的景点也都是步行。

多图流水账心路历程,慎入

6.6 杭州——北京

毕晚还没结束,就匆匆忙忙的拖着十几公斤的行李箱还有一大袋零食赶到了萧山机场。可是提前的到达,换来的是因天气原因起飞时间待定的消息。漫长的三小时等待,内心充满了焦急与无奈,担心今晚飞不了明儿赶不上火车,怕是连整趟行程都得被取消。还好上天总是眷顾我们,凌晨一点,飞机起飞。

6.7 北京——二连

降落到首都机场已经是三点了,接机师傅如约而至,把我们送到位于北京站附近的家和百利酒店,酒店地理位置甚好,就在北京站正对面,步行不到十分钟的距离,前台的接待、服务员和保安叔叔都非常热心的帮我们提箱子、解决我们的问题。折腾到五点,终能入睡。

第二天一早八点多,我起来冲了个凉,就和曼玲一起外出赶集,感受了一番和大爷大妈在超市内抢菜抢水果的场景,买了些能放的苹果梨子,还买了点应季水果樱桃,简单清理了一下行李,就抗上大包小包去了火车站。站内安检非常简单,就和普通的一样,遇到了之前就联系好的网友,检票上车一气呵成,顺带在列车前合影留念,北京——二连——乌兰巴托,我们来啦。

漫长的火车之旅开始了,大家趁着新鲜劲到处逛逛拍拍,和国内的列车有所不同,这一趟车的硬卧就和国内软卧一样的构造,非常宽敞而且干净。同住的小伙伴是两个到集宁下的姐姐,听说我们是坐火车去莫斯科,投来了羡慕的目光。到集宁后我和曼玲下车寻觅站牌拍照,哪知道沿路走都没有站牌,火车鸣笛准备开车了,我们只好随意的跳上了一节车厢,缘分就从这一刻开始了。

这一节是高包车厢,一个包间内有一个上下铺和一个非常舒适的沙发椅以及独立卫生间,整个车厢只住了大哥,简单聊了几句发现大哥竟然和我是老乡,甚至就住在我小时候家的对门,不经感叹世界的神奇。这节车厢的列车员刘胖子也加入了我们的聊天,科普了好多蒙古人仇华的故事,也分享了他在这段火车上的经历,在我们还没有出生的时候,他就已经开始跑这一条线路了。

本来只打算吃泡面的我和曼玲在老乡的邀请下打算去尝试一下中国的餐车,餐车价格不贵,四盘小菜、三瓶啤酒只要144元,味道虽说不上好,但也不至于到难以下咽,伴着飞驰的列车是苍茫的内蒙古草原,粉色的落日染红了半边天,美到无法形容,至少我在杭州已经一个多月没怎么见过太阳了。小伙伴们在夕阳下分享着各自的人生经历,一个是读工科后在全球各地工作然后去美国念了法律硕士现在在香港当交易律师的老乡,还有一个是学影视编导出身去钓鱼岛拍摄过纪录片的导演,每一个小伙伴都有着独特而令人羡慕的人生经历。

到二连后先去边检站给护照盖戳,热情的列车员会告诉你每一个操作步骤,在接下来就是激动人心的换轨了。这是一个神奇的操作流程,先把列车一节一节的分开,千斤顶再把列车顶起来,轨道开始一溜儿的跑到列车下方,再把列车放下,然后一节一节的合上,真个过程持续了两个多小时。

从二连开出后不久就到了蒙古边境城市扎门乌德,边防警察、检疫一次又一次的穿梭在列车间,填表、收护照,过境手续比较简单,全部弄完已经是夜里两点,洗洗就睡了。

6.8 扎门乌德——乌兰巴托

今个儿一早经历了荒漠到草原的转变,快到乌兰巴托时出现了连绵起伏的小山坡,中午时分,我们四个人在车厢里举行了历史性的泡面会晤。下午三点左右,火车缓慢驶入了乌兰巴托地区,乌兰巴托是一个在盆地中的狭长型城市,东西走向正在肆意扩张。刚开始映入眼帘的是花花绿绿的小房子,一排一排非常整齐的排列在半山腰上,慢慢地靠近城市,出现了十几层的高楼和现代化建筑,甚至还有摩天轮和过山车,无处不感受到现代化城市与古老游牧民族文化的交融。

下车后见到了Zaya Hostel来接我们的司机师傅,司机师傅会简单的英语,沟通没有问题,一路带着我们换钱、买第二天的火车票、翻译、提醒我们注意自己的贵重物品,等了我们将近一个多小时,总是乐呵呵的看着我们,售票处的员工虽然不太听得懂英语,但非常耐心的帮我们解决问题,还有邮局里的小伙伴,大家都靠手势交流,但从她们的微笑中都能感受到这个城市的温暖。虽然一路被列车员洗脑,说蒙古人仇华,蒙古小偷多,但这司机、售票员、邮局员工都给我们留下了好的第一印象。

去到青旅以后简单收拾一下就打算出门和大哥在蒙古国立大学汇合,去吃涮羊肉。在这里不得不提一下我住的Zaya Hostel,非常干净,在一座背街的小楼里也非常安静,我和曼玲住的双人间,床非常舒适,可以看出床单被套都是精心清洗过,虽然是公共卫浴,但洗手间异常干净而且现代化。

从地图上看青旅到蒙古国立大学有很远的路,结果打了个车没几分钟就到了,乌兰巴托最神奇的事情大概就是每一个私家车都可以当出租车用吧,只要你提前讲好价钱,蒙古的车虽然都是走道路右边,但是因为多是进口车,所以左舵车和右舵车都有,非常神奇。

蒙古国立大学大概就和我们国内的小学一样大吧,可能比国内很多小学都要小,只有一幢教学楼,和我们想象中的很不一样。见到大哥以后,我们开始寻找位于学校附近的一家叫The Bull的火锅店。想象中的蒙古火锅店应该是国内大排档的样子吧,在一个帐篷里大口吃肉大碗喝酒,哪知道The Bull却是火锅中的小清新,简明的日式装修风格,干净而又切的纤细的肉片,良好的服务都是这家火锅店的招牌。我们四个人一共吃了十种肉,我还觉得不过瘾,其中的羊尾油肥而不腻,真是火车涮菜中的上上品。

酒足饭饱后决定四处散散步最后走回旅馆,期间路过了刚刚更名没几年的成吉思汗广场,又沿着乌兰巴托唯一的主干道一路向西走着,天空淅淅沥沥下着小雨,神奇的蒙古民族没有一个人打伞,而气温骤降冻得不行的我们只好拿学士服当风衣用,走在大街上总在被人们行注目礼,甚至还有开车的人特意要下车窗看我们。回酒店前去了趟蒙古国家百货,百货一楼有着巨大的超市,我们又采购了一些泡面和蒙古当地的食材,买了两杯酸奶。这酸奶真的是一绝,牛乳味非常浓郁,国内的酸奶完全没办法企及。

6.9 乌兰巴托——纳乌什基

没有约定起床时间的后果就是闹钟怎么都叫不醒我们,九点多,再不起就没早饭吃了,我立马爬了起来,旅馆早餐比较简单,但营养丰富,这里不得不提一下蒙古的牛奶,大概是世界上最纯最好喝的了吧。

快到十一点时,我们一行人才到国家博物馆门前集合,买了学生票后入馆参观。国家博物馆从一楼到三楼陈列着史前时代到近代民主蒙古共和国的各种历史,文物、书信、服饰等等,都展示着蒙古民族的变迁,但由于忘记带孤独星球,很多没有英语解说,理解起来可能没有那么深入。

出了国家博物馆后又步行去了不远处的寺庙博物馆,大哥因为公司有活动要赶回去,提前和我们告了别。对于一个有着浓烈藏传佛教信仰的我来说,这座寺庙博物馆简直就是信仰的天堂,宗仁寺的正厅里供奉的是肉身像。每每走进藏传佛教寺院,都觉得内心非常平静,这大概也是人们常说的inner peace吧。

和旅馆约了三点的车去火车站,把剩余的蒙古图格里克全部换成了卢布,又在车站拍了拍照片,终于迎来了有着“中华第一车”美称的K3次列车。一上车,说心里话,挺失望的,大概是昨日的K23太过“豪华”,衬托的K3次有些黯然失色,设施比较陈旧,而且多数充电插头都是坏的,不太充的上电,总体整洁度也不如K23。但自从上了K3,就开始了漫漫网友认亲路,之前加了列车长组建的K3官方QQ群,在里面遇到了好多同一趟列车的小伙伴,这会儿总算是都碰上了。

首先是号称“行不行”的邢车长,提前跟车长预订了非常划算的俄罗斯电话卡,还买了一件设计精美的车服,打算穿着车服和列车合影。还见到了在穷游上认识,并且在微信上聊了好久的邪哥,也是和我们一样今年本科毕业,来这条线路当作毕业旅行,七月份就要去美国读法律硕士了,邪哥看上去文化方面的功课做的非常足,跟我们讲了好多站的风景、历史,一副博学多才的样子。邪哥还跟我们介绍了同是高包的Echo,Echo是个台湾妹子,说是大我们很多,但完全看不出来,大概爱旅游的人都有着良好的心态吧,Echo是在世新念的大学,就是小哥马上要去的和给我们拍毕业照的Erran美眉刚刚毕业的学校,你看世界就是这么小,她现在在北京从事广告工作,是个爱喝酒爱泡吧的传奇人物,这次是一个人请假出来坐火车玩,到了莫斯科就直接飞回去。当然,还有几乎所有人都认识的北京一家四口,一对三十岁左右的小夫妻带着爸妈来欧洲环游60多天,小夫妻应该算是能人了,一个是高级IT工程师,一个是专门写英语IT教材的自由职业者,因为丈夫恐飞,所以夫妻俩所有的行程都由火车代步,这一路最远要玩到葡萄牙,然后再顺着西伯利亚大铁路漫漫回北京。聊天的时间总是过去的最快的,一晃就是晚上十点多了。

回到自己的车厢简单收拾了一下,准备休息一会儿迎接即将到来的俄罗斯边检。俄罗斯边检大概是检查的最严的吧,护照页一个一个翻,床铺全部掀起来看有没有藏人和非法物品,甚至还有警犬也跟着上火车来溜了一圈。折腾了好久,总算是过了,等边防人员下车后,我们就跟着列车员们下车去给手机充值,过了这里,终于不再需要中国的网络了,俄罗斯,我们到了。

6.10 乌兰乌德——集马

海关检疫后不久就因为困得不行安然入睡了,俄罗斯诡异的时间分区也让我们摸不着头脑,于是和列车员商量好明天快到贝加尔湖时叫我们起床。

早上被敲门声吵醒,说是快到贝加尔湖了,我们立马来了精神,简单洗漱了一下就开始等在窗户边上,不久后,蔚蓝的贝加尔湖缓缓出现在我们面前。难以形容贝加尔湖的颜色,可能因为天气不太友好,远处的湖水有些蓝中泛着黑,但是近处的湖水却是因为河岸的深浅而五颜六色的泛着光,我们静静地坐在床边欣赏着这样的美景,手机循环播放着李健的《贝加尔湖》“多想某一天往日又重现,我们流连忘返在贝加尔湖畔。”火车沿着贝加尔湖开了五个多小时,然而只围着湖走了一小部分,可想而知贝加尔湖有多大。离湖水近的时候,我们打开车窗拍摄了好多照片,传说中贝加尔湖淡水海豹我们是没见着,看到了好多捕鱼的鸟。放眼望去,贝加尔湖总是看不到边,然而我们看到的对边只是狭长型湖泊的最窄两端,不禁感叹比海更广阔的是贝加尔湖。这个季节可能不是贝加尔湖最美的时候,想着秋季或是冬季再来一趟,度假、捕鱼。

就在这时候收到了列车长的信息,说让我们拿个盆过去装点饺子,我们二话没说,立马从床上跳了起来,苦于没有盆,只好拆了一盒新的泡面,把里面的料都倒了出来,拿着空碗去。说真的,车长包的饺子真好吃,芹菜肉馅的,香的直流口水,车长说叫你们拿个盆来怎么只带了这么小一个碗,害怕我们不够吃,给了我们好多好多,同车的国外小伙伴投来了羡慕的目光,眼睛直勾勾的盯着我们的饺子,我们当然也不好意思,分给了他们好多。

在车上真是养成了饿了就吃,困了就睡的好习惯,中午一个午觉,错过了有“小巴黎”称号的伊尔库茨克站,据说伊尔库的烟熏鲱鱼特别好吃,都是贝加尔湖里面的鱼,然而就这样留下了遗憾,不过也没关系啊,一直都觉得这次留下的遗憾,就是你下次再来的理由。

傍晚时分写写心路历程,刷了下剧,就看到眼前的白桦林景观慢慢的又变成了苍茫的草原。到集马时我们下车逛了逛,穿着找车长买的火车服和车厢和了一张影,又去附近的小卖部采购了一些俄罗斯当地的食材。采购归来,发现有几个中国大爷大妈在和国外小哥一起踢毽子,尽管大家语言不通,但都能感受到彼此的欢乐,夕阳西下,不甚感动。

上车后,我们就拿着刚买的瓜子和橙汁去高包那边和小伙伴们分享,大家一起分享之前的旅游经历,从西藏说到尼泊尔,从内蒙古说到新疆,从台湾说到东南亚……说真的,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独特的经历,这些经历也会成为你吸引别人的独特故事。爱喝酒的Echo给我们讲了好多她从台湾来大陆的故事,讲了她传奇般的老板;一直比较羞涩的小哥竟然是个喜欢让座,特别好说话的耿直boy;一向正派的邪哥总是在旅途中遭遇黑心的老板和司机。每个人都是如此可爱。讲话讲到不亦乐乎时猛然间看到了日落,大家惊呼起来立马打开了窗户,凉爽的风吹在脸上,日落伴着茫茫草原,多想把时间就留在这一刻。

6.11 克拉斯诺雅尔斯克——新西伯利亚

一早醒来是莫斯科时间凌晨两点,北京时间的七点,于是逼迫着自己又睡了两个小时,也就是这两个小时又让我错过了一个大站:克拉斯诺雅尔斯克,所有的车站都在睡梦中流逝。早起吃了一盒泡面,不太能咽的下肚,大概一方面有些吃伤了,另一方面肚子本身也不太饿,打算晚上去俄罗斯餐车上改善一下伙食,尝试一下攻略中都推荐的红菜汤。

更换俄罗斯火车头以后,到站时间变得异常准,甚至会提前很多,火车开的快到飞起来,轰隆轰隆的也比之前吵了很多,不由得感叹战斗民族的猛烈。从今天开始好像有一点看厌了窗外的风景,虽然是难得的风和日丽,但这满眼的绿色竟然已经不能入我的眼,大概还是缺少变化,毕竟我是这么一个喜新厌旧又善变的人啊。

中午刷了一会儿剧,休息了一下,半倚在床上就是容易犯困,于是大家决定不能这样颓废下去,要出门找点乐子。我们拿着uno来到了十一车厢,找国外的小哥一起玩,这三个外国小哥一个来自德国,一个来自挪威,这俩是高中生,但长得可不像高中生,另外一个是来自墨西哥的小哥,已经工作好几年了,但心态特别年轻,这三个就是当时在乌兰巴托因为吃肉而没赶上火车的小哥,真是传奇的经历。他们笑话我们麻烦的规矩叫chinese rules,但大家都玩得不亦乐乎,最终挪威小哥厚积薄发,一举拿下四盘胜利。同车的列车员也被我们的笑声吸引过来观战,一下子就学会了规则,简单的沟通下我发现,会全国各地扑克牌的打法真的是能交到全国各地的朋友,双升、拱猪、斗地主、够级等等,大家都能一起玩,等我有机会就去找列车员一块儿玩。

打uno到了饭点,大家商量好去俄罗斯餐厅小奢侈一发,顺便把我们5000大额的钞票换换零,餐厅的三明治虽然分量小,但出奇的好吃,奶酪残留在嘴间,唇齿留香。餐厅的红菜汤可是一绝,颜色非常艳丽,味道也相当醇厚,汤里的土豆煮得酥软而进味,真的是喝了一口还想喝第二口。这几天泡面和肉吃多了有点上火,于是点了沙拉准备败败火,谁知这French salad是青苹果配三文鱼的神奇搭配,但总觉毛子有一种神奇的能力,能把所有看似无关的食物搭配的特别好吃。

晚餐还没结束又收到车长发来的讯息,说要我们一会儿去吃西瓜,于是大家又屁颠屁颠的跑了去,特别积极,但被告知西瓜还在水里冰着呢。恰巧到了新西伯利亚站,大家下车放放风,实在是太热了,于是穿越了好几个站台去买了冰淇淋吃,回车上之前一路狂奔,生怕自己赶不上车,和那四个小哥一样被拉下。刚上车,列车长就说西瓜切好了,让我们快去吃,能在火车上吃到西瓜真的是人生一大幸事,西瓜事先在冰水里跑着,咬在口里温度刚刚好,配合着西伯利亚30多度的高温,还真有武汉夏天的感觉,说到这里,有点想家了。

6.12 秋明—别尔米

最近几天每日早起看到的都是车窗边成排的白桦林和不远处的青山绿水,似乎已经对这样美丽的景象有了免疫力,不再兴奋不已,于是今天决定好好休息一番,刷刷剧,哪知这样一刷一个白天就过去了,把我刚下的16集翻译官全部看完了。

当然我在看剧同时,也时不时看了看车窗外的美景,列车走过欧亚界碑时每个人都在欢呼,走过别尔米小镇时,真的被眼前的青山绿水世外桃源般的小村庄给震慑到,看到好多家庭在河边露营和烧烤,你我所想的美好,终会实现。

多亏曼玲昨天和厨师长开座谈茶话会说到了厨师长心坎里,厨师长应允我们,今晚给我们单独做一顿告别晚餐。傍晚时分,列车长发信息说要我们提前准备准备,过去挑选一下食材,我们立马屁颠屁颠地跑了过去。食材库已经不能用简单的物资充沛来形容了,各式各样的瓜果蔬菜都有,任我们挑选。厨师长准备了土豆丝、胡萝卜、洋葱、青椒、西红柿、蒜苗等等,打算给我们好好补充一下维生素。

11车厢会餐仪式于当地时间六点左右开始进行,一直喝到了当地时间的十一点多。几个小菜,几袋子花生米,构成了这个美好的夜晚。本以为来自山东的呆萌小哥会是我们中战斗力最强的,哪知第一轮唱了几首歌后就喝吐了,回车厢睡大觉去;来自台湾的Echo真的是实打实的厉害,喝了那么多已然面不改色心不跳,当然也传授了我们好多喝酒的经验;来自石家庄的邪哥,真的是个实诚又热心肠的人,张罗着买酒、洗碗,把每一个人都照顾的非常周到;再就是全世界我改最服她的曼玲,没话找话说的搭讪能力一流,酒桌上也是无底洞,深不可测。我好像也瞬间解锁了自己的喝酒技能,像开了挂一样的喝了两瓶多的酒。尽管整个人晕乎乎的,但看到大家都晕晕的像一群醉鬼一样也是开心,一起谈天说地,玩着酒桌上的游戏,唱着歌,大家都说着这是坐过的最棒的一次列车,真想以后有时间了,冬天再来一次,趁着列车员们还没有退休。

月色多么好,令我心神往,在这迷人的晚上。

6.13 高尔基——莫斯科

七天六夜的旅程,没想到这么快就要过去,终是舍不得这战斗民族飞速奔驰的火车和摇窝床,还有可爱的小伙伴和列车员们。到弗拉基米尔的时候,忍不住和同行的小伙伴还有列车长、厨师长、翻译官一起合了张影,和刚开始上车时的兴奋比,五天没洗澡的我已经略显憔悴,但似乎已经习惯了这种生活,简单而美好。

下车以后跟着邪哥的步伐直奔地铁站,快速找到了青旅的地址,并且意外的发现我们和墨西哥小哥竟然住在一家青旅。这家叫Fasol Hostel的青旅,应该是我住过的最棒的青旅了吧,床铺干净,装修新潮,服务周到,公共区域总是非常有人气,哪怕到了半夜还有成群结队的人在聊天,前台附近的休息室还有吉他和贝斯,曼玲眼巴巴地望着吉他,很想露一把手。

简单清点了一下行李,就赶去Sanduny Bath和小伙伴们汇合,小伙伴们相约一起洗桑拿浴消除一下旅途的疲劳,哪知桑拿馆周一女生部分不开门,大家为了迁就我们,就说算了,一起去红场逛逛吧,于是一行人又踱步去了红场。

红场比我想象中的更大,更宽阔,不对,我并没有合理想象过。大概因为天气好,空气非常通透,阳光洒在圣母升天大教堂上,五颜六色的洋葱顶泛着金灿灿的光芒,色彩饱和度极高,比之前在照片中看到的更漂亮。在教堂下还碰到了同车的北京一家四口,大家合着影,说着今后的安排。

出了红场,沿着莫斯科河一直走,红瓦绿草映衬着特别美。眼看着时间快到了,我们就进了地铁站,向着尼库林马戏团进发了。到了尼库林马戏团,仿佛到了莫斯科最大的中国人聚集地,到处都是中国的导游和满是大爷大妈的中国旅行团,当然也有很多俄罗斯本地的小正太还有小萝莉,大概是难得一见的俄罗斯最热闹的地方吧。马戏非常出彩,一会儿是动物表演,一会儿是杂技,还有小丑表演等等,穿插着进行,可以看得出来是经过精心编排的,尤其是杂技,真的是一绝,比国内很多的杂技都要惊险刺激,高空飞人也更加唯美,也难怪俄罗斯的大马戏堪称世界第一,总觉得比我之前看的长隆棒很多。除此以外,票价真是出奇的高性价比,我们坐的位置在中间,只要1500卢布,足足演了两个半小时,要不是因为当天下午没有休息,一定会兴奋地看完所有表演并且热烈鼓掌。

6.14 莫斯科(红场、克里姆林宫)

今天的原本的计划是逛克里姆林宫和红场,还有普希金艺术馆,临走前看攻略得知普希金艺术馆在改造,18年才重新开放。又因为陆上结识了邪哥和小哥,大家约好一起逛一逛。早起吃了昨晚在青旅预约的早餐,150卢布的早餐,比想象中好太多,一片三明治,两个鸡蛋,一个番茄,一杯橙汁,还有每天早上变样的牛奶煮系列,今早是牛奶煮燕麦,简直是极品,要不是因为独自撑不下,一定要喝一大盆,战斗民族的牛奶相当好喝。吃完早餐收拾了一下自己,十点多出门一起去了红场。

围着红场外围一圈一圈的打转,就是找不到买票的地方,好不容易找到了买票的地方,排军械库的队还特别长,再好不容易排到我们了,军械库的票由于限量发售已经卖完了,我们只好仅购买了克里姆林宫的套票,进院子里逛一圈。当然,在逛之前,也没忘了去红场前的烧烤摊填饱了肚子,和乌兰巴托一样的大烤串下肚,整个人都撑的不像话。

吃完烤串又围着红场绕了半圈才找到进克里姆林宫的路,感觉一天都在绕路,脚已经开始不听使唤,大中午的艳阳高照,整个人都像要被蒸发了一样。进了克里姆林宫以后,就开启了我和曼玲的蹭导游之旅,我们一路都在寻找中文导游,听他们讲解这个地方,不过最终没啥收获,感觉还是因为功课做得不够充分,而没能get到这个地方的精髓,也算是留下了遗憾吧。

由于和我们一起去的小哥对商场有着莫名的好感,硬是要拉着我们去古姆百货逛逛。这家百货公司外形非常雄伟,就在红场旁边,克里姆林宫的对门,三层楼高的典型欧式建筑,但现在看来,应该都是给游客逛的商店了吧。大家在商场里里里外外转了个遍,也没有看到什么想买的东西,就去了同行车友台湾大哥推荐的57号食堂,比my-my更便宜,味道嘛,应该算是典型的俄罗斯连锁风味了,大概算是国内老娘舅和蒸功夫的水平吧,算不上好吃,但是便宜实惠能尝到不同品种,还是可以的。

大家吃完饭后都撑得很,决定去散散步,邪哥说埃尔伯特街比较有名,于是一道去逛逛,可是到了才发现整条街都在修路,就像杭州的G20一样,尘土飞扬,略显失望的打道回府了。

6.15 莫斯科(地铁站、麻雀山、莫斯科大学)

今天小哥和邪哥相继去了圣彼得堡,Echo也坐飞机回国了,剩下我和曼玲打算来一次拍照之旅。曼玲提前查好了莫斯科最值得拍照的地铁线路图,并且把每一站去哪儿做好了标记,我们就带着传说中的漂亮衣服和学士服出发啦。

如果说巴黎是一场流动的盛宴,那莫斯科一定是一场地铁站的盛宴,每一个地铁站都精妙绝伦,让人赞叹不已。有的能挖到地下80米,从地下坐电梯到出口都得3分钟;有的顶部有石膏雕刻的吊顶和纹理,充满了米开朗琪罗的风格;还有的是讲述了俄罗斯近代历史的壁画故事;有的是像教堂一样的彩色玻璃纹理,灯光打在玻璃上泛着不同颜色的亮光;还有的非常现代化,拥有拱形门的大理石柱。我一路穿着学士服,被无数的莫斯科人民行注目礼,在每一个精美的地铁站里留下了我的痕迹。本来每天下午两点半会有一个专门讲解莫斯科地铁站的小型旅行团,但应为觉得有些贵,所以就没有参加,深深地感到我如果不懂其中的背景与故事,只是觉得她好看,抱着纯欣赏的态度,再无其他。

地铁站之旅的最后一站是位于莫斯科河上的麻雀山站,这一站建在了架在莫斯科河上的桥上面,旁边就是麻雀山,翻过了麻雀山就是莫斯科国立大学。找了一条不寻常的路,基本以大于60度的坡度爬上了山,最终到达了能俯瞰整个莫斯科城的观景台,瞬间觉得视野开阔了起来。坐在观景台的横梁上,清风拂面,多想时间就停在这一刻,恬静而美好。曼玲充当起我的御用摄影师,为穿学士服的我寻找了各种不同的角度和姿势拍照。这时遇到了一个成都来的旅行团,得知我们是来毕业旅行的都夸我们棒,一直到现在,每当我们说我们是坐火车从北京到的莫斯科,大家投来羡慕和赞许的眼光,都会让我感到骄傲啊。

简单的逛了逛莫斯科大学的校园,颇有紫金港的风范,只有一个字:大。从主楼开始一直走一直走,走了将近半个小时才走到了地铁站,原本打算晚上去蒸桑拿,但因为什么都没带又不想花钱租,于是决定明天再来,反正明天在青旅闲着也是闲着。

6.16 莫斯科——圣彼得堡

今天是在莫斯科的最后一天了,其实基本的景点都逛的差不多了,托尔斯泰纪念馆、陀思妥耶夫斯基纪念馆,大概我们也没有这种文学素养,还是选择算了。今天的计划就是上午蒸桑拿,下午在青旅记录一下生活。

传统的俄式桑拿,非常值得尝试,哪怕花了我1800卢布的大洋,也觉得物超所值。桑拿房的建造就非常豪华,在一栋街边小楼里,里面的雕刻艺术和瓷砖据说都是地地道道的俄罗斯风情,当然这也是莫斯科最受欢迎的桑拿房。跟着俄罗斯大妈和小妹们一起进桑拿房,负责浇水的俄罗斯大妈不断地浇水,空气中的水蒸气温度越来越高,导致我快不能呼吸,第一个冲出了桑拿房,窘态。俄罗斯大妈出来安慰我说,没事,第一次基本都是这样,适应几次就好了,让我们去洗个澡,休息一下再进去蒸。从第二次进桑拿房,我就开始投机取巧的本领,等大妈浇完了水,温度已经上升到极限并且稍微下降后我再进去,一直趴在最下层的地上,猫着身子,生怕个子高了呼吸到上面的热空气,会再一次有皮肤炸裂的感觉。进去不到十几秒,本来就爱出汗的我就浑身湿透了,一直到最后把毛巾都全部浸湿了,每一次从桑拿房出来,都要拿冷水浇灌自己,反复的热胀冷缩相交替,据说对皮肤甚有好处。

也不知道怎么的,蒸完桑拿以后,整个人又饿又困,查了半天不知道吃啥好,于是去超市买了几包泡面准备带回青旅煮着吃。讲真,连着吃了几天寡淡无味的俄餐后,泡面真的是极品,吃完这碗泡面休息了一下午,晚上就要坐上火车去圣彼得堡了。莫斯科,再见。

6.17 圣彼得堡(夏宫)

俄罗斯境内的铁路和K3次列车挺像的,最低等的票也是四个人一间房的硬卧,从莫斯科圣彼得堡要400人民币,当然提前买会便宜一些,可惜我们没有抓住机会,睡一晚就到了,也算方便。

到达圣彼得堡以后,把行李放在了我们的baby lemonade hostel就出门去和小哥还有邪哥汇合,邪哥说有一家煎饼店特别好吃,要我们一定去尝试一下。的确如他所说,这俄式煎饼果子&可丽饼出人意料的香,三下五除二就吃完了。

大家提前约好今天一起坐船去夏宫逛逛,于是吃过早饭就哼哧哼哧上路了,我们顺着涅瓦大街一直走一直走,小哥时不时帮我们介绍路边的建筑物和风土人情,果然是提前来了两天混了个脸熟,差不多走完整条涅瓦大街,就到了冬宫附近,冬宫旁的涅瓦河畔上,是游船的起点。

登船以后40分钟左右就开到了夏宫的停泊点,大概已经处于芬兰湾的边缘,海鸥和海腥味扑面而来,圣彼得堡是个妖风阵阵的城市,大风吹着云朵肆意飘散并飞速变换着形状,哪怕是已经快到白昼期间,高纬度地区的风吹在脸上还是有些刺骨,像极了之前在丹麦看小美人鱼时的场景,很高兴又遇见你,波罗的海的风。

我们就在夏宫的后花园里逛吃逛吃了一个下午,后花园非常干净,绿树阴阴,古木参天,绿色的叶子在阳光的映衬下格外明亮,阳光洒在树叶间倒映在马路上的影子,斑驳婆娑,很久没见到这样的公园了。走了不久又到了海边,大家一起坐在海边的石头上聊聊天,叙叙旧,邪哥坐在一块遥远的石头上学着小美人鱼的姿势。坐累了再站起来沿着林荫大道走了个来回,从诗词歌赋谈到人生理想,从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唱到酸酸甜甜就是我。异国他乡,陌生的城市,熟悉的人,大概是最完美的场景吧。

很早就约好今晚要吃火锅,小哥把我们带到了位于涅瓦大街上的一家你好餐馆,哪知道他家没有火锅,只有位于瓦西里岛的分店有,而我们丝毫没有犹豫,坐上地铁就奔着位于波罗的海边的分店去了。

只能说,所有走过的路和等待的时间都是值得的,一进餐厅扑面而来的火锅香气,就告诉我我的决定一定是正确的,作为火锅十级爱好者,在吃了那么多天的泡面和俄餐以后,真的被治愈了。点了十几种菜,就差和老板说菜单上的每一种都来一份,还喝了点小酒,酒到微醺,火锅到十成饱,最是感人。饭桌上聊了什么我不太记得了,谈天说地,说着自己独特的经历,大概是遇到了一群对的人,才有讲不完的话,和一个眼神一个姿势,大家都能懂的故事。说真的,舍不得这一路遇到的小伙伴,事后和曼玲说,虽然大家约好要一起去台北的Maybe喝酒,要一起去爬乞力马扎罗山,但真正能把大家聚齐的机会又有多少呢,多少半路遇到的旅伴,走到现实生活中就散了,害怕这样的事情重蹈覆辙,也不舍分离。

6.18 圣彼得堡(冬宫、马林斯基剧院)

待在圣彼得堡的时间挺多的,所以每天安排的景点也比较松散,今天决定专心致志逛冬宫,看个够,晚上去马林斯基剧院欣赏芭蕾舞剧。

一进到冬宫,我就感叹,比凡尔赛宫更震撼,比卢浮宫更精致,能和大英博物馆、大都会博物馆以及卢浮宫比肩,真的名不虚传。我们租借了导览器,一点一点慢慢欣赏。最初震撼到我的是精美的俄式装修,吊顶和墙上的壁画都透露着皇家的贵气和雕刻艺术的精湛,再后来是一幅一幅精美的花卷,写实的、虚幻的、新古典主义的、后现代风格的,眼花缭乱。一楼的埃及文明展示和木乃伊,三楼的东亚文明展示以及莫高窟里的壁画,不同地域的文化在此碰撞,但丝毫不违和,只能感叹冬宫真的是艺术的殿堂,如果时间足够,我觉得看个两三天才能把每一幅作品欣赏完。

除了冬宫,今天震撼到我的还有芭蕾舞剧。早早地赶到马林斯基剧院,门口已经聚满了盛装出席的人们,在俄罗斯,看场芭蕾舞剧是理应男士着西装,女生穿晚礼服的。我们这次看的吉赛尔,被誉为“芭蕾之冠”,不仅仅有芭蕾艺术,还将舞台表演艺术与之融为一体。前半段表现的是欢快的田园风格,带有舞台剧的感觉,芭蕾舞的成分少一些,但最后一点有男主女主的长时间独舞,非常震撼;后半段讲的是女主死后成为幽灵,和一群跳着幽灵之舞的怨妇以及心爱的人的故事,展现了几乎所有的芭蕾技巧,每一个穿着白色纱裙的幽灵,都美而哀怨着。除了舞蹈动作和剧情本身,现场的配乐更是值得赞扬,略懂西洋乐器的曼玲止不住的夸赞乐队的表现,哀怨时配沉重的曲子,欢乐时配明快的曲子,这种现场的乐队艺术,大概也只有俄罗斯能发挥的淋漓尽致吧。

6.19 圣彼得堡(市内博物馆、教堂)

早起用昨天买的泡面、香肠和青菜煮了一个大杂烩,甚是好吃,但看到隔壁桌的小哥自己煮得牛奶煮燕麦,还是忍不住咽口水。今天曼玲留在青旅写论文,我就自己出门逛了逛,陀思妥耶夫斯基纪念馆,打算今天去一探究竟。

纪念馆不大,是根据陀思妥耶夫斯基生前的住所改造的,基本还原了他住房的本来面貌,除了基本的信息展示,也再无其他。本来就对文献不太懂的我粗略看了看就走了,直奔俄罗斯国家博物馆。

俄罗斯博物馆,号称在圣彼得堡能和冬宫比肩的博物馆,里面藏有许多俄罗斯早期到现在的画作,最出名的大概就是伏尔加河上的纤夫了,我租了导览器,感兴趣的画前坐下来,慢慢地听着导览器的解说,这时候总会后悔没有多读书,不懂得西方艺术和绘画艺术,不能完美的理解画里所有的隐藏含义与指向,总会觉得欠点火候,留有遗憾。

出了博物馆,绕过花园,旁边就是圣滴血大教堂,教堂外部是仿圣母升天大教堂建造的,并没有什么特色,但进到内部就止不住的哇哇哇叫个不停,墙壁上所有的点点滴滴都是艺术,都是盛宴,每一面墙上、顶上,都要么是绘画艺术要么是瓷砖的拼接艺术,大概只能用无与伦比来形容。墙壁上的每一张画,都对应着旧约里的一个故事,金碧辉煌的教堂让我想到了梵蒂冈大教堂的宏伟,但比梵蒂冈大教堂更加的细腻,或者应该说,更加沉重。

喀山大教堂也离圣滴血大教堂不远,这座还在使用的非典型性外观东正教教堂,相比其他,更具宗教气息,每一个信徒都排着长队希望得到耶稣的点化。

6.20 圣彼得堡(皇村)

由于皇村12点才开门,加上行前小哥和邪哥一再叮嘱,晚一点去人会少一点,于是到了中午我和曼玲才晃晃悠悠除了青旅的门。先坐地铁蓝线到莫斯科站,再转公交,很多公交都可以到皇村,随便上一辆就可以,只是到了皇村但听不懂俄语报站,于是生生坐过了两站路,只好又沿着公交行进的路线往回走,走了大概有一两公里,肚子饿了找了家当地很有名的咖啡馆Bushe,吃了点点心,快到下午四点才正式进入皇村。

不进不知道,一进吓一跳,这大周一的,理应来说没有那么多人,可是进叶卡捷琳娜宫的队伍都快排到花园的入口了,而且进宫有两条队伍,看得我和曼玲是一脸懵逼,只好找一个中国导游问问情况,这里就不得不感叹,世上还是中国人好。中国导游知道只有我们两个小姑娘自己来,跟我们说这队伍神龙见首不见尾,到了关门都不一定排的进去,说是要带着我们插队,把我们安插给了另一个中国导游。感激涕零,不然这大长队,我俩还真得明天再来了。最终不到一个小时,我们进入了叶卡捷琳娜宫。

我们一路见缝插针,哪儿人少往哪儿钻。当然,宫殿的装修和饰品都是没有话说的,金碧辉煌,总有一种住在黄金堆里的感觉,尤其是琥珀宫,更是不可多得的奢侈,尽管琥珀宫禁止拍摄,最后还是忍不住偷拍了两张,总想把这样的美记录在相机里。

差不多一个小时就逛完了宫殿,虽然已经快六点了,但圣彼得堡天黑的晚,我们打算再去花园内转转,花园和夏宫的很像,郁郁葱葱,虽然没有波罗的海,但是也有涓涓流水和一个小湖泊,宫殿倒映在湖泊里的样子分外好看,波光粼粼的睡眠也把岸上的景物映衬得多了一丝神秘感,我们就静静地坐在湖边,看着来来往往的人群,总有一种岁月静好的感觉。

6.21 圣彼得堡(涅瓦大街、白昼节)

圣彼得堡呆了五天,该转的景点都转的差不多了,最后一天也没什么特别的事情,要不是因为今天是白昼节,大概也不会留这么久吧。

最开始期望着白昼节是一场狂欢,就像荷兰的国王节一样,千千万万的荷兰人穿戴着橙色的衣服走在街头,蹦跳着唱着歌,可没想到白昼节的圣彼得堡就和往常一样,除了涅瓦大街有更多的拥堵。简单逛了逛商场,实在是不知道买什么,于是和曼玲决定回青旅刷刷剧,睡一觉,到了晚上再出来浪。

晚上九点,煮完晚饭,也就是泡面,出门。九点的圣彼得堡和四五点的杭州一样,夕阳西下,不甚美好。沿着涅瓦大街一路往涅瓦河边走,这才感受到白昼节的一点点气氛,明显街上的人变多了,街边的流浪艺人也变多了,围观群众也更多了。我们在涅瓦河边拍了拍照片,粉红色夕阳映衬在绿色的冬宫上,非常温暖,一直到快十一点了,这夕阳好像还没有消散的意思,6月21日,不愧是太阳直射北回归线啊。有点困了,又顺着涅瓦大街往回走,沿路看到了好多艺人,都停下来欣赏了一下,唱歌的,跳舞的,拉小提琴的,打鼓的,他们在享受他们的音乐世界,我也在享受着我最后的圣彼得堡时光。我一直在思考,自己为什么喜欢旅行,除了遇见好玩的人,经历好玩的事情,日后拿起一个地方的照片我可以给你讲一个有趣的故事以外,还有逃避现实的世界吧。

6.22 圣彼得堡——赫尔辛基——上海——杭州

去年二月去过芬兰,白雪皑皑,对热情的芬兰人民怀念至今,这次因为转机再去,褪去白雪,剩下的是郁郁葱葱的青草绿地与森林。

另外,给荷兰的交通业点个赞吧,之前就记得芬兰罗瓦涅米的火车非常新,还是小清新的绿色,萌哥说芬兰的火车还有专门的儿童车厢,里面摆满了玩具,这次坐的芬兰航空,也是非常新,靠垫和毛毯都是小清新的绿色,让人感觉眼前一亮。超宽的无边界显示屏,契合人体舒适度的座椅,还有整洁的卫生间,芬兰航空荣升我心目中航空排行榜第一名。

一下飞机感觉整个人都要热化了,杭州体感温度更是达到了46度,我只能怀念一下北欧凉爽的风。

不舍给完美的旅途画上句号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6-06-27 16:26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6-06-27 21:59

引用 snake_c_cn 发表于 2016-06-27 16:26:26 的回复: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回复snake_c_cn:楼主比较懒,正在酝酿写西沙的游记~

2016-06-27 23:46

引用 lengjun 发表于 2016-06-27 21:59:05 的回复: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回复lengjun:谢谢么么哒~

2016-06-27 23:46

真美!

2016-06-29 07:52

请问博主 乌兰巴托到莫斯科段,在贝加尔湖停了吗 可以下车吗  大概停了多久 (,,•́ . •̀,,)

2016-07-01 16:00

引用 南栀 ♡ 倾寒 发表于 2016-07-01 16:00:00 的回复:

回复南栀 ♡ 倾寒:不好意思,手机端一直回复不了。会沿着贝加尔湖走五个多小时,不会停车,但开的挺慢的,拍照啥的完全没有影响。最近的站应该是伊尔库茨克,会停半小时左右,但离湖很有一段距离~

2016-07-06 16:49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6-29 07:52:25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你

2016-07-06 16:50

引用 😱女神晶😱 发表于 2016-07-06 16:49:49 的回复:

回复😱女神晶😱:谢谢

2016-07-11 10:23

你是到了北京再去买二连到乌兰巴托这段票的嘛?这票不在北京能买吗?

2016-08-01 09:29

引用 狗哥 发表于 2016-08-01 09:29:12 的回复:

回复狗哥:只能在北京买哦~我是要在北京的朋友帮忙买的,只需要提供护照号码就可以了。通常来说,不是旅游高峰时期的硬卧票都是很充足的,可以到了北京再买,不过也最好提前电话咨询一下~

2016-08-01 09:40

引用 😱女神晶😱 发表于 2016-08-01 09:40:42 的回复:

回复😱女神晶😱:可以找人代买的是嘛?买北京到乌兰巴托这段的时候不需要蒙古签证咯?你是蒙古过境签证吗,这个也可以在乌兰停一天的是嘛?

2016-08-01 10:02

引用 狗哥 发表于 2016-08-01 10:02:34 的回复:

回复狗哥:可以找人代买的~如果是自己办签证的话,应该是先办俄罗斯签证,俄罗斯下签以后买车票,然后办蒙古过境迁;如果是旅行社代办的话,好像随时买票都可以。蒙古过境迁可以在蒙古停留一周的时间~

2016-08-01 12:38

引用 😱女神晶😱 发表于 2016-08-01 12:38:44 的回复:

回复😱女神晶😱:在北京买二连到乌兰这段的时候还没办好签证要紧吗?

2016-08-01 12:46

引用 狗哥 发表于 2016-08-01 12:46:02 的回复:

在北京买二连到乌兰这段的时候还没办好签证要紧吗?

回复狗哥:不要紧的,带上现金就好了,只能现金买哦

2016-08-01 19:03

引用 😱女神晶😱 发表于 2016-08-01 19:03:15 的回复:

不要紧的,带上现金就好了,只能现金买哦

回复😱女神晶😱:好的谢谢你浙大女神~

2016-08-02 09:57

“不舍给完美的旅途画上句号”喜欢这句话!跟喜欢超赞的游记!

2016-08-25 22:48

楼主,北京邦旅的签证可靠不?我在广州办不了蒙古的签证,想在淘宝的深之旅办,但是它们只有俄罗斯的,没有蒙古的

2016-08-26 10:52

引用 一陆疯景 发表于 2016-08-25 22:48:19 的回复:

“不舍给完美的旅途画上句号”喜欢这句话!跟喜欢超赞的游记!

回复一陆疯景:谢谢你

2016-08-27 15:20

引用 芳瑾 发表于 2016-08-26 10:52:32 的回复:

回复芳瑾:我感觉还是挺靠谱的吧,四个工作日出的签,邮寄回所在地也很快~

2016-08-27 15:21

好,谢谢你

2016-08-27 16:28

姑娘 你们首先是坐K23  那么K23是星期几出发的啊  要算好时间才能在乌兰巴托坐上K3是吗

2016-08-30 17:15

引用 ankosweet 发表于 2016-08-30 17:15:04 的回复:

回复ankosweet:K23是每周二中午11:22出发的,K3是每周三中午11:22,等于说会在乌兰巴托停留一整天的时间。

2016-08-30 18:47

引用 😱女神晶😱 发表于 2016-08-30 18:47:22 的回复:

回复😱女神晶😱:為什麼我問群裡的人說是週六發 看日期看得我都暈了

2016-08-30 19:14

引用 ankosweet 发表于 2016-08-30 19:14:17 的回复:

為什麼我問群裡的人說是週六發 看日期看得我都暈了

回复ankosweet:K23好像每周是有两趟的,周二发的是中国车,再有周六发车的就是北京走满洲里到俄罗斯的k19了

2016-09-01 11:36

好像有直接从北京到乌兰巴托的火车,你为啥要分段买呢?

2016-10-03 13:34

你从北京到乌兰巴托分段买是为了省钱吗?

2016-10-03 13:36

引用 秋水无痕 发表于 2016-10-03 13:36:05 的回复:

回复秋水无痕:是的呢,分段买都是为了省钱~

2016-10-03 15:54

北京到二连浩特和二连浩特到乌兰巴托,你是分段买的,其实你还是坐的同一趟车是吗?二连浩特下车后办完边检手续,你还来得及赶上乌兰巴托的车吗?

2016-10-04 07:31

还有个问题,北京到二连和既有k23也有k3,如果我买k3的话,那是不是我在乌兰巴托下车后就不用住了,直接在火车站边检完毕再上去莫斯科的k3?

2016-10-04 07:42

方便留个联系方式吗?因为要带老人和小孩去,所以安排行程不能出什么差错。

2016-10-04 08:12

引用 秋水无痕 发表于 2016-10-04 07:31:48 的回复:

回复秋水无痕:是的还是同一趟车,边检停车时间大概三小时左右,下车后直接把护照送去边检站就可以上车观看换轨了,完全来得及。

2016-10-05 11:49

引用 秋水无痕 发表于 2016-10-04 07:42:35 的回复:

回复秋水无痕:如果买K23的话是需要在乌兰巴托住一天的,如果买K3的话不建议您分段买,因为乌兰巴托到莫斯科的票只能在蒙古的火车站买,K3在乌兰巴托只停留不到一个小时还经常晚点,所以不一定能预留充裕的买票时间。

2016-10-05 11:51

引用 秋水无痕 发表于 2016-10-04 08:12:20 的回复:

回复秋水无痕:我自己人在国外所以可能不太方便留联系方式不好意思~我在游记里有写到311204257这个是K3列车的QQ群,您有什么问题直接在里面问就好了~

2016-10-05 11:53

引用 😱女神晶😱 发表于 2016-10-05 11:53:55 的回复:

回复😱女神晶😱:好的,谢谢,我早就加了这个群,呵呵,祝你旅途愉快!

2016-10-05 15:52

请问你的回程机票是在哪里买的?另外,莫斯科地铁买票麻烦吗?

2016-10-05 16:09

再追问下,如果莫斯科飞机回国的话,光凭护照就能办理登机手续吗?还需不需要机票订单什么的?如果是阿里旅行订机票,好像只有个短信告知航班号,没有什么纸质订单哦

2016-10-05 21:42

引用 秋水无痕 发表于 2016-10-05 16:09:13 的回复:

请问你的回程机票是在哪里买的?另外,莫斯科地铁买票麻烦吗?

回复秋水无痕:回程机票我是在携程上买的,圣彼得堡——赫尔辛基——上海。莫斯科买地铁票不算麻烦,一出火车站就是地铁站,里面的工作人员会英语,可以跟您解释各种票的用途,如果不是经常乘坐地铁的话建议您一次性多购买几次单次票,比较划得来;图方便的话还是买几日游的套票就好了,在地铁里的Information Center这些都有标示的。

2016-10-06 10:24

引用 秋水无痕 发表于 2016-10-05 21:42:21 的回复:

回复秋水无痕:一般来说只要提供护照就好了,航空公司都可以查到订单号的。

2016-10-06 10:25

我也想像你一样先k23然后在乌兰巴托买k3,问题是我担心到时买不到k3,请问暑假时票源会不会紧张?除了k3,还有别的车从乌兰巴托到莫斯科吗?

2016-10-06 11:13

引用 秋水无痕 发表于 2016-10-06 11:13:53 的回复:

回复秋水无痕:从乌兰巴托到莫斯科的应该只有K3了,一般来说除了春节期间票源都不紧张,我们六月份去的整个车厢就我们三个人,其他车厢也基本都是空着的。

2016-10-06 17:05

你去俄罗斯带健康证和邀请函没?据说在扎门乌德会有蒙古人查健康证,在俄罗斯好会有警察查邀请函。找旅行社代办签证时好像会附送一份邀请函,但是是复印件,不是原件。

2016-10-06 18:53

引用 秋水无痕 发表于 2016-10-06 18:53:53 的回复:

回复秋水无痕:我带了邀请函,但是没有查,没有带健康证。

2016-10-07 07:36

请问你住在蒙古的那家青旅zaya有热水喝吗?要给小孩冲奶粉。另外,乌兰巴托和莫斯科早晚冷不冷?干燥不?

2016-10-07 09:24

你是办的蒙古过境签还是旅游签?过境签能在蒙古逗留很久吗?

2016-10-07 10:18

你在乌兰巴托买的k3去俄罗斯,车票上显示的开车期间是蒙古时间还是莫斯科时间?你在蒙古买了当地的手机卡没?另外,二连至乌兰巴托的票应该在二连那里也可以买到的吧?

2016-10-07 12:48

哈哈,还有个问题,zaya旅馆有wifi吗?

2016-10-08 13:25

引用 秋水无痕 发表于 2016-10-07 09:24:38 的回复:

回复秋水无痕:有热水的,我是六月中旬左右去的,如果是阴雨天早晚非常凉,十五度左右,一定要带一件厚的外套。

2016-10-10 09:38

引用 秋水无痕 发表于 2016-10-07 10:18:54 的回复:

你是办的蒙古过境签还是旅游签?过境签能在蒙古逗留很久吗?

回复秋水无痕:我办的过境签证,可以停留一周时间。

2016-10-10 09:38

引用 秋水无痕 发表于 2016-10-07 12:48:09 的回复:

回复秋水无痕:显示的出发是乌兰巴托时间,到达是莫斯科时间。在蒙古没有买卡,我开的国际漫游。

2016-10-10 09:39

引用 秋水无痕 发表于 2016-10-08 13:25:55 的回复:

哈哈,还有个问题,zaya旅馆有wifi吗?

回复秋水无痕:有wifi,所以基本不需要花费自己的网络。

2016-10-10 09:40

thanks sooooooooo much! you're sooooooooo helpful!

2016-10-10 16:21

楼主你好,我打算明年的5-6月份去俄罗斯自由行,看了你的游记想问一下:K23次车在哪买票?K3次车在伊尔库茨克站、叶卡捷琳堡站、喀山站停不停?谢谢回复!

2016-12-11 00:05

引用 媛游天下 发表于 2016-12-11 00:05:03 的回复:

回复媛游天下:K23次车也是在北京饭店买的票,所有的国际车票都是在哪儿买的。在伊尔库和叶卡捷琳堡都停半小时左右,喀山我不记得了。

2016-12-11 14:55

2016-12-29 11:07

美女,请问k23二连到乌兰巴托那一段的车票在北京买时要提前预约还是可以当场就能买?能提前多久买?谢谢!

2017-02-06 12:08

美女,我是你的老乡,准备下个月K3去莫斯科。请问一下,在国内买的吃的东西,诸如水果肉干禽蛋之类的,过境时会被检查吗?能带过境吗?火车上6天,我们会带很多吃的呢!

2017-05-14 12:54

引用 张斌的博客 发表于 2017-05-14 12:54:55 的回复:

回复张斌的博客:我们那次没有遇到检查食物啥的,理论上来说没有问题,水果泡面肉类之类的我们都带啦~而且列车员他们做饭也是有这些食材的,放心带吧。

2017-05-14 13:33

非常感谢你的回复~

2017-05-14 13:55

请问k23有空调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