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秘吴哥

• 出发时间/2015-08-07

絮絮叨叨的前言

不得不说,写游记真心是个劳心劳力的活呀,从整理照片,收集资料,到最后的咬文嚼字和排版,无论哪个环节都有让人突然抓狂,想撂担子不干的冲动。所以这些年兜兜转转去了各种地方,但是游记也就写了一篇。。。。。。还是趁着一时头脑发热给生生憋出来的,估计拖一拖可能就又流产了。不过看到自己的记录能给别人提供帮助,被人收藏,还真的挺让人开心的。于是,一鼓作气,趁着这股子新鲜劲儿还没过去,赶紧再回顾一下近期的旅程,再憋几篇出来,哈哈。

写完第一篇斯里兰卡游记的时候,有小伙伴跟我提议说,为啥不写的更全面更具体一点呢,比如说讲讲签证呀,机票呀,本地电话卡呀等等等等,这样懒人看一篇就够了呀。写一篇面面俱到的一站式全攻略确实是个非常诱人的念头,但是仔细想了想,还是被我否决了。首先,我觉得不论是蚂蜂窝的目的地攻略还是穷游的锦囊,都已经提供了非常详细的介绍,不需要在游记中重复了。而且,像我这样一个懒人,估计也没这时间精力来收集那些事无巨细的资料,哈哈。所以,我的游记里,虽然也会讲到景点,行程之类的,但是更多的是记录我自己行程中那些好与不好的事,或者我最推荐以及最不推荐的东西。如果你想看一篇一站式全攻略教程的话,还是赶紧点x,不要在这浪费时间啦。如果你还打算继续往下读的话,那么我就顺便安利下我的别的游记啦, 请看传送门:

慢游斯里兰卡

说了这么多废话,赶紧言归正传,说说柬埔寨吴哥窟吧。 凭借其世界第八大奇迹的江湖地位,我一直以来都非常向往吴哥窟。大学的时候有一次差点就去了,结果听说去柬埔寨要打各种疫苗,比如说疟疾什么的,就被吓退了,倒是被我成功忽悠了的几个小伙伴反而去了。后来一直在欧洲美国转悠,也没有想起它,直到去年8月终于成行了。而且,我们去的时候也没有打疫苗,其实这完全是个个人选择。

关于行程的小建议

吴哥窟的门票分1日,3日和5日三种, 当天5点以后买次日的票,当天即可进去看日落。一般那来说,1天太短,5天太长,大家都选的3日票。
3天的具体行程又可以分为小圈,大圈和外圈。这些路线都已经非常成熟,路线,包车价格都大同小异,到暹粒随便找家旅行社问问就成,很多酒店也可以帮忙联系包车。

在行程安排中可以考虑以下建议:
1. 可以把外圈安排在小圈和大圈中间(第二天),因为小圈大圈都是以寺庙为主,连看2天会审美疲劳,中间夹个外圈,去看看水上人家,换个心情什么的,会比较好
2. 最好请一个导游,因为吴哥窟主要还是以人文历史为主,面对那些雕像壁画,要是不知道它们背后的故事,岂不是可惜。当然,你可以可以选择蹭导游。吴哥窟随时随地都有很多游客,能蹭到导游的机会也是很多的,不过至于什么语种嘛,就看你人品了。
3. 如果你打算请一个导游,那么在考虑包车的车型的时候,记得算导游一个位置,如果你们有4个人的话,算上导游,就只能选择7座商务车啦。
4. 如果你有多余的半天时间的话,可以考虑去上个料理课(后面会具体介绍),个人觉得还是挺有趣的,当然还是看你个人兴趣啦。
5. 关于出行时间:我们是8月去的,正好是雨季,不过与一般来的快去的也快,而且即使是大雨也不能降温啊,唯一的感觉就是热!热!热!而且另一个缺点是,因为是雨季,早上阴天比较多,蹲点了3ge相对凉爽的时间是11-2月,但是相对的也是旅游旺季(虽然我觉得我们8月份去的时候人已经很多了),所以在天气和人潮之间,看你自己选了。
6. 在去之前,如果你想更了解这个国家的话,推荐《五月盛放》(真的不是软广,不过作者或者出版社看到的话,请给我5毛钱分红哦),虽然出版年月较早,但是对柬埔寨文化历史景点的介绍还是挺有用的,特别是对印度教的介绍,对这个众神间关系复杂的宗教,真心给跪了。

我最喜欢的5大景点

巴戎寺Bayon

巴戎寺是我们此行游览的第一个景点。可能是因为它是我接触的第一个吴哥的寺庙,所以免不了印象深刻,所以理所当然的把它归于前五之中。
巴戎寺最出名的应该就是那些错落的四面像了吧,不管你看向哪个方向,你都能看到一个典型的高棉的微笑。

除了高棉的微笑,巴戎寺的壁画也值得细细观赏,跟吴哥寺不同的是,巴戎寺的壁画更多的描绘了战争,贸易,农作等更生活化的场景。

吴哥寺Angkor Wat

吴哥寺,又叫小吴哥。当年亨利·穆奥在丛林中惊见的就是吴哥寺这五座高耸入云的神塔。这五座神塔几乎成了整个吴哥的代表。所以作为前五,它必须是当之无愧的。也许我们没有机会完全体验到当年亨利在丛林中发现它的那一刻惊艳,但是我们依然可以欣赏到它在晨曦中慢慢揭开神秘面纱的过程。

虽然天公不作美,但是依然阻挡不住大家的热情呀,瞧这里三层外三层的人。。。。

吴哥寺的第一层是浮雕回廊,800米长的石头画廊讲述了古代印度神话中的各种故事。这时候就是导游发挥作用的时候了,不然对着一墙的壁画,只能是不知所云了,当然了,你要是已经熟读《罗摩衍那》和《摩诃婆罗多》这两部古印度神话典籍,那就另当别论了。

在不经意的角落了,总能发现惊喜。

上到最高处的时候,突然下起了暴雨,雨中的吴哥寺又是另一种风情呢。在暴雨的冲刷下,有一种个沧桑斑驳的味道。

崩密列Beng Mealea

崩密列,是我个人非常喜欢的一个地方。它最大的特点就是原始,保持着发现时的原貌,残垣断壁以及斑驳的青苔,依稀还能看出当年的辉煌。因为没有修缮,各种野草树木肆无忌惮的疯长着,所以真个地方相比于其它寺庙来说更加阴凉,在各种暴晒之后能有一处阴凉的景点简直不能更好了。就算是为了凉快,也得把它排进前五呀,哈哈。

浮村&洞里萨湖

把浮村和洞里萨湖放在前五中,完全是因为在看多了各色寺庙之后,换一种景致真的非常有必要。
洞里萨湖东南亚最大的淡水湖,本身没啥特色,就是个一样看不到边的湖而已。
通往洞里萨湖的水道两旁,有很多高脚屋的浮村,算是别样的风景吧。洞里萨湖边上的浮村有很多,有的比较商业化,有的比较古朴,所以之前一定要问清楚去的是哪一个。

我们去的时候,因为连续几天暴雨,导致通完浮村的路被水淹了,所以我们只能做小船前往,到达浮村入口再换乘游览的大一点的船。不过被淹了的路上还是可以看到有车试图开过去。

小船开的水道其实非常浅,只到膝盖的样子,坐在船里看别人在水里捕鱼也是种特别的体验吧。

对浮村唯一的印象就是穷,很多高脚楼完全是四面透风,什么都没有,整个村子最值钱的建筑就是寺庙。不得不感慨村民的虔诚,明明都是家徒四壁了,寺庙却造的金光闪闪。

回程的路上,小船抛锚了,在坐等别的船来接的过程中意外看到了日落。旅行的魅力就是永远会有不期而遇的惊喜。

女王宫Banteay Srei

女王宫的建筑以小巧玲珑,精致剔透,富丽堂皇而闻名,不过对于我来说,它上榜的原因只有一个,就是它少女心爆棚的粉色系。因为女王宫的建筑都是由粉色的砂岩建成,在阳光下,红的特别漂亮。

吃吃喝喝那些事(付料理课攻略)

柬埔寨的特色菜叫Amok,是一种类似咖喱,但是不辛辣的菜,一般的煮炒口味和中国人习惯的差不多,应该比较容易接受。另外火锅,烧烤之类的,也是点了不会错的。在市场里,我们常去吃的一家店叫高棉厨房,性价比高,菜也做的不错。白天出去玩的时候,都是导游找的景区里的饭店,价格会略贵些,菜式都差不多。

Amok,还挺好吃的,还特意去学了怎么做。

泰式火锅,除了锅长得比较接地气外,其它的和一般火锅也没啥区别的样子。

街头小吃,香蕉巧克力可丽饼,物美价廉的代表呀。

因为航班的关系,有大半天的多余时间,就像去上个料理课,反正也不贵,和一顿饭的价格差不多,又可以学手艺,又能打发时间,何乐而不为呢。酒店帮我们预定了Tiger De Papier Restaurant的3小时课程。每个人可以自选2道菜,一道沙拉和一道主食,另外大家一起做一份甜品。
选完菜以后,有一个“老师”带我们去逛菜场,其实就是给我们介绍下各种当地的香料,让我们开开眼,所需要的原材料他们已经一早就采购好了。

然后就来到了一类似教室的地方,有空调的哦!!黑板上写满了各色菜谱。

大部分的时间都花在处理食材上了,基本上就是剁剁剁,捣捣捣,隔了快一年再看照片中那各色香料,完全是它认识我,我不认识它了。。。

记忆深刻的香蕉花呀。我当时选的沙拉叫香蕉花沙拉,选的时候天真的以为就是把香蕉切成花状拌一拌,事实证明真是too young too simple,香蕉花真的就是香蕉的花呀,吃起来味同嚼草,不过还是有那么一丢丢香蕉味的。

Amok就是把这坨各种香料混在一起的糊糊,加上椰奶一起炖出来的。

时间富余,老师还交了我们雕胡萝卜花,奈何我们都是手残星人啊,一看这种歪瓜裂枣的就是我们的手艺

最后的成品

沙拉的口味非常泰式,酸酸甜甜的,重点就是在沙拉汁里面加鱼露。

最后每个人还给一张证书,虽说没什么用,好歹可以留个纪念呀。

小清新boutique酒店推荐

柬埔寨相对来说消费水平还是比较低的,几百块就可以住到4,5星的酒店了。不过选择太多,有时候也是一种烦恼呀。我们大概圈定了3家4星的酒店,然后比较他们总体的性价比,比如说,有没有免费wifi,免费接送机,提早入住或者延迟退房,房间设施,床的大小,有没有阳台等等,最终选定了我们认为性价比最高的一家Cambada d'Angkor Suits.

千挑万选的这家酒店确实也没有让我们失望。酒店不大,算是个小的精品酒店。位置在6号国家公路上,远离夜市,适合喜欢安静的小伙伴们。不过酒店会安排tutu,免费送你去市场,想去了跟酒店说一声就行,不过回来的时候就得自己打tutu啦,一般tutu司机都会漫天开价,根据我们的经验,杀到2刀妥妥的,不过一定要记得带酒店名片呀,不是所有人都认识路的。

酒店的早饭也不错,如果要早起其吴哥寺蹲点看日出的话,酒店还会贴心的帮你打包早餐哦。

酒店没有电梯,不过酒店的小哥们会很愿意帮你扛行李箱的,而且也不用给小费哦。酒店的房间是泰式风格的,还有阳台。最神奇的是房间里的电视居然能收到芒果台!!!

第一个晚上,空调似乎有点问题,不过第二天跟酒店一反应就帮我们弄好了。后来推荐别的朋友去住过那家酒店,他们一开始也分到一间空调有一点问题的房间,后来跟酒店反应了以后立马给他们免费升级成了套房呢。不知道是该吐槽他们的空调不给力,还是表扬他们服务态度好呢。酒店还有免费洗衣服务,不过回家了才发现,好几件白T都被洗黄了呢,所以大家送洗的时候还是要慎重考虑呀。

不过总体来说,还是很喜欢这家酒店的,推荐推荐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