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尔本大洋路悉尼休闲游,澳洲的冬天也很美。

水獭55555 (北京) LV.6
2016-06-26 17:23 1254/10
  • 出发时间/2016-06-04

前言

一直热爱旅行,一直坚持自由行,这么多年来看了很多别人的游记,这次终于下定决心记录自己的旅行。此次澳洲之行非常匆忙,因为本人的婚假要在8月份之前休完,本来打算去德国,可是最近欧洲局势不太稳定,就临时改主意去澳大利亚,虽然选在了一个并不好的季节——澳洲的初冬前往,错过了最好的季节,但没想到却有另外一个最美的遇见。我们这次就赶上了只有每年冬季才有的悉尼灯光秀,真的是很难忘的经历。以前去旅行总有逃避的成分在,逃避压抑的工作,逃避一成不变的生活,可后来发现旅行很多的是去认识,认识这个世界,认识自己,人越长大越害怕改变,但是旅行却给我一种勇气,一种敢于改变的勇气。攻略当然是由来做,说实话,有时候我很享受做攻略的过程,虽然有时候会有些煎熬,但可以让我提前认识一个地方,熟悉一个地方,自己做的行程,去过哪些地方,无论时间过去多久都不会忘记,不想跟团游,去过的地方很快就会不记得,当然跟团游有跟团游的好处,可以从导游那了解到很多知识很多故事,不过我更喜欢自由在在地旅行。

行程

6.5——6.9 墨尔本
6.9——6.11 大洋路自驾
6.11——6.17悉尼

交通酒店花费

机票
 订的国泰航空在香港转机人均3500多,去程到墨尔本香港转机4个小时,回程从悉尼回转机2个小时。  当然还有南航的机票差不多价格,不过南航的转机在广州机场待一个晚上,没有国泰的合适,而且我比较喜欢国泰的飞机餐跟娱乐。

酒店
1、 墨尔本BRADY CENTRAL HOTEL4天 差不过500人民币一天,位置在CBD,房间比较小,但是有厨房的全套设备,电磁炉,锅碗瓢盆, 洗碗机,微波炉。

2、大洋路第一晚住Apollo bay  waterfront motor inn 600人民币一天,房间很大,一张双人床一张单人床,还有沙发,店主是个50岁左右亲切   的白人阿姨,一口一个sweetie. 第二晚住port campell  Parkview hotel 500都多一晚。这两个酒店都是只有微波炉,没有厨房用品。

3、悉尼 Travelodge5天在海德公园旁,比较市中心的位置,600人民币一晚。radges  airport 为了第二天早7点半的飞机,这家酒店走到国际出发厅2分钟,是国际出发厅,如果是国内飞机的话就不适用,人民币1000多一晚。

以上酒店都是在booking 以及 hotels上预定的,一样的酒店在不同的网站上有时候价格也差的比较多,大家多比较一下。

4、租车 老公搞定的,是eastcoast,不是大众租车公司,三天1500人民币含全险,不过全险也是500澳币起赔,我们在市区租车在机场还车,异地还车多花30澳币费用,不过他们家机场的点不是在机场里面,是在机场附然后做他们提供的免费shuttle bus到机场,如果是在机场提车需要提前给他们打电话他们回去机场接。适合英语比较好的童鞋,因为没有会说中文的员工。

小贴士

提前把一些我觉得有用的信息写出来,不然散落在游记里不方便大家找。
1、悉尼的opal卡周日2.5澳币封顶,就是说刷够2.5之后坐车刷卡都是0元,亲身试过了,还包括ferry!!!,所以最好选在周日去远的地方或者多坐几次船,当然不包括机场线。还有非高峰期刷卡是7折,至于什么事高峰期opal的使用说明上都会写的。
2、悉尼机场出来我是国内机场出来的,如果觉得机场火车太贵的话,可以做一坐公交到下一站然后做火车到市区大概一个人5澳币。最好的方法是用uber,首次使用的用优惠码可以免20澳币,我们后来从市区酒店打车到国际机场对面的酒店就花了4块多澳币。
3、墨尔本35路是免费的环CBD的tram,上下车不用刷miki卡,大概10多分钟一趟,还是很方便的,悉尼好像也有,大家自己查查吧。
4、澳洲的商店都是晚上7点关门,除了超市跟卖保健品的地方,所以想买东西的童鞋要趁早。
5、悉尼机场托运行李前退税的地方是在一楼的到达厅而不是二楼的出发厅,而且说是买够300澳币退税,但不是所有商品都是可以退税的,一定要看发票上的GST金额,这个数字必须超过27还是30澳币才可以退税,像我买了新西兰的麦卢卡蜂蜜就没有税,虽然商品总价超过300澳币,但是税额没有到达标准就不可以退税。

墨尔本

6月5日 墨尔本第一天

当地时间11点半飞机准时到达,过海关提行李都很顺利,海关重点问了有没有带食物,我带了一些常备药海关说不需要申报。出去就看到老公的朋友来接我们,带我们到家里吃了一顿。老公的朋友已经移民墨尔本三年了,刚刚在墨尔本买了房,上下两层带花园车库300多万人民币哎看看人家的房价。不过也有个刚去的朋友半年了没有找到工作,所以国外不完全是想象的那么好。

6月6日 墨尔本第二天

今天一天就是市区游,交通除了主要靠35路和走,具体路线我就不说了,我想大家都会买一张手机卡的,我们就是跟着谷歌地图走的。提前看看游记,把相近的顺路的景点安排在一天就好了。最开始自由行做攻略的时候我会事无巨细,恨不得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要拿出两种方案出来,生怕有什么意外出现。可渐渐的我已不太执着于那些很细致的东西,做攻略就是出一个大概,要去哪几个城市,每个城市安排几天的时间,哪些需要提前预定的,剩下的就差不多到了当地看看第二天想去哪儿,比较随心所欲,慢慢觉得虽然我总是很努力的想把一切都掌控起来,旅途中却还是总有意外出现,人生也如此,而我们所需要掌握的是面对那些改变依然能处变不惊,并找到解决方法,因为改变也许并不是坏事。今儿去的地方按照时间顺序是弗里斯车站,圣保罗大教堂,联邦广场,然后顺着亚拉河到皇家植物园,出了皇家植物园的正门是战争纪念馆,我们去的时候正好友有很多外国的中学生在参观,想说人家的校服真心好看,衬衣西服格子裙,跟电视里的一模一样。需要注意的是在圣保罗大教堂拍照的话需要donate5澳币。顺着亚拉河一路走,风景特别美,还有好多黑天鹅,不得不说澳洲的生态环境真的特别好,海鸥还有很多我都叫不出名字的鸟随处可见,我在墨尔本每一个用餐的餐馆里可以看见小鸟在飞来飞去,去吃一些食客剩下的食物。皇家植物园没有时间就不用去了,因为遍地都是那样的绿植,那样的公园。

6月7日 墨尔本第三天

今天的重点戏是去菲利普岛看小企鹅回家,在淘宝穷游上报的名,正好赶上有活动,一人239元不含小费。集合时间是中午12点,上午先去维多利亚市场看了看,就是一个小商品市场加菜市场,不过对面有个卖肉类跟海鲜的地方,可以自己买海鲜回来吃,如果不想做饭的就不用去了,很多卖小商品的都是中国人,感觉跟中国差不多。中午赶到中国城附近的集合地点,基本上各个旅行社的都在这条街上,我们这个一日游的团差不多20多人,司机兼导游,开了差不多两个小时达到了第一个景点动物园,动物园非常小,不过可以跟考拉照相跟喂食袋鼠羊驼,还有一个剪羊毛的表演。跟考拉照相20澳币,当然不能错过,照相的时候工作人员会给你一支桉树叶,你可以抚摸考拉的脊背喂食,建议一定要排在前面跟考拉照相,因为考拉实在是觉太多,后面的人喂食的时候考拉很有可能已经睡着了。在动物园大概一个小时的时间,然后去到巧克力工厂,这个我跟老公没有进去。之后是海豹岩,因为我们去的时候是初冬,又赶上下小雨,海边的风大到完全站不稳,10分钟匆匆结束这个景点,不知道天气好的时候是不是可以看到海豹。终于赶在日落前到达小企鹅保育区,企鹅会在每天日落后上岸,冬天在5点半左右,夏天会在9点左右。顺着栈道一路走到海边,静静地等候第一批小企鹅上岸。观看小企鹅的票一共有两种,一日游的基本都是general ticket, 到了我们才发现还有另一种走一条不同的线路到海边,估计视线更好一点。大概5点半左右,风雨中我们终于等到第一批小企鹅上岸,因为是世界上身形最娇小的企鹅,远距离看上去并不是那么清楚,一批差不多10多只20只一起,在上岸的过程中还不停地被海浪拍倒,就那样不断摔倒不断爬起,前面的等待后面的,一路摇摇晃晃地上岸,然后还有走一段很长的路才可以回到草丛中的家。在海边不用一直傻等企鹅上岸,因为看的最清楚的是要顺着栈道走回来,栈道两旁就是小企鹅的家,你可以一直陪着他们回家,一路上他们互相等待,互相指引,互相呼唤,那么小的身躯每天,每年都要经过一路艰辛才可以回到家看了真的让人很感动。为了保护小企鹅的视力全程不可以拍照,没有视力小企鹅无法回到大海里捕鱼会活活饿死,但还是有很多人拿出手机拍照,虽然没有开闪关灯,但这种行为非常自私,人类不能因为自己的一己私欲而失去对自然的敬畏之心,对其他物种的怜悯之心。

6月8日 墨尔本第四天

今天是在墨尔本的最后一天,一直想去澳网的场地看看,就一路顺着亚拉河走过去,可是在维修中,真想以后有机会看一场澳网的比赛啊,再继续往前是奥林匹克公园,跟咱们的比起来真心小,不过人家胜在没有人,所以看起来也很美,咱们的奥林匹克公园一进去就满眼的人,完全感觉不到美景,草地上有一个帐篷觉得很有意境,要是草地上密密麻麻的都是帐篷只会看着眼晕。一直以为中国不缺美景,就是人太多完全破坏了那种意境,晚上去亚拉河看夜景。其实墨尔本还有很多可玩的,可以去莫宁顿半岛泡温泉,可以从墨尔本出发去塔斯马尼亚州,澳大利亚最南边的州,可是这是季节不合适,所以就都没有去。而且在我们都墨尔本的前几天,塔斯马尼亚发洪水,旅行还是要安全第一。

大洋路

此次澳洲之行我最期待的部分就是大洋路自驾澳大利亚有三大,大洋路大堡礁大石头。虽然网上有很多一日游两日游,但我坚持一定要自驾,也只有自驾才能感受到大洋路的美,虽然说大洋路最著名的景点是十二门徒,但我觉得路上的风景才是最美的。一路风景变化不停,先是一边海一边山,之后依次是原始森林风光,大草原风吹草低见牛羊的美景,以及有名的沉船海岸。我们是三天自驾,第一天住Apollo bay 第二天住坎贝尔港,但是建议大家第一住洛恩,我们的行程有点赶,而且又是冬天,天黑的比较早,从洛恩到阿波罗的路段虽然只有50公里,但是盘山路不太好开,为了天黑前赶到酒店,洛恩前面的一些景点被我们舍弃了。

6月9日 大洋路自驾第一天

我们是在市区内提的车,还是尽量不要在市区内开车,真的不是好开,虽然市区内时速很低,但是地上的线很乱,左转右转的有点晕,有的右转是直接在最右侧车道右转,但碰上轨道要去最左侧车道等待,这种叫做U 型转弯,不知道是不是澳大利亚特有的。我们在市区兜兜转转了半天才上了去GEELONG的高速,M1高速限速80但我开到80还是会被左右的车辆超过,大洋路限速100,我觉得澳洲的车都是120起的,但他们有时会突然放慢速度我估计是有测速的。GEELONG是一个很美的海边小镇,海边矗立着很多木头人,好像童话世界一样,有时间的童鞋推荐在这个地方多安排些时间,我们连吃饭一个小时远远不够,吃的是fish&chips, 关于吃我打算专门用一个段落介绍。然后就一直开到torquay,我傻傻的以为那个大洋路的纪念拱桥是个这个地方,还好有个冲浪游客中心,里面的工作人员很热情的给了我们大洋路的地图以及拍照点的介绍,还很耐心的把地图上没有标注的有意思的地方都将给我们听。为了赶时间我们放弃了bells beach跟anglesea 直奔Aireys inlet 看灯塔跟eagle rock, 第一次看见鹰岩还是很兴奋的,不过此时天空下起了小雨,冬天好像是澳洲的雨季,听移民过去的朋友说澳洲冬天的草是绿色的而且长的很快,夏天太阳太大,草都枯萎了。然后继续往前开到纪念拱桥,此时天空中出现了彩虹,是今天看到的第三次彩虹,之前看到有游记说大洋路一天出现10次彩虹,估计当地人对这些都习以为常了。之后顺利抵达洛恩小镇,说实话,我觉得洛恩比阿波罗美,所以建议大家第一天在此休息。我们在瀑布跟teddy's lookout 中选择了后者,可以在高处俯瞰大洋路,不过上下的坡绝对超过45度,一定要慢慢开,这是今天的最后一个景点,然后就一路开到阿波罗,这段路比较不好开,天也慢慢黑下来了,又稀稀拉拉下着下雨,不过好在是冬天路上车比较少。

6月10日 大洋路第二天

早上从阿波罗小镇出发一路原始森林风光去看野生考拉,人家都说只要看到有车停下就是有考拉的地方,无奈冬天游大洋路的人太少,我们开了一路开到灯塔处都没有看到有人停车,而且是我开车,我老公在找考拉,他压根就觉得不会碰上考拉都没有认真仔细的找,还好开回来的时候换他开车我找,终于被我发现一只,没有想到考拉原来在那么高的树上,再次看到考拉还是觉得很呆萌,真是看多久都没够。不过这段原始森林区域没有手机信号,还好路标还算清晰,就在快重新驶入B100的时候,老公停车去看路标一回身又看到另一只考拉,还在呼呼大睡中。我们没有去森林漫步,过了原始森林,出现在眼前的是一望无际的大草原,真的是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感觉,文字都无法描述的美,照片也无法记录的美。这段路上有一些lookout,一定要停车去看,碧蓝的海水就会那么突然的出现,让你措手不及。但是要提醒大家的是有一些景点如果离大洋路比较远或者路况不好的就不要去看了,我跟老公就因为觉得时间尚早,就看了两个景点,路况非常不好很窄,全是石子路,而且手机没有信号,一个人影都没有,最主要的是还浪费了不少时间,简直是坑爹的感觉。都说吃一堑长一智,结果我们还在同一个地方摔倒两次,不长记性。后来学乖一口气开到吉布森台阶,到达吉布森台阶的时候,下起了很大的雨,我们在车里等了雨小了一点才下去,不过海边的风太大了,简直要把人吹跑,就没有下到海边去看,而在观景台远观了。之后是大洋路的重头戏十二门徒了,不知是因为季节不对还是期望太高,我第一眼看到的时候不觉得有多震撼,而且这样的景观在坎贝尔港往西还是会看到。由于阴天下雨肯定看不到日落,我们就没有等到天黑就会酒店休息。坎贝尔港真的是太小了,如果说在阿波罗小镇吃饭开车3分钟左右,坎贝尔真是走路三分钟就够了。

6月11日 大洋路自驾第三天

凌晨的时候一直在刮风下雨,睡的不是很好,早上还是不死心的要去再看一次十二门徒,希望天气能渐渐晴朗起来。早上的十二门徒很清静,不似昨天下午那么喧闹,还是看到一个拿着三脚架的人一直在等待,一直在拍照。等了20分钟,天还是没有晴的意思,只好作罢。之后就去了峡谷,伦敦桥,the arch 等看多了也审美疲劳了,觉得比较值得一看的是bay of island , 比其他几个壮观一些,就不一一贴图了,网上都可以找到。之后11点钟我们开车返回,一路上开个大半天也没有看到一辆车,太阳出来了好暖和,暖和到我都快睡着了,中午在克拉克小镇解决午餐,下午四点左右顺利机场附近还了车,晚上的班机飞悉尼

悉尼

悉尼就不按时间顺序说了,5天里有些景点我们都是在重复的去,没有买悉尼pass,因为我最想去的就是观鲸跟看一场全球最大的IMAX。结果还没有去观鲸,因为有个朋友的姐姐很小的时候就去了悉尼,她说从来没有在悉尼观过鲸,应该是更北边一点的地方更适合,又在网上查找了,说黄金海岸更好,观鲸的地方离海岸更近,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去观鲸,而且海面也更平静,悉尼这边的浪要大一点,可惜这次没有安排去黄金海岸,也只能下次去看了。

悉尼歌剧院周边

悉尼歌剧院海港大桥岩石区半天就可以逛完,但是一定坐船在海上看一次悉尼歌剧院跟海港大桥,在下午接近黄昏的时候,海上看是最美的,岩石区也是拍歌剧院的好去处,而且岩石区可以登上海港大桥,桥上有很多人跑步,真是哪里都有悉尼人跑步的身影,歌剧院,海港大桥,植物园等等等等,阳光下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我们这次幸运地赶上了vivid Sydney light show,每年五月底六月初的时候举办,有机会的话大家一定要去看,灯光秀不是静止的,有的做成了动画片,循环播放,非常有意思,非常立体,大家一定要早去,不然人多的简直堪比北京春节庙会,还是那句话,在岩石区看大剧院最好,人也相对少很多,还有很多互动的环节,大人小孩儿都可以找到自己的乐趣,不光大剧院附近有灯光秀,达令港的灯光音乐喷泉也值得一看,有时间的话可以去达令港的全球最大的IMAX看个电影,屏幕超大,效果确实不错。不过我们看的晚上6点半的电影,晃悠到7点才开始,不过这也是为数不多的悉尼晚上可以选择的活动。

悉尼的海滩&悉尼大学&QVB

说实话我觉得悉尼的可玩性没有墨尔本强,悉尼最多的就是海滩,我们周日坐车去邦迪海滩的时候有很多拿着冲浪板的年轻人,所以我们也就跟着他们下车了,不得不说外国人的体质就是好,我在海边穿着风衣秋裤都冷,光脚踩了一下沙子又赶紧把鞋穿上,可好多外国的小孩子都穿着短裤裙子光脚在沙滩上玩。再往前走就是watson海滩,顺着往前走,会看到一个灯塔还有在海边钓鱼的人,初冬的悉尼还是很热的,中午可以热到穿短袖,早晚又比较凉。

悉尼大学又称雪莉大学,据说某部哈利波特在悉尼大学取景,真的有魔法学校的感觉简直美哭,楼主想起自己的母校八大学院之一真是没有可比性。

QVB是个商场,但是很美,有很古老的电梯,一层有家美国的UGG但是店不是很大,有些款式比国内便宜好多。

吃在澳大利亚

之所以把美食单独放在一张介绍是因为吃是旅行中很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总觉得缺少美食的旅行是不完美的,楼主尝试了不少蚂蜂窝中美食排名靠前的食物,但实在爱不起来,更悲剧的,还把楼主之前很爱的大薯条吃伤,觉得再也不会爱了,后来楼主就不停的吃日本菜,韩国菜,泰国菜,越南菜,反正只要是咱们亚洲的食物都行,悉尼有很多中国餐馆,不过没有尝试过,一个宫保鸡丁20澳币,差不多100人民币,当时楼主想回北京第一件事就是吃三盘宫保鸡丁,好像赚到一样,鲜芋仙,85度c,黄记煌,黄太极,重庆火锅,在悉尼都有店,不过菜单不太一样。下面就分别说一下在澳洲吃过的食物吧。
Grill 汉堡,点的羊肉汉堡配大薯条,味道一般吧,觉得羊肉做成汉堡肉之后就没那么好吃了。
don don 还是dan dan 记不清了,日本简餐,有点像咱们的吉野家,味道不错,价格实惠,人很多。
chat thai 泰国菜,饭点也需要排队那种,说实话那个炒米粉还没有楼主在泰国夜市上吃的好吃,不过比澳洲的饭菜可口多了。
fish&chips 必须要吃的简餐,但是真的太难吃了,什么味道都没有,只是熟的食物而已。
pancake on the rock 点的牛肋排跟牛排,牛肋排有点肥,没有尝试pancaek,之前看评论说一般,我跟老公又都不爱吃甜的,所以也就没有尝试,不过我看基本上外国人都人手一份。
fish market, 11点到的,没有什么人,选的网友推荐的peter家,好像是最大的一家,价格比较实惠,海鲜也很新鲜,本来打算再去一躺,可惜没有时间了,人多去合适,海鲜都特别大个,我跟老公两个人,有些东西都没有办法吃。
超市的水果看着都很新鲜,最爱车厘子跟小西红柿,草莓也不错,大家还可以尝尝boost的饮料都是多种水果混合榨出来的,果汁一定要选保质期只有一个月的,都是水果纯榨出来的,酸奶很稠,应该没有三聚氰胺吧。

结束语

此次澳洲之行顺利结束,还有很多地方没有去,套用一句俗语世界很大我想去看看,总觉得一个人的见识越大,包容的能力也越强,只有见识过了世界的精彩才能安于平淡的生活。

引用 水獭55555 的图片:

之前只看过白天的歌剧院,没想到晚上灯光还挺好看的

2016-06-27 11:28

悉尼灯光节非常好看

2016-06-27 14:04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6-27 11:28:24 的回复:

之前只看过白天的歌剧院,没想到晚上灯光还挺好看的

回复鹿妹儿:这个是悉尼灯光秀特有的,平时的晚上不知道有没有夜景

2016-06-27 14:08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6-27 16:26

引用 zhangsitai 发表于 2016-06-27 16:26:27 的回复:

回复zhangsitai:太感谢亲对我的肯定了,很感动。

2016-06-27 16:28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6-27 18:59

引用 陕鼓陈楚生 发表于 2016-06-27 18:59:23 的回复:

回复陕鼓陈楚生:谢谢亲的鼓励,不过我还差很多呢

2016-06-27 19:40

楼主胜在文字繁多,图文并茂,让读者有身临其境的感觉。很多图片很冲击感官,库克船长小屋那张照片,让我深感澳大利亚深秋初冬的微凉与爽朗。每一次旅行不仅是身体的旅程,更是心灵的升华,新鲜的海岸空气,路边的野草,还有楼主说的每一只不惧怕人类的飞禽和树懒,给中国人带来的,我想是久违的,以及触不可及的和谐。一路自由,一路潇洒人生,这次是我们应该去追求的,谢谢楼主的详细介绍,期待你将来有更多的美景与大家分享

2016-06-28 10:16

引用 水獭55555 的图片:

2016-06-28 10:26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6-28 10:16:1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