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吃货妹子的慢节奏西北大环线囧途之行——兰州、敦煌、张掖、祁连、西宁吃起来!

• 出发时间/2016-06-09

去过很多地方,看过好多游记,但自己是第一次写。求收藏~~~

因为自己是一个对出门特别磨叽的人,但只要定好车票整个人就像打了鸡血一样,所以小伙伴为了不让我有犹豫的时间,6月8号答辩完,成绩都还不知道,就订了车票,于是这一趟囧途就此开始了。

简单路线:
西安兰州(停一天)—敦煌(停三天)—张掖(停一天)—西宁(停四天)——西安【加上两头坐火车的天数共11天】

具体游玩路线和景点:
Day.1 兰州甘肃省博物馆+白塔山+中山桥+黄河母亲+西关十字(过车过夜)
Day.2 敦煌:达记驴肉黄面+鸣沙山月牙泉(沙漠露营)
Day.3 敦煌:沙漠日出+敦煌古城+西千佛洞+阳关+玉门关+汉长城+雅丹魔鬼城(青旅4人间)
Day.4 敦煌:沙洲夜市+敦煌莫高窟(火车过夜到3点+青旅标间)
Day.5 张掖:孙家抄炮+甘泉公园+大佛寺+甘州夜市+小吃城(青旅标间)
Day.6 西宁:日月山+青海湖+黑马河+茶卡盐湖(黑马河蒙古包帐篷)
Day.7 祁连:黑马河日出+默勒草原+大冬树山+祁连卓尔山(普通3人间)
Day.8 张掖:阿柔大寺+遍渡口+217公路+丹霞地质(四星3人间)
Day.9 西宁:俄博+大阪山+黑泉水库+西宁莫家街(火车过夜)

物品准备:
1.衣服:四件短袖,背带牛仔裤,牛仔短裤,薄衬衫,长外套
2.洗漱:毛巾,牙刷,牙膏,润肤水,乳液,隔离,BB,保湿喷雾(必带,不然会干死),唇膏(必须带,不然会干的掉皮),防晒(一定要带PA值高的,别问我怎么知道,我只知道自己的脸蜕皮了!),洗发水,发膜,沐浴露,面膜(最最重要的,自己只带了4片,太少了),芦荟胶(晒后修复,最后晒蜕皮了抹上之后好疼)
3.药品:治拉肚子的药,助消化的药,红景天(在西宁买就好了,平原一般买不到或者浓度不够)
4.用的:充电器,充电宝,相机(一个小佳能单反),丝巾(装逼必备),拖鞋(沙漠晚上和茶卡盐湖下水的时候用),太阳伞(防太阳防雨两用),湿巾

花费:3500左右
(全程卧铺,门票学生票,住宿:沙漠露营一晚+青旅4人间一晚+青旅标间一晚+蒙古包帐篷一晚+普通酒店一晚+4星酒店一晚)

最最后面的建议特别有用,一定要看呦~

Day.1 西安——兰州(23:00—07:19)

甘肃省博物馆+白塔山中山桥+黄河母亲像+西关十字+火车过夜

本来要买11号的火车票到兰州,网上显示有票,但就是买不到,于是就买了提前一天的,导致两个毕业饭局错过了(大哭小蜂,)到了兰州才知道原来11号兰州国际马拉松封路,所以各位出门前要规划好。
       早上7点多到了兰州,旁边的大娘水饺吃的羊肉包子,真的没有羊肉的膻味。(提醒一句火车站周围基本没有上厕所和洗漱的地方,做好蓬头垢面逛兰州的准备,我们是跑到博物馆才洗了脸,上了厕所)。
       吃完饭之后,搭1路公交车到了甘肃省博物馆,等到了9点开门。

当天正好赶上了丝绸之路字画展的第一天,上面的全是小朋友画的,比我们是强太多了。

里面还有霸王龙

逛完博物馆,出来门口有买老酸奶的,冰的,特别好吃。

之后就去了博物馆周围一家评价非常好的牛肉面馆,步行两分钟就到了,很正宗,牛肉和面是分开的,大家不要惊奇,敦煌的驴肉黄面肉和面也是分开的,很好吃。(兰州人从来不叫兰州拉面,他们叫牛肉面,前面点餐的一个外地阿姨一直在说我要兰州拉面,还问面和肉为什么分开,好尴尬,正宗的都这样,还好朋友告诉我了,没有丢脸)

吃完饭,做公交车到了白塔山,中山桥和它是挨着的,先爬了白塔山,山很矮,20min就上去了,能看到兰州全景。

下了山直接就是中山桥。

之后又去了黄河母亲像,和中山桥隔了3站路,可以沿着黄河走过去,如果天气好的话~

看完黄河母亲像,坐车去了西关十字(据说兰州市最繁华的地方)还不到五点,夜市就已经坐满了人,随便吃了两串羊肉牛肉就赶紧去火车站了,因为要把硬座改成硬卧所以时间就赶了一点~兰州车站进站换票买票也要过安检,第一次知道,换票比想象的快好多,换完票就出去吃饭了,还是面,这次是炒面片和凉面~

吃完时间就差不多6:20了,7:30的车,所以就往火车站返回了,火车站门口有好多卖那个炒土豆的,买了一份,还有一个看不太明白的东西,一问是烤年糕,听新鲜没吃过就也买了,自己感觉土豆还可以,年糕呃呃……

上了车之后,立即就去洗漱了,8点多就躺床上睡过去了

Day.2 兰州——敦煌(19:30—10:21)

达记驴肉黄面+鸣沙山月牙泉+沙漠露营

坐了一晚上卧铺,上午10点多到的,因为是终点站竟然提前到了,门口拉人到市区的真的超多,是那种直接帮你拖着行李走的。但是,敦煌人真的超热心,大家来之后可以自己感受。我们住的敦煌国际青旅有人来接,是个12座商务车,就接了我们两个,顺路正好让他把我们送到莫高窟取票的地方把票取了(顺带提一句莫高窟要在网上提前预约订票,因为每天限人数),之后大概15分钟左右就到了,是个玻璃房,外面长满了爬墙虎,第一印象还不错,这是我第一次尝试住青旅,总体还是挺满意的

进来之后,就到前台问了明天准备去魔鬼雅丹城的包车,每个人100,因为朋友以前来过所以知道这个价格还是很划算的,就没有还价直接定了第二天去雅丹城。然后前台姐姐就问要不要去沙漠露营,一个人200,虽然算不上富游吧,但是想想以后来的机会也不多了,就和朋友一拍即合还是体验一下(有烧烤,沙漠车,ktv什么的挺好的,重点是可以看日落日出星空,因为这边日落在915左右点,日出5点多,而且沙漠星空感觉绝对不一样),这些东西都弄完了就11:30了,准备出发吃东西了,包就寄存在前台了,对于两个吃货第一顿必须是最有名的驴肉黄面,去的是达记,两个女生两份面半斤驴肉特别饱(面一定要大份,就差一块钱但是感觉面的分量差好多)。

吃的饱饱的就又回青旅了,洗了个澡,真的,第一次住青旅,敦煌国际给我的印象还不错,洗澡的虽然是公共的,但是真的跟独立的没没区别,还有有一只小狗贼可爱了。

洗完澡敷个面膜,这地方真的太干了,在休息区休息,一直到下午3:30准备坐3路车去鸣沙山,因为晚上要在沙漠露营,所以去鸣沙山景区就是为了看月牙泉,有些只想看看沙漠的朋友就不用进景区了,门票还蛮贵的。

下午景区内真的是特别热,正好碰到有卖杏皮水的店,作为吃货,就是走到哪吃到哪,景区里也不含糊~真的非常推荐,超好喝,在敦煌三天,天天喝。

因为晚上露营那里有沙漠,而且白天温度实在太高,而且妹子本人穿的拖鞋进的沙漠,拿脚试了下温度,瞬间被烫了回来,所以在景区内就没有爬山,所以就没有看到月牙泉的全景,只是近距离看了一下,有精力的朋友可以试试爬山,有木质梯子~

看完月牙泉就往回走还是由于太阳太大,就放弃了骑骆驼,步行出景区了,在景区门口等人来接,过了一会大概7:00左右,沙漠露营包的公交车来了,上去的时候已经没有座位了,就一路站着过去了,车上大部分都是年轻人,所以大家都聊的很high,大概10分钟左右就到了鸣沙山后山,步行爬了一个小山坡(但是也累半死)下去一点儿就到了搭帐篷的地方,着急忙慌就开始领帐篷了,本人和小伙伴都是第一次搭帐篷,手都不知道往哪放,然后过来了一个好心的萝莉,真的是萌妹子,指导的,大概10min就装好了。

都弄完又休息了一会,就8点多了,于是就跟小伙伴背着相机,钱包,水,自拍杆这些东西就开始爬山准备看日落了,实在是太难爬了,那个沙搞的脚趾头特别痛,这种感觉真的难以用语言来形容。好不容易爬上去,就要开始各种拍照了,这边的日落一般都要到九点以后了,拍完照就要在山上等着看日落了,这两天的太阳特别好,所以日落日出都很好看。

看完日落,又拍拍照就下去准备准备喝水吃饭了,差不多也就10:30了,晚上吃的烧烤喝的啤酒,中间玩的high了,还有人上去跳舞,一个男生跳的特别妖娆,还有一快40岁的阿姨跳的肚皮舞。

吃饱喝足了就是篝火晚会了,手拉手是必须的,右边是小伙伴,左边是香港的一个男生,讲话真的很洋气。

玩了一会准备上个厕所就去看星星了,厕所很简陋就不细说了,看星星又要爬山,怀疑自己真的是用了吃奶的劲儿才爬上去,但是看到了超美的星空,这时候差不多12点了,原谅我怕相机沉没带镜头,没办法拍出星空,后悔死宝宝了。

看完星星,其实想接着看的,但是实在是太冷了,风好大~看完星星差不多凌晨1点了,下去睡觉,第一次睡帐篷,本来以为会冷,但是真的是被热醒的,大家搭帐篷的时候一定要把帐篷下面的沙铺平,不要问我怎么知道的~热醒了之后就把外面的防风罩打开了。

Day.3 沙漠日出+魔鬼雅丹城

沙漠日出+西千佛洞+阳关+玉门关+汉长城+魔鬼雅丹城+青旅

早上5点多是被冻醒的,正好一看表,要看日出了,真的是这辈子第一次穿上衣服起来,脑子里想的第一件事就是爬山,累的半死真的是半死才爬上去,风大的能把人吹翻,找了个视角比较好的地方坐下来等日出……

接下来就是返回青旅了,差不多8点到,立即check in了,上去洗漱了一下,赶紧又做了个面膜,简单收拾了一下洗了个澡,就赶紧出门吃早饭了,就是随意的包子稀饭,然后听说一路上会饿,所以就买了点东西,有一包饼干,两根火腿肠,两个包子,一瓶水就这些,回了青旅看一块拼车的人,真的提了大兜小兜,但是懒得去买了,就休息到10点上车了。在这里提醒大家,一定要带足够的水,足够的!!!!

大概11点到了第一个景点——敦煌古城,因为觉得是人工建造而且没什么内容,整个车29个人就立即达成一致了,直奔下一个景点——西千佛洞,这个和敦煌莫高窟一样是不能拍照的,所以就没有照片。

接下来就是阳关,顺便说一句这一路中间只有在阳关这是可以吃饭的,我们车上加上我和小伙伴大概有10个人没有带什么吃的,所以就在这拼了个桌大吃了一顿,什么大盘鸡,孜然羊肉都点了,美美的吃了一顿,但价格也是不菲~不过吃货嘛,在吃的上面怎么能吝啬,只记得一份大盘鸡好像是158吧,鱼大概是100多一斤。拼桌的有个韩国弟弟特可爱,还有个帅帅的上海军官(后面会有背影图哦

吃完饭就立即出发去玉门关了,玉门关和汉长城在一个地方,套票包含两个景点,因为太热太晒就没怎么照相~

最后一站就是雅丹魔鬼城了,真的好远,而且当时正赶上修路,整个人被颠的感觉瘦了两斤,但是还好景色没有辜负这一天的奔波。

来雅丹就是为了它的日落,而且天气真给力,看到了很美的日落。第一张就是上海军官的背影哦~

看完日落出去就9:40了,正好碰到一辆警车往里开,问了原来是3天前徒步的一个25岁男生走丢了,找到了尸体,背后一凉,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这边地表温度太高了,而且有矿藏干扰手机信号,一定一定不要跨过围栏进到深处。

回到青旅1点多了吧,晕着就下车了,上到二楼才发现眼镜不见了,相信近视的朋友都能理解丢眼镜是一个是什么感受,简直天塌了,睡意全无,真的是飞到了前台,但是车已经开走了,不过前台哥哥特别好,立即帮我打电话让司机帮我找,虽然没有找到但是司机师傅2点帮我找还是好感动。

Day.4 找眼镜+莫高窟

莫高窟+各种小吃+火车过夜

本来提前订的9点的莫高窟票,因为要等司机师傅10点来再上车找眼镜,真的是没眼镜就跟瞎子一样(450度),所以早上8点坐青旅的车和外国朋友去了莫高窟去问票的情况(莫高窟票的时间是看影片的时间,进窟是随时都可以进)。
       咨询台的姐姐真的是太好了,听说我是因为丢了眼镜要回去找,就跟我说下午来如果场次人少的话就放我进去于是就回去了,敦煌国际青旅的前台姐姐和哥哥人真的是太好了,司机师傅今天还要去雅丹,但是车不一样,所以就让司机师傅提前过来载我去昨天坐的车上找,小伙伴翻墙倒柜终于在一个缝隙中凭一个翘出来的眼镜腿找到了,顿时感觉自己活过来了。回去买了西瓜请青旅的人吃,真是太麻烦人家了。旅行嘛,总有那么一两个小插曲,才有意思嘛~

下午1点多去的莫高窟,2点那场的人几乎满了,但是前台姐姐和安保哥哥还是放我们进去了,真的有种走后门的感觉,去影厅的路上很多轮检票,我俩的时间对不上,各种对讲机说两个9点的女生能进去吗,但是真的一路畅通,连队都没排包括来莫高窟的公交上只有我和小伙伴,司机师傅和售票阿姨请我们吃他们自己种的杏,真的是爱上了敦煌

走之前一定要再吃点东西喽,因为时间关系晚上没去沙洲夜市,白天去看了一眼,但是里面的吃的都吃的差不多了~

Day.5 敦煌——张掖(18:55—02:46)

孙家抄炮+甘泉公园+大佛寺+甘州夜市+市中心住宿

凌晨快3点到了张掖老火车站,打车20到了市中心定的梦驼铃青年旅社,定的标间,本来说的是加60块钱可以让我们3点就提前入住,但是前台大哥真的超好,直接说你们进去赶紧休息吧,根本就没提钱的事.
       一觉睡到了10点,起来之后问了一下从张掖拼车游青海湖的路线,价格什么的,感觉不太符合自己要求,所以就临时决定第二天到西宁拼,西宁拼的车是当时8号答辩完发了微博,之后联系了友信车队拼的,但是一直没有确定,到了张掖才决定,于是就立即联系了,很顺利的就拼上了。所以在张掖这一天就是吃!吃!吃!

搞完这些东西,就出发吃东西了,楼下就有一家特别有名的孙家抄炮儿,中午11点半过去人超多,根本找不到位置,15分钟才终于拼到一桌,坐下来了。我们两个人点了一份两人餐(猪蹄+卤肉+抄炮+小菜)

吃完饭休息了一会就去了甘泉公园,门票2元,真心不建议大家去,连照照片的兴趣都没有,就是个很普通的公园。接着就去了大佛寺,全是步行到的,张掖市很小,景点之间很近的。

逛完之后,去药店买了盒红景天口服液就回旅社了。坐床上看电视,放松放松,一直到9点出发吃夜市了,甘州夜市和小吃城。吃了灰豆汤、搓鱼儿、鱼儿粉、牛肉小饭、羊肉串、烤红薯……

Day.6 张掖——西宁(06:40—08:54)

日月山+青海湖+茶卡盐湖+黑马河住宿

早上赶的第一趟到西宁的火车,一下车就接到了司机师傅的电话(后面我们都叫他队长)。我们一起拼车的是三个从北京来的东北人,两个82的一对程序员夫妻,一个87年的刚从澳洲回来的帅哥哥,我95,小伙伴93,所以这辆车80后、85后、90后、95后都有了,后面四天大家同吃同睡,真的超合拍,后面有照片哟~

先上一张合照。

青海第一天第一站日月山,队长说景区内没什么特别的,所以就没进去。

接着就去了青海湖,也是没有走大门,走的是藏民开的小路,讲完价一个人30,和从正门进没什么区别,跟着队长老省钱了。

吃午饭是在黑马河,差不多已经两点了。点了大菜——炕锅肉(188一盘)还有其他比较有特色的。还好同行的也都比较喜欢吃~

接下来今天的最后一站茶卡盐湖。一大波美图来袭

下面是同行帅哥的背影图哦~他不喜欢照相,自己也没怎么照,只是照风景。

下面是程序员夫妻哦~

最后是我和小伙伴~

下了湖之后整个脚上都是盐。

第一天我们住的是类似蒙古包的帐篷,离青海湖边非常近,冷风嗖嗖的,但是不失为一种体验。前面军大衣的就是在蒙古包里拍的照片。

Day.7黑马河——祁连

黑马河日出+默勒草原+大冬树山+祁连卓尔山+祁连住宿

这一天就是跟着队长走,所以只有图啦~

特别推荐炒羊肚!

Day.8 祁连——张掖

阿柔大寺+遍渡口+217公路+丹霞地质+张掖住宿

Day.9 张掖——西宁

俄博+大阪山+黑泉水库+西宁莫家街

最后这一天就比较匆忙了,基本都在路上,大概下午3点多回到了西宁,程序员夫妻是4点的车,我和小伙伴是8点的车,另一个海归帅哥是过两天去拉萨,所以没地方去的我们就跟着海归帅哥走了。在他住的地方休息了一会,就在莫家街旁边,最后6点多还请我们两个出去吃了饭,旅社老板娘推荐的瓦罐汤,最后还买了椒麻鸡都特别好吃,还喝了青稞酒,来不及照相了。应该在西宁多呆一天的,没吃爽

最后再放张合照

Day.10 西宁——西安(回学校毕业啦)

至关重要的建议

关于携带物品:

1.面膜!面膜!面膜!防晒!防晒!防晒!!!

2.高原反应的药片到西宁再购买,内地药少价格贵浓度偏低。药需要提前几个小时喝。

关于吃喝:

1.兰州正宗的牛肉拉面,牛肉和拉面是分开的,牛肉需要单点。兰州西关十字夜市不错。

2.敦煌一定要吃驴肉黄面喝杏皮水,两个女生的话半斤驴肉+两大份面妥妥的。

3.祁连的炒羊肚特别赞。

4.张掖的抄炮,炒拔拉,鸡肉焖卷子,胡羊焖饼这四个格外推荐!!!

5.西宁莫家街一定要吃,莫家街走到最尽头左手边一家瓦罐汤特别好喝还有它家的鲜牛奶。莫家街门口竖直走向的那条街,右手边一家藏民开的椒麻鸡特别特别特别好吃,买了一只上火车太赞了。还有青稞酒、牛奶醪糟、酿皮等等

关于景点参观:

1.去魔鬼雅丹城一定要带足够的水(最好两大桶),基本没有买水的地方,尽量自己带些吃的,早上10点出发,凌晨1点返回,中间只有阳关可以吃饭并且价格不低。

2.不去沙漠露营的筒子们,一定要傍晚去鸣沙山月牙泉,在景区内看日落(大概9:10)

3.如果想在鸣沙山月牙泉景区内看日出,需要将门票指纹注册,这样3天之内可以随意出入景区,不然一次就作废。

4.鸣沙山内爬山的朋友,关于防沙鞋套,如果是下午,则需要,因为沙子温度太高。但如果是早上晚上,则没有必要。

5.莫高窟的票需要提前预定(旺季更需要提前1个月预订),如果因为某些原因错过门票上的时间,则只是意味着不能观看莫高窟影片放映,但可以进入窟内观看石窟和壁画。(人不多的时候可以进行协商,放一两个人进去看影片也是可以的)我就是眼镜丢了,回去找眼镜,赶不上时间,就先过去找到咨询台姐姐协商,同意之后返回市区找东西,下午来的时候又找到安保哥哥和资讯台姐姐商量放我们进去了,里面有好几轮查票,就算你在门口混进去了,如果没有协商好,时间对不上里面的人也不会放你进去,所以一定提前协商。

6.张掖甘泉公园没有必要去,很普通,但是大佛寺还是值得一看的。

7.去青海湖可以走藏民开的小路,一个人30,和正门的区别只有坐不坐船。

8.在茶卡盐湖下水的时候,盐的颗粒很大,特别硌脚,如果划伤了再加上盐水,这个酸爽,所以最好准备一个鞋套。

9.丹霞地质公园一定要带足够的水,特别热特别干特别渴。

关于住:

1.敦煌推荐国际青旅,方便,人很好,环境也不错。

2.沙漠露营很推荐,沙漠的日出日落以及星空都值得一看。青旅推荐的。

2.张掖住的是梦驼铃青年旅社,还不错,市中心,去各个景点以及夜市均步行能到,就是隔音稍微有点不好,但是老板人特别好。

3.黑马河住的是蒙古包帐篷,虽然很冷,但大家真的可以尝试一下,早上可以爬起来在青海湖看日出。

关于包车拼车:

1.去莫高窟和鸣沙山市内都有直达公交车,不用包车。

2.去魔鬼雅丹城一线有大巴车,但时间卡的比较紧,不自由。建议最好拼车,规划更自由,青旅和酒店前台应该都提供这种服务,一个人100左右,淡季旺季不同。

3.西宁包车拼车游青海湖一般有3天和4天的路线,建议最好4天,时间宽裕,并且张掖丹霞很不错。价格基本为150一人一天,旺季应该更贵。

4.游青海湖拼车的话青海友信车队非常不错,推荐~微博上可以搜到~

敦煌的胡羊焖饼真的超级好吃 真的不吃后悔啦

2016-06-27 11:33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6-27 11:33:26 的回复:

回复鹿妹儿:胡羊焖饼是在张掖吃的,打包带酒店吃的,没有照片😭……还有炒拨拉,炒搓鱼😭😭😭

2016-06-27 12:07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06-27 13:26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6-27 16:00

引用 bluesky 发表于 2016-06-27 16:00:23 的回复:

回复bluesky:第一次写,头疼死了

2016-06-28 19:02

你好,想问下楼主你是大概几点到雅丹看的日落?还有从雅丹到敦煌市区开车单程大概要多久?

2016-06-29 08:10

引用 小萌窝窝 发表于 2016-06-29 08:10:37 的回复:

回复小萌窝窝:雅丹的日落一般在9:10左右。
我们看完日落出景区大概是9:45,9:50出发,大概凌晨01:30到市区,因为雅丹最近修路,路况不好,路特别颠,所以开车速度会慢一些。

2016-06-29 09:54

引用 小胖子饼干 发表于 2016-06-29 09:54:37 的回复:

雅丹的日落一般在9:10左右。

回复小胖子饼干:谢谢,那你是几点到的雅丹呢?雅丹里面可以停留多久?

2016-06-29 10:36

引用 小萌窝窝 发表于 2016-06-29 10:36:52 的回复:

谢谢,那你是几点到的雅丹呢?雅丹里面可以停留多久?

回复小萌窝窝:好像是7点多到的,里面停留时间没限制的,全程大巴观光车,到一个景点下车,差不多10分钟就看完了,自己想多呆一会也可以,观光车流动,不过又热又晒,根本呆不下去。最后一个景点看日落,看完坐观光车返回就好了。

2016-06-29 14:37

引用 小胖子饼干 发表于 2016-06-29 14:37:35 的回复:

回复小胖子饼干:好的,谢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