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问路在何方—浙江西游小队西北环线大纪实(西宁-青海-敦煌-嘉峪关-张掖-祁连)

E1forza LV.5
2016-06-26 18:28 3682/40
  • 出发时间/2016-06-02

前序

耳畔响起天籁般的背景乐,醉了,醉了,醉了。西北之行深深地震撼了我,感觉那的空气都是,甜甜的。写游记,真的比想象中复杂,但不是难。慢工出细活,经过十一遍地反复修改,终于定稿了。
       此次路线,源于今年俞胖胖自驾回来后,天天念叨非常棒。我告诉他,我要包一辆舒适的车,找一个年轻、霸气、又会拍照的当地老司机,觅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得一种说走就走的心情,缺一样,我宁愿家里蹲。他说,你就慢慢蹲吧!机缘巧合,六月成行,比想象中快了很多。
       非常感恩此次出行,照例行前我都会认真细致地做攻略,但之前游记基本都放弃了,唯有这次。感谢朴实厚道的司机小辛师傅。感谢PP、豪哥、璐璐、青禾一路的包容、体贴、大方,这是一路上更美的风景。感谢你们为此篇游记提供的大量美图,特别感谢PP为游记行程篇倾注的精力,女神实至名归。
       海鸟哥是我自由行的领路人,在这里一并感谢他。犹记得自己拿着地图,游走于异国他乡的情景,用外币买地铁票,找路边店就餐,去市场买杂货,领略当地的风土人情,在我心里,这是旅行的意义所在。
       身体和灵魂总要有一个在路上,真的很高兴能认识看游记的你们。喜欢自由行或需要咨询交流的朋友可以给我留言,或者联系我(微博号:酒窝里游游)。
       世界那么大,快点去看看!
       下一站:稻城亚丁年保玉则斯里兰卡,期待与你们同行、相遇。。。。。。

索引

一、行程篇(视觉盛宴,土豪随意,无线任性)
二、美食篇(温馨提醒:请自备一包口水巾)
三、开销篇(住宿、交通、门票等所有明细)
四、彩蛋篇(不看超级后悔,坚持就是胜利)
五、后记

一眼挑中了这哥们,拉轰越野!

行程篇

六月的浙江,是梅雨伊始,逐渐潮湿闷热的空气里声声的蝉鸣。
       我们一行五人,来到遥远的大西北
       感受到全然不同的自然、人文风光。
       绵延的草原戈壁沙漠,常年不化的雪山。
       笔直开阔的公路,迎面刮着永不停歇的风。
       人的力量是那么渺小,唯有依附自然、敬畏自然。
       “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是这里最真实的写照。

ps:首先,我们来学一个字—— 尕,读作gǎ。一般是方言中小的意思。为什么呢?路上就知道了~

出发前,卧雪驼铃旅社送的金刚结挂包,护佑我们一路行程。

总线路

时间:6月2日——9日,共8天。
主经地点:大致如下图,实际公里数约2600km(地图上数据为直线距离)。
从地图右下角的青海西宁,顺时针走,到左上角的甘肃敦煌,再返回至西宁

❤标注为大景点。
D1 西宁——塔尔寺(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拉鸡山风景区(偶遇下雪)——日月山——倒淌河——青海湖❤——黑马河圣湖酒店(宿)
D2 黑马河(飘窗海景房看青海湖日出)——茶卡盐湖❤(天空之镜)——穿越柴达木盆地(高原戈壁风情)——外星人遗址仿址——大柴旦(宿)
D3大柴旦——阳关景区(西出阳关无故人遗址)❤----玉门关❤---雅丹魔鬼城(由于修路堵车,没有去,后来师傅路过个小雅丹让我们远看了下)——敦煌市(宿)
D4 敦煌——莫高窟(相当相当震撼)❤——鸣沙山月牙泉❤——敦煌夜市——敦煌市(宿)
D5 敦煌市——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包括嘉峪关长城、悬臂长城、第一墩三个景点)❤——嘉峪关市(宿)
D7 嘉峪关市——张掖七彩丹霞公园❤——冰沟丹霞(临时放弃)——张掖(宿)
D7张掖——马蹄寺❤——最美国道227——门源——扁渡口油菜地——祁连大草原——卓尔山❤——西宁(宿)
D8 坎布拉森林公园❤——西宁(结束)

小贴士

1、 感冒药、肠胃药、红景天、风油精、创可贴、维他命、暖宝宝;
2、 防晒霜(紫外线极强),保湿霜(风沙大,特别注意补水);
3、 羽绒衣、户外保暖(冲锋衣、速干衣、抓绒衣)三件套。特别是青海湖昼夜温差大,穿脱衣服要注意!不能感冒、不能感冒、不能感冒;
4、 太阳镜、遮阳帽、轻便运动鞋、凉鞋(盐湖)、雨伞、吹风机;
5、 女生围巾两条:一条加厚用来保暖、一条轻薄纱质披肩用来防晒;男生保暖围巾一条;
6、 女生准备艳色长裙(红色、蓝色、黄色等);
7、 保温水壶,及时补充热能和水分;
8、 干湿两用纸巾(盐湖)、保鲜袋(风沙大时,可套在镜头防沙);
9、  沙漠里鞋子进沙会很难清理干净,可视实际情况穿鞋套;
10、 任何围起来的地方诸如铁丝网等区域,不能乱入。

1:塔尔寺——拉鸡山风景区——青海湖

塔尔寺是先有塔,而后有寺,故名塔尔寺。
       位于西宁市西南25公里处的湟中县城鲁沙尔镇,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于明洪武十年(1377年)。
       在我的印象里,塔的概念应该是杭州雷峰塔那样的建筑,而这边的“塔”,正如一首名为《白塔》的颂歌中所唱的那样“你是天上的繁星、布满星空,当天空光芒万丈,你雄伟的身影照亮虔诚的心,当天空乌云密布,你洁白的身影把和平洒向人间……”
       你是信仰的朝拜之处。
       颜色艳丽,构造精致。

八宝如意塔,位于寺前广场。据说这八个塔是为纪念佛祖释迦牟尼一生之中的八大功德而建造的,建于1776年。其造型大同小异,塔身高6.4米,塔底周长9.4米,底座面积5.7平方米。塔身白灰抹面,底座青砖砌成,腰部装饰有经文,每个塔身南面还有一个佛龛,里面藏有梵文。

指尖上绽放的虔诚!用酥油手工捏制的佛像、酥油花。隔着这道窗,闻到了浓浓奶香味。

随处可见虔诚朝拜的人们。讲解员说常常有这样的孙辈带着老人来朝拜。

印经院,这边所有的经书出自这里。

po一张4人合照

转经筒祈福,记住要顺时针。

过了塔尔寺不远,远处的山顶被白雪覆盖。
      拉鸡山位于青海海南贵德县境内,属日月山支脉。
      黑色的点点都是牦牛哦~
      我们在拉鸡山上偶遇下雪!

翻过雪山,过了文成公主的那座日月山,到了倒淌河镇。
         “天下河水皆向东,唯有此溪向西流”。
         日月山西侧的倒淌河,东起日月山,西止青海湖,一脉清凌凌的水,静静地,悄悄地,温柔地流淌着,蜿蜒四十多公里。
         不见滔滔,不闻哗哗,像雨中的一束彩虹,像夜空中一条流动的星河,清冽淡泊,透明晶莹,涓涓绵长。
         由于当时风特别大,我们没有停留太久。

很快到了青海湖。便开始各种拍照了~

穿着藏族衣服的璐璐。

飞跃的PP。

左边是E姐,右边是青禾。

师傅炫酷地把越野车开进湖里。

沿着青海湖,我捧着手机,每一帧都想记录下来。
每一张照片都美得像windows桌面。

到了黑马河镇,在这边吃了晚饭。

我们住的圣湖酒店。师傅带的路,是一幢粉色的房子,有飘窗有海景~价格实惠。

在房间里看碧蓝的青海湖

酒店门口的经幡。

在经幡下合影。

湖边公路。从左至右:PP、E姐、璐璐、豪哥、青禾。

晚上9点左右,太阳要下山了。背光拍下这一幕。只有支架的蒙古包。

风很大,温度有点低。没走到湖边,我们就往回走了。这里的山,就像屏障,长长的,很平整,几乎一样高。

2:青海湖日出——茶卡盐湖——外星人遗址仿址

早上5点多,我们穿着厚衣服在房间里看日出。如果不怕冷,湖边景色会更美。

出黑马河乡不久,就可以看见连绵起伏的橡皮山,它们高高地耸立在前方,像一座巨大的屏障。橡皮山的坡路较抖,大多是30-40度甚至更陡的陡坡。
       登上橡皮山山口,放眼望去,美丽的高山牧场、悠闲吃草的羊群尽收眼底。

109国道(即京拉公路)东北北京,西南止于西藏拉萨,全长3922公里。2009年通车。
       经过北京河北山西内蒙古宁夏甘肃青海西藏8个省份。
       这个牌子代表离北京2222千米处。

路边的白塔。

到了茶卡盐湖。特别提醒:千万保护好手机和相机!一旦掉进饱和的盐水里,修的钱估计可以买个新的了。。。。。。

白茫茫的世界,像是童话里的天国。

约1米的厚盐层,上面是浅浅一层盐水。

美不胜收,玩了三个多小时。

小火车。特别提醒:有的坐车一定要坐车。因为景点很大,会很难走!

脚下到处是大颗的盐块冰晶。而我们的手,也被风吹得很干燥。

刚刚一阵特大妖风刮起,平静下来后,师徒五人的内心无限惆怅。。。

在盐雕面前的合影。

茶卡的美,美不胜收,适合拍照。
       建议女孩子穿颜色鲜艳的连衣裙。
       出了茶卡,路上起了沙尘暴。

每到关卡我们就喊副驾的豪哥拍下地标。

标识牌有4种语言:汉语、英语、藏语、蒙古语。

这个是小仿址,路途有点远,没有去。

当晚,我们住在大柴旦镇。

3:大柴旦——阳关景区——玉门关

之后的风景便是这样的戈壁了。

好几处地方是这样的白色风车发电站。

在这段笔直的公路上,师傅帮我们拍了很多照片。

还有一顶帽子呢,找到了吗?!

啊哈,发功了。。。。。。。

我踩!啊啊啊,怎么踩不动。。。

帅气的师傅与E姐,凤凰传奇既视感,有没有!

这就是一个大写的C啊,柔韧性超强哦!

车顶,风景独好。。。。。。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到了阳关。

第一次看到沙漠。阳关,分隔了绿洲与沙漠。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而这块石头上,把日和圆合为一体,是不是很妙~

阳关跟玉门关很近。这里是玉门关小方盘城遗址。
       虽然只剩一个小土墙,但为了那句”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也是值得来的!

当晚,我们到了敦煌。住在鸣沙山边上的民宿。

:4:莫高窟(窟内禁止拍照)——鸣沙山月牙泉

由于限流,莫高窟的票旺季要在网上提前预定。

博物馆也非常值得参观,不能错过。为了全面了解莫高窟,我们去之前还认真看了纪录片。

球幕电影非常棒,360度观看,啧啧啧。。。

看到远处石壁上的洞窟了吗~

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它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
       进去前,先分成20-30人一组,每个人都要带上耳机,由讲解员带领参观。旺季参观8个,而且特窟不开放,遗憾!
       莫高窟的震撼,远远超出我的想象,一定要去看!一定要去看!一定要去看!。。。重复说个三十遍。

讲解员手握钥匙,随机打开洞窟参观。洞窟内禁止拍照,亮光、二氧化碳、温度都会加速洞窟的风化。所以有些窟已经不再对外开放。

依次参观了16、23、29、55、96、100、 257、259窟,信息量太大,有点反应不过来,每个窟都各有特色,内心除了赞叹还是赞叹。图右为莫高窟的标志九层楼,也就是第96窟,供奉着世界上最大的室内弥勒菩萨造像。

有幸参观了莫高窟第259窟,里面有尊面带含蓄微笑的佛像,这个微笑堪比蒙娜丽莎。而且随着讲解员手电光照的移动,笑容会发生变化,太神奇了。。。

博物馆里的资料图片。当时条件十分艰苦,感谢这些为国家瑰宝一直默默付出的工作人员。可惜藏经洞内的大量经书被盗,想来就痛心疾首。

图为专家们临摹的拓本!二千年的文化,中华民族的智慧,震撼得无法用语言形容!

反弹琵琶,敦煌市标。

古人智慧,佛像制作。

色彩的多变,令人瞠目结舌。

鸣沙山就在敦煌城。灰机,灰过来,又灰过去,可以去体验,一人大概三四百。

骆驼队来了!

萌吗,洗剪吹发型??????

滑沙。璐璐第一名哦,欧耶耶!

夕阳无限好。。。

沙漠中的月牙泉。

5:嘉峪关(嘉峪关长城、悬臂长城、第一墩)

嘉峪关位于嘉峪关市西5公里处最狭窄的山谷中部,城关两侧的城墙横穿沙漠戈壁,北连黑山悬壁长城,南接天下第一墩,是明长城最西端的关口,历史上曾被称为河西咽喉,因地势险要,建筑雄伟,有天下第一雄关、连陲锁钥之称。嘉峪关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素有中国长城三大奇观之一(东有山海关、中有镇北台、西有嘉峪关)的美称。
       景区分三个景点,一个都不能错过哦~

看,天下第一雄关的风采!

风起云涌之感。

加油,看看谁骑得比较快!不过,五分钟之后发生了一件事,我想你们一定猜不到。。。。。。

这里是悬臂长城,比较像我们印象中长城的样子,建在山脊上。

大烟斗来一发。

第一墩,有一个大峡谷。

当晚,我们住在嘉峪关市区。

6:张掖七彩丹霞公园——冰沟丹霞

七彩丹霞地貌群位于张掖临泽县,海拔2180米,东西长约45公里,南北宽约10公里。
      该丹霞地貌群以其面积大、集中,层理交错、岩壁陡峭、气势磅礴、造型奇特、色彩斑斓而称奇。有红色、黄色、白色、绿蓝色,色调有顺山势起伏的波浪状,也有从山顶斜插山根的,犹如斜铺的彩条布。

Super马里奥,噔噔,成功登顶!不好意思,玩太high,第六天才想到把您放出来,您大人有大量。。。。。。

山脚好有个性的WC....................................................................................

冰沟丹霞。走不动了,门口到此一游。当时下了一点点小雨,师傅说雨后的丹霞颜色更鲜艳。

当晚,我们住在景区边的旅店里。新建的排屋旅店很干净舒适。

7:马蹄寺——祁连大草原——卓尔山

马蹄寺位于甘肃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境内(裕固族为甘肃张掖所特有少数民族),集石窟艺术、祁连山风光和裕固族风情于一体。
       石窟由胜果寺、普光寺、千佛洞、金塔寺、上、中、下观音洞七处组成,共有70余处窟龛,始建于北凉。马蹄寺因传说中的天马在此饮水落有马蹄印而得名。传说中的马蹄印迹现存于普光寺马蹄殿内,成为镇寺之宝。

在寺内攀爬的青禾。芳龄18,未婚

祁连的路上。有些地方黄河还未消融。

美了,美了,美了!

卓尔山属于丹霞地貌,由红色砂岩、砾岩组成。
       藏语称为"宗穆玛釉玛",意为美丽的红润皇后。
      卓尔山紧靠八宝河与藏区神山阿咪东索(牛心山)隔河相望。站在卓儿山顶视野极度开阔,四周没有任何遮拦,山对面是一山尽览四季景色的牛心山,左右两侧分别是拉洞峡和白杨沟风景区,背面是连绵起伏的祁连山,山脚下滔滔八宝河像一条白色的哈达环绕在县城周边。

民族融合大宝塔。

当晚,我们连夜赶回西宁

8:坎布拉国家森林公园

坎布拉国家森林公园,距青海西宁市131公里,景区面积152平方公里,平均海拔2500米,年平均气温为摄氏20℃,最低气温为摄氏-11℃,年均温度-6℃-2.9℃,坎布拉国家森林公园是丹霞地貌、森林植被、宗教文化、电站大坝、峡谷库区及藏族风情所构成,集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于一身。
       门票有点贵,一圈坐车下来差不多3个小时。

这是黄河的一段。挺清的,跳进这里的黄河,还是可以洗干净的。

水库。游艇溅起层层水花。。。

美食篇

开销篇

【住宿】:均价100至160一晚(除敦煌山庄外)
DAY1:青海圣湖酒店❤(朝东飘窗海景房,直接可以观青海湖
DAY2:大柴旦卓亚商务酒店
DAY3:敦煌赵家大院民宿(鸣沙山边上)
DAY4:敦煌山庄(660一晚)
DAY5:嘉峪关御景连锁酒店
DAY6:张掖丝绸之路酒店❤
DAY7:西宁格林豪泰酒店
DAY8:西宁成隆宾馆(离机场大巴步行三分钟)

【花费】每人总共6600元左右:
一、机票及机场大巴:每人1800左右
二、包车8天5人7座越野共11000:每人2200
三、住宿9晚:每人650左右
四、门票、景区交通及其他,每人总共1331元:其中:1、塔尔寺:门票80,讲解员每人32(5人共160);2、茶卡盐湖:门票50,小火车50;3、玉门关和阳关:门票100;4、莫高窟:门票200;5、鸣沙山月牙泉:门票122,骑骆驼100,滑沙15;6、嘉峪关:联票120,自行车10,电动车10;7、张掖七彩丹霞:门票60;8、马蹄寺:门票72;9、卓尔山:门票70;10、坎布拉森林公园:联票240(含游艇100,陆路90,门票50)
五、吃饭、矿泉水及零食等:每人650左右

彩蛋篇

悟空:“师傅,你说有多少人会给我们点赞留言啊?”
       “可爱善良的人那么多,今年又是猴年,我们要有信心哦!”

还记得西游小队的车牌号吗,算你厉害咯。。。
       看了这么久,喝点放松下,朋友,干杯!hey嘿,枸杞!没错,它叫黑枸杞,号称花青素之王,这颜色酸爽。。。

我的老家,就在这个屯。。。在仿址边的高速公路上吃着爽口的西瓜。
      时间是6月3日18点21分。
      对了,谁是悟能?

大片的背后!啪,摄影师二话不说就趴下了,敬业啊。。。

一群牦牛被赶回家了,它们走得很快,我们来不及拍下。只留下一坨新鲜的牛粪与豪哥的合影。话说这边公路上到处是踩干了的牛粪。

勤劳的骆驼,任劳任怨地颠了差不多3万步,让我荣登40个好友的微信运动封面,受宠若惊!

大雪山,我来了!话音刚落,青禾一屁股坐地,嗯,痛了三天。

哇哈哈,从天而降的围巾!

老司机豪哥,决定体验一把西北style,结果。。。

魔法帽!话说卓尔山突然阴云密布起风,帽子呼地飞远了,可想被身后的小哥一把抓起,苹果神不知鬼不觉地自动抓拍了这张。

哈哈,猜到了吗?嘉峪关下骑自行车,一边骑一边唱,今天天气好晴朗,处处好风光!
       咔咔咔,大长裙卷在了车轴里,青禾变身女汉子,大力拉了出来,破了一个洞。

大口喝汤啊,一干二净呀,这汤不要钱哦。。。。。。

大口吃肉啊,左啃右啃呀,骨头还能称斤换钱喽。。。。。。

压轴介绍: 小辛师傅,人送外号小霸道!他正呆呆地看着远方!没错,他就是我们的司机。黝黑的皮肤,胃口小,火气大,会唱歌,一路帮忙砍价,省了不少钱。另外还请我们吃了一个西瓜、一桌烧烤、一箱酸奶。去夜市之前嘱咐我们别乱花钱,可是我们还是没忍住。。。。。。
         小辛说自己当年高考总分考了68.9分,就是差一点上清华的料。嗯,沿途风景你问他,他基本都知道,扯扯地理是不在话下。要是他真不知道,就会淡淡地说句:你懂的。
        这一路环线过来8天,很多次我们在景区玩得晚了,他就自己开心地吃个泡面,没什么怨言。原来司机也是个辛苦活,小辛说自己上有老,下有小,乘年轻就是要多吃苦多赚钱,这觉悟,实在高!
        就这样,小辛是个好人,网红在向他招手。

后记

----------西游小队
                                                                                                                                 浙江
                                                                                                                 二0一六年六月二十六日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06-27 16:00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6-27 16:26

2016-06-27 21:20

太详细了赞赞赞

2016-06-27 21:21

非常详细,楼主花了心思。看了以后蠢蠢欲动啊。特别是有帅气的司机

2016-06-27 21:22

非常漂亮

2016-06-27 21:29

队服好有个性,写的也很详细!收藏待用

2016-06-27 21:33

引用 天外星辰 发表于 2016-06-27 21:33:40 的回复:

回复天外星辰:讲得很局外嘛

2016-06-27 21:39

引用 妍 发表于 2016-06-27 21:39:00 的回复:

讲得很局外嘛

回复妍:啊,真的想去

2016-06-27 21:46

照片好美

2016-06-27 21:53

好美的图,好长的文,好用心的你!

2016-06-27 21:55

引用 在路上 发表于 2016-06-27 21:18:59 的回复:

牛人

回复在路上:一群牛人,我服了!

2016-06-27 21:57

楼主真有文采,拍的照片很大片哦

2016-06-27 23:19

引用 卟①樣の亽甡 发表于 2016-06-27 17:24:26 的回复:

楼主头图里你们的T恤哪买的

回复卟①樣の亽甡:私信不了你,给你主页留言了。

2016-06-28 09:15

赞赞赞

2016-06-28 09:23

引用 晓鱼飘无声 发表于 2016-06-27 16:00:24 的回复: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回复晓鱼飘无声:谢谢

2016-06-28 10:16

引用 wujun_wang 发表于 2016-06-27 16:26:30 的回复: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回复wujun_wang:7、8月,国庆长假是旺季,建议淡季去哦

2016-06-28 10:17

很好的游记,我们7月20几号准备出发了,也是找辛师傅的包车,因为带着两个小孩,就在青海湖附近逛4天,希望能有一个好的天气,和你们一样有一个美好的行程回忆。

2016-07-07 11:04

大赞

2016-07-07 14:26

引用 Sam 发表于 2016-07-07 11:04:41 的回复:

回复Sam:放心吧,旅途乏了,还可以让他唱歌,别说是我说的祝旅途愉快!

2016-07-08 11:21

好的,好的,到时叫他唱歌,解解乏,我还带上驾照,想自己在大西北开一段呢,哈。。

2016-07-08 17:48

引用 张燕 发表于 2016-07-07 14:26:27 的回复:

大赞

回复张燕:谢谢

2016-07-08 20:58

引用 Sam 发表于 2016-07-08 17:48:04 的回复:

回复Sam:很high啊亲,不要像我们一样忘带驾照🙈

2016-07-08 20:59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6-27 21:55:40 的回复:

好美的图,好长的文,好用心的你!

回复蚂蜂窝用户:三克油!

2016-07-08 21:00

引用 希望之音 发表于 2016-06-27 21:21:10 的回复:

太详细了赞赞赞

回复希望之音:

2016-07-08 21:00

引用 felicia🐻 发表于 2016-06-27 21:20:25 的回复:

记录好详细,下次去一定要参考,100个赞顶起

回复felicia🐻:谢谢哦

2016-07-08 21:00

引用 一色绯夏 发表于 2016-06-27 23:19:27 的回复:

楼主真有文采,拍的照片很大片哦

回复一色绯夏:么么哒

2016-07-08 21:01

引用 陌上花开juno 发表于 2016-06-27 21:07:32 的回复:

赞赞赞赞赞

回复陌上花开juno:么么哒

2016-07-08 21:01

引用 Faceless 发表于 2016-06-27 21:07:48 的回复:

哈哈哈

回复Faceless:

2016-07-08 21:01

引用 簡單愛 发表于 2016-06-27 21:09:28 的回复:

回复簡單愛:

2016-07-08 21:01

引用 在路上 发表于 2016-06-27 21:53:3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