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疆十日家庭总动员,赏玩美景,行三千公里有余!

mkh97 (浙江温州) LV.9
2016-06-26 18:32 2102/9
  • 出发时间/2016-06-08

写作缘由

十几年来,走遍大半个中国了!每次出游之前,我都参考了很多驴友的攻略,然后设计、实施自己的旅游路线,每次都能节省大量的时间和金钱,让每次驴行都非常完美!这得益于网上驴友的攻略文章,非常感谢他们的无私分享!在此,表示非常的感谢!说来惭愧,自己还没有贡献过一篇文章,实属不该!这次新疆驴行之前,参考了很多驴友的攻略;但有些细节之处,很多驴友介绍得不是非常详细和清晰,希望自己能够补充相关方面的内容,给后来者的北疆之行提供一些参考吧!

北疆驴行前期准备

本驴是浙江温州人,离乌鲁木齐有4000多公里,飞机尚有7小时左右的行程,如果坐火车和汽车前往,是非常的消耗时间,况且也许火车票和汽车票比飞机票还贵呢!因此,只能选择飞机前往乌鲁木齐!所以早早的关注温州乌鲁木齐的往返机票信息,价格很贵(1400以上)!偶然的机会得知义乌乌鲁木齐的机票便宜,只要720元,当时以为是白菜价!于是马上下手购买2张(网上优惠票只有2张),1张1140的儿童机票!回程乌鲁木齐温州的机票1060元3张(当时以为很便宜了!)。万万没想到!每月28日是中国南方航空的会员日,机票降价大促销!有些日期,义乌乌鲁木齐的机票只要480,乌鲁木齐温州的只要620,真是开水价啊!扼腕痛惜!买贵了!非常的不甘心!于是又购买了2张860元义乌乌鲁木齐的机票(与前面机票同一天的没有480),2张620元乌鲁木齐温州的机票(顺便让泰山二佬也去新疆看看,提高包车的性价比)!

ps:个人认为,机票在航空公司的官网购买,价格是最便宜的,其它第3方公司,肯定会收取服务费,然后转嫁给消费者的! 像南方航空这样,每月28日是降价促销日!价格很便宜!所以,购买机票之前,最好打听一下您所乘坐的航空公司,哪一天是会员日?
       购买机票时,不一定要购买捆绑的保险(30元),可以自己去平安保险官网购买飞机意外险(2元保800万,能省则省,土豪请随意)!
       儿童机票的价格,很多人不是太清楚!一般是这样吧!如果成人机票低于5折,儿童机票价格等同于成人机票;如果成人机票高于5折,则儿童机票为全价票的5折,价格低于成人机票了!可能不同的航空公司有不同的规定,详情请咨询相应的航空公司!

那么,来到了乌鲁木齐,怎么去各个景区呢?一般北疆旅游经典的路线为乌鲁木齐——五彩城——可可拖海——布尔津(游玩五彩滩)——禾木——贾登峪——喀纳斯(游玩三湾、观鱼台)——布尔津——乌尔禾(魔鬼城)——赛里木湖——果子沟——霍尔果斯口岸——熏衣草基地——伊宁——那拉提草原——巴音布鲁克——独库公路——乌鲁木齐,包车10天,7座越野车或商务车,价格1000—1200元/天(5座车会便宜点),包括油费、过路费、停车费、修车费等,司机的食宿(有的司机自己出、有的要游客出),在驴行之前最好先商量清楚,免得到时候闹不愉快,严重影响心情!另外,越野车的品牌也影响包车的价格!这里强烈推荐刘作文师傅,老家四川汉人,现住伊犁新源,脾气好,开车技术高,他的丰田霸道普拉多 杆杆的!(刘师傅,空调要早点修好哟!) 手机:13899736668    13309991905

考虑到老人、小孩在小车上太久会很疲劳,加上五彩城与五彩滩相似,可可拖海在9月份风景才好看;而且到了新疆,肯定要看一下沙漠!结合乌鲁木齐伊犁北屯有火车开通;所以我们决定,舍去乌鲁木齐到可可拖海这一段,增加鄯善库木塔格沙漠,将行程分为3段,禾木喀纳斯——伊犁——鄯善沙漠;除了伊犁3天包车外,其余2段为自由行!事后驴行的实践证明,这样的安排是非常合理的!下面,正式开始驴行进程!(话说轻松,以上攻略,准备二月有余)

驴行正式开始

2016年6月8日

G7350 苍南(17:36)——义乌 (19:59)    二等座票价:104.5元
晚上入住   如家快捷酒店(义乌商贸城城中北路店)     标准房  127元/间    手机app预定

2016年6月9日

如家快捷酒店,支付宝快的打车到义乌机场!(比的士要便宜的多)
CZ6661   义乌08:10——15:40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机场打车到乌鲁木齐南站,36元/车左右,出租车管理很严,4个大人1小孩,不能坐1辆车,否则算超载!没办法,分开坐了两辆车!(机场附近,私家车很多,5人应该可以坐,价格应该不贵,可以去问问看看!)

在火车南站寄存包裹后(价格贵,1件10元),乘16路公交车(车费1元)去著名的国际大巴扎!

国际大巴扎是维族人聚集的地方,听说有明显的异域风情!不巧的是,当天大巴扎周围在围栏中,好像在维修什么!我们感受不到她的宏伟与风情!大巴扎里面,在卖一些小商品,好像我们沿海地区的地摊货,算不上什么档次,我们呆了几分钟就离开,前往火车南站了!
    在火车南站旁边的四川饭店,吃了晚饭,价格也不贵!130元!
    K9791乌鲁木齐南(20:21开)→北屯市(07:51),卧铺下铺为182元!晚上坐火车卧铺的好处,一来可以省去长途坐小车的疲劳;二来可以睡觉,省去宾馆费,可以多出很多白天游玩的时间;三来火车票价比小车包车要便宜!可以说,实惠多多!这也是我选择火车的原因!

2016年6月10日

北屯火车站下车后,坐公交车(车费2元,车很长很大,但人更多,也很拥挤!所以下火车要速度快往外走!)到北屯客运站(7公里,车程10分钟左右),发现北屯客运站到布尔津的班车(票价20元)10:00才有,我们得等2个小时,不值得!因此,我们包越野车(160—200左右,我杀价180)到布尔津额尔齐斯国际青年旅舍!这样一来,我们公交车白挤了!因为北屯火车站到布尔津的小车很多,价格也是一样的!之前,在做攻略时,老是担心,到了北屯站,拖家带口,去布尔津,会不会不方便?其实,根本不用担心,北屯站和北屯客运站去布尔津的小车多的是,160—200元/车,40—50/人,希望可以给后来者借鉴!
    额尔齐斯国际青年旅舍,事先在国际青年旅舍的官网提前预定,标间价格90元/间,网上预付9元,到店支付81元!便宜没好货,旅舍设施和卫生条件非常一般,学生党和穷游族可以考虑,其他人士要慎重选择!
    在旅舍放下行李后,出去寻找早餐,发现阳光照射下的布尔津并不凉快!街上并不繁华,没有熙熙攘攘的人流,很多店面处于关门状态!可能在等旅游旺季时(7、8、9等3个月),重新开业吧!在神湖路上找到一家早餐店,老板老家江苏的,可以喝粥,吃包子,麦饼,价格一般也不便宜!我们花了60元!布尔津是旅游边城,由于土地不肥沃,自己并没有生长多少东西;很多食品、水果是乌鲁木齐运送过来的,所以价格比省城乌鲁木齐还贵!强烈推荐友谊峰路上的蔬菜水果批发市场,水果不贵!特别是西瓜,3元/公斤!中餐、 晚餐3菜一汤基本上300元左右,但明码标价,并不宰客!服务意识明显落后于沿海地区,没有顾客至上的理念,按商家自己的想法做生意!不过,我们既然出来旅游,要求就不要太高,免得不愉快,影响旅游的心情!

布尔津附近的著名景点就是五彩滩了,典型的雅丹地貌!网络上很多攻略说,日落前去看,风景很美!(天气一定要晴好,阴天或雨天可能效果不好)!因此,联系好出租车司机(青年旅舍有名片),约好20:00左右来青旅接人(22:00左右太阳才落山),定好来回一趟车费100元!(4大人1小孩,刚好一车!)

五彩滩门票50元,不需要区间车!因为景区也不大,走走也没多少时间!网络上有的说要买区间车票,纯属瞎掰!
   五彩滩一般游玩1.5小时左右,就差不多了!没有单反相机,也很难拍出什么绝世美景!不过,有单反相机的摄影爱好者要多呆一会儿,等待那绝世美景的一刻!游玩结束,返回青年旅舍!
   夜晚,可以看星空!暗蓝的天空中星星离我们很近很近,真的很美!没有单反相机无法拍摄!照片无法提供!

2016年6月11日

早餐后,前往布尔津客运站(0906—6525091)!客运站离青年旅舍不远,1公里左右,步行10分钟!6月份—9月份(其它时间可能不一样),布尔津客运站到禾木村、贾登峪的班车,一天有2班,分别是早上10:00,下午16:00,票价为贾登峪(35元)、禾木村(60元)!
     布尔津客运站到禾木、贾登峪的班车,不提供提前订票,必须车上买票!
     到北疆来旅游的人,基本上是包车前往的,很少坐班车的!因此,当天和我们一起前往禾木的,基本上是禾木村的村民,而且座位也坐不满!好多人是用该班车向禾木村运货的,比如蔬菜、水果等各种食材以及各种建筑材料!所以,6月份(7、8、9月旺季,可能人多),来坐班车去禾木的,不用太早来车站,早上9:30左右来就差不多了(下午的情况,我不知道哟)!旺季的时候,可能要早点来,因为车一坐满就开走了!

坐车前往禾木门票站,大概3.5小时的车程!禾木门票站到禾木村,大概30分钟的车程。因此,从布尔津禾木村,总共要4个小时车程左右!禾木村门票60元,古村维护费20元,区间车费100元!关于禾木的区间车费,网络上众说纷纭,莫衷一是!有的说100,有的说200,有的说不要!之前也给喀纳斯旅游局(0906—6524464)打过电话,他们的回答也让人不大满意!
   其实各有各的说法!说200的,指的是从贾登峪到禾木村往返区间车车票(双程);说100的,指的是禾木门票站到禾木村的区间车车票(单程);说不要的,指的是坐布尔津客运站到禾木村的班车进来的(买票时,说坐班车进来的,就可以了)。
   禾木喀纳斯白哈巴三个景区是相互挨着的;网络上很多攻略里讲到,白哈巴禾木是差不多的,而且景色还不如禾木,况且去白哈巴还要办边防证,相对麻烦!因此,本驴选择了喀纳斯禾木2个景区!为了省一点区间车车费,在旅游顺序上,选择了坐布尔津的班车到禾木,游玩禾木之后再去贾登峪喀纳斯

班车停在终点站禾木村后,入住的禾木驴友驿站的工作人员过来接人!午餐后,又送去禾木神苑!
    同程网上预定的标间,168元/间,后来系统自动降价为120元/间!房间不错,物超所值!驿站的午餐价格还可以接受,不算太贵!当然也没便宜!我们1盘蔬菜 1大锅清炖羊肉  2大碗米饭,总共355元;绝对能吃饱!没有喝酒!我们15:00左右吃得的午餐,吃得很饱,晚餐都没吃,省了!
    禾木驴友驿站和禾木神苑是同一个老板的,老板王新华,手机:13779055800   17799076466;听说王老板是安徽人,老板娘是浙江人!据说以前夫妻俩常出去旅游,来到禾木,被禾木的美景所倾倒,于是萌生了在禾木开驴友驿站的想法!不知道是否真有其事!
    一般,预定4—6人房间的,是住在驴友驿站的(目测,条件艰苦,晚上可能蚊子较多!但离禾木观景台较近)!预定标间或豪华套房的,是住在禾木神苑的(离观景台较远,有车子接送,条件很好,绝对超值)!6月份标间的价格不贵,推荐住标间;旺季的时候,标间价格较贵,为了省钱,学生党和穷游族,可以住驴友驿站将就一下了!驴友驿站在驴友中的口碑非常不错,王老板也非常注重口碑,诚信经营,没听过什么恶意宰客的事件!
    禾木神苑的地理位置不错,早上,附近的观景台可以看日出!周边还有禾木山庄、禾木青年旅舍等著名宾馆!

禾木村的地貌好像一张大型的椅子,禾木的群山好像椅子的靠背;禾木的观景台处有一片大草原,好像椅子的坐垫;而禾木的村落则处在椅子的脚垫之处!
    观景台是由木栈道铺置而成,很长很长,大概有1公里左右吧!禾木桥过来有两个入口,左边的入口上山较近,大概15分钟左右;而右边的入口上山远,要25分钟左右吧!
    夜晚,可以观看禾木夜空!很美!可惜没有照片!

2016年6月12日

清晨的禾木,凉爽至极,微风冻人!远处的雪山在日出的照射下,一片通红,金光闪闪,俨然天降一座大元宝!如此奇观,简直了!

有车(驿站提供,免费)送至驴友驿站早餐后(面条20元1碗),再次登上观景台!由于今天的天气没有昨天晴好,发现观景台的风景没有昨天靓丽!初次感受到风景受天气的影响有如此之大!

下山前往禾木神苑,整理衣物包裹退房,有车(驿站提供,免费)送至禾木前往贾登峪的区间车车站,发现班车已经开走,只能等待12:00的班车!还有1个多小时啊!怎么办?于是看到了车站对面的穆斯林饭庄,吃饭去!

穆斯林兄弟,比较友好,普通话也不错!午餐价格不贵,我们4菜1汤,绝对吃饱,没喝酒,180元!午餐后,乘坐禾木到贾登峪的区间车,票价100元,老人和小孩不打折,有点坑人!
    区间车是新疆景区比较常见的政策,几乎每个景区都要乘坐区间车!美其名曰:保护旅游景区不被破坏,有利于景区进一步可持续性发展!但难免有旅游景区创收的嫌疑!其它省份,买了景区门票,就可以自行进景区游玩!但在新疆,不行!因为门票站在核心景区的几十公里之外,必须乘坐区间车才能前往,而区间车车费往往偏贵(与新疆城际之间的班车车费对比),动不动要100元,这严重的增加了新疆的驴行成本,也让新疆的包车之行变得不大合算!因为所包车辆不能进景区,必须购买区间车车费,所以包车的驴友每天得付包车车费和区间车车费双重费用!
   区间车经过2.5个小时左右的车程之后,到达喀纳斯的门票站——贾登峪!
   购买喀纳斯的门票185元,区间车车费90元,上区间车,依次经过喀纳斯河、卧龙湾、月亮湾、神仙湾、游客中转中心(28公里,车程50分钟左右)!网络上很多人推荐,卧龙湾到月亮湾,步行去!我们采纳了这个建议!
    可能由于近来雨水较多,湖水水位太高,下面的栈道被水淹没;工作人员叫我们走公路旁边的栈道!

湖中间的树,他们围成的图案,好像一只恐龙!你们看出来了吗?

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对风景的评价,也是如此!
   我们从卧龙湾步行到月亮湾,说实话,沿途的风景并没有什么惊艳的地方(可能来得太早,7、8、9等3个月会更美吧)!
   看完月亮湾之后,乘车(区间车)去神仙湾!

神仙湾神在哪里?实在不知道!不久下起了大雨!于是乘坐区间车去中转中心,路上经过什么鸭泽湖,风景一般,懒得去拍照!区间车一直开到中转中心,雨一直在下!下车后,电话(0906—6326777)喀纳斯山庄,叫人来接!大概分分钟时间,司机接我们到了喀纳斯山庄的总台!
     下榻宾馆后,雨一直下,心情甚是焦虑,担心不良的天气,会影响明天的观景效果!

2016年6月13日

早上6:30起床,洗漱完毕,前往喀纳斯山庄的停车场(总台前面),乘坐中巴车(19座左右,山庄提供,免费,7:00出发)前往神仙湾观看晨雾,真的是晨雾层层,如仙界一般,非常享受!原来神仙湾的风景就是看晨雾的,真的很神仙!长见识了!
   在神仙湾下车后,很多人往月亮湾步行!我也跟着去!快到月亮湾时,有些人往回走,去赶在神仙湾的车(山庄开来的,约好8:40开),我也跟着往回走!走到神仙湾时,发现中巴车从月亮湾的方向开来,原来中巴车到月亮湾接人去了,我又多走了一段冤枉路了!其实,从神仙湾步行到月亮湾,中巴车停在月亮湾接人!希望后来者,问清楚有关情况,不要象我多走了一段冤枉路!

回到喀纳斯山庄后,我们便一起去吃早餐(早餐免费,还多送了一小盘的牛肉给小孩,很赞!)。早餐还可以,有粥、面包、鸡蛋、一些凉拌的蔬菜,绝对能保证吃饱!在深山老林中,能有这样的早餐,还是非常不错的,此处应该点赞!
   我们在携程上预定的喀纳斯山庄,大床房和标准间都是488元/间,网上预定,到店支付的,可以刷卡(信用卡或储蓄卡)!据说6月份是促销价,8月份旺季,同样的房间价格要1388元/间,而且还可能不提供早餐!
   喀纳斯山庄是四星级酒店,条件非常不错,房间里设施应有尽有,还免费提供了军大衣,给晚上看星星和早上看晨雾的驴友御寒的!所以,入住喀纳斯山庄,6月份过来不需要带太多的衣服!
   喀纳斯山庄的伙食据说口味不错,但价格不便宜;我们没有在此就餐过,因此没有数据提供参考,实在抱歉!
   喀纳斯山庄是新疆喀纳斯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http://kanastourism.com/)的下属企业,而新疆喀纳斯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在喀纳斯是很牛X的,该公司经营了禾木的门票、禾木的区间车、禾木山庄、禾木到贾登峪的区间车、喀纳斯门票、喀纳斯的区间车、喀纳斯山庄、喀纳斯鱼台的区间车等等,好像有很深的政府背景和很强的经济实力!垄断就会傲慢!所以,淘宝上该公司的客服人员,服务意识和态度就不是很亲民,一副爱理不理的样子!她们自己的话说,她们不需要刷信誉(因为没有竞争,只有她们一家在经营)!所以,出门在外,要求就不要太高了!
   早餐后,去喀纳斯湖瞧瞧,路上顺手拍了一些美照!

喀纳斯湖回来,便直接去总台存包裹(免费)并退房,有车(山庄提供,免费)送至游客中转中心;购买区间车票(票价:120元),乘车上观鱼台(车程30分钟左右),下车后走木栈道,过1068级台阶(40分钟左右)到观鱼台顶!观鱼台上俯视喀纳斯湖,只见蓝蓝的湖水好梦幻,而且湖水的颜色随着视线的远近而有变化!

没去过九寨沟(或类似的景点)的朋友,看到蓝蓝的喀纳斯湖水,肯定会很激动,觉得她很梦幻!而本驴2011年的时候去过九寨沟,被九寨梦幻的湖水所倾倒;此时再见此景,并没有眼前一亮的感觉,只是觉得还好但并不惊艳!不知道这么评价,是否会得罪喀纳斯的朋友们!不过,泰山二佬对眼前美景赞不绝口(他们没去过九寨沟),说她是70年来所见之美景之最!
    观鱼台下山后,乘车去中转中心!拿上喀纳斯山庄送来的包裹(刚才免费寄存的,电话叫人送过来),乘区间车去贾登峪(车程50分钟左右)!下车后,便前往喀纳斯售票处前面的广场,乘贾登峪开往布尔津的班车(车程3小时左右)!该班车一天有2班,早上10:00,下午16:00,票价35元。6月份的班车并不拥挤,16:00之前都有座位(早上的情况不清楚)。

班车到达布尔津客运站,提前购买了明天布尔津奎屯的汽车票,票价109元,车程8小时!
    晚上继续入住  布尔津额尔齐斯国际青年旅舍     标间90元/间
    街上饭店晚餐315元,价格不便宜!

喀纳斯感恩

禾木喀纳斯,位于北疆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北部的深山老林中,毗邻中哈边界,风景优美,被美誉为“人间净土,神的后花园!” 然地处偏僻,旅游攻略难度较大,成本较高!本驴尽心备略2月有余,只为那完美的出游!
   准备攻略的过程中,有很多的疑问和不解!幸亏有3位爱心人士的帮助,才迎刃而解,让我鼓起自由行的决心和信心,在此一并感谢!
   一位是喀纳斯贴吧里,网名为“itixodo”的朋友,微信名为“花太香”,非常有爱心,耐心地为前往喀纳斯的游客答疑解惑,不图任何报酬。后来了解到,他可能是一位民警同志!
   一位是喀纳斯贴吧里,网名为“jian_yinyin”的美女,微信名为“妖色”,也非常热心,帮我解答了很多问题;后来了解,可能是一位非常熟喀纳斯杭州性感美女!
   另一位为伊犁的李老师,携程上网名为“烟农感过”,微信同名,后面伊犁段有详细介绍!
   如果在感谢以上3位的同时,无意间泄露了你们的个人隐私,打搅了你们的个人生活,还望告知,以便修改!

2014年6月14日

早上8:00左右起床,洗漱后 整理包裹,退房!早餐(40元)后,前往布尔津客运站!等待开往奎屯的班车!大概9:50左右,从哈巴河开来了班车,我们便上了车!发现车上的座位并没有坐满,给儿子买的半价票(之前担心不买票,没座位,坐自己膝盖上,可要8小时啊,那不要命吗?)也可以不用买,反正空座位有的是,希望后来者可以借鉴!
    之前,担心8小时的车程,那么久,可怎么熬啊?其实不用担心,新疆与我们沿海不同的地方,它们路上都是风景(可能以前没见过,所以觉得新奇好看!),一路上行行摄摄 ,感觉很快便到了奎屯
   布尔津奎屯的路上,有个地方名叫乌尔禾,常年风沙走石,形成风蚀地貌,夜晚狂风吹来,犹如魔鬼嚎叫,阴森恐怖,故此地人称魔鬼城!拍摄过电影《卧虎藏龙》《七剑下天山》等。有人说,性价比不高,且天气炎热,故车上观之,匆匆;作到此一游,省钱!

网络上,很多攻略里讲到,夕阳照射下的魔鬼城会很漂亮!这样得在乌尔禾住一晚,时间成本消耗太大;故我们选择了匆匆而过!
    8小时的车程中,班车只在魔鬼城附近的穆斯林饭店停留了30分钟,吃中饭!价格不算贵,但没有强制消费!
    18:00之前到达兵团奎屯车站,坐上车站对面的公交车,往火车站方向走!20分钟左右,我们便到了奎屯站!

奎屯是个汉人城市,也是交通枢纽!乌鲁木齐无论到伊犁,还是北上去克拉玛依阿勒泰布尔津;都要经过奎屯。因此,市面比较繁华,街上的人流与江南城市没有太大的区别,明显感觉到交通有点拥堵!跟布尔津相比,奎屯可要繁华的多;但奎屯的物价却比布尔津便宜得多!
     在奎屯站取了预订的火车票后,便在火车站旁边的美食城解决晚餐,价格便宜,总共174元!
     我们要乘的,是明天凌晨00:35    5815次  奎屯(00:35)→伊宁(07:01)的火车,卧铺下铺价格为101.5元。等待时间较长,因此,在火车站旁边的宾馆开个钟点房,便于休息,100元/4个小时。洗澡休息后,在23:30左右退房,前往火车站!不巧的是,我们的火车晚点了,被告知可能01:30才来;在等待的过程中,再次被告知还得继续晚点!最后,我们的火车02:30左右才来,整整晚点了2个小时左右,真是坑爹啊!还好,后来火车提速了,我们最终07:30左右到达伊宁站,只晚点了30分钟左右!

2016年6月15日

从今天开始,开启了3天的包车模式!禾木喀纳斯全部是自由行,虽然非常完美顺利的完成了各项旅程,也看到了美景!但在驴行之前,还是非常担心纠结,旅途中会出什么意外!毕竟拖家带口,上有70多岁的老人,下有7岁的小孩,驴行安全最重要,如果只为了省钱,还不如呆在家里呢!伊犁这边景点之间的距离很远,自由行会消耗很多时间成本,还要背上沉重的心理负担!基于以上考虑,决定在伊犁包车3天!
    然而,靠谱的包车司机也是不容易找的!网络上经常出现包车司机订房间、吃饭等拿回扣、强制购物消费等宰客事件,闹得游客很不愉快,驴行的美好心情也丧失殆尽!
    经过网络上长时间的寻找,最后发现携程上网名为“烟农感过”的网友(微信同名,13779177996),比较靠谱!后来了解知道,她是一位教师,姓李,父亲或祖父可能曾是新疆建设兵团的军人(她说自己是兵团后人)!平时李老师教书育人,7月8月学校放假时,并一心做旅游生意!而7月8月刚好是新疆旅游的旺季,真所谓教书导游两不误!李老师对新疆旅游各个景区非常了解,脾气很好,非常耐心!我和她聊了一个多月,咨询了很多问题,李老师都能耐心地解释!有关旅游包车的天数和人数,我反反复复更改了好几次,李老师不厌其烦,最后确定包车3天,7座别克商务,价格3380元,先付订金600元,司机接人上车后付1780,最后一天结束时再付1000元。
   可是不巧,别克商务车临时出故障了!李老师给我们的车升级为丰田霸道普拉多(不加钱),巧遇了刘作文刘师傅(13899736668    13309991905)!

上车后,刘师傅带我们去吃早餐!伊犁的物价还算便宜,花38元解决了温饱问题!
   本来预定的路线是那拉提草原——巴音布鲁克——独库公路——伊犁——赛里木湖这样的顺序,考虑到天气预报说第三天可能下雨,赛湖景色会泡汤!于是,我们决定先去赛里木湖,然后去那拉提草原,巴音布鲁克(幸亏调整,事后得知第三天赛湖下大雨,果子沟泥石流严重)!

早餐后,先去伊犁将军府,在门口拍张照(人文景观,兴趣不大),到此一游!然后去熏衣草基地,门票:30元,有点坑爹!熏衣草是人工种植的,规模没有想像中那么大,整个基地就是一个花园而已!
    霍尔果斯口岸,里面有个中哈贸易合作区,是购物商场;据说商品是免税的,比较便宜!喜欢购物的朋友,去看看还是不错的。去商场要办理什么通行证(费用20元,银行卡支付,现金不收);不过逛商场,时间成本消耗较大!
    霍尔果斯的物价还算便宜,中餐川菜馆好像4菜(比较大盘,料足)一汤130元,吃得很饱!
    午餐后,驱车过果子沟进赛里木湖,由于天气阴郁,湖面上白茫茫一大片雾气,赛里木湖的梦幻景色只能在梦中想象了,内心失望之极,拍照也没了兴趣!等待个把小时,天气没有起色,便失望回伊犁如家快捷酒店(司机住伊犁朋友家)!APP当天预订,113元/间  大床房。
    可能凌晨火车晚点的缘故,今天大家很累,回宾馆很快就睡觉了,一夜美梦!(事后想想,此处一大败笔!)

2016年6月16日

早上07:00左右起床,退房后,叫上司机再次奔向赛里木湖(没有看到赛湖的梦幻景色,心有不甘)!一路上,天气时时在变,赛湖是否晴朗,也是个未知数!好像和上天在打赌一样,同时也给自己一个交待,自己努力争取过,如果看不到,那也没办法!也许是诚心感动了上天,这一天,果子沟 赛湖 天气一片晴好,梦幻美景,一览无余,与昨天景象大不相同,换了人间一般!

事后细想起来,昨天的一大败笔,就是去赛湖之前订了在伊犁的房间,还付清了房费!搞得自己很被动!其实,昨天完全可以住在赛湖这里,等待天气的变化而伺机而动!这样,可以省下塞湖到伊犁的来回时间,还有可能可以看到日出呢!希望后来者可以吸取教训!
   赛湖环湖一圈,感受到了哈萨克牧民的纯朴,刘师傅技术的高超,丰田霸道的性能!一切无以言表!
    时间消耗太多,13:00左右才往那拉提方向赶去!一路上的风景还是不错的,由于要赶时间,所以没有下车拍照!心想明天回程再拍!没想到第二天天气恶化,风景还不如今天!所以,包车的驴友,在看到好风景时,一定要先下车拍照;也许下一次就看不到同样的美景了!

今天为了二进塞湖,赶时间,早餐都没吃(委屈刘师傅了)!车上的儿子嚷着要吃饭!17:00左右,车到则克台,川菜馆就餐,价格便宜!3菜1汤130元解决温饱!继续驱车前往,19:00才到那拉提,担心时间太迟,没有游玩景区,便继续前往巴音布鲁克!那拉提路边的风景也是不错的,总想着明天晴天时再拍照,效果好;没想到,第二天整个那拉提泡在雨水之中,风景更糟糕!真所谓,该出手时就出手!

21:00左右到达巴音布鲁克镇,下榻和静草原假日酒店。三人房392元/间,标准间270元/间,包含早餐!
    午餐吃得太饱,其他人晚餐也省了;我和刘师傅各吃了一碗拌面,25元一碗!巴音布鲁克的物价较贵,委屈刘师傅和我一起睡标间,忍受我的呼噜声,真是抱歉!

2016年6月17日

早上08:00左右起床,早餐后前往巴音布鲁克的售票处(龙兴大酒店的隔壁),门票:65元    区间车车费:90元。
景区有天鹅湖、喇嘛庙、九曲十八湾等组成!天鹅湖在蓝天白云的陪衬下,还是不错的,我们当天的天气一般!喇嘛庙,没有一个人下车,大家都懒得去看。区间车开到终点站后,还得坐电瓶车20元(双程)或步行30分钟到九曲十八湾的观景台,此处开发过于成熟,实在坑爹!

景区内耽搁时间太多,14:00左右才出景区!顾不上吃饭,叫上刘师傅,直奔那拉提!天气不好,217国道下雨,浓雾弥漫,能见度不到5米,本来1小时的车程,变得异常缓慢,蜗牛前行!

一路上险象环生,还好刘师傅技术高超,最终化险为夷!16:00左右到达那拉提的售票处,被告知空中草原(最好的景区)不能去!无奈,只能购买去河谷景区。门票:95元,区间车车费(河谷):40元
     如果你没见过草原,那么那拉提的河谷景区也是非常不错的!本驴是禾木喀纳斯、塞里木湖、巴音布鲁克等景区依次旅游过来的,看过太多的草原,对草原都快审美疲劳了,再加上雨天天气,便觉得河谷景区实在是一般(空中草原都说好,可惜去不成,可惜了)。

18:00左右出那拉提景区,坐上包车,21:00左右到达伊犁!晚餐继续川菜馆,3菜1汤150元,价格还算便宜!
   晚餐后,前往伊宁火车站,乘坐T9502次  伊宁(23:10开)→乌鲁木齐南(07:27),卧铺下铺票价:161元
   火车正常出发后,被告知,前方有暴雨!到达乌鲁木齐可能要晚点,晚点时间不知道!心想能不能赶上明天早上09:52的动车,要不要改签?打开12306,网站已经停止服务!心想明天早上07:00再做处理(07:00网站才开始服务,火车出发前30分钟外可以免费改签、退票)!

伊犁初印象

伊犁位于新疆的中西部,与哈萨克斯坦国接壤,界内有丰富的旅游资源!闻名遐迩的景区有塞里木湖、那拉提草原、昭苏库尔德宁特克斯、喀拉俊草原、唐布拉草原、伊昭公路、独库公路等著名景区。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选择了赛里木湖、那拉提草原、独库公路、巴音布鲁克等景区做为旅游重点;然伊犁号称“塞外江南”,6月的伊犁,好像江南的梅雨时节,雨水偏多,泥石流频发,那拉提空中草原和独库公路因此关闭!伊犁的美景虽美,但受天气的影响巨大!赛里木湖二次进湖,美景才羞涩绽开;巴音布鲁克天色阴郁,美景羞羞答答!如果让我选择再来一次伊犁,我会错过那多雨的6月,选择那阳光灿烂的7月8月!

2016年6月18日

一觉醒来,发现火车加速了,晚点时间50分钟左右!08:30左右出了乌鲁木齐南站;匆匆忙忙取了火车票,便进入候车室等候!
   D2706 次  乌鲁木齐南(09:52)→鄯善北(11:21),二等座票价:77元     时间很快,2站就到了鄯善北站!

火车站前有很多出租车在等候,非常热情!每人10元,包车40元(没打表,霸王条款)前往7天酒店库木塔格沙漠店!
   大床房2间,1间103元 (很早预定)   1间165元(后来预定),性价比还不错!
    房间里稍做休整后,便外出吃饭!街上的饭店很少,维族朋友的美食店和兰州拉面店却很多!找了半天,找不到理想的饭店!无奈只好在维族朋友的美食店吃拌面了!

鄯善县是典型的维族聚集区,全县90%以上为维族人,因此有明显的异域风情!维族朋友的拌面并不便宜,我们花了119元(吃饭还便宜点),但口味还不错!
   午餐后,便前往库木塔格沙漠,票价:30元!电瓶车车费,不详!我们徒步去观景台,反正也不远!

库木塔格沙漠,位于吐鲁番鄯善县城,是离城市最近的沙漠,也是性价比超级赞的沙漠,门票仅30元!今日午后时分,街上狂风大作,飞沙走石,以为行程又泡汤了!景区工作人员告知,景区内风不大,进景区后发现果真如此!沙漠的沙丘,比较柔软,因此容易受风吹而变形,形成各种柔美的曲线!阴郁的天色,虽然不适合摄影,但非常适合玩耍(不热)!傍晚时分,云开雾散,阳光普照,变化之快,堪称神奇!夜晚时分,落日景象,绚烂多彩,叹为观止!

2016年6月19日

为了看日出,今天05:00左右起床!走出宾馆,漆黑的夜空下点缀着一盏盏明亮的灯光,原来是维族朋友在准备他们的生意早餐,感受到了维族朋友的勤劳!打车20元到库木塔格沙漠,门开着,票不用买!
    库木塔格的清晨,看不到日出,却看到了绚丽的朝霞;趁着清凉时分,爬山附近的沙山之颠,望见连绵不绝的沙漠!初升的太阳,照得库木塔格一片金黄!
    再见库木塔格,再见鄯善
    D8801 次   鄯善北(10:37)→乌鲁木齐南(12:09),二等座:77元

乌鲁木齐南站出来后,公交车909(2元,车程1小时左右),到达速八酒店迎宾路店! 大床房245元/间   机场免费接送!
    酒店对面的川菜馆,价格便宜,中餐85元,晚餐100元(大盘鸡,也吃了),真是超级便宜!
    老婆和老人前往农贸市场,购物!我和小孩懒得去,便在宾馆休息!

2016年6月20日

酒店对面的川菜馆也提供早餐,每人8元!早餐后,退房!08:00左右打车去机场(酒店约好送机的,后来说司机没空,不知道是否故意;不过,给了15元打的费)!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安检很严,旅客很多,我们提早100分钟到机场,也差点误机!希望后来者,要抓紧时间,早点去机场!
          CZ6955       09:45乌鲁木齐——16:30温州,飞机在长沙经停后,16:15左右提前到达温州龙湾国际机场。

费用总结

一、交通费(共4540元)
苍南——义乌        动车二等座      104.5元
义乌——乌鲁木齐   飞机CZ6661    800元
                               (含机建费、保险费)
乌鲁木齐——北屯 K9791卧铺下铺182元
 北屯——布尔津      包车            人均50元
布尔津——禾木      公交车                60元
禾木——贾登峪      区间车              100元
贾登峪——喀纳斯     区间车              90元
喀纳斯——观鱼台      区间车           120元
贾登峪——布尔津     公交车              35元
布尔津——奎屯          班车              112元
奎屯——伊宁          火车下铺       101.5元
伊犁包车3天          丰田霸道   人均1130元
伊宁——乌鲁木齐    火车下铺         161元
乌鲁木齐——鄯善北站  动车二等座  77元
鄯善北站——乌鲁木齐  动车二等座  77元
乌鲁木齐——温州        CZ6955    1140元
                               (含机建费、保险费)
市内交通费:人均200元
二、宾馆费(共901元)
义乌如家快捷酒店                       人均64元
布尔津额尔齐斯国际青年旅舍    人均90元
禾木驴友驿站                              人均60元
喀纳斯山庄                                人均244元
奎屯钟点房                                  人均25元
伊宁如家快捷酒店                       人均60元
和静草原假日酒店                     人均166元
鄯善7天库木塔格店                     人均67元
乌鲁木齐速八机场店                  人均125元
三、门票区间车费(共780元)
 五彩滩:50元                 禾木:60+20元
喀纳斯:185元                  熏衣草:30元
霍尔果斯口岸:20元      赛里木湖:75元
巴音布鲁克    门票:65元  区间车:90元
                                          电瓶车:20元
那拉提草原    门票:95元  区间车:4 0元
库木塔格沙漠 门票:30元
四、伙食费(1000元左右)
总共费用:7221元左右,想去新疆驴行的朋友,可以参考一下!
费用的大头是交通费,交通费中机票买得是否便宜,对整个行程的费用影响很大!旅游旺季(7、8、9三个月),旅馆费也会上涨!

北疆初印象,驴行体会

历时13天的北疆之行结束了,本次驴行游览了五彩滩、禾木村、喀纳斯、魔鬼城、赛里木湖、巴音布鲁克草原、那拉提草原、库木塔格沙漠等著名景区,路过了乌鲁木齐布尔津禾木、贾登峪、奎屯伊犁、巴音布鲁克、那拉提、鄯善县等地,总行程近3500公里,除了欣赏美景之余,还有很多其他的收获!
   本驴设计并亲自导游了本次路线,采用了自由行+包车旅游模式,完美实践了预设中的旅游攻略计划,进一步积累了驴行的经验,为以后走遍全国,沉淀更多地技术支持!
   切身感受了北疆的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的氛围,事先担心的社会治安问题,只是一厢情愿的想象而已!每个景区和重点路段,都有岗哨,检查身份证,安全问题胜过内地很多城市!安检的工作强度大,非常辛苦,因此,个别警察同志态度不是太好,也可理解!
  北疆的风景大气、唯美!但风景受天气的影响很大,因此,选择晴好的天气出行是完美驴行的必要条件!
   下一站,去哪呢?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06-27 11:34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6-27 12:56

2016-08-07 23:56

特别详细 很有帮助

2016-08-23 10:01

你的游记很详细,对我很有帮助。我想这才是游记对后去人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