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与宝岛有个约会——2015夏八天八夜环岛自由行

• 出发时间/2015-07-19

这是本人的第一篇游记~恩。。。。为什么拖这么久呢。。。。久到我们已经broke up。。。不过也算是一个纪念吧。

回来也有一个多月了,拖拖拖,终于提起精神来记下这趟充满爱与欢乐,却又留下一些遗憾的旅程。这次旅行一共八天八夜,之前觉得台湾挺小一块地,想着环岛也是绰绰有余了,便只定了八天的机票,直到开始做攻略才觉得八天根本不够玩啊!为什么当时不订个15天呢!不过旅行总是有得有失的,留些遗憾才有下次再去的动力嘛~反正宝岛也不远,说不定哪天说走就走了呢因为是穷学生,一路上一直是搭台铁或拼车,一天中一半的时间是在各种车上度过的~八天八夜两个人一共花了11000左右,下面开始详细介绍我们的旅程~先上点皂片吧~不会修图也没有高级的相机,凑合看吧~

出发前准备

机票+两证

想去台湾是前年11.12月的时候,那时刚在一起不久,在几次短途旅行后总想去一个远一点的地方玩久一点,正好宝贝说他想去台湾很久了,我们便想寒假来一次宝岛之旅。当时不知道办那些个证要那么长时间,当我开始准备大通证时已是2015年了,因为不是开放城市户籍,我只能通过在开放城市大学就读来办自由行签证,上海出入境又要求必须有暂住证,办暂住证两个礼拜,大通证半个多月,办下来已经是两月份了,然后又得知还需要入台证,去淘宝上问的时候配额已用到三月底了,所以这寒假之旅只能延期至暑假咯。
因为有了前一次的教训,我们从五月就开始看机票了,因为是学生,想着机票越便宜越好,也趁着签证没过期,最后在去哪儿上订了台湾复兴航空的班机,7月19号晚上去(我们可是18号才开始放暑假啊),27号晚上回。订下了机票后又得马上着手准备入台证了,万能的TB上随便一搜就可以了,因为是学生也不用准备财力证明什么的,所以很方便啦,一个月后就拿到手了。

住宿+台铁票预订

一开始看别人的游记都推荐booking、Agoda等专门订民宿的网站,我也看了好久,那些民宿确实不错,价钱也很合理。但是!最后才发现要用多币信用卡进行担保支付的。可是穷学生哪来的信用卡呀,于是只能另寻出路,回归到艺龙、去哪儿、携程啊这些比较熟悉的网站,好在这些网站上也有很多国际酒店、民宿等可以选择。最后我们选择的是
N1:台北行天宫客栈 双人套房(携程)             ¥191
N2&N3:花莲统帅大饭店  (艺龙)                   ¥452
N4:恒春隆德旅客之家   (艺龙)                     ¥231
N5:嘉义容园民宿  双人套房    (去哪儿)          ¥169
N6:台中慕恋商旅   (携程)                            ¥198
N7&N8;台北俏皮屋 (携程) 双人雅房            ¥434
这些酒店的特点后面再细细道来~

台铁票预订也是同样的道理啦,没有多币信用卡,不过我们有万能的@台湾自由行!(http://www.go2tw.cn/)我的好多攻略都是那上面找的,还可以免费代订台铁票!手续费一分都不收的哦~因为听说瑞芳到花莲花莲枋寮的台铁票比较难买,所以我们提前十四天就订啦,具体的台铁时刻表是在一个叫台湾岛的网站上查的。其他段的话基本上到提前一天去车站买就垦肯定有座的。

约会开始~

想到要去台湾就好激动啊好激动~ 考试周的时候心就开始飘啊飘~终于熬过了漫长的考试周,迫不及待的就开始整理行李,我带了两三条裙子,三四件T恤,三条短裤,没带长裤的后果就是晒成非洲肥腿了~哈哈~就算不停地喷防晒喷雾还是挡不住热烈的阳光啊,强烈建议给腿也涂上安耐晒!因为脸上抹了安耐晒再加一点粉饼,所以并没有晒黑!鞋的话我就是一双小白鞋走天下的!另外带的拖鞋和凉鞋连包装都没有打开过!小白鞋实在是舒服又百搭!另外带上洗漱用品、化妆品、相机手机充电器、华夏借记卡、雨伞一把、两个衣架就出发啦!因为并没有在台湾大笔购物的打算,所以我们俩只拎了两个20寸的小箱子。

DAY 1 台北——平溪线——花莲

原本订的是晚上十点落地松山机场的飞机,但是因为什么飞机晚到延误了两个小时才登机。关键是松山机场十一点就关门了!我们就只能改飞桃园机场,落地的时候已经是十二点多了!这就是我们台湾之旅第一天的开端啦~所以亲爱的同学们,千万不要订晚上飞松山的航班啊!就算便宜也再不想坐夜航了

不过好处就是出关就能马上把电话卡办了!本来想办中华电信的,但是那个时候显然已经关门了。惊喜的是远传电信居然24小时营业哦!毫不犹豫的选择了他!500台币10天流量不限还有100台币的话费,我们办了一张,另一个开通了国际漫游,要上网的话开热点就行啦,超爽der~其实除了火车进隧道的时候没信号其他地方信号都很好,4G的速度比WIFI还快!

另外我在出发前在台湾自由行网站上申请了TPE-Free的账号,不过因为有热点基本没怎么用啦~不想办电话卡的同学可以去申请一下啦~台北大多数地方都可以用的~

哦对,忘了说,千万别在大陆换台币,桃园机场的换币柜台也是开到很晚的,我们那天用现金换的汇率好像是4.89,用华夏卡取现的汇率大约是4.95,所以你们看着办咯~反正都比大陆高很多啦~

本来订台北行天宫客栈是因为离松山机场近,而且携程上有个1元接机的,想想真是超划算有木有!(不过人家只能等你到十一点啦,所以我们就没体验上) 但是这飞机一晚点,等我们到客栈的时候已经快两点了,客栈是自助型的,通过电话跟老板联络然后拿到房卡,全程都见不到老板人啦,不过老板也是超辛苦等我们到两点!我要强烈推荐这家客栈!!房间装修的很新!很干净!东西也是一应俱全!反正除了面积其他都是国内三星级酒店的配置!在这里只住了六七个小时真是太可惜了!好后悔后面台北的两个晚上没有订在这里啊

早上九点起床,在去捷运站的路上看到一家永和豆浆就毫不犹豫地进去了~宝宝说好吃~我不知道为什么到了台湾后就特别没胃口 这顿饭便成了我们的早午饭!
吃完后就直奔台北车站~取台铁的网上订票,买悠游卡和去瑞芳的车票。买悠游卡又是一个小学问啦~在机场或是捷运站买的悠游卡有100元的押金是不能退还的,而只有台北车站买的悠游卡是专门为游客准备的,离开时押金是可以退还的哦~悠游卡大家可以多充点,因为我感觉去7-11或是family买东西的机会还是很多的~这些地方都可以刷悠游卡也可以充悠游卡~
台北到瑞芳要坐50分钟的火车,到达瑞芳的时候已经下午一点多了,赶紧去寄存行李,又顺便办了两张青壮卡。青壮卡,其实就是学生证啦,只是30岁以下的都能办哦,不过我们有学生证,所以青壮卡也基本没用到。
大家记得拍张平溪线小火车的时刻表哦~都是一个小时一班的,注意算好时间~

因为订的瑞芳到花莲的车是五点五十的,所以我们就只有四个小时,只好把原来三个站的行程压缩到两个站。第一站我们去的是平溪。也就是平溪线的倒数第二站,从瑞芳开出大约坐了五十分钟。小雨淅淅沥沥地下着,沿着平溪老街时而向下时而向上,小清新的感觉一下就来了~我还给同学寄了张明信片回去~

来到平溪线怎么能不放个天灯呢~这一站我们留了一个半小时,所以我们就决定在平溪放天灯了

制作完天灯刚好雨也停了,不过天空还是灰蒙蒙的。雨后的平溪蚊子非常多啊!!大家一定要带上超强防蚊喷雾哈哈~

第二站十分,原本也是打算去看十分瀑布的,但是一个小时太紧张了,就只能放弃了。走过静安吊桥再沿十分老街一路走回,时间也差不多。十分老街就在铁路边,没有火车的时候大家都在铁道上拍照玩耍~

回到瑞芳大约是五点二十,取回行李,早已是饥肠辘辘,但想着花莲有好多好吃的等着我们去,就在瑞芳车站外的老街上买了份鸡排先垫垫肚子,55NT一份,很快就被我们俩消灭了~

从瑞芳到花莲有两个多小时的车程,一路上基本都是山和隧道(没有信号),睡了一觉差不多就到了。出了车站马上打车去酒店放行李。统帅大饭店就在花莲市区,出门左转就是中山路,逛街很方便啦~出门随便逛了逛逛到了一个叫福町夜市的夜市。不得不说台湾人素质是好啊,整个夜市只有大门口有几个垃圾桶,但是地上却没有一件垃圾!夜市东西眼花缭乱对于我这个选择困难症来说真的很难下手啊!最后买了根烤玉米一份鱼蛋就回来了,玉米没有想象中那么好吃~

回来的路上还买了一份肉燥饭,连我们家宝宝这个什么都觉得好吃的人都说难吃。。。所以大家不要轻易尝试路边小店里的肉燥饭啊~

这一天终于记完了,我们来算笔帐吧
远传通讯 500
租车 255
花莲小吃 222
共计  3593NT

DAY 2 花莲一日游

这一天是提前一天在台湾自由行网站上预订的花莲一日拼车游,游览太鲁阁、七星潭、清水断崖,700NT/人。因为我们住的不是民宿,所以只能自己打车去集合点。各位如果住民宿的话可以拜托民宿帮忙预订,这样就可以有专车来民宿接你啦~

早上9点到集合点报个道后就等着车带我们出发啦。我们那天坐的是临时过来帮忙的一辆小黄(出租车)。一车只坐了五个人~超舒服~黄师傅超有耐心,从早上九点半到晚上七点半回到市区,整整带我们玩了十个小时!好赚哦

本来行程中的第一站是清水断崖,不过黄师傅说待会回来可能很晚了七星潭不好玩,所以我们第一站去的是七星潭!上午人不多,白白的鹅卵石沙滩,在阳光照射下显得金光灿灿,再放眼望去是一层一层颜色不一的海水,配上蓝天白云,这画面~

第二站就是著名的清水断崖啦~欣赏的人还蛮多的,好像说早上是最佳观赏时间~

欣赏完清水断崖,就开始我们暴走的太鲁阁啦~中午师傅带我们去的是一家柠檬汁超好喝的餐厅,可惜都忘了拍下来

这是一种叫山菽的野菜,花莲人拿它炒菜吃的,师傅说很好吃,有时间的朋友可以尝试一下~

步道走到尽头是一条小溪~师傅为了让我们下水“洗脚”还特地带了毛巾给我们擦,好贴心~~静静地站在溪水中一会儿就会有好多好多小鱼过来亲吻你的脚,心动的感觉有木有~

这一天走了太鲁阁里面的好多步道,都记不清名字了,还有一个水帘洞,穿上雨衣走进里面,是要拿手电筒照明的,洞里的水是透心凉心飞扬啊~对于我们走了一天的脚是很好的舒缓。

七点多回到市区后实在是走不动了,路上吃了一大碗冰后买了两碗泡面就回酒店休息了

第二天账单
一日游   1400
早饭7-11  88
TAXI      145
柠檬汁    140
午饭       430
什锦冰    80
共计       2283

DAY 3 花莲——垦丁

这一天一半就是在路上度过的呢~因为喜欢火车~所以我们选择台铁环岛,不过拼车也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可以一路走一路玩。

因为没有抢到花莲枋寮的直达车票,所以我们选择在台东中转,普悠玛的速度简直堪比高铁啊~一个半小时就到台东了,这样搭配后我们还比直达的台铁省了半小时呢!

这就是普悠玛号啦~是不是跟高铁一样哈!还有就是出站的时候在旁边盖个蓝章就可以带着车票出站啦,不然要被收走的哦~

今晚住的是恒春镇上的隆德旅客之家,恒春转运站下车后往回走三五分钟就到啦,到的时候还没到入住时间,可以免费寄存行李。这家旅馆还对外出租电动车,700NT/天,出于方便,我们便在这家租了一天的电动车。本来想下午去海生馆的,可是老板说一般上午会有喂食活动,所以我们便把海生馆挪到了第二天上午。下午便出发去垦丁啦~

虽然在旅馆租电动车很方便,但是这辆车实在是太慢了!限速30码!一路上只能看着各种车唰唰地超过我们不过慢慢地欣赏沿途风景也不错~建议大家还是去专门的租车租车哦,那些车又新又快

远处那块就是船帆石吧

垦丁的路很简单,一条大道直通到底,不用担心走错路啦~骑了四十分钟的小毛驴,终于赶到了第一个景点鹅銮鼻公园,用学生证门票半价哦!

因为我们学校也有灯塔,所以没在景区逗留很久。继续一路向南。最南点其实就是走一公里的小路后的一块石碑。没什么好看的~

接下来就是一路向北啦,还是原来那条路。回程的时候路过砂岛和船帆石,沙滩上那是人山人海,不过因为身体不便就没有下水。
大约开了二十分钟,到了垦丁大街。
选了一家好像是叫炒菜一百的餐馆吧,意思就是里面的菜基本都是一百块。我们两个人点了一份生鱼片,一份家常豆腐,一份蟹炒年糕。价格便宜,味道是好,不过量也有点点少啦。两个人明显吃不饱~吃完饭又去垦丁大街买了一份大香肠和一份鸡排,简直罪恶啊~~
逛完垦丁大街,又一路北上回家咯,晚上的恒春古镇格外的安静,大街上几乎也没什么人,我们骑着小毛驴兜了一圈就回旅馆休息了

第三天账单
租车       140
门票           50
晚饭           600
共计           3059

DAY 4 海生馆——嘉义

因为不能下水,所以海边就只能远观而不可近玩了
今天上午的计划是海生馆!不得不说台湾的门票真的超级便宜!上海的水族馆都快涨价到两百多了。而台湾只要50人民币~(用学生证)
骑小毛驴一路向北大约三十分钟就到了。

海生馆一共分为三大区域,分别是珊瑚王国、台湾水域和世界水域。
珊瑚王国以南中国海绚丽色彩之海底热带珊瑚礁生态为展示主轴,展示台湾海域各种石、软珊瑚生态资源及孕育而生的珊瑚礁鱼(俗称热带鱼)生态。以一艘沉船为游馆的主题,长84米的海底隧道,宛如深潜入南中国海寻宝,观赏沉船里的事物,数十种活体珊瑚及200余种彩鱼,五颜六色的珊瑚礁鱼类来回穿梭在游客身旁以及巨型的珊瑚礁岩,不禁让人忘神地欣赏着瑰丽斑斓的珊瑚礁世界。

看到了潜水员在打扫

喂食表演

世界水域里有好多虚拟呈现的古代、深海、极地等生态环境
喂企鹅表演,好多好多小企鹅,超级萌!

台湾水域里有个触摸池,可以摸摸海星之类的生物。

逛完海生馆差不多十一点了,我们骑着小毛驴返程啦~回程路上有一家超大的牛肉面馆,便决定尝一尝正宗的台湾牛肉面~

一碗牛筋面一碗猪排面,不要问我为什么要牛肉面馆里吃猪排面。。。。就是这么任性!味道还不错,比大陆的好太多!

然后又是半天的奔波。先坐大巴去枋寮再坐台铁去嘉义。坐的是52莒光号观光列车,所以速度跟自强号是差不多的哦~

差不多五点就到嘉义了。那天的民宿老板超热心的,是一对年轻的夫妻~亲自开车来接我们,虽然走走也只要十几分钟。沿着嘉义最繁华的一条街走到底就到了~老板娘一路给我们介绍路边好吃的东西~民宿的二楼是一个休息区,有饼干茶水什么的随便享用,墙上贴着好多阿里山的游玩攻略,超级详细!房间的话就比较简陋一点了,除了一张床一个小桌子就没有其他东西了。不过还算对得起这个价格!

超级好吃超级便宜的喷水鸡肉饭!一碗只要45台币!连吃两碗都不够!

第四天账单
海生馆门票     500
彩票               100
购物               642
共计               2721

DAY 5 阿里山——台中

本来是想坐公车上山的,后来在车站被一个大伯忽悠了一下就坐上了他的车
两个人来回1000台币,比公车也没贵多少啦,时间单程大约快半个小时。一路都是盘山公路,车速基本在40码左右,不过还是有点晕晕哒~

阿里山当然要体验高山小火车咯,我们选择的路线是沼平去神木回。
火车行驶大约十分钟就来到了第一站沼平车站。从沼平站走到神木站一般旅行团也就花两个小时左右。我们坐的车给了我们四个小时,所以随便晃悠毫无压力~

姐妹潭是二个大小不同的邻近湖泊,『姊潭』呈长方形,占地160坪、『妹潭』略呈圆形,占地20坪,相传有二位山地女孩在此双双殉情,故后人附会而称姐妹潭。姐潭湖区还设有一座以桧木为基座的相思亭,姐妹潭外围有全长180公尺的环潭步道。夏季是丰水期,湖水超级清澈有木有!

阿里山的最大的特点就是神木了!每棵树都是有着千百年的经历。

三代木同一根株,能枯而后荣,重复长出祖孙三代的树木,是造化的神奇安排。如今第一、二代的前身均已枯老横颓,第三代却仍然欣欣向荣。

听民宿老板说那几天阿里山每天下午都会下雨,我们去的时候天气那么好~太美了!

下午两点半,踏上回程路。

嘉义台中大约一个小时的台铁,回酒店放下行李出来后正好是饭点。
今晚的房间很小!不过该有的都有,也蛮干净的,设施跟如家差不多,面积大概就是招待所的面积了。酒店外是一条越南小吃街,不过看上去都不是很干净,没敢尝试。
去宫原眼科的路上看到一家叫超级饭桶的餐厅,看上去人很多就随波逐流了一下~不过人民群众也不都是随波逐流的!真的好好吃!

一份照烧鸡排饭75台币,就有这么多东西!!超级划算啊有木有!

吃完饭就直奔宫原眼科,不得不说那真是个让人沦陷的地方~

沦陷的后果就是两个人对着一堆巧克力直咽口水,然后。。。就割肉买了这一盒巧克力

宫原眼科的冰淇淋也是一定要尝尝哒,150台币有两个球再加三样甜点

第五天账单
寄行李     60
巧克力   1390
冰淇淋   150
共计       3841

DAY 6 日月潭——台北

火车控又早起坐火车啦~
我们去日月潭的路线选择的是先坐台铁到二水换乘集集线到车埕,再坐公车去日月潭

集集线的小火车充满了可爱的气息~

车埕车站边上有一个木业展览馆,有车埕老街,时间允许的话,这里可以玩上半天~
我们只逗留了一个小时就出发去日月潭啦~

恩,又是一个美如画的地方,游船在湖中缓缓行驶,湖水倒映着山峦,无法用语言形容的美~

游船第一站去的是玄光寺,就是传说中卖茶叶蛋的地方啦,三年前我娘去的时候还真的是一个老阿婆在卖,我娘说超好吃。等我们去的时候已经是一家店了,茶叶蛋都是一个个打包好了的,没有传说中那么好吃啦。

这一站还有一条青龙山步道,走一圈需要一个小时,强身健体啦~

游船的第二站是伊达邵码头,这一站主要就是小吃啦,还有阿萨姆红茶!但是那天胃不舒服,吃啥啥不香/(ㄒoㄒ)/~~

之后就又是漫漫车途,先坐大巴回台中,再坐台铁回台北。到台北的时候已经七八点了。

DAY 7 台北

今天是2016年6月26日了,在西北行之前赶着把这篇写完

艾玛!我可能真的是对各个地方的医院有种向往,每次出去旅游必进一趟医院。。。
去完医院想着还是回客栈休息一会,由于客栈就在阜杭豆浆边上,便排了一个小时的队去尝了尝,豆浆一般,饼还不错。
等我一觉一起已经快下午两点了,想着去淡江看日落已经来不及了,便决定去故宫。

DAY 8 台北——上海

早上去了台湾大学和中正纪念堂,赶着整点去的也没看见换岗仪式,最后在倾盆大雨中赶往机场。。。

终于赶在西北行之前写完了这篇台湾行,时隔一年,物是人非,写的乱七八糟,照相技术有限,就算给自己一个回忆吧。

引用 __小马也识途oo 的图片:

台湾真是很美啊 下次休假想去看看

2016-06-27 11:35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6-27 11:55

引用 lyluq 发表于 2016-06-27 11:55:38 的回复:

回复lyluq:流水账啦哈哈~

2016-06-27 13:12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6-27 13:26

这早上起来还是感觉恶心想吐,便想着去医院配点肠胃药。可是人家台湾的医院双休日是休息哒!只有急诊!急诊挂号费600台币!结果医生给我开的药大概是几十台币。。。那个心疼啊。哈哈希望有機會來台灣的朋友看到這,小毛病可在路旁的西藥房配藥就可以了,一般200元就可搞定,藥房規定要有藥劑師資格的所以可放心,或是路旁的診所也是可選擇的,費用介於中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