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云端上的故事——2016珠峰南坡大本营生活记录

• 出发时间/2016-04-30

“这片严酷又美丽的土地
白雪覆盖的岩峰林立,冷冽澄澈的溪水奔流,
浓密的柏树,杜松与梣树共存。
你眼前所见的一切皆是我生命的一部分,
我无法与此地或与你分离,
因为我们只有同一种心跳。”

——《格萨尔王传》

这篇文章中所记录的一切,都像是来自另一个世界。在这里,空气变得稀薄,星空变的璀璨,阳光越发刺眼,天气异常寒冷,所有人性的善恶都将会被放大。我不止一次来到过这里,因为热爱,热爱这里白天黑夜的每一分每一秒以及可爱的夏尔巴;因为畏惧,畏惧死亡以及人性中黑暗的一面,而克服畏惧最好的办法,就是面对畏惧。
这里是第三极——珠穆朗玛峰的故事。

我,只是一名陈述者

我不是攀登者, 我只是一名有幸被允许在尼泊尔珠峰南坡大本营营地驻扎十多天的过客。我所能做的就是用眼睛看,用耳朵听,用心去感受,力图还原一个我眼中真实的珠峰南坡。对于所有看到此文的朋友,我想说这并不是一篇游记,而是一段来自云端上的故事。
而我,只是一名陈述者。

此次行程受优酷邀请,一同前往尼泊尔拍摄记录夏伯渝老先生攀登珠峰的活动。具体相关视频可以在网上搜索《梦,必须完整》观看。
夏老师在1975年登珠峰时因帮助丢失睡袋的队友,把自己的睡袋让给别人导致自己冻伤双小腿截肢。尽管如此,却并未放弃自己登顶珠峰的梦想,先后经历了14、15年雪崩、地震天灾之后。今年,夏老师再次出发,为了自己珠峰的梦!很可惜最后因为恶劣天气止步于8750米的南高峰,距离珠峰他只差了100米的高度。但是对于我而言,夏老师是否登顶已不重要,他的行动,影响激励了很多人。
无关乎名与利,这只是一个关乎梦想的故事。

因为是拍摄活动,不是以徒步为重心,全程一大半时间都是驻扎在EBC大本营。大本营只允许攀登者团队驻扎,我们交了不菲的费用才搞定营地许可证。一般游客是不被允许驻扎,13年来的时候就是在离大本营徒步三个小时左右的GoraK Shep住宿。

关于摄影装备

此次珠峰南坡徒步过程中,带了一台佳能1Dx2单反,镜头11-24、24-70以及70-200。平心而论,带着这样的大家伙对于登山徒步者来说是个不小的考验,但没办法,谁叫自己就偏偏喜欢户外摄影呢?我就当做负重拉练了~毕竟能来到这里的旅行者或者登山者,都需要强大的体能做保证,如果连两三斤的负重都做不到又谈何去走更远的路呢??当站在冰川之上直面雪山的壮阔,看到夕阳西下时金色的柔光,夜晚仰望星空璀璨的银河漫过天际时,我很庆幸自己带了单反上山。手机拍照固然方便,但是放在屏幕上看很不错,回家电脑放大效果差了很多。如果体能允许,强烈建议带台好的相机去EBC徒步。毕竟登山的是极少数,徒步旅行可以聘请背夫,除了相机以外的物品交给背夫背负即可。
拍摄星空,必须要有三脚架和快门线。高海拔地区夜间寒冷,主要保暖,抓绒帽、手套必备。
记忆卡32GB四张,硬盘随身携带,便于随时传导相片,避免因意外导致相片丢失损毁。
沿途气候多变,一定要注意相机防潮保护,在沿途或事营地经常一觉醒来房间内,帐篷中都有一层水气,摄影包容易受潮,相机要及时清理擦拭。

注意事项

1、在高海拔地区活动时动作尽可能轻、慢,不要进行剧烈运动。
2、一定要注意保暖,切忌感冒着凉(很容易引起高反症状)
3、高反分两种,一种生理上的,一种心理上的。生理上的人人都有,心理上不要有太大负担,旅游团每年安排上百万游客进藏,高反真如传说中那般厉害,那保险公司早就倒闭了。。。
4、高原地区紫外线强烈,天气干燥,注意做好防晒保护,多喝水(大本营每天5升左右),多吃水果。
5、尊重当地民风习俗。
6、在沿途尽可能少饮酒,以免引起不适。

关于音乐

The Call-Dario Marianelli 《Everest》

图片预览

行走在昆布冰川之上,必须承认,这是我见过形态最漂亮的冰川,同时也是最危险的,随时都有崩塌的可能。而想要从南坡登顶珠峰,人们必须穿过这片“恐怖”冰川。

5月份南坡大本营夜晚的璀璨星空

5月份Pumori大本营下方小山坡拍到的珠峰南坡日出

冬季在Kala Patthar半山腰拍到的珠峰日落,爆裂的红色

即藏羚羊之后,我认为高原另一萌物——藏雪雉。形如肥鸽,壮如鸡鸭,视我为无物。“人为财死,鸟为食亡”真是一点也没假

冬季Kala Patthar的夜空

冬季在Dingboche拍到的Ama Dablam峰的银河

珠峰南坡大本营,整个建在冰川之上,有一两公里长,即使有加厚的防潮垫,夜晚睡在帐篷中依然觉得身下寒气阵阵

5月份的珠峰南坡,随着雨季的临近,一阵云雾飘来,瞬间给人赤城霞起,紫气东来的感觉

卢卡拉出发,前往EBC沿途的风景,海拔4000米前的路上,雪山常伴,瀑布飞流,溪水潺潺,鸟语花香。EBC线路被评为世界十大徒步线路之一实至名归

南池寺庙内的清晨,晨光斜射进寺庙,一切显得都是那么的恰到好处

关于攀登珠峰的看法

首先我自己并不是一名攀登者,最多算是一名登山徒步爱好者,对于攀登雪山的人们无论是商业登山或是自主攀登都充满了敬意,因为他们都是在靠自己的方式实现着自己的梦想。
现在有很多人在质疑攀登珠峰的难度或者商业登山的方式,有人认为有足够的钱就可以登顶珠峰,曾经的我也一度这么想过。然而,当我爬过一些雪山,这次特意攀爬了昆布冰川之后,我觉得这种想法太过于片面。诚然攀登珠峰需要数万美金的费用(今年的价格4万美金左右),动辄四五十天的攀登周期,没钱没时间是万万不行的。然而,当我们简单的认为有钱就可以登顶珠峰的时候,我们却不经意的或者刻意的忽略了这些攀登者 的勇气,耐力,决心还有他们对梦想的渴望。
对于攀登珠峰这件事情,我认为过去,现在或是将来,没有什么时候是可以轻易成功的。即使现在的商业登山越来越成熟,线路安全系数更高,装备更先进。当你开始攀登,上升到海拔7000米以上,5公斤重的氧气瓶,繁琐却又必备的攀登器具,厚重的高山靴以及携带的热水能量胶等等,十几公斤重的装备都需要靠自己一点点背上去。即使是王石,也丝毫不例外。在8000米以上的死亡地带,含氧量不足海平面1/3,气压低的令人感到头脑炸裂,没有什么事情是简单的。
攀登珠峰,挑战8000米生命的禁区,本身就是一件不理性的事情,然而当人们选择了出发,那么就要想尽一切办法在完成这件不理性的事情时尽可能做到理性的选择。

昆布冰川上搭建的梯桥,总共有十几处之多,而夏尔巴以及攀登者需要来来往往走上好几趟甚至几十趟,对于他们而言早已见怪不怪了。而夏老师,因为没有双腿,义肢无法平衡,是趴在悬梯上一点点爬过去...但是这点勇气和执着,就足够使人敬佩!

云端上的世界

云端上的世界,永远是我们仰望而又充满幻想的地方。它可以是宫崎骏画笔下的城堡,也可以是游戏中漂浮的宫殿。小时候,我曾傻傻的以为风筝可以放的比云高,在云的上面是飞鸟的国度。长大后,我知道风筝不过是线的长度,飞鸟终究栖息在树梢,云层的高度也不过就5000-8000米左右。
那么云端之上还有什么呢?
我的答案是高山。对,比云还高的山。
准确讲是珠穆朗玛峰等14座8000米级的山峰。正因为这些世界上最壮丽磅礴的山峰的存在,使得天空并不孤独,因为它们的存在,才使得人类能够尝试靠自己的身体触摸到离宇宙最近的天际。
在我眼中,云端上的另一个世界,是冷峻而又孤傲,残酷而又美好。

来时我是你的客人,别时你是我的兄弟——我与夏尔巴的故事

在这个世界上有这么一群人,他们生活在喜马拉雅山脉腹地,终日与雪山为伴。他们强健,勇敢,勤劳。他们是喜马拉雅群山的守护者,同时也是最早一批向喜马拉雅山脉众多极高峰发起挑战的人类。
他们被称作夏尔巴人,因为对高海拔出色的适应能力,作为攀登珠穆朗玛峰各国登山家的向导和背夫而闻名于世,从某种意义上讲,是珠穆朗玛峰让世界认识了夏尔巴人。
此行一路上,多亏夏尔巴们的照顾和帮助,否则我们是无论如何也完成不了任务的。
每天换着花样为我们做饭的小巴桑夏尔巴,竟然可以在5300多米的营地用有限的食材做出生日蛋糕,虽然蛋糕的口味堪称黑暗界的典范,但这份职业态度与心意令我们每一个人感动。
每天无时无刻不在微笑的大巴桑夏尔巴,忠诚而有专业的协作,攀登技术令我折服,在冰川上攀爬对他而言就像是在海滩散步一般...
我们的尼泊尔领队天巴夏尔巴,中文名夏天,职业的态度,幽默的语言,跟我同岁,人家02年就登顶珠峰,那时候我还在打游戏...
还有拉卡巴夏尔巴,普巴夏尔巴,扎西夏尔巴等等等等...
这是一篇没有你们,我永远也无法完成的文章。
请允许我叫你们一声兄弟~

昆布冰川上夏尔巴们的合影,他们才是真正的雪山雄鹰

图片中两位夏尔巴分别为我们此次活动的领队夏天(橙色雪镜)与协作巴桑。夏天16岁登顶珠峰,是尼泊尔最年轻登顶珠峰纪录保持者,武汉大学研究生,能说一口流利的汉语,英语说的也跟母语差不多,活动全程无死角,多语种翻译,必须服!巴桑(蓝色头盔),攀登技术出色,去年珠峰地震被埋在大本营,自己爬了出来,心理素质及其过硬,永远面带微笑,我很好奇他的脑子里就没有害怕这个词。。。在他们身上,我看到最多的就是职业、勤奋和忠诚。

在昆布冰川上遇到向C1、C2营地运送物资的夏尔巴,因为通往C1的路断了,早我们之前上去无奈被迫下撤。面对镜头,每一个人都主动介绍自己,快乐而又充满自信。

我们团队的协作巴桑,在山坡上遇到两只藏雪雉,当我还为了能够如此近距离观察这些高山生灵而兴奋不已的时候,没想到巴桑像喂鸡一样扔了一把饼干屑,之后蹲下给二位“大爷”倒水喝。
哥,这可是野生的雪雉啊!!!真当鸡养了,这群雉子也太没尊严了。。。
巴桑告诉我,在萨加玛塔国家公园里所有的动植物都受到保护,世代生活在保护区里的夏尔巴人与这些生灵和睦相处。“喜马拉雅的每一种东西都是有灵性的”巴桑这样告诉我。

卢卡拉到EBC,我们团队一共请了三十多名背夫负责运输我们600多公斤的摄影器材以及生活用品。下图的这位大哥,全程一人背负70公斤重发电机,6天时间从海拔2800米的卢卡拉一路背到5300米的EBC营地,而他获得的是一天两倍的酬劳——不过一天几十美金而已。。。在EBC,登山客户人均花费四、五万美金用于攀登珠峰,几千美金一次的直升机,在大本营通常只能运送两个人下山,这与夏尔巴的背夫每天微薄的劳务费形成鲜明对比。然而,这个世界本就没有所谓而公平,正因为这些攀登者的存在,才为夏尔巴们创造了稳定的收入来源。世界是残酷而又真实的,数万美金的花费买来的是对梦想的追逐,而几十美金的酬劳换取的是对家庭的责任。生活不易,对于平均月收入几百人民币的尼泊尔而言,夏尔巴的收入已经相当可观。

这山里的一砖一瓦,都是夏尔巴用竹筐一筐筐背上来,一层层砌好。毫不夸张的说,在EBC,没有他们,我们寸步难行

山区内的老者,手握佛珠,跟着我们一起走了几个小时,没有言语间的交流,各顾各的走着。点头,微笑,举起相机很自然的记录下了这个瞬间,世界如此之大,几乎可以肯定的是我们无法再次相遇,然而在我生命中的某一时刻,他陪我一同走过,并不孤独也不寂寞。陌生人,你好~

昆琼山区里生活的孩子,见惯了世界各地的徒步登山者,看到我的镜头,丝毫不认生也不躲闪,自顾自的吃着饭。也许等他长大,会成为一名出色的夏尔巴,用他强健的身躯,超人的毅力带领更多的雪山朝圣者完成他们的的梦想。

“Last of the first”——见证历史的长者

下图中的长者叫Mancha Sherpa,曾参加1953年由埃德蒙.希拉里爵士和丹增.诺盖完成的人类首登珠穆朗玛峰攀登活动,他是那次探险活动至今还唯一健在的队员,今年已经84岁,身体仍然健硕,被西方人称为“Last of the first”。老人非常友善和蔼,带我参观他的房间,面积不大的房间,收拾的干净明亮,窗外可以直接望到海拔6600多米的Thamserku雪山,这也是从卢卡拉徒步开始看到的第一座6000米以上的雪山。老人屋里的墙上挂满了各种老人获得的荣誉奖牌以及照片,房间的一角至今还存放着许多当年攀登珠峰时留下的登山装备,从中可以看出60多年来户外盘等装备无论从材质或者技术上都是飞跃式的进步。看着那些装备,惊叹于当年的人们在极其有限的条件下所取得的成就,以及人类探索世界的精神。

老人在给我介绍照片的内容,曾经被尼泊尔国王接见的经历。他告诉我,和现在攀登珠峰相比,当年的活动可以说艰苦得多,报酬更是少的可怜,当时他每天的收入是8个卢比(现在1人民币兑换16卢比)。

墙上的证书,照片,奖杯,代表着老人一生的荣誉以及无数个属于云端上的故事。虽然照片已经泛黄,但是当老人给我逐一介绍的时候,依然可以感受到老人的自豪感。珠峰带给老人的除了更富饶的生活,还有巨大的荣誉感。
老人,配得上这些。

当年的登山物品,像梯子一样的东西就是当年用来被服登山物品的背篓。当年无数的夏尔巴就是用这些现如今看来极其简陋的装备,将人类攀登珠峰的梦想一步步背至顶峰。
梦想真是个“可怕”的东西,它会使人们做出“疯狂”的事情,可是谁不喜欢这种“疯狂”呢?

丹增夏尔巴,七次的努力才换来首登珠峰的荣耀

在天波切的寺庙,恰遇丹增.诺盖的儿子江姆林,他得知我们此行是为了记录夏伯渝老师攀登珠峰的活动后,欣然接受了我们的采访,并用中文为夏老师加油。闲聊间,在谈到他父亲与希拉里一起攀登珠峰时的意义是,他认为希拉里攀登珠峰的事情是历史级的,因为他们的付出和努力,才使后来的人们攀登珠峰的活动变得更简单。他告诉我,他的父亲在1953年成功登顶珠峰前曾经尝试6次攀登珠峰,均以失败告终。但正是因为永不放弃的探索精神激励着他一次次的向珠峰发起冲击,直到第七次与希拉里一同登顶珠峰。在登山这件事情上,江姆林对中国登山者的建议就是勇敢坚韧,永不放弃。

关于SPCC与冰川医生的故事

1991年,萨加玛塔国家公园污染控制委员会(SPCC)成立,其责任是处理本地区海拔2600米到8000多米的垃圾。(萨加玛塔是尼泊尔对珠峰的称呼)除了负责珠峰地区的垃圾清理,该组织也负责珠峰C1-C2营地的冰川道路修建的工作。冰川医生,顾名思义,就是以修复搭建冰川攀登道路而诞生的职业。这群无畏勇敢的夏尔巴,伴随着攀登珠峰的商业化热潮越来越被人们所熟悉。可以说珠峰给予了他们一份相对不错报酬的工作,而他们给予攀登珠峰者的是生命的保障。而这种保障,却经常伴随着这些冰川医生付出生命的代价,特别是在昆布冰川大本营至C2营地的道路,由于这段攀登道路必须经过“臭名昭著”的昆布冰川,任何一名攀登者在攀爬这段路程时都会提心吊胆,因为这段路建在无数冰裂缝以及不稳定的冰川之上,而冰川医生要做的就是每年登山季节无数次的往返于这条“恐怖冰川”之上,为攀登者搭建相对保险的道路,提供最大限度的安全保障。然而,对于昆布冰川,永远没有万无一失,最近的一次大灾难,发生在2014年攀登季,大本营前往C1营地的冰川崩塌造成了16名夏尔巴修路者死亡,该事故直接使得14年珠峰南坡攀登活动终止。

在昆布冰川上遇到前去C1营地前修路的冰川医生

在EBC大本营中心位置,便是SPCC的营地,帐篷外整齐的摆放着冰川架桥用的铝梯,这些梯子将破碎凌乱的昆布冰川链接一起,通往顶峰的道路,也是生命之路

负责冰川修路的夏尔巴,特意将平时修路需要携带的装备铺平,展示给我们看。

因为这些冰川医生主要负责大本营到C2营地道路修建,而最危险的昆布冰川也就在大本营至C1的路上,14年的山难并不遥远,他们中的一些朋友也在那次山难中永远的留在了昆布冰川。当我们询问他们是否对自己的这分工作感到害怕或者担心时,他们的答复却出乎意料。
“这份工作总是要有人干的,意外总是难免的,如果害怕那就不要来这里工作”拉克巴夏尔巴微笑着告诉我,他并不觉得害怕。
采访中,我发现在营地,冰川医生们是非常受人们尊敬的,每个登山公司都会与SPCC营地的工作人员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因为大家都明白,正是因为这些无畏的冰川医生,才使得攀登珠峰的风险相对降低了许多,他们是登山者生命的保障。

萨加玛塔——这个国家公园不一般

萨加玛塔,珠峰在尼泊尔语中的叫法。整个EBC线路包括尼泊尔境内的珠峰,都属于萨加玛塔国家公园的范畴之内,同时也是世界自然遗产。说他不一般,因为从公园海拔从入口处的2805米升至8848米,数十座6000米以上的雪山,数量众多的冰川深谷,在世界范围内也找不到第二个类似的国家公园。
同时还有排名世界十大魔鬼机场首位的卢卡拉机场,跑道入口是宽度不足1000m的山谷,机场有大量的乱流,该机场建在悬崖峭壁之上,长度仅为475米,跑道坡为18.5度。对于驾驶技术要求非常之高,一次失败只有机毁人亡,绝无复飞可能。我们此次没有选择乘坐小飞机前往,而是直升机从加德满都直飞卢卡拉机场,好处是相对不受天气影响,方便快捷。
不好的地方是,在空中贴着山壁玩漂移的感觉也是没SEI了。。。还有,开直升机的驾驶员全是是西方人,老外喜欢刺激的事情,在最危险的环境下开飞机可以理解,但是我竟然特么发现驾驶员下飞机就卷上一根大麻,还问我要不要!!!抽完一整根之后又开着直升机继续拉别人去了。。。我艹,我很怀疑在天上的时候他自己清醒吗!?
通过这件事,可以肯定的是,老外人少是真有道理的。。。

加德满都国内机场,简陋的不如国内县城汽车站,13年去EBC徒步的时候,亲眼见过有人把燃气管顺利带上飞机。。。这次已拍摄视频为主,算上直播需要的卫星、微波设备,光录制设备大大小小就200多公斤。直升机载重有限,从加德满都卢卡拉,一架直升机坐5-6个人。我们一行10人加上领队夏天,连人带货,一共飞了3趟,单程飞行时间50分钟左右.

直升机机场,旁边停靠着遗弃的老旧苏联飞机

搭载我们的直升机

从加都飞卢卡拉的路上,会经过许多村落,会看到大片的梯田。由于雨季还未来临,显得有些贫瘠

四百多米长的卢卡拉机场跑道,这次为了确保在预定时间之前到达EBC,我们没有选择乘坐小飞机。

卢卡拉机场的直升机坪,航空汽油是用塑料桶人工添加的

卢卡拉有一家“星巴克”,仔细看,LOGO被老板改成了Ama Dablam峰的形状。其实这是一家冒牌星巴克,当地人知道,我们也都知道,星巴克好像也有意无意的不去追究。久而久之,这家店已经成为卢卡拉一间标志性的咖啡馆,竟然也开始售卖自己独特LOGO的马克杯,我也买了两个带回家留作纪念。

第一次坐直升机感觉很兴奋,本以为应该是件很酷炫的事情,结果一路下来,坐了五六趟,贴着山脊和冰川飞行加漂移,手心真冒汗。。。坐多了也蒙圈

我们在南池客栈里临时办公点,上传影像数据,调试设备

100L的驮包,二三十个,这还不算已经提前运到大本营的基础物资,浩浩荡荡,不知道的真以为我们也是登山团队呢

路上遇到的一位年长的徒步者,一个人一个挎包。步履缓慢,却坚定有力。不去比谁走的更快,而是比谁走的更远看得更多,行走的路上如此,人生何尝不是?

沿途的一砖一瓦,都是这些夏尔巴人一块块砌起来的,甚至连垃圾箱都是用人力背上山的石块垒成的。对于我们而言,这是一条徒步朝圣之路,对于他们而言,这是一条希望之路。喜马拉雅赋予了他们所能拥有的一切,他们要做的就是用心保护这片世代守护的家园。

5月份的EBC线路,几乎每天上午都会蓝天白云,阳光普照,在将近4000米的海拔甚至可以穿短袖行走,然而午后刚过,喜马拉雅山区多变的气候便会任性的将云雾覆盖整个谷地,夹杂着雨雪,狂风

五月份昆琼地区的天气阴晴不定,一分钟前还是艳阳高照,突然不知从哪就冒出一片云,噼里啪啦下起雨。虽然总是要携带一件冲锋衣,以备不时之需。

路边绽放的不知名的野花,在EBC沿途,完全不必担心缺少枯燥或是乏味。4000米以下的地方植被茂盛,有几段路与云南雨崩的徒步线路很是相似,在原始森林中穿梭。4000米往上,植被少了,山更高了,那种扑面而来的震撼感,唯有亲眼所见才可了解。

一路上随处可见的雕刻在山壁或是石头上的经文,在这众山之王的领地里,一草一木皆有灵性,受到保护。

路过的每一座吊桥之上也挂满了经幡,祈求平安

5月份正值杜鹃花开的季节,漫山遍野的杜鹃树。众山雪,映山红,溪水潺潺

在山间小客栈外,静静地与我一同等待Ama Dablam日出的“旺财”,看它的表情,严肃而又庄严的令人惊叹,就好像它真的是在等待一件神圣的事情发生一般。
也许
它真的就是在等待

Ama Dablam峰,像雄鹰展翅般的形状,在当地夏尔巴人眼中这座6800多米的“小山”是非常神圣而受人膜拜的雪山

天波切的寺庙是整个昆布地区最大的藏传寺庙。不幸的是,寺庙分别于80多年前尼泊尔大地震和1989年大火两次灾难中损毁,如今的寺庙为89年后原址建造而成。天波切寺庙属于莲花生大师的宁玛教派,现有僧侣30余人,我们到达的时候,庙内两位高僧分别在加德满都和南池镇的寺庙交流。
值得一提的是,跟希拉里一起登顶珠峰的丹增诺盖便出生于天波切地区,并曾经在该寺庙出家。现在,很多攀登珠峰的登山者都会来此寺庙祈福,至于那些在攀登过程中不幸遇难人们,寺庙也会为他们诵经悼念亡灵。

夜晚的天波切,阴云渐渐褪去,露出了远方的Ama Dablam峰。这座海拔6800多米的山峰在夏尔巴语中,是“母亲的项链”的意思,虽然6000多米的海拔在萨加玛塔保护区内实在算不得什么,但是这座雪山却最有名的山峰之一,形如雄鹰展翅一般,受到当地人的膜拜。

在Ama Dablam峰左侧 ,仔细看,可以看到一个小小的不起眼的山尖
珠峰~就这么不经意的露出了一角,此行路上第一次与我们打了个招呼,五分钟后便有钻进了云层再也不肯出来。

清晨的天波切,雪山渐渐从云层中显露,霞光映衬,静谧祥和

南池镇上最大的寺庙,清晨的阳光透过木窗斜射进庙宇,迸射般的光束将寺庙大厅照亮,僧侣们早已三三两两盘坐诵经。

寺庙中的猫猫狗狗,是我见过最幸福的动物,无论哪里。僧侣或是信徒们的宠爱,让这些生灵自由自在,无拘无束的生活。人与动物、自然之间本可以协调的更好,只是贪欲使我们变得自私,需求无度

“旺财‘在这神奇的山区里也早变的有了禅意,成为了小僧侣最忠诚的粉丝。

因为同行队友身体不适,我们选择在Pheriche休整两日后直升机直接飞到EBC大本营。对于我而言,两日的时间刚好用来闲逛晒晒太阳,爬爬小山坡。村子地处冰川谷底,拉开窗帘就能看到雪山。

清晨的Pheriche,最喜爱这种如刀锋般的雪山,形态各异,巍峨挺拔,百看不厌

运送我们的直升机,就在雪山间穿行盘桓

在Pheriche,有一座全世界海拔最高的医疗站。医疗站成立于1973年和HRA(喜马拉雅救援协会)的历史一样悠久。1973年初秋,来自于法国的护士Daniele Laigret,成为医疗站的第一名志愿者,几个月后另外一名来自美国的护士Dolly Lefever接替她的工作。2000年Sandy Scott珠峰纪念信托基金的Dr. Sandy Scott博士对医疗站的设施设备进行升级。在他的帮助下,急救站被改造和扩建,安装了24套太阳能电池,产生的电能在用于医疗站医疗设备的运行。
现在,医疗站拥有现代化的外观和舒适的设备,已经成为一个设施完备的医院,位于卢卡拉到珠峰大本营的中间点。我们有幸采访到了驻扎在医疗站的志愿者。得知当地人在此医疗费用极低,几乎是免费的,对于我们这些徒步登山者,则会收取高昂的费用,用于当地患者的医治。以我们这次的队友为例,只是在医疗站吸氧4个小时,进行了常规检查,收费250美金左右。

在Pheriche高山诊所门口的纪念碑上,记录着1922年以来数百名攀登珠峰遇难者的名字,最后一组人名是14年昆布冰川冰崩中山难的16名夏尔巴。在这座承载太多人梦想的雪山脚下,与日月为伴,共天地永恒。

George Leigh Mallory,人类登山史上最伟大的登山家,1924年6月8日永世长辞于此。人们最后一次看到他是在珠峰8600米左右的位置,关于他最终是否登顶成为永恒的谜,然而在我看来,无论他是否登顶,都丝毫不影响其作为人类探险者先驱地位,面对自然面对自我不断挑战的精神值得每一个人敬佩。1999年5月1日,美国“马洛里及欧文(M&I)搜寻探险队”在珠峰北面终于发现了马洛里的尸体,令人吃惊的是,75年过去了,他的尸体竟然保存完好。
如今的人们,很多早已忘记先人们对世界的探索所付出的努力甚至与生命,然而他们的故事、话语却激励着一代代人们向着心中的那座高山努力进发。
“因为山就在那儿”——George Leigh Mallory

Pheriche休整的日子里,领队夏天带领我们尝试攀登到附近一座5000左右的小山坡进行高海拔适应性拉练。这座小山坡在3年前曾经从Dingboche的村子登上去过。Pheriche与Dingboche中间相隔一由上古冰川消融退去后切成的山脊。站在山坡上近距离感受Ama Dablam峰的雄伟,以及远眺岛峰、马卡鲁峰、洛子峰的真容。可惜当天雪山始终云雾相伴,只是偶尔露出Ama Dablam的山尖。

站在半山腰,俯瞰整个Pheriche小村庄,在尼泊尔山区徒步,无论是ABC或是EBC,沿途每徒步3、4小时,总会有小村落,提供餐饮住宿。虽然这个国家很穷,但是旅游相关配套服务却做得非常规范。对于徒步线路上村庄内的当地人,旅行产业已经是他们主要的收入来源之一,与国内藏区相比,尼泊尔的服务可以说性价比极高,真正做到花钱享受服务。

13年春节拍摄的Dingboche雪后全景

今年5月份几乎同一点位拍摄的初夏的Dingboche,不同的季节,不同的色彩,相同的是Ama Dablam峰都被云层遮挡。。。

在雪山下的徒步者,人类跟自然相比永远都是那么的渺小。我之所以喜欢在雪山谷底间徒步,是因为只有面对自然的时候,我才会承认我永远无法打败战胜这个对手,正因如此,我才会放下一切的欲望,面对自己的弱点。而往往就在自己最疲惫最迷茫的时候,才会感受到自己内心的欲望与能量。
自然无法被人类所击败,我们面对自然唯有学会谦卑的尊重。
然而,我却可以永远对自己发起挑战,迈过自己内心的一座座高山
这也是我喜欢户外的最重要原因之一:可以遇到更好的自己

佛眼是尼泊尔标志性的图案,在萨加玛塔国家公园内,每隔一段路程总会有一座白塔映入眼帘,五彩的经幡与雪山蓝天相呼应,再加之这佛塔的点缀,一切都显得那么多恰到好处

雨季还未来临,等到6月份雨季来临,可以想象这海拔4200米的小村落,将会是一片生机盎然的场景。
人类顽强的生存能力,超乎我们自己的想象

行走在山脊上的过客,在这里,谁是谁的风景已经不那么重要了

山区的气候,变化异常,十分钟前还是蓝天白云,十分钟后浓雾弥漫

珠峰南坡营地的生活——寻找记忆深处似曾相识的感觉

也许留在梦中
或是存在记忆深处
却怎么也记不得到底在哪里见过遇过。
雪山,于我便是如此

这次在珠峰南坡营地驻扎的十天里,每一天都会有恍惚的时刻,碰触着记忆深处似曾相识的感觉。

生活在珠峰南坡营地,一处承载太多人梦想的地方

珠峰南坡营地建在昆布冰川之上,海拔5300多米,因为地势的原因,在大本营几乎是看不到珠峰真容的,如果想看到更美的珠峰可以去Kala-pather山头或者Pumori峰BC营地下方的山坡上,那里地势更高,场景也更震撼。
在每年珠峰登山季的时候,大本营会有数百顶帐篷,浩浩荡荡延绵一两公里长。这里就像是个联合国,各个国家,不同肤色不同信仰的人们,因为同一个登山梦汇聚于此。这里就是一个小的社会,有美好,有丑陋,每个人在这里都各自扮演着属于自己的角色,而珠峰就高高在上的默默地看着一切。

13年2月,Kala-pather半山腰拍摄的珠峰日落。不得不说,冬季的珠峰,山下的天气更稳定,5月份在大本营很难看到这样的日落

Pumori峰BC营地下方的山坡,珠峰南坡营地的全景。这次带的11-24镜头就是为了捕捉夜晚的星空和大场面的画面。在山坡上,面对南坡营地,11-24显露出强大的超广角效果,畸变也在可控范围之内。

在山坡上可以看到营地浩浩荡荡贯穿谷地,我们的营地就在图片正下方两个蓝色的帐篷处。攀登者就是沿着这条冰川,一路而上,直至站在他们梦想的最高点。几十年来,数百名登山者以及夏尔巴协作因此丢掉了性命。这一切是否值得,不去深究,但是我觉得梦想这个东西因人而异,终归是要有的。情怀再不现实,好歹也算是美梦一场,总比在世一生浑浑噩噩强百倍。

清晨的南坡大本营,太阳从珠峰斜后方升起,被山体遮挡住的光线在天空撕出一条巨大的口子

搭建在昆布冰川之上的营地,每当夜晚来临的时候,总感觉从身下冒出丝丝寒气,我们在营地驻扎四五天之后,帐篷下面的冰层逐渐被我们身体的温度所消融,形成一个凹槽,无奈被迫重新整理帐篷,垫石头,挪地方。而那些攀登者,将会在营地驻扎40天以上的时间,单单是夜晚的寒气,也非常人所能忍受。

在珠峰春节登山季,珠峰南坡营地每天都会来来往往无数的徒步者,攀登者,背夫甚至记者,采访团队等等,非常的热闹。在这里,各个登山公司互相竞争,每家公司都希望展现出最优秀的一面。天气好的时候,直升机一天会在大本营来回十几趟,运送人和物资。

营地帐篷以黄色为主,搭配白雪的雪山,幽兰色的冰川,非常的醒目。对于登山者而言,这一座座小小的帐篷,就是他们云端上的家。

大本营的所有物资,分三种途径运送上来。一种是勤劳的夏尔巴背夫人力扛上来;另一种是又憨憨的牦牛将物资驼上来;最后一种土豪的方式就是直升机直接空运到大本营。

我们团队为了争取时间,乘坐这样的直升机从4200米海拔Pheriche直接飞到5300米大本营。每架飞机限重250公斤,每一个人的体重,物资的重量都要严格把控,精确计算,天上的事,大意不得。Pheriche到EBC营地如果徒步需要两天的时间,而我们的飞行只用了短短十分钟。但是也正因为我们没有做好充足的适应,海拔拔升过快,团队中有三个队员后来严重高反,提前下撤回加德满都。听说今年整个珠峰南坡攀登季一共有296名登山者,算上夏尔巴协作,大本营的厨师、背夫等等,大概七八百人。一共有28人因身体原因被迫直升机下撤,我们这个团队就占了3个...而我们也是唯一 一个驻扎在大本营的非登山团队。(美国国家地理摄制组与罗塞尔登山团队合作共用登山团队营地)。

直升机在昆布冰川上飞行,距离冰川高度也就百十米

降落前,看到营地,第一眼望去感觉像是一个救灾现场。去年的地震,整个营地被雪崩摧毁,去了19个人的性命。

刚到大本营的第一天下午,夏尔巴们正在收拾搭建营地,厨房帐篷还没有完全整理好,大大小小的厨具散落在帐篷外,尼泊尔合作团队服务很到位,几乎所有物资都是新购买的。

小巴桑正在仔细地检查我们的调料和食物

阳西下映衬下的营地,安静却不孤寂,大家在夜晚围坐在大营地账内,喝着咖啡、红茶,聊聊天吹吹牛。说着下山喝上三天三夜,要吃掉一头肥羊。来自天南海北的朋友,想着重庆的火锅,北京的涮羊肉,新疆的羊肉串,广西的米粉。如果说在山上的生活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感受,我觉得最直接的就是更加热爱山下的生活~

在营地,气候变幻莫测,云雾飘过说是在云中漫步丝毫不为过。毕竟五六千米的高度,在平原早已是在云层之中,而我们却还踩在土石冰川之上,最要命的是我们竟然还是在这篇山区最低的地方,天天都要抬头仰望众山而感叹自己的渺小...

每天清晨,透过自己的帐篷,都可以欣赏到云端上的风景,虽然帐篷外的大石头很是扎眼,无奈搬不动,踢不走...天气好的时候,大石头就是我们用来晒衣服和睡袋的绝佳场地,去晚了都没地方晒~

我们驻扎的营地外,每天都可以看到这样的景致,同伴们三天后就开始审美疲劳,对于我而言却是百看不厌

现在的珠峰南坡营地,已经有了自己的WiFi信号,只是这个信号时有时无,断断续续。他们的所售卖的是一种类似于充值卡的纸片,写有密码,每个手机唯一绑定,不能一个号多机。

卢卡拉机场到EBC,越往后走手机信号越不稳定,在Pheriche完全没有信号。这种专属于珠峰地区的WiFi卡,在当地很流行,1000卢比500MB流量,大概就是60人民币的样子,这还是Pheriche售卖的WiFi卡。等到了大本营,3000卢比500MB流量,约合200人民币的样子。就这么贵,还不保证能接收到信号,我们的营地与信号塔之间被一个十多米高的小山包阻隔,要想收到信号,需要每天爬到小山坡高举手机,在寒风中像自由女神像一般等待着走位飘忽的WiFi信号。在营地住久了,慢慢也摸索出经验,发现这里的WiFi基本靠风吹,一阵风把云雾刮散,WiFi信号就突然变得满格,不多时云雾重新聚拢,恭喜你,您暂时无法搜索到信号...原谅我,在珠峰营地,我竟然有一刹那间觉得中国移动算是良心企业了...

在营地白天,闲来无事,也会跟着夏天一起去周围山坡溜达溜达,减减肥。

雪崩在这里每天都会发生几次甚至十几次,我们也从起初的惊慌失措,变得泰然自若。甚至是在攀登昆布冰川的那天清晨,我跟夏天在5800米冰川上向C1攀登,突然左侧100多米外的悬冰川坍塌,眼瞅着雪崩就从不远处滑过,当时我俩光顾着看了,之后竟然后悔没有近距离拍下来雪崩的画面...就这没心没肺的心态,我也是醉了,给自己跪了。

出去玩从来不爱照相留影的我,在这个地方,也实在无法淡定了,偶尔也要装装X格,感谢伙伴把我侧面拍的很帅,哈哈哈。

Pumori峰BC营地,冰湖的颜色很艳丽,与稻城亚丁的牛奶海有几分相似。

为了直播任务,跟同伴在山上扎营,加好微波设备和摄像机,在数千公里外的北京,可以看到高海拔的直播,全靠微波和卫星装备。话说,卫星网络信号不是一般的贵啊,1MB就几美金...

摄像机,照相机,微波接收器,发射器一应俱全,对面远处的山峰便是珠峰

天气好的时候,可以直接躺山坡上晒太阳。不止一次见过穿短衣短裤的老外徒步到大本营,真的是活久见,真心服,当然高反的也不少,一句话:no zuo no die

萌物——藏雪雉,因为当地夏尔巴人保护意识强,这些山里的萌物丝毫不怕人。11焦段的超广角,拍摄的时候几乎都快要贴到它们身上了。电脑回看照片,雪雉身上的羽翼清晰细腻,非常有质感,而这两个憨货竟然还只顾着吃,完全忽视我的存在。后来我跟巴桑俩人聊天一直认为,我们在雪雉眼中唯一的价值就是喂食物给它们...这年头,鸟界也流行撑死胆大,饿死胆小的...

这东西,走起路来像🐔,远看像肥鸽,眉宇间透露着一股子霸气,别看胖,人家也有颗翱翔的心

这里有山,雪山,很高的的雪山

看惯了西藏珠峰北坡珠峰硕大的山体,南坡的珠峰算是“小”的可怜。但从卢卡拉机场到珠峰南坡却拥有世界上最壮美的徒步线路。沿途雪山众多,在南坡EBC达到极致。
珠峰与世界第四高峰洛子峰相互遥望,稍远的地方还屹立着世界第五的马卡鲁峰和第六的卓奥友峰,再算上7879米努子峰、7550米的章子峰还有7145米的Pumori峰,极小的范围内挤进了如此众多的极高峰,世界上除了K2线路能与之相比较外再也找不出第二条了……只要受得住寒冷、耐得了高反,这里带给人们的是外域般的感受,雪山与星空的盛宴。

珠峰南坡全景拼图,图片右侧四分之一处小山尖,便是海拔6800多米的Ama Dablam峰。

珠峰的日出,峰顶被云雾缠绕,看似很美的画面,实际上云端至上的世界异常的残酷。据当天冲顶的登山者回来讲,上面的风非常大。检测瞬时风速达到60米/秒以上,这是什么概念,10级风速25-28米/秒,32米/秒以上称为台风或者飓风。

珠峰的日落

将近7900米的努子峰,由于像长矛般的山峰形状,在南坡格外显眼

向Kala-pather行进的路上,Pumori峰始终屹立在我们面前,直到路的尽头,便是山坡的最高点。

站在Kala-pather山顶,远眺Ama Dablam峰,夕阳下呈现出梦幻的金三角。

Pumori峰BC营地下方的山坡上,面对着珠峰以及努子峰,与Kala-pather观景点看到的风景类似,只是更直面珠峰一些。

被云雾环绕的喜马拉雅山脉

在我们驻扎的营地外,每天都可以看到的不知名的雪山

努子峰岩壁上的冰壁被光线照的格外透亮。悬垂者的冰川和积雪,每天都会发上崩塌,起初的几日里每次的雪崩我们都会提心吊胆,担心去年南坡地震的场景重现。后来慢慢地,习以为常,当原本的恐惧化为习惯的生活,恐惧也便随之消失。

在这里,冰雪不单单是一种颜色,蓝色也被赋予了更多的色调。最爱这种幽兰色的悬冰,由内而外的露着一股子仙气

仔细看云雾中若隐若现的昆布冰川上,有几个小黑点,这些就是在冲顶窗口期内向顶峰进发的登山者。一般一个冲顶周期在5-7天左右,登山者会从南坡大本营出发,经过海拔5900的C1、6400的C2、7300的C3、7900的C4直至8848的顶峰。无论何人,冲顶的这条路,都需要靠自己的努力一步一步坚毅的走完,无关富有或贫穷,在珠峰,在自然面前,凡人皆平等。

昆布冰川,攀登的开始

在我来之前,便通过不同的渠道了解过南坡攀登的难点,其中大多数文章都将最危险的地方标注在海拔5400-5900米的昆布冰川,而不是8000米左右的“死亡地带”。据有资料记录以来,在珠峰南坡一共发生了80起攀登事故中,30%为昆布冰川事故。
昆布冰川之所以难,是因为经常性发生雪崩、冰崩、滑入冰体缝隙、连接冰体裂缝搭桥断裂,随时都可能带走登山者的生命。同时冰川的消融以及随着季节的移用让昆布冰川变得更加变幻莫测,14年昆布冰川的雪崩更是夺去了16名夏尔巴的生命,而那次事故发生时间却是在公认的冰川最安全稳定的凌晨4点钟左右。

一二十米高的冰塔林,在大本营随处可见,听夏天说,最近几年冰川消融速度加剧,不光是冰川的长度缩短,就连冰塔林的高度也比以前矮了不少...全球气温变暖,对喜马拉雅脆弱的生态环境造成的影响超乎我们的预估与想象。也许再过50年,珠峰大本营只剩下碎石再无冰川可寻...

冰川退化让冰川的冰面变得更加的脆弱,也让珠峰攀登变得更加的危险,在大本营行走在昆布冰川之上,可以看见冰窟和潺潺的流水,冰川融化的速度已经超过了我们的想象。这些看似奇特的冰锥,真实地反映了地球变暖,冰川退化的现实

凌晨三点,我与领队夏天以及协作巴桑从营地出发,背着大相机登山,是件非常蠢的事情,还好我们只是尝试攀登,当天往返,如果真的要登珠峰,这种大家伙实在是太沉了...不过回来看照片,庆幸自己当时咬牙带上山。被巴桑的头灯照亮的冰塔林,看上去像是渡了一层蜡,圆润光滑。

在昆布冰川上行走,大大小小,长长短短的悬梯,从起初的忐忑不安,到后来的从容不迫,经验和勇气就是这么一点点逼出来的。要不下,要不上,就这么简单。

这种悬梯走起来有些摇摇晃晃,“嘎吱嘎吱”的声音让人听了心烦。我第一次走在上面的时候,经验不足,冰爪没有在悬梯上卡实,差点滑下去,还好及时拉住绳索慢慢调整重心,踉踉跄跄走了过去。虽然有保护绳,但是那种一失足成千古恨的感觉来得太真切!你问我有没有吓尿的感觉,我告诉你,还真没有!因为,当时吓得都特么没尿了...

向C1攀登的路线,说是路线,其实就是在大大小小冰裂缝间选择相对简单易行的一条“路”,迈过去或是跨过去,实在不行的就搭个悬梯晃晃悠悠走过去。这些冰川,就像是活火山一般,没人知道什么时候崩塌,只能祈福自己踩的那一刻是安全的。

在攀登的时候,听着冰爪插入冰川所发出的“咔咔”声夹带着碎冰四溅的感觉,瞬间让人血脉喷张,不得不说,攀登或是攀冰真的让人上瘾!

从昆布冰川上望向大本营,冰川就像海浪一样的波涛汹涌。冰,就是睡着的水,而冰川,就像是凝固的浪花

冰川从珠峰半山腰倾泻而下,一层层叠加,看似无序,实则充满了规律与节奏。

行走在冰川塔林之间,有一种幻视之感,我们只是匆匆过客,每年成千上万的攀登者,徒步者来往于此,见证着亲历着喜马拉雅的伟大与震撼

图片中的黑点,便是正在昆布冰川上攀爬的登山者,当自己回看相机中的照片,不禁自问“当初我是怎么上去的?又是怎么下来的?”

冰川上缓慢行进的夏尔巴,说是缓慢其实比我们快得多,一般的登山者从5400米的大本营到6500米的C2营地,需要十小时左右时间,而这些夏尔巴,从大本营到C2往返六个小时...深深的跪了
不过当天一同上山的其他队伍夏尔巴,也因为C1道路坏掉而被迫下撤,路断了,神仙也没用,只有SPCC的冰川医生靠谱

在硕大的冰川上行走,人显得格外的渺小而无力,冰川随便打个“喷嚏”,分分秒秒我们就能在此被冻成永恒...

在昆布冰川上看到的Pumori峰,与冈仁波齐有几分神似

请允许我装个X,这地方不留影,天理不容了~曾经在14年攀登过四川的雀儿山,当时被雀儿山的冰川震撼的语无伦次,这次在昆布冰川,算是真的开了眼,语无伦次没有了,剩下的就是无语言表...

这次活动出发前,我就已经做好了攀登昆布冰川的准备,并希望尝试攀登到C2或者7400米的C3营地(我们为了可以在营地驻扎,办理了7000米级登山证,攀登珠峰需要缴纳15000美金办理登山证)然而,天不遂人愿,在攀登昆布冰川当天,C1下方的路坏了,需要冰川医生修路,无奈的止步于C1前,虽有些遗憾,但终究攀爬了几乎完整的昆布冰川,这种感受和经验非常难得,也许未来的某一天,我会再次站到昆布冰川之上。
那时候,昆布冰川,将作为攀登的开始,而目标,只会有一个。

喜马拉雅山的夜晚,做一个星空下的梦

喜马拉雅的夜晚,冷寂清透。在月缺的午夜,星星点点的营地灯光映衬着喜马拉雅山脉,昆布冰川在灯光的照射下显露出特有的荧光蓝。夜晚营地的温度骤降至零下十几度,虽然温度不算太低,但是夹杂着山谷的风,吹在脸上格外的寒冷,手机分分钟自动关机。
抬头望向天际,醒目的银河已经从努子峰巨大的岩壁后面爬起,那一刻只有我跟星空的对望,空气是如此的清透,寒冷却并不觉得孤独,因为星辰与我作伴。
在喜马拉雅山的夜晚,做一个星空下的梦,真的好美。

为了拍摄珠峰攀登者夏伯渝老师的故事,凌晨一点半的大本营,见证夏老师出发。看着夏老师独自一人慢慢的收拾着睡袋,检查着携带的装备,我并没有插手帮忙,因为我知道,到山上所有的这些都需要夏老师一人去完成,没有人可以帮他。目送着夏老师的团队渐渐远去,只留下头灯的亮光在冰川上缓慢移动。抬头仰望苍穹,不知何时银河已经缓缓升起,微弱的营地光打亮了我们脚下的昆布冰川。站在雪山之巅的脚下,望着满天的繁星,一切都是那么的美好。珠峰,多少人的梦想之地,多少人永远的留在了这里。雪山,总是充满了无穷的魅力吸引着众多的前辈与大神不顾生命危险的攀登。我相信,自然是永远不可能被人类征服的,人们攀登这些高山只是为了征服内心的自己,脆弱的而又充满挑战欲的自己。对我而言,雪山就如同这星空一般耀眼,永远的吸引着我鼓励着我不断的前进,也许,有一天我也会站在雪山之巅,到时候唯有感恩雪山对我的仁慈与厚爱。

在2016EBC大本营经幡处,借着营地的灯光,星空划归天际,我们看来永恒的繁星,在镜头下留下无数移动的星迹。对于时间而言,沧海桑田,星辰大海,没有任何事物是桓古不变的,包括每年都在“长大的”珠峰。
我之所以喜欢摄影,是因为图片可以将时间定格,记录下唯一的瞬间,这种感觉很奇妙。说到夜晚的拍摄,简单说一下个人的感受,首先拍摄星空星轨对相机的要求比较严格。因为我个人比较喜欢单张出片,星轨也是曝光1个多小时单张拍摄,这样的效果虽然不如后期几十张上百张堆栈效果好,很有可能拍到一半镜头结雾或者时间计算错误,整张照片就废了...但是正是因为这种不确定性,才让我更加珍惜拍到的每一张照片。当然,高感光,大光圈,出色的降噪效果是拍摄夜空必备的条件,这次带的相机在高感光(ISO6400)情况下拍摄出的片子,噪点完全可以接受,后期调整空间非常大。因为在营地每天只有三小时柴油发电,所有人的电子设备都要在这三小时内充电,这机器的电池在低温环境下的耐电量比我想象的出色许多,基本可以保证三到四天正常使用。至于曝光时间问题,我和我认识的朋友还没有遇到过因为长曝而烧机的现象。总之,世界很大,夜晚很美,想拍就拍吧,毕竟回到城市,只剩雾霾...

当初月升起,月光散漫整座山谷,照亮了雪山,经幡也变的更加艳丽

为了完成拍摄任务,与同伴扎营在Pumori峰BC营地下方的山坡。凌晨2点的珠峰南坡,自己被提前上好的闹铃惊醒,拉开帐幕看到星空滑过整个喜马拉雅山脉,昆布冰川上的灯光便是攀登珠峰的各国登山团队的大本营。
自己都不知道怎么从帐篷中爬出来的,只是大口大口喘着气尽可能快速的调整相机参数对焦,兴奋激动,寒冷高反早已被抛在脑后。10分钟后,不知道从哪里飘来的云雾夹杂着雪粒,瞬间弥漫整个谷地。

昆布冰川也在月光的映衬下由内而外的发散着幽兰的色调,摄人心魄的寒,却又使人心如止水。这地方太适合思考人生

午夜的月光,如太阳般耀眼,完全不需要头灯的照明,冰川上的道路清晰可见。白日里的云卷云舒,光影莫测,早晚的日出日落,再加上深夜的繁星皓月,真可谓是24小时无死角“谋杀”快门胶片的绝佳之地。

在营地十多天里,从银河初上到璀璨星空,直至星辰黯淡,皓月当空。我只是在看,用镜头记录着喜马拉雅山夜晚的星月的交替。当皓月升起,将喜马拉雅山脉照亮,夜晚的雪山,在柔和的月光下,不再是白天阳光下刺眼的冰壁岩石,多了一丝俊美。同样的角度,同样的地点,不同的夜晚,不同的感受。晚安,喜马拉雅。

云端上的朝霞

22天的旅程,独特而又难忘。
我所能做的就是尽可能真实的去还原那些稍纵即逝的场景。
在那个被称为云端上的世界中,几十年来,极少数一群人付出超乎常人的努力与执著,对自我不断的发起挑战,无数的先驱者,用生命书写着传奇。面对这些勇敢的人们,我尽力记录下他们的故事与图像。
也正是因为他们,才有了我这篇云端上的故事。
当飞机在凌晨四点半的北京城上空缓慢降落时,云端上的朝霞映红了天际。
当我们拖着疲惫着身躯迈出机场,迎接我们的是新的朝阳,新的希望。
唯有忍受过艰辛,方能体会到美好
旅途如此
生活何尝不是?

备注:
2013年春节徒步EBC回来后写过一篇攻略游记,因此不再更多赘述徒步的具体行程,附上链接:
如果有问题需要帮助,可以给我私信

沙发,最会摄影的登山家,最会登山的摄影师

2016-06-26 19:24

引用 我是你猫叔叔啊 发表于 2016-06-26 19:24:54 的回复:

回复我是你猫叔叔啊:你这是秒看,我服了。。。

2016-06-26 19:25

佳能1DX2单反

嘿嘿,你升级相机了!

2016-06-26 19:29

这金山太震撼了

这梯子,正常人走都不容易,佩服夏老师

2016-06-26 19:32

……沙发竟然没了。先占座再拜读

高·夏尔巴

2016-06-26 19:32

夏尔巴果然是山的主人,高海拔扛重物,穿凉鞋足以,

2016-06-26 19:33

引用 我是你猫叔叔啊 发表于 2016-06-26 19:33:56 的回复:

回复我是你猫叔叔啊:猫叔,您这要是一张张回复,估计今晚别修图了,哈哈

2016-06-26 19:34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06-26 19:32:04 的回复:

……沙发竟然没了。先占座再拜读

回复浅浅快跑:终于写完了。。。懒癌啊

2016-06-26 19:34

2016-06-26 19:35

好大只

尼泊尔的眼睛

引用 小小喷子 的文字:

有时候,行走在城市的某一深处,又或是徒步至山间河谷的某个村落,不经意间,总感觉眼前的场景似曾相识。 也许留在梦中 或是存在记忆深处 却怎么也记不得到底在哪里见过遇过。 又或许,本就未曾出现,只是自己钟爱于此情此景以至于产生了隔世之感。 雪山,于我便是如此 这次在珠峰南坡营地驻扎是十天里,每一天都会有恍惚的时刻,碰触着记忆深处似曾相识的感觉。

这只是一个小开始,
期待你登上8848的那一刻

2016-06-26 19:36

晚上营地温度会降到多少度啊

2016-06-26 19:37

不止一次见过穿短衣短裤的老外徒步到大本营

体质不一样,人家吃的健康

2016-06-26 19:38

引用 我是你猫叔叔啊 发表于 2016-06-26 19:37:54 的回复:

晚上营地温度会降到多少度啊

回复我是你猫叔叔啊:零下15到零下20度,其实还不算很冷,只要别刮风

引用 小小喷子 的图片:

这是多少张拼的?

引用 我是你猫叔叔啊 发表于 2016-06-26 19:38:56 的回复:

体质不一样,人家吃的健康

回复我是你猫叔叔啊:外国人少也是有道理的,优胜劣汰,活着的都是汉子

2016-06-26 19:40

引用 我是你猫叔叔啊 发表于 2016-06-26 19:40:39 的回复:

这是多少张拼的?

回复我是你猫叔叔啊:单张,一个小时长曝光

2016-06-26 19:40

引用 小小喷子 发表于 2016-06-26 19:40:00 的贴子:

零下15到零下20度,其实还不算很冷,只要别刮风

零下20度,帐篷里呢,有取暖设备吗

2016-06-26 19:42

引用 小小喷子 发表于 2016-06-26 19:40:56 的贴子:

单张,一个小时长曝光

一个小时,相机不会烧啊

2016-06-26 19:42

我来晚了⋯⋯

2016-06-26 19:53

引用 我是你猫叔叔啊 发表于 2016-06-26 19:42:29 的回复:

零下20度,帐篷里呢,有取暖设备吗

回复我是你猫叔叔啊:有睡袋啊,不怕~

2016-06-26 19:55

引用 我是你猫叔叔啊 发表于 2016-06-26 19:42:49 的回复:

一个小时,相机不会烧啊

回复我是你猫叔叔啊:不会的,后期堆栈效果好,不过我自己喜欢一张照片拍出来,不确定性大,刺激,哈哈

2016-06-26 19:56

引用 喵小姐拳打镇关xi 发表于 2016-06-26 19:53:56 的回复:

我来晚了⋯⋯

回复喵小姐拳打镇关xi:没事没事,好好养病,来者都是客,哈哈

2016-06-26 19:56

我直接聽口述版吧😛

2016-06-26 20:03

圖太美 無法評論了

2016-06-26 20:04

引用 伊笃西 发表于 2016-06-26 20:03:04 的回复:

我直接聽口述版吧😛

回复伊笃西:哈哈,来来来,聊五块钱的

2016-06-26 20:07

图片美就不说了,主要是文字写的很诚恳啊!

2016-06-26 20:26

帅!

2016-06-26 20:27

引用 夜晚的骑士 发表于 2016-06-26 20:26:49 的回复:

图片美就不说了,主要是文字写的很诚恳啊!

回复夜晚的骑士:他们说一个字一分钱,我吭哧吭哧写了一百多块的!话说,这次又没见到你,不甘心!!!莫非咱们只能在路上相见。。。

2016-06-26 20:31

引用 cs-timelapse 发表于 2016-06-26 20:27:34 的回复:

帅!

回复cs-timelapse:远不及岛主十之一二!哈哈哈哈~~这大夏天的,看着照片都凉快

2016-06-26 20:31

引用 小小喷子 的图片:

(赞太美了,必须要顶一下!!!

2016-06-26 20:33

2016-06-26 20:37

2016-06-26 20:38

2016-06-26 20:39

2016-06-26 20:40

引用 小小喷子 的图片:

可惜没有大牌了。太佩服您。给你的大牌在我心中。

2016-06-26 20:42

震撼

2016-06-26 20:44

好汉

2016-06-26 20:45

你们是勇者,致敬。

2016-06-26 20:46

2016-06-26 20:47

城会玩

2016-06-26 20:57

2016-06-26 21:05

单张出片还是包围曝光,银河和前景曝光都很合理,求解。

2016-06-26 21:10

引用 行形摄色 发表于 2016-06-26 21:10:46 的回复:

回复行形摄色:单张,30秒6400iso,我喜欢这个色调,调的色温

2016-06-26 21:13

引用 小小喷子 发表于 2016-06-26 21:13:04 的回复:

单张,30秒6400iso,我喜欢这个色调,调的色温

回复小小喷子:曝光太准确了,近中远景居然都如此美妙,学习啦,谢谢你的作品

2016-06-26 21:19

引用 小小喷子 发表于 2016-06-26 20:31:52 的回复:

远不及岛主十之一二!哈哈哈哈~~这大夏天的,看着照片都凉快

回复小小喷子:相当的凉快,好久跟你去爬个入门级雪山。

2016-06-26 21:22

2016-06-26 21:24

2016-06-26 21:35

非常震撼,

2016-06-26 21:36

2016-06-26 21:43

引用 小小喷子 发表于 2016-06-26 19:56:21 的回复:

没事没事,好好养病,来者都是客,哈哈

回复小小喷子:

2016-06-26 21:43

感谢你给我们分享的珠峰,刚开始去西藏,我还不了解为什么有那么多人,无论是专业玩户外还是喜欢旅行的人,都向往去珠峰看看。后来看了一些珠峰纪录片,知道了夏尔巴,听了一些攀登珠峰的人的故事,才明白。下次去西藏一定去珠峰看看。

2016-06-26 22:27

引用 cs-timelapse 发表于 2016-06-26 21:22:03 的回复:

相当的凉快,好久跟你去爬个入门级雪山。

回复cs-timelapse:好啊·~~~四川就是最适合爬山的地方,哈哈哈

2016-06-26 22:58

图片文字太美了,很感动!我也去过珠峰两次(北坡),很偶然的一次还徒步到了一号营地。6000多海拔。可惜装备等问题,只能下撤。那是十多年前了。很羡慕你们能在上面拍了那么多片子。

2016-06-26 23:00

等着偶像上首页

2016-06-26 23:15

今天刚看了BANFF,这篇攻略是在蚂蜂窝从未看到过最接近专业登山者的记实。很棒

2016-06-26 23:44

2016-06-26 23:50

2016-06-26 23:50

2016-06-27 00:02

2016-06-27 00:06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06-26 23:00:17 的回复:

回复土尘:我们也是运气好,有这么一个机会,确实很难得。您十几年前去北坡也很牛了,那时候甚至连大帐篷都没几个呢

2016-06-27 00:35

震撼!感动!致敬!!

2016-06-27 00:45

之前在“挑战不可能”上知道有这么一个人,有生之年登上珠峰是他的梦想。

2016-06-27 00:46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2016-06-27 01:03

不错的地方。

2016-06-27 01:12

昨天就读完了,因为没有大牌,现在才回。
昨天先读了泽龙关于登顶珠峰的文章,他向上攀登的时候,在C3,他看到了夏伯瑜老人下撤。
那家伙是背着单反登顶的。
或者在大本营时,你们曾经擦肩而过

2016-06-27 01:29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6-27 01:29:04 的回复:

昨天就读完了,因为没有大牌,现在才回。
那家伙是背着单反登顶的。
或者在大本营时,你们曾经擦肩而过

回复独自醉倒:见过的,宋玉江的团队来过我们营地

2016-06-27 01:30

引用 小小喷子 发表于 2016-06-27 01:30:17 的贴子:

见过的,宋玉江的团队来过我们营地

那是个不要命的,大雪天一个人敢反穿墨脱,翻越多雄拉
珠峰一直是俺的梦想,但这辈子完不成了,希望早点看到你在珠峰峰顶唱征服
哈,继续看球

2016-06-27 01:37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6-27 01:37:03 的回复:

那是个不要命的,大雪天一个人敢反穿墨脱,翻越多雄拉
哈,继续看球

回复独自醉倒:哈哈,谢谢啦~~~他们都是牛人,我也就是在下面面看看他们,拍些照片就好啦~~看来也是个德国球迷~~嘿嘿

2016-06-27 01:43

2016-06-27 08:35

2016-06-27 08:36

2016-06-27 08:43

震撼!震撼!震撼!!!

2016-06-27 08:45

这是拿绳命在冲锋啊

2016-06-27 09:07

孤傲的旅者。

2016-06-27 09:28

谢谢!

2016-06-27 09:31

可以想像有多少艰难!勇者无敌!

2016-06-27 09:32

引用 小小喷子 的图片:

每个登顶的人都应该铭记他们!

2016-06-27 09:38

震撼、感悟、学习

2016-06-27 09:42

小小陈列馆。看到了物品就想起了过往。

2016-06-27 09:43

刀锋战士

2016-06-27 10:17

祝将要走上这条线路的勇者平安!

2016-06-27 10:24

哭泣的冰川。

2016-06-27 10:25

和大自然相比,人太渺小了

2016-06-27 10:26

而这些夏尔巴,从大本营到C2往返六个小时...深深的跪了

夏尔巴人是为喜玛拉雅而生!

2016-06-27 10:28

银河!太美了!

2016-06-27 10:29

楼主也是勇士,赞一个

2016-06-27 10:30

为什么只照到后面的山巅

你一波接一波的好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