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远的大西北---之西安、敦煌

• 出发时间/2016-03-09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2月25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3月的某天-3月的某天,
我计划去西安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福州西安,然后出发兰州兰州后直接坐旅游专线上敦煌
毕业旅行,打算一路穷游。不知道以后还会不会有这种闲情逸致,希望会去。

作为大四狗,心心念念大西北,为此筹划了半年多。其实一开始的计划是云南海南,奈何手里没钱,加上和小伙伴都对古都西安敦煌有着不一样的感情,最终敲定这两个地方。其实本来打算是顺路兰州青海祁连山玩上去,只是一方面只有两个姑娘,包车还是安全性都不够,还有就是发现季节不对,所以就约定以后七八月有机会再去青海,去看茶卡盐湖和油菜花,还有青海~
   事前准备:
1、衣物:   去之前查了很久,敦煌三月初的时候温度回升,最低零下五度左右这样。所以都买了冲锋衣,就两百左右的,还有保暖内衣,以及衬衫之类的,本来怕冷,结果,基本上一件衬衫加冲锋衣就可以驾驭全程。而且北方实在是干,晚上洗的衬衫,早上就能穿,所以衣服不用带很多。
2、天气:   除了温度问题还有就是沙尘暴啦,因为我们去的时候刚好沙尘暴刚走,所以后来都是大晴天,天朗气清,随便怎么拍都是美景啊。不过去之前还是要多多关注pm值,好随时调整计划。
3、机票:    淡季出行的最大好处啊!   特价机票常常有,选择西安也是因为这样,飞福州,一趟440,一趟370。火车都要350多啊。所以后来我们从敦煌又飞了一次西安
4、护肤品:  对的,就算比较汉子的也建议带点保湿,唇膏,作为南方妹子,每天早上起床,喉咙都干的不行的感觉实在不好受。
5、手机APP:   作为手机控,各种APP是必不可少啊,去哪儿,阿里 订住宿,机票,高德地图事先离线好地图,对,因为大西北有的地方是没有网络的。蚂蜂窝事先看攻略,还有非常准看飞机航班,还有滴滴打车,urbe,都是打车用。嗯,还有游戏和小说,这个嘛,火车上用。当然还有美图秀秀,穷游手机助手,这个APP我主要用来事前记录要带的物品,和行程规划,还能顺便记账。
     淡季的好处就在于,各种特价,机票便宜,门票便宜,住宿还是便宜。三月西安不属于淡季,所以门票价格都正常了,不过住宿好呀,不用人挤人,我们基本上提前订好后面一天的住宿就好了,这样全程都比较随性。莫高窟的门票旺季260/人,淡季130/人。还有学生证,只要65,哈哈,真的是半价再半价,住宿也是,听司机说,旺季400多的敦煌饭店,我们住的时候只要八十,服务态度又好到爆。包括包车,也只要四百一天。承包整个景点,爽翻了。

第一天:福州西安---西安钟楼---回民街
    不得不说一下深圳航空,因为买的是特价票,所有中停景德镇,全程四个小时,事先看了下,说是无餐食,所以我们三人在机场人手一个汉堡带上飞机,结果。。。四个小时吃了三顿的感觉,你懂么!!!
住宿特意选择离钟楼很近,钟楼和回民街也很近,所以我们就走路过去啦。这就是路上遇到的钟楼,没选择上去,感觉远看漂亮多了。
走到回民街,买了军军绿豆糕,嗯,实在的评价,一般,不过没有添加什么添加剂什么的,算是加分啦。羊肉泡馍,选了一家,攻略推荐,没吃过其他,不好评价,因为实在是,这里的羊肉泡馍实在是多啊,不过,有一点,羊肉泡馍是先给你馍,自己用手掰好再给服务员的,我们三,一个饿,两个不懂,所以掰的不是很细,隔壁座感觉都在嫌弃我们了,因为后来我们发现,他们撕的是粉啊,我们是块。。。三个人点了两份,这样的话,还能吃点其他的,羊肉泡馍还可以,没有想象中的羊骚味,只是我们掰的太大了╮(╯▽╰)╭
后来出来又吃了羊肉串,镜糕,羊肉串听小伙伴说都是肥肉,镜糕,一般吧。回民街东西确实贵,还坑,事先就知道了,只是感觉还是要来逛逛啊。随便解决晚饭就回去了。

第二天:秦始皇兵马俑--永兴坊---书院门----西安古城墙
   西安兵马俑啊,说起兵马俑就必须说起火车站的游五,游五是大部分攻略所教的去兵马俑的方法,但是假游五也是一堆啊,网络各种说辨识的方法,我们到了火车站一看,全长一样啊,还有就是排队多的就是游五,但是,淡季,根本没人排队啊。去问门口警察叔叔,警察叔叔只比了下,再里面。满脸懵逼啊。因为之前有攻略说,部分假游五会把你送到一个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再让你付钱去兵马俑。小伙伴慎重选择一个带着袖标的大叔。还好,虽然不是游五,但是也到兵马俑,只是不一样的车,所以贵了一块,八块。
因为不是游五,停车地点也不一样,下车之后,直接往前走,我们是开导航走的,路上一直有人跟我们说这里离兵马俑还很远,要搭车,前面是高速公路口,过不去等,全部不理,走两分钟不到就能找到兵马俑入口了。

这是入口小秦的照片,还是很帅气的,嘿嘿。
 有很多人都说兵马俑不好玩之类,吐糟各种泥娃娃,强烈建议要请导游啊,(认真脸)不请导游,当然看的都是泥娃娃。可以选择拼团,我们是五个人,一百,全程听下来,真觉得挺有趣,还顺便学习了下。

兵马俑溜了一圈出来,还早,出发去永兴坊吃饭。永兴坊说是集旅游,吃饭,购物于一体的一个地方,反正就是听说吃的多,还比较不坑,我们就去了。
实话说,比回民街好多了,吃了面饸饸两碗20,回民街的羊肉泡馍可是一份38啊,好吧,羊肉泡馍是有肉的,所以贵,可是面饸饸真的好吃啊,北方的吃食很多大部分吃进去都有暖暖的感觉,和天气有关吧,面饸饸就是这种,胡椒比较多,吃完身体整个暖暖的。北方东西分量足,我们三个吃两碗,就差不多了。后来试了甄糕,就是糯米加红枣和蜂蜜,还可以吧。鼓起儿馍,这个真好吃,外面是馍,里面是腊肉,炸了再剁碎,放进去。再打包子长煎饼和馍馍,馍馍是看着很多人买就买了,结果,真是,非常的难吃啊,三个人都没法吃下一个。子长煎饼味道倒是不错,但是,搭公交车的时候,阿姨问我们这个价格,顺便鄙视了一把,嫌贵。但是才六块啊,比起回民街的价格来说,已经很亲民啦。

因为时间还早,古城墙建议傍晚去,这样可以看到夕阳和西安夜景。就增加了一个地方,书院门
书院门真的是一个文化聚集地,大爷的消遣都是围棋  orz  不像我们,是斗地主… 各种乐器,书法。   买了个陶俑还有膜拜了下大爷的书法。 逛的差不多就去城墙啦,因为城墙离书院门也近,就走路过去。

城墙,嗯,我们选择了骑自行车,租自行车两个小时45.。而且五点半还是六点之后还车点就少了很多。之前有攻略说,两个小时骑不完一圈,我们以为是因为在路上玩多了,结果,真的骑不完啊,后来一个小时我们基本都在赶路,完成骑一圈还车。作为一个体力还行的年轻人负责的说,两个小时骑一圈真挺累的。但是风景真超好,骑车也很爽。

古城墙对于西安人来说,比兵马俑更重要,以前的西安就在城墙里面,在城墙上还能找到前人留下的,城墙建造的痕迹,因为以前一段城墙由一个人负责,那一段的城砖都是要写上他的名字的,所以还能找到十九世纪前人留下的痕迹。  西安虽然是古都,但是很多地方其实都已经现代化了,就像中国的很多地方,只有在古城墙,能真正体味到古都的感觉。这地方是真的漂亮。 去的时候还顺便赶上了元宵灯会的灯还没卸下,夜晚的时候还看了灯会。
听说西安的元宵灯会就在这里播出,

嘿嘿,城墙上拍到的。皇宫

下了城墙,都挺累的,加上多日吃面,作为一个南方人,我们需要饭啊,饭!
  准备回去开小灶,去了沃尔玛,买了点米,和土豆,买点水果补充维生素,还有些特产。对,没错,我们带了锅去旅行,带锅的原因嘛,一,和小伙伴早就能够利用电饭煲做出一桌的菜,二,怕吃不惯这边的食物,三,每天晚上煲个汤什么的。(虽然后来证明它并没有很有用,但是它小啊,现在已经成为宿舍的一员)。建议去一个地方就去逛逛当地的超市,超市的特产虽然不是很正宗,起码不会被骗啊。还有那边的红皮土豆确实挺好吃的。

第三天:   今天就一个目的地,翠华山滑雪场
作为一群看雪都少的南方银,对于这种滑雪场,真是毫无抵抗力好么,就算这个地方非常远,光坐车就要两个多小时,而且各种转车。事前查的时候还说回来没有车。但是,我们还是毅然决然的去了!
不过我们运气好,那天晚上抱着一丝希望挂了个顺风车在滴滴上,还真有人接,哈哈,可以少转一次车。翠华山真的是,全程遇到好多好心人,风景又非常的好。
去的时候刚好是滑雪场开放最后一天,运气真的很好。

是雪也!!!!虽然山上比市区要冷上几度,但是,哈哈,还是很激动的。
门票学生证打折,包括翠华山门票和滑雪场划具也才九十九。本来这里面包括景区坐车的,但是景区的车必须要满员出能走,我们等了十多分钟还没满,就放弃改走路了。事实证明,还是走路划算。
山脚下有凉皮,里面还加了山上的野菜,价格五块。因为知道山上的物价肯定比山下的高,还是吃饱好爬山啊。一人一份,凉皮阿姨还奉送一人一碗热开水。

吃饱爬山,翠华山海拔两千多,爬上去还挺累的,因为住宿问题,每个人都背了包,负重爬山啊。边爬边吃牛肉干,爬了快一个小时的时候,看到前面的风景,感觉,尼玛,前面爬的山都值了!!!  全程iPhone拍摄,无PS,眼睛看到的,要比这个好看多了。

有种走遍千山万水,终于发现被遮盖下的美景,周围都是空荡荡,整个美景都被握在手中的感觉。远处的亭子上还有少许的雪在,总觉得,远处应该是生活着某位诗人。
寒风反而是辅助的美景,拍出的照片都能感受到温度。

走了一个多小时后,有路人好心帮我们带上山,感谢路人,嘿嘿,

入口,终于到达。 想起进门的时候,有几个小哥只买了翠华山的门票,没买滑雪场,在知道,多三十就能滑雪的可惜。
作为队伍最弱者,在小伙伴已经可以下去的时候,我还在踌躇,上去一趟,最后还是坐着滑具下来的。。。经历摔了几次后,终于成功学会,虽然这时候小伙伴已经到了更高级的滑雪地,而且还遇到一个好心叔叔教他们技术。就我学会的经验来说,就是重心向前,还有观察别人的动作,然后学习,不要担心会摔,不要满脑子想着怎样刹车!真的,我一直想学怎么刹车,导致摔了好几次。后来不怕死的下去,慢慢就学会刹车了。

回来是个梗,但是,运气就是这么好,之前教滑雪的叔叔,刚好也回市区,然后就顺带我们回去。哈哈,运气实在好。不过在大叔之前,我们就和里面的工作人员说好,因为他们要回家,也是可以带我们回去的,一人五十好像。
终于回来,玩了一天,累了,就去休息了。因为其中一个小伙伴第二天就回福州,所以就住在火车站附近。不得不说,顺风车的叔叔,因为一大早出发,行李还没搬到新住所,所以我们爬山的时候,就由他先带回家,等我们回西安再送回来,真的很感谢,还帮忙送到了酒店。
晚餐是用百度糯米叫的饺子,饺子很好吃啊,难怪山西室友嫌弃南方饺子。
休息完就去看电影,疯狂动物城,嘿嘿,旅游嘛,随心就好。
第四天:西安兰州   今天开始就剩下我们两个啦
早上是坐西安兰州的火车,然后准备再从兰州坐旅游专线到敦煌
比起直接从西安敦煌,更建议这种方式。因为这样的话,首先时间减少两个小时,其次兰州敦煌的旅游专线的车厢睡着真的挺舒服的,因为只有卧铺,到了晚上还有熄灯,不吵,每个床位还有床头灯,有专门的车厢是 酒吧,炒菜,还有自助好像。
因为买车票的时候有点晚,我们选了九点多从西安兰州,因为收拾东西,然后跑的半死过去的时候已经是差三分钟就开火车,以为提前五分钟就不能检票,结果发现火车晚点,北方的火车经常晚点,这是一个铺垫,买票的时候中间间隔了四十分钟左右,本来还打算在兰州吃个兰州拉面,结果差点赶不上后来那班火车,就差几秒,所有车厢都关了,就最后一节员工用的车厢,让我们赶上了!   所以买票一定要留好时间啊!
第五天: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沙洲市场
早上六点到达敦煌敦煌因为时差,八点才日出,所以六点出来的时候整个天空都是黑色的。因为小伙伴不习惯睡火车,加上路上刚好碰到的妹子,跟我们同一节车厢睡觉也就算了,还在同一个酒店入住,只是她们的行程规划跟我们有点差,所以就约了我们休息先,等
她们去完莫高窟再出发。
到了一个地方怎么能不逛逛当地的超市呢。去超市挑了一些东西,买了些酸枣,黑加仑送人,还有酸奶,酸奶种类挺多的,就试了几种,另外几种感觉一般,就觉得图片这个包装不错,味道也挺稠的,就拍了。
顺便提一下,敦煌真的没什么好吃的,在敦煌吃了两天兰州拉面,真是好吃啊,就是南方的兰州拉面大多不正宗,不好吃。

现在对兰州拉面都有一个情节了,想念啊~~

下午三点多,四个人一起打的去了鸣沙山。鸣沙山的位置有些,如果坐骆驼,会帮你送到一边,那边还有滑沙什么的,另一边就要爬上去啦,爬上去之后就能看到月牙泉和沙地摩托。
骆驼太臭加上小伙伴觉得骑骆驼太虐待动物,就自己爬上去看月牙泉,看着不算很高,爬上去才知道挺辛苦的。
因为同路伙伴带了航拍,不过鸣沙山不让拍,偷偷摸摸躲到了一个坑里,下去轻轻松松,上来就要了半条命,接近直线的距离啊。
鸣沙山还有一种狗狗,跟着我们跑,轻轻松松爬上来,准确认知,人不如狗。

太阳落山后,温度会降上好几度,我们本打算等日落,奈何天气不给力,最后只是被冻的半死。
日落已经是晚上八点多了,回去洗洗去沙洲夜市,洗完到十点多,沙洲夜市基本关门了,没能逛到,挑了一家店,进去点了胡羊焖饼之类的,然而,真的不好吃的。
第二天约了一个司机,全程包车走西线。玉门关,汉长城,雅丹魔鬼城

很赞的游记!2顶!

2016-06-27 08:25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6-27 10:03

引用 包子不爱五花肉 的图片:

2016-06-27 11:29

2016-06-27 15:43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