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座长安城——记西安五日游

2016年06月17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6月的某天-6月的某天,
我计划去西安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第二次去西安啦!周边都不去!
以钟鼓楼为圆心,半径未知,隋唐长安城嗨起来!
历史控,博物馆控,美食控,要的就是开心~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写在正文前的话

从小到大一直对西安有一种深深地执念,总感觉自己是属于这个地方的,第一次踏上这片土地就有一种莫名的熟悉感。两年了,我对西安一直恋恋不忘,毕业前的狂欢,思来想去,还是去西安吧!宿舍的妹子们要么忙着工作,要么不愿意出来玩,像我这样工作找好又不急着上班还想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的着实没有,原本计划是自己一个人去的,但是爸妈对西安的治安不放心,最终这次行程的出行人员为我和麻麻~
       关于背景音乐:“长安”二字是古风音乐里最不缺的字眼,搜一搜关于长安的音乐那简直是多如牛毛,然而词写得好,曲编得好而且又唱得好的还真不多,我最喜欢的两首,一首河图的《不见长安》用在了上一篇《心的放纵》里,还有一首就是这烟花show的《十笔长安》,十笔长安,“长安”二字一共十笔,这十笔包涵了这片土地所承载的历史文化与悲欢离合。每一个人心中都有一座长安城,长安城的故事需要自己寻觅!

放一波图开始正文

DAY   1

扬州有两班始发开往西安的火车,一班是晚上19:32发车,次日14:15到达西安的k62(终点站西安),一班是上午10:33发车,次日06:41到达西安的k245(终点站成都),此外还有晚上19:40由扬州泰州机场经2时10分飞往咸阳机场的航班。本着利益最大化的原则,我们选择了k245列车。第一天便是在逛吃逛吃的火车上度过的。

DAY 2

火车略晚点,7点多到达西安站。
       下车先解决肚子问题。原本在大众点评看到一家位于东六路的胡辣汤评价不错,于是出了站熟门熟路的直奔东六路,然而并没有找到那家店,幸而在东六路和尚勤路的交界处发现了一家门口排了长队的小店,本着大排长龙必然有美味的原则,我们便进了这家小店。一份胡辣汤,一份江米小油条,两个水煎菜包,只要七元哦!胡辣汤是在门口支起一个大锅,浓浓的,超好喝!江米小油条按斤称,我们称了两块钱,居然很多,小油条一个个的长得特可爱,胖胖的脆脆的,里面还加了黑芝麻,和我们这边里面加了矾或者洗衣粉之类的一冷就蔫的油条完全不是一码事。水煎菜包五毛一个,简直太划算了!想当年我的一个高中同学作为交换生去上海,qq里和我们抱怨上海物价太贵,一个菜包3块!哈哈,西安的物价倒是很亲民呢!吃完例行拍照,老板一看我在拍他家门店,一直嘿嘿的笑,感谢我帮他们家宣传。

吃完了,前往我们的第一站——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这所学校我在上大学之前完全没听说过,大一的时候一位老师向我们提过工程管理专业全国前五的高校,前四名都是大名鼎鼎的院校——清华,同济,东南,上海交大,唯独这第五名的学校是在我们那边名不见经传的,从此我便深深地记住了这所学校。
       学校的大门和古城墙的城门很像。

别人家的校训。想来上了四年大学,自家学校的校训都写不对,毕竟校训里的字同音不同字,很容易就混淆了。

西建大的工程管理专业是设在管理学院的,因为管理学院没有单独的楼,所以只拍了土木学院。嗯,我们学校的工管专业是属于土木学院的~

我们去的那天正好是考四六级的日子,低年级的孩子们吃完早饭,拎着耳机前往教室准备考试,想当年自己也是这样的
       毕业季姑娘和小伙子们毕业照拍起来!想想我们宿舍的统一服装也是一道风景线啊!
       这个学校感觉还是不错的,可惜没有考研的心,不然努力努力说不定能来这里待三年呢?

下一站,乐游原!因为没有直接从西建大通往乐游原的公交车,我们便选择步行。不靠谱的度娘显示只有2.1公里的距离,我们在烈日下,越走越热,越走越迷茫,因为到了地图显示的终点,那里啥都没有。幸好一位当地的老爷爷路过给我们指了路,并告诉我们乐游原其实什么都没有,只有青龙寺里还值得一看。于是我们顺着老爷爷指的方向又走了20分钟的样子,终于看见了气势磅礴的青龙寺遗址博物馆,还好没放弃!

对乐游原印象只有小学时候学过的李商隐《登乐游原》和从前看过的唐长安城地图上显示过的三个字。因为这次想寻访一下古长安城的遗迹,所以便选择了这个“夕阳无限好”的地方。

古原楼的仿唐建筑很有气势,展现了大唐的恢弘。我们扬州也有仿唐建筑,无疑是没有西安逼真的。

西安的广场舞大妈们的活动时间普遍在上午,古原楼的柳树下,一群大妈在跳舞,还有大爷们。乐游原曾经是太平公主的地盘,现在俨然成为了市民广场。

小桥流水,其实有点江南园林的味道

古原楼的后面便是青龙寺遗址,对于寺庙一类的宗教建筑我一直不会去拍照。
       虽然当年的乐游原的盛况并未完全复原,但是还是不枉我们走了三公里多的路慕名而来。古代的皇家园林,现在的市民广场,其实都挺好!

原本下一站是打算去大雁塔看白天的音乐喷泉,但是西安这几天日头正盛,我们又在烈日下走了近一个小时,于是临时改变计划,因为青龙寺门口的公交站台有去往回民街的公交,好吧,那就去回民街觅食吧!
       回民街相较于两年前还是有变化的,有些店铺已经找不到了,感觉现在的回民街商业化气息更重了,很多的连锁店。因为两年前很多东西已经吃过了,这次算是重温了,所以不会那么疯狂的吃很多。

烤鸭蛋,麻麻念叨了两年,上次没吃,这次一定要尝尝。白的黑的都是两块,肯定是黑的市场更好嘛!白的哪儿都有~幸好只买了一个,真的不好吃,可能我们这边的咸鸭蛋比较出名,吃惯了自家的鸭蛋,回民街的味道真的不太能接受。他们家的酸梅粉7块一包,倒是没涨价,而且棒棒哒!

东南亚甑糕,上次经过的时候大排长龙,没高兴排队,这次经过恰好没人!10块一份,黏黏的糯米,多多的枣泥,分量挺多。一次性筷子5毛一双,我们自备勺子,就不需要买筷子啦!看着黑乎乎的,其实还挺好吃,但是后来吃了酒店附近菜场里的甑糕之后,感觉这家也没有那么美味了!

冰峰汽水,西安人民小时候的饮料,现在发扬光大,成为旅游必吃之一。很开胃!在这家店还收获了一样宝贝——自拍杆,为接下来几天的拍照提供了便利!10块一个,便宜又好用~

两年前吃过的老安家肉丸胡辣汤,我们要了大碗的,这次没加锅贴,要了一份鸡蛋醪糟。胡辣汤微辣,辣椒不算辣,倒是 有点咸,胡辣汤还是原来的配方,还是熟悉的味道。鸡蛋醪糟是两年前在韩城吃的,回去之后怎么都做不出这边的味道,所以必须来一碗,嗯,好吃!

桂花糕,两年前错过的,三元一份,吃完之后,我倒是情愿这次也错过的好,味道一般,不值这个价。不过尝过也好,至少不会再想着了。

还吃了一份牛肉饼,五块钱一个,老回民做的,很棒,肉挺多!因为好吃而忘记拍照,略惭愧啊!在成都的锦里也吃过,有了对比才感觉到为什么大家都说十大美食街锦里最坑!

吃饱喝足,前往酒店!这次因为想住的离市区近一点,选择了位于大差市的布丁酒店。这家布丁是新开的,什么都是新的。我们一共住了五天四晚,第一天79元,后三天69元一晚,绝对的物超所值!房间很大,如果说别家是小布丁,那他们家绝对是大布丁!干净卫生,位置很好,交通便利,闹市区步行可达,周围吃的也多!设施齐全,花洒的水特别大,最喜欢他们家的空调了,中央空调,不会对着床吹!走廊里的涂鸦和贴纸很有活力,让人看着就会有好心情!不过也有美中不足的:第一天入住的时候下水道有点堵,还是自己通的;窗户关不严,晚上总感觉外面有浇筑混凝土的声音;而且入住和退房时的前台服务态度很不咋地,表情僵硬,中间几天的倒是很好!总之这次住的也很happy!

稍作休息,上城墙!我们住的地方离长乐门很近。

两年前是晚上八点半上的城墙,10点关门,所以也没怎么好好玩,这次我们计划徒步游城墙!

在古城墙的垛口看现代高楼大厦~

一开始兴致勃勃,一边走,一边欣赏沿途风光。城墙外高楼林立,城墙内的建筑普遍较矮,古城保护棒棒哒!

饱受专业摧残,看到塔吊就兴奋

东北拐角

俯视西安站~

走到北门的时候,感觉刚上城墙的豪情壮志已经不知道跑哪儿去了,此时,我只有一个想法,租车
       城墙上的外国人特多,这些外国小伙儿还特喜欢和中国姑娘打招呼。在北门租车前,遇到一对貌似是从波兰来的小情侣,女孩特别漂亮,身材也好,主动和我们say holle,并让我帮忙拍照,拍完还会用生涩的中文说“谢谢”,很不错的一个姑娘,她男朋友倒感觉不咋地,长得不好看,个儿不高,还特没礼貌,总感觉这姑娘一朵鲜花插在了牛粪上,不过人家喜欢就好了嘛!

骑上车的感觉就是不一样,简直爽到飞起来!只是车座太硬,硌得慌!

七点,长乐门下城墙。
       自从爬过华山,就开始莫名的恐高,看着这张台阶的照片都觉得有些腿软

今天一天的运动量好大,晚上也不想出去觅食了,呆在宾馆叫外卖!北大街的德克士。姑且不论味道,就外卖小哥这态度也必须好评!在学校的时候偶尔懒起来直接叫外卖,但是从来没觉得自己叫个外卖也能成上帝,不但送餐上门,还双手送上,并说:“祝您用餐愉快!”唉呀妈呀,从未遇到过这么好的小哥!当然味道也是杠杠滴!

DAY  3

起床,吃早饭!
       今天的早饭是在秦豫肉夹馍吃的。话说两年前从西安回来一直觉得没玩够本,偶尔间在学校图书馆发现了一本名叫《名城之恋系列带着一本书去西安》的书,果断借回来!美食篇中,秦豫便是其中之一。我们原本是打算去总店吃的,结果在半路上发现了秦豫的分店。新店,干净亮敞,不要排队,最关键的是东西和总店是一样的!
       粉丝汤,两元一碗,内容不多,胡椒特多,味道还行。优质肉夹馍,11元,不愧是号称西安最好吃的肉夹馍,果然完爆别家N条大街!肉质鲜美,汤汁浓郁,馍特别脆,很有嚼劲,不过不能吃太多,吃到最后腻的慌,搞得我一天都不想吃肉~白吉馍,1元,简直划算,食量小的一个就能饱!米皮,5元,刚开始我们点的时候收银说总店那边还没送过来,暂时没有,快吃完的时候小哥终于送来了!要了微辣,事实证明不能吃辣的人到了西安成都之类的地方千万不能说微辣,这些地方的人吃辣一点数都没有,好好的一份米皮,愣是除了辣啥感觉都没有。另外这家店的蚊子特多,作为招蚊体质的人,一顿早饭吃完,被咬了一腿的包

在走向骡马市步行街的路上看见了秦豫的总店,队一直排到门口,瞬间觉得好爽,毕竟我们已经吃饱了~

骡马市,现在是一条商业步行街。古时候卖骡子卖马,现在主要卖衣服,时代不同,卖的东西也在变。西安的商铺开门时间普遍很晚,我们九点多到骡马市的时候几乎所有的店都没开门,冷冷清清,我们兴致缺缺,走了一圈便坐车前往大雁塔了。

我们在大唐通易坊附近下车,步行前往大雁塔。大唐通易坊我个人认为没什么看点,也就是一条仿唐建筑美食街。西安对于唐的认同度很高,很多地方都是以大唐开头。虽然隋才是中国封建时期的巅峰,但是隋毕竟很短暂,昙花一现,也许对西安的贡献不如唐吧!

如今大雁塔不仅南北广场,东西打造的也不错,大唐通易坊走到尽头,马路对面就是西广场。

树上未成熟的石榴,还有红红火火的石榴花~

大唐女侠,公孙大娘~

大唐不夜城雕塑群里的王维,话说上次来的时候压根儿没从这边走,这次来我总觉得能在这里找到我想找的,果不其然,这是第三个偶像的雕塑了。司马迁,曹植,王维最喜欢的就是这三个了,集齐七颗龙珠就能召唤神龙,那集齐七个偶像的合影呢?

终于12点了!中午的音乐喷泉开始!两年前感受过晚上喷泉,音乐、灯光那么绚烂!白天,阳光就是最好的灯光!在蓝天白云下,在灿烂强烈的阳光下,喷泉是那么的壮观。这种壮观岂是一两次就能看够的,感觉无论什么言语来形容都是苍白无力的,这种场景就应该自己亲眼看看。白天和晚上的都看过了,也算是圆满啦!
       大雁塔正在维护,脚手架一搭显得没那么庄严了。

看完喷泉,稍作休息我们要去永兴坊啦!
       两年前我们去西安的时候永兴坊还没搞好,在上一篇游记中,一位西安的读者向我推荐了永兴坊,既然本地人推荐,那么这里必然是极好的!
       永兴坊的管理很到位,是购卡消费的,而且很干净,并且分了关中、陕北和陕南三个区域。相比较之下,回民街显得格外脏乱差。而且这里的美食种类相当丰富,回民街满大街的羊肉泡馍、凉皮和胡辣汤,搞得陕西只有这几样吃的似的。

我们充了100块的卡,就进了美食区。
       第一家,子长煎饼,这是来之前就看好的。之前对煎饼的印象就是路边的山东杂粮煎饼,那么大个儿。子长煎饼和我想象的不太一样。很劲道的面皮里面裹着我们要的土豆丝,不蘸料也很好吃。

第二家,陕北黄老汉黄馍馍,上过《舌尖上的中国》。我们满怀期待的等着馍馍蒸熟。结果,反正我是觉得不好吃,有点苦,麻麻倒是觉得还行,一直和我说那是粗粮对身体好,不管怎么样,坚决不咬第二口!

第三家,醪糟,我的最爱。有散称的,有瓶装的,我们称了一斤多,八块,带回酒店吃。话不多说,就俩字:好吃!

第四家,榆林糖棋子。我们没吃糖棋子,感觉很硬,而且卖相不好看,要了一份洋芋蛋蛋,蘸着椒盐,真香!

第五家,忘了叫啥了。他们家的山楂糕很好吃,甜而不腻。其实我是一个很不爱吃山楂的人,却也爱上这样的山楂糕。还有山楂莲藕汁也是很好喝的,三下五除二,根本不够喝~

第六家,油糕。我们这边也有油糕,叫做千层油糕,这里的油糕长得像麻团的亲戚,油乎乎的一个团子,里面包着红糖,这个感觉一般,没有很惊艳。

第一次来永兴坊就吃了这些,当然,还有很多美食,所以嘛,当然还会有第二次的~

回到酒店已经三点多了,今天没有别的计划,坐在酒店吹吹空调,坐等吃晚饭!

本来打算今天依旧叫外卖来着,但是思考了一下,还是下楼去小巷深处寻找美食吧!酒店附近的小巷非常多,我们在几乎要走丢的情况下,终于找到了正确的路,并带上了一份热米皮和花生粥。热米皮是现点现做的,吸取了早上的教训,没有要辣,不要辣才能吃出本来的味道嘛!花生粥,名不副实,花生少的可怜,全是白米。晚饭有些简陋啊!

吃完晚饭,突然想到今天是星期天,哈哈哈哈,打开电视看极限挑战!从第一季追到第二季,一期不拉,算是忠实粉丝了嘛!真人秀这东西有时候真的能颠覆明星原本塑造的形象。要不是看了鸡条,怎么会知道孙漂亮其实是个大傻子呢?以前他给我的印象就是黑帮大哥大的感觉,现在看见他就想笑,连《好先生》都不能愉快的看下去了;黄磊那神算子的本事真的太惊人了;还有黄渤那国民坏叔叔的形象,其实是个暖叔叔;小猪,以前只知道他是亚洲舞王,台湾偶像,没想到会这么逗,尤其是经典的鹅笑;王迅俩龅牙真的是分分钟出戏,从没想过一个人能抠到如此地步;当然啦,还有小绵羊张艺兴,让我从一个EXO的路人黑(毕竟脑残粉太嚣张)演变成了张艺兴的路人粉(满满的正能量偶像,努力努力再努力!)。这周的鸡条也是让人捧腹的,能把真人秀搞成谍战片也是够了!三精、三傻和三懵简直笑到不行~

DAY  4
       今天的早饭是在楼下的一个小店里解决的,从外面看,这家店真的破的可以,进去之后,额,还是很破。这家店只卖胡辣汤和馍。一人一碗汤一个馍。这边的胡辣汤味道其实都差不多。这家的偏麻,吃的嘴唇都在颤抖,馍很不错,五毛一个,经济实惠~

今天的目标——大唐西市!
       西安的仿唐建筑普遍气势恢宏,意在展现盛唐气象,西市也不例外,于高楼大厦中取一片地,打造成商业街,现代的楼宇与仿古建筑相得益彰,毫不尴尬。

原本的计划是上午参观大唐西市博物馆,结果当天博物馆用作比赛场地,不对外开放,作为一个博物馆控,预约不到陕博的门票,西市博物馆又不让进,不开心~

既然西市博物馆不让进,也没什么其他可参观游览的,那就去西市城躲太阳,顺便坐等午饭吧!(感觉这次来西安总处于坐等吃饭的状态
       长安小饭堂,位于西市城地下一层。中午11点半开餐。坐等也是无聊的,随意逛逛。顺便吃一份对面的面皮~

长安小饭堂里写满了勤俭节约之类的字眼,现在出来吃饭,浪费现象太严重!

11点半,到了!开餐!我们来的早,所以可以先行参观,不得不说,小饭堂里的东西种类很多,虽然分量不多,但价格也不高,很适合我们这种外地想来品尝小吃的游客。不过这里到了12点周围的工作人员就会蜂拥而至,形成爆满局面。毕竟经济实惠!我们点了黄米饭,核桃馍,五谷丰登,枣沫糊,饭堂串串,醪糟馒头和冰峰,这么多一共31,毕竟没点肉肉,不然就贵了。这里一共有四种饭,之所以选黄米是因为我们这边没有这种糜子米,后来看到隔壁桌的老爷爷点了半份红米半份黑米才知道原来可以买半份的,不过黄米饭真的很不错!核桃馍,两块一个,挺大,里面可以实实在在的吃出核桃。五谷丰登,就是玉米之类的粗粮,多吃粗粮对身体好!枣沫糊,六元一份,用搪瓷杯装的,枣味很浓,而且很稠,推荐!饭堂串串,一元一串,超级划算,有鱼豆腐、土豆、西兰花和豆皮,都是爱吃的~醪糟馒头,感觉有点干硬,这个不太喜欢。冰峰,两元一瓶,良心价!小饭堂里的容器都是饭盒状的,很有八十年代食堂的感觉。总之这家店很推荐,好吃不贵!

原本下午计划去小雁塔和西安博物院,但是从西市去往小雁塔的公交车少的可怜,等了近半小时连个影子都没有,果断改变行程,改去曲江池!
       曲江池总能给我惊喜,从上次的大片水域,到这次的不断充实打造。旁边的唐城墙遗址公园搞得不错,唐诗迷宫依旧。《不见长安》里写道:“长安城有人歌诗三百,歌尽了悲欢。”是的,迷宫里都是唐诗中的经典,也是整个长安城悲欢离合的文字缩影。

还是那个熟悉的地方,相同却又不同。

两年前我们还在这片乱石堆上走过,现在已经不让走了。依照一贯的经验,肯定是在这两年中有人在上面走的时候掉水里了!

两年前对面是一排排的塔吊,现在已然成为了高楼大厦

这座木栈桥是新建

大片的野玫瑰

阅江楼不再是一幢普通的楼,现在是餐厅了

捏面人的大爷,没有顾客,玩玩爪机

荷田还是那片荷田

这群楼建的很有特色,这样的形状不多见

美丽的天空~

小池塘里的倒影

晚饭,对面的樊家。
       刚进去的时候顾客很少,而且只开了外面的灯,我还咕哝说,樊家居然没落了,实际上人家只是停电了,这次没吃肉夹馍。腊汁红烧肉套饭加上红豆花生粥。套饭里的红烧肉感觉就是肉夹馍里的红烧肉,肉肉们躺在锅里,顾客点饭了,他们就被切成小块;顾客点肉夹馍了,他们就会被切碎,肉肉们的命运是由顾客决定的,然而不管被切成什么样,最终都会被吃掉!图片很诱人,有没有?吃着比看着还香!

吃完饭去看钟楼咯!原本是想看夜景的,无奈西部日落时间较晚,八点天都不会黑,幸好灯已经亮起来了,就不等天黑啦!

这颗松树在我拍钟楼的时候一直戳我的头,对,就是你!

因为钟楼距离住的酒店还蛮近的,所以果断步行回去。无意间路过骡马市,晚上真繁华~这和白天的那个是同一条街吗?

DAY  5

因为中午要去吃长安大牌档,所以早上只在楼下买了俩馍,留着肚子吃大餐!

今天的第一站是位于自强西路的一所学校。为什么要去这所学校?学校本身没什么看点,关键是传说中的太极宫玄武门遗址在这里。长安城有两座玄武门,一座是大明宫玄武门,还有一座就是太极宫玄武门了。提到玄武门三个字应该所有人都不陌生,公元626年六月初四,当时还是秦王的李世民在这里诛杀了他的亲哥亲弟,随后其父唐高祖李渊退位,李世民开创贞观之治。这是绝大多数人所知道的。但是我一直对这段历史持有怀疑态度,李渊、李建成、李元吉都是昏聩无能之辈,为什么他们家只有李世民一个人是不世之材?基因突变?大唐的半壁江山都是李世民打下来的,他哥坐享其成,还想害他,那这样的哥哥真是太可恶了,杀了也活该,但是李建成真的是这样的人吗?李渊向李世民许诺废太子,隋朝废太子最终二世而亡,李渊是亲历者,他会随随便便重蹈覆辙?史书中记载的这段历史从逻辑上来说完全讲不通,甚至说是漏洞百出。自古成王败寇,李世民为掩盖其罪行,刻意抹黑其父亲及兄弟也是有可能的。我是同情李建成的,作为一个开国太子,被自己的亲弟弟所杀,死后的隐陵也不知在何处,唯有这玄武门断魂之处可能会找到。度娘说太极宫玄武门遗址在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附近,我们问了好几个该校学生,都说玄武门遗址在大明宫。百度出来的图片,玄武门只剩一个基座,跟公园石凳看上去并无两样,没有人知道也是正常的。虽然来之前就做好找不到的准备,但是真的找不到的时候还是有些失望的。已经尽力了,至少不会有遗憾。

找了这么久也到了饭点了,那么长安大牌档走起!长安大牌档位于龙首原印象城顶楼,顺便说一句,龙首原是汉唐长安城的分界线,向北是汉长安城,向南是唐长安城。
       长安大牌档和南京大牌档、老苏州大课堂有些类似,是长安小饭堂的姐姐。装修的古色古香,还有皮影戏之类的表演。

因为早饭吃得少,所以在这里点的有点多,小桌子差点没放得下。自制酸梅布丁很小的一份,最下面有颗大大的青梅,感觉和我自己在家做的冰粉差不多。天王油塔儿,造型很有特色,蘸着旁边的酱汁很有味。回坊蜜粽子,很大很实在,有两颗巨型蜜枣,两个人吃一份都嫌多。浆水鱼鱼,这个吃不惯,又酸又辣,不喜欢。香菇土鸡汤,罐子看着不大,里面内容倒是挺丰富,原汁原味,赞!烤羊羔肉,这个好吃到哭,应该是我吃过的最正宗的烤串了,28元10串,大力推荐!老西安泡馍,刚端上来的时候,我暗自想,太黑了,16块就这么点儿?但是人家真的只是汤水不多,馍和羊肉的分量绝对足足的!错怪人家啦!sorry ~大牌灌汤包,这个一点儿都不好吃,无锡南京的汤包都很有名,也很美味,相比较之下,这款汤包太逊色了。

下一站,兴庆公园。西安交大的后花园,为了满足当年的老教授们,特意模仿了江南园林来建造的,真的挺有江南园林的感觉的(如果忽略水质)。

兴庆公园的南门正对交大北门

交大里面成排的梧桐树,只有老校区才会有这样数量庞大而又茁壮成长的梧桐树。

正值期末考试期间,学生们或讨论试题,或备考下一门。好好珍惜大学时光吧!

西安的物价果然便宜,我们学校复印八分就觉得很便宜了,这里居然只要五分!五分!五分!

又一次来到钟楼,今天来得早,还没开灯,正值下班高峰期,公交一辆接着一辆,想要拍到钟楼全貌,必须快准狠!

喜识嘎嘣脆抹茶王子炒酸奶,昨天路过的时候吃不下了,今天来一份!点了火龙果的。现点现做,酸奶是超市里那种几块钱一袋的,分量很足,满满一大碗,里面有两颗扁桃仁,还有红豆、花生碎、葡萄干等配料,火龙果也挺多,味道一般,但是很划算!

钟楼小奶糕,名声在外,路边用泡沫箱装的,鲜奶做的,奶味很浓,但是感觉不如酒店楼下唐久便利店里卖的酸奶雪糕好吃。

DAY  6

今天要离开西安了,麻麻起了个大早去附近菜市场买了一大包好吃的当地小吃留着火车上吃。

10点退房,步行前往解放路净和饺子店。五路口的天桥,两年前几乎天天走。

两年前离开西安的那天午饭是在这里吃的,两年后还是这样。净和饺子有了些变化,机场大巴停在门口为他增加了不少生意。桌子也换了,玻璃板下面有不少饺子的模型。服务真的是不能忍,两年前我们来的时候已经快打样了,服务员还是很热情的招待我们,这次11点就到了,服务员爱搭不理的,一副我就这态度,不吃拉倒的样子。难怪有评论说他们家服务不好,终于见识了~

这次因为只有两个人,我们只点了两份饺子,虾肉水饺和干贝蒸饺。虾肉水饺味道很好,虾肉多多的,但是我恋恋不忘了两年的干贝蒸饺,满怀期待的等他上了桌,迫不及待地夹了一个就往嘴里送,咬了一口之后,满头黑线,这是什么鬼!和两年前的味道完全不一样!里面还有我不喜欢的木耳,咬在嘴里还嘎嘣嘎嘣的,什么鬼!?

小雁塔,西安博物院是在一起的,因为周二博物院闭馆,所以只能临走的时候来。小雁塔的名气不如大雁塔,西安博物院的名气不如陕西博物馆,名气不大不代表没有可看之景。
       小雁塔在一众现代高楼大厦中显得特别没有存在感,但是它矗立在这里1300多年,经历过地震和战火,见证了长安城荣辱兴衰。
       西安博物院围绕长安城的故事设立了一个个展厅,没有丰富的文物,却是我参观过的博物馆中唯一一个专门为古代女性设立一个展厅的博物馆,环肥燕瘦——汉唐长安她生活,展现了古代长安女子的生活。大厅中央的历代王朝西安行政区域地图也是别出心裁,在一张地图上可以清晰的看出城市的变迁。

上火车前再来一次永兴坊!
       永兴坊老酸奶,八块一瓶,口味醇正!

岐山面是西安一定要吃的,10元一碗,这个应该是很正宗的,但是我觉得不如南京狮子桥的来西口好吃。

醪糟冰淇淋,可以选择三种口味,我选了香草,绿茶和酸奶的,每一个球下面还有一种料,分别是花生碎,巧克力和醪糟,等冰淇淋稍稍化开,混合着下面的配合简直美味!

永兴坊里还有一个美食博物馆,仿真美食放在橱窗里每一款都让人垂涎欲滴,美食控和博物馆控最爱的地方,可惜看得到吃不到。

再见了西安

DAY   7

火车于上午七点到达苏州
       开完毕业典礼我就再也不是学生了,再见了我的大学时光!

结束语

这次的西安行是对上次的一个补充,这两次都没去的地方下次也不会去了。西安这座城市去一百次都不会腻,每一次都会有新的发现,新的惊喜。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座长安城,十笔长安不过梦一场,我喜欢在这里寻找属于自己和长安城的故事。

引用 爱吃鱿鱼的娴丸子 的图片:

大美西安,大赞长安!2顶

2016-06-28 15:47

写得详细,拍得也好。顶

2016-06-28 16:16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06-28 15:47:00 的回复:

大美西安,大赞长安!2顶

回复大雨致水:古都风韵犹在。谢谢亲的评论

2016-06-28 21:36

引用 龙妈妈 发表于 2016-06-28 16:16:03 的回复:

写得详细,拍得也好。顶

回复龙妈妈:谢谢亲的肯定与支持

2016-06-28 21:36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6-29 15:25

引用 wxjzgx 发表于 2016-06-29 15:25:06 的回复:

回复wxjzgx:谢谢亲的评论。亲有问题的话,力所能及的必然尽力帮忙解答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