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归来

• 出发时间/2016-06-03

明朝旅行家徐霞客登临黄山时赞叹:“薄海内外之名山,无如徽之黄山。登黄山,天下无山,观止矣!”
被后人引申为“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

黄山有七十二峰,素有“三十六大峰,三十六小峰”之称。
主峰莲花峰,海拔高达1864.8米,与光明顶、天都峰并称三大黄山主峰,为36大峰之一。
我们这次到黄山,莲花峰被封闭了。据说莲花峰五年一开放,五年一修整,开放五年,修整五年。这纯粹是据说哈,在莲花峰近旁听说的,没有核实过。

到了黄山,站在山顶,看过那层峦叠嶂,看过那奇石险峻,看过那云雾蒙蒙,才知道国画里的山峰、奇松、怪石...都在这里。艺术创作,那首先是对大自然的记录。
用一支笔,几样色彩,能记录下大自然的伟岸,神奇,秀美,这已经是艺术的最高境界了。

4月底,一直是南方大暴雨的新闻。每天关注黄山未来一周的天气预报,全都是大雨、暴雨、雷电。

黄山的前一天,黄山雷暴天气,整整一天。

我们心里呀,凉啊。

我忍不住给黄山光明顶酒店打电话,询问如果登山缆车因为下雨不开放,我们能不能因为不可抗拒天气把房间退掉。因为我们实在没有勇气爬山上去。

酒店接线员非常的冷静,说:不能退。我强调说,不开缆车,我们实在无法上山,酒店就无法住了,提前退掉,为什么不可以呢。

接线员依然冷静的说,那也不可以退。

心情好难过啊,定了酒店的日出观景房,房价还是蛮贵的啊,如果住不上,哎~~~

只能期盼个好天气了。不要雷电。

火车一路向南,六个多小时的车程,没看到哪里下雨。心情渐好。

到达黄山北站,天空真的是超级晴朗啊。不由得为好运气激动不已。

出站,联系租车公司,办理租车手续,设置导航,自驾,向着黄山前进。

导航设置要注意哦,我们设了导航,没有确定以高速优先,结果被导到了村子里。看不明白导航上的地图和实际地理位置的契合点在哪里,完全的认不出我们身处何方,眼前的河是导航图里的大河还是小河,是导航里的哪条河、哪条路呢?卫星可能也找不准我们的位置了,一会儿让我们直行,一会儿让我们掉头,明明没地方走了,还要直行。后来干脆不说话了。

我们晕了一会儿,决定还是赶紧自己辨别个东南西北,找准大方向。先走出村庄,找到大路再说。

终于找了条大路,卫星也找到我们啦。继续导航。哈哈~~~

话说昨天这里是一整天的雷暴天气,怎么今天路面上没有一点痕迹?没有任何积水。这里的排水真是强大。

一路畅通,到了黄山风景区南大门。私家车是不能开进黄山景区的,要停在景区门口的停车场,然后换景区班车进山。

在景区门口,我们给光明顶酒店打电话,咨询停车场的问题,当时是下午四点。
酒店接线员很冷静的说,就是停在这个停车场,没问题。不过要抓紧时间了,缆车大约四点半停运,你们还在景区门口,要赶不上了。

啊?~~~
我们立刻就游兴全无,现在要去赶进山班车,班车还要开上山,这完全是赶不上缆车、住不上酒店的节奏啊。
山下的酒店也没有预定啊~~~难道要爬山到深夜,赶往光明顶?或者在山脚下露宿街头?

飞快的计算了一下时间,发现在缆车停运前赶到云谷寺缆车站,也不是完全没有希望。
本着尽一份努力,多一份希望的决心,停好车,飞奔着进景区,为了不走冤枉路,见人就打听班车站在哪里。
好在车站离停车场不很远,也不算难找。
在门口安检,买了车票,冲进候车大厅,找到开往云谷寺的班车入口,把票递过去。

检票的服务人员很轻松的告诉我们,这一班车刚走,下一班车二十分钟以后发车,还需要上车的人足够多才能发车。
班车开车以后,开到云谷寺缆车站还要至少二十分钟。四点半绝对赶不到了。

这~~这~~~完全是绝望的节奏啊。

于是,我们在大厅里,各处转,各种打听。
终于打听出云谷寺缆车站的电话,一个电话打过去,问清楚了,缆车站五点停运。这是好消息啊,抓紧时间上山,几乎是可以赶上缆车的。
希望,重新燃起。

又在大厅里各处转,咨询。终于发现可以坐小巴上山。
当即决定,坐小巴,不计成本,赶往云谷寺缆车站。

上图就是我们奔来跑去的那个班车站——黄山南大门新国线黄山风景区游客换乘中心
终于上山,换了缆车票,奔向云谷寺缆车站,四点四十分坐上了缆车,哈哈哈
一身的疲惫,气喘吁吁......

写了这么多,就是要提醒大家,黄山缆车有停运时间的,也许冬天的时候缆车停运的时间更早啊。
一定要注意缆车的停运时间。不说三遍,也是超级重要的事情诶。

身心疲惫的在缆车轿厢里坐定,一抬眼,发现恐高症来袭。

轿厢离开云谷寺站,开入深山峡谷。靠近山边的地方还好,有树,不显得很高。在峡谷里,那就是悬在空中啊。

以前都不坐缆车的,要不是这山太高,才不会为缆车忙道半天呢!

决定以后再不登如此高的山了。

缆车虽高,好在运行时间不长。

前边看到了白鹅岭缆车站。

终于上山了。再回首看一下缆车,为它奔忙了半天。

走出缆车站,站在平台上,景色真的是超级棒啊。

我们的登山线路大约是:黄山南大门—温泉游览区(在上山班车中途有站,我们没下车)—云谷寺景观区—(云谷寺缆车上行)—始信峰景观区—狮子峰景观区—排云峰景观区—飞来石—光明顶

下了缆车,要爬到光明顶,需要翻过两座山。

天啊,两座山,听起来好可怕。

两座山,听起来好可怕,但是真的走起来也不是很累。都是有台阶的路,边走边观景。

我们一行有超级不能爬山的人,走一段要休息一下,加上观景拍照,不到两个小时也到光明顶了。

站在白云宾馆前的平台上,可以看到对面的贡阳山

这个电视台,是我们翻过的第一个山峰。

远远的,看到了光明顶,那是我们的目标。

路上,太阳快下山了,遥望仙桃峰。

山间看到一块高山草甸。

阳西下,山路上,山坡上,每一个合适的观景点都站满了游客,等着看绚丽的夕阳美景。

光明顶山庄前的观景平台上,石栏杆上,都已经站满了人,甚至没有缝隙。连远处的陡坡上也站着人。
实在是没有地方站了,没有拍到最美的夕阳。

夕阳越来越低,气温也越来越低,有许多人穿着酒店提供的羽绒服来御寒。穿着短衫短裤的俊男靓女们已经在瑟瑟发抖了。

光明顶山庄,也是省气象台所在地,楼顶的白色大球非常显眼。

在光明顶,如果时间对,季节对,可以看到黄山的日出、晚霞、云海,虽然不是每一景观的最佳地点,但也是可以看全的最佳选择了。

五月,不是观景的最佳时节。云海是看不到了,据山庄说明早日出的可能性70%,开始期待。

天已经黑透了,繁星点点。

光明顶山庄地下餐厅可以提供晚餐。有自助餐和点餐两种。

我们点了三个菜一个汤。菜量有保证。而且为什么每个菜都那么的香、那么的好吃呢?是不是爬上爬得太累啦

吃过晚饭,睡觉。一夜并未安稳,总惦记着早起看日出。

凌晨四点半,看看外边,还是漆黑的一片。

已经没有睡意了,拿上相机,装好电池,带上手机,出来看看。

外边并不冷,穿个薄羽绒服就够用了。气温正好看日出,不用躲在酒店里了,日出观景房看来有点儿浪费了。

抹黑爬到对面的山岗上,不大的地方已经站满了人,只好又折返回来,重新回到平台上。

来回一折腾,几分钟的时间,平台上也已经聚集了很多人,赶快找个地方站在栏杆边上,方便观看和拍照。

还不到五点钟,天亮得很快,转瞬已经看到蓝天和白云。看着是个好天气,只是下方云层有点厚。

弯弯的月亮还挂在天空,东方的云层已经开始泛出了红色。

太阳还没有出来,天空却越开越亮了。

远处绵延的山脉已经可以看得很清楚了。

日出在哪里,越来越着急了。

将近五点二十,远处的山尖上终于慢慢的露出了太阳的边缘。

平台上爆发出阵阵欢呼。才发现身后聚集了这么多的游客,一层层重重叠叠。

天空越来越亮。

云层被染得红彤彤的。与崇山峻岭一起组成壮美的画面。

越来越红,越来越红,然后

一轮红日喷薄而出。

一瞬间,从山尖站上了云端。

这壮观的黄山日出,会让你觉得远道而来,一切的辛苦付出都值得了。

很快,天空就完全亮了。

可以清楚地看到对面山岗上观日出的人了。一小块地方只能容得下这几个人。要想站在那里还需要更早起床。

来看日出的人很多。

日出的时候气温不低,不用多添衣服。与日出相比,似乎日落的时候更冷些。

今天看日出天气没有想象的冷,所以没有躲在日出观景房间里,而是走到楼后,寻找最佳地点。

虽然是摸黑出来的,更高的山顶上已经站满了人,只能站在平台上,凭栏远眺。

观日出房间,在很冷的时候应该是很实用的。

放两张照片,展示一下日出景观房的风采。

真正的可以站在房间看日出哦,角度非常好,视野也非常好。

天冷的时候站在窗前看日出是何等的幸福。

这是看完日出,回酒店房间拍的,想象一下日出时自己的位置,那是非常赞的。

山上的酒店基本上为住宿的游客准备了羽绒服。在光明顶看日落、日出,都有游客穿着不同酒店的羽绒服保暖。

所以衣服没有带够也不用捉急的。

光明顶山庄提供的衣服很厚,也很干净。

看了日出,吃了早饭,我们准备下山了。

我们从南大门进来的,走的是后山。现在要走前山,先到北门,再坐客车到南大门。

下边是一张简易地图,我们要从光明顶到玉屏楼缆车站。

不是黄山杜鹃的盛花期,只有零星的花朵。

回头看看光明顶,我们已经走出很远了,已经走到另一座山的。但跟全程比,这才是刚刚开始。在山里行走就是这样子的了。

回头看,刚刚走过的一线天。

远远的看到光秃秃的岩石上,一部窄窄的楼梯像是挂在那里,那么的陡直。

这就是百步云梯了。

走过这些台阶就到百步天梯了。

百步云梯太陡,只顾手脚并用爬山,没有精力拍照,手机拍照都不敢。

只想赶快爬上去,找个平地定定神。

百步天梯一百多个台阶,都是在石壁上凿出来的。非常陡,不容易爬,有点紧张,但也不算危险。

站在山顶上,远望山峰,另一番景象。

到这里,应该可以继续爬莲花峰了。但是今年在莲花峰的封山期。据说莲花峰五年一封,一封五年,不知真假哦。

看看刚才走过的路,都是在岩石峭壁上削凿出来的。

上边这个石头是个景点——龟兔赛跑。看的出来吗?看不出,可以参照下图。我当时也没看出来,想象力需要有人引导。

简单说一下,上边的小块石头是兔子,隐约看到兔子的耳朵。下边大石头是龟。

顺着栈道往前看,最远处,人最多的地方就是迎客松了,黄山上最著名的那棵松树,从我小的时候就知道的,印在喝水的杯子上,沙发巾上,各种宣传画的背景,总之,各处,见到次数太多了。

栈道对面山岩壁上,有一块浮雕,据说天然形成的。像什么,自己琢磨一下吧,我忘记了。

下面这张是那棵著名的迎客松哦。
远远看看就好了,喜松的游人实在是太多了。

黄山上松树太多了,各种姿态的,各种名目的。
不用非要看那一棵最著名的吧。
只是其他姿态更好的松树没有被发现而已,不过也许那一棵位置最好,最容易拍出效果。

虽然迎客松尽在咫尺,我们也不愿再往前爬山了,就此拐弯下山,缆车站似乎更近一些。呵呵。

这就是玉屏站。

每一个缆车的柱基就修建在硬石峭壁上,看着就那么的胆战心惊。

坐这绝壁上的缆车,总想,爬山是不是感觉更好些。

好在缆车时间不长,很快就到山底了。站在山下,觉得还是坐缆车快,真好。呵呵。

走出景区,回首黄山,奇松俊石,壮丽巍峨。

再给自己一次机会,一定要不坐缆车,一步一步走上去,饱览黄山精彩风光。

再见黄山

下一个景点,西递宏村中国画里的村庄。http://www.mafengwo.cn/i/5479203.html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06-27 10:03

引用 kirzalid 发表于 2016-06-27 10:03:46 的回复:

回复kirzalid:谢谢!
写游记虽然费时费力,但是非常值得哦!帮助别人,愉悦自己,还保存了一份回忆。写起来吧!

2016-06-27 10:52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6-27 11:25

引用 jessiezhang 发表于 2016-06-27 11:25:35 的回复:

回复jessiezhang: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