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环线阳光自由行随记

西北大环线阳光自由行随记

出发情况

出发日期:2015年7月14日~26日    日期:13天
出行方式:火车 包车 自由行           人员:大学好友共四人
花费:因为隔了好久来写,不太清楚了,大概7000~8000/人
前期准备:
       大学刚毕业,工作第一年,哥们几个都有想出去玩儿的想法,刚好大家都是老师,有暑假,就凑齐了一车。通过上网,通过敦煌的学姐联系到了司机亮哥,就计划前往了。当时在微信旅游公众号上看到这样的路线图,和亮哥商量去掉几个不值得去的点就决定按这个路线顺时针走了。

前言:
高中历史书上讲到丝绸之路,便对它有着深深的着迷。一直以来多次流连这片神秘而多彩的土地。
果然,这里没有雾霾
新鲜的空气可以让你贪婪的呼吸
晴空万里,日夜温差有点大,晚上盖被子
一路上可以有放肆的速度
聊不完的故事
偶尔提神的荤段子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更多的苟且
所以还是要多吃,多玩,多看远方

在路上

在区西北之前,我们先是到了西安去了华山。这个不说,直接说到西北之后的行程。从西安坐火车吭哧吭哧到了西宁,于是就拍下了旅途中第一张没有任何一个人笑的严肃合影。不得不说,西宁站还是很新很大的。

上了亮哥的车,车子还不错。皓翔说要给我们一个惊喜(皓翔是一个老实、本分、善良的孩子,是我们本次旅游的后勤部长)。于是,夜间在西宁街头经历了开错路之后,饥肠辘辘的我们转转悠悠到了皓翔给我们的找的胶囊旅馆……这就是惊喜。

怎么说呢,麻雀虽小,功能还算齐全吧。有换气扇,有镜子,吹风机,充电器。还记得自己小的时候总想着住在一个小的空间会比较好,比较有安全感,那天总算是住进去了。在里面睡得倒还安稳,就是这里的公共的洗浴条件不是很好,要考虑舒适度的还是不建议尝试。明天就开始7天大环线了,做个好梦。

西北大环线DAY1:西宁—塔尔寺—青海湖—黑马河

塔尔寺

塔尔寺的八宝如意塔,当时正值7月中旬暑假期间,游客实在是太多太多,根本等不到没有人的时间拍照。网上有人为了拍一张没有任何人的等了几个小时,我的小伙伴绝对不允许我这样的,一直催促我前行。游客中还是有人用实际行动在诉说自己的信仰的。

塔尔寺,先有塔,再有寺。对塔尔寺的感觉就是明亮、美丽,用色鲜艳。

壁画、堆绣和酥油花是三绝。艺僧们在寒冷的房间中用酥油加入矿物颜料捏制而成。为了不使酥油因体温融化,僧人要不时将手伸入冰水中,每一朵酥油花都细腻鲜艳。#塔尔寺的主题就是鲜艳#

我也不能免俗,买了个黄色的哈达。转经筒边手掌轻轻拂过,祝福你我。当时小伙伴们已经不知去向何处,就抓了个路人帮我拍照,发到亲戚群里。一来报平安,二来当时有个小外甥得癌症,给他祝福。

塔尔寺人实在是太多了,几位哥们溜达完了以后就我一个人还在流连。(这在后面的游玩中也是常态)好吧,上车,走人。开始奔向青海湖
下图是去往青海湖路上看到的第一片油菜花田。从塔尔寺往青海湖走的一路上,海拔开始升高,开始看到高原的景象。一行人开始感受到心旷神怡,神清气爽。

中午随便巴拉碗面就算混过去了,一路上也没看到啥好吃的,也贵。

一碗面下肚后继续出发。
之前有位大侠说过,大西北  的美景都在路上。
确实,这一路我深刻的感受到了这一点。
青海湖  的路上,经过了日月山、拉脊山、倒淌河  ,路过了151景区(二郎剑景区),这些在司机的建议下我们都没有进去,不知道值得不值得。

到了一处马路,左边是高山和蓝天,右边是草地和大片的羊群。亮哥说停下来可以在公路上拍拍照。皓翔和郑杰小伙伴是原始风的。一个跑去追羊群,一个跑去爬高山。结果回来都气喘吁吁。

第一次出现的我们的车

一路行进,终于快到青海湖了,可以慢慢看到远处的地平线上湖在地平线之上。路上开始堵车了,我们有下去散步,在青海湖边留下了我们的肥水这时候大家在车里面看到戈壁车有美女,就想追上去跟着。还有看到有车因为堵车别来别去最后导致吵架的。亮哥就在一边给我们普及,在这里最不好惹的是当地人,和他们吵架说不定一群就拥上来了。还和我们说千万不能碰藏民的牛羊,不然很容易被讹。

青海湖在远处的地平线上浮现。

青海湖

终于到了心心念念的青海湖
现在回忆起来是这样的,青海湖很大,二郎剑景区是正规的要买门票才进去的。但司机和我们说从那里进去也没啥好看的,还贵,司机找了一个他比较熟悉的口子带我们进去了。这些个口子应该都是当地民众开起来的,有人在口子门口看守收费。入口进去应该总有石碑立在那里是青海湖,于是我们就进去欢脱地玩耍了一番。分成了两人组。
看到青海湖的第一眼
你一定会认为这是一个巨大的海,茫茫无边无际
青海湖藏语是“青色的海“之意
带给我们内心,也是无尽的绿色

大风越狠,我心越荡。青海湖边真的超级冷,在7月份我们穿着短袖被吹得完全受不了,特别是靠近湖,风夹杂着水汽吹到身上的时候简直瑟瑟发抖。我们两个人一边保护着相机不被风吹来的水汽打湿,一边在那里摆造型。风还是很给力的,哈达成了最好的道具。还记得好像什么被大风吹到湖里了。

藏民看见我们在拍照,问我们借了哈达拍照,于是我们就和这位藏民合了个影。藏民果然随便摆个pose就把我们秒杀,人家很有信仰的感觉。

我们的后勤部长皓翔同志,最像粗犷的西北汉子。

青海湖的水啊,浪打浪。

郑杰“郑教授”,一路上给我们讲金瓶梅荤段子普及文学常识。

结束了青海湖的欢脱,我们便驱车往下一个目的地赶,也是我们今晚的住宿点,黑马河。因为好像查过攻略说在黑马河看日出比较好,于是我们就把住宿选在了那里。由于没有提前订住宿,临时定房间真的有点不太方便。我们本来想体验帐篷的,但是司机亮哥告诉我们帐篷晚上会很冷,还会漏风,并且被褥虽然有电热毯可能也会潮湿,还是建议我们睡房间。于是他动用人脉好不容易帮我们找了可以容纳我们四人住的一个四人间!这个时候天已经黑了。黑马河吃东西真的很贵,随便一个肉就近百,吃不起烤全羊(1800一只)的我们点了几个菜就洗洗睡了,有点累的。

力比多郑杰做俯卧撑锻炼身体。

佩服很多人,不睡当地人的帐篷,就是在旅馆外自己支起帐篷睡觉的。

DAY2:黑马河日出-—橡皮山—茶卡盐湖—德令哈—大柴旦

黑马河日出

早上5点多被三个力比多(精力充沛的人叫起来看日出),日出我铁定要看的,只是没想起那么早。外面一片黑黢黢的,我们四人算早的,自己走到旅馆对面,自己找路往湖边走。他们仨在前面,我在后面追赶。
我们早早地到了湖边,天还没有亮,大伙走了一下,他们往远处走去。话说这时是真的冷,我穿了薄的羽绒,在太阳没升起前冻得发抖。渐渐的,远处的天际线泛起了一些白光,来到湖边的人也原来越多。很多摄影爱好者开始架起三脚架,我也开始调试相机。
前期几张照片拍出来不太理想,于是就看边上的专业摄影师怎么拍,结果发现他们用佳能和尼康拍出来的片子直出也就一般,于是我就拿着我的索尼微单凭着感觉拍。

很有爱很美好的画面!感觉是一种永恒!

你们在之前照片里看到的感觉有两个水域,一个是湖,一个其实是湖岸边的小水塘。我看有一个摄影师在小水塘后面用低相机位拍,我也跟学,果然拍出了不一样的效果。日光与湖水倒映在水中,显得更加灵动了!我赞叹与眼前的美景,激动的不能自已,被眼前的美景所震撼。太阳慢慢跃出湖面,我的体温也渐渐回暖。

太阳完全出来了,天亮了。

我与湖边日出合影。

不知名的小花,我乱叫它为格桑梅朵,哈哈,只知道这个,总是在阳光照射下暖暖的,很美。

我们回到旅馆,吃了早饭洗了脸,叫醒了亮哥,前往下一个地点:茶卡盐湖!

茶卡盐湖

由于出发的还算早,可是开到茶卡也比较迟了。从大路到茶卡盐湖的一段非常堵,进去也是 ,等玩儿好了处于也是。我们排队买门票也等了好久。在排队买门票的物料间隙,郑杰、皓翔和海阳发扬了勾搭妹纸的优良传统,主动帮几个上海的学生妹买票,女生的颜值我就不多说了。这一点有后面还要控诉。
车开不进去了,茶卡景区外有一段铁轨,咔嚓一张。

终于到了盐湖了,近看。。。。很容易陷进去

267公里的环湖公路
我们从东南到西北,走过青海湖的精华
在最美丽的茶卡,一定要留下自己最美的照片
在天空之境,看清自己
强行装一波

买票的时候勾搭的三个妹纸

可能是当时的天气的缘故,也可能是我和小伙伴技术不够,也可能是因为挑选的拍照地点不好,总之在这里的照片没有达到想要的那种“天空之境”的效果。不得不说,拍个照可害苦了我俩,要保护相机,还要防止自己的脚陷下去。

我们拍了一会天就像要下雨了,我们只得离开。还没走出景区上车,就下雨了,后来变为小冰粒了。果然是突变的天气。

2222里程牌

出了茶卡,老司机魏海阳师傅提出要开车,我们不由自主地系紧了安全带。

沿着109线一直开啊一直开,我数着2222里程碑。一路上憋着了就下来撒泡尿。。。

到了2222里程碑,和司机亮哥一起合了影

此时拍集体照终于不拘谨了。

后会无期好像有海报也是这样的把

亮哥,你2了。。。

来一张、

我们到达了德令哈

看到了白桦树,和霸气的加气站!

文青提议朗诵海子的《日记》,亮哥说我在德令哈加气,你们在加气站边上吟诗…

隔了这么多天,终于来到了城市,我们准备吃顿好的了

司机和我们商量了之后,我们果断放弃了柯橹柯湖,这个被称为爱情湖的美丽湖泊。亮哥说没啥好看的,还费时。现在想起来,有些遗憾。不过,爱情吧,也不见得非要看得见,感受得到,也是好的。

大柴旦之路

吃饱喝足加满了气,接下来一段路都是行驶在路上了。
一路上的风景还是十分震撼的,两边一会是裸露的群山,一会是冒着热气的沙地。
看你车前的道路吧,一会是阴的,一会又马上是晴的。
在这里,享受着100码的时速,大声放着“谁的帐篷”,一起大声嘶吼,又聊着荤段子。
边上有车可以来一次亡命追逐,大家似乎也乐于玩这样的速度竞技
开开停停拍拍,逗比装酷,直接上照。

人家摄影应该是专业的。。。

皓翔有真正的西部牛仔的样子

这里的公路上没人,偶尔有车驶过~

一路上的云和光,就像魔术师!

亮哥的碟!

一路飞驰吧!

时速100飞驰!跌里面反复放着小帐篷这首歌,我们一起哼,特起劲!

地广人稀的柴达木盆地,罕见的荒凉

云很低很低,心情很放松

日落,光与影的魔术,你们感受一下

今天比较早到了酒店,住得还算不错,传了穿照片,手机相机充充电,明天开启人文之旅。

DAY3:大柴旦 —玉门关 —雅丹 —玉门关 —敦煌

我是杭州人,一个西湖景区让我们觉得很奇怪。

玉门关

天气实在是太热了,下车会被烤焦的。我的鼻子已经开始蜕皮了。
很多人特别是女生在这里都不下车的,但也有女生很拼。
下车到玉门关有一小段路是要走过去的,建议还是下车感受下
走到玉门关前的不是很高的观景平台上
向四周一眼望国去,寥落的沙地植被扎在沙地上,确实顿生怀古之情,我会想象一下古时候的这里,是怎样的一番景象。
是否驼铃悠悠,人喊马嘶,商队络绎,使者往来,一派繁荣
又或长城蜿蜒,烽燧兀立,胡杨挺拔,泉水碧绿。红柳花红,芦苇摇曳,与古关雄姿交相辉映。

到处都有不雅照,就怕一泡尿下去碰到流沙就带我们去了古墓,哈哈

汉长城遗址

这里我的小伙伴也没有选择下车,远远望过去就是汉代长城的断壁残垣,很多游客也就是在车上看一看。
长风几万里,吹度玉门关。
汉长城的断壁残垣,迎风对日。
我想竟然来了,还是要下车感受一下的。

雅丹魔鬼城

雅丹魔鬼城处于广袤无垠的戈壁之中,强劲的西北风刮走了戈壁表面的细纱,仅留下青灰色的粗沙粒,使其表面呈现出青色的波浪,一座座土黄色的古城堡耸立在青灰色的戈壁之上,衬以蓝天白云,显得分外雄壮苍凉。
当置身这座规模宏大的“古城”之中,确实有一种震撼人心的力量,天是那么的高,地是那么的阔,人又是那么的渺小,那种神奇的感受真是难以言表。这座“古城”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天气条件下,你会感受到它不同的姿容。
我们到这里的时候大概是下午2点多的时候。
这里要和大讲一个tip,那就是
安排好日程,掐好进入的时间,一般最后几班车,看到日落的可能性大。
雅丹魔鬼城和其他景区不一样,整个城区的雅丹地貌非常广远,深处还有没开发的区域,再往里走就是罗布泊了。在已开发的区域,每过多少时间就有一班车,一般是跟着车进,每到一个允许下车观赏的点就下车观赏,给你15~20分钟,时间到了就得上车。曾有游客不遵守规定私自逃跑不知道是自己要探险还是要破坏古迹,是要被罚的,最后迷路了还出动很多警力搜查营救。所以大家还是文明游览,不要乱跑。
在来之前,我百度了下,还想去另外一个区拍照,拘束可以看到雅丹全貌。可惜那个区没开发,需要景区的越野车开进去,然后一个人200小伙伴们觉得太贵就放弃了。之前做攻略的时候,我还以为自己的车也可以开进去的,后来不行的就放弃了。
如果真的想看日落,又来早了,如果你不怕浪费时间,第一可以在外面的休息厅中休息,有空调。第二可以进去之后,告诉车上的负责人,你要留下,跟着最后一班车回去。她会用对讲机联系安排的,看行不行(一般来说是有难度的,因为每一班车都是控制好人数进来的,到时候都是要一个不差地带出去的),不过我们当时车上就有人是这样的,我也很想留下来拍落日,无奈三个小伙伴都没有这样的闲情雅致,于是只得作罢。
今天前雅丹魔鬼城是两个重头。由于晚上是住宿敦煌,所以我觉得时间不用很赶,
因此我觉得司机亮哥的安排不是很合理,可能他想早点回到他自己的家乡敦煌吧。
我觉得今天早上可以多睡会,然后等到快落日的时候来雅丹。然后要说下,在这里,日落的时间可不是6、7点。。

雅丹落日

当我为不鞥呢看到雅丹日落而神伤时,天空给了我另一份惊喜!有了这组日落图,内心足以。

弟兄的手,感受风的速度!

敦煌

晚上到了敦煌,然后联系上了我学姐。
大家去敦煌一定要光顾啊,一个是敦煌夜市边的梦想家,一个是敦煌夜市很富有特色的手绘明信片的摊点,都是我的学姐自主创业开的,手绘明信片很不错,有特色,买了很多送朋友!敦煌也是亮哥的地盘,安排住宿很方便。
一路上的分歧就在于,亮哥和我们说可以有两个选择:1、去鸣沙山月牙泉,他和我们说了里面骑骆驼,滑沙的收费,也和我们说了里面除了月牙泉,其他能看到能玩到的边上也有。2、很多来这里都选择野外露营,他朋友就有搞这个,可以给我们优惠。于是询问学姐,商量之后,我们选择了后者。
第一天住农家旅社
第二天露营
现在想来,没有看到月牙泉有点遗憾,毕竟可能以后就都看不见了。然后这里有点坑的是,亮哥给我们的价格竟然比其他去露营的贵!虽然我们也懂生意人嘛,都想赚钱,不过内心也还有点不爽,这导致了其中有队员对亮哥有点不满。我也觉得他不大厚道。

学姐请我们几个她推荐的好吃的,我买了学姐的很多明信片

大家记住哈,杨可菠萝!

刻了一个胡杨木的印章

DYA4:敦煌莫高窟—露营

敦煌莫高窟

这里提醒大家,莫高窟的门票一定要提前订!不然到这里根本就看不上!这也是学姐提醒我们的,感谢学姐,不然就很遗憾了。
莫高窟为了控制人流,每天的参观人数是控制的,所以一定要提前订!

数字影片千年莫高真是让人叹为观止,给我很大震撼。

每一朵云都有它的故事,在敦煌,最美的就是湛蓝的天空下,一望无际的沙漠和戈壁
世界佛教艺术宝库莫高窟
历史、雕塑、飞天壁画
不禁让你佩服古人的智慧和勤劳
面对飞天壁画会不自觉地思索王道士的对与错

莫高窟是指定人数跟着一个导游参观的。导游手中有钥匙,打开洞门,参观好后锁上,所以自从分好队后,你能参观的洞窟和数量就确定了。这里不得不说,你跟的导游的讲解很重要,每个队一人一幅耳机,只能听到你的导游的讲解。我们那个导游讲得就很简单,所以后来,我游览完没有耳机,跟着别人的队伍又游览了几个洞窟。

以前一直对佛教文化不感兴趣,来到莫高窟我感受到了先人对信仰一代又一代的艺术演绎,让人叹为观止!惊多彩壁画之细腻,叹石像泥塑之多态,对经书残卷字体之精美,愧!对文物被卖被盗之流失,痛!

敦煌露营

烧烤,滑沙,篝火晚会,落日剪影,帐篷露营……累却很快乐

又见小东西

姿势要帅,哈哈

我们很酷对不对!沙山攀登与落日剪影,皓翔和郑杰还去没人的角落裸奔了!自由放肆,轻松轻狂,青春不散!

郑杰已经被我们叫为小黄人了。因为总是穿黄衣服讲黄段子。这里亮哥叫郑杰讲金瓶梅活跃气氛。。。我也是无语,金瓶梅还有这个功能

在车灯照耀下搭帐篷,别样体验。我去拍星空,无奈拍不好。晚上刚进帐篷的时候,闷得睡不着,帐篷被安排在第一排顶风第一个位置,被风吹得整个都斜了整个人都不好了。扒拉一些沙子在帐篷下面就是枕头,兑着酒精最后也能睡去。皓翔睡得像死猪。。

DYA5:敦煌—嘉峪关(讨赖河、天下第一墩、关城)---张掖

清晨的阳光照射在帐篷上,我们睁开眼睛,迎接新的一天。
这一天对于我们4人来说,可谓有点煎熬。

今天换我开车,我是个新手啊,不过享受这个感觉。

路边的向日葵,吸足了阳光!

天下第一墩

今天的行程主要是看讨赖河、天下第一墩、关城。但是亮哥说这些地方都没什么可看,于是我们决定天下第一墩还是去一下。
今天队员中有人对亮哥昨天的安排不满意,所以心情有点沉郁
也有人出来这么久了,有点玩儿累了想回去了
我反倒是个精力旺盛的力比多,到了哪儿都想下去看一看
下面是天下第一墩,从买门票到里面是要走进去的,真是坑啊,明明有路,不能自己的车子开。

这叫马蛇鼠?又见小家伙

我们没有坐景区车,一行人吭哧吭哧走进去,原本以为没多少路,后来感觉在烈日下多少还是有点累的,这也直接增加了队员们的焦躁心情。

海阳他们看到这里,觉得很没意思,感觉很失望就往回走了,就我一个人还往下面探索,走完了全部的地方。

海阳早早逛了一圈就回去拿着一本《失乐园》在看了,郑杰和皓翔多走了一圈也回去了,就我一个人自得其乐,把下面的吊桥,后面的玻璃观景平台,自然博物馆走走了一遍。我觉得还是需要感受一下的。

又见这位小兄弟,应该叫马蛇鼠吧

从门口走到第一墩,只有这么一棵孤零零的树。

晚上住宿张掖,今天玩得看的比较少,晚上较早地到了张掖

DAY6:张掖七彩丹霞

亮哥和我们说今天行程比较宽裕,可以睡迟点,后来我觉得就是完全错了。
张掖丹霞地貌的游览和雅丹魔鬼城不同。
这边是买票排队,坐景区车子进去之后,把你在第一个观赏点放下,车子就带上已经参观好第一个参观点的人往第二个参观点走,也就是说你可以选择自己的参观时间,选择要跟的车子。这样我觉得在这个景区内我们应该逗留较长时间,因为差不多有4个观景点,你每个景点观赏后坐车是要排队的(因为人比较多),所以我建议大家早点去。
而我们在亮哥的建议下,那天睡了一个懒觉,出发到张掖已经将近18:00了,所以直接导致在景区内逗留的时间很少,因为它最后一班车是有时间限制的。
这里也有小插曲,同行的三个伙伴又开始勾搭起了妹纸,一个还勾搭到了他的现女友,他们和女生走在前面,把主要在摄影,需要花时间的我忘记了。好吧,whatever,我就自己玩儿吧。

话说这张照片还有点故事曲折。
当时三个小伙伴为了勾搭妹纸而抛弃了一个人喜爱摄影的我。
于是我自己架着三脚架拍风景,拍自己。
这个时候来了一个妹纸
也去看我三脚架取景还不错吧,就在这个观景平台上,她说她来帮我拍一张
然后让我也帮她拍一张
于是我们就搭上话了
由于她是一个人跟团的,于是她就说接下去一起走吧,两个让你可以相互拍拍
我觉得很 ok啊,就答应了
然后到了第一个观景点结束,排队等车的时候,我的三个力比多小伙伴看到我和一个妹纸勾搭上了觉得不可思议
说我背着他们搞幺蛾子
哈哈,我笑而不语
海阳跃跃欲试,要我把妹纸的微信告诉她
我说你想要自己要
他还不开心
这也算是一段插曲吧

夕阳下的丹霞真的很美!我们因为时间的原因,2、3个观景点都没有去,直接赶在落日前去了观景点4,不知道其他两个观景台又是怎样的一番景色。彩色丘陵层理交错、岩壁陡峭、气势磅礴、造型奇特、色彩斑斓。真的像水粉施上去的,有幸相机能拍出一二,都是直出图,没有PS。

观景平台上人挤人的,这已经是散场的时候了。

晚上入住青年旅社,皓翔继续勾搭。

DAY7:张掖—扁都口—门源—黑泉水库—西宁

扁都口

扁都口的油菜花田还不是最密集的,门源的才是。不过扁都口的一片一片油菜花,离马路都有点远,远远的看过去就像地毯似的金光,煞是好看。

门源开去,一路上有客人阻挡我们的步伐,亮哥说千万不能招惹。

雪山、草地、羊群

经过门源油菜花田有个瞭望平台,能看到山下全景,忘记叫什么了。到了这里,行程就基本上结束了。下面再往下走还有一个美丽的地方,当时我相机没电了,小伙伴也不同意我下去拍照,就只能用手机拍一下了。后来回来查了才知道是黑泉水库。整个水库像一块琥珀镶嵌在碧绿的草地间,让人见了心旷神怡!

这里就是黑泉水库

好了,经过7天旅程,回到西宁。大家都很劳累,我们是赶当天晚上的火车回家。而小伙伴皓翔还决定留在这里,参加当时的一个志愿者大会。并且他还决心环青海湖骑行,佩服。我在最后一天过了黑泉水库的绿地上玩耍的时候把镜框踩破了,小伙伴们在候车的时候我自己到西宁的眼镜店里修了修,顺便逛了逛西宁

最后用一首诗结束
它用辽阔的野性
驾驭着我
直到与另一个相同的灵魂相遇
直到我懂得,你美在何处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6-27 11:55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6-27 13:26

引用 jerryadidas 发表于 2016-06-27 11:55:3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