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的都是人生——嘉峪关、张掖、敦煌、青海湖七日游

• 出发时间/2015-07-04
  • 人物/其它

关于行程

是什么时候开始萌生出去大西北的想法呢?是那天深夜,室友们都谈起毕业旅行,突然提起了茶卡盐湖这个名字,带着好奇打开蚂蜂窝看了照片,瞬间被那边的美景惊呆了!于是大半夜就睡不着了,开始计划着这一次毕业旅行。后来的后来,可能由于天气原因,最初触动我往大西北走的地方却不是我看到的最美的景色。旅途中时时刻刻存在着惊喜,不出发,你就永远无法遇到。
        旅行回来一直忙着整理照片其他的事,游记却忘了写了。直到今年,朋友问我,以前每次出去玩一次就要写日志的习惯怎么没有了?我当时才反应过来,我已经好久好久不写日志了。前年十月份去毕棚沟,去年三月份去九寨沟,再加上这次毕业了出去玩,我却从来未曾描述过只言片语,连偶尔晒晒图也变得只是轻描淡写。我暗地里想可能是想给大家营造一份我很神秘的感觉,但好像那不是我真正的目的。我只能回答,可能是矫情不起来的吧,也被很多事情分散了注意力。以前每次写的东西,不到无聊至极我就再也不会翻出来看,那写着有何用?好吧,姑且安慰一下我以后的无聊时光,还是写点什么吧。可是无数次打开电脑准备写,却又因为种种原因不愿意思考,不愿意去反复研究措辞,来堆砌出一篇人们眼中的好文章。
      一年毕业季,感觉经历了很多很多事情。毕业论文题目与大纲一改再改,无数个论文框架制定出来,又无数次被推翻,还是怪自己平时积累不够吧。与毕业论文斗争了三四个月,最后写着写着,竟也拿出了一篇导师尚且满意的论文来,论文定稿的时候是无限轻松的,但轻松还没过头,又被一股浓浓的毕业感伤的情绪压抑过来。那时候整天约着拍照,约着吃饭,却还是漏掉了很多没能好好告别的朋友。我想这大概就是人生必须经历的遗憾吧,或许正是因为没有好好告别,下一次不期而遇的时候才会有更大的惊喜。
      于是告别了毕业季的感伤,送走了大学里最重要的朋友们,整个川大就好像只有我一个人了。九舍的大门再也进不去了,排队买饭的时候再也遇不到熟人了,我厌恶这样陌生的川大,于是我想出去走走。
     检票最后五分钟进了检票口,终于我踏上了去嘉峪关的火车。我想我们还是幸运的,至少当一切收拾完毕我们终于可以在火车上休闲地坐下来看着火车慢慢离开成都的时候,会很有满足感。20多个小时的旅程将带我们去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
      我是严谨的天蝎座,因此出游之前行程就安排好了。具体行程如下:
7.4:从成都出发,硬卧;
7.5:下午17.30左右到达嘉峪关,游览嘉峪关东湖生态文化旅游区和嘉峪关南湖文化旅游区;
7.6:一早坐火车去敦煌,下午到达,游览鸣沙山、月牙泉;
7.7:上午睡觉,下午游览鸣沙山月牙泉,晚上坐火车回嘉峪关
7.8:游览嘉峪关关城景区,下午坐火车去张掖,游览张掖丹霞,观日落
7.9:张掖观日出,游览张掖国家湿地公园,下午去西宁
7.10-7.11:环青海湖两日游(日月山-151景区-茶卡盐湖-塔尔寺)
7.11晚回成都

关于交通与花费

此次出行全程都是火车,有少量路程需要坐汽车,具体方式下文会有具体说明。只有在青海湖环湖的时候是包车。
具体交通花费如下:

住宿花费:617
门票花费如下:
湖西部明珠观光塔:30
鸣沙山月牙泉:184(1成人票120+1学生票60+保险费4)
关城:120
张掖丹霞:40(门票)+40(观光车票)+40(因为进去两次,买了两次观光车)
日月山:40
牧民青海湖景区:20
151景区:100(门票)+40(观光车票)
茶卡盐湖:50
共计4573,
人均2286

嘉峪关——一年四季都可以望见雪山的惬意城市

对于嘉峪关的最初印象,是在初中历史书课本上,明长城的起点。长城给嘉峪关烙下了浓浓的历史的印记,而我们所见的嘉峪关,地广人稀,抬头就可以看见祁连雪山,无比舒适的旅游城市。
        第一次到达嘉峪关已是下午,坐公交从火车站到达入住的酒店,在酒店休息会之后,先去了东湖文化旅游区。从住的地方步行至东湖花不了多少分钟,嘉峪关的下午,阳光明媚但是特别舒适,感觉不到热。嘉峪关的马路总是十分空旷,宽敞的马路车很少,少了大城市的喧嚣,确实给人一种非常舒适的感觉。东湖其实就是一个很大的湖,不要门票,湖水清澈,一片湛蓝,给人很舒适的感觉。
        我们去东湖上面玩了水上快艇,两个人每人15一圈,一圈大概四五分钟的样子,还是很刺激很好玩的。接着我们又去了公园里面的一个气象塔,门票学生票15,乘坐观光电梯到塔顶,特别舒适惬意。在塔顶有一个半开放式的观景台,还有望远镜,可以远眺到关城城楼,在那里可以看见嘉峪关夕阳缓缓落下。在那么辽阔的视野中,刚刚离开成都的喜悦涌上心头,竟生出一股莫名的感动。

离开东湖后,听说南湖有水幕电影和音乐喷泉,我们又打的去了南湖公园,果然人比东湖多很多,大家都站在湖边,等着水幕电影和音乐喷泉放映。果然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等到了。南湖上面的喷泉随着音乐的节奏有规律的摆动起来,伴随着绚丽的灯光,煞是好看。水幕电影就是喷泉在水面上形成了一个幕布,然后电影投在这块水做成的幕布上,第一次接触觉得特别新奇,水幕电影也是免费的。看完这些之后,天已经全黑下来了,人群一下子散开,想要回去却很难再打到的,所以我们走了一个会儿,到下一个路口才坐上的士。嘉峪关打的也不是很贵。
        回来路过大唐美食街,买了一份面,便回到酒店休息了,期待第二天的敦煌

敦煌——依偎着鸣沙山月牙泉的城市

一早坐火车去敦煌,是那种绿皮火车,没有空调,条件非常艰苦,但也是坐火车从嘉峪关敦煌的唯一合适的时间了。后来因为道路原因,那趟火车晚点了两三个小时,下午两三点才到敦煌
        从嘉峪关敦煌,周围逐渐荒凉起来了,但仍可见祁连雪山,这条山脉贯穿了甘肃的大部分城市,与甘肃狭长的地理形状相平衡,在嘉峪关可见,在路上也可以随时看见。
        嘉峪关敦煌的路上有很多很多向日葵,一片一片的,虽然没有想象中大,但确实也是以前没有见过的场景。火车行驶在空旷的西北大地上,一眼望不见土地的尽头。绿皮火车很热,开=窗户开了小小的口子,风一下子就涌进来,伴随着细小的尘土,慢慢地书包上,椅子上都有了。虽然热,虽然难受,但是想到接下来将要经历的美景,这点尘土变得无所谓起来。
        对面座的是一对情侣还是夫妻,说不准,他们也是要去敦煌,也是从外地过来的,还很热情地和我们一起打牌, 无奈火车上太热,只好开窗户,开窗户风又太大,好几次掀翻了我们的扑克,就此作罢。
       火车行驶在一大片荒无人烟的土地上,望不见尽头,很平坦,很宽广,但是也很荒凉。偶尔会经过一片绿地,种的向日葵还有很多我们不认识的作物,那向日葵还没有长大,虽然开花了,但是花很小,在太阳下耷拉着脑袋。
        火车道前几天被冲坏了,晚点了,六七个小时的奔波,终于到了旅行第二站:敦煌

还好,敦煌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热。
         我决定不去莫高窟了,一来没兴趣,二来门票太贵,我们只是冲着沙漠去的,听说敦煌有着非常优质的沙漠,事实告诉我,真的是这样的。
         下午四五点去的鸣沙山,敦煌公交可以直达。我至今还记得那条直直的路,路的尽头是鸣沙山,我经常担心有一天刮大风,把沙漠里的沙全吹到敦煌城里来。
           没有买鞋套,我们决定光脚感受沙漠的温度。表面的沙子有点烫脚,不过慢慢走着走着就习惯了,倒是我的小伙伴习惯不了。沙漠里有骆驼队,那种萌萌的生物全都是大眼睛双眼皮长睫毛,特别可爱。
         抱歉我没有拍到这个萌物的近照。

爬沙山比我们想象中的累多了,顺着山脊走上去,走一步,退半步,但是听说到山顶才有最好的景致,便咬咬牙继续走了下去。沙子很软,踩在上面就好像做按摩一样,特别舒服。虽然提前做好了各种准备,但还是吃了不少沙子。
         第二天上午我们再去了一次,看到了白天的月牙泉,美极了。
         鸣沙山:起风的时候,上面的沙体会移动,还会响,很是壮阔。

两个南方人,在沙漠里足足晚了四五个小时。我们还去滑沙,挺刺激的,喜欢刺激运动的朋友可以去。因为睡了个懒觉,浪费了不少时间,晚上咱们就得回嘉峪关了。想起在这儿吃的特别地道的烤羊肉串,比成都好吃一百倍,还有这儿的李广杏、杏皮水,想想就很舍不得。不过没关系,下次还会再来的,下次等我土豪了,我要坐鸣沙山的滑翔机。总之七月初去敦煌,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热,好吃的也多,也很好玩。如果具体需要攻略的朋友,可以私聊我。
       晚上火车回嘉峪关,在火车上看到的日落。

又回嘉峪关

晚上十二点多到嘉峪关,累成狗。
        第二天起床又是一条汉子,我们要去嘉峪关关城景区。
        又到嘉峪关,还是很开心的,这里的兰州拉面可能由于太正宗,牛肉上面都有一股味道,外地人表示吃不惯。但是这儿打的很便宜。
        恩,嘉峪关还是一座非常有历史的城市,这里有长城、有关城、有峡谷,天然地理屏障加上后天的人为建筑,据说能很好地抵御外来入侵。懂点那里的构造,然后剩下的,全都是拍照。
        长城第一墩:真的只是个很重要的土堆

讨赖河峡谷:下面的水全是浑浊的,黄水

和小伙伴还去爬了长城,俗话说不到长城非好汉,终于我也好汉了一会了哈!
       其实这个长城也不是很高,因为修建在悬崖峭壁上,所以又叫悬臂长城。四周是有山,但是那些山都光秃秃的,石头稍微带点颜色,应该跟北京的长城还是有很大的不同的。

好了,长城也爬了,那么嘉峪关再见,这个地广人稀的惬意城市,我一定还会再来的。

张掖——七彩丹霞七彩的梦

早上去关城景区,中午的火车去张掖
         说实话,决定去张掖之前,我根本没听说过这个名字,后来查攻略知道那里有一个七彩丹霞地质公园,说不定还不多,再加上旅途总需要歇脚的地方,就去了。
        到张掖已经是四点多了,马上买了去丹霞公园的票,便在丹霞公园山脚下住了下来。
        网上能定的地方不多,那是个小小的农家院,就在丹霞山脚下,离景区很近。我们到的时候,和蔼的阿姨正在看电视,见我们来了,又给我们指吃饭的、洗澡的、洗衣服的地方,又说着给我们下了碗面皮。虽说这都是金钱交易,但是这个和蔼的阿姨总是让人觉得异常窝心,就好像在外面浪了这么久,终于回家了一样。
        吃完饭就赶去了丹霞地质公园,听说那儿有日落,还不错,我们便马不停蹄的奔过去。事实证明,只是日落的时候丹霞的景色在落日的光辉下会变得更美丽,落下去的太阳并没有什么好看的,可怜我还一直眼巴巴的盯着太阳,眼睛都不行了。好了好了,放图证明:
        另外,我要特别强调,做人不能太认真,它说是七彩丹霞,难道非还数出七种颜色来?

第二天一早,听说那儿日出不错,我们又屁颠屁颠地爬起来看日出,结果还没到最高观景台,太阳就出来了,七月的天,那儿还得穿外套,穿外套还冷。
        逛完休息一会儿,前往下一个地点。下午的火车去西宁,中途有一会儿多的时间,于是就去了张掖国家湿地公园。
       就在省道线旁的一个公园,特别大,夏天去倒没有别的,就是芦苇荡,一大片一大片的芦苇荡。当时正是下午一两点的光景,我们租了个带棚的双人自行车,顶着大太阳出发了。
      整个公园简直就是大,另外由于是正午的原因,人很少,都快变成我们的私家公园了,很晒,但是阴凉的地方又不热,西北的城市难道都是这个感觉吗?
        一望无际的芦苇

青海湖:蓝色与金黄色的梦

充分地享受太阳的洗礼后,我们即将前往旅行的最后一站:青海。从祁连山北翻到祁连山南,会是怎样不同的景观呢?
        当天下午到西宁西宁也不热,甚至还有点冷。我们在淘宝上拼了个车,从西宁出发,带我们走青海湖以及沿线景点。
        那是我们旅行中吃的最好的一顿了。到西宁的时候刚好是穆斯林斋月,很多店关得特别早,我们找了个地方吃了大盘鸡,特别好吃,又吃了青海老酸奶、烤肉串啊之类的,因为我这个人向来不以貌取食,尤其注意食物的味道,倒也没拍啥照片,其实就是光顾着吃了。。。。。。
        第二天一早,我们便和一对母子拼车离开西宁,踏上去青海湖的行程。
        师傅很热情,一路上照顾我们的饮食起居,我们到的那几天刚好青海湖雨过天晴,天气非常好,我又不得不感叹自己是多么的幸运。
       伴随着师傅车里的各种耳熟能详的歌声 ,我们到了第一站,日月山。其实就是两个山头,有两个亭子,传说文成公主入藏的时候坐在这个亭子上休息过,变成了一个景点。也不贵。
        终于可以下车透透气的感觉 再美好不过了。上午的青海湖还是有点冷。

在日月山顶上拍的,明明是在大西北,我却有一种烟雨江南的感觉,请看近图:

只是小憩的景点,不一会儿便又出发了。汽车在环湖路上行驶着,看见一些骑行的人,他们可真有勇气啊,那段时间环青海湖自行车赛刚过,在路上骑车的人还不是特别特别多。
         车开着开着,我们都昏昏欲睡,突然看见天地相接处出现一抹蓝,那不是青海湖嘛?

对呀,我一直心心念念想去的青海湖,我终于来了呀,在大二的时候曾经被它一张照片打动,那是便吵着嚷着要去青海湖,今天终于来了。
        七月的青海湖并没有鸟,但是你若想看到金黄和蓝色的碰撞,去青海湖再好不过了。 旅途的心情因为美景一下子明媚起来,之前的倦怠也一扫而光。
        正当我们都着迷于青海湖的蔚蓝时,我无意间回头,发现公路另外一边也美得让人窒息。

当然,这还不是主景区,小小的逗留之后,我们又去了青海湖的主景区。
        我见过很多张景点的门票,门票上的照片的景色大都与实际有些许差别,就像方便面的外包装带上总会写着图片仅供参考一样。 但是青海湖不一样,它是真的有那么美。
        通向湖边的小路

青海湖真的美得就像海一样,但是比海更美。我见过海边的晴空,都是万里无云,我也很少看见油菜花生长在海边,这种鲜艳的颜色的碰撞,总是让人无比激动。
        恋恋不舍地从青海湖离开,同行的那个男孩子已是第二次来青海湖了,这次他带着他的妈妈一起过来。开始其实我并不理解,为什么同一个地方还会来第二次呢?而从青海湖主景区离开的时候我才明白这种心境。不说什么“如果你爱他,要带他来青海湖;如果你恨他,也要带他来青海湖”之类的话,但是我明白那种看见美景就想与至爱之人分享的心情,我想我还会再来的。
        下一个景点是“茶卡盐湖”,传说中的天空之镜。由于前两天一直在下雨,盐湖的水很深,所以被游客踩得各种浑浊,所以看见的景色和想象中的并不一样。
         通向湖心的铁轨

青海湖的晚上特别冷,湖边睡的帐篷都要开电热毯。篝火晚上是每一家帐房宾馆的例行条例,但是由于要去拍星星,我们不得不放弃了。
        第二天五点过便爬起来了,裹着毛毯去湖边看日出。我真的没有夸张,裹着毯子的并不只有我一个。
        我发现日出日落这种对我有着莫大的吸引力。。。。。。。。
        太阳还没出来,湖面有几只野鸭。。。。。。。。

湖边看日出的人有很多,太阳出来了,大家就都散了。
        回去继续睡了一觉,天亮了,我们也该回了。
        图中还路过各种小景点,这座山叫拉鸡山,头顶上各种老鹰在飞。

西宁塔尔寺,没进去,因为找不到路,远远地拍了个全景。

当天晚上从西宁成都,好了,写了这么多,终于写完了。出去旅行一趟还真不容易,出游之前要策划,出游之后要总结,不过亲眼看到的这些美景,值了!
          还是要俗气的说一句,如果你爱她,带她去青海湖吧~~

2015年的夏天的毕业旅行,一直在今年才写出来。又逢一年毕业季。这一年来也生出了很多变故。越来越感悟到“拥有的都是真心,失去的都是人生”的道理,虽然物是人非,但是对青海湖的记忆却未因此产生任何改变。当初抱着“带最爱的人去青海湖”的想法离开了青海湖,想着一定会再去一次,结果现在一语成谶,我真的还想再去一次,但是,也就想再去这一次了,因为不希望最爱的人再改变。

2016-06-27 10:42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6-27 10:58

引用 cherry 发表于 2016-06-27 10:42:14 的回复:

回复cherry:

2016-06-27 11:18

引用 windqingqing 发表于 2016-06-27 10:58:04 的回复: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回复windqingqing:行程在第一部分写了的,没有更细的行程了~

2016-06-27 11:18

不错看的游记,赞

2016-06-27 12:26

引用 ak47 发表于 2016-06-27 12:26:5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