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澳洲之旅,携手出发 心在远方 Australia c&m

LV.7
2016-06-26 20:57 1881/8
  • 出发时间/2016-06-03
序

澳洲之旅酝酿已久,但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未能实现,在这个初夏,怀揣着对那大洋彼岸那片碧海蓝天的向往,终于排除万难,带着自己的爱人,携手展开了澳洲之旅

出行时间及路线

2016-6-3至2016-6-13
北京——悉尼(Sydney)——墨尔本(Melbourne)——汉密尔顿岛(Hamilton island)——艾尔利滩(Airlie beach)——大堡礁(Great Barrier Reef)——悉尼(Sydney)——北京

出行前准备

证件:身份证、护照
细软:现金(提前换好的澳币,换了3000,回来还剩下1000)、借记卡(可以刷银联卡的地方尽量使用银联卡,没有手续费)、信用卡(这个一定得准备张,办理入住、租车等等都需要信用卡担保,没有信用卡在国外很不方便,但尽量别用信用卡消费,一般都会收取1.5%的手续费,不划算)
药物:止泻、感冒药、创可贴、抗生素等常用药品(澳洲入境药品要申报,最好提前准备一份翻译好的药品目录,这样如果海关官员询问直接给他看就可以,这样省时省力,对方也方便)
衣物:换洗衣物(如果像我们一样冬天去的同学们建议带一件冲锋衣,下雨天可以不用打伞直接当雨衣,很方便)、泳衣、泳镜、防晒霜(推荐买防水的高防晒指数的 比如水宝宝或香蕉船的都不错,买前注意看看瓶子上有没有易燃个那个标志,如果有可能不能托运上飞机)。
洗漱卫生用品:澳洲酒店均不提供拖鞋、牙具和木梳,建议出发前自备牙具和木梳,最好毛巾和浴花也带着,卫生一些(好一点的酒店拖鞋可以找前台要,住了好几家酒店,木梳这个东西真的没要到,牙具自带了,不清楚能不能要到,没问。酒店标配的洗浴用品:洗发水、沐浴露、护发素、护肤霜)。可以在淘宝购买一次性床单、被罩、枕套套装,卫生一些,还有一次性浴缸罩(这个按需购买吧,哈哈)。重点还需要准备一次性马桶垫(澳洲所有卫生间全部为抽水马桶,出门最好也在包里放几个,公共的马桶我是实在坐不下去~)
地图:虽然手机导航很方便,但我还是喜欢带一张纸质地图,可以在上面圈圈点点,看起来更有质感;旅行手册(推荐购买《畅游澳大利亚》,很详细,很好,不用选了,就是他了,网址给你们,哈哈 http://item.jd.com/11160480.html)
导航、通讯:导航软件强烈推荐Google Maps(安装好后国内无法使用,想要提前使用建议装个翻墙软件使用,很好用,超市、餐馆、商场、博物馆等地点还有营业时间提醒,很方便,而且还有联系电话,很方便,很贴心的软件);通讯和上网建议在淘宝提前买好澳洲的电话卡,我买的了两张沃达丰的电话卡,95块钱一张,一个月有效,4G上网,10G流量,澳洲本地无限通话,还有90分钟中国大陆通话时间,完全够用,根本没有必要买移动WIFI。准备个移动电源(别买山寨货,万一在飞机上自燃了可不是闹着玩的)
摄影器材:相机(如果能带个好点的卡片机或微单就别带单反了,太累赘了,我现在都不爱带单反出门了)、运动相机(比如Gopro Hero4,体积小巧,浮潜或下雨天拍照挺好用的,租车的话还可以当行车记录仪,还可以拍拍沿途风光,可以连接手机APP手机遥控和浏览照片,不常用的话可以出发前在淘宝租一个,有很多种配件可以选择,也不是很贵)、iphone的相机真心不错,也可以多用用,还小巧方便。
收纳:如果东西不多,也没有太多的购物计划的话建议每人背一个登山包。优点:这东西还是方便携带,坐车换乘,上下楼梯和人多的场合比行李箱方便很多,而且下雨天罩上防雨罩也不用担心会湿。而且即使是60L的大登山包,一般也都让带着登机(一般要求重量不超过7Kg)。缺点:长时间背消耗体力,找东西没有行李箱方便。
还有一点特别重要,澳洲国内的廉价航空班机需要购买行李票的,比如Tiger(虎航)和JetStar(捷星航空)都是如此,托运行李真心贵啊,我在携程提前订的票,携程也没有提醒我需要购买行李票,结果到了机场,悉尼墨尔本,JetSar,托运一个17公斤的旅行箱,花了$50的托运费,结果从PPP机场飞悉尼,Tiger,托运同一个旅行箱居然花了$190,比我的机票都贵啊(我问前台办理值机的大姐问什么这么贵,大姐仔仔细细的给我用纸笔算了下,7-13公斤的行李,收$90托运费,超过13公斤的部分,每公斤加收$25,大姐也说,你这行李托运费太贵了,太贵了,哎)~~不说了,都是眼泪,我再哭会~

D1 4th June 飞抵悉尼 晚餐

此次澳洲之旅的女主角木木(c&m 中的m同学)登场,让女主角推这么多行李是不是不太绅士啊,哈哈

漫长的飞行中Gopro自拍,对澳洲还是期待啊

一路上一直在看这个导航图,终于飞入澳洲大陆了

估计是由于澳洲人工费比较贵,超市收银员设置的很少,所以像Woolworths和Coles这两大连锁超市都配备了大量的这种自助机方便顾客自行结账。在澳洲的几天一直使用这种机器结账,方便快捷。这机器是扫码、称重、结账一体机。操作很简单,按照菜单提示操作即可,带条码的商品放在机器台面上扫码一下就可以,和国内一样,称重有些不同,自己称重我开始时也有点不习惯。比如买水果,直接把装好袋的水果放在台面上,然后得自己选择是什么水果(菜单上有A-Z的目录,依据名称选择相应分类,然后看图就OK了。有时候一种水果有好几种不同价格的子类别,搞不懂的话就找个超市工作人员帮个忙就可以了,超市工作人员都很nice,一般都会热情的给以顾客帮助的)。全部商品扫码称重以后,核对一下,如果没有错误点结账就可以了,会跳出来一个有没有优惠券的选项,点Skip跳过直接结账就可以了。可以刷卡或现金,我没用过现金,都是刷卡,刷卡时候注意刷卡后屏幕下方有几个选项,让选择是信通卡(cr)还是储蓄卡,还有一个是什么我忘了,按相应的按钮(1、2或3),然后输入密码,打印清单就OK了,很方便快捷。值得注意的一点是,澳洲的超市自助结账区没有人监督(有没有监控录像监督我就不太清楚了),大家都很自觉,这让我联想起了在国内逛超市,买牙膏,收银员还要特意打开牙膏盒子,检查是否掉包(此处省略半页,哈哈)~我觉得这主要和这些国家的信用体系建立有很大关关系,当然,居民素质高也是一个方面,如果因为超市购物偷拿东西或掉包而留下不良信用记录,这是得不偿失了,所以大家都比较自觉,不需要特别监督。这样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而且十分的方便快捷。我是非常喜欢这个机器,在澳洲这些天只用了一次人工收银通道,是因为去的太早,自助机还没开机呢

澳洲果然是奶制品便宜,牛奶比水便宜,这个大冰淇淋2L的$2.19,在另一家同样牌子的4L搞活动才$2,我最后还是买了这个2L的,和木木一人抓个大勺子一起挖呀挖呀,还是剩下了一大半~第二天搬家,没办法带走,只能留在酒店的冰箱里了,澳洲的奶牛们,对不起啊

此次旅行选择的酒店都还不错,此时是澳洲的淡季,酒店普遍比较便宜,设施也十分齐全,特别适合自己做饭,人多出行更好,我俩饭量比较小,做了经常吃不完。澳洲酒店除了咖啡、袋泡茶以外,一般还标配胡椒和盐。太实用了,牛排绝配啊,好牛排真的不需要加别的调料了,有盐和胡椒足矣,我俩甚至都没放油~这些酒店都配备洗碗机,每次搬家之前都把用过的锅碗瓢盆洗的干干净净的晾干,放回原处,澳洲人工贵啊,为酒店节省点人力,方便以后的住客吧,哈哈

航班延误,抵达悉尼已经完全天黑了,问过前台小妹,终于找到了仰慕已久的WoolWorths超市,采购食材,做了澳洲第一晚的晚餐,很不错

澳洲的牛排真心不错,肉质十分的细嫩,太喜欢吃这里的牛排了。By the way,Quest Serviced Apartments Mascot这家酒店还可以,¥790一晚,酒店离悉尼机场比较近,适合到的比较晚或者要乘早班飞机离开的同学,酒店房间不大,但设施比较齐全。注意此酒店前台23:00下班,尽量在23:00之前赶到酒店比较好

D1: CA173 北京——悉尼
打算买化妆品的小朋友们推荐过来安检后在首都机场T3航站楼里买,木木查了下,说T3航站楼里的免税店比国外便宜,可以提前买好,他们给打包好,回国以后再付款取货,省的大包小裹的带着了,而且取货时如果有不想要的也可以退货,很方便。航国航的航班真是不靠谱啊,早早赶到首都机场,计划0:50起飞,结果等到4:30才起飞,而且也没有任何关于航班延误原因的说明,后半夜在机场等飞机真是太难受了~建议小伙伴们安装一个叫“飞常准”的手机APP,可以实时查询航班动态、登机口、行李转盘号等,关键这个软件有各个航班的准点率信息,买机票前查查这个航班的情况,尽量购买准点率高的航班(建议购买航班延误险,不能让咱们白等啊,哈哈)。天亮了,飞机终于起飞了,我家领导到了机场就开始呼呼了,登机时候临时醒来走两步,上去接着呼呼,飞机起飞都不知道,哈哈~第一次坐这么长时间的飞机,很是无聊,(国内的飞机也不让开手机,飞行模式也不行,国外的飞机一般都可以开飞行模式的啊)时不时的点开机载娱乐系统里的地图看看飞到哪里了。经过12个小时的漫长飞行,终于看到了澳洲北部的海岸线了,心情甚是激动啊~填好入境卡(可以找空姐要中文版的,但必须用英文填写信息,很简单,详见《畅游澳大利亚》,开头关于入境的部分有详细介绍)本来预计是下午2点到悉尼,原计划办理好入住在悉尼市内简单转转,但航班延误了,降落时天已经完全黑了。手机上的时间已经自动更新成悉尼时间了,手动把手表调快了2个小时,同步了悉尼时间。下来飞机在机场免税店溜达了一圈,到了办理入境的地方才发现已经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没办法,只能背着我的大登山包安静的排队了。这时,一个澳洲的海关官员走过来,查看了我们的护照,告诉我们我们的护照可以去自助办理入境的机器那边办理(估计是我们的护照比较新,护照号码是E开头的,有电子芯片的原因吧,我也没细问,不用排队太好啦),在机器上简单操作后就直奔入境的窗口,拍照(需要摘眼镜)、按指纹、刷护照,顺利过关,跟坐地铁差不多~这样是很快,省下了不少排时间,但没见到海关的Officer,也没有在护照上盖上入境的章(我们的护照还是白本呢,头一回用,想盖盖章纪念一下呢,不像高晓松老师啊,护照48页~~),还有点小遗憾呢。出了机场在排队打车的地方叫了辆出租车(澳洲的公交和机场大巴比较贵,如果2个人以上出门的话就建议打车了,这样方便而且更划算一些。澳洲的出租车有那种特别大的,那种要贵些,人少就别坐那个了,不划算)。由于明天要从悉尼飞去墨尔本,所以就订了机场附近的Quest Serviced Apartments Mascot(探秘酒店式公寓马斯科特)  ¥790一晚,酒店还可以。办理好入住手续,问了下前台小妹,告诉我房间在1楼,我拿着房卡高高兴兴去找房间,转了一圈也没有找到,又跑去前台问,小妹一脸疑惑的告诉我得右转在走廊的尽头坐电梯上去,这才恍然大悟,澳洲的1楼实际是咱们说的2楼,他们的一楼是Ground Floor(电梯按钮上的G)。放下行李,已经是悉尼时间7点多了,打算自己在超市采购食材自己做晚饭。外面还在下着小雨,问了前台小妹最近的超市位置,在Google Maps上搜索到了,一看已经关门了(多亏了Google Maps,要不然得冒雨扑了个空),又让她给推荐了另一家,哈哈,这家居然就是大名鼎鼎的澳洲本地连锁超市WoolWorths,按照导航提示,步行了10多分钟顺利找到。买了我们向往已久的纯正澳洲牛排,还买了点水果、果汁、牛奶,回酒店开始张罗晚饭。木木同学亲自操刀煎牛排,我负责洗水果,很快一桌丰盛的晚餐完成。澳洲的牛排真心好吃,价格也不贵,肉质细嫩,一点也不柴。这次买的水果真心不好吃(也许是季节不对的原因)。吃完晚饭,看了会电视,早早休息了,期待明日的美好行程

D2 5th June 悉尼初体验

D2 悉尼市区
酒店——澳大利亚国家海事博物馆(Australian National Maritime Museum)——Pancakes on the rocks——Pitt Street  (QVB、Myer)——悉尼歌剧院——悉尼机场——墨尔本
到达悉尼第二天,早早起床,准备领略下这个向往已久的城市的真容。拉开窗帘,天空不作美,外面乌云密布狂风暴雨。天气虽然不好,但我们的心情依然美丽。既然下雨,便不着急出门,把洗碗机里昨晚洗好晾干的昨晚用过的餐具放回原处(建议退房前自己把餐具清洗干净,用洗碗机也很省事)烧壶热水,泡杯咖啡,展开早就准备好的地图,浏览地图上出国前早已标准好的悉尼的心怡游览地点。既然大雨,改为Plan B 博物馆游览。本人是军迷,对澳洲的军事博物馆很感兴趣,非常想从澳洲人的视角来了解战争。鉴于外面大雨,便放弃了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计划(毕竟不想把时间浪费在换乘和等车的过程中),用Uber叫了辆车(事实证明,澳洲的Taxi开的也很猛,各种抢灯,各种变道,所以和国内一样,还是喜欢用软件叫车,Uber需要在注册时绑定一张信用卡,车费自动扣,挺方便)。开车的Goerge大哥很快把车开到了酒店门口,我也退房寄存行李后(澳洲酒店一般都是要求早晨10:00退房,退房不查房,把房卡还回去,有时前台会问你有没有吃收费的食物)早早的在门口等候。Goerge大哥热情的微笑让人心情十分愉悦,还送了两小包巧克力豆(哈哈,这两包一直到回国了才想起来吃)。车程大概半小时,一路上和司机聊得很开心(据说澳洲乘车乘客一般习惯于坐在副驾驶位置,表示对司机的尊重,即使夫妻同乘一辆车,一般也是由丈夫坐在副驾驶位置),车费$40多。到达海事博物馆门口时(澳大利亚国家海洋博物馆地址:2 Murray Street, Darling Harbour, Sydney NSW 2000 Australia  9:30--5:00pm),雨势减小。博物馆有多种门票选择,有一种免费门票,这种票只能参观室内展厅。木木对枪枪炮炮也不感兴趣,于是给她要了个免费门票,我自己买了通票(Big Ticket $30多),除了可以参观室内展厅外,还可以参观停播在博物馆港口的驱逐舰吸血鬼号(HMAS Vampire)、潜水艇昂斯洛号(HMAS Onslow)以及古帆船复刻版的奋进号(HMB Endeavour Replica)。对于军迷来说,这个博物馆绝对值得一去。游览完海事博物馆已经中午了,准备前往木木出发之前查到的一家知名的餐厅Pancakes on the rocks,在岩石区那边,雨停了,我们打算步行过去,Google maps查了下,大概30分钟路程。路上经过了一家商场,我无意中发现门口的餐厅正是Pancakes on the rocks。哈哈,得来全不费工夫,不用走了。后来才知道,这是达令港的分店。点了一份烤羊排配的酱汁,我俩饭量都比较小,明智的只点了一份烤羊排,另外点了一份Pancakes。事实证明这巨大的羊排我俩吃都绰绰有余啊,不过味道真的不错,很推荐这家餐厅。Google Maps搜一下“Pancakes on the rocks”就可以了,据说岩石区那家更好。午饭以后,天又开始下雨,望着乌云密布的天空,回想了下出发前在地图上圈出的可供游览的地点,计划了下午的行程:先步行到Pitt Street(这里是悉尼的商业区,各大商场集中地点,著名的QVB就在附近),再一路步行穿过皇家植物园,到达悉尼歌剧院。事实证明,这一趟真的是风雨兼程啊~一路上雨没有停,路上行人稀少,乌云密布,这个季节澳洲天黑的也很早,一路上只是用Gopro简单拍了几张照片(这小家伙是防水的,下雨天也能用),终于到达悉尼歌剧院,天已经完全黑了,远远地看了一眼那一撮大贝壳,由衷的感叹,天公不作美啊~看看时间,是时候去机场了,准备飞去墨尔本了~于是叫了出租车回酒店拿上行李,直奔悉尼机场(注意,悉尼机场其实是分成两个机场,一个是International airport,主要是起降国际航班,北京悉尼就是在这降落。另一个是Domastic airprot,主要是起降澳洲国内各个城市之间的航班,今晚乘坐的悉尼墨尔本的航班就是从这里起飞。两个机场中间有一段距离,坐飞机的小朋友们一定不要弄错了机场,以免耽误出行。)飞墨尔本的航班又晚点了,在机场候机的时候无意中买到了防止乘机耳痛的耳塞EarPlane(上图照片有详细介绍),解决了大问题,从此不再惧怕坐飞机了。候机大厅人很多,我们注意到这些歪果仁都不会把自己的背包、手袋等放在椅子上,而是都放在椅子下面或身边的地上,把座位留给别人休息,而不是留给背包~我们也默默的把椅子上的包放到了地上~担心航班延误抵达墨尔本太晚,起飞前给墨尔本的酒店打了个电话,告知会在午夜到达,前台很客气的回复我会整晚给我们保留房间,不用着急。航班终于起飞了,美好的夜晚,墨尔本,我们来了,悉尼,暂时小别~

我们的门票,好环保好省纸啊,原来还有个手环,现在改盖章了,有种检验检疫合格的感觉

本人军迷一个,对于各种武器和一战、二战历史十分的着迷,北京的军博去了不下十次,悉尼第一天,下雨,也没什么户外活动,带着我家木木值直奔澳大利亚国家海事博物馆(Australian National Maritime Museum),位于悉尼达令港附近。这潜望镜的油漆已经斑驳,握着把手,想象着它所经历过的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潜望镜保养得很好,依然可以使用,不过,透过它看见的不再是敌人的驱逐舰,而是悉尼塔的塔尖,哈哈,很有意思的体检

这应该是美军越战期间使用的直升机,具体什么型号忘记了,原来澳洲也有这个,不过是用来当救援直升机

潜艇的发动机舱

吸血鬼号驱逐舰(HMAS Vampire)的1号主炮炮塔,由于是下雨天,整艘驱逐舰上只有我一个人参观,下到甲板下,看了下1号主炮的底部结构,貌似没有自动装弹机,看了下说明,这个主炮大概需要4-5名士兵在狭小的空间中操作。可以想象,在颠簸的大海上,蜷缩在闷热狭小的空间中工作,周围摆满了炮弹,真心佩服当年驰骋疆场的海军士兵

馆内实在是太黑了,Gopro光线不足时拍照真心一般,呵呵,各位凑活看哈,后面有用单反拍的,敬请期待

置身昂斯洛号(HMAS Onslow)潜艇的水手舱中,潜艇真的太狭窄了,我186cm,根本无法站直,通过水密仓门更加困难,更何况人高马大的澳洲士兵。哈哈,不知道澳洲的潜艇兵招募的时候是不是会选一些身高相对低一些的。看过潜艇的成员仓,才知道火车卧铺车厢的条件实在是太好了~潜艇水兵真心不容易啊,在如此狭小潮湿闷热的空间中,冒着远远大于其他兵种的风险,承受着远远大于其他兵种的伤亡率为国家、为人民、为自己所爱的人奋战,不论国籍、不论信仰、不论各种“主义”,向你们致以我最由衷的敬意!

航行中睡觉时,水兵门需要用安全带把自己固定在床铺上,已满颠簸过程中摔下来

艇首的鱼雷舱。遇到个讲解的老爷爷,顿时喜出望外,心想看着岁数一定是个二战老兵了,说不定在潜艇上服役过呢,他一定有许许多多的的故事,赶忙问老爷爷是否当过兵,是否参加过二战,老爷爷很实在的回答我,木有~没有参过军~哈哈,失望了~

澳大利亚国家海洋博物馆地址:2 Murray Street, Darling Harbour, Sydney NSW 2000 Australia  9:30--5:00pm)。博物馆有多种门票选择,有一种免费门票,这种票只能参观室内展厅。木木对枪枪炮炮也不感兴趣,于是给她要了个免费门票,我自己买了通票(Big Ticket $30多),除了可以参观室内展厅外,还可以参观停播在博物馆港口的驱逐舰吸血鬼号(HMAS Vampire)、潜水艇昂斯洛号(HMAS Onslow)以及古帆船复刻版的奋进号(HMB Endeavour Replica)。对于军迷来说,这个博物馆绝对值得一去。

我在自己在潜艇、驱逐舰上逛得高兴,木木自己去逛博物馆的礼品店,买了几枚胸针,很精致,哈哈,很赞。午餐在著名的Pancakes on the rocks解决,好大的羊排啊,幸好明智,俩人只点了一份,另外要了一份Pancakes,吃的饱饱的,继续出发

悉尼著名的QVB,装修的还是很有感觉的,在悉尼的几天前前厚厚来了好几次,木木没买什么,就是过来喝喝下午茶,反倒是我满载而归,在顶楼的模型店买了P51战机模型。QVB里还有家卖战争场景静态模型的店,真的太精致了,也太贵了、太贵了~攒钱,以后一定来这家店买

模仿下网上流行的牵手回眸拍照法  木木手背上是海事博物馆的免费门票章,防水效果还真不错

雨下了一整天,也没怎么拍照,后续再发二次来悉尼的照片吧。
这是机场卫生间里看广告买的“If you suffer from Ear Pain during air travel then EarPlanes is the only ear plug that contains the unique CERAM X filter system”。我每次都惨遭机舱气压改变引起的耳朵疼的折磨(什么吃口香糖、吹起啊,统统不管用,估计是一侧咽鼓管先天发育的原因,不太通畅),在卫生间看见这个广告如获至宝,到处打听,终于在机场一家礼品店里找到了,问了销售大叔好用不好用,大说大家都说效果不错。哈哈,相信广告,相信群众,买了一对(真心不便宜,人民币90多块呢)。事实证明,这个东西真心好用啊!大爱!从此远离耳痛的折磨,不知道什么原理,真心不错,推荐有乘机耳痛的同学使用,在澳洲的超市和药店有卖,比机场便宜,或者在淘宝也能买到(搜 EarPlanes,价格贵些)。不知道有么有儿童版的,给孩子用应该也不错

捷星航空,飞往墨尔本

D3  享受墨尔本的阳光
享受了悉尼的狂风暴雨后,乘坐晚班飞机飞往墨尔本,航班延迟,抵达墨尔本机场时已经午夜时分。预订的墨尔本机场附近的Holiday Inn酒店,酒店距离机场近,楼顶大大的绿色灯箱很显眼,很好找,机场步行过去大概十分钟。由于澳洲酒店前台有些不是24小时有人,飞机起飞前给酒店前台打电话确认过,午夜到达酒店前台仍有接待人员,而且酒店可以有班车来机场免费接机。走出到达大厅,空气十分清新,夜空中的星星清晰可见,在微凉的夜风中漫步很是惬意,所以也没有给酒店打电话叫接机,自己拉着行李步行过去的。顺利办理好入住,酒店¥730一晚,依然是厨具等设施一应俱全,设备稍显老旧,但不影响使用,如果乘坐早班飞机的话,推荐入住墨尔本机场附近这家Holiday Inn,还提供早餐及免费接送机服务。依旧是没有拖鞋,打电话让前台送了两双,穿着拖鞋在房间里舒服多了,收拾妥当,早早休息了,期待明天的好天气!

航班晚点了,到达墨尔本已经午夜时分了,入住Domestic airport附近的Holiday Inn Melbourne Airport (墨尔本机场假日酒店),酒店离机场近,步行10分钟左后就能到达,大楼上面大大的绿色字很显眼,貌似这是个连锁酒店,在悉尼也看见过,长得都差不多。¥730一晚,依然是厨具等设施一应俱全。By the way,这提供的自助早餐也不错,还有榨汁机可以自己鲜榨果汁

澳洲酒店都不提供拖鞋,不知道歪果仁在酒店房间里是光脚丫走路还是一直穿着鞋子反正我是习惯了穿拖鞋,打电话给前台要了两双,还问我两双够不够,哈哈,还挺热情

D3 6th June Morning,Melbourne!

简单谈谈对于澳洲的市内交通的感觉
    澳洲的几个主流汽车品牌是Holden(这是澳洲本土汽车品牌部不出口,这个品牌早年被美国通用公司收购,目前属于通用旗下,可以看到挂着Holden标志的Cruze等国内常见车型。此品牌深受澳洲人喜爱,销量相当不错),剩下占据半壁江山的就是丰田、本田、马自达这三个日本品牌,可见日本车企的成功。大众车很少见,唯一一个比较畅销的车型是Golf,这车的高性能是他的买点。澳洲人热衷于性能车,送我们去大洋路的小哥开的是一辆Holden的三厢车,国内没见过相应车型,小车居然装备了6.0升的发动机,动力是何等的澎湃啊!澳洲的汽油也很便宜,最好的98号汽油$1.4/L,很便宜,估计油品质量也比国内好。澳洲所谓的豪车很少见,保时捷、陆虎、宝马、奔驰这些车很少,反而一些老车很多。澳洲没有机动车强制报废的规定,可以见到90年代的丰田凯美瑞满街跑。在这里,汽车文明,汽车文化比国内要先进些,对于一般人来说,汽车只是一个从AtoB的交通工具而已,不是身份、地位和财富的象征,舍得花大价钱购买豪车或者高性能车的大多是汽车发烧友(人为了自己的爱好往往都是比较舍得花钱的)。澳洲的司机很文明,会主动让行行人。这点在香港澳门也同样有体现,当然,大部分行人也都会遵信号灯的指示通行(澳洲的斑马线的红绿灯需要行人自己控制,想过马路时,按下按钮,等待一会,绿灯亮起即可通行。也有少部分行人闯红灯的,但比较少,不像中国式过马路)。澳洲的市区停车费很贵,市区很少有酒店提供停车场,而且街边停车是限时的,即使付了停车费,停车1或者2小时后也必须把车开走 否则就会被贴罚单。当地人说他们来City一般都不开车,即使偶尔开车来,也是把车停在某些停车楼,再步行或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去购物或者吃饭,从不开着车在市区里逛。所以市区里的交通状况比国内大城市要好很多,我觉得像北京这样的城市确实应该开始征收拥堵费,这样可以慢慢让大家养成习惯,短途或者非必须的情况下尽量不要开车,尽量减轻拥堵,让真正有需要的人能顺畅的同行,予人方便,予己方便,多为别人着想,提升自己的社会责任感。

在澳洲Taxi比较贵,公共交通也比较贵,比如我们两个人搭乘SKYBUS从墨尔本机场到City终点站(直达 中间不停),19刀/人,问了下,如果打的的话大概56-60刀,所以人多还是打的比较划算。另外在澳洲也可以用Uber叫车,Uber的司机告诉我他们这个车(优选车型 最便宜的那种)比普通出租车便宜,在一些比较偏远的地方叫车用Uber还是比电话叫出租车方便,但是注意要把出发地点标示准确,而且尽量选择在一些地标处上车(比如酒店 商场正门 景点正门等),方便司机找到你,Uber司机一般不会主动给你打电话 他们会按照你标示的位置停车。

第二天早早醒来,拉开窗帘,惊喜的发现,居然是个好天气,终于不下雨了!

在酒店享用了免费的自助早餐,吃的饱饱的准备出门开启墨尔本第一天的旅程

一觉醒来,拉开窗帘,太阳还没完全升起,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天边一抹淡淡的白云,今天是个大晴天,心情大好!洗漱完毕,透过酒店的大窗,第一次欣赏了墨尔本的日出。享用完酒店的自助早餐,带上行李,开始搬家。接下来的两晚住在CBD的Meriton Serviced Apartments(美利通酒店式公寓),两晚共¥2331,酒店位置好,设施齐全,更现代化。从机场到墨尔本市中心有两种公共交通方式,一是在机场坐Skybus,$19每人,车票在机场门口的售票厅买,直达机场,车程大概1小时左右。另一种是打的,车费大概$60左右,如果是4人或以上的话,打的比较划算。我们俩选择乘坐Skybus。乘坐这个很方便,车上并不拥挤,车子中部及后部有专门放行李的行李架,有专人帮助搬运及摆放行李,车上也很舒适。欣赏着窗外的蓝天白云和大片翠绿的草坪,很快,墨尔本的市区出出现在了视野中。墨尔本给我的第一印象是,这个城市并不是很繁华、很现代化,有些建筑甚至很老旧,但后来的事实证明,和悉尼相比,我更喜欢墨尔本这座古朴而又充满文化气息的城市。到达酒店,澳洲酒店一般都是14:00以后开始办理入住,可能是我们运气好或者冬天客人不多,上午就可以办理入住。接待我的前台是个年轻的澳洲小伙子,高挑的身材,干练的发型,充满真诚的微笑让人心情愉悦。举手投足之间充满了英国绅士的感觉。哈哈,不过这小伙子告诉我他是实习生,业务不太熟练,我也没在意,安慰他慢慢来,顺利办理好入住手续,我道谢后转身离开,忽然想到他没有把护照还给我,转身回去问他要,小伙子充满歉意的把护照还给了我。哈哈,我依旧对他那一身英国绅士范记忆犹新~
       放下行李,开始了步行游览墨尔本市区。出发之前并没有详细计划今天到底都要去哪些,更没有计划在每个地方要待多久。我觉得旅行的意义不在于提前计划,而是在于随心随性的去发现各种意外的美好。摊开地图,发现Federal Square(联邦广场)不远,于是我和木木便闲庭信步的开始步行前往。一路上欣赏了墨尔本市区的风光。这是一座古朴的城市,CBD随处可见古朴的教堂和其他各式古朴的建筑,初冬的墨尔本,街边的树木挂满了金黄色的枫叶,天空湛蓝,很是美丽。呼吸着这初冬清新的空气,心情也格外美丽。很快,我们到达了Federal Square(联邦广场),对于“广场”来说,这个广场真的不大,广场的台阶上三五成群坐着许多年轻人,有的在读书,有的在吃着东西,有的在开心的聊天嬉闹,人群中有许多红嘴海鸥和麻雀穿梭飞行。广场一角点燃着篝火,在初冬的墨尔本,早广场上烤烤火还是不错的选择。不过在和木木坐在下风向,烟有点大,咳咳,还是换个地方吧
       从Federal Square(联邦广场)出来,我和木木闲庭信步的走到了河边,河的这侧有大片挂满红叶的枫树,放眼望去,河的对岸种植着许多高大的棕榈树,感觉很有趣,仿佛一水之隔,两边是两个不同的季节。沿着继续步行,过了桥,享受着这温暖灿烂的冬日阳光。看着沿着河岸跑步的歪果仁,一身清凉的背心短裤,我和木木穿着秋装外套,哈哈,真的像两个世界的人啊。转眼到了中午,午后的阳光依然耀眼,漫步在落满秋叶的大草坪上,虽然已经有了初冬的寒意,但小草的颜色已久嫩绿,泥土的味道夹杂着小草的芬芳,让人心旷神怡。走累了,我们都不是很饿,在路边随便找了一家麦当劳吃个简餐,麦当劳也可以自助,有自助点餐机,点完用信用卡付款打印单子等着前台叫号就OK了,很方便。餐厅里不时会飞来几只麻雀,在地上、椅子上、甚至桌子上跳来跳去,哈哈,我要保护好我的薯条澳洲的小鸟真的不怕人啊,人与动物共处一室,很是和谐。
        由于已经是南半球的初冬,每天17:00左右天就已经完全黑了。白天可供游览的时间并不很多。下午三点多的时候,经过我家木木批准,我俩分头行动,我坐火车去靶场打靶,木木自己去逛街,哈哈,多好的男女分工啊由于头一天晚上已经在Google Maps上查好了路线,所以去靶场一路上都比较顺利(跟领导申请叫个Uber去,木有得到领导批准,所以只能坐火车去啦)。感兴趣的同学可以仔细看下下一段,不感兴趣的直接跳过就可以啦。
靶场名字:SSAA Springvale Range,地址714-716 Princes Hwy,Springvale VIC 3171 官方网站:http://ssaavic.com.au/index.php/2015-12-30-05-20-49/springvale-range。营业时间:17:00-21:00 交通:从Flinder street station(这个是始发站,也可以从别的站坐车)坐火车Sandown Park站下车(车程约1小时),再用Google Maps导航步行大概30分钟即可到达。到澳洲射不允许使用注入AK-47、M4这一类的自动武器,只能打步枪或手枪,而打手枪必须要有执照,像我这没执照的小朋友只有一种选择,打.22的小口径运动步枪。下了火车,天已经完全黑了,按照Google Maps的导航一路走,一路上也几乎没有其他行人,只有我自己一个人在埋头赶路,哈哈,这得多有瘾啊。步行了约半个小时,远远听见了枪声,心情这个激动啊。靶场在一个大院里,院子里停满了车,人家都是开车去的,就我自己是腿儿着去的到前台,交了钱( $45.00,包括枪、子弹、保险、耳塞、靶纸费用),抵押了护照,领到了装备:.22运动步枪(22 long-arm rifle)、1盒子弹(50发)、一对耳塞(普通的软的防噪音耳塞)、一张靶纸(有标准靶子和兔子靶子两种选择,我选了标准靶纸)。拿好装备,来到靶位前,靶场的以为老爷爷(估计得70岁左右了)问我有没有用过步枪,得到我的否定回答后表情十分沮丧(估计心想:又是新手,又得重头到尾费口舌细细讲解啦)。老爷子讲解的很认真、表情很严肃,瞬间让我觉得打靶不同于其他娱乐项目,还真不能掉以轻心,仔细听吧。场地环境嘈杂,老爷子操着浓重的澳洲口音,我认认真真的听,权当练习听力了,听懂了80%左右。注意事项总结下来有一下几点:1、澳洲法律规定,无论是在靶场还是其他地点,及时是没有上膛的空枪,也绝不允许把枪口对准人,只能把枪口指向天花板;2、射击过程中要严格听从指挥,听到停止射击的指令后一定要停止射击,子弹退膛,如果人走开,必须把弹夹取下随身携带,做到枪弹分离,把枪左侧卧倒放在靶位上,还要在枪膛里插上黄色的安全片,表明此枪处于无法击发的安全状态后,才能起身离开去其他地方;3、如果碰到哑弹,一定不要立即退膛推入下一发子弹,防止子弹突然击发引发危险,要继续瞄准目标,心中默数30秒再退膛重新上膛激发。老爷子和详细的讲解和演示了如何使用瞄准镜、如何向弹夹里正确装入5发子弹等等,一大把年纪的老人,仔仔细细的讲解演示,时不时地还要趴在地上亲自示范,真的很敬业,赞一个~一切准备就绪,老爷子把我分配到了14号靶位,给我发了个大号订书器,让我自己去50M外的靶子上自己安装好靶纸,还叮嘱我别订错 了位置,要钉在14号靶子上。我提着订书器,和隔壁15号靶位的哥们一起去钉靶纸。这哥们要的是那种萌萌的兔子靶纸,一路上随便聊了聊,得知那哥们也是第一次来,我还跟人家吹嘘自己打过AK47(其实就是高中军训时打过3发81式),哥们表示很惊讶,大呼Really?。钉好了靶纸,兴冲冲的跑回来,结果老爷子一脸严肃的跟我说:“我不是告诉你要钉在14号的吗,你钉到别人的靶位上了!”我去,刚才光顾着跟人吹牛了,钉错了,得到老爷子的允许后急急忙忙跑回去,一看,还真是,在地下的缝隙里一个不显眼的位置写着14,刚才没看见,钉好了靶子回来开始卧倒,装弹,瞄准,上膛,扣扳机,咔~我去,首发就是哑弹啊~没办法,谨遵老爷儿子的教诲,依然一丝不苟的瞄准着目标,心中默数30秒后重新上膛射击,哈哈,这次成功击发了。50m的距离下,肉眼远远望去,靶子真的很小,好在有光学瞄准镜辅助,但瞄准过程的过程中觉得随着呼吸,瞄准镜里的十字焦点在不停的抖动,哈哈,看来打十环也没有那么容易啊。旁边的哥们忽然问我,能用瞄准镜看清目标么,我表示完全可以,那哥们还是很困惑,说看不清,而且视野里有黑影。哈哈,谁叫你刚才不仔细听老爷子的讲解,瞄准时眼镜不能离目镜太近或太远,否则就看不清。我又和他重复了一遍老爷子的讲解。因为原来经常使用显微镜,这个道理我比较熟悉,用了步枪上的瞄准镜,和使用显微镜的感觉有些相似,所以很容易上手。哈哈,50发子弹很快打光了,又去买了一盒,子弹倒是很便宜,$8 50发。稍事休息,中间跑去看自己的成绩,哈哈,对于新手来说还不错(详见上面照片)。天黑了,放心不下木木,给她打了个电话,得知她已经回到酒店,正在准备晚餐,哈哈,这么一说还真有点饿了~休息结束,继续奋战,很快又打完了另外50发,收拾东西,打道回府,拿回会找,顺便还在前台要了一本卖抢的杂志。靶场地方比较偏僻,基本都是自驾去的,我从靶场出来已经快8点了,隔壁靶位的哥们热情的问我是怎么来的,我说坐火车来的,他主动问我要不要搭车~我告诉他我在CBD的酒店住,不凑巧,和他回家的方向正好相反,他说没办法送我回去,但可以把我送到附近的火车站。天色已晚,我决定奢侈一下,UBER回去了。这哥们真心热情啊,怕我走丢了,到处找,终于找了到了笔和一张小纸片,把靶场的地址写下来,让我告诉UBER司机到这里来接我,哈哈,可爱的澳洲小伙~用UBER顺利叫到了车子,司机是个巴基斯坦人,一路上聊得很开心,送到酒店一共花了¥40多的车费,哈哈,美好的夜晚

纯净的蓝天白云,让人心旷神怡!

墨尔本的天气还是有些冷的,我在短袖T恤外面加了件外套。旁边的车是酒店提供的免费机场接送车,按照时间表往返机场。这边服务人员都是身兼数职,刚才前台接待的小妹一会就出来变身司机,把我们送到机场啦。为了省点银子,我们在机场乘坐SKyBus去墨尔本市区,$19每人,直达市区,车上还有专门放大行李的架子,还有专人帮忙搬运行李

相比于悉尼墨尔本更多几分古朴典雅的气息,金色的树叶和古典的建筑相映成趣

Flinder Street Station 在这坐了几次火车,古典的建筑风格,感觉很不错

古朴典雅的Flinder Street Station

Flinder Street Station 对面的大教堂,很气派,内部也很漂亮,不过拍照需要付费,没有拍照。放下相机,在教堂里认认真真的欣赏精美的壁画,仔细阅读相关的历史介绍,很是惬意

墨尔本著名的联邦广场,广场不大,海鸥和白鸽在人群中飞舞,台阶上坐着的人们有的在读书,有的在聊天,有的在吃三明治。午后灿烂的阳光洒在背上,暖暖的,在广场长椅上坐坐,享受着午后的美好时光,很是惬意

抓拍了下飞舞的海鸥,构图有些杂乱,哈哈,不要在意那些细节

海鸥站成一排,倍儿精神

冬日的午后,坐在联邦广场的篝火旁享受下温暖很是惬意,但是是下风向,咳咳,烟有点呛

这张是想拍海鸥

很喜欢澳洲随处可见的绿地,走在上面很舒服,很干净,青草的味道让人心旷神怡

午后的阳光洒在青草上

洒满金色落叶的河边大道上,到处都是穿着短裤跑步的人们

木木穿着冲锋衣,前面跑步的人穿着短裤,差了2个季节啊

Gopro自拍一张

木木摄影师

Gopro的广角镜头啊,脸好大

晚上自己去靶场打靶,左下角趴着的澳洲小妹估计也是第一次来靶场,打了几枪,笑的那个欢乐啊

左边那只小口径运动步枪是我的

去尿尿的时候必须带走弹夹并在枪膛里插上黄色塑料片,保证枪无法上膛

50m的靶子看上去好遥远

第二次打靶(第一次还是高中军训,才让打3发),成绩还不错

墨尔本CBD的Meriton Serviced Apartments Campbell Street(美利通酒店式公寓 - 坎贝尔街),设施和服务都很不错,厨具一应俱全,还比家里多了个洗碗机,很温馨,有家的干净

酒店的客厅

酒店的厨房。我打靶的时候,木木自己逛街,购买了牛排还有Pie等半成品食材,在烤箱里烤Pie的时候烤过,弄得满屋子都是烟~烟雾报警器立马开始报警,急忙给前台打电话说明情况,我怕惊动了消防队啊~酒店工作人员很快赶到,帮忙处理了烟雾,也没有多说什么。弄得满走廊的烟味,挺不好意思的~不过最遗憾的是不知道那两个Pie是什么馅的~~

D4 Puffing Billy 普芬小火车一日游

澳洲之行第四天,我们按照先前的计划乘坐Puffing Billy小火车(普芬小火车)。小火车车站位于墨尔本东面的郊区,可以自驾或者乘坐火车前往小火车车站。我们是从从市区的Flinder Street Station坐火车,到达终点 Belgrave Station下车,车程约1小时,票价$3.9/人。到达Belgrave Station,出站后沿着指示牌走,小火车的车站很好找。
        首班车10:30am发车,火车票可以在小火车的始发站售票亭购买,但周末一般人比较多,去晚了很可能买不到票,建议提前网上购买,小火车官方网站http://puffingbilly.com.au/en/,网站上可以购票(信用卡付款),还要最新时刻表。小火车的车票可以提前在代理商网站购买(比如淘宝、爱去自由等),但必须提前几天购买才行。我们俩出发头一天晚上才想起来在网上买票,爱去自由客服告知我们已经不能买了,必须提前几天,我找到了小火车的官网,发现价格差不多,而且可以随买随用,于是果断在官网购票。(注意,购票后需要在邮箱中下载确认邮件,打印好带着,在小火车始发站(Belgrave)售票处右边网上预订的专用窗口换票,排队的人比较少)。我们买的是半程往返票,从Belgrave到Lakeside,单程车程约1小时,票价$51.5/人。

Flinder Street Station的站台,车站和站台都很古朴,很有感觉。注意看车上的电子显示屏,是坐开往Belgrave方向的火车呢,到终点下车

沐浴着清晨的阳光,听着耳机里欢快的节奏,欣赏着窗外美丽的风景

终点站Belgrave Station。顺便说一句,如果乘坐火车去的话,需要购买火车票。现在墨尔本已经取消那种一次性的单程票,如果需要坐火车的话,必须购买公交卡,如果只是坐火车去的Belgrave Station的话,就少充点钱,因为用不完的话退款很麻烦,不划算。卡的工本费$6,具体充值的金额问下售票处就可以,向他说明只坐一个来回,充最少的钱。

这个就是Puffing Billy小火车的车站入口,注意看小木牌上的红字,很好找

这小火车原本是用来从山里向外运输砍伐的木材的,后来有人比较有商业头脑,开发成了旅游列车,生意真的很不错

把我们的Gopro固定在火车上,拍拍沿途的风景

沿途火车站

标准坐车姿势

真的是烧煤的小火车头啊,开起来好大的烟柱,烟雾和水蒸气里还夹杂着细细的煤面儿

站台上的白胡子老爷爷

座无虚席,满载出发

这个是此次小火车之旅比较刺激的地方,木制的大桥

澳洲人盖房子都是这种木质结构,据说隔音不好

沿途经过很多牧场个大片的绿地

沿途遇见的行人、司机、伐木工人都会热情的向着我们招手示意,还碰见个很有喜感的澳洲老爸,开车带着儿子在路口看火车,火车开过去以后,带上儿子杀到下一个路口接着看

不知是什么鸟

在LikeSide站下车,没有坐到终点站,这里的秋叶真的很美

冒着小雨,踏着金色的落叶在湖边散步

D5 大洋路

此次墨尔本之行的重头戏——大洋路。对墨尔本大洋路的壮美十分的向往,大洋路可以报一日游的团,相对比较便宜,也可以包车出游,贵一些,但形成和停留时间可以自己做主。当然我觉得最好的还是租车自驾游,更自由,更随心所欲,如果能租辆房车,安排2-3天时间来游玩大洋路,那是最好的选择。国内驾照翻译好后经过公证就可以在澳洲租车了,推荐选择Herz等大的租车公司,比较有保障,如果能租个大房车那就更爽了,澳洲有很多房车营地,水电等配套设施很齐全,不过听说那个大车不太好开,尤其是倒库很困难。说了这么多,我的驾照还差几天才过实习期,没法租车,只能选择包车~我选的是用“黄包车”app,开车的是个青岛的小伙子,人挺不错,和木木是老乡,已经移民过来好几年了,一路上聊聊很开心,不过回程大家就都不说话了,困啊~
澳洲的高速公路网络很发达,高速公路设施齐全,路况不错,夜间驾驶时,车道分割线上可以见到不同颜色的反光条,行驶路径清晰可见,驾驶安全性大大提升。澳洲的高速公路没有两边的护栏和中央隔离带,两条反向车道中央只有一条草地绿化带隔开。最让我惊讶的是高速公路边居然设置了一条自行车道,完全没有护栏隔开,只是地上有一天白线隔开,而且真的有人在上面骑自行车,这个在国内是完全无法想象的。让我映像深刻的是澳洲高速公路上司机的驾驶方式,司机很少变换车道,都排着队有序而高效的同行着,这让人感觉很好,这也大大提升了告诉公路的安全性。另一点是去大洋路的沿海公路,路上弯道很多,有点秋名山的感觉,这条公路只有两条车道,道路也很窄,有些路段居然限速100㎞/h,你没看错,是100,而且弯道会车时双向车速都很快,大家基本都不减速,不鸣笛。我觉得能做到这样,完全是依靠彼此的信任和对交通规则的严格遵守。弯道绝不变道超车,这样可以在保证行车安全的情况下最大限度的提高交通效率。

拍了张加油站的油价,97号的汽油$1.4/L,真的很便宜啊,估计油品质量应该比国内好,怪不得澳州流行大排量车。想我们包的这两霍顿的小轿车,看似普通,和科鲁兹差不多,排量是6.0L的,我去~~

湖面上悠闲自在的黑天鹅

大洋路这边还是挺冷的,又一直在下雨,木木换上羽绒服了

在海边遛狗的夫妻

小红帽灯塔

这个是保护小树苗免受海风伤害的“小帐篷”,细节做得很好,这个装置随处可见

著名的大洋路入口标志

大洋路入口处的纪念石碑

车牌上印着维多利亚州的座右铭,Stay alert Stay alive

下车溜达溜达,寻找鹦鹉中

波浪壮阔,海天一色

这边鹦鹉真的很多啊,带上专用鸟食,倒在地上引来一只鹦鹉,不大一会,一群鹦鹉便扑上来小贴士,不要让鹦鹉落在手上或胳膊的裸露皮肤上,爪子太锋利,我手上被抓出了一个大口子~

有种进了鸡舍的赶脚

很干净、很安静的海滩

第一次看见野生的考拉

我们坐的就是右下角那台红色的霍顿,注意车牌,很是个性,I ❤️是标配,后边可以自己写

经过漫长的征程,终于到达此次行程的终点,十二门徒,天公不作美,一直在下雨,没有看到落日下壮美的十二门徒,不过雨中的十二门徒也别有一番韵味
对了,顺便说一下,到了大洋路的入口处,我还傻傻的问人家在哪里买票,这才知道,这么著名的景点,居然免费,免费,免费,O M G

回到家才发现,长了两只小耳朵
一直在下雨,没有单反放在车上,Gopro装上防水后盖拿来随便拍拍,光照不足,Gopro效果一般。哈哈,不过我觉得履行的意义是在用眼睛去看风景,用心去感受履行的快乐,拍不拍照片对于我们来说已经不重要了。

D6 汉密尔顿岛

告别墨尔本,踏上了飞往汉密尔顿岛的班机。
对于大堡礁之旅,相比于凯恩斯,个人比较推荐去汉密尔顿岛,这里是澳洲本地人的旅游胜地,人相对比较少,环境更好,离大堡礁核心区域也很近,乘坐水上飞机半小时不到就到了,乘船出海或者潜水都很方便,而且岛上的风景真的很好很好。
此次旅行坐的澳洲的国内航空公司有JetStar (捷星航空)Tigerair(虎航)  Vingin(维珍航空) 。Tigerair和Jetstar两家都是廉价航空,不提供免费餐饮服务,最重要的是对行李限制严格,免费行李只限制7公斤/人 而且体积限制的很小。我的旅行箱18公斤 悉尼墨尔本,jetstar收了我50刀的行李拖运费,同一个行李箱,从PPP机场飞悉尼,收了我190刀(7-14公斤的行李收费90刀,超过14公斤的部分,每公斤收费25刀),连帮我办理登记手续的大姐都说太贵了太贵了,我们俩人的机票总共才1100人民币啊。维珍航空飞墨尔本汉密尔顿岛,同样的行李就给免费托运了。所以乘坐澳洲国内航班的朋友一定要注意各个航空公司对行李的限制和收费标准。建议尽量少带行李,如果实在没办法精简,就建议不要在携程等国内代理商网站购买,因为他们不会提供购买行李票的服务,现在携程看好票,然后去相应航空公司的网站订票,订票的同时购买行李票,这样能省些钱。当然,如果在携程买了票,也可以给航空公司打电话,提供信用卡信息,有些时候也可以补买行李票,但这样比较麻烦,托运行李时他们可能不知道你已经买了行李票。还有一点经验,可以下载个app,提查询下各个航班的准点率,选个准点率高的,毕竟航班延误是很让人头疼的事(比如可以用飞常准 还不错)。澳洲机场办理乘机手续和行李托运速度很快,大家都很有秩序的排队,如果人不多,排队时尽量保持和前面人的距离,这样比较礼貌。过安检也很快,提前把包里的相机,电脑,喷雾剂放和身上的手机,手表等金属物品放到安检篮子里过X光机,人通过安检门以后,如果不报警,他们一般就不用金属探测器扫描你了,这样过安检简单又高效。有时也会人工检查,他们会提前征得你的同意,还会给你看一份同意书。配合检查就可以,很快。所以,在澳洲机场乘机,预留时间可以比国内稍微少些。

澳洲机场登机和国内有所不同,第一遍广播开始登机的对象是优先登机的人(比如老人,残疾人和带孩子的旅客等),有些还有专用优先登机通道,所以大家登机时不用着急,注意看,别走错了通道,按顺序登机,避免尴尬。

还有,在澳洲飞机上飞行过程中可以使用手机,但要记得调整至飞行模式,看看电影,听听歌也不错。

墨尔本的清晨,晴空万里

登上维珍航空的早班飞机飞往汉密尔顿岛,买维珍航空机票的朋友,如果带的行李多,一定记得提前买行李票,超过7公斤的行李要收托运费,还挺贵,我的箱子收了$50的托运费,而且Chick-in counter的工作人员态度很不好,冷冷的跟我说我的行李超重,体积过大(他那有一个小的铁架子,很小那种,行李放不进去的话就是体积超大),让交50的托运费,我问她是怎么算的运费,她没有回答我,极不耐烦的冷冷的说了句five zero~没办法,只能去交钱,服务态度差评~

不过上了飞机,对机上服务还是很满意的,男空乘得体周到的服务很令人满意,先前的不快一扫而光

顺利在汉米尔顿到机场降落,一下飞机,立刻感觉到热带气息,热浪迎面而来

港口停泊的游艇

我们有一天的时间在岛上闲逛,如果不在岛上住宿的话,包括机场在内,岛上没有任何能够寄存行李的地方,而且岛上都是坡路,步行会很累,所以租一辆高尔夫球车是很好的选择,可以放行李,还可以代步。租车可以在汉密尔顿岛的官方网站上提前预定,预定好打印出确认邮件就可以。汉密尔顿岛官方网站(估计是中国游客越来越多,还有专门中文版的网页)http://www.hamiltonisland.com.au/chs 租球车或预定酒店,水上飞机预定等等一切娱乐项目这个网站都可以预定。

球车费用及使用时间
四小时- $67
24小时- $87
过夜3:00pm到9:00am- $70

租球车也必须有驾照,国内驾照即可,而且不需要翻译和公证,开车前必须仔细阅读注意事项,并且观看使用说明(可以选中文版的),一定要注意:1,即使是这种小车,驾驶员和乘客也必须系安全带;2、靠坐车行驶~

小车车挺好开,岛上代步很好用,行李多的选四个座位的,后面座位放行李。如果在岛上的酒店住宿的话,有些酒店是免费提供球车的

岛上的一处观景台,风景真的超级好啊,而且更好的是友人非常少

岛上机场起飞的水上观光飞机

岛上住宿挺贵,不过我觉得挺值的,下次去的时候我们一定会选择住在岛上

Gopro放在水下拍的,海水十分清澈

好多年没有看过这么清澈的大海和蓝天了

Gopro逆光拍的,鱼眼镜头还是好用,整棵大树都装进了

晚上离开前用手机随手拍了一张,漂亮的港口

一个不知名的小岛的森林大火,不知道为何不去扑救

这是汉密尔顿岛的住客划船出海游玩

晚上乘坐渡轮,行驶40分钟,回到艾尔利滩的酒店。

艾尔利滩的酒店好像普遍比较老旧,和四川来玩的几个朋友聊天,他们说他们住的酒店设施也很老旧。而且这边酒店前台下午5-6点钟就下班了,我们6点多到了,前台已经锁门了,没有人给办入住,上面有个说明,让打电话办理入住~我晕,这边人的生活太美好了,酒店前台居然都可以下班这么早,而且整个酒店里下班后就看不见工作人员了~

D7 大堡礁

早早起来,准备前往大堡礁一日游

酒店前台跑进一只长腿的鸟,不知什么名字。酒店住宿和大堡礁的旅游项目是在Itrip(爱去自由)网站上定的,这是专门做澳洲旅游的网站,挺方便的。早起有车接我们去码头,准备坐船出海。顺便说一句,澳洲的司机真的很准时啊,分秒不差,而且他要在不同的酒店之间接很多客人,最后一起去码头,路线挺复杂,能做到这样准时高效真的很赞!准时高效这点真的很值得我们学习

白天堂沙滩一日游的手环。纸质手环,一开始小心翼翼的怕弄坏了,后来才发现,这个手环质量太好了,不但防水,晚上回酒店用手撕都撕不开,最后拿剪刀剪下了的

到达著名的白天堂沙滩,下了船找厕所,问了下在沙滩上晒太阳的一哥们,他笑着跟我说“”我觉得这应该没有厕所,你去后面的树林里吧“”。哈哈,我觉的这样不好,污染环境啊~后来在沙滩左手边的林子里找到了一块指示牌,顺着小路找到了卫生间,上了厕所,顺便在里面换上泳衣。

白天堂沙滩的沙子真的很赞,白白的,而且踩在上面和踩在雪地上的声音很像,咯吱咯吱的声音很好听

风景好,人少,人少,人少

第二站,乘坐冲锋舟达到另一处海滩,运气很好,赶上退潮,天气晴朗,风景太棒了

在这浅浅温暖的海水中步行了约20分钟,真的很享受,哈哈,不过这张木木提着我的鞋,影响形象啊

D8 ❤️形大堡礁

第二天一大早,准时乘车赶往Whitsunday Airport ,这是艾尔利滩海边的小机场,在山谷间有两条短跑道,只能起降小型观光飞机和水上飞机,如果乘坐飞机去别的城市别走错了,要去岛上的PPP机场,那里才能起降大型飞机。

机场接待厅里的C130模型,哈哈,要是能坐这个就好了

准备起飞

带上耳机,准备好Gopro,帅帅的

起飞

年轻帅气的机长。这个机场工作人员不多,而且都身兼数职,接我们来的司机小哥停下车,立马摇身一变成了前台接待人员,我估计回头他也得去开飞机。机长说我们这架是新飞机,只有10几个小时的飞行时间。

今天的天气很好,晴朗无风

在飞机上拍的海上的帆船

机长很是专业,到达著名的心形大堡礁之前提前给我们预报好,最后还10秒倒计时,让大家准备好拍照,哈哈,而且来回给飞了三次

风景很好很好,不过木木晕机了,后来难受的不敢睁眼睛向下看~下飞机的时候我特意找机长要了个呕吐袋,防止回去路上木木吐在车里,哈哈,还好下了飞机就没事了,呕吐袋挺精致,我带回家放在自己车里了,哈哈。
By the way,这种小型观光飞机真的很颠簸,我们这是晴朗无风的天气,木木还晕机了,如果容易晕机或晕车的朋友不推荐坐这个,如果赶上天气不好坐这个,简直是煎熬啊。之前看别的朋友的游记里这样描述“”天啊,晕机太难受了,死的心都有了......“” 晕机的朋友可以试试直升飞机,估计比这个平稳一些

下飞机后机长同志给拍的合影,木木还在晕机ing,这表情,哈哈

下了观光飞机,火速直奔PPP机场,乘坐回悉尼的飞机,虎航~又一次深刻的认识到不买行李票有多亏~同一个行李箱,这次收了$190的运费,比我的机票都贵啊(我问前台办理值机的大姐问什么这么贵,大姐仔仔细细的给我用纸笔算了下,7-13公斤的行李,收$90托运费,超过13公斤的部分,每公斤加收$25,大姐也说,你这行李托运费太贵了,太贵了,哎)~~不说了,都是眼泪,我再哭会~

D9 D10 Sydney

短暂的飞行,到达悉尼,又看见了悉尼的海岸线了,真的挺漂亮

教堂前的马路上熙熙攘攘的游人,初到悉尼时,一直下下雨,同一条路,没有人,和今天对比很强烈啊

海军舰炮,哈哈,真想上去把玩一下

很喜欢这种大草坪的感觉

闻着青草的气息,沐浴着阳光,漫步在大草坪上,很是惬意

刚下过雨,草坪很很湿,这些歪果仁就席地而坐,哈哈,🐂

著名的洗衣歌剧院,我和木木对这种游客拍照景点都不是很感觉兴趣,天气好,光线好,随手拍两张联系一下

从皇家植物园这个角度看悉尼,感觉并不是很繁华的大都市,不过看着很舒服

歌剧院、大铁桥,树叶合影,哈哈, 这张个人还比较满意

晚上在酒店吃过晚饭,看看窗外,忽然发现满大街都是人,很是奇怪,之前没有发现街道这么多人,后来一打听才知道,我们居然赶上了著名的悉尼灯光节,哈哈,太幸运了,换衣服,火速赶往歌剧院。游人太多,很多路都封路了,交通管制,我们选择了步行前往。虽然人超多,感觉和国内的夜市差不多,但真的挺漂亮,平日看似普通的建筑物,结合上现代的光影技术,真的美轮美奂~

大贝壳成了临时的大屏幕,不断播放各种动态画面。话说大贝壳的造型真不错,动画很有立体感。没办法,没有带三脚架,这个光照条件,距离还很远,只能拍到这个程度了

散场了,人还是超多啊

开始有各种街头表演的艺人

在QVB附近一条街上的纪念碑,对于军迷来说,看的我肃然起敬

“为我们光荣的牺牲”,塑像中的士兵装备着影视钢盔,标准的一身英联邦国家装备

左侧的雕像是海军士兵的形象

我在这做纪念碑下驻足良久,纪念碑周围民众献上的花束让我甚是感动。“1944年6月6日,D-Day诺曼底登陆  剑滩 我们记住了那些牺牲的年轻战士们 唯恐我们会忘记”。 70多年期那的那场登陆战早已淹没在历史的长河之中,曾经血撒诺曼底剑滩的英勇年轻澳大利亚士兵们早已魂归天国,但澳洲民众没有忘记历史,没有忘记他们曾经的热血与付出,没有忘记他们光荣的牺牲。在70余年后的今天,在这熙熙攘攘的街头,在灯光节喜庆的气氛中,仍然有人在纪念他们,为他们先上一束鲜花!

著名的悉尼大学,由于到的比较早,旅行团大部队还没有到,校园很是安静。路过健身馆和游泳池的时候,看见许多学生在锻炼身体,而且游泳池是室外的,现在天气已经很冷了,还有很多人在游泳

Gopro的广角镜头拍出了大片的感觉

悉尼CBD的Meriton Serviced Apartments Campbell Street(美利通酒店式公寓 - 坎贝尔街),设施和服务都很好,很宽敞的套件,还是和其他酒店一样,厨具等设施一应俱全,两晚2300多人民币,强烈推荐这家酒店,很不错

木木亲自操刀准备晚餐,还有吧台

卫生间也不错

洗衣机,干衣机一应俱全

柜子右边的门是台隐藏式的洗碗机,退房前把所有使用过的厨具、餐具都洗干净放回了原处

烤箱、电陶炉、冰箱一应俱全,而且这家酒店的厨具、餐具明显要更好一下

这个我必须提一下,去悉尼大学路上的 劳伦斯兵器店,我魂牵梦绕的店啊,他们家出售货真价实的股东武器装备,小到徽章、大到长毛、佩剑、步枪都有,据说他家还有货站价实的二战德军铁十字勋章出售。还有莫辛纳甘、加兰德、毛瑟K98等知名步枪~~去之前特地温习了下武器装备的英文,但是~但是~今天是星期一,居然是澳洲的公共假期,好多店全都关门歇业,这家店也不除外~天啊,太遗憾了,只能可怜巴巴的趴在橱窗上看看了~马上就回国了,只能以后再来了

QVB楼上的一家咖啡馆,看看菜单,不算很过,和国内的星巴克也差不多。木木喜欢在享受下这种小资的感觉,哈哈,上次来这家她喝咖啡我喝冰镇可乐,感觉有点LOW,这次我也点个咖啡

这点心不错,里面是巧克力的,味道很好,不过忘了叫什么名字了,朋友们可以直接去他们的橱窗看,里面就有

古老的电梯

顶楼的玩具店,上下两层,很知名

哈哈,领导批准我买了一个,P51野马,要了个折扣,80多澳币,很精致的模型

QVB里一家卖兵人的店,真的太精致了,可是,太贵了,太贵了,攒钱~

著名的三只猴子酒吧,哈哈,我也不喝酒,就没进去

岩石区的老街

没有赶上周末集市

这种街上拍照很是挺有感觉的

悉尼港停靠的大游艇,真的好大

游艇在装补给

限时停车,不是给钱就能随便停的,市区开车的人不是很多,拥堵情况也稍微好些,像这种情况,在市区开车真的很不方便,费用很高,我觉得北京也应该借鉴一下这种方式治理拥堵,肯定比单纯限号管用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6-27 12:00

引用 huixuran 发表于 2016-06-27 12:00:14 的回复:

回复huixuran:好的,还有好多东西还没写呢,我会持续更新的,谢谢你的关注,能和大家分享旅行的快乐和见闻很开心

2016-06-27 20:21

等待更新~~~

2016-06-28 11:50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06-28 11:50:20 的回复:

回复繁星:呵呵 好的 抽空抓紧写 还有9天的行程呢

等待更新~~~

回复繁星:有更新啦

2016-07-03 19:04

 

2016-08-21 20:32

写得棒棒哒

2016-08-28 16:08

引用 开心木头 发表于 2016-08-28 16:08:1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