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12-19.美丽的彩云之南回忆录

2016-06-26 21:10 1853/6
  • 出发时间/2016-06-12

前言记录

2016年6月19日从丽江飞回来机场再打的回到家已是深更2点30分,只有暂且放下旅途的温热,赶紧洗洗睡,因为第二天是万恶的周一。。。终于五天工作日过去了,周末啦,可以好好的整理一下我们的照片跟一路美景的回忆,为了将来更好更完整地回忆这次云南之旅,我决定用有限的文字水平把他记录下来,彩云之南,证明我们来过,哈哈。
       其实我跟周先生在今年一月份结婚,刚好有婚假加上周六日加上过年放假有二十多天,那会就想蜜月旅行定在云南,但那时临近过年家里人不同意外出旅游之类的,所以时隔半年之后刚好周先生有年假且必须在六月份休完的情况下,我们两个一拍即合的决定离开自己过得腻歪的城市,让我们红尘作伴去云南发发呆以弥补我们的心心念念。
       我第一次知道云南这个地方,源于小时候看的《还珠格格》,他们逃亡的时候,箫剑说去大理,那是一个美丽的地方,于是一群充满热血的年轻人风风火火的去大理。被琼瑶剧荼毒太深的我一直深信,云南就是一个浪漫充满诗意和故事的人间天堂。也因为还有一首歌这样唱“美丽的西双版纳,留不住我的爸爸、、、”
所以,四季如春的昆明,温暖有爱的大理,艳遇不断的丽江,我们来了!

话不多说,入  正   题   啦

关于行程

Day1:广州--昆明--大理古城       宿火车上
Day2:大理古城--环洱海--苍山(包括天龙八部影视城)--大理古城    宿大理古城部落人家客栈
Day3:大理古城--丽江古城    宿丽江古城兄弟连营客栈
Day4:丽江古城--香格里拉普达措--藏民家访    宿团里安排的酒店
Day5:香格里拉--虎跳峡--丽江古城     宿如意观景客栈
Day6:丽江古城--泸沽湖-- 摩梭人家访及篝火晚会    宿梦回湖景客栈
Day7:泸沽湖--摩梭人当地文化讲解-- 丽江古城       宿如意观景客栈
Day8:丽江古城--束河古镇--广州

关于起飞

我们的飞机是12号中午12点05分,舒服的起飞时间~跟周先生吃过早饭,牵手旅行,周先生是一个时间观念比较强的人,做任何事情都只会提前不会迟到,所以我们提前一个多钟到机场,取票,检票,足够时间慢悠悠的登机了。

飞机上有提供用餐,可以选择肠粉或米饭,我们都选择了米饭,可是不管是选择什么,美味与否先不说,分量都是喂猫的分量,根本就喂不饱我这个大胃公主,所以,周先生厚着脸皮问空姐再要了一份米饭,哈哈哈,不知为何,每次在飞机上,食欲也会变得特别好。

吃饱喝足的情况下,很快,两个半钟过去了,北京时间14点30分我们来到了四季如春的昆明。周先生的好战友早已在昆明机场准备接机啦,一出机场看到有人接机瞬间心里也是暖暖的,毕竟来到人生地不熟的地方,总会有点晕头转向。了解到我们的大致行程后,所以战友直接开车带我们到了翠湖公园。

关于昆明

其实对于昆明,它只是个开始,很多人都只是拿它当中转站,因为飞昆明的机票相对大理丽江要便宜些,至于景点的话,有肯定是有,只是对不上我的胃口,而且只在这待半天,所以决定下飞机后去两个相对比较近的地方——翠湖公园和云南大学,虽然我已经离开大学好几年。

逛翠湖公园不需要很长时间,如果只是看看海鸥逛逛的话一个多小时就逛玩了,而且红嘴鸥好像3月底4月初就已经离开了,所以,我们没看到海鸥,有点失望。不过那里有很多画自画像的,感兴趣也可以画一张留作纪念。还有很多跳舞的,有点像我们的广场舞,不过他们跳的是民族舞,我感觉挺酷的。

云南大学就在翠湖公园的附近,走路就能到。选择去云南大学完全是为了打发时间,其实也是因为记得是马加爵的母校好像。因为昆明大理是当天晚上的火车,百无聊赖,就晃荡一下。逛完云南大学,战友早已在翠湖公园订好包厢招待我们的晚饭了,整个晚上都是在包厢吃饭叙旧度过的,因为是多年未见的战友。23点30分的火车,战友把我们送到昆明火车站就回去了。未进火车站就有一股肃杀之气...这不年不节的,外面一班武警巡逻让我不由忆起当年“昆明火车站暴恐案”,蹭蹭蹭,显得有些老旧的火车站,依然续写着风花雪月的故事~默默加快脚步。

关于大理

疾驰的火车,带着我们一路向西,伴随着车厢内一整晚的呼噜声交响乐,第二天清早6点40分,我们到了大理,这个小燕子他们要逃亡去的地方。
大理火车站出来,一整个夜晚没有更衣洗澡也没有刷牙洗脸,所以蓬头盖脸的我们最最重要的就是赶快到达大理古城找一间客栈入住把自己梳洗一遍,才可以享用早餐。大理古城部落人家客栈是我们在大理第一晚的落脚点,里面环境很好,有花有草有庭院,身在热闹的古城里却又很安静。
大理,主要是白族,称呼男的叫阿鹏哥,女的叫金花。在白族传统民族服饰中,女人头上戴着的那顶像帽子的东西叫苞头,有风花雪月四种元素,其中左边那一缕白色的东西就是代表着风,也是对于白族女人来说最最重要的东西,它象征着纯洁。所以阿鹏哥们不要乱碰那一缕东西,要不然你就可以不用回来了,直接留在那里做金花的阿鹏哥吧,其实也挺幸福的不是吗?
吃过早饭后,我们打算环洱海......周先生打听到大理古城的洱海门附近是租车的好地方,所以我们从南门进,洱海门出,正好一路小逛~大理古城,曾经是古代南诏国和大理国的都城。大理古城由南到北,一条大街横贯其中,深街幽巷,由西到东纵横交错,全城清一色的清瓦屋面,古朴、别致、优雅

这条小巷也算是个小洋人街...一到晚上灯红酒绿,与白天的石板流水完全不符...

在历经1200多年沧桑的古城中央,四亭拱托、清流环绕的一座宏大精美佳构就是南诏大理国历史上著名的五华楼。五华楼在古时是官方聚会宴请贵宾的地方,高达五层,可容万人站立。从南诏到元朝灭亡,大理发生五次大地震,每次地震必引发火灾,五华楼三次被火烧毁,又三次得到重建,在五华楼上纵观古城当年布局井然有序、庄重威严。

大理古城的结构非常的简单明了,就是一个十字形结构,路痴表示逛起来十分的适应~这里居住的白族同胞世世代代以打鱼为生。上个世纪末,村民开始由渔业转向旅游业。

话不多说,所以,我们在洱海门口租了辆拉风坐骑电动车问了租车的人大概路线就出发了 游客不多,哪儿哪儿都能拍照,哈哈..驶上环海西路,坐在周先生背后的感觉...嗯,“让我们红尘作伴,活得潇潇洒洒的幸福感乱入”,我开心得唱起了歌~哈哈...整个环海路是一条很妙的公路,左手牵苍山,右手携洱海,而我们才刚刚开始.所以最美的不过苍山洱海旁,你就在我身边。

经过路边野生的向日葵花地 ,一直喜爱向日葵的我又当了一次采花贼,  摘下一朵大大的向日葵继续翱翔。

洱海,一个型如耳朵形状的湖。没错,它不是海,据说,因为大理白族人民没见过海,为了表示对海的向往,所以才叫的洱海。洱海是大理“风花雪月”四景之一的洱海月,另外三个是下关风、上关花和苍山雪。正因如此,大理也有名叫风花雪月的啤酒,就像我们广州的珠江啤酒,哈尔滨的哈啤,青岛青岛啤酒一样。

洱海的特色之一,就是树长在水中,相爱相生。一路上散落着很多“情调至上”的海景特色客栈...

一把年纪还卖萌的周先生与他的拉风坐骑——红色骚车闪亮登场,由于一路贪玩,已经到了饭点,洱海还没游完,周先生饥肠辘辘看着地图很是不满,决定全速前进.

一路上游客不多,景色绝美...无论哪个方向,只要按下快门,就是一张美丽的照片。

看!公路上硕大的招牌...听习大大的话,一定要保护好洱海

游完洱海,继续前行来到苍山脚下,令人惊喜的是原来天龙八部影视城就在这苍山下,这里更像是一个“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地方..因为已经是下午三点多了,所以现场工作人员说今天不能上苍山了,有点可惜,只能在山下敬仰一遍,苍山脚下这个位置有点高,往前面看过去洱海以及大理古城都能看到,整个大理就在眼前了,一饱眼福也是知足。

猪八戒骑着黄龙马来找高小姐了

人不多,哪哪都能拍的很美

这叫面朝大海,心暖花开,我要飞啦

拉风,我为你代言

蓝蓝的天空白云飘,下一句是什么?

棒棒的小宝马一路最辛苦,因为来苍山这段路是小石头点缀铺成的,非常不好走。游玩了大半天我们也该给肚子充充电了,于是我们开始往古城驶入。以最快的速度办理好还车手续,我们直奔小餐馆。这边的小餐馆我感觉没什么特色,所以随便点了几个平时喜欢吃的菜式,消费水平比大广州要贵吧。吃完晚饭已是七点多,奔波了一天的我们一致达成协议回客栈好好休息。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的感觉真是棒棒哒!整个人又满血复活了。这一天我们的行程是睡醒来10点30分的直达大巴到丽江。大巴是让部落人家客栈大哥帮我们订的,他一大早还带我们到相应地点等车过来,周先生跟他挺能聊的,一路我是乖乖跟着他们不吭声就可以了。离开大理古城的路上,我回头看了几眼、、、早晨的古城还是很恬静的,到处都是慢节奏生活。

大理前往丽江

大巴一路前行,车上的人昏昏欲睡估计与车外的温度有关,大理丽江也是要四个多钟的,14点20分我们抵达了传说中艳遇不断美丽的丽江古城。自然也是先喂饱自己的肚子,出门在外,一日三餐还是要乖乖地来,不然哪里有精力欣赏这么美的景色。这座古城早在南宋时期就初具规模,已有 八、九百年的历史。自明朝时,丽江古城称“大研厢”,因其居丽江坝中心,四面青山环绕,一片碧野之间绿水萦回,形似一块碧玉大砚,故而得名。
一进古城,很快就进了一家中旅旅行社,刚好有两个小鲜肉也在咨询各种玩法,他们报了个玉龙雪山香格里拉。完了之后又热情的跟我们说起,他们是当地的旅游专业的学生,趁暑假报团去玩一下。所以我们也是头脑一热,一口气也报了两个团,香格里拉泸沽湖。想着玉龙雪山留在最后那天去就好了,所以先不报。旅行社出来两边的商店卖的民族服装吸引了我,周先生也怂恿我买一套耍耍,虽然带够了衣服,但想想反正不买白不买,所以进店挑了一套中规中矩的有少少民族色彩的群子,不敢挑太夸张太浓厚色彩的,因为想着回来广州穿出去会太惹眼。接着在古城找了一家比较“情调至上”的客栈入住,休息片刻。

嗅着丽江古城的夜生活也渐渐拉开帷幕了,所以我们牵手出来觅色了。
丽江,有一种“肉欲”叫腊排骨,这是当地的一个特色菜。其实我们也不知道哪家店的才正宗,不过没关系,我们吃的是情怀。

吃完火锅后,我们决定去感受一下传说中的热闹,到傍晚闲居在这条街上的艺术青年们纷纷出来,他们或在屋檐下弹吉他,或在酒吧里喝酒,或在书屋里看书。
热闹的店铺、餐馆,小资气息浓厚的客栈,或是喧闹酒吧...总有一款是你的菜。

不管是大理古城,还是丽江古城,他们店里手鼓敲的最多的就是“小宝贝”这首,这几天听到耳朵都有点起茧了,不过蛮好听的,周先生很喜欢,所以我选她当这背景音乐

艳遇秘诀,大家都记住了吗?哈哈哈

丽江古城大水车是丽江古城的标志性建筑,有人说它是子母水车,也有人说它是情人水车..丽江古城酒吧一条街一头连着四方街,一头通向古城入口大水车,是古城最繁华的所在,中间流水潺潺,杨柳垂枝,流水两边就是各个在丽江颇具名气的酒吧 灯光迷离,织锦灯笼与烛光相辉映,沸腾的音乐和人潮澎湃,这里的夜生活丝毫不比任何都市逊色。好了,牵手出来注定是觅不到色的,乖乖回去客栈洗洗睡吧!周先生。

关于香格里拉

第二天早早六点起来整理完毕赶紧出发古城北门等导游,怕没时间吃早餐在小摊那里买了玉米跟鸡蛋,很准时大家都没有迟到。全车人三十多名旅客就这样来自全国各地,你们不认识我,我也只认识周先生,我们就这样相聚在同一个团同一辆车上。导游是一位卓玛,忘记叫什么了,大概是因为长期大声说话,她的嗓音很明显有些沙哑的那种粗犷。她简单的自我介绍之后就开始介绍当地文化,跟我们说,藏族民族管男的叫扎西,女的叫卓玛,人与人之间的问候就是扎西德勒等等,当听得入神的时候,我敏感的嗅到了不寻常的东西——购物点,两个!我就知道会有购物点,只是没想到她会这么完美的融合到风俗文化里讲,一个是卖玉石珠宝的,一个是卖特产小吃的,真的高明!不过后来想想也觉得正常,他们这里赌石文化和雪花银这么出名。

我们的大巴车一路飞奔,往更高海拔的地方驶入,所以一路都是“风吹草低见牛羊”的美景,我们的团要去的地方是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来之前对普达措国家公园没太大的概念,听导游说这是重头戏,张杰谢娜为什么在这边举行婚礼自有道理。公园里分3段,景色各不相同蜀都湖、原始森林牧场、碧塔海,导游给了最合适的游玩建议,还千叮万嘱我们一定要吸够氧,把我都给吓得颤颤的,因为我一直认为我是那种体质相对不如别人的人。还要提前两个钟吸才有用,所以在车上我们就人手一瓶氧气瓶,开始吸了起来。导游按部就班的讲解完她想表达的一些东西之后也坐下来休息了。在通往香格里拉的214国道上,请保持你的相机一直是开机状态,不然你会错过很多风景。中午10点多到了一个不知名的藏民村里,车停了,导游跟我们说这是国家规定的要去藏民家听他们讲解当地文化,跟旅行社跟导游没有关系。下车后一位比我还年轻的一个很漂亮藏民姑娘站在车门口双手合十跟我们每一个说一句“扎西德勒”,表示欢迎我们。然后带我们一车的旅客(不含导游)去她家参观并由她作代表向我们讲解他们村的文化风俗。不管怎样,她确实接待的很好。

又是历经4个多小时,终于到达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第一段蜀都湖栈道步行1小时,第二段原始森林牧场坐公园的大巴,最后一段碧塔海购买一张船票 我们听取了建议,这个建议的确是3-4小时内看遍普达措的最好方案。

第一段栈道旁经常会串出小松鼠,非常非常萌,最重要是不怕人。她跟我对视已超过10秒.

第二段穿越森林会来到中甸牧场,黑色点点都是藏香猪和牦牛,

第二段的巴士送我们到了碧塔海,海拔3500米的湖,据说这边的杜鹃花散落在湖中,因为杜娟有微弱的毒性,误食的鱼儿会翻起肚皮,等毒性散了又重新潜下去,给这个起了个很有意思的名,杜娟醉鱼,湖水很清澈,有人戏称说没污染,口渴可以喝一点。

美丽的格桑花...在藏语中,“格桑”是“美好时光”或“幸福”的意思,长期以来一直寄托着藏族人民期盼幸福吉祥的美好情感~一路格桑花作伴,心情也跟着明媚起来

这是普达措最后一站,一块平台,能看到牦牛,碧塔海,背后是雪山

普达措游玩出来直接驶入藏民家访,干饭去了。

青稞酒,白哈达,藏民的见面礼。藏民家访周先生忙着录现场视频,而我用心地看表演,时不时还得配合他们喊一下ya shu ya shu ya ya shu (好很好非常好)和扎西德勒的口号,为了表示热情高涨还得使劲跺脚,热情是藏民家的待客方式。也算是喝过酥油茶,干过青稞酒,不管老少大家都在那边蹦蹦跳跳很开心,我们导游也乐在其中,其实看到导游在那边和团友们跳着舞,真情的互动,很感动。我想作为一名导游,参加这个已经习以为常了,依旧享乐,这是真心爱着这份工作啊

第二天回程,进了两个购物店,一大车子最后还是屈服在了导游的淫威之下,基本多少都买了点东西。回程的最后一个景点,虎跳峡,这块石头,相传有个猎人追只老虎,老虎被逼到此处经中间的巨石跳跃到了对岸香格里拉,称虎跳峡。湍急的江水、峡谷逢中看雪山,感觉不错,就是爬上去阶梯累了点。香格里拉两日游就这样结束了,好玩与不好玩并存着。海拔高达4200米,我竟然没有高原反应,氧气瓶起的作用还是我体质变好了?

回到丽江古城已是晚上六点了,告别了车上几个萍水相逢的驴友跟导游之后,愉快的晚餐我们决定打的去传说中的沱江鱼府,他们都说在丽江来说很不错的一家吃三文鱼火锅店。果然,名不虚传,还要排队拿号等20分钟左右,我们的鱼太大了,所以选择跟其他客人拼鱼,就是各一半2.1斤。一鱼三吃法还是第一次见,就是鱼皮油炸,鱼骨鱼排做汤底,鱼肉就生吃。味道还真鲜,都说是雪山里的天然三文鱼。最重要的是服务还相当好,跟我们的海底捞有得一拼,最后的最后,我们是扶着墙出来的。

为了方便第二天去北门等团去泸沽湖,我们这一晚决定在北门附近找个客栈,如意观景客栈,不管是哪方面一样还是很满意的一家客栈。因为,一句话,周先生的婚戒在这里失而复得。

关于泸沽湖

第二天更早,5点30分的闹钟,6点的车去泸沽湖。退房前我们仔细检查了没落东西然后把一个包(没有贵重物品)暂时保管在客栈老板前台,说我们跟完团回来还会住一晚,然后就出发了。这一次的导游是位阿哥,一位摩梭人,黑黑瘦瘦的,发型还挺艺术,他说他叫曹边马两千,非常热爱自己的家乡,他还说泸沽湖的人不在全国56个民族范围内,不能叫摩梭族,只能叫摩梭人,他们那边情侣之间的称呼男朋友(即老公)叫阿柱哥,女朋友(老婆)叫阿夏妹。车上我昏昏欲睡,我的阿柱哥好像在忙着打电话给谁,一开始我没理会。到了一个临时停车休息点,下车透透气,周先生才跟我说婚戒落在客栈的桌面上了,联系客栈老板没接电话,发了短信还没回复,在等结果,那一刻我们心急如焚的什么心情也没有了。庆幸的是,上车之后没多久短信回复了,“戒指找到了,回来的时候找费经理要”,这一刻,我们的心情可想而知了,太感谢客栈老板了,好人好报。

女儿国泸沽湖,是我来云南的动力。从一开始做攻略的时候就已经把它和玉龙雪山列入必去的地方,但鉴于路程真的非常的长,不堵车的情况下单程6个小时,也就是说大半天都在路上,想想就觉得折腾。

将近6个小时的车程全程山路十八弯,资深晕车人士只剩下了半条命了...在这里条道上走了10多年的老师傅开车技术真的太牛了,虽然路不是很宽,却一路超车,一路惊险。素有“高原明珠”之称的泸沽湖,以秀丽的自然风景及迷人的母系社会文化闻名于世...来了之后我觉得,6个小时算什么,它值得!不来真的会后悔!这里建议去泸沽湖要么选择包车,要么选择跟团,如果人数少建议选择跟团。

进入泸沽湖,半山腰上,两千导游招呼大家下车这是一个平台,有着欣赏泸沽湖全景的不错视角,左手边突出的小岛是鳄鱼岛的前嘴部分,左边最高凸起的就是格姆女神峰...

泸沽湖与世隔绝,湖中的唯一交通工具是摩梭人独特的“猪槽船”,因其状如一只长长的猪槽而得名....我们等一下就坐着它游泸沽湖了。

有这么一段话,“泸沽湖美得让人心颤,画家说:她不能画出来,因为水太蓝,画出来的不澄澈;作家说:她的水可以直接吸入笔中写诗,但诗又无法穷尽她的意韵;摄影家说:她无法用镜头展现,因为镜头展现的是静止的……她的美只能领悟不能言传。”

猪槽船晃晃悠悠地滑行在一湖翠波上,若非亲眼所见,你无法想象这里的湖水是有多清澈。透过清澈、晶亮的湖水,你能清晰得看到从湖底生出的水草柔柔飘荡。水草间,不时透明的小鱼儿穿梭往来,这是泸沽湖鲜美的小银鱼..湖水随着风的脚步泛起层层的波纹,阳光照耀之处,亮光星星点点,有些刺眼...这种放在旅游图册中观赏已经令人颇为兴奋的场景,置身其中,恐怕早上的晕车作呕都值了.

这就是水性杨花了,只有在非常干净的湖水环境才会生长的一种水草

收拾好陶醉的心情,我们的猪槽船一路向北,远远的格姆女神山越来越近...格姆女神山也叫狮子山,是泸沽湖四周最高的山峰...摩梭人把格姆山神化,看作是女性的化身,顶礼膜拜,每年的农历七月二十五日,全民祭祀女神,作为隆重的节日,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

一个小时后从猪槽船下来之后,很快来到情人滩~这里是一大片浅滩,湖水清澈可看见明黄的湖底...

由于信仰的关系,人们在松林和草地上挂起经幡,迎风招展,也增加了不少神秘色彩~  以蓝、白、红、绿、黄的色序排列着,分别象征天空、祥云、火焰、江河和大地..挂满经幡的许愿坡有一种说法,风每吹动一次经幡,就如同将上面的经文诵读了一遍,上苍诸佛会保护制造和悬挂经幡的人们,哪里有经幡,哪里就有善良吉祥。

泸沽湖游玩回来是去竹地村摩梭家访,热情的大哥接待了我们。。。二话不说先上酒,摩梭人的传统饮品,据说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长期以来采用家庭作坊生产,土豆、烤鸡、玉米糕。。。这个下午茶的量有些足。吃完下午茶一会就又开始干饭了,还是在大哥家,他们当地人吃饭不叫吃饭,叫干饭,多豪迈。

来到摩梭人家,参加篝火晚会是必须的,当地人会穿起传统服饰表演歌舞,高原的气候和民族特性养成了他们能歌善舞,豪爽的个性和清澈的嗓音。导游两千说,摩梭男女的恋爱不乏一见钟情...篝火晚会一直是摩梭男女表达爱慕之情的场所~在篝火晚会接近尾声的时候,男子在钟情女子的手心抓三下,若女子有意,也同样在男子手心抓三下,待夜深人静男子就可以去女子家借宿,天亮前离开。期待已久的篝火晚会结束了,跳舞对歌,虽然时间只有一个多小时,但大家都非常的开心。可是小伙伴们都在抱怨,怎么没有人来抓手心哈哈哈。

我们这晚住的是导游给我们安排的湖景房,就在泸沽湖旁边,大阳台就能看到泸沽湖

第二天也是6点30分起来在楼下吃早餐,简单的白粥馒头鸡蛋还有青稞饼。

吃过早餐后就是竹地村的摩梭阿妹带着我们去参观自己的家以及给我们讲解他们的生活习俗。这里每家每户都是独立的小院落,摩梭人居住的木屋,没有一点刻意的布局,却与这环境那么协调,我们来到的是最普通也是最为典型的摩梭民居...跨过高高的门槛,走进略有些昏暗的祖母屋,这是摩梭家族的大客厅(她们信仰的是佛教,说里面有佛光,所以不允许拍照。)除了屋顶的通气窗,四周见不到任何窗户,房间的摆设也非常简朴,屋子里靠墙的地面中央,是一个正方形的火塘,上有一张供奉神明或图腾的画像,边上一个银碗装着日常的饭菜,只是这第一口是用来祭祀的...整个屋子被熏得越黑,说明家族的生活越殷实...阿妹招呼我们围坐,开始给我们讲述摩梭的故事..屋子里的两根立柱,左柱为男,右柱为女,须取自同一棵树,顶上一节作为男柱,根部一节作为女柱,象征女性是家族的根源,男女同根同源,互补互助...这就是阿妹家,因为进出门也是有讲究的,左近右出,进去的时候先迈左脚,出来的时候先迈右脚。阿妹说,在她们摩梭人里,男人就是“赔钱货”,我们全都笑喷了。因为摩梭人是女人当家,她们属于母系社会,当家的是祖母,祖母床在客厅,很高,寓意着地位高高在上,祖母床正对面有一个门,那叫生死门。生,就是家里有小孩要出生,她们就会把孕妇送进生死门后的地窖,让女人在里面生孩子,不用上医院,而且还是蹲着生,这样孩子很快就能出来了,原来以前看新闻说有的人上着上着厕所就把孩子拉出来了也是有道理的,这就是他们摩梭人的分娩方法,主要靠的是地心引力。而死呢,就是当家里人死后,同样会把他们送进地窖里,往他们的嘴巴里放他们那里产的银,然后再把人裹起来,就像刚出生的婴儿一样,等到吉日再把人送去火葬,他们这里只有火葬,而且火葬后不会把骨灰带回家,而是让它任由风把它吹到每一个地方,也寓意保佑着她们摩梭人。

后来,阿妹跟我们说到她们这里“男不娶,女不嫁”的走婚习俗,我才发现,这里简直是男人们的天堂啊!因为他们平时男女独处的时间比较少,所以在一些聚会或者篝火晚会上,如果一个男的看上一个女的,男的就会走过去,用食指扣女的手心三下,如果女的也对这个男的有意思,就会反扣他的手心三下,在白天约好之后呢,晚上就开始走婚了。男人在晚上会来到女人的花楼,带上走婚必备三件宝:骨头,帽子和小刀。骨头是给女人家中的狗吃的,免得它看到陌生人的时候会叫,小刀是用来把帽子刺在门的旁边,为了告诉其他男人这个阿妹已经有喜欢的人,然后他们就可以在房间约会了。走婚这个习俗,男的需要在晚上大家都休息了的时候去女人花楼,第二天天还没亮就要离开。生下来的孩子都归女家养,他们叫爸爸是舅舅,不懂摩梭文化的朋友不要随便问孩子的爸爸是谁。周先生说,怎么看都不觉得摩梭男人是赔钱货啊!哈哈

阿妹介绍,这是整个村子里最好翻越的一个“花楼”

名气颇盛的走婚桥,是摩梭男女约会的地方...现在很多旅客们还是兴致勃勃地踏过走婚桥,渴望找到属于自己一段不负责任的艳遇,既是生活的打趣,也是快乐的旅行。不过我们的团没带我们去看走婚桥。

从摩梭阿妹家出来之后就直接打道回府了,还是一样的山路十八弯一路颠簸,神奇的女儿国泸沽湖之旅就这样圆满的结束了,这次的团,没有购物店,导游两千也很好,大伙都喜欢。
 也是下午六点回到丽江古城,本来还想报个最后一天玉龙雪山一日游的,但是听一些同团的驴友说他们前几天去了因为天气热没有看到雪,不怎么好玩。再说,我们也真的好累了,商量一下就决定不去玉龙雪山了,下次有机会来再去的意思。所以我们回到如意观景客栈续住,领回了戒指,谢过了老板,出来吃了个当地土鸡什么汤的就回去休息了。第二天一觉睡到自然醒的感觉真好,满血复活的我们起来退了房在附近吃了个土鸡过桥米线接着就去束河古镇。

显然,束河古镇没有丽江繁华,也没有热闹拥挤的人流,生活节奏更慢,显得特别安静。发呆,看书,晒太阳,吃东西,拍照,简直就是云南生活的真谛。

我们只在这里呆了半天吃了个中午饭就去丽江三义机场了,说好19日晚上8点20的飞机,却因为哪里有雷雨天气足足延机一个半钟。

周先生来云南因为不注意防晒,脸跟手臂黑了不说还足足脱了一层皮,我也有少少,不过现在已经恢复。

别了云南,最棒的旅行是回家!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06-27 11:58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6-27 13:26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6-27 18:59

楼主写的很好😊实在实际

2016-06-27 22:17

引用 小肥肥 的图片:

不错的地方,去过还想去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