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端午.雁荡-芙蓉古村-国清寺-华顶-杭州西湖(3日)

紫菱1987 (上海) LV.4
2016-06-26 21:20 379/2

前记

每一次出行,都是有初衷的。这次的浙南之行,完全是因为看了南朝文人谢灵运的传记,对历史上的永嘉,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谢灵运,虽仕途不顺,但个人文学修养极高,开辟了山水诗的先河,这与他拥有一颗纵情山水的心很有关系。为了登山方便,谢灵运发明了谢公屐,他的文字里都是对永嘉山水的热情。基于此,心怀访古的态度,趁着端午小长假,驱车前往浙南
出行装备:别克英朗1.6L,本姑娘皮卡球+老公胖胖,满满的油!

流水账开始

【6月8日】上海-雁荡山静凡居-灵峰夜景

自然醒后,吃饱喝足,9点从上海浦东出发。因为我们是选择端午前一天出行,出城车辆不算多,一路没有遇到堵车。鉴于我国人民基数庞大,如有计划在法定节假日期间出行,提前一天走或者晚一天回,都是明智的小伙伴。当然,得有善解人意的老板才行~~
出发前,万能的高德地图告诉我们,我们一路到雁荡需要整整5个小时。所以加上中途合理的休息时间(我们在嘉兴台州两站稍作休息)大约需要6个小时。从浙北到浙南,虽说一路是高速行驶,但由北到南的地形变化颇为有趣,尤其是进入台州地界,开始丘陵连绵,山地成为地形主流。在满怀期待下,我们于下午3点左右抵达当晚的民宿【雁荡山.静凡居】。
       【小插曲】说起民宿,我相信我还是很有发言权的。在欧洲留学期间,基本上每次出行首选各类民宿和青年旅社,去了十几个国家,住过的地方几十家那是肯定有。回国后也基本上延续这一习惯。当然,国内的民宿发展也是近两年的事情,总体来说尚不算成熟。这次在网上寻找雁荡山附近的民宿时,还是费了点力气,山里的家庭旅社数量众多,但是谈得上精致的,尚在少数。寻寻觅觅很久,最终选定了这家静凡居。理由如下:1、从主人放在网上的图片来看,细节较为讲究;2、坐落在灵峰景区,距离不过几分钟步行,比较适合随性游玩之人;3、节前一天预订价格较为便宜。实际入住后的体验,大概可总结为以下几条:1、主人年龄相仿,稍比我们大一些。第一天接待时较为热情,还会主动端上茶水。第二天家里有小孩过生日,还分享了一小块蛋糕给我们。但是整体来说,女主人算是冷美人,和客人的互动攀谈较少,如果能多些交流,就锦上添花了;2、静凡居在雁荡山灵峰景区边的一个小村庄里,地理位置的确优越,距离灵峰景区步行5分钟。小村庄本身较为简陋,静凡居前后左右均被其他民居阻挡,减分不少,显得格局有些小,如能视野开阔些就更完美了。3、内部装饰很新,估计开张不久,风格和杭州以及台湾的部分民宿很相似,走禅意路线。但美中不足的是,房间过小,有些局促。当然用品和细节看得出主人费了心思的。
        我们入住雁荡灵峰,主要是想入夜后看“灵峰夜景”。门票50一个人,我们还请了一个导游(50元)。夜游灵峰的游客算是多的,大概晚餐时间时,就看到一辆辆大巴开上车,看来“灵峰夜景”已是名声在外了。我们的导游是个当地小姑娘,解说地较有套路,但事后评估,建议大家无须请导游。看山是山,看山又不是山,需要大家发挥想象力,通过自己的仔细观察其实更有味道。灵峰夜景主要看点,即夜幕下,山形的剪影,可以幻化出很多场景和人物,如长者、老翁、妇孺等,故事的精彩与否,并非取决于讲解者,而在于看客的心是否能欣赏。夜游的时间,差不多1.5小时,多余的时间,可以选择月下聊天,相当惬意。

【6月9日】雁荡灵岩景区-大龙湫-芙蓉古镇-夜宿天台山

静凡居的早晨非常安静,大约是山里的关系,总算睡了顿好觉。静凡居的早餐和我预期的一样,精致小点,当然对于男士来说,如果分量不够,可以添加。直接上图,就可说明一切。主人家养了一只金毛,非常之调皮,总爱来“搭讪”我俩,逗得我咯咯直笑。

【1】灵岩景区.灵岩寺

吃完后,收拾心情,向今天的第一站“雁荡三绝.灵岩”进发。从灵峰到灵岩,自驾几分钟即可到达,当然也有景区间的接驳车,雁荡景区的出行总体还是很方便的。灵岩的确美,雁荡的山,不像传统意义上的山连绵,地壳断裂导致山之间独立性很强,像是天上的神仙玩橡皮泥,搓好一个竖条,直接安插在地上一般,真可谓“雁荡冠天下,灵岩尤奇绝”。据说大热的《琅琊榜》剧组也看中了雁荡山,选址取景。游玩灵岩景区,有三件事不可错过:
        一是灵岩寺。进了山门,不久即可看到灵岩寺。最令人惊叹的是,灵岩寺的位置如此绝妙,背依灵岩,左展旗峰,右天柱峰,宛若左右护法,保得一方古刹安然独立。灵岩寺曾得到宋朝多位帝王青睐,其中宋真宗更是赐匾额“灵岩禅寺”。古刹总和历史跌宕起起伏伏,后来的岁月里战乱不断,直到20世纪80年代,显广法师率徒5人从另一古刹国清寺返回灵岩寺,才慢慢恢复灵岩寺以往的辉煌。

二是拾级而上。灵岩景区内大大小小景区颇多,但时间有限,可根据体力情况选择一个小山峰爬一爬。我们首先选择是的是屏障峰,去的游客不多,时间较短,且难道不大,走累了可找个间隙休息下。一路的亮点,对于我来说,便是一处长满苔藓的小桥。来回总共也就40分钟左右,意犹未尽。我拉着胖胖继续向莲花洞进发。友情提醒哦,这条路线呢,很长很长,以至于一度要放弃,胖胖因为胖么,大汗淋漓的他实在爬不动了,我最后自己单独前行,途中拍下不少好照片。这一路的亮点,我觉得是在你筋疲力尽时,眼前豁然开朗,半山腰的茶园,再拾级而上,便是一处石头堆砌而成的小拱门,拱门往里望去,长满青苔的壁上,赫然“觉性禅寺”四字。再往里走,一派田园生活令人沁人心脾。当然,我随手摘了几片茶树的嫩叶,在禅寺里坐会儿发呆,休息够了下山。看到胖胖时,他已发现了灵岩的第三种趣味。

三是品灵岩云雾茶,坐看灵岩寺。灵岩寺附近有好几个喝茶休息的地方,可以选择一处高的,犒劳疲惫的身体,虽说这里的环境不及城里的茶馆,但也别有一番野趣。关键还在看客的心态。
        离开雁荡灵岩,已是中午时分,下一站是大龙湫。对于大龙湫,我本是没多大兴趣,鉴于其实雁荡三绝之一,来了总归走一趟吧,人都是这样。大龙湫景区本身不大,因为在灵岩已看饱了雁荡的山,来此处就是欣赏雁荡的水。更诡谲的是,我们走了不多久,天便开始飘雨,淅淅沥沥到倾盆大雨。两人挣扎着选了一处靠近大龙湫的亭子避雨,一番折腾后,相视一笑,这才是欣赏大龙湫最佳的时刻。“湫”即是水潭,“大龙湫”那该是形如蛟龙自天上游弋到人间,择一低洼处,倾泻而下。可能是今年的雨量少,大龙湫的“大”呢,的确是不敢恭维,但因落差,岩顶的水如同一条水链一般,到了底部雾化成烟,颇有美感。加之天下大雨,这冲刷涤荡之感,实在畅快。显然下雨没有打扰游人们的兴致,小孩子赤足踉跄地钻入龙湫形成的水帘中,大人们凑在边上玩水的样子,也可爱极了。

【2】大龙湫

雨稍小些,我们离开了大龙湫。此时的雁荡,因下雨的关系,没了热度,清凉许多。下一站是永嘉的芙蓉古村。其实这个安排是临时决定的,因古代永嘉地区人丁兴旺,文人颇多,世代更迭,留下很多的古村落和人文景观。看完雁荡的自然风景,趁着时间充裕,去感受一下也不错。开往芙蓉的路上,路过一个小型堤坝,我俩玩性大发,脱鞋下水,清凉了一回。

【3】芙蓉古村:楠溪江边的明珠

芙蓉村中本无芙蓉,因其西南山上有三座高崖,其色白里透红,状如三朵含苞待放之芙蓉,因而得名。芙蓉村楠溪江村落中历史最悠久的,按照“七星八斗”的思想进行规划设计,是永嘉地区古代耕读文化和宗族文化很好的代表。芙蓉村内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有两处,一是芙蓉亭。大约在进村后不久,会看到一处池子,池子偏东处,有一两层四角亭,亭内设有美人靠,通过南北两天石板桥,可进入亭内。在以往,芙蓉亭是村里侃大山的好去处,就如同中原很多古村的村口大树下一样,人口聚居的地方,总需要一处闲聊之地。即便到了现在,芙蓉亭依然是住在村内的村民们聊天和休憩的好地方。二是明伦堂。坐落在村中央,靠近芙蓉池,是一座封闭的内院式建筑。这是芙蓉村孩子们的学堂。明伦堂后壁供奉了孔子,两侧挂有孔子的四则语录,其中一则“子曰:君子有三戒,少之时,血气未定,戒之在色;及其状也,血气方刚,戒之在斗;及其老也,血气既衰,戒之在得。”,记忆深刻。永嘉地区多山水,文人学子竞出彩,大概便是这耕读文化最好的写照。

走出芙蓉村,已经落夜,在附近的一个饭馆填饱肚子稍作休息后,我俩又上路了。今晚,我们将入驻“天台佛国”内的天台宾馆。从芙蓉古村驱车需要2个半小时。不得不说,天台的国清寺是我本次行程中最向往的,而天台宾馆是行程中最为满意的一处住所,其优点在于:1、价格亲民,端午小长假期间,大床房500左右;2、位置绝佳,就在国清寺门口,随时感受佛国带给你的恬静。夸奖它的话不多说,住了就知道。晚安,胖胖!

【6月10日】国清寺-华顶国家森林公园-杭州

【1】千年古刹.国清寺

【千年古刹永承衣钵      昔日灵山同德法华】
        说起国清寺,想来很久很久。我爸几乎每年都会抽空来一次天台探望他的师傅,所以很早我就知道天台有个国清寺。但国清寺如此源远流长,倒是最近做攻略时才知晓。作为皇家寺庙,国清寺从立寺开始,名声远播,而且它是佛教宗派“天台宗”的起源地。天台宗在日本台湾扎根颇深,对后世影响巨大,因此天台地区被称为天台佛国,实不为过。如不是佛教徒,来国清寺,光是它庙宇的机构和韵味,就足够吸引人。此处强烈建议大家住在天台宾馆,这样早上七点寺门刚开,游人未到,你就可贪婪地品位清晨中的国清寺,清新惬意。如是佛教徒,那早起拜佛,更显虔诚,请香处就在进门处不远,三支清香,聊表心意。

华顶国家森林公园

天台的旅游资源很丰富,多山多水,景色宜人。但最好的景色或许就是在路上。游客渐多,也正是我们该离开国清寺的时候了。本来很希望自己能够有体力,走一次“霞客古道”。此处的霞客古道,据说结合徐霞客当年三次游览天台山而形成的徒步路线,总长度是26公里,从国清寺出发,沿着天台山迹,一直可到华顶寺。昨天爬雁荡费了很多体力,而且我们自驾而来,比较难安排行程,古人遗风只能瞻仰,无缘亲访。好在从国清寺一路沿着盘山公路前往华顶国家森林公园的路上,景致颇佳,选一处停靠,远远可见云中的山峦,以及天台县府,葱葱郁郁。行至中途,为保证下午爬山的体力,先行午餐。选了一家路边的农家餐厅,看墙上挂着浙江最佳农家乐的奖牌,看来我们能好好饱餐一顿了。果然,简单三个菜,一百多,吃吃我好舒服,差不多是这几天最好吃的一顿了。

我和胖胖总能在小长假看似人多的时候,适时找到人少景美的地方。大约在下午2点左右我们抵达华顶森林公园门口,诺大的停车场仅三辆车,关键都不是大巴,把我俩真是开心的呢(但后面的旅途发现,人多有人多的好处)。
        华顶山面积很大,且最有名的是满山杜鹃花开时的壮观景致,大约在5月份。当然我们已经很遗憾的错过了,这也解释了为何游人这两天不多。我们计划沿着山间小径尽量登顶,经过永字碑-归云亭-鹅字亭-太白读书处,然后迂回往下,大约最后花了两个半小时左右。其中的亮点呢,比如永字碑前大片的茶园,在天热时能看到一片茶园是多么清凉。再比如离前往归云亭路上,慢慢登高后,一步一景往下望,山峦迭起的天台,非常壮观。抵达归云亭后,亭子本身没有任务特点,但躺在亭子里,闭目听风,滋味不错,我在这里很猪地睡了20多分钟。睡醒后继续往高处走,这一段人迹罕至,路边的树枝不得不拨开才能继续往前,而且6月已是湿热时节,蛇虫经常出没。我胆子小,就怕有“白娘子”吓人。听家里老人说,尽量发声,可以吓跑蛇。于是,我就傻傻地一路喊着“呵呵哈哈”,希望白娘子们能安份点,别出来惹事。大概是真有用,只是听到草丛里悉悉索索,没有真的遇到蛇。就这样,我们一路壮胆,走到瞭望台(因为没有找到鹅字亭),再迂回往下找到了太白读书处(其实就是一个人像),顺利地回到大路。

华顶之旅的终点是华顶寺。华顶寺,全名是华顶讲寺,是智者大师初到天台山坐禅修行的地方。宋初建造了“降魔塔”和“智者大师拜经处”的石碑。后晋天福元年,国师德韶在山麓创建华顶圆觉道场,宋治平三年改名善兴寺。
        我们进入佛寺后,它的香火的确不如国清寺,但正因为如此,让我和胖胖深感庆幸。进入寺门,迎面而来的是一排面相各异的僧侣石像(可能是罗汉像),非常有创意(佛门说这话好像有点违和)。进入天王殿后,发现华顶寺的天王殿正中间供奉的是弥勒佛,佛相憨态可掬。出了天王殿,可见该殿与大雄宝殿之间有一片平地,中间立着智者大师的石像(猜测是智者),绕过大师,拾级而上,是护城河,河中有红鲤和莲萍,甚是应景。大雄宝殿的印象我倒不深刻。我俩走了两个多小时,真是累了,再加上为了赶蛇虫,喊了一路,实在疲惫,干脆坐在智者大师讲经堂边的椅子上,看着佛寺里的工作人员忙进忙出,笑谈以后多来佛寺坐坐,而身边华顶杜鹃正盛开。

【3】夜宿杭州

按原计划,今天天台之行结束后我们就打道回府,回上海,这样明天还有一天休息的时间,不至于太累。但是在寺内休息是,聊着聊着,胖胖提议改道杭州杭州是我很喜欢的一个城市,因为杭州的山水和风情。很小就去过,大学时期也去,工作了也经常抽空去,去杭州干什么,额。。。也就是发发呆,喝喝茶,走走路,仿佛它是上海几百公里范围内,我唯一觉得可以反复反复去的地方。胖胖对杭州的感情一般般,杭州毕竟是旅游城市,一年四季游人如织,凡是人多的地儿,胖胖都不太感冒。那今天怎么就想着临时去杭州呢,据胖胖路上和我透露,是因为我喜欢,啊哈哈(此处省略无数字)。

【6月11日】西子湖赏雨

早饭后,慢悠悠地绕着西湖散步,今天天公不作美,有些飘雨。胖胖提议,要不雨中游湖吧。我们俩和宁波来的一对老夫妇以及他们的外甥女,五人一条船,优哉游哉游湖一小时。人说百年修得同船渡,今天同船的宁波夫妇也算有趣。小女孩的妈妈正好来杭州开会,老夫妇正好一起带着小孩在杭州兜兜转转。老先生是地道北京人,早前浙东海域当海军,复员后就留在宁波当地,去了宁波姑娘为期。老太太已经七十多,精力仍特别旺盛,一路和我们滔滔不绝,鼓励我们趁年轻多走走祖国大千山水,别留遗憾。老先生倒是不太多话,一直咪咪笑着,这俩夫妻的组合很搭很互补。
    游玩湖,雨停,沿着西子湖散步。6月的西湖,水温不够,湖内的荷花尚未展露,莲叶也不算繁盛。真可谓“毕竟西湖六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只可惜,接天连叶已澄碧,映日荷花尚未红”啊。在湖边简单吃了午饭,打道回府。

后记

你走过了许多美景,你看过了许多风情,你迷失在地图上的每一道风光日丽。
    英国、澳洲、荷兰法国丹麦挪威瑞典德国西班牙葡萄牙瑞士卢森堡比利时意大利奥地利摩纳哥。。。
    这一串串的国家是你曾经的足迹。
    2016, 新的开始,愿迷失在祖国大好山川里。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06-27 17:34

引用 lengkai 发表于 2016-06-27 17:34:06 的回复:

回复lengkai:关键这次很幸运的是,每景点都游客少,错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