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另一面——2016寒假斯里兰卡摩托环岛之旅

我是blue是blue LV.10
2016-06-26 21:25 2304/15
  • 出发时间/2016-01-29

斯里兰卡印度洋上的明珠,14年的暑假,我们曾经到过这里,善良的微笑,明媚的阳光,随时出没的猴群,相对单调的食物(当然,兰卡人并不这么认为),迷人的晚霞,16年的寒假,我们再次踏入这里,这次我们租了一辆小型交通工具——小摩托。他将带领我们领略怎样的兰卡呢?
       出发之前,我才看了下大致路线,当然,一切的攻略都是内人在做,囊括了一切吃住行,我只负责旅行中的外交事宜,兼职摄助(扛三脚架),以及专职模特。

跳舞的小松鼠~~~其实人家只是后腿挠肚子

踏浪的僧侣

舌战群狗

发几张2014年去的照片

eliya----haputale的小火车

(一) 古晋的一周

由于斯里兰卡的签证只给停留30天,而寒假三十天出头,我们一贯不浪费一天假期,从吉隆坡飞去了东马古晋。上次去东马的时候没来得及去古晋,这次正好去看看,我俩都喜欢猫,古晋在马来语里是猫城的意思,还有罕见的大王花和红毛大猩猩。
       猫博物馆,坐落在河对岸,坐K5到山脚下,走上去,博物馆里陈列着猫相关的很多东西,电影海报,婆罗洲猫的历史,世界猫品种介绍,卡片,邮票,名人与猫的故事,很多很多,最后还买了猫风铃,木质猫拼图摆件。
       沙捞越博物馆展出很多沙捞越本土的文化,生活,制品,对了解婆罗洲的古老文明有很大帮助,很值得一看。
       我们还跑去东马最西边的sematan住了一晚,一个非常小的镇子,十分钟走一圈,就一家旅馆,坐在海边的档口,喝一杯红茶,消磨一下午的时光。
       从sematan回来,无所事事的跑去lundu又待一天,我俩真够闲的@@,lundu要大很多,住了家华人开的旅馆,老板人很好,还载我们到Gading山,可惜没有看到盛开的大王花。大王花是婆罗洲特有的植物,花巨大,很臭,是为了吸引苍蝇来传粉,也防止虫类把他肥厚的花瓣吃了。别看花大,花期很短,开一周,凋一个月,剩下七八个月都在酝酿开花。公园工作人员很负责任,进出都要登记人数和时间,雨林的路错综复杂,防止走失。
        跟华人老板聊天,听说lundu很多华人,自筹经费建了小学,教中文,英语,法语,历史,科学,所以当地的华人小孩都会说中文。
        由于大姆指甲前几天擦土豆丝劈了,一直粘着创可贴,又洗澡泡水,有点脱皮,路过药店就进去看看有没有创可贴或者医用药膏,掌柜小哥给我拿了顺道问我哪里来啊,我说是北京来,他立马表示,不收钱啦,大家都是中国人,好暖啊。
       回到古晋,仍然是无所事事,索性去semanggoh看红毛猩猩,现在是水果成熟的季节,林子里有吃的,他们就不会出来吃人准备的水果。果然,猩猩没出来,只看见了松鼠,蜥蜴,鳄鱼,猪笼草。这好像是我头一次看见活的猪笼草,小小的袋子,吊在藤上。
    这几天在古晋的日子,总结下就是闲的到处逛,到处吃,当然一定要提下topspot顶楼大排档,炒蛏子和龙虾不错

古晋市区大幅的涂鸦

这是什么

猫博物馆

(二) Christopher’s homestay

鸡贼的亚航,偷偷改了航班时间,要不是提前看了一眼,还真就记错了。白天的飞机改到了晚上,非常不方便,导致我们要定第一晚的住宿,在airbnb找了家民宿,老板是英国人Christopher 。其实我们愿意住老外开的民宿,交流方便,老外性格也都很开朗,又有新的旅行信息可以交换,除了了解兰卡的文化,还能了解他们本国的一些文化。
       Chris是一个很有趣的老头,他很多年前来到兰卡旅行,从此爱上了这个地方,于是在科伦坡郊区买了个院子,雇了一个兰卡的小哥当厨师兼司机,养一猫一狗,享受着兰卡和煦的阳光,又认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
      Chris在邮件里说他会穿一件红色的鳄鱼T恤,在出口的左侧等我们,结果我们出来的时候出口左侧空空,正在翻找他的电话的时候看见一个穿橘色背心的老头从航班信息屏那边过来,给了我们大大的拥抱,然后感叹我们怎么出来的这么快,好吧,第二次了,轻车熟路。
一路上司机Chaminda在黑巷子里东拐西拐,我们三人坐在后面聊的天南海北。Chris家很舒适,只有三个房间,院子里种了些果树。有一只很粘人的猫和一只不怎么粘人的狗。
       睡到日上三竿,Chaminda已经准备了兰卡的传统早饭,咖喱馅的面包,还有咖喱馅外面是椰蓉包裹的“饺子”。哈哈,兰卡味十足。
       我们今天的任务是换钱,买电话卡,租摩托。Chaminda很负责任的先带我们去换钱,汇率不错,美元1:146.5,换了一千刀,事实证明预算的相当准确,这一趟,就花了这一千刀。买了电话卡,最后又带我们去里维斯街找摩托,转了几家,价格不是很满意,攻略里写的40-50人民币一天,结果却都要价很高,怕太麻烦Chaminda等我们,就让他先回去了,我们吃了午饭又继续转,最后定了一家,23天,加了50刀的保险,一共1000人民币。这家的留言本上有好多中国租车的记录,看起来靠谱。如果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找我要联系方式哦。
       由于昨天是黑天来的,而且Chaminda带我们走的小路,我俩骑摩托回来的时候找不到家了@@还好有神奇的google地图,而且地图上还标注了他家,真是神奇。
      傍晚的时候准备出门去看夕阳的时候,Chris问我们晚上要不要一起吃啊,Chaminda买了好多食材,哇哦,我们当然乐得一起吃啦。
      尼甘布的日落还是那么美妙,而Chaminda 的菜也是美味。有鱼,虾,咖喱豆子,洋葱沙拉,饭后还有院子里摘的木瓜,大家坐在一起享用,聊着各自的旅行经历,兰卡的生活,像一家人一样。

(三) 单车上路

早上享用了Chaminda的早餐,跟Chris合影,告别,真的很喜欢这种氛围,等我们环岛回来还来住哦。
       沿着K3大路一路往北,路况很好,今天的目的地是卡尔皮蒂耶。出了尼甘布就没有那么多人了,镇子都很小,一闪即过,路边有很多卖金椰子的,喝一个歇会。在兰卡,有一种特色一定要说,就是hotel,不是传统的旅馆,是小饭馆,很多小镇子的饭馆都叫hotel,没有什么正经的饭,都是小饼,咖喱汤,hopper,小面包之类的,能见到kotu(炒饼)就是大一点的饭馆了。所以在北部骑行,吃饭是个问题。日上三竿,我们开始找地儿吃饭,想吃一顿真正意义上的饭是难事,最后吃了俩炒饭就俩鸡腿了事。兰卡人中午好像就是小饼沾咖喱,早饭是茶+咖喱馅面包。
       卡尔皮蒂耶的项目是看海豚,而我们又不是去看海豚的,我们只是随便走走,所以没有到半岛的最北段,在中间圣安妮教堂附近住下,万能的google显示了一家kite n’ roll旅馆,建在一沙地里,院子里一辆老爷车,见我进院子,门口屋子里一个黄发妞出来,她好像正在屋里跳操。竟然有热水,在兰卡,热水洗澡的地方不多。洗个热水澡,冰棍,酸奶吃上,出去晃。
       往海边去,有个小桥,几个小孩蹲在水里泡澡,我俩淌水过桥,结果内人的拖鞋掉水里了,漂走了,水里有淤泥,他又不敢下水,就叫边上一个捞鱼的大哥,人家过去给捡回来了,边上那群小孩像看猴子一样看着热闹。我俩在海边看一群小螃蟹爬来爬去,来了仨小黑哥,比划着要跟内人合影,我就一边玩螃蟹去了,他们四个人说话也听不懂,竟然自说自话的聊了半个多小时。@@
       晚上吃饭费老劲了,骑了一段烂路,全是大坑,还没灯,好几公里终于到了一个有亮灯的丁字路口,就俩hotel,简陋的不相上下,这样的地方,有炒饼吃,我们都很满足了。

出发里程

喵不舍得我们啊

(四) 发水了

早上内人去瞎转了。旅馆的小狗一路跟随,后来在海边遇到一群狗,这只狗就跟他们打架去了,确切的说是被打了,也许是离家太远侵犯了人家的领地,内人还怕这个狗吃亏打不过人家,虽然他也很怕横狗,犹豫了一下还是捡了根棍子就参战去了,最后还是棍子赢了,赶跑了这群“恶狗”,他们俩就高高兴兴的回家了。
        回家的路上遇到一群上学的孩子,白衣白裙白帽的穆斯林,北部的穆斯林还是很多的,中部阿奴,康提,佛教多,南部印度教多。他们一天也上不了几个小时课,八点多还在路上晃,十一点多放学了,下午两点多又放学了@@孩子们基本天天都是玩水,玩土。兰卡的孩子们还是很放得开的,高高兴的的摆着各种姿势让你拍照。
        骑摩托也是挺累的,尤其是一路都没什么人,坐的屁股疼,逮个小卖部就停下来喝杯酸奶。每天骑个一百来公里,路上边玩边走,早上九十点出发,三点多到新地方住宿。
       兰卡的国家森林公园很多,我们此行要穿过几个公园,首先是wilapatu ,因为去的人少吧,而且是南进北出的穿越路线,充满了未知的刺激。
       这一天没有骑多远,在wilapatu前最后一个休息点住下,第二天好一大早就进公园,因为一般动物都是早起活动的,太阳上来基本也都歇了。     店主是一大妈一大爷,大爷英语很好,大妈很热情,又沏茶又收拾屋子。这家店很简陋,但是作为wilapatu的前站,还是很有必要住一下,对于骑摩托的人来说,不管是从尼甘布过来,还是从卡尔皮蒂耶过来,想一天穿过wilapatu,有点不现实,那还不如休息一下,一早走。
       放下东西稍作休息,就想骑到公园那边去看看,依照野生动物的习性,清晨和傍晚,会喝水觅食。刚开上主路不远,就看到一群黑脸叶猴,很怕人,看见我们很远就四散奔逃了,无法靠前也拍不了照片。
       不幸的是,进入公园唯一的一条路被水淹没,水不深,但是很急,我们站在这边望水兴叹,过不去,也就看不到大象了,更不幸的是明天,这是条必经之路,这路不通就意味着不能往北走了,不能进公园不说,去贾夫纳可能也够呛了,绕路要多出一百多公里,这一下打乱了我们的计划,怎么办?回去问问大爷吧。
       大爷说是上面的水坝放水,把公路淹了,不过不要紧,让我们明天一大早过去看看,如果水退了呢,过去正好,如果不能过去呢,给他打个电话,他叫个小卡车把我们拖过去。
       这个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旅馆真是太偏僻,大爷都是叫人骑摩托出去买饮用水,大妈能做的菜也是有限,我们抱着一线希望,又驱车几公里,到路边上找饭馆,当然猜的到,吃的是炒饼。

表情帝

圣安妮教堂

淹没的必经之路

(五) Wilapatu

早上六点半起,七点出发。看看水退没退。
       到那发现水还是挺急,有个小货车路过,下来俩人,上里面淌水看看多深,然后就开过去了,看样子水到小腿肚,但是急,我们正准备回去叫卡车的时候,过来一个摩托,我以为司机挽裤腿是想试试水,没想到他直接推过去了,看样子摩托没问题。于是内人也挽裤腿拖鞋准备推过去,还没进水呢,就陷沙子里了,立马有俩小哥过来推车,一直帮着推到对岸,看起来路是挺滑,我看到内人脚打滑了一次。
       他过来以后说路太滑,建议我俩搭个车过去,于是收拾好东西等在路边。没一会来个小货,交涉以后他摇头,突然想起印度式摇头,上下左右的晃,就是可以的意思。哈哈,兰卡人真的很好。帮我们顺利过了河。
       wilapatu真的很适合骑摩托穿越,很多动物,虽然都很怕人,但是很有趣,不经意就会看到。看到的都是惊喜。有孔雀,各种鸟,猫鼬类的,大松鼠,蜥蜴,还有野猪,一边开,我一边到处寻么,看到一个像马体型的动物,就停下来,走回去看,发现是个野猪,看见我就钻林子了。看到无数的大象粪,干的湿的,就是没看到大象,很遗憾,如果昨天能淌水过来,肯定能看到大象。
       开到一片空地,铺上地布吃早饭,被乌鸦盯上了,老想下来偷我面包。内人吃完了就到湖边去逛,回来说看见鹿,水牛还有鳄鱼,鳄鱼见到他就钻水里了,看样子野生动物都是怕人的,连这边的猕猴都不近人。
       wilapatu的路确实不太好走,前半段是平坦的土路,后半段是坑土路,颠的我浑身散架,前半段的植被是草地,湿地和湖,动物很多。后半段是矮灌木和林子,就没看到什么动物,加上路又颠,没有动物看分散精力,很难熬。有几段还是沙地,都是把我卸了,他自己骑过去,还陷进去推了两次,而且路上见的人非常少,如果陷车找人救援也很难。

“野”餐

注意车右下角的大象屎

中间有个鲜艳的野鸡,不知道嫩们发现没有

仓狂而逃的鳄鱼

野猪

(六) 驴城马纳尔

路上看到一个什么遗址,几近坍塌的建筑,也有路过的兰卡人来玩,好多蜻蜓飞来飞去。
      今天的目的地是马纳尔西北岛,大镇,感觉没什么特点,人挺多的,吃完饭,住在了manner guesthouse,新房子,还正在接出一栋来,看样子兰卡本地人好多来马纳尔玩的。
      晚上去马纳尔城堡看日落,零零散散的人,有一对父子,看我们是外国人,爸爸要求儿子和我合影,小男孩很腼腆,不敢靠近我,在爸爸的一再拉扯下,孩子哭了@@难道我是外星人么……
      马纳尔满街跑的都是驴,我命名为驴城。

被我吓哭的孩子

(七) 私闯学校

越往北走越觉得地广人稀,走十几公里可能都看不到一个像样的村子,想歇歇找个地方坐会都没有阴凉。
       好不容易看到一个只有几个房子的村子,我们停下来在路边喝水乘凉。兰卡的酸奶很好喝,像老酸奶那种质地,而且只要有冷柜的小卖部都有,所以停下来喝酸奶休息是常事。
       我闲来无事往边上小路溜达,坐在摩托上腰酸背痛也要活动下筋骨。隔着铁丝网,院子里一群孩子围过来,穿着统一的制服,看样子是个学校,孩子们看到外国人这个激动啊,纷纷摆姿势要求拍照,然后我就跟他们聊天,基本的打招呼,问几年级,发现很多孩子都不能回答我,这就奇怪了,兰卡从幼儿园到大学都是义务教育,全免费,按理说英语水平不应该这么低啊,后来有孩子把他们的英语老师叫过来了,我就跟她聊了几句,穿着传统的纱莉,很腼腆的跟我交流。我们这样隔着铁丝网聊了一会,她说如果你有兴趣可以从大门进来看看啊。诶呀,太好啦,被邀请去学校参观啦。
       从正门进入学校,受到了贵宾式的待遇,外向一点的孩子全都围过来,高年级的女孩子都腼腆的躲在一边偷偷看我们。有小姑娘拉着我的手带我参观学校,这是12年级啦,这是操场啦,纯天然草皮,我指着地上被火烧的痕迹,孩子们不会用英语说,就用预备跑的动作来表示,是起跑线啊,哈哈。到处转了一通,英语老师过来找我,说如果我们想参观校园,应该先经过校长同意,我恍然大悟,赶紧自觉地去校长室报到。校长大叔一脸严肃的坐在办公桌后面,我堆了一脸笑一直道歉,校长问我们来学校干嘛,跟人家表明来历,其实我们就是度假啦,就是路过来看看啦,校长立马一扫严肃,“好啦,那就随便转转吧,没事没事。”难道他以为我们是间谍么……
       我们也不好意思待太久,正好打上课铃了,就跟孩子们挥手告别,真有十八里相送的感觉,很多孩子都从窗户探出头来跟我们挥手,没课的孩子都跑到门口送我们。

(八) 城堡日落

贾夫纳2009年刚刚结束内战,是个百废待兴的城市。因为战乱的原因吧,人口,商业都少,也更能显示出兰卡人最本真的状态。一到贾夫纳,就喜欢上了这个城市,决定住两天。傍晚在荷兰城堡上看日落,非常宁静,老有小哥来打招呼,求合影。贾夫纳路上好多牛,估计是印度教多的缘故,都是神牛。北部的泰米尔人还是很多的,这可能跟猛虎组织有一定关系。
       贾夫纳的游客非常少,中国游客就更少,就在城堡上看到一对老夫妇。这样宁静的地方,我们都非常喜欢,有一只母羊带着俩孩子生活在城堡上,不知道他们怎么上来的。太阳收起他最后的余晖,骑车的人们倒影在护城河面,几个小哥在夕阳下做体操,幽静闲适。

(九) 闲逛

自然醒,先去那个什么遗址看,其实就像一个个坟头,但是佛教徒们给上面加了顶,成了舍利塔的样子。
        之后在决定下一步去哪的时候犹豫了,不想开太远,又不想闲待着,思来想去,就去了边上一个岛的沙滩,叫啥来着@@
        正好是中午,开到哪视察了一下觉得很不错,都是当地人在玩,但是肚子咕咕叫了,要先解决下,于是又开出来,在小镇唯一的一家饭馆吃了饭,就是米饭和几个咖喱汤的组合。吃饱回去拴吊床睡觉,这时候发现少了一根绳,就海滩到处溜达捡绳子,最后边上一家度假的大哥实在看不下去了,赞助了一根,哈哈。躺着度过了俩小时,好舒服,还竟然睡着了。醒了用面包调戏了一会乌鸦,三点多就往回走了。
        路上在边上几个岛瞎转,都是浅滩,也没有树荫,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印度庙,坐下吃西瓜和菠萝,被边上一群乌鸦觊觎,乌鸦们吃完就在边上一个水坑洗澡,洗的很欢乐。有路过的人就进庙来拜一拜,各种宗教共处,互不干扰。

渔民网上来的螃蟹,会分一些给等在周围的乌鸦们

(十) 小博物馆

眼看春节将近,我们准备去亭可过除夕,没准能碰到国人,一起吃年夜饭呢。一天开到亭可有点远,于是选择在瓦武尼亚住一晚。瓦武尼亚有一个很不错的考古博物馆,很小,很好找,但是藏品很牛,全是8-15世纪的陶器和佛像,绝对的文物,就是保存条件惨点,就暴露在外面,小件放在玻璃罩里面。我们去管理员还特意开了灯,陪着我们一起参观,这待遇也是没谁了,有俩保存不错的佛像,上面石刻雕工都很精美。最后走的时候管理员还让我们写个留言,估计没有中国人跑这个小地方来,还特意参观博物馆。
       晚上发现一家披萨店,很大,露天的,还接婚礼。吃了一个礼拜咖喱、炒饼,碰到一个不同口味想换换,但是蚊子太多了,坐那等餐的功夫就咬了十几个包,为了吃顿披萨我们也是够拼的,披萨还不错,馅料足,芝士也多。

叮了几十个包,吃到的披萨

瓦武尼亚不起眼的小博物馆

展厅也很简陋

(十一) 亭可

在兰卡的群里遇见了张椿两口子,时间差不多,就约着一起在亭可过年。他俩租的突突,一路碰到好几次查驾照的,语言又不通,经常躲在黑巷子里逃避检查。其实我们也碰到几次警察拦车,都是聊几句就放行了,没有非得罚钱或者带回警局的。
       我们先到亭可,找了一个离海滩不太远的旅馆街,放内人在那等饭我就瞎转悠找住宿,看上airbnb上一家white house,可是不知道在哪,既然叫白房子,那肯定是白色的房子,按照外观来找吧,误打误撞进了一个大院子,一个不太会说英语的大叔接待我,房子很新,但是并不是airbnb显示的那家。出门的时候问口等火的司机,他扬手一指,喏,马路对面那家。。。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
      老板回国了,只有一个兰卡小哥看家,估计跟Chaminda一样,管家厨师兼司机。
      傍晚到亭可的镇子上吃饭,公路边就是海岸线,很多兰卡人在玩水,老人小伙孩子,有几个小哥俩在浪里搏击,浪过来就冲上去,浪去了就趴在水里,玩的不亦乐乎。

亭可小博物馆

鹿城~~亭可

跟一个传教士聊天

(十二) 除夕大餐

约了张椿他们吃年夜饭,他们还没到,就我们全全负责采购工作,五点多起来上人家酒店私人沙滩看日出,拍了秀恩爱的照片,被一群海滩狗围着团团转。
       太阳升起,驱车去鱼市采购,有很多大鱼分块卖,鲨鱼,金枪鱼,个头都很大,我们七点钟到那,都卖差不多了,买了鱼、虾、鱿鱼,门口有几只猫徘徊,等着拣点吃的。
       有摩托就是方便,沿着海岸线边的公路一直骑,看到一个拐向沙滩的路就拐进去,是一处沙滩,有好多兰卡人包了大巴过来玩,这片的浪小一点,是个游泳区,有救生员。挂个吊床,躺一中午,多舒服。
       就是风太大了,刮了一脸沙子@@一会有个小姑娘朝我们走过来,开口竟然讲的中文,聊了一会,她一个人来玩,正好今天除夕,就约了她晚上一起吃饭。
       还是回去睡午觉吧,路上看到一群小黑在踢球,内人脚痒。。。过去凑热闹,人家是联赛,还特意给我搬个凳子,说“for lady”,哈哈。
       傍晚开始动手做年夜饭,我们两家都不太擅长做鱼虾,就站在一边看90后的小姑娘做,Chaminda做了鱼和鱿鱼,看起来很不错,之前我一直记不住Chris家的司机名字,后来又碰到几个Chaminda,才知道,兰卡人很多这个名字,方便记。
       Chaminda是穆斯林,不喝酒,我们六个人喝着可乐,吃着年夜饭,讲着各自的故事,教Chaminda讲中文,“老板,发红包”,“国安,冠军”。 Chaminda英语很不错,妻女都在康提,一家人难得团聚,亭可的工资好,能接触很多外国人,练外语,但是个中的辛酸,只有他自己能体会。
       饭桌上大家游戏的很high,输的唱歌,内人唱了两首老狼的民谣,感觉从没有这次这么在调上,很突破自我。中国人最重要的一个节日,异国他乡的几个人,也许回国后,也没有机会再见,但在亭可的这个春节,我们都会藏在心底。而明天,我们又将各自踏上旅途。

年夜饭之鱼和鱿鱼一锅出

年夜饭之乱炖

一盆虾

带了吊床,明智

for lady的小椅子

(十三) 误闯kadulla

初一的早上,吃了Chaminda的摊鸡蛋,听了他叔叔唱的老歌,我们踏上了新的旅程。今天要去minneriya保护区。
       google地图是神器,连小土路都能导航,唯一的缺陷就是看不到路况,有时候超近道,路就坑坑洼洼。
       路过一个大牌子,写着kadulla national park,就进去看看呗。门口没人,我们喊了喊,也没人出来,我们就骑进去啦,图片上画着大象,水牛,鳄鱼,鹿什么的。正值正午,火辣辣的太阳当空照,估计动物们也不会出来的,远远看见树枝摇晃,随后就一群叶猴过路,跳上路边的一棵树,我们到跟前的时候,他们四散奔逃,十几秒,就鸟无音讯了。再往前,路也不太好,很多石子,很担心爆胎,到一个湖边,我远远看见一群黑色的背影,上前几步仔细看,发现是一群水牛,他们本来都在水里泡澡,见有人偷看,就都站起来,很警惕,随时准备逃跑,我往前走了几步,带头大哥就招呼其他人,开始移动,我不动,他们也不动,估计很不开心,本来好好的乘凉,被不速之客打扰。内人非要淌水过去,我一再阻止,这种水坑里,很可能有鳄鱼,出来咬你一口,怎么办?胆也太大了,不过他一边靠近水牛,人家就开始跑了,这么大体型的动物,要是攻击我们,跑都跑不了。拍到了一群奔跑的黑屁股,他悻悻而归。
       要出门的时候,被几个人拦住,说我们没经允许私自闯入公园,看我们的护照,我们辩解,进来的时候没人啊,我们还喊了,没人拦我们才进去的,最后就是教训了我们一顿,放人了。其实我们还是幸运的,园内有大型野生动物,难免伤人,要是看见大象,就更危险,被水牛顶一下,被鳄鱼咬一口,也是不得了的。

Chaminda的摊鸡蛋

(十四) 峰回路转

按照google所指,我们骑到了mineriya湖边住下,招呼我们的小哥长的像曾志伟,家里有一只叫“布茨”的美短,猜测应该是哪个游客带来的吧,这种厚毛的猫在这么炎热的地方,很难生活啊。
      傍晚我们出发去湖边找大象,换了包,没带驾照,结果还被警察拦了,交涉了半天,以为今天都耗在路上了,最后也放我们走了。湖边有很多大象出没注意安全的牌子,但是没有看到大象,遗憾的返程,看到两群猴子,之前见的野生猴子都是很怕人的,这只不怕,骑在树枝上朝我们龇牙,一副随时俯冲下来挠人的架势。
      在一段离湖很近的路上,一不小心,看到湖心有两只戏水的大象,暮色中的minnariya安静祥和,走喽,吃饭去!

布茨

兰卡曾志伟

(十五) 迷失在康提的单行线

上次来过康提,这次本不想再停留,不过想起毛丹,路过嘛,吃一吃。google有时候也不是很靠谱,显示的是条大路,结果越骑越偏,土路进村了。我们停下来看地图,一个男孩骑个28大车从路边的草丛里出来,看见我们停了一下,回去了,不一会,好几个脑袋从草丛中探出来,我脑补一下他回去的画面“大家快来看啊,有外国人!”
       上次来康提是坐大公共,没感觉交通混乱,这次自己骑了摩托,发现康提好多单行线,直接迷路,上山的路看见路口却不能拐,又绕一圈才找到。张椿他们后来说,在康提一共停留了一个小时,有五十分钟都在迷路,剩下十分钟思考了下,决定不住,直接去艾拉。
       康提湖还是那么宁静,但是一只蜥蜴都没有了,好奇怪。这次住在了山上,路特别抖,爬坡的时候我都要抓紧了内人,怕从座位滑下去。不过他骑摩托的技术真是很赞。

(十六) 再见艾里耶

不同季节,艾里耶展现了她不同的容颜。上次是暑假,雨季,雨水丰沛,天天下雨,茶树都是绿油油的,茶山也笼罩在雾气中,这次是寒假,干季,没有了雨水的滋润,茶山一片天高云淡,茶树干巴巴的。不过至少墙壁不会潮的滴水。
       这次住在了乔治湖边那边的山上,山景很好,高高低低的彩色房子,隐藏在绿色的茶树中。
      受到旅游业的影响,这边很多房主都盖起了新房子出租,而自己家人住在边上的老房子里。

(十七) 崴脚

下午在草地上凹造型,内人让我跳一个沟,我看沟也不宽,脱了拖鞋就跳了,结果对面是个坡,左脚着地的时候听见卡吧一声,超级疼,当时就倒地上了,也顾不得边上草地都是马粪。那画面太美,头发上粘着干马粪。脚踝瞬间肿起老高,比前两次崴的厉害,在草地上歇了一会,边上遛孩子的老奶奶过来看我,并试图给我揉脚,哎妈呀,被我阻止。还是决定去医院拍个片子。
       一路打听着,给警察看我肿起的脚踝,人说是什么叮的吧,前面有个诊所,我说不是,摔的,得去照x光,警察说,那好吧,一直走。
       到医院天都黑了,下车找个轮椅,马上有护工过来推我,推到急诊,刚进屋就看见一个小姑娘被推出来,看起来也是中国人,也太巧了吧,她是在霍顿崴的,好神奇异国他乡也能碰到病友。
       随后把我推进去问诊护士简单的固定之后,问了我病史,过敏史什么的。等着去拍片,斯里兰卡的公立医院是医药分开,医疗全免费。全程都有人推我。服务相当好。很多当地人在等候区看我,窃窃私语,外国人也能崴脚啊。。。
       拍了片子等了五分钟就出来了,又把我推回来,X光机器很老旧,但是人家不用排队。等大夫,期间还推我去了厕所。回来又等了一会来了一个很帅的大夫,看了片子,说骨头没事,韧带组织类的拉伤,我意会的,只要不是骨折,就放心了。于是让我上床,拆了简单包扎的绷带,又给垫了棉花,包了厚绷带,大夫下手挺狠的,包脚踝的时候勒的我嗷嗷叫。我问他用不用吃药抹药,他说没有抹的,之前问我过敏史的时候,我说青霉素过敏,于是他问我过敏到什么程度,我就做挠痒痒状,他说哪没事,就去开药了。开完回来,说你可以走了,给我写了药单,说我其实不用吃药,如果疼就回去吃中国的止疼药,觉得不好可以回来再看。看人家这服务。
       内人要录我就诊的过程,被帅医生阻止。
      绑起来之后脚很大,疼也不能着地,凑合吃了点炒饭,回家躺着呢。睡到一点多,一动就疼,一个姿势时间长了也疼,疼的哼哼,完全睡不着,没办法吃了泰诺才睡到天亮。

绝版一跳

关心我的大婶

粽子脚

(十八) 足不出户

早上起来决定搬到瘸腿病友的旅馆去住,俩人都不能出门,还能一起聊聊天。于是要了地址,内人就自己去看房了,回来说定了3500rs,这次感觉住宿标准上升了,上次来都是1500-2000Rs的,这次竟然有3500rs,也没砍价。
      glen fall inn房子挺古老的,木地板,但是楼梯又窄,我们还在三层,上下太费劲,好在我上去就不下来了。吃饭也是内人出去买,为了给我补充营养,还买了鸡腿和鱼,哈哈。内人下午出去玩,又跟人家踢球了。还约第二天还踢。
      因为这次崴的厉害,而且我们行程还有赋予时间,决定再休息一天。下午跟着出去球场放风,场地在开运动会,场面热闹,围满了人,我也找个地方坐下看。以为是入场式,结果入完场,领导讲话,讲完就散场了。见踢不上球了,我俩就去湖那边看日落了。来到这片崴脚伤心地,我坐地上,还是那条小狗过来慰问我。
      晚上内人给买的大鸡腿,被黑了400多,一直吃饭都不问价,也没被要过高价,这次是头一次。

(十九) 神侃仨小时

出发去艾拉。俩小时,进入艾拉,人多,车多,地方小,嘈杂。
        午饭吃俩炒饼800还加了服务费。找房也不太顺利,都是4000rs起,还要上楼,我瘸腿又不方便。索性去哈普塔勒吧。出了艾拉,在路边看见个水果摊,来个西瓜,70一公斤,母女俩很腼腆,还给我一个凳子。一扫了艾拉的阴霾心情,继续上路。
       艾拉到哈普塔勒很近,半个小时就到了,路边找房不太满意,小孩英文很溜,见我们对他家不满意,立马打电话说他叔叔来,撂下电话,就看见一个小黑从对面山上跑下来。说带我们去他家。过了庙,又往上开,到了一家,有高度,风景不错。2000不还价,看着挺安静的,就住下了。
下午在屋里睡觉,俩老外在门口叽里咕噜一直没完没了,我出去说他们也不走,烦死了。加上内人六点半还不回来,我都饿了,心情不好。结果他回来说下雾了,迷路了@@
       镇子里挑了一家人多的饭馆,吃了俩炒饼,味道不错,结账的时候明码标价,没有被黑,心情愉快。
       回来在厅里上网。小哥过来找我聊天,这一聊就是仨小时。聊了穆斯林的婚礼,说结婚要花五十万啊,感觉也太多了,有吹牛的嫌疑。穆斯林父母给物色女朋友,要门当户对,因为穆斯林不抽烟喝酒,人品要好,工作要好。穆斯林的离婚率低于整个斯里兰卡其他人的离婚率。穆斯林最多生4个孩子,一般女孩16.7就结婚,男孩20也差不多了。
       关于信仰,他父母去年去了一次麦加,往返机票一人一万多人民币,不过由于麦加人太多,很多人去了回不来,被踩死了。哪也要去。他们吃牛羊鸡,必须是阿訇念了经宰的,别人宰的不吃。
       聊到他们的网络,40M的四百一个月,但是手机卡便宜。
       在哈普塔勒,一年只有俩月是干季,生意还行,其他都是下雨。小哥介绍斯里兰卡的教师地位不高,一个月也就人民币1000来块,从小学到大学都是免费,但是都是升学制,考试不合格不能继续往上读,pre school是一到五岁,六到十三secondary,14.15类似预科,可以考虑自己以后的就业方向,然后相应的学相关的知识,15.16大学,就两年,升大学的比例大概是四分之一。就业难,社会地位高的是律师和医生,公立医院的医生月薪在五千人民币,律师忘了问。警察挣的也不多,3万到3万5卢比,也就是不到两千,但是警察有灰色收入啊,可以拦你查驾照什么的,这样你塞点钱啊,啤酒啊,就过去了,变相收入哈。医生也是,由于医药分开,医生开了处方自己去药店买,这样医生自己开个药店就可以赚了,跟国内的药代什么的一回事。
       不过他说公立医院有的好有的不好,他爸爸上次顶棚掉下来砸了腿,骨折,公立医院看了二十几天,也排不上,也不好好看,后来到科伦坡的私立医院,九天就能走路了,花了好几十万卢比。当然不排除他这些数字有吹牛的嫌疑,他能赚这么多钱么。

哈普塔拉的小市场

(二十) haputale

门口就可以看日出,感觉外面天亮了,从窗子透过来,爬起来坐在门口平台上,看远处泛红的天,底下层峦叠嶂的山。很凉,穿着羽绒服盖着毛毯。坐了会回去睡觉,太阳上来透过窗子很晃眼,内人去野了。八点多回来的,煮了热茶,出来吃饼干酸奶,风吹着很舒服,微凉。
       哈普塔勒一片宁静,这个guesthouse感觉很好,远离中心,没有车水马龙,只有微风和鸟鸣。
       坐了一上午,出去吃饭,还是昨晚炒饼那家,中午没炒饼,只有大饼蘸咖喱汤。我俩一人俩饼,吃的很开心。@@
      两点多,我要睡觉了,人家骑摩托出去玩了@@这一天都相当安静,昨晚住满的那些人不知道都哪去了。
      我四点起来,煮了茶坐在外面喝,中间有个一身白衣的老头跟我打招呼,我本以为是工作人员,他说是他儿子的旅馆,好吧,就是昨天那个哥们,老头看起来是穆斯林,很讲究的样子,他看我厕所的灯开着,就进屋关了,很节约。老头把这房子传给了小儿子,其他俩儿子没意见么。晚上的情人节大餐是炒饼+两条小鱼,还糊了,没昨天的好吃。

走到哪都能看见猴子

(二十一) 要饭的大象

早起没出太阳,阴天,十点出发,往udawalawe方向,开出十几公里遇到一个瀑布,我坐在水果摊前吃西瓜,他去拍照了。路一直下降,温度也上升了。
      udawalawe湖边出现了好多吉普车,老外也变多。找个住的地方,傍晚去找大象。
      在湖边的大路边看到一只大象,困在两层电网中间,看起来岁数不小了。路过的人都给他吃的,西瓜香蕉面包,他吃的也很快,吃完就又把鼻子放在地上等待。第二天早上我们又来到这里,发现那只大象移动了几百米,仍然在路边等饭,他在这是聪明还是可怜呢?udawalawe是距离尼甘布最近的大象最多的保护区,有五百多头,所以时间短的游客们,都是选择来这safari。很多吉普改装的敞篷车,上面装几个凳子,就揽客,一我这瘸腿爬不上那么高的吉普,二我们有摩托可以自己追踪大象。

贪吃的大象

站在杆子上晾羽毛的孔雀

(二十二) 沙滩足球

听咪咪说坦加勒人少,沙滩清静。就找到她住过的那家,直接住下了,1500rs。在入住登记本上随便翻了一页,就找到了咪咪的名字。就好像很久没见的朋友见了面。中午在他家吃了炒饼,还有服务费,而且超级难吃,好像油炸的。
      我的脚不能多走,傍晚从屋里移动到门口沙滩上。几个小伙在踢球,不折不扣的沙滩足球,还是倾斜的场地。他耐不住脚痒,也加入,赤脚,沙滩,小黑,他还算白的@@
      咪咪推荐路口的披萨店,结果关门。

清晨udawalawe

(二十三) 又一个Chaminda

在google神器上找到一个海湾,swimming area,浪小点,去看看兰卡人游泳也很有趣,刚到地方,就下起了雨,内人忙背我到亭子里,不一会就聚了好多人,避雨是观察人的好时候,有一个爸爸拿一条大毛巾在给双胞胎儿子擦头,他注意到我肿起老高的脚踝,问我是蚊虫叮咬么,我说是摔的,他又问我处理了吗?我说去医院看了,骨头没断,就是组织拉伤,静养。他问我有没有用阿育佛陀的油按摩,我以为他指的是瓶子装的那个药膏,他说不是,是专门的阿育佛陀医生配制的草药,说按摩两次就能走路了。有这么神奇?
       雨停了,亭子里的人们都四散回家,这时候双胞胎爸爸问我们愿不愿意跟他去找个阿育佛陀的大夫看看,我犹豫了,眼看天黑,再说在异国找人按摩不知道靠不靠谱,会不会给我揉坏了啊。最后内人说,看他也不像坏人,英语说这么好,一看就是受过良好教育的,走吧,跟着去试试,没准这神奇的疗法一下就治好了呢。
       他把东西都装在后备箱,原来这一家是从科隆自驾旅行的。驱车往市区的反方向开,边走边下起了小雨,他们停下来,从窗户顺给我一把大雨伞,骑摩托打伞真是技术活,说翻就翻。貌似他也不知道诊所在哪,不时停车打听,开出了十几公里,停在了路边一个很不起眼的小房子跟前,连个牌子也没挂,这谁知道是诊所呢。屋里还没人,去边上的小卖部叫人,一会来了一个胖胖的男人,把我安顿在椅子上,看了看我的脚踝,从里屋拿出一个装了绿兮兮草药油的小碟子,开始徒手给我这瘸脚按摩,很大力度,揉的我一直哀嚎,大概有十来分钟吧,揉的我都木了,痛感减弱,他又从屋里拿出一条黑乎乎的布条,说是泡过药的,给我裹上,外面裹上纱布。双胞胎爸爸做翻译,告诉我两天内不要沾水,第三天打开就能走路了,说的简直是神药。又给我一袋绿油油的药油,让我打开纱布后再用这个按摩。治疗结束他给我付了钱,说这是在兰卡,他是主人,钱也不多,200Rs。
       我们以为这次奇遇就要结束了,没想到双胞胎爸爸又问我们要不要一起吃点东西啊,反正天都黑了,他们开回科隆坡也要好几个小时呢。就移步边上的小卖部,简单的hopper,边吃边聊,原来他也叫Chaminda,兰卡很多人都叫这个名字,这次我算记住了,Chris家的Chaminda,亭可白房子家的Chaminda,双胞胎爸爸Chaminda。
       坐在灰暗的小吃摊,hopper小锅吱吱作响,避雨偶遇的两家人在一起吃着hopper。hopper有好几种,普通的,带蛋的,甜的,蘸咖喱,蘸辣椒,蘸糖。Chaminda的两个双胞胎儿子长的不像,一个像妈妈,一个像爸爸,肤色黑,汗毛重,胖一点,他们随妈妈住在科隆坡,爸爸在驻印度班加罗尔的公司做经理,怪不得能自驾出行,有钱人。正好吃hopper,我就问了问,兰卡的人早中晚都吃什么,不出所料,早饭咖喱馅面包+茶,午饭chapati(小饼)蘸咖喱汤,晚上hopper,炒饼什么的。我说太单调了啊,Chaminda摇头,no, no,我们兰卡吃的丰富着呢。好吧,你没见过中国菜吧。
       分开的时刻,Chaminda拍胸脯保证,如果我的脚不好,回科隆坡找他,他带我去看私人医生。哈哈。多么好的一家人。

(二十四) 加勒古堡人山人海

早上起来,脚是好了很多,一下就能吃点劲走了,但是还肿。晚上肿的更厉害。
       路过美蕊沙,人很多,跟张椿他们会合吃了顿午饭,内人背我上楼上厕所,还差点摔下来。@@他们住在了美蕊沙,而我们继续前行。又经过一个冲浪点,很多初学老外都在奋力的试图等浪来了站在板子上,但都以失败告终。我坐在凳子上休息,冲浪教练跑过来跟我搭讪,来学冲浪啊,您看我这脚能行吗?不过看到了变色龙。
       加勒是我们这一程到现在为止,国人出现最多的地方,随处可见。加勒古堡,按理说应该有很美的日落,朝西,夕阳的余晖撒在海面,映着古堡斑驳的墙面。可惜,人太多了。你不能坐下静静的欣赏,眼前总有人举着相机走过。
       我被背上城墙,找个石凳坐下,来来往往的人都在看我肿起的脚。

(二十五) 独栋别墅

旅行接近尾声,离尼甘布也没多远了,就随便骑骑吧。在地图看到一个沙滩,就拐进去,住了一个民宿。房间很干净,美中不足就是床太窄了,一米五的,是水泥砌的床,估计是砌窄了。娘俩,小姑娘会英语,妈妈在裁纱莉的内衬。
       真是清静,沙滩没几个人,浪还是大。晚上坐在沙滩上看日落,安静的就俩狗趴在沙滩睡觉。
       有个老外沿着沙滩跑步,一只狗不知道抽什么疯就追过去了,把老外吓的直接跑海里去了,正好一个浪来,就拍哪了,给我乐的啊,看热闹不嫌事大。
       人少的地方连吃饭也成问题。
       晚上我俩吃完回来,一如既往的炒饼。娘俩说要回家了,我诧异了,你们不住这啊,嗯,住三公里外。嘱咐我们怎么关门,关灯,还给我们个应急灯,说有时候会停电。
       娘俩走了以后偌大的院子就剩我俩,和隔壁孩子的哭声。
      我俩秉烛闲聊,内人说也想开一个这样的旅馆,自己的房子,三两间屋子,有客就接,没人就自己住着,简单舒适。没事遛遛狗逗逗猫,把我家牛狗也接过来感受下异国猫们什么样。

(二十六) 快来帮忙!

早上本来还想去沙滩晃晃,没想到十点退房,好吧,哪就收拾了边走边玩吧。看着地图都是小沙滩,还有海龟繁育中心,就开进去看看,一问还收费,500,不想进去了,没有大海龟,都是孵化的小海龟在缸里。我们上次在马来见过了,也没什么意思,小黑问我们哪人,一听中国人,票价马上降到300,得,哪更不能进了,随口要价的。走人,拐进边上一个沙滩,好多人在拉网,看看去,内人举着相机就过去了,被一个老头喊,拍什么拍,快来帮忙!好尴尬,好吧,挽了裤子脱鞋脱袜子就上去了,我也挪过去看,两拨人,一边十几个,喊他那个老头好像是组织者,一边喊这个喊那个,估计收网也是有策略的。大概收了有半个小时,终于收完了,没网上什么大鱼,都是一捺长的小鱼,也没虾什么的,不过网上来一个海龟,我赶紧凑过去看,这时候来一个浪,也顾不得了,脚都湿了,他们先把海龟摘出来,俩小黑推着他,就给送回海里了,保护动物的意识真强。这边是海龟产卵地,很多海龟妈妈半夜爬上沙滩产卵,估计这个就是刚游下去没多久,结果网住了。
       我俩都觉得这边的海滩不错,就找住的地方,结果今天就开出了五公里。住了历史以来最贵的一家,4000rs啊。
       但是天公不太作美,一直在下雨,在屋里吃了个西瓜。眼看太阳落山的时间就要到了,雨也没有要停的意思。借了把伞就出去了,我俩可真是野啊,骑摩托打伞,哪难度大的,一错车,尤其是大公共,哪风兜的,我强烈感觉就要被伞带的飞出去了。

网上来一海龟

(二十七) 进城了

早上内人照例出去闲逛,回来说这边好多海龟产卵啊,有七个大坑,但是没有蛋了,估计是被孵化中心挖走了。LP上说海龟会记得自己孵出来的地方,然后还回孵化地来产卵,这些从孵化中心孵出来的小海龟们,不知道以后在哪产蛋啊。
       因为流量不太多了,没有开流量导航,就靠gps,进了科伦坡,真是大城市,马路很宽,但是没什么人,不知道为什么啊。后来Chris告诉我,六日一是佛教波耶日,大家都放假了,顾怪不得呢。
       科伦坡真是个大城市,高楼大厦,大宽马路。不过很快就开出了城市,还是一派渔村的样子。
       找房特别坎坷,找来找去,最后还住了一家有臭虫的店。导致半夜爬起来不敢睡,哎,这次的收尾不太完美啊。
       拉维尼亚有一个很有名的动物园,我拖着瘸腿还去转了一圈。布局很合理,人也很多,相当热闹,门口还有个专门停摩托的地方。如果不是脚不方便,一定能好好看看,可惜进去没看多点东西就找地歇着了。
       22号的晚饭回Chris家吃的,真的很喜欢这个老头,英国老头,司机厨师Chaminda也很好,内敛的性格,做饭很棒。
       今天Chris还有俩房客,也是英国人,两口子在兰卡玩了俩礼拜,也是最后一天。我们六个人边吃边聊,很开心,还问了人家英国的足球文化,不过可惜仨英国人都不看足球,哈哈。最后聊到他们住的地方,风景如画啊,并且他们邀请我们去英国玩住他家。还聊到家里的俩猫,我家也俩猫,哈哈,话题聊不完,可惜时间有限,得赶飞机了。
       九点四十才到机场,我腿还瘸,这着急,还好机场小,换登机牌也没排队,二十分钟就到了登机口,要不真够呛赶得上呢。

(二十八) the end

这次摩托环岛一共骑了2190公里,车况很好,没出问题。意外就是崴脚,后半程受了影响,不过问题不大。我心态还好。
这次摩托环岛主要是看野生动物和体验当地的风土人情。
      去了四个森林公园,都没买门票。每一个都印象深刻。
      wilapatu,说不清的大象屎,野猪,猫鼬,大松鼠,鹿,水牛,鳄鱼,野鸡。虽然有一半的路不好走,屁股很难受,但是很值得,也是印象最深刻的一个公园。
      kaudulla是误打误撞,路过,没看到工作人员,就开进去了,后来想想万一遇到大象也很危险的,看见的一大群羞涩的水牛。让我意识到野生的动物都是很怕人的,即使是大型战斗力又强的动物也不例外。
      minneriya,叶猴和大象。龇牙吓人的叶猴,唯一的一只不怕人的猴子。
      udawalawe,马路边要饭的大象。
      关于风土人情,北部地区,波隆纳鲁沃以北,人少,朴实,路好,车少,镇子小,吃饭不好找,油不好加。警察多,被拦了几次,但是都有惊无险,聊一会就放了。我还是喜欢北部的清静。贾夫纳,亭可,没有白去,很喜欢。
南部的海确实蓝,沙滩又白细,但是人真是多。
      相比南部加勒美瑞沙之类火爆的地名,西南的海岸更喜欢点,bentota以南,加勒西北的海岸都还是值得停留的。最后,兰卡很适合摩托,突突,汽车自驾环岛。随走随停,玩的随意。
       旅行,让我成长,在应对突发事件时,更从容,有更平和的心态来面对一切好的坏的事情,突然想起,2010年底,在胡志明遇到Ken,他和我抱怨说胡志明交通乱,人多、杂,安全差,我问他,“那你为什么还要来呢”?他说“这就是旅行,体验各种不同的事物”。

这是个别人眼里不一样的斯里兰卡,虽然没有华丽的语言,但是看到了你们用独特的方式去行走,太喜欢这种还很少人发现的美,很遗憾我们没能到最北的贾纳夫,因为我们就是那骑TUTU游斯里兰卡的朋友,听说穿越那公园,TUTU轮子会飞掉,现在回想几次被警察拦下,交涉未果,都是不停的摇头,现在恍然大悟,他们的摇头就是:没问题,我同意了

2016-06-30 09:07

chen,

2016-07-01 10:23

要是在那边跟他们踢一场,再带着天狼标志合个影就更棒了

2016-07-01 10:24

引用 我是blue是blue 的图片:

相互支持。

2016-08-10 22:15

你好。租车的地点在哪里呢?谢谢了。

2016-09-04 21:30

引用 llm5671 发表于 2016-09-04 21:30:36 的回复:

回复llm5671:在里维斯街上

2016-09-15 15:36

2016-09-22 17:08

不需要做越野车?只需要买门票就可以摩托穿过了?

2016-09-22 17:09

姑娘,你有没有微信呐?我17年过年去斯里兰卡,我也想玩你走的小众线路,想知道你租摩托车确切 的地方以及哪一家,还想知道一路上查的严不严?你们有没有国内护照?有很多想跟你交流的问题呐,姑娘麻烦回我一下你的微信号或者加一下我可以不?我的微信:303575875,万分感谢啦~

2016-10-03 14:30

国内驾照打成了 国内护照~

2016-10-03 14:31

引用 末未来 发表于 2016-09-22 17:08:38 的回复:

udawalawe可以骑摩托车进去么?

回复末未来:可以,就是路不好,注意点,容易陷车,路过的人很少,不好找救援

2016-10-06 13:41

udawalawe可以骑摩托车进去么?

回复末未来:你问wdawalawe啊,这个不知道,没有穿越

2016-10-06 13:42

在那边骑摩托游,与哦没什么要求啊

2017-01-06 16:11

引用 窝窝 发表于 2017-01-06 16:11:56 的回复:

回复窝窝:要斯里兰卡摩托驾照

2017-01-09 22:50

引用 我是blue是blue 发表于 2017-01-09 22:50:31 的回复:

要斯里兰卡摩托驾照

回复我是blue是blue:那边驾照是直接买还是怎么可以搞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