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6马来西亚美食浮浅之旅--亚庇、斗湖、马布岛之旅

bobo (广州) LV.6
2016-06-26 21:47 1113/5
  • 出发时间/2016-06-16

顺德的朋友在马布岛投资了度假村,听说那边的海鲜“平、靓、正”,斑鱼比皖鱼平,说的我们蠢蠢欲动,正好有一个星期左右空闲,马上愉快的决定来一趟美食浮浅海岛之旅。

关于行程

我们都喜欢休闲游,每个地方都没安排太多的活动,主要是休息及吃海鲜为主,本来是打算体验深潜的,不过好像父母跟先生都没什么兴趣,咨询了教练,貌似我自己也不适合深潜,便调整了计划变成浮浅。

下面表格是行程概况。

关于交通

全程机票都是亚航的,16日深圳亚庇13:40~16:40,17日亚庇斗湖9:00~9:55,23日斗湖亚庇17:10~18:00,23日亚庇广州20:05~23:20;人均机票价格为2500人民币左右。为了不乘搭红眼航班,我们只能在机票上多花点。PS:马来西亚国内航线登机手续很简单,提前一个小时到机场一般是够的。
亚庇机场我们是安排了接机送机服务的,150马币包车,自己在网上预订可能还便宜些。
斗湖机场至仙本那:25马币/人,网上可以买到大约45人民币左右的。
仙本那马布岛:酒店安排的船接送,来回140马币/人

关于酒店

亚庇我们居住的酒店是朋友推荐的,过路休息一晚,位置方便就好,人民币450一间房间。条件马马虎虎,但附近就有一家大型商场,逛街很方便,并且离夜市也不远,性价比还算OK的。
马布岛我们居住的是天堂度假村(公众号直接搜索:马布岛天堂度假村),是广东人开的,岛上的条件没有陆地上好,淡水资源及电都比较稀缺(这里23小时供电,7:00~9:00及18:00~20:00供淡水),住宿费250马币/人。
仙本那我们住的是海丰,貌似是仙本那最好的酒店了,预订时已经没普通房间,便预订了小型套房,1000人民币/晚(含早)。

关于美食

亚庇的佑记肉骨茶,完全可以用广东话或者普通话点餐,种类不多,好像就8~10样东西,味道不错,也比较划算,不过最好早点去,不然没位置。
仙本那我们都是在天旺海鲜酒家吃的,因为口味比较正宗,是广东人开的,我们很能接受。推荐他的招牌豆腐,海鲜类的都做的味道不错,在外面买海鲜过来加工也不贵,基本都是15马币一款,性价比ok。
马布岛酒店是包三餐(三四样东西加一份水果),也就是卫生餐,不过可以自己采购海鲜加餐,住户加工不需要额外给什么费用,不过最好是适当给点点小费或者是在店里点些饮品。酒店的厨房加工主要是清蒸为主,如自己愿意做可以自己加工,但调味料不是十分齐全,最好自己带上岛。

关于签证

在这个网址http://www.windowmalaysia.cn办理即可

网站上都是中文说明,但需要英文填写,并不复杂,需要上传护照及白底照片还有机票/住的地址。

现在好像有两种签证,一种是¥200元,入境一个月内有效;一种是¥160元,入境15天内有效;我们办理的是后者,很方便快捷,递交资料缴费后立刻出签。

好了,叨叨了那么多,下面来说说旅程

第一天:亚庇

我们直接飞亚庇亚庇机场入境的人有点多,排队排了差不多一个小时(吐槽一下工作效率),出机场时已经将近6:00,当天日落时间6:15-20之间,还好亚庇机场离看日落的海滩很近,负责接机的师傅马上把我们送过来海边观看名声不小的亚庇日落。

ps:我们此行准备了一张华夏银行的储蓄卡,但不知道为什么,大部分马来西亚本地银行不能交易,最后是在亚庇市区的一间渣打银行才可以提取现金,各位千万要准备其它银行的卡,以防万一。

亚庇的日落

亚庇的佑记肉骨茶;看完日落,匆忙赶去佑记肉骨茶,还好来的早,人比较多,不然没位置坐。菜单上的东西几乎各点一份,味道都不错,埋单一共65马币。

经过一天的奔波,饭后父母选择在酒店休息,我与先生到处闲逛,在亚庇的夜市走了一圈,海鲜很多,但都是冰鲜,没啥兴趣~走到桥底的榴莲店铺,看到满铺的各种榴莲,实在忍不住诱惑~先生对榴莲比较排斥,我只好选一只小型的猫山王独自品尝~一公斤40马币,没怎么讲价。
PS:马来西亚的酒店大部分是禁止携带榴莲、山竹、菠萝蜜(大树菠萝)入内的,所以一般卖榴莲的店铺都会有地方坐在旁边吃~大家还是遵守当地的规定,做文明旅客~

第二天:斗湖-仙本那-马布岛

一早起来便过去机场,亚庇机场有麦当劳及KFC,早餐便在那解决。
到达斗湖,接机的车辆接到我们便马上出发去仙本那,大概需要1.5小时车程,路上经过一个棕榈园度假村,看了两眼,继续赶路。

仙本那水警巡逻船;
午饭在天旺解决,因为要坐船,就不敢吃太饱,随便吃了点顶一下算了。当天海面平静,只有一个浪偏大,不小心给溅一脸水~
仙本那码头到马布岛大约需要50分钟快船,一般情况下风浪不会太大,但如果比较容易晕船的朋友最好还是吃一下晕船药保险些。

到达马布岛的天堂度假村,休息一下到处走一走已近黄昏,海岛上天气多变,阳光普照马上可以变乌云密布,也是一种特色。

岛上经常有野生巨蜥,第一次看到时眼花以为是鳄鱼,给吓了一跳。

马布岛,岛上居民会将自己打捞到的海产品拿过来酒店的码头兜售(每个酒店都有码头)。相比起国内价格是白菜价~但还是要尽量讲价砍价,免得提高物价指数~东西很新鲜,全部都是活的,鱼类特别划算,还真的是斑鱼比皖鱼便宜~一般一条一斤半~三斤的斑鱼10~30马币,具体价格看自己砍价能力及购买时间。我们在岛上买到一条20多斤的石斑/龙趸(傻傻分不清)也只是100马币~!在广州这价格估计也就是吃草鱼的水平。

第一天到我们没购买到什么东西,晚饭跟着度假村的潜水教练吃,教练分享的濑尿虾--糕多肉鲜,还有那条大鱼,起片打边炉来着~实在是美味无比。

第三天:马布岛

在岛上的第一天,老妈吃了生的贝类,开始上吐下泻,老爸照顾她。

先生对采购海鲜表现出浓郁的兴趣,便由他留守酒店码头等候渔民兜售海鲜。

我独自跟随酒店的船去马布岛外围浮潜。

水清澈透明,虽然阳光猛烈,但并不觉得不适

当地的导潜在海里利用水流做了个气泡圈;我不会游泳,但浮潜一点压力也没有,导潜在适当的时候会帮我们拍照,很细心负责的照顾我们。

断崖旁边有练习深潜的队伍,他们的气泡在水里往上升,看着总想抓一把。

在船上就可以看到水下的珊瑚,阳光折射的水波也异常美

当地导潜;当地人从小水性极佳,据说普遍一口气可以潜下18米以上~只需要有潜水面镜及脚蹼便ok

各色珊瑚,相机没办法拍出它们的美

浮潜时珊瑚下的一只斑鱼,看到它立刻想起岛民们兜售的各种鱼类,有点邪恶~

马布岛外围的海域有一个比较大的海底悬崖,深的那边可以练习深潜,浅这边可供浮潜。

这里的海水颜色呈现出的蓝跟其它地方不太一样,有一种错觉像自己浸泡在威猛先生的溶液里一般(好像这形容不太美妙,不过的确是那颜色)。这边海域珊瑚的种类比较多,颜色也比较丰富,在海面上就可以看到海底的珊瑚~

PS:希望大家在水下活动时尽量不要触碰生物,珊瑚触碰容易损毁,海底鱼类大多数带有刺保护自己(有毒),触碰到有可能伤及自己。下海最好眼看手勿动吧。

下午回到酒店,在旁边的度假村溜达散步,这边价格比我们住那贵些,但条件貌似好点,具体不知道是否有24小时淡水及电供应呢~其实马布岛上有许多家店可供住宿,我们选择的这家主要加工海鲜方便,且条件尚可(几乎24小时供电,房间有空调),其它度假村一般不提供加工,没加工的话对吃货来说是少了很多乐趣的。

这家度假村是在我们住的旁边,180马币/人/夜,24小时无淡水,包简单三餐,白天不供电。

当地居民生活条件比较差,主要靠打鱼为生,生活用品比较简朴·

一般村民生比较多孩子,据说每家一般都超过5个,多的甚至10个以上,有些有两个妻子。一般大的孩子会帮忙带年纪小的孩子

岛上居民区卫生条件不好,岛民会乱丢垃圾(可能政府也不够及时去收垃圾回岸),如果大家带东西给岛民,最好不要带独立包装的,因为他们拿到后会随手丢入海中或地下,确实是独立包装的话,最好能拆开包装再给他们,我们可以将包装袋丢入垃圾桶内。虽然这是别的国家的海域,但地球只有一个,能出一分力就出一份力吧。

小小年纪便带着弟弟出海打鱼,这家算条件很好了,不是人力船。

由于老妈还是病着,只能喝稀饭,我与先生便随意买了点海鲜加餐。

吃了一半才想起来忘记拍照··不好意思。

第四天:马布岛

一早听说深潜的队伍今天要去卡帕莱附近水域练习,我便顺便跟过去卡帕莱浮潜。

卡帕莱那边主要是观赏鱼类为主,去的话最好带多点面包去喂鱼~

卡帕莱的珊瑚不及马布岛外围的种类丰富,但鱼类非常多,喂喂面包就一堆鱼,挺有意思的。

马布岛附近海域里海龟很多,每一次浮潜都能见到,但距离未必近,这只离水面只有2米左右,导潜拿我的相机潜下去拍的,拍到了此次旅程最清晰的海龟照片。

海龟正面图··

比水族馆的鱼缸美多了。

这三张图片是同行小伙伴在军舰岛浮潜时拍摄,看上去鱼更多,但我没去那边,无法比较,下次过去军舰岛看看。

色彩斑斓的海底鱼类。

下午回到酒店,听先生说晚上准备跟在酒店认识的小伙伴们搭伙一起打边炉,看来有口福了。

花蟹,5只,10马币

濑尿虾11条,大约100马币,每一只都不是小尺寸~

一条东星斑,一斤半左右,忘记叫酒店弄清蒸···给起片了,有点浪费。

鲜鲍鱼,16只,30马币左右

汤底我们是买的椰青水做,顺便丢了点香茅进去点缀味道,一顿下来200马币左右··实在便宜的不要不要啊~~~~

第五天:马布岛

今天老妈好些了,多亏店里潜水教练给我们的黄连素,药效比国内的黄连素片强劲很多,吃两次便已经基本恢复。推荐一下各位,如果见到可以买来备用备用。很古老的包装,没药字号,在国内没的购买,连某宝也没有,但的确是国内生产的~~可能是因为国内出售的药品必须要有药字号才可市面上出售,而一个药字号貌似申请下来成本都几千万,估计药厂也就不在国内出售了~

PS:在东南亚最好准备黄连素这类药品,比较多机会用的上。

老妈体力恢复了一点也就闲不下来了,听我说这边浮潜很美,也要去试一下,便拉上老爸,先生,四人一同去马布岛外围再浮潜一次。

今天阳光没那天好,只是偶尔有阳光,大部分时间阴天,颜色也就不及那天丰富。

一趟下来,老妈说一路喝了好几口海水,老爸跟先生也是,老妈总结说我浮潜游得最好·是因为我是四人里唯一一个不会游泳的~~可以完全适应用呼吸管游泳········亲妈就这样

浮潜完回到酒店,老妈跟老爸要休息了,我与先生闲来没事便在酒店码头前的水域玩水。

当地的小朋友真的是大海的儿女··在水里如同鱼一般灵巧,随便一头就栽下水去,完全都不用考虑的,5米跳台也敢直接飞下去,看的我胆战心惊···

玻璃海,海天成一片,分不清哪是天哪是海

第六天:马布岛-仙本那

今天中午便要离开马布岛了,有点不舍,但我相信很快我便会再来的。

老妈已经满血恢复,为了庆祝一下,我们上午买进了许多海鲜

这顿海鲜餐,两只龙虾(约1.5公斤)+东星斑两条,六只螃蟹,两只濑尿虾,买回来大约是人民币350元左右,四人的战斗力螃蟹基本都剩下了·····

返回仙本那休息

回到仙本那基本是休息,也就没什么图了,总结一下:

本次行程一共7夜,大概费用是7000元/人,岛上住宿因资源稀缺会相对较贵,但岛上的海鲜比仙本那划算些,鱼类性价比特别高,在岛上要多吃鱼。住岛上潜水很方便,如果要考牌就必须住岛上,但其它娱乐相对岸上要单调很多,酒店基本都包三餐,种类不多但管饱;淡水有限,除了供应淡水的时间,其它时间供应的是咸水(比海水淡,不刺眼睛)。无网络,手机卡信号也不太稳定,适合好好休息。

如果过来可以带点水果给岛民,这方面的物质比较稀缺,岛民比较淳朴,有旧衣服需要处理可以带过来,有包装的东西还是尽量少带,根据我们给东西他们的经验来说,他们最喜欢的是水果,石榴(当地的石榴不好吃,但他们很喜欢)、芒果、香蕉等,糖果跟饼干并不是很受欢迎。

岛上医疗条件较差,最好自备见到药物,特别是肠胃方面的,比较多人中招。

最后一图是香港的夜景,其实我们祖国还是很美的!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06-27 18:59

引用 vvbaby 发表于 2016-06-27 18:59:42 的回复:

回复vvbaby:OK的,一个女生去问题不大

2016-06-27 22:01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6-28 11:26

引用 秀mary 发表于 2016-06-28 11:26:09 的回复:

回复秀mary:希望能帮到你

2016-06-28 18:38

呵呵!玩得开心食得尽兴,游记写得不错哇!不过没有看到你的光辉形象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