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8日-文化科技亲子深度游

• 出发时间/2016-06-18
  • 人物/带小孩

我们去哪儿?

儿子四岁生日的时候许愿说:“希望爸爸妈妈带我去好多好玩的地方。”为了达成心愿,我和老公都请了年假,决定带着孩子出国游。但是去哪个国家是我们深思熟虑的。儿子喜欢海、沙滩,原本计划普吉,但是看了一下即使是直飞,飞行时间也太长。日韩为最佳选择,而日本有迪斯尼,因此最终花落东京。我们安排了8天行程,期间想过要不要除了东京再去京都大阪,或者东京周边的箱根横滨也可以去逛一逛?但是这次没有计划的行程,让我们在东京逗留了8天。虽然出发前没有设计每日具体行程,但我和爸爸却明确了主题,文化科技之旅是我们认为非常适合儿子的,希望他能喜欢。

DAY1

不得不说,第一天和最后一天我们都在路上。因为带着孩子,所以选择的航班时间都比较好,6月18日 ,早上11点的飞机,但是需要提前三小时达到机场,我们6点50分就出门了。日本时间比中国晚一小时,到达东京成田机场是日本时间下午4点多。然后寻路等等耗费了不少时间,达到池袋住处已经晚上约7点。当晚我们去吃了号称全日本排名第一的一兰拉面,累了一天的三个人,此时吃嘛嘛香,一兰虽然比味千强不少,但是要说“日本第一”个人感觉还是有点徒有虚名,因为接下来的几天但凡我们任意进一家拉面馆,味道都不会比一兰差。一直到此时,又累又饿的我们都没有顾得上拍照片。吃完饭随意在池袋逛了逛,药妆店买了点面膜及“休足时光”,后来几天大量走路,“休足时光”派上大用场,以致于在日本国内就把我们买的几盒全部用完。说到此处,可以给所有未来要去日本的朋友推荐,到达日本先买“休足”,绝对是你接下来旅途中最重要的东西。

DAY2

没有计划的旅行,睡到9、10点钟醒来。跟爸爸临时商量了一下,今天去哪里。因为文化科技之旅的主题是之前定好的,所以决定带儿子去东京大学。东京大学与上野公园挨着,下了地铁,我们决定先去上野再去东大,也就是这个决定, 此次旅程我们最终错过东大。没有计划的三个人,注定旅途是随性而混乱的,同时,我们在这8天里搞丢了刚刚充完值的西瓜卡,为了来日本专门准备的信用卡(幸好是回程的前一天搞丢的),两把雨伞,儿子的奶瓶,儿子最喜欢的遮阳帽,在迪斯尼儿子走丢,在我和爸爸求助工作人员帮助时还好他自己机智,哭着跑回来找到了我们。。。。。一帆风顺的旅程貌似对于都不擅于打理的一家人真的很难很难。
下了地铁后,决定去上野,娃儿爸google地图导航,沿路上经过日本居民小庭院,不得不说他们很会节省空间 并且很会装扮自己的房子,包括我们住的民宿也是这样,至少从外观看,非常温馨漂亮。很多小庭院门口还写着这家住户的姓名,想想 这种情况在中国应该不会有。

路过庭院后,看到有个公车站牌,原本带着我们计划步行的爸爸说可以坐公车去。结果三人上了一辆不报站名,到站不要求下车就不会停车的公车,我们凭着第六感看到有点像公园的地方下了车,奇迹般地到了上野恩赐公园。

鲁迅先生笔下“上野的樱花烂漫的时节,望去确也象绯红的轻云”,遗憾的是我们遇到的并非赏樱花时节,但因为心情放松畅快,看到的也是满眼有趣的景色。儿子追着鸽子跑;到处去找发出诡异叫声的乌鸦究竟在哪棵树上;坐在小木凳上边喝酸奶边看公园内的棒球比赛……,这种种都让我们觉得上野给到我们的一切都刚刚好。爸爸说日本年轻人很喜欢棒球,虽然棒球并非起源日本,以前在南开时就经常看见打棒球的日本留学生。

参观国立西洋美术馆也是为了迎合我们的主题,由于馆内不能拍照,所以给儿子在门口雕塑前闪了几张。由于我也是外行看热闹,所以具体也说不出个一二三,只觉得跟在美国大都会看的画展感觉类似,不论是里面的空间布局还是画面内容。看画的时候内心很安静,儿子基本配合,一张一张看下来,不吵不闹也没觉得无趣,期间会不断小声问我们画里的相关内容,对画面的好奇感大过大人。结束后我问他感觉哪幅最好,说是喜欢有耶稣的那幅。在国立西洋美术馆停留一段时间后,去旁边的日本科学博物馆参观。科学博物馆最让人震撼的是刚进场的一个展馆,用360度环绕LED屏展示地球从138亿年前至今地球、生物发展史。之后的内容就跟北京自然博物馆基本一致,只是陈设 环境更加高科技。中午在科学博物馆午餐,并没有因为是在景点内就价格出奇昂贵并难以下咽,而后几天在景点内吃饭时也是这样,童叟无欺,良心买卖,由此让我对这个地方平添很多好感。

秋叶原是我们第二天行程的最后一个地方,儿子和爸爸各买了些手办,由于在飞机上,儿子看了一整部哆啦A梦的电影,所以对静香念念不忘,说静香很漂亮,我要求他在哆啦A梦和静香之间只能选择一个买时,果断抛弃哆啦,主角也会有被遗弃的时候啊。秋叶原真是动漫迷的天堂啊,动漫产品的小店一个挨着一个,密密麻麻。记得在中学时,蜡笔小新在国内上映,有一段时间被禁播,说是日本用另一种方式入侵中国国民,控制国民思想,色情内容影响中国下一代,巴拉巴拉。然而到秋叶原看看满屋的动漫内容,才觉得其实是我们自己想多了。 日本国内成人漫画登峰造极。而且任何一家便利店进去都有成人杂志区,关键是几乎每次进便利店买东西时都能看见有男士在杂志区翻看,完全没有不自然和需要避嫌的感觉。让我不禁在揣摩,这是一群怎样的国民,外表内敛,公共场所很少听见喧哗,哪怕饭店(除了酒屋)都是安安静静,内心却开化、解放到如此地步。第二天的行程结束,我们早早回去休息了。因为接下来的一天是我们此次出行唯一计划好的内容-东京迪斯尼,我们必须养精蓄锐。

DAY3

今天迪斯尼,唯一的女主角需要登场,所以今天大部分的照片都是启用的单反。迪斯尼原本是计划带着孩子玩,自己做好了当牛做马的准备,但是万万没想到,这样一个地方却是让儿子、爸爸和我都沉浸其中,超high超享受。我满心雀跃地跟闺蜜说这是我这辈子玩过最好玩的地方,满足了自己对童话世界的所有幻想。我盘点了一下自己认为最好玩的地方 分别是:NO1.It's a small world,配合着悠扬清脆的音乐,开始了一段世界上最幸福的水上之旅。在这里我拍了好多照片,眼里看到的灿烂景象真希望一直留存,整个过程真是一秒钟都不愿错过也舍不得结束。No2.peter pan's flight,乘坐飞船在童话世界的空间飞来飞去。No3.pirates of the caribbean,之所以选这个项目,真的是手办做得太逼真,整个音效我给满分,以致于儿子在结束后还反复跟我们确认刚才发生的一切是真的吗?儿子觉得最好玩的项目也是It's a small world,让他选择第二第三时,他完全没有答案,心中只有第一。爸爸也玩得很high,所以才有了儿子走丢一事,真是一瞬间的功夫,在我们焦急地跟工作人员沟通时,工作人员显得很平静,也许他们对自己的安保措施很有信心吧,到处都有工作人员在观察你的一举一动,有好几次我停下来看地图,立马就会有人走到你跟前问你是否需要帮助。而儿子自己跑回来找到我们时也是以他在前面跑工作人员在后面追的场景结束(此处不宜外婆看见,否则再也不会答应我们带孩子外出玩耍)。我们玩到晚上10点过,三个人累成狗,只有少数的项目没玩,完美收关,不留遗憾。最终是我和爸爸轮流把儿子扛回家,路上他已睡着,梦里有童话。

DAY4

迪斯尼的一天感觉把我们后面几天的体力全部耗费完毕,今天日本下起小雨。我们都很庆幸昨天在万里晴空的好天气下玩完迪斯尼。无精打采的三个人最终决定就在池袋周围闲逛一下就行。去了bic camera给爸爸、儿子买了电动牙刷 爸爸的剃须刀 我的美容仪。买美容仪并不是在计划内,而是来日本几天据肉眼观察日本无丑女及胖子,不论年纪大小都画着精致的妆,并且都会打腮红,8天里我在路上没有见到一个不化妆的女性,美丽只会留给活得精致而克制的人。不论在商场卖衣服的小姑娘还是在酒屋为我们提供服务的小女生,都漂亮到不像话。于是在她人的刺激下,赶紧买了个美容仪抽空也倒饬一下自己。
再有, 我们这几天基本中午吃完午饭后才开始一天的行程,晚上10点11点结束行程。会发现就算夜里11点做地铁,车厢里仍然挤满了人,每个人仍然保持着良好的妆容和振奋的精气神,就像一天刚开始而不是结束,跟国内夜里11点空荡荡的列车厢,以及即使车上有人也是东倒西歪的状态截然不同,这一点也是让相当我诧异。
国人与之相比较真的活得随性洒脱很多。一个国家一种风貌啊。
说实话,我欣赏日本人精致活法的状态,但有了日本的对比,让我更加喜欢国人,活得潇洒舒服自我。

DAY5

老样子,到了中午行程开始。今天去了台场。先到了台场海滨公园。儿子脱了鞋就往海边跑。沙滩的沙子够粗糙,在这样的沙滩上跑有种在北戴河的既视感,唯一不同的是这里多了几只在沙滩上漫步的鸽子。好在儿子和我都没有去过有着细软沙子 碧蓝海水的优质沙滩,因此也不那么讲究。台场非常大,在台场有非常多的可玩的地方, 拿着台场地图一通研究,决定去Sony ExploraScience,这里是一个“声音”“光”“娱乐”学科学的科技馆,未必懂其中原理,一通瞎玩也非常好,在各个科技馆、博物馆里爸爸派上用场,会带着儿子给其解释,不管听得懂听不懂,“记住这种感觉也好”,这句话好熟悉,哈哈。Sony ExploraScience结束后,去到gundam front tokyo,先在四层楼高的高达前合影,再是去到展厅观看了一番。这些就是男孩子喜欢的东西了,我的主要责任就是帮忙摄影记录,等到儿子长大后可以一一翻看。最最无厘头的是从gundam出来,原本计划去丰田汽车公园,结果路上看到有搭起来的舞台,有很多人聚集在周围,等待入场,一去打听,原来是太阳剧团东京最终公演。赶紧百度了一下太阳剧团,发现相当牛气,(此处截取一部分展现它牛的百度搜索文字:“太阳剧团在全世界巡演秀加驻场秀总计超过20台,走过了除南极洲之外所有的世界各大洲,其年销售是所有百老汇演出销售的总和。仅2012年其总收入包括票房和衍生品,就超过10亿美元”。)赶紧买票跟着入场。由于过程中不能拍照因此所有美好的记忆都存留在脑海里。但是不得不说这是迄今为止看过的最精彩的show,如果未来会在中国演出,我一定会再去。一天结束,由于看马戏表演而没有去丰田汽车公园,儿子心里还在惦记,于是许诺他明天再来一次台场。

DAY6

今天到了台场,首先直奔丰田汽车公园,感觉没有太多意思,与北京汽车博物馆比起来差远了,很快结束此行程,直奔摩天轮。但是当时是阴雨天,即使升到高空也没有见到宜人景象。吃完午饭后计划到日本科学未来馆,天气放晴,看到的台场景色与刚才判若两地。美不胜收,一路上照着地图前往未来馆,由于不熟悉,还是走了很多冤枉路,兜兜转转,好歹景色宜人,即使没有很快到达目的地也没有丝毫烦躁,边走边玩边拍照。结果到了未来馆还有一小时闭馆。赶紧冲进去到达7层,从上往下参观。又是一通生化物等高科技,爸爸充当解说员,妈妈充当摄影师。看到了机器人,做得非常逼真,也去体验了一下机器人操作。我很喜欢这个地方,因为所有的一切都很新奇。儿子应该是把它当成游乐园在玩吧。美中不足是只有一个小时的时间,最后强行拽走儿子,虽然他期望明天再来,但是没有办法满足他这个愿望,因为如此没有计划性的旅程让我们还有好多地方没去,最终只能承诺他下次来东京再来了。留个念想也不错。未来馆结束的时间是下午5点,跟爸爸商量了一下,先去银座再去东京塔看夜景。银座的感觉就像纽约的第五大道,空气中都能嗅出一股高档的味道。由于此次旅程,购物并非我们的主题,所以简单逛了逛,吃了顿晚餐,直接前往东京塔。晚间的东京塔真的很美很美,在塔底拍了很多照片,登上观光台,整个东京尽收眼底。虽然在帝国大厦上面见过纽约夜景,在阳台山顶见过香港夜景,但是我仍然想说东京的是最最漂亮的。当然也跟观景台的布置和设计有很大关系,各种光线配合着声效,让整个观光过程体验感大大增强,并不是枯燥得看看外景拍几张照片收工,观光台内的环境就足以让人想要在里面久待。今天的行程我最爱的就是东京塔,弥补了在摩天轮上只看到一片阴霾的遗憾。大赞。

DAY7

也是睁眼后开始想了想,再和爸爸商量了一下,决定去代代木公园和明治神宫。我真的很喜欢自然景观,如果不是此次日本带着孩子,我一定会选择大阪京都奈良的线路。而代代木公园和明治神宫满足了自己对自然景观的期许。在这里我拿着相机拍了一些让自己非常满意的照片。整个游览过程,被绿色仅仅包裹,喜欢大量树木聚集在一起生产出的清新通透的气味。静谧安逸,如此美景想让爸爸多给自己拍一些照片,但是爸爸不停地用事实说明只要有人乱入的照片都会影响美感。结束神宫行程四点半,本来想去江户博物馆,但江户博物馆5点闭馆,于是临时在网上搜了一下,改道武士博物馆。武士博物馆不大,里面的盔甲全是古董,武士博物馆的服务真是好到家,先是送给儿子一个玩具武士佩剑。然后有专门的人员陪同全程英文解说,还有专人询问是否需要拎包,由于从来就不太愿麻烦别人,因此拒绝了拎包小哥。爸爸跟解说人员各种狂侃,由于对这段历史他也比较熟悉,所以整个过程爸爸兴趣盎然,而我和儿子就凑凑热闹,看个新鲜。此次文化科技之旅,学霸和非学霸在参观各种博物馆时体现出了差别。结束后历经新宿,小肥羊已走出国门,著名的歌舞伎町灯红酒绿。新宿的繁华跟银座的繁华大相径庭,一个高高在上,一个紧接地气。路过药妆店,又进去买了一些有的没的,东京药妆店很多,而且价格不一,由于此行专心游玩,因此也没有花时间各家比对价格后选择一家最便宜的一网打尽,而是见到一家就进去买一些,这样虽非价格最适宜,但也好歹能买个平均值。而后,就该打道回府收拾行囊,明天我们即将离开。。。。

DAY8

今天下午6点的飞机,睡到中午,外出再补买了点东西,就直奔机场了。这次是第一次跟娃儿爸 儿子一起出游,儿子还算听话,绝大部分路程都是自己走下来。日本真的是很整洁并且简洁的国家,很会利用空间,待人也很友好。随便进一家小店吃饭,味道都不错,所以8天来,我们都是以游玩方便,饿了,见到一家店就进去吃,还没有一次让人不愉快的用餐。日本人英文普及并不高,但是在问路及老公修手机时,我们用英文对方用日语居然也能交流并领会双方的意思,真的是一件神奇的事情。最终我们选择的是民宿,房东是个热情的小伙子,每天工作到很晚,以致于我们凌晨到家后,爸爸还能跟他讨论讨论中国女人和日本女人的不同。但是下一次住宿时一定要问问住宅附近是否有列车经过,否则列车声会吵得无法安宁,好在每天太累太困的我们并未太受这种高分贝的影响。就这样,第一次在一起的旅程结束,我怕自己会拖延症犯病,于是今天花一天的时间赶紧整理下这篇游记,以便以后能够清楚得回味在东京的8天,也为未来会带孩子亲子游东京的朋友作个参考。完。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6-27 11:34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6-06-27 12:56

引用 henryet 发表于 2016-06-27 12:56:28 的回复:

回复henryet:现在去就挺好的,日本比中国凉快,相当于避暑

2016-06-27 20:35

引用 飞鸟啊飞鸟啊飞鸟 发表于 2016-06-27 11:34:09 的回复:

只为手动点个赞!

回复飞鸟啊飞鸟啊飞鸟:谢谢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