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反走川藏线到成都13日游

2016-06-26 21:53 2047/6
  • 出发时间/2016-05-29

计划

一个月前就在计划着婚假去什么地方,两人意见有分歧。她想去国外,而我由于担心签证被卡更倾向于国内。于是一段时间一直处于争论当中。。。。
       最终,敖不过我的死残烂打,确定了此次的高原之行。于是开始准备计划,打算乘火车去走青藏线拉萨,然后再拉萨待几天,之后拉萨周边转转。于是就开始抢火车票,像领导请假。确定29号从北京出发,10号左右回到北京。提前一个月的火车票依然没有抢到,于是打算曲线完成进藏之旅。先买北京兰州的卧铺,然后买兰州拉萨的卧铺。运气不错,顺利的拼出了这段旅途。日子一天天的临近。。。就这样开始了神秘的高原之旅。。。

1 北京-兰州

出发前一天,草草的收拾了两个大包的行李。原本计划去纳木错搭帐篷住宿一晚,看看纳木错的星空,但是网上查到说纳木错的扎西半岛有好多野狗,晚上气温很低,在加上带上帐篷行李实在太多,于是放弃了原计划。打算晚上住简陋的旅店。于是我背着一个40升的登山包,带一个睡袋外加一个单反相机。她背一个28升的登山包和一个小手提包。
        由于车市中午1点的,我们上午早早吃完午饭,带上行李,先开车去单位,把车停在单位,然后打车去北京西站。这样方便也近了很多。上了火车和平时没多大区别,普通的卧铺车,熙熙攘攘的人群。时不时的坐在床边看着窗外的风景发呆,满脑子都是对接下来的行程的一种憧憬。夜里睡了一晚,第二天早上7点就到达兰州
        由于转车中间还有4个小时的活动时间,于是我们打算去看看百年中山桥,顺带吃一碗地道的兰州牛肉面。味道真是不错,记得好像是7元钱一碗,面白,葱绿,辣子红,。。。

2. 兰州--拉萨

中午11点多,到了兰州站,一开始没找到候车厅。后来才发现开往拉萨的车在车站旁边专门有个候车厅,安检也稍微严格些。
 登上列车,安防好行李。慢慢期待圣城拉萨。。。
       旅途一样是接近20多小时的车程,只是车外的风景很不一样。列车每个铺位都有供氧的接口。对面铺位的是一对西安的大姐夫妻,也是大姐出差,大哥跟着去拉萨玩一圈。20多个小时的旅程很是无聊,记得大学毕业之后很少坐这么长时间的火车了,躺着铺位上,只有窗外不时变换的风景才能提起我的兴趣。
       随着天色渐渐变暗,海拔也随着不断升高。路过格尔木时已是晚上9点多了,但天色才刚刚开始变暗。车一到格尔木,大家纷纷走到站台伸伸胳膊伸伸腿,为了接下来艰难的路程做点准备。
      夜里,车厢里慢慢变得安静下来,不知过了多久,大概是快到海拔5000米的唐古拉山时,列车员巡视车厢,挨个铺位询问是否有身体不适的。当时只是觉得头有点疼,有点疲惫,不想起来。不一会儿,车厢想起了婴儿的大哭声,于是车厢里变得吵杂了起来,越来越多的人反应头疼身体不适,我们这中铺的一位大妈也吐了出来,我也才意识到我是不是也有高反了。一会儿列车员拿来了几跟小管子,接到墙壁上,打开了供氧阀门,婴儿的哭声才稍微小了一些。我们铺位中铺的一位大妈身体也扛不住,直接吐了一地。
       我们还好,只是头疼,慢慢入睡一直坚持到拉萨。。。

3--初到拉萨的兴奋

第一次见到拉萨的印象

给了这个小孩几块钱零钱,我以为他会直接装起来,只见他把钱攥在手里,朝脑门拍了一下之后才装起来。观察了一会儿发现,他收到的每一分钱都有这么个动作。

很多

上午11点多顺利抵达拉萨,第一感觉就是天怎么可以这么蓝呢。。。。。
出了火车站想着怎么去定的旅馆。拉萨的出租车居然都是拼车的,竟然也有网络打车。。。只是最后我们决定坐公交车。
坐公交车也不远,差不多10站左右,也就半个多小时就到定的旅馆。下了车走了半天才到平措青年旅社,上电梯到3楼前台,顺便看看拼车墙上有没有相似旅程的约伴电话。房间一般吧,大床房260一晚,在艺龙上定的显示阳光大床可以看到布达拉宫的夜景,到了才知道特么什么也看不到,被旁边的一栋楼挡的结结实实的。当时也没别的房了,将就着住吧。
        我们俩头一直很疼,索性一下午都不出门了,就在床上躺了一下午。傍晚6.7点左右稍微好点,洗个澡就出了门。一出门才发现,我了个去,6点了还这么大太阳,丝毫没有要下山的意思啊。那也得出去啊,很久没吃东西了。之前总预报拉萨由于,来了之后居然是这么火红的大太阳,之后几天天天都是这样,没见着一点雨。外边转了半天也没找到有啥想吃的,航空酒店附近找了家成都小吃先将就着吃一些吧。吃完就绕着布达拉宫转圈,晚上8点多回去,顺便去超市买了点吃的回去。这一天下来,之前的兴奋劲少了一大半。

D4布达拉宫-大昭寺

第二天,依然决定留在拉萨缓一缓,顺便就在旅馆报了第二天中午去纳木错的团,280一个人包车费和门票,第三天早上返回拉萨,在纳木错住一晚。今天计划去大昭寺和布达拉宫广场看看。由于住的地方离大昭寺还算比较近,就走这过去了。大昭寺标志性的金顶是必须要拍的了

在八廓街很多虔诚的藏民。。。有时总忘了自己为什么要拉到拉萨了。

路边的一家小店,看着精美的转经筒顺手拍了几张。其实在这么开店的好多都是汉人,这里的小东西大部分都可以在义乌小商品城能买到。看看就行,看见自己喜欢的小东西买来玩玩也行。

转了大半天,终于找到了传说的玛吉阿米。。。和光明巷甜茶管,喝着8毛钱一杯的甜茶,要了一碗凉皮和藏面。说实话凉皮还行,藏面就算了吧,不习惯。

在大昭寺广场,有好多妇女问你要不要编头发。我们也遇到了,不知是问的人太多了还是我们也烦了,就跟着一位大妈来到一个很偏僻的角落里扎头发,一元钱一根头绳,花了10元10根。在扎头发的间隙,过来了一个藏族小伙子,应该是来朝拜的。一直留在那不走,主动和我聊天。刚开始我还有点害怕。没敢搭理他,后来才发现或许是小伙子很久没吃饭,太饿了,主动问我有没有吃的,我也觉得挺不好意思的,就把唯一剩下的一瓶水给了他。正好有一只野猫也过来,就抓拍了这样一张肖像,虽然很不起眼,但我觉得很真实,很美,是我最喜欢的一张照片之一。

D5 天湖纳木错

合着这两天的休息还是挺有效果的,今天中午跟着团去了纳木错。路途的确挺远的,200多公里。中午1点出发,下午快6点才到。一路上翻过那拉根山口,海拔5000多米,两边都还是积雪。纳木错真的很美,我觉得比青海湖美多了。。。
晚上在扎西半岛住宿,一间活动板房160元,床上居然还有虫子,我去。。。没办法,就这样吧。不能因为条件差坏了欣赏美景的心情啊。

路过念青唐古拉山,很漂亮

那拉根山口

傍晚到达纳木错湖边,湖对岸就是皑皑雪山,后面就是扎西半岛。

拍了张夕阳下的人像,逆光很美

一晚上冻得受不了,也没有休息好。晚上六七个人一起出去看星星,星空真的很美,漫天都是星星。只是可惜没有带三脚架,没法拍摄星空。晚上大家观星一直到12点了,冻得受不了才回到住处,约好了一起早上去看看日出。第二天一大早小伙伴就来敲门了,草草收拾出门,才发现昨天特活泼的北京的大姐高反严重,起不来了。就我们几个去了。沿着房子后面的小路到扎西半岛山脚下,一路都有台阶上山。看起来不是很高,但是每爬一级都气喘得厉害。就这样,慢慢的挪到了山顶,找了块石头就这么等着。此时山顶已经有不少人找好了位置静静等待着。

日出的一瞬间,太美了

看完日出,下山过程中。看见一匹白马,顺手拍了一张,虽然隔了围栏,但光线正好。。。

D6拉萨到林芝

此前在旅馆报了拼车回成都,1500一个人,5-6天的时间,车是丰田的陆地巡洋舰。约好4号一大早在旅社楼下出来,一辆车四个人。
        第二天早上,收拾东西,退房下楼。见到了司机。发现另外一对大哥夫妻,高反严重,走不了。因此出发时就我们两人加上司机一共三人一辆车出发了。从拉萨到灵芝路况不错,新修了高速,不过全程限速80。不过那也比之前好多了。因此今天的行程比较简单,一路上边走边玩,路上路过了第一座海拔5013米的米拉山,还多骑行的勇士在那里聚集拍照。在人群当中一只黑色的藏獒吸引了我的注意。于是走到它跟前拍了几张照片,不知是冻得还是太久没吃东西,总觉得它的内心是忧郁的。当晚早早便到海拔2900米的林芝,通过这几天的适应,一路上几乎没有什么高反了。
        现在的林芝,没啥景色,还是三四月份桃花正开时来林芝是最合适的。尼洋河由于修路的关系,也失去了往日的风采。早就听说墨脱的石锅鸡很不错。虽然没到墨脱,但是到了林芝当然一定要出去找地锅鸡了。还有旅游淡季在找住宿的时候,原来都是可以砍价的,定的那家宾馆我在艺龙上看到是160元一晚,就在318国道边。四哥也就是我们车的司机居然砍到100元一间标间,还带早餐。

318过道的海拔以及我们将要跨越的高山。

傍晚休息一会儿,俩人出门逛,林芝这座城市很小,沿着街道走了30分钟左右,就到了城市的另一端尼洋河。顺着尼洋河边漫步,忽然对面有人和我打招呼,一对大哥夫妻,脑海里迅速翻过N多人脸照片。猛地想起原来是在兰州拉萨的火车上对面铺位的大哥夫妻。世界也真是太小了。居然在这里都是碰上,我们都觉得太惊奇了。简单的聊了几句,便分开了。
       我们决定去找石锅鸡吃,在河边有一家石锅鸡,人很少。不知是我们去的太晚了还是什么原因。进去拿着菜单看了下,既然是冲着石锅鸡去的,那当然得点啊。于是俩人要了一份小锅的石锅鸡,198一份。石锅鸡的确很慢,我们俩边聊天边吃瓜子,就这样一个多小时之后,终于好了。还把我们安排在楼上的一间包间里,就我们俩人,一个大包间,一份石锅鸡。店小二给点好了活,立马开吃了,里面有很多种中草药,味道很香。中间大厨还亲自上来关照味道怎么样,是否和胃口。吃的真的挺贴心的。吃了一个多小时,还是没吃完,其实我觉得小锅最好4人分吃才好。两人吃太多了,吃不完。
       酒足饭饱之后,顺着街道步行回到住处,饱餐了一顿,期望着晚上应该会睡的比较香吧。不然哪对得起这200块的石锅鸡呢。上图就是大名鼎鼎的石锅鸡了

忧郁的藏獒。

虽然此时的尼洋河因为修路景色褪色了很多,但是还是依然能看出他的泛着绿色的河水。

林芝到八宿

由于要赶着看难得一见的南迦巴瓦峰,因此早上7点左右就出发了。后来才发现318的美景在过了林芝之后才越来越美丽。鲁朗林海,然乌湖,米堆冰川,通脉天险,怒江大峡谷,七十二拐,金沙江,毛哑大草原,世界第一高城理塘泸定桥,康定。。。
        鲁朗林海真的很美。一路上穿行才油油翠绿的林海中,空气也觉得格外的湿润。路边时不时有骑行和徒步的人。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行车,抵达色季拉山上观看南迦巴瓦峰的最佳地点。今天的天气真不错,透过薄薄的云层,害羞的南迦巴瓦峰像一位羞涩的女子,慢慢撩起了头上的薄纱,露出了难得一见的真容。听四哥说,南迦巴瓦峰峰是最难看到的,来10次也不一定能看到一次。

八宿到巴塘

米堆冰川,没啥看的,不值得推荐。

这估计是史上最简陋的川菜馆吧!门前还有一只孤独的藏獒在守候着

传说中的72到拐,站在山顶看的确很壮观。

挺佩服这对大哥大姐的,骑着双人自行车来走川藏线了

某人拍坐在318路中间拍的照片,不过好像没拍好,不过这感觉也还不错了

一路上看到好多山上都有这几个藏语,问了四哥之后才知道原来是一句经文“哦妈咪妈咪哄”

我也充当一回西部牛仔吧!

说实话,也许是我们去的时间不合适或是其他的原因。被誉为摄影家的天堂的新都桥,看起来的确很一般。没啥可看的。就这头牦牛还算挺可爱的嘛。

早晨出发,路过康定时,这位骑行的大叔淡定的吃着面条,

这就是当年飞夺得那座泸定桥,泸定本地人免费,外地游客10元的门票好像

成都

经过5天的艰苦行程,顺利抵达成都。由于定的是10号晚上回北京的机票,所以在成都还能玩2天的时间,提前一天定了一间骡马市地铁站旁边的速8酒店,110元一晚,还算挺便宜的,交通也挺方便的。
到了成都,第一件事就是要去吃火锅。。。哈哈,十足的吃货啊。

晚上好好休息了一晚,第二天本来打算去宽窄巷子转转,没想到老天却下起了雨,不过也没办法了,明天就是端午节了,总得出去啊。于是两人打着一把雨伞出门。路上看到有卖粽子的,顺便买了几个粽子吃。走到宽窄巷子大约花了20分钟左右,没想到这雨天宽窄巷子人还是不少。时间也到大中午的了,转的差不多了找了家环境还不错的地方就地吃饭。环境的确很优雅。
        到了成都当然得去春熙路看美女啊,哈哈

吃饭的那家饭店,环境很优雅,人很少。

第二天晚上就要上飞机了,于是提前预约了个送机的专车。上午把行李寄存在酒店,俩人打算去武侯祠和锦里转转,也回味下当年的桃园结义。

晚上回到6点回到酒店,路边简单吃了点东西,约的专车来了就搭车去了机场。到了机场办理值机时说北京下暴雨冰雹,飞机有可能延误或取消。my god.。第一次碰到这样的情况,本来是定的9点半的飞机,还好我们8点就到了,机场值机柜台把我们改签到8点半的飞机。这还没玩,8点半的飞机先是上了飞机,然后又被赶下飞机,就这样一直等到10点50才又上飞机,顺利起飞了!这一路玩的真是心累啊!不过的确挺值得的。两人12天的时间,所有花费包括来回的路费,大概话费13000左右。

引用 牧野于天 的图片:

这藏獒长的真温顺

2016-06-27 15:20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06-27 16:00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6-27 17:26

引用 蓝星 发表于 2016-06-27 17:26:34 的回复:

回复蓝星: 本来想写更多的,写着写着就成简写了。

2016-06-28 17:19

引用 mmooooo 发表于 2016-06-27 16:00:36 的回复: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回复mmooooo:玩的开心

2016-06-28 17:20

哈,我的行程计划和你好像,我10。11出发,到达拉萨,然后拉萨玩两三天就往成都去也,成都飞机票还没有买呢,害怕高反,都不敢做行程计划。要多多跟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