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羊年”的青海湖环湖之行

郭炳宏Cookie LV.3
2016-06-26 22:22 462/6

2015年是藏历中十二年一遇的“水羊年”。在藏传佛教中,历来有“羊年转湖,马年转山,猴年转森林”的习俗。不管用什么方式,徒步、骑行也好还是开车也好,大家都会绕湖一圈以祈福。从海南到海北,不知不觉中我们也绕了青海湖一圈。

行前准备:
1.提前在神州租车预约车辆,一定要仔细在仔细检查车况(我们的别克小凯越去加油的时候才发现没有油箱盖,实在太危险了)

2.防晒霜及一切防晒用具(一周环湖下来,回了家经历了半个月的脱皮换皮)

3.零食、零食、零食。泡面在那边因为海拔高、气压低、水不开,所以不是很泡的开。那边的小超市的零食品种少且贵,最后两天我 连最讨厌的趣多多都吃得渣都不剩。

4.提前在各大平台上订好住宿,可以预付得更好。因为旺季对住宿需求剧增,当你拖着行李箱找住宿的时候,房东往往坐地起价。甚至有些预定好的房间,他也会因为别人出价更高而抛弃你。所以尽可能在平台上预付,提高一些保障。

5.御寒的衣物,昼夜温差大,长裤和轻薄羽绒服很必要。

6.做好欣赏美景的同时吃苦的准备。

旅行方式:
晃晃悠悠,停停走走

Day1 出发到兰州

太原出发,坐火车到兰州
为什么选择兰州做中转,因为我想吃全世界最正宗的兰州牛肉面。因为同在北方,所以一晚上时间就到目的地。

Day 2 兰州牛肉面圆梦之旅+到达西宁

早晨一下火车,就马不停蹄打车到评价最高的马子禄牛肉面店。不到八点,店里已经是人山人海,老兰州人端着一大碗面,站在门外的窗边,呲溜呲溜。店内也有很多慕名而来的游客。兰州的牛肉面是纯粹的面条,上面的牛肉是要按两单独称斤买的。到现在我还记得那碗牛肉面唇齿留香的感觉

吃完面,我们就拖着行李箱沿着黄河边的健身步道散步,感受黄河的磅礴。

有所热意之后,我们便乘公交车前往兰州市中心。出门旅游我是特别喜欢坐公交车,因为感觉路途中总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兰州这座城市我感觉到很亲切,特别像小时候的家。午饭我们是在一家兰州小吃连锁店,叫做《舌尖尖》,兰州的好多地方都有他家。他家每份小吃量不多,味道还不错,吃过午饭,我们就到兰州火车站了,准备前往西宁。其实去西宁有两种方式,可以从兰州火车站做普通列车,大概2-3小时可以到,也可以从兰州西做动车前往西宁,时间1个小时左右,票价相差二十几块钱。我们的列车整整晚点了三个小时,到达西宁已经过下午五点,神州租车无法提车,我们只能留宿到西宁,不过发现两个月前我们订车的价格远远低于当时提车的价格,所以一定要提前安排,早订车。当天晚上,我们去吃了烧烤,也得出一个结论:在陌生的地方,不知名的东西一定不要点,因为很有可能是炸弹。
顺便安利一款青海酸奶,5-8元一瓶,好喝到赞!

Day 3 越来越靠近你,青海湖

一大早我们吃过早饭便出发了,可悲的是出门加油发现油箱盖缺失,折腾了一上午,处理妥当之后,我们便重新启程。一条条的盘山路把我们带往更高更远的地方。
中午时分,我们到达了第一个休息区——倒淌河。

由于实在饿得厉害,随便找了一个餐馆,胡乱点了一通,昂贵的肉菜只有零星的几块肉,连米饭都是夹生的,就那样一份米饭,居然要32元!吃过午饭继续上路,天气越来越晴朗,远处的高山清晰可见,未来的青海湖若隐若现,完美的就像一幅画。

然后就开始非常苦逼的找住宿了,关于那边的住宿,我已经无力吐槽。总之,住的很差很差很差……

Day4 青海湖 油菜花 黑马河

顶着臃肿的双眼,开始了新的一天。在那边,很多人重拾了生物最初的技能,在大自然的环境下,完成每日的功课,相信大家都懂得因为那边的卫生间是要收费的,位置很少而且很脏。开始启程之后,才发现世界有那么多新奇的地方。我们沿着环海路一直往远处开,随处可见金灿灿的油菜花、羊咩咩和牛哄哄。如果你想和油菜花一起合照,可以进到由牧民看管的油菜花区,慢慢再往尽头走,就可以看到湛蓝的青海湖

在一望无际、海天一色的青海湖边,大多会有浅滩和山坡,上面生活着各种各样可爱的生物!

其实我们所游玩的地点就在二郎剑风景区附近,但在我的观念里,景区一概不去,钱多人多景色差。不过我们在二郎剑景区倒是舒服的饱餐了一顿——一人一碗牛肉面,哈哈

上图是我们在二郎剑附近买的非常好吃的一种饼,让我撑到了回家的那一天

吃饱喝足之后,我们继续在路上,在环湖路上会有很多的蒙古包,住宿大概是200左右,但是可以欣赏到美极了的日落。

因为青海湖经度考西,白天的日照时间特别长,所以当我们赶到黑马河的时候,已经九点半,天刚刚蒙蒙黑。黑马河是青海湖环湖游一个很大的中转站,接待能力比较大,但也要提前预定好住宿,避免不必要的折腾。

Day 5 前往茶卡的曲折之路

早起,天阴,没有看到日出。黑马河是观看日出的绝佳位置,但因为天气不够给力,所以我们的日出没有如愿。在黑马河简单地吃过早饭,早饭套餐倒是很划算。今天我们的目的地是茶卡,顺道拍些公路片。也就是因为公路片,使得我们的茶卡之路变得异常曲折。

这里是乌兰县茶卡镇小水桥109镇上,我们因为停在路边拍照,撞到了路边的百米墩子,导致底盘破裂,机油漏油。

最后我们打了神州租车的客服电话,他们派车来拖走了我们的小凯越,到旅行结束,我们也没有再见到小凯越。怎么能顺利赶到茶卡镇变成了我们最大的问题,最后当然是我灵机一动,搭上了前来处理事故的警车,才得以顺利到达茶卡镇
到了茶卡镇的交警队我才知道原来自驾有那么多危险的地方:
1.在环湖路上不停地会看到悠闲过马路的羊咩咩、牛哄哄,如果驾车不小心撞到了他们,机会要倾家荡产了。
2.当地人开车比较猛,青海湖的路也不是很好开,当天我就看到了一起车祸致死的事故。所以安全太重要了。

晚上我们定好住宿之后,就让老板开车带我们逃票进入了茶卡盐湖景区。

茶卡盐湖的门票是50一位,学生证半价,茶卡镇和黑马河一样都是因为旅游业发展起来的小镇,吃住行差价较高。七八月份旺季,小火车停运,盐湖中的水也比较深,下水可以在湖边租雨靴,另外一定要小心盐洞,会刮伤腿哦

Day 6 茶卡的美,刚察的香

到达茶卡的第二天,我们早早起床,由房东开车带我们到茶卡盐湖,同样成功地逃票,也弥补了我们在黑马河没有看到日出的遗憾。

下图是我们七月底去盐湖的水位

下图是我朋友2016年6月份到盐湖的水位。

是不是无论怎样都很美

从茶卡出发,因为车坏了,我们只能包车前往下一个中转站刚察。顺便说青海湖包车的价格还算客观,可以多比较多砍价,哈哈。沿途我们又一次经过了青海湖、鸟岛,最后到达刚察

刚察属于徒步者和骑行者必经的中转站,自驾游的旅客稍少,所以物价在可接受的范围内。
首先推荐一下住宿,也是我整篇游记唯一推荐的住宿——藏族风格的青年旅社 德央吉宗客栈(靠近县人民医院)。老板人非常非常善良、热情好客。
再唯一推荐一家饭店——玉霞烤肉美食,推荐理由如下图,只要去到刚察,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Day 7 沙漠奇遇

一大早我们包车离开刚察,前往了金沙湾。可能一提到青海湖,大家无法和沙漠联系在一起,或许想到沙漠,也只能想到沙岛。但沙岛人很多,而且要付门票。我们最后选择了离沙岛很近的金沙湾。但那天天空不作美,一直阴沉。到达金沙湾之后,会有藏民和你收取10-20元不等的费用,可以砍价。进去之后就会发现黝黑皮肤下的沙滩车老司机,和帅气逼人的马哥哥。
我们辛辛苦苦爬到了沙漠最高处,天气便开始电闪雷鸣,我们在沙漠高处,风大雨大,简直要被天上的妖魔鬼怪收了去。因为怕发生意外,我们在雨小一点之后撤了下来,雨小点后,我们继续攻坚沙漠最高处,怎奈我们辛苦才爬上去,又开始大雨磅礴,最后我们留下了这历史性一刻。

被风浪雨浪吹成落汤鸡之后,我们便风雨无阻地前往出发的起点,倒淌河。

我们从倒淌河搭到了西宁,洗个热水澡,好好睡一觉,回家

Day 8 西宁--家

西宁,应该是我们终身难忘的一个地方,青海湖的美,带给我太多的震撼,希望我能一直在路上!

福利时间

猜猜大家对于我游记中的图图很感兴趣咯。下面我就进行一下推荐,我们到青海是半玩半旅拍,我们人物照是有@爱米造像社 的首席@阿花米 拍摄的
风景照片是由我们非常美丽的化妆师、同时兼摄影师 @BONNIE 邦尼  拍摄的。
大家微博上都可以搜到哦
福利给大家看我们美美的@BONNIE邦尼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6-27 08:24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6-27 09:56

2016-06-27 10:04

引用 一年的一天 发表于 2016-06-27 08:24:15 的回复: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回复一年的一天:嘿嘿 加油

2016-06-27 11:56

引用 danielalice 发表于 2016-06-27 09:56:09 的回复: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回复danielalice:

2016-06-27 11:56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6-27 10:04:1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