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立嘉禾屿 门迎鼓浪风

• 出发时间/2016-06-15

厦门攻略

这次的目的地---厦门,一个我期待已久的海滨城市。
很多人看攻略都是为了寻找最快捷的引导和参考,那我就先写点“良心TIPS”,然后再装装文青,写点心情。^_^

--------------------------- TIPS  以下内容土豪请忽略 ---------------------------

1、最佳时间:每年3-4月、10-11月。反正不适合夏天去,热成狗,晒成非洲人。

2、出行:某宝订购机票,根据天数,系统自动选择最优惠的区间。我选的是3折的机票。襄阳厦门只有1.3.5.7,所以本地朋友要么玩3天,要么玩5天,少了玩不全,多了没必要。
      厦门的士起步价10元;公交全部有空调,全程1元;空港快线是性价比最高的,分10条专线,票价10元,价钱比的士低,速度比公交快,但是有末班时间限制,这个就自己去查百度了哈,因为线路不一样,时间也不一样。

3、住宿:优先选择曾厝垵附近(曾厝垵就是小吃街,对面就是海滩,去码头、去厦大、去火车站、机场都有直达专线,打的也方便),然后是厦大附近(很多特色客栈,各种圆床、心形床、吊床…适合情侣入住),推荐鼓浪屿住一晚。如果美团就找思明区,90%的酒店都在这个区,因为景点也集中在这个区。

4、门票:鼓浪屿五景点联票。可以团购驴妈妈的,貌似最便宜也最方便。83/人(淡季参考价格),无须提供身份证信息,可以随时退。

5、船票:如果不赶时间,且准备在岛上住一夜,可以和五景点门票一起团购更便宜,因为团购票一般是跟着团队优惠,时间大多数是在中午12点以后;如果不准备在岛上过夜,又想有充足的时间,那就自己订购船票,官方微信:xmferry(厦门轮渡有限公司),35/人往返,返程不限时间,且14天内有效。无需换票,刷身份证就可以上船了,所以身份证不要写错。
    非厦门市民,全部是在厦鼓码头(也叫第一码头)上船,选择三丘田码头下船,离景点和商业街比较近。需要注意的一点是,返回航线18:20是个分界点,18:20之前返回,还是在早上上船的码头,18:20以后就是在厦门市民专用的码头上岸,对面就是人和路小吃街,而且跟它平行的是中山路步行街、大同路小吃街。

6、我的游玩线路:
DAY1:机场—酒店。放下行李后,可以去曾厝垵吃吃小吃,逛逛街,不要错过对面的海滩,比负有盛名的白城沙滩要干净的多。
DAY2:鼓浪屿玩一整天。必去林菽庄花园、日光岩,其他随意。因为岛上纯凭双脚走路,所以第一天就去,免得前几天玩累了,后几天没劲了。如果晚上不在岛上过夜,可以选择18:30以后返航,不仅可以欣赏鼓浪屿的夜景,还可以逛对面的小吃街和中山路。
DAY3:云水谣、土楼一日游。一日游一般都送接机,只玩3天2夜的忽略。最佳游玩方法后面会介绍。
DAY4:南普陀寺、厦门大学。南普陀就在厦大南门,不要门票。必游芙蓉隧道、情人谷、芙蓉湖。玩大半天,然后可以去中山路步行街逛逛;晚上去白城沙滩看看,毕竟很有名气,可以租个双人脚踏车,在环岛路上骑行。
DAY5:SM城市广场或保税区。当地最有特色的商业中心。傍晚返程。
    除了打的之外,以上线路全部有直达公交,比较顺路,良心总结。

7、购物:几个特别出名的品牌,如:黄胜记的肉脯、黄远堂的凤梨酥、苏小糖的牛轧糖、赵小姐的茶饼、张三疯的奶茶、林氏的鱼丸虾丸、黄则和的花生汤/炸五香/面线糊/烧肉粽等等,鼓浪屿中山路、曾厝垵都有专卖店,机场是没有的!!所有品牌都可以代为邮寄或满额包邮,很方便。某猫有个手礼网,可以买了机场提货,不过我没试过。现金没带够的也不必惊慌,无论市区还是岛上,支付吧、微信支付都很普及,小到一瓶矿泉水都可以手机支付。(不含路边小摊贩)
    根据亲测,推荐黄远堂凤梨酥32/盒,保质期45天(大众点评可以团购28.8/盒,一盒5个,还有一种现烤的30/盒,包装盒比32的小很多,也是5个装,保质期只有6天,自己吃的话,带这种方便);黄远堂蛋卷(79/盒16个),林氏虾丸(类似虾滑35/包25个),朱头三肉脯(只在鼓浪屿有,台湾品牌,推荐纸片肉,很薄很薄的肉片,200/6袋,包邮),灰常好吃。

8、小吃五大巨头:椰子冰/10R、魔幻冰淇淋(液氮分子奶油,状似干冰)、超级芒果冰/35R、土笋冻/15R、海蛎煎(也就是蛎仔煎)/15R~
    另外,宫廷月亮虾饼(中山路/曾厝垵)、客家笼仔饭(中山路妙香智慧小吃街)、马迭尔冰棍(鼓浪屿)、沙茶面(黄则和)、西树泡芙(中山路、鼓浪屿)也值得一试哦。

9、其他提示:据导游说春节和暑假是人最多的时候,尽量错开时间去;夏天去的话,务必带好防蚊虫喷雾(这点非常重要!我已经被咬的体无完肤,根本看不到虫子在哪儿);无论如何带把伞,不档太阳也可以挡雨,当然也可以选择带顶帽子;去鼓浪屿别穿短裙,目睹了几个在郑成功雕像被风吹到走光的女生。可以穿长裙,衣袂飘飘还是很好看的;不要带空白盖章本!可以网购一本盖完的,查漏补缺即可(其实我想说就别带盖章本了,太重了,鼓浪屿全靠走路,走到最后想把把包扔了…);礼物全部选择邮寄吧,机场没得卖,提来提去多麻烦。
    最后,近两年就别去了,鼓浪屿在申遗,岛上到处都在修建翻新,很影响照相耶。

----------------------------  E N D  --------------------------

• 一座城 •

厦门,一个我憧憬已久的城市,心中的neverland。刚下飞机就感受到了热带海洋气候,咸湿的空气迅速包裹全身,粘粘的,不算舒服,也不算讨厌。比起虚幻的浪漫,这样的感觉更加真实。
    住的客栈选在曾厝垵附近,结果提着行李箱跟着导航走了大约3站路,才找到地点。之后发现,原来那里离厦大学生公寓更近。出门到公交站就200米的距离,有20路(通往SM城市广场)和135路(通往第一码头),都是始发站,都经过厦大白城(沙滩,可以换乘去曾厝垵3站路)、厦大西门、厦大南门(南普陀),另有52路(通往火车站)。交通算是比较便利和省心的,以至于最后算交通费,5天还不到30R/人。当然,最后我发现住在曾厝垵更便捷,所以有了上面tips里的推荐。见仁见智吧。

厦门大学
    6月刚好是大学毕业季,走进校园看到四处有人拍毕业照,竟也有股淡淡的忧伤感。回忆我的大学生活、毕业典礼…仿佛还在昨天,转眼已是十年。还在遗憾所有毕业照跟着笔记本一起被偷,还在遗憾有的人没来得及道别,还在遗憾曾经形影不离、无话不说的她们已散落天涯……
    厦大是我这次旅行记忆特别深刻的地方。出行前做了全面的攻略,确定了我最爱的涂鸦天堂---芙蓉隧道是必去的地方,然而没有研究好地图,以至于后来在校园里走了很多冤枉路。为了不让你们重蹈覆辙,我特意下载了手绘立体地图,再附上简单的文字说明,你们就可以省很多心了。
    ①从厦大西门进入校园,沿着大路直走到底就是芙蓉隧道。如果只想去芙蓉隧道,就一路直行,忽略以下2.3.4.5点。
    如果想沿途把景点全部玩完,那么途中会经过“人类博物馆”,门口的奇石雕刻可以拍照,从人类博物馆再往右手走就是建南大礼堂和上弦场(<一起来看雷阵雨>的拍摄地)。
    ②原路返回,再沿着大路直走,经过自钦楼,里面有湖畔咖啡和爱心书屋,可以边喝咖啡边欣赏芙蓉湖景色,还可以买点文艺的伴手礼。
    ③进了隧道就狂留影吧~那些涂鸦真的是很值得一拍,拍文艺范儿大片的首选。因为要原路返回,所以可以进去的时候先拍一面墙,返回时再拍另一面,这样不会有遗漏。原路返回隧道,在门口芙蓉餐厅三楼可以吃个饭。当然,通常都是爆满,冷气也不足,所以……
    ④餐厅出来之后右拐直走,经过“厦大最美宿舍---芙蓉二/四”(其实我觉得也就那样),看见“勤业餐厅”右拐上山,走进去就是情人谷,青山绿水,幽会佳地。
    ⑤再原路返回,沿大路直走,出厦大南门,再走几步就是南普陀寺。这期间也会途经芙蓉湖,有时间可以坐在湖边吹吹风。

芙蓉隧道 经典涂鸦选片

白城沙滩
    下图为厦大白城公交站的艺术墙,对面就是名气甚高的白城沙滩。无论白天还是晚上,沙滩上都具有超高人气,来往游客络绎不绝。远远看着特别想冲进沙滩、冲进大海,但是走近才发现,退潮后的沙滩有很多石子,又硬又磨脚,而海岸线上漂浮着各类垃圾,还散发着死鱼味,兴致一下子就没了。不过走到胡里山的海边木栈道,海水要干净很多。
    虽然海水不算清澈,天空还是很蓝的。对于许久都没看见过整片白云漂浮在蓝天上,随风缓缓流动的我而言,这种景致已经足以打动我。夜晚仰望星空,也是分外的清晰,月亮超级亮。(哎,襄阳的雾霾到底是有多严重……)
    白城沙滩的海岸线很长,无论你走到哪里,还是要回白城站坐车(打的忽略),不要以为胡里山有一站,否则要走很远很远很远…才能到下一站。别问我是怎么知道的。

鼓浪屿
    去之前就一直琢磨在岛上住一夜,遗憾的是订酒店的时候,手快直接选了入住4天,没有分段,也不能退,所以最终没能如愿,没有看到海上日出日落,没有体会到海岛夜晚的宁静平和
    初登这座岛,也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小资。因为正在兴建,所以很多著名店铺的门面都在拆,而且我发现他们都是好几家分店的,隔几步就能看到一家。颇具名声的苏小糖、佟小曼、张三疯、赵小姐… 都是有好几家店面,每家装修风格差不多,但细节又不一样。特别多人在店铺门口盖章、留影,因为店家在门口都设置了好看的座椅和背景,旁边的篮筐里还放着“求包养”“神经病”“大富婆”“国际范”"最吃货"等等全是三个字词语的牌子,说实在挺适合照相,不过全部人都排队等着照相,我突然又觉得很low,哪有一点小资的feel?于是一张也没照。可能说到底还是不够喜欢吧,否则我在芙蓉隧道里,无论围观的人再多我还是等着拍照啊~
    在鼓浪屿上逛真的要跟着方向感好的人~景点分布的比较散,我自认为已经很会看地图了,东南西北也是有概念的,但是从菽庄花园出来后,要返回龙头路时,还是迷路了!!亲测导航是没用的,路标牌指的大方向更没用~小路太多了。 所以,看到喜欢的店就进,想买什么东西就买~一旦走了很可能回不去了~即使回得去也要花更大的代价。
    哦,说到这里要介绍一下鼓浪屿的暴走路线了。鼓浪屿是一座没有汽车的小岛,岛上只有观景电瓶车(不建议乘坐,因为不经过任何景点,环岛一周没意思),全部要用脚走路,选择三丘田码头下船就是因为离景点近,不走回头路。五大景点的顺序分别是:风琴博物馆、日光岩、国际刻字馆、钢琴博物馆、菽庄花园 。如果不想全部玩可以跳过,但是推荐必玩日光岩、菽庄花园。日光岩是全岛最高地,可以俯瞰整个鼓浪屿,菽庄花园里有郑成功雕像和海滨浴场,风景挺不错。我还去了钢琴博物馆,不为别的,就因为里面开了空调,简直是救星般的存在~ 太热太累的时候就进去凉快一下,没有座位哦~
    风琴博物馆不感兴趣所以没有去找,而那个国际刻字馆,找了半天没找到,看地图就在菽庄花园旁边,可是就是没找到,天太热了耐心耗尽了也就算了。而在寻找的途中,无意间经过了几栋海天堂构,还有一些大使馆旧址,算是意外收获吧,但是还是因为在修建,根本照不出什么,所以没有拍照。这些别墅建筑吧,好看是好看,但是感觉离我太远,还不如途中经过的民宅接地气。
    最后,岛上有房子卖哦~ 房产中介标出的价格是180平米880万。只想呵呵哒……

龙头路商业街著名店铺展示

云水谣、土楼一日游
    这个景点报团比较省心,自己不是不能去,但是中途需要转车,有点浪费时间。所有团都不强制消费,中途上WC的地方有推销购物的,也算可以理解,不想买就直接走。土楼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值得一看,并且推荐上楼看看(5元/人自费),每个房间都是8平米,墙厚1米多,冬暖夏凉的,房间内是没有洗手间的哦,还有很多老年的原住民在里面居住,年轻人估计是不会住的吧。
    关于自由行怎么去景点,直接百度“厦门到云水谣怎么坐车”有详细介绍,要么直达就要赶时间,要么还要转车~个人觉得比较麻烦,但是跟团,地接导游们都会邀请你到“自家“茶园去喝茶~无形中就压缩了玩的时间。而且,为了最后能喝茶,导游带的线路都是绕路的,因为云水谣在中间(设为B点),喝茶点也在云水谣,所以导游就先带旅客去最近的和贵楼(设为A点),再坐车绕到最远的怀远楼(设为C点),再从C到B,最终又走回了A,这样一来茶也喝了,电瓶车也强制消费了,提成也就高了。前面说的省心的玩法,就是到了土楼之后自己玩的方法。
    和贵楼---云水谣---怀远楼。从停车场下车后,不要坐景区车,走去和贵楼,也就2分钟车程,参观完和贵楼出来,往右走100米是个荷花养殖基地免费开放,往左前方不远处有2座土楼,是”东歪西倒“楼和一个不知名的土楼,向那个方向走,沿着主路一直走,大概500米看到一个木桥过去就到了云水谣景区,下桥沿着路继续一直走,就到了核心景区(下图照片),过水中石凳要自己带个一次性的雨靴,也可以购买10/双,因为水量大,村民把中间的都档上了木板可以通行,唯独把前几个空出来,必须淌水才能过去,所以没穿凉鞋、拖鞋的人都要购买一次性雨靴,很好地赚钱方法。过了这里,再继续往前走(只有一条路)大概1000米,就是怀远楼了。这条线路是不用坐景区电瓶车的。也可以反着玩,那就先坐车去怀远楼,再玩云水谣,最后走回和贵楼停车场。反正不管怎么走,都比旅行社安排的合理。
    如果觉得我说的有点绕,可以研究下地图。总之就是可以走A-B-C,或者C-B-A,但是不要走A-C-B~

SM城市广场
    说到城市旅游呢,我一般都会查一下当地最著名的商业中心,找一个代表性的去。注意,不是商业街哦,话说中山路比武汉的江汉路差了不是一两个档次好么~ 一般也不会选择万达,因为模式都差不多,会挑当地独有的CBD。此外嘛。。。SM这个名字。。。咳咳。。。。
    前面说过,我住的客栈门口就有直达SM的公交,刚好是始发站到终点站(数了一下一共35站),我感觉类似奥特莱斯,太偏远了一般都是开车去比较合适。关于商场的介绍嘛,网上有很多了,我来说点自己的体会吧。感觉商场挺大的,但牌子真的不怎么滴,分一期、二期,中间由过街连廊连接,连廊也有空调哦~实力还是不错滴。然后二期比一期品牌要好的多,分为红宝石、蓝宝石、黄宝石三个建筑体,形状也不一样,还是挺好看的,就是有点晕,走着走着就不知道往哪儿走了……
    放弃了海鲜,放弃了小吃城、放弃了烤肉、日式料理、香港茶餐厅……找了个川湘餐厅吃了顿午饭,到了异地仍然坚持自己口味也是醉了。不禁想起去小吃一条街的时候,满大街的生蚝、扇贝、龙虾、蛏子。。。结果象征性的吃了点扇贝,主要还是吃了小炒牛肉、石锅蹄筋等辣味的菜,否则就吃不开心。故而感觉襄阳牛肉面也就只能称霸襄阳了吧。

杂谈
    1、庐山大酒店,请允许我植入广告,因为真的太满意了。最后一天,本来是晚上19点的飞机回家,结果到了机场被告知航班取消了……逗我呢?一问南航客服,还真是。我都想好了不行就改签,或者改动车从武汉转车。换登机牌的时候,我问帅哥,这航班取消了我们晚上住哪儿啊?改签又能改到哪一天?他说,先check in吧,晚点会有大巴车把这一班旅客全部拉到酒店。具体航班安排等通知。瞬间,觉得幸福极了。
    大巴把大家拉到庐山大酒店(★★★★),各自回房安顿。然后觉得有点饿,准备出去吃饭,走到大堂顺嘴问了下前台,航班改到什么时候了呢,前台说不知道,南航只交代他们安排晚餐和住宿(含早)…… 所以,我又get到了重点:晚餐有着落了!前往中餐厅,一桌一桌的都在吃了,我也不好意思加进去啊,也不想吃剩菜剩饭啊,准备转身走呢,一个帅哥服务员立刻跟我说随便找个空桌坐吧,马上上菜~ 心里还在疑惑,难道他们的晚餐是按人头做的,来几个人上几份?等我们坐下了,又来了2个人,然后上了一桌子菜,毫不夸张真的很好吃~连面线糊都甩黄则和好几条街,毛血旺也不比成都吃的差~~~
    因为没有备矿泉水,所以不得不出去买。坐大巴的时候注意到附近有个商业中心--明发商业广场(不是民发,我没打错),里面有家乐福,于是散步去买水。所以因祸得福,又多逛了一个商业中心。

2、曾厝垵
    提了很多次曾厝垵,却没有专门的篇幅介绍。我想说,一个吃货的天堂,还需要介绍么? 到了那里就会情不自禁的买买买、吃吃吃~ 只可意会!而且它不是一条街,它是一片区域,要全部走完真的会累死~ 因为我不知道要吃什么,某天晚上还真的绕着曾厝垵走了一整圈,快走虚脱了。

3、芒果就直接买新鲜的青芒吃,不要买超级芒果冰。青芒有的卖10元一个不称重,有的卖6元/斤称重。超级芒果冰就是一个芒果做成的,却卖35,还不如买3个芒果吃。青芒都可以邮寄哦!
    冰椰子没有多少汁,切开后肉也很不好吃,15一个其实不划算。一杯杯的椰子奶也不是纯天然的~10元一杯,如果不是特别热就别买了吧,一杯添加剂而已。
    马迭尔冰棍超级好吃细腻~ 15一个,虽然贵了点,但是真的要尝一尝哦~ 只有鼓浪屿有~ 反正我在别处没看见过。

4、升舱。虽然10点30登机却等到12点半才起飞,不过心情也是棒棒的,因为头等舱和商务舱没有人,为了避免飞机前后重量不平衡,所以给先换登机牌的旅客升舱。于是我们就坐在宽敞舒适的头等舱,美美的睡了一觉。发放的飞机餐似乎也比经济舱好很多~~~撞大运!哈哈哈

5、演武大桥。我最喜欢的不是著名的海沧大桥,而是演武大桥。从陆地伸出到海面上,与众不同。电影《烈日灼心》就是在那里取的景。遗憾的是,目前行人观景台仍然还在建设,估计今年7月份就会开放了,我却没赶上~所以~还是晚一点去比较好。

旅行的地点通常短期内不会重复,即使第一次去的地方也都当成最后一次去,细细品味风土人情。总之这次厦门之旅,我认为不枉费我6天5夜的时间……
    厦门,我来过。我爱你,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