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一帧风景,留一段回忆,在印度洋★2016年端午 斯里兰卡7天6晚包车自由行★

• 出发时间/2016-06-04
  • 人均费用/12000RMB

写在前面DE

去之前对这个国家知之甚少,所有对于这个国家的认识也仅限于”锡兰红茶“”印度洋上的一滴泪“”宫崎骏千与千寻中的海边小火车“,仅此而已。是在确定去斯里兰卡后,才开始一点点的去了解这个国家,并且在等待出发的时间里,越发憧憬自己用自己的脚去走一下。
 这次我们请了3天的年假,凑了7天转了大半个斯国。又因为斯里兰卡航空的航班时间,我们还多了1天回来休整的时间。事实证明,这个太有必要了。斯国比我们慢2.5个小时,所以在斯国10点11点睡觉的话,国内已经是凌晨了。回国留1天休整的时间,给体力以及心理一个喘息的时间。(年轻人可以忽视
 为了将来提醒健忘的自己,原来还去过这些地方,用文字记录下了自己的经历,于是就有了这一篇。

【先来几张照片原图】

关于机票,酒店,包车,签证等等

本次行程共计7天(6月4日-6月10日)
出行人数:2人    花费人均约1.1-1.2万
关于机票
提前在去哪儿上关注了一下机票,对比了亚航的航班,需要吉隆坡转机以及另外购买行李额等,还是决定购买斯航直飞的,票价约3900元.
关于酒店
虽然看很多游记说酒店可以Walk IN,但是考虑万一没有挑到合适的酒店,以及可能会浪费时间在找酒店这件事上,所以提前在BOOKING上订好了酒店。综合算下来人均约2500元。
关于包车
对于要在一个基础设施不够完备的国家,拖着行李箱找路线搭车,和TUTU车司机砍价,这个难度对于我们来说还是有点高,所以果断选择了包车。看了其他的攻略,也没有找其他的比较,就找了一家中国人开的旅游公司。虽然它们家价格可能不是很有优势,但是公司正规,绝对是个放心的选择。Olia姐姐在出发前就把一些相关的注意事项,需要携带的物品的清单都发给我们以备参考。除了每天同司机跟进行程之外,还会每天晚上联系我们第二天的行程以及注意事项。在一个陌生的国家,安心的旅行应该是首要的。所以Olia姐姐家绝对是个正确的选择。 包车费用,7天共计2800元。
关于签证
试了几次,貌似无法翻墙。所以还是选择了某宝代办,费用325元。没几天就出签了,打印出来带上。
关于机票行程单
为了避免麻烦,这个还是打印一份带上吧。我们回国的时候,被要求出示了。

~自己的行程,自己私人定制~

我们这次没有去北部的 阿努拉德普勒 去看文化和宗教遗产圣城。顺时针转了大半圈斯国。在制定我们的行程的时候,虽然由于时间太紧而不得不舍弃一些景点有些小遗憾,但是我们选的都是我们最想去的,那就够了

7天的行程如下:
6月4日 5:40到达 班达拉奈克机场(UL867) Pinnawala Elephant Orphanage(品纳维拉大象孤儿院)
6月5日 AM 遗产酒店
                PM狮子岩游玩,约4~5点出发去Kandy康堤
6月6日 AM Kandy康堤半日游(佛牙寺,康堤湖,午饭)
                PM  Kandy 到Nuwara Eliya(顺路经过Blue Field茶厂和Mackwoods茶厂,采购一番)
                看游记一直以为是从康提坐茶园火车到努沃的,但是同司机沟通下来,整个这一段都坐的话需要7个小时。比较推荐从霍顿平原下来后去搭乘茶园火车。
6月7日 AM 霍顿平原 +New Zealand Farm 新西兰牧场
                PM 原本计划的茶园火车,因为下一班需要等1个多小时,所以还是选择乘车前往Yala
6月8日 Yala动物园 Yala→Unawatuna(乌纳瓦图纳
6月9日 AM Galle古城
               PM 海边小火车 Galle → Colombo
6月10日 Colombo →机场 14:10飞机(UL866)

Day 1 机场→大象孤儿院→坎达拉玛遗产酒点

为了可以多半天游玩的时间,去程我们选了凌晨出发的航班。经过7个小时的飞行后,顺利到了班达拉奈克机场。(此时时间为早上6点)

出关的时候,要出示ETA签证哦。。。

出了关,会看到一排电器店,这边没有卖电话卡的,所以继续往前走,下自动扶梯,先去取行李。

取好行李,就正式开启斯里兰卡模式啦。。。
提着行李出去后,会看到一排兑换货币的店,转了一圈,发现每家的汇率都一样,SO,就看哪家的小哥顺眼就大胆去换吧。我们每人换了300美金的卢比,因为消费什么的拉卡的比较多,包车费用也是网上付掉的,基本够用7天了。
下图的这几位小哥,一个劲的招呼我们,并且不断地抛媚眼,所以我们就在他们家换了

换好钱,然后就是去找我们的司机小哥啦。
第一次享受别人举着牌子接机,很快就和我们的司机小哥接上头了。1300卢比,4G流量,没错,我们也买了被游记炒红的电话卡,Diaog。7天用下来,除了在亚拉和霍顿这两个地方有时会没有信号外,其他地方都可以正常使用。如果不想带着张隔夜脸开始你的行程的话,接机大厅2个角落有洗手间,大家可以先洗漱一番,换上热带的衣服再开始游玩也不迟。不过这一步还是最后做吧,因为买电话卡如果遇上旅行团可能会等比较久。。。
好啦,期待已久的旅行,马上就开始啦。。。第一站,大象孤儿院!

大象孤儿院,收留的都是落单,受伤的大象。每天会有2次大象洗澡的时间。(10:00-12:00/14:00-16:00)大家算好时间去就可以了。
远远地拍大象不要钱的,但是想近距离摆拍的话,需要付给训象人一些小费,利用大象赚钱,有点变味的孤儿院。。。
我们看的是上午的洗澡,12点会赶着大象从河里出来,这个还是值得一看的,近距离看大象暴走啊。
大象看完,热到不行,赶紧上车,去酒店!

插一段,看完大象,已经12点半多了,于是我们跟司机提出,附近有吃饭的地方的话就带我们去吃个饭吧,司机说他会帮我们留意的。于是一路开啊开,终于在当地时间2点多的时候,他带我们去了一家游客的餐厅,吃了折合人民币75左右一碗的意面,心里略有些不高兴。一来这边就斩我们啊。。。。但是,经过对比后面几天的我们自己找的餐厅,外国游客就是这个价,这个味。因为在这个国家,除非吃的惯他们的饭菜,不然选择外国游客餐厅的话,这个就是市场价。
附上斯国的第一顿意面。量好大。

又经过2个小时的车程,终于到达了坎达拉玛遗产酒点。到达后,服务员姐姐会每人送上睡莲一支,办理出入时还给了冰毛巾擦手并送了黄金椰子水喝,太及时了。
遗产酒点各种拍照,以及美味的自助晚餐。在这一天享受了美味的晚餐的我们并不知道,接下去几天的伙食,简直呵呵了。

DAY 2 遗产酒店半日→狮子岩→康提

早上睡醒,推开阳台的门,满眼的绿色,差点忘了自己实在深山老林,虫鸣鸟叫,真的好久没听到了~~~

此行最贵的酒店,当然要好好享受啊。前一天晚上约了9点做阿育吠陀按摩。按摩姐姐好温柔,先是和我一起面对面,双手合十,闭上眼睛,轻轻念了一小段听不懂,但是听着特别放松,特别让人静下来的话。一个小时,好享受,好惬意。

司机小哥总会在约定的时间前达到,好评+1。
大中午的,去爬狮子岩,太晒了,不推荐。如果和我们一样因为行程原因必须要这个时间爬的,千万不能忘了要带足水!
买好门票,先去看了一个博物馆。我们的周总理也来过狮子岩呢。博物馆里有洗手间,大家可以利用一下,好像后面一路,除了狮子岩下去后的
出口有,中间都没有。

入住康提的旅馆  Villa 49(别墅49酒店)
1晚的房价+1顿正宗斯国晚餐,99美金1晚。
酒店离康提湖较近,步行10分钟可以到,闹中取静,位置不错。但是被子有股没晒干的味道,卫生间略小。
晚餐着实把我们伤到了,终于吃上了传说中被风吹了就会飘起来的米饭,以及不知为何物系列食品,以及把我们都雷到的咖喱炒香蕉
斯里兰卡的饭菜(除了早餐),从从这天开始,不断地伤害着我们。。。

DAY3康提湖一圈→BlueField→MACKWOODS

虽然晚餐不对我们的中国胃,但是早餐还是很良心的。每天吃好几种热带水果+定番的红茶+烤到干透的面包+2个鸡蛋,也倒没有吃腻。

吃完早餐,出门绕着康提湖爆走了一圈。路过佛牙寺,这个点不在我们的必游景点之列,所以没进去,拍了几张照片,就继续走路了。看其他游记,可以夜游佛牙寺瞻仰佛牙(释迦摩尼的佛牙),但是考虑到晚上出行,我们还是放弃了。还是蹲酒店吧。
接下去就是要开往山区的茶厂了,盘山公路转的让人犯晕,要晕车的朋友,一定记得吃晕车药。路上司机小哥也会放我们下来缓解一下,但是一上车又开始晕了。就在快要坚持不住的时候,Bule Field茶厂到了。什么头晕不头晕的,全部消失,赶紧参观茶厂赶紧买买买购买的魔力!

第二家茶厂。MACKWOODS。

关于茶叶采购:
Bulefield:价格虽然比CITYFOOD略贵,但是比较适合送人,可以这一家多买一点。
MACKWOODS:比前一家贵,而且种类比较少,可以稍微看着补点货。
各个城市的CITYFOOD:买一些自用的茶叶,价格公道量又足,颜值稍逊一筹。

又是一大段盘山公路,今天晚上的住怒沃,第二天的行程是霍顿平原。
今晚的酒店(应该称其为民宿更合适些):MANUDI Glenfallsedge Rest(曼努迪格莱弗斯德酒店)
价格约60刀(含早)
 原本计划是第二天需要早起,所以酒店就订一个干净舒适为主,价格公道的,但是这一家,超过了我们的预期。干净是自然的,洗澡水也很大,入住了就给我们奉上了红茶,第二天早上也有,但是我们走的有点匆忙,所以没喝上。第二天民宿爷爷早起为我们准备早餐,并送我们走,好感谢他。
努沃地处山区,晚上会比较冷。所以房间里还有取暖设备提供哦。(我们没有用上)

Check In结束后,时间还早,于是就去了努沃最大的湖Gregory Lake走了一圈,散步。空气真好。

晚餐是自己点评上搜的外国游客餐厅(QUEEN RESTAURANT)
虽然评分蛮高,但是环境有点简陋,卫生也不太好,味道么也是差强人意,但是价钱就是比国内必胜客还贵。从此,对这里的餐厅都产生了阴影。

DAY4 霍顿平原→新西兰农场→YALA

好不容易适应了这里的时差,就要4点起床,为的就去看世界的尽头。结果虽然是10点前赶到的,但是碰到雨季,一切都不是说好的那么回事儿了。但是,旅行的心情可以弥补旅途中的遗憾。沿途风景,不再是看惯了的祖国的山山水水,到了这里,远处山上的枯树,都感觉很特别。照相机拍不出来的震撼,就放下相机,好好用心记录吧。。。
暴走霍顿平原一共有2条路线,一左一右,顺时针和逆时针走,我们选择了左边那条,一路走下来觉得左边这条路线更容易走。右边的那条路,有很多下山路,刚下了雨的山里,路比较滑,所以比较难走。还有妹子摔跤了。
早上山区特别冷,特别是买票排队的时候,所以带件厚衣服很有必要。看到有人穿羽绒服,虽然有些夸张,但是从行李体积上来考虑,待一件也无妨。我们没有带羽绒服,带了春秋天的外套,其实也够了。因为真正开始动起来也不冷了,多带了反而累赘。

6:50开始霍顿暴走,10点钟前就走完了10公里。霍顿下来,去了其他游记里安利的新西兰牧场。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嗯,说的就是这里。这里的奶牛好幸福,会被带到山坡上吃草。往里面走,有一个餐厅,可以买杯热牛奶或者来杯酸奶,没有三聚氰胺,就是好喝啊。餐厅可以买些乳制品,我们买了点奶粉回来。

接下来,本来计划的是搭乘茶园火车去YALA的,但是到了车站一看,下一班要1个半小时以后,所以经过商量,我们就放弃了茶园火车,继续搭乘司机小哥的车去YALA。继续被转晕。途中休息了一下,买了一路上一直看到的黄金椰子喝(60卢比)。然后,路上遇到一位外国小哥,人家求合影。。。

然后就是一路开到YALA。
今天的酒店(也可以称为民宿),意外的特别好。由于第二天又是早起,所以当初挑选的时候选了比较经济的酒店,但是好干净,第二天的带走的早饭也是良心早饭。并且由于亚拉尘土特别大,我们跟老板提出Safari回来后需要冲一下澡才走,他也很爽快的给我们延了半个小时的退房时间。
Richards Cabanas(理查兹卡巴纳斯酒店) 45美金一晚含早。
小哥介绍了一个带粗链条的Safari司机,2个人包一辆车去亚拉,包含门票费用,每人50刀。

DAY5 YALA动物园Safari→乌纳瓦图纳

去过了亚拉动物园,瞬间觉得国内的野生动物园什么的弱爆了。这里才是动物的天下
对了,亚拉动物园里面没有洗手间,而且一路都是颠簸的路,有尿意的很容易。。。。

就是他!!!好粗狂的人,好粗的链子,看上去脾气不太好的样子。。。但是人不可貌相,在Yala动物园内,他特别有耐心的指给我们看爬在树上的蜥蜴,但是离太远我们也眼拙,都没看到。然后,在下一次看到蜥蜴的时候,他还拍了照片跟我们说,刚才拼命然我们看的就是这个,好执着。并且,在动物园里他不停地和其他司机联系,及时调整路线,让我们看到了不少野猪,野生大象,黑熊,水牛,梅花鹿,各种动物,就是没有看到花豹~~小小的遗憾!

链条哥拉轰的车。。。

下午,沿着海岸线一路向南,到达海边。这里有2个小小的失误。
一个是我们没有想到,我们这个季节去是属于淡季,原本想着错开人流就不去米瑞莎了,但是淡季乌纳瓦图纳的沙滩根本没啥人,特别冷清。
所以大家淡季出行还是选择米瑞莎吧。热带的沙滩,少了人总觉得缺了点啥。当然喜欢清净另当别论。
第二个失误,就是我们预定的酒店是这一路下来,最让我们失望的酒店。不晓得是不是因为淡季都没人入住,所以枕头都有点发霉了,换了好几个才换到一个勉强OK的。。。不过服务生都还很热情,我们提出换枕头也是小跑步帮我们换的。服务方面还不错。
酒店:Unawatuna Nor Lanka Hotel(乌纳瓦图纳也斯酒店) 68美金(含早餐)
          外部环境不错,还有一个大花园,老板是挪威人,所以装修就是北欧风。就是还需要提高清洁水平。

DAY6 加勒古城→科伦坡(海边火车)

连着2天4点起床的HARD模式后,今天终于可以休闲一下了。
乌纳瓦图纳里加勒古堡开车也就15分钟左右,先开去火车站CHECK了一下火车的时刻表,我们决定搭下午2点的火车去科伦坡
于是,我们有整半天的时间浪在古堡。
走到钟楼出的坡道上,有一个耍猴的当地人,当然拍照要小费哦,人家还会耍眼镜蛇。(我们是径直走过他没有停留)

推荐一家手工冰淇淋店,真的好次,我点了芒果味的,还有果肉呢。我们也是搜点评搜到的(再次感叹一下,好强大的点评),位置大约在灯塔附近。

中午饭如何解决,是个问题,于是点评以及马蜂窝上开始搜餐厅,让我们在古堡外面发现了一家肯德基,当然要去!!!

可能是古堡外面游客比较少,所以大家看到中国人也是各种稀奇。路上还遇到了一个斯国小哥,原本他是骑着自行车跟我们擦身而过的,但是看到我们就看是跟我们搭讪了。原来他也在学习中文。看到我们回他话也不是很积极,终于在跟了几个路口后,自动不跟了。。。

终于吃上了当地的肯德基,哈哈,这里也看到了国内的小伙伴,原来大家也来这边改善伙食了。在这边,我们一不小心,又失误了。习惯了国内点套餐吃,于是这边也很豪爽的各点了一份鸡翅套餐(690卢比),看图片是2个鸡翅,一杯可乐,以及一份薯条的标准配置。但是看到实物我们又惊呆了,这哪是鸡翅啊,本根就是2块吮指原味鸡好嘛,而且比国内油,吃了一块就撑了。

火车票要提前15分钟购买,所以我们算好时间去车站买票。和小哥联系好,我们回到车站时,已经看到他在等我们了。恩,可靠!
买了2等座的快车票,180卢比。(2等3等座可以挂火车)
我们这列车没有设置一等座,所以二等座在比较前面,不知道问工作人员就是啦~~~

正式开启挂火车模式~~~~
(遇到了一位很可爱的胖胖的列车员大叔,得知我们来自中国,很高兴的要跟我们合照,还一个劲的跟我们说斯里兰卡中国是朋友

火车时间约3个小时不到,真正离海比较近的大约在乘了2个小时以后。

今晚的酒店, The Ocean Front(海滨酒店) 80刀
这家酒店前面就是印度洋,可以看海边火车驶过,但是比较遗憾的是,临海的房间被定光了。
不过,楼顶的露台也能看海,看火车,自我安慰,一样一样的。。。

这一家旁边就是CITY FOOD,可以最后补一下货~~~

这一天晚上,吃了来这边的第二顿泡面,顿时感觉好想回家了

DAY7 再看一眼印度洋就回家了

原本计划可以早上逛一下科伦坡,但是实在有点意兴阑珊,所以干脆睡到自然醒。。。
吃过早饭,又跑去天台看了一眼印度洋,海边的火车,发了一会呆。。。

然后就是去机场,路程大约1个多小时。
大家如果有多余的卢比,可以在机场退掉。搭飞机前,有时间可以逛一下免税店,银联卡85折。。。但是看下来比日上略贵。

最后给我们的包车小哥Romesh露个脸。人非常不错,也很有耐心,没有带我们去消费店,还会给我们合理建议,但最终还都会尊重我们的决定!而且开车非常稳,绝对好评!

想到的一些补充

关于小费:斯国消费除了明确标注已含服务费的,基本都需要另外支付小费。入住酒店的话看满意程度一般给20-80卢比。第二天走的时候放在床头就好了。用餐看个人情况给。我们基本都是在外国人餐厅消费的,都已经包含了服务费,所以没有另外给。给司机小哥的小费,大约是整个行程的10分之一。特别满意的可以多给点。
这里要提一下霍顿下来有一个洗手间,因为洗手间只有进门和出口有,所以大家都是利用这里的。有一个手里拿着钱的当地人在洗手间门口站着,但是他没有跟你收钱。所以你可以不用支付小费。而他也确实没有给你提供什么服务。。。他手上拿着钱是为了给你错觉,让你觉得需要给。看到好几个国内妹子冲上去就问人家多少钱,人家也不客气,张嘴就说30卢比。拜托,本国人民的门票才60卢比好嘛。所以,小费在这种情况,坚决不要给,钱多的可以忽视这一条。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06-27 10:03

引用 loris就是爱疯玩 发表于 2016-06-27 10:03:51 的回复:

回复loris就是爱疯玩:我们是淡季出行,所以没有人挤人的感觉。旺季的话,去海滩会比较热闹,去景点的话赶早进去应该没啥问题。

2016-06-27 12:33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6-27 17:26

您好,如果搭乘茶园火车,是不是目的地是埃勒,还需要司机给送到蒂瑟默哈拉默呀,要不然是不是第二天就赶不到YALA公园了??埃勒离YALA公园还是有段车程的吧??
谢谢您

2016-07-07 17:55

引用 夕海33 发表于 2016-07-07 17:55:59 的回复:

谢谢您

回复夕海33:是的,去YALA动物园的话,最好前一天晚上住蒂瑟。我们住的旅馆到YALA公园只有半个小时,所以当天是第三辆进入公园的~
跟司机交流下来,茶园火车下来,到蒂瑟大概要1~2H时间。

2016-07-12 11:54

引用 BUnumber 发表于 2016-07-12 11:54:43 的回复:

跟司机交流下来,茶园火车下来,到蒂瑟大概要1~2H时间。

回复BUnumber:您的回复非常有用,太感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