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端午,我和七哥去了甘南~~~

• 出发时间/2016-06-08

2014年自驾青海湖祁连山北京一起出发的朋友都顺路去了敦煌张掖甘南,七哥和我喜欢慢游,行程虽然设计了好几稿最终都放弃了。当时七哥说,我们会单独走一趟甘南

2016年端午,我们想去甘南

入夏,全国一片雨。每日的新闻联播都是淅淅沥沥哗啦啦啦,大雨、山洪、泥石流,断桥断路断火车断飞机….全国防汛形势一片紧张,看的我们胆战心惊。提前半个月关注甘南的天气,端午时节甘南笼罩在各种小雨、中雨、多云、甚至夸张的暴雨中,七哥和我被这一片雨搅得心烦意乱。

还好,端午,出了北京一路好天气。甘南地区强烈的日照,白天晚上巨大的温差,三千多米的海拔,胸闷气短晕乎乎的高反,一直伴随着我们的行程:
北京出发,两车四人,经合作游览米拉日巴佛阁;在郎木寺镇参观了格尔底寺和赛赤寺,品尝了网络推荐率极高的达老藏餐、丽莎西餐厅;唐克乡索格藏寺结缘了寺里的老阿卡,欣赏了黄河九曲第一湾的落日,黄河岸边的月色;因慕名十世班禅两次讲经说法,我们去了红原瓦切塔林,没想到在全民信教的藏区也遇到了汉地寺院常见的骗人把戏;迭部扎尕那东洼村,在盛开的油菜花田的迎接下,我们做了今年第一批骑马走全线的游客,九小时的山路骑行让七哥彻底放弃了四姑娘山,说以后再也不骑马了;夏河拉卜楞寺,我们目睹了本次行程最隆重的经课和法事。。。

甘南之行的感受

甘南回来,不似每次,迟迟无法下笔,甚至不知从何写起。

一则源于对藏传佛教了解的太少,寺庙、风俗习惯中涉及的知识点太多,不敢写。出发前虽然看了很多攻略、词条、介绍,自以为功课做得不错,但是到了甘南才发现,百度速成的知识是多么不着调,不可靠。二则甘南一小圈走下来,更多的感受是人和人之间的隔阂。

甘南旅游分为两类景观:一类是自然风光,对比内蒙古草原原生态的海子、泡子,满地野花,水天一色的美景,甘南的花湖、尕海并无惊喜;另一类是人文寺庙:拉卜楞寺、赛赤寺、格尔底寺等等,这些寺庙历史悠久,既是景点也是出家人修行的场所,更是当地藏民膜拜供奉的圣地。作为游客置身其中,参观游览的同时,更多的感触是打扰,就如未被邀请进入了别人的家园,遭到主人的厌弃。寺庙限制很多,对外开放的只是很小一部分。藏区的寺庙和学校,普通话早已是必修课程,喇嘛和藏民多能听懂并用汉语交流,只是大多时候他们不愿和你沟通。

对于我们这些内地人,藏区的一切都是新鲜的。老人们沟壑纵横黝黑的脸,色彩浓郁的藏服藏饰,手中捻动的佛珠,随处可见的经桶,殿堂前三跪九叩的庄严肃穆,长廊下磕长头的虔诚执著,佛祖前每一次卑微的以顶碰触,寺庙内从小修行又身处红尘的僧侣,这一切的一切对于我们都充满好奇。手中的相机,在甘南是大忌,即使只拎在手中擦肩而过,也会被藏民和喇嘛们警惕。他们或转过脸,或用僧袍遮住头,有的会直接用手指着你,嘴里冒着藏语。在格尔底寺甚至因为挎着相机看一帮小喇嘛玩耍,直接被丢了石头。面对僧侣藏民的反感,虽然不舒服,但也能理解,若在我的日常生活中,突然多了很多不请自来的围观者,时不时的弄个相机拍来拍去,或许我也会如此吧。。。

出发:北京—白银

6月8日下班北京出发,6月9日抵达甘肃白银市,1550公里。
北京甘肃,向北可以走包头,向南可以走忻州-吕梁,因为山西路段桥梁多、山洞多、大车多,且多段区间限速80,我们出门向北。呼市到白银G18全程区间测速80,对于赶路的我们太慢了,最终我们选择了相对较快的线路:北京-呼市-包头-榆林-白银,全程100-120的限速。之前去过一次兰州,对兰州最深刻的印象就是交通混乱,到处堵车,停车困难,所以我们没有进兰州住宿,把集结地点选在了白银

这里特别提醒:
1、 定武高速,定边兴仁服务区二百多公里只有观景台和卫生间,没有加油站。同行的车辆因为错过了定边服务区,在这段路上油箱报警,只能关窗关空调,以90的经济时速,靠着一路下坡,提心吊胆的滑倒了兴仁,90升的油箱最后加油86升~

2、 甘南我们走过的地方都有95号汽油。陕西甘肃宁夏的高速上均开通了ETC通道,几乎不排队非常方便。甘南地区海拔高,如携带添加剂务必用塑料带单独包裹,在扎尕那,同行车辆携带的一箱燃油宝因为压力全部爆开了。

3、 吃和住,沿途景区都在大力发展基础建设,到处是新酒店、新餐馆,住宿吃饭可选余地很大。即使在扎尕那,村民都在翻建房屋,有24小时热水和网络。

第一站:米拉日巴佛阁

甘南藏族自治州是中国十个藏族自治州之一,州府合作市。
我们抵达合作已是中午,合作的街道非常干净,车少,马路两边悬挂着国旗,街道上各种监控器很多。顺着导航的指引拐过街角,远远看到一座砖红色建筑高高耸立,四周的围墙上全是白色小塔。走近看,很多藏民手握佛珠,围着围墙顺时针行走,边走口中边诵念经文,这就是米拉日巴佛阁。

藏区的寺庙对当地藏民都是免费开放的,游客自觉买票,佛阁门票20元,收入主要用于寺庙的维护。寺庙售票处会有僧人负责讲解,讲多讲少,就看运气了。进入佛阁参观不许照相,脱鞋、摘帽。佛阁内部均为木质结构,楼外骄阳似火,楼内却凉爽异常,可能是汉人来的多了,每尊佛像都用藏文和汉字标注了名称。当天佛阁没有讲解,我们只能逐层浏览,楼内没有僧人,只有礼拜的藏民和很少的游客。佛阁供奉的佛像姿态形象各异,壁画琳琅满目,彩绘、唐卡色彩艳丽,楼内没有明火,光线由每层的大门射入殿内,颇具宗教的神秘色彩;

要想了解这个佛阁的特殊性,必须先要听故事:
米拉日巴是藏传佛教史上最富传奇色彩的一位大师,是噶举派(白教)创教者之一。他年幼丧父,家产被伯父霸占,随母亲生活饱受凌辱。为报仇他修习了苯教咒术,咒杀了伯父及其亲友30余人,并毁坏了村里的庄稼。报仇泄愤之后,他心生忏悔,于是改宗佛教。历经各种考验,才拜玛尔巴为师,之后又多年苦修。他冬季只穿一袭布衣,人们称之为“米拉日巴”,意为米拉家族中穿布衣者。米拉日巴在青藏各地云游,通过歌唱传教,终生未建道场,这座佛阁是为了纪念”米拉日巴尊者”建立的。

因为米拉日巴修炼过苯教和红教的密法,参与开创了白教,而他对密宗的心得又被后来的黄教所沿袭,所以受到藏传佛教各派的尊崇。因此“米拉日巴佛阁”供奉了藏传佛教各派宗师并汇聚了各种教派文化,在藏区非常罕见,素有藏传佛教“博物馆”之称。

米拉日巴佛阁始建于1777年,原建筑在文革时损毁,1988年重建,1992年建成开光。佛阁为红色九层,高40多米,主体建筑外石内木,融藏族堡式建筑与佛阁式特色为一体,雄浑壮观。全藏区仅有两座米拉日巴佛阁,另一座在西藏山南地区,为5层建筑。米拉日巴佛阁是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在安多藏区最主要的寺院之一。一至九层共有佛像1270尊,大院四周装有铜制经桶130个,围墙顶部建有两肘高的小佛塔1500个。佛阁前也有一座宝塔,与佛阁遥相呼应。

佛阁的第一层:弥勒佛殿(强巴佛),藏区的弥勒佛不同于我们汉地的“笑口常开,容天下事“的胖和尚形象,是未来佛,法相庄严肃穆。大殿的两侧供奉着历代藏王,藏族文字、藏戏的创始人等。在这里我们还看到了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的雕像。

佛阁的第二到第四层:分层供奉了藏传佛教各大教派的代表人物,每一层一个教派,塑像的衣着和修行方式各有不同。

第五层是噶举派佛殿(白教殿):白教向来以苦修为主,这里有米拉日巴和师父玛尔巴大师的雕像,全身瘦骨嶙峋,墙上的壁画讲述了米拉日巴尊者苦修时身材由胖到瘦的过程。

佛阁的六到八层供奉的是藏传佛教密宗的法王和尊者,有马头明王、大黑天王等塑像,面目狰狞恐怖,震撼人心,不同于一般塑像的慈眉善目或者宝相庄严。密宗有以怖力、嗔力以欲制欲的修行方式,大多数寺院的密宗部分不对外开放,所以这里供奉的形象十分罕见、震撼。

第九层:喜乐金刚坛城。阁楼本身只能上到八层,对于“第九层”我们疑惑了很久,无意间抬头看到屋顶的坛城画像,坛城亦名曼陀罗,有法坛与道场之意,是各类本尊的法界宫殿,是高僧大德在修行过程中脑海中出现的佛国形象。

第二站:郎木寺镇—赛赤寺&格尔底寺

很多人以为“郎木寺”是寺庙的名称,其实只是一个“地名”。
郎木寺,是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和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共同下辖的一个小镇。朗木由藏语地名“达仓郎木”演化而来,而“寺”是汉语。藏语“达仓”意为“虎穴”,藏语“郎木”意为“吉祥天母”或者“仙女”。因而郎木寺的藏语地名全称“达仓郎木”意为“虎穴仙女”。
镇子上最有名的三座寺院分别是:安多达仓赛赤寺(甘肃境内,金色屋顶)、安多达仓纳摩寺,即格尔底寺(四川境内,银色屋顶)和郎木寺清真寺。
前面两个藏传寺庙拗口的名字,我背了很久,总算在要离开郎木寺镇的时候能说清楚。

安多达仓赛赤寺(甘肃境内,金色屋顶):
甘肃省一侧,已经200多年历史,门票30元,停车5元,售票处可请导游进行讲解,100元约一小时。我们的藏族导游今年刚参加完高考,家在若尔盖,他报考了四川西南民族大学的师范专业,未来要回到藏区做老师。
赛赤寺的建筑都是金碧辉煌,每一座大殿都是金顶金光闪闪。经过不断扩建,已建有闻思、续部、时轮、医学、雕版等五所僧院,僧侣五百余人。大小经堂及弥勒殿、金瓦(灵塔)等佛殿、佛塔等五十余座。大小佛像共四千余尊,其中弥勒佛像最具规模,有两层楼高。

大经堂:
幔帐上的图案是吉祥八宝:宝伞、宝鱼、宝瓶、白海螺、吉祥结、胜利幢、金法轮、莲花,这八个图案可以单独成形,也可堆成一个整体图案,在佛寺中随处可见。

这是在佛殿门口拍摄的,注意中间下垂如伞盖一样的装饰物,就是“胜利幢”。

《生死流转图》
寓意生死流转,又称六道轮回,往往是被画在各寺庙大经堂的外壁之上。
图片最内圈鸽子、蛇和猪,象征贪、嗔、痴,鸽子和毒蛇都从猪的口中诞生,象征众生的贪婪和嗔恨,都源于愚昧无知,寓意贪嗔痴是一切苦的根源。图片中间的一条红线,划分了六道:上三道是天、人、阿修罗,属善道;下三道是:畜生、饿鬼、地狱,属恶道。佛教认为,众生并非仅有一次生死,而是有前世,后世,乃至生生世世,绝大多数皆在生死中流转,依众生所具善恶之业的多少,而轮回于六道。

煨桑:
藏区全民信教,所有寺庙都有煨桑炉。“煨桑”是藏族祭天地诸神的仪式,重大法会佛教活动,天葬都会有煨桑仪式。“桑”是藏语,意为“清洗、消除、驱除”,煨桑就是焚起的霭蔼烟雾,净化驱邪,祭祀献供。煨桑的过程:口诵经文,用柏树枝放置桑炉内点燃,然后再放入青稞、酥油、松柏枝、茶叶、糖果等,燃起烟雾。藏民同时也会把牛奶、清水洒在煨桑炉上。在藏区,每家每户都会精心选择最洁净之处备有桑炉,每天煨桑。

赛赤寺的天葬台:
安多地区最大的天葬台之一,也是唯一对游客开放的天葬台,已有400多年的历史。我们跟着导游游览的过程,很多游客询问天葬台的地点。藏族导游说他们是不会带着客人去天葬台的。进入赛赤寺,在晒佛台左手边有一条石板路,沿着石板路步上山行约40分钟可抵达后山的天葬台。天葬仪式一般是在早晨太阳升起的时候开始,藏民信奉灵魂不灭轮回往复,天葬是用皮囊最后一次布施。后来在拉卜楞寺请教讲解的阿卡“天葬是藏民普遍使用的安葬方式,天葬台的位置选择非常讲究,不能随便设置,每个地区甚至每个村子都会有天葬台”。

天葬台,即是此生的终点,又是转世重生之地,出于敬畏,我们没去打扰。后来在晒佛台看落日,远远看到半山的五彩经幡。

藏族的丧葬习俗比较特别:除了天葬,还有塔葬、火葬、水葬和土葬,等级森严界限分明,使用哪种葬仪有严格的规定:塔葬,又称灵塔葬只有达赖、班禅或活佛才能使用,活佛圆寂后肉体经过处理和法事,葬于灵塔之中,受信众膜拜,是最高贵的葬仪;火葬:德高望重的僧人;水葬:孤寡者或幼童;土葬:患有麻疯、天花等传染病以及强盗、杀人犯死后用土葬。土葬一般头朝下入葬,有打入地狱之意。在藏人的观念里,土葬会使灵魂被土地吸收,不得升天而无法投胎转世界,是一种对死者的惩罚,被视为最不名誉的葬法。(补充瓦切卓玛导游介绍:天葬,如三次召唤神鸟尸骨都未被啄食干净,也会被认为生前有罪,会被再次土葬)。

站在晒佛台上,眺望赛赤寺。

晒佛台:
每年正月晒佛节,寺内会在此地展示大唐卡,并有隆重的法会,藏民僧众都会进行朝拜。平时大唐卡会被收纳在大经堂中。

金瓦殿:
殿内原来存有第一世赛赤·坚赞桑盖的肉身灵塔。据藏族导游介绍:文革期间红卫兵破四旧,砸了灵塔,将肉身取出放在火中焚烧,几次都没有成功,后来在当地藏民的指引下,将肉身面朝寺庙,一下就烧毁了,目前塔内存放的是第一世赛赤·坚赞桑盖的骨灰。

寺庙门口玩耍的小姑娘。

达仓纳摩格尔底寺院,简称格尔底寺:
四川阿坝地区格鲁派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寺院之一,建筑为银色屋顶。非常不巧,当天寺庙放假讲解的僧人休息了,我们只能自己在寺内闲逛。

格尔底寺,供奉着五世格尔登活佛的法体,这是全藏区历史最长、保存最完好的肉身法体。灵塔供奉在山顶上一座小院里,小院的外表十分平淡破败,就象一户普通民居的院落。进门右手边是一棵所谓男女双修的树,院门口小喇嘛在草地上玩耍,院里很多藏民在转经,磕长头。中间大殿里就供奉的五世活佛的肉身灵塔,已有300年历史。肉身灵塔不是每天开放,进门购票的时候可以询问僧人。格尔底寺门票30元,包括了大峡谷,红石崖免费。

特别提醒:
格尔底寺供奉的五世活佛的肉身灵塔和赛赤寺金瓦殿供奉的第一世赛赤·坚赞桑盖的骨灰灵塔,对于一般人非常容易混淆。建议游览之前,一定要了解相关资料,才能不留遗憾。

下图远处的山,就是红石崖。

小院子里面供奉着肉身灵塔,注意院子右手边的那棵树,据说是个看点。

院子门口的这些小喇嘛,开始看到我们挎着相机看他们玩耍,一度还向我们扔石头。我们收起相机和他们相处了一会儿,我问他们:“我的照相机拍照后,可以马上打印出照片,你们愿不愿意照相?”小喇嘛们将信将疑。我用拍立得先拍了几张合影送给他们,小喇嘛才算信以为真,愉快的玩耍开来,还摆出各种造型和组合让我们拍照。告别的时候,小喇嘛说:“每天都有人对着他们照相,然后就走了,他们不喜欢。”

在游览过程中,的确经常看到长枪短跑追着藏民僧侣拍照的情况,甚至在藏民叩首行礼时,站在前面拍摄,这种侵略性的拍摄方式,我们不太喜欢。每到一地,看到想拍的内容,七哥或者会选择不举相机的盲拍,或者会花费很多时间和被摄者聊天,絮絮叨叨没完没了,经得对方同意才会正面举起相机。尊重是彼此相互的,这种沟通和交流,在甘南很难,要投入更多的时间和诚意。

郎木寺镇海拔3500,我们一行四人都出现了高反的症状,胸闷气短,晕乎乎,食欲也大减。以下是网红级别的达老餐厅和丽莎餐厅,名气大,价格不便宜,口味,呵呵,见仁见智。。。

达老餐厅的名菜:石烹羊肉,188元/份。把石头和羊肉放在羊肚内蒸熟,羊肚可单独爆炒成菜,吃这个菜必须有好牙口。

糌粑:15元/份

藏式拌饭:55元/份。味道不错,推荐尝尝。

丽莎餐厅的名菜:苹果派,呵呵。。。

在藏区,有个有趣的现象,苹果手机普及率很高。不论是藏民还是僧侣,Iphone4—Iphone6S随处可见。出家的僧人,看着并不富裕的藏民为啥都会成为果粉?阿卡告诉我们,因为苹果手机很方便,有藏文输入法。目前手机中只有Iphone自带藏文输入法,其他手机都需要安装插件,因此藏民们都喜欢苹果手机。

第三站:花湖

郎木寺镇到花湖,只有三十几公里,省道,路比较好走。
花湖最美的月份是7-8月,岸上会开满各种颜色的小花。花湖门票75,观光车35元。其实端午之后,景区人不算多,但车辆的调度非常有限,等待的时间较长,排队也乱哄哄的。景区内铺设了木栈道和观景台,管理者还非常有心的在广阔的湖面上,若远若近的放置了几艘带桨的小木船,供游人照相。
总体感觉:门票+车票110元/人,太贵。甘南的自然景观总是让人有鸡肋的感觉,到了甘南不去花湖好像行程不圆满,但真正去了,真心不如达里诺尔湖漂亮。

第四站:唐克乡—黄河九曲第一湾&索格藏寺

花湖到唐克乡的省道在修路,一路渣石路,土大,车速50就会烟尘滚滚,后雾灯、双闪灯全部被灰尘遮挡,容易追尾,十分危险。黄河九曲的游客中心设立在距离索格藏寺6公里以外的县道上,一根横杆,几个着迷彩服的藏民拦住了过路的车辆,必须去游客中心买票,不然只能掉头,要知道他们可是在县道上设卡,真有点此路是我开,要想从此过留下买路钱的架势。。。

索格藏寺和黄河九曲第一湾,门票65。看黄河九曲可以步行走栈道上山,也可以乘坐上行电梯,费用60元,门票+电梯的套票105元。还在高反的我们买了套票。甘南日出早、日落晚,光照时间长,每天晚上8点太阳才开始落山,开车沿着GPS指引我们先到了索格藏寺。

索格藏寺:
寺院面向黄河九曲第一湾依山而建,寺庙僧舍村落布局错落有致。寺庙后面的山包是欣赏落日的最佳地点。寺庙没有游客,大经堂上着锁,旁边有个小卖部兜售藏香佛珠等物品。和小卖部的僧人告知了我们想参观的来意,僧人帮我们找到了管理大经堂的阿卡阿卡只能说简单的汉话,无法讲解太多。

索格藏寺的宗喀巴大殿中,师傅们正在维修监控系统,殿内的老阿卡说你们真有缘分,平时这个时间我们都下班了,既然来了就慢慢看不着急。这座大殿的主供佛像宗喀巴大师的胸部藏有16颗真身头骨舍利。

案桌上供奉着大大小小的酥油灯,铜制的灯具中,乳黄色的酥油,灯光映照着佛像。灯代表光明和智慧,供奉的人相信佛前的灯火能在黑暗和迷茫中给予人指引,通过佛的智慧让人看清世间万物,不再迷惘困惑。

经过阿卡的同意,我们在寺内拍摄了这张酥油灯。

黄河九曲第一湾:
从索格藏寺出来,向西开车一公里即可看到上山的木栈道。登山看落日,可徒步也可坐电梯,这是我做过的最长的滚梯,只有上行,乘梯约15分钟才能到达山顶。晚6点,山顶的观景台上已经站满了摄影爱好者,为了抢占最佳位置,大哥大姐一步不让。后来的游客想拍个纪念照太难了,抱怨的、楞挤的冲突不断。站在观景台眺望远处的黄河九曲,耳边的抢白声不断,有个小姑娘委屈的冲着边上占位大姐说,我照个像就走,我也买门票了,您就让一下,我拍个照就走。。。长枪短炮的行头,千篇一律的角度,这样的照片真有意思么。观景台上人太多,怕误伤,我们到此一游留念后,溜达下撤。

当晚在黄河九曲第一湾附近的老兵基地露营,营地准备的野菜蘑菇火锅非常好吃,288元/锅,够四人食用。此行甘南除了住宾馆,我们只在露营地露营,藏区的野狗很多,且三五成群,很多景点都有大指示牌提示,小心野狗,不要逗狗,在野外扎营比较危险。

黄河岸边的月色~~

第五站:瓦切塔林

1982年、1986年,十世班禅大师两次到红原瓦切地区讲经说法,传经布道。为了纪念他,当地人在班禅大师亲身宝座上请色达五明佛学院的弟子修建了珍贵的灵塔和108座大小不等的白塔,组成菩提斜阶佛塔。佛塔于2012年开工修建,2014年完工,同年8月6日由当地最大的活佛和色达五明佛学院的高僧开光,每个佛塔中都装有佛家七宝和经文。顶端的金塔由李连杰私人捐赠的60斤黄金打造而成,金塔上面雕刻着莲花生大师的佛像,灵塔内还供奉了莲花生大师的舍利,受到当地藏民的膜拜。

喇嘛寺,目前没有僧人常驻。

玛尼石

煨桑炉

在佛塔的周围,布满了经幡。经幡在藏区随处可见,在布或者麻织品上书写经文,然后插在山顶、路口、河边、自家门口等地方,借自然之力诵经祈福、消灾灭殃。藏民认为当风吹过经幡,就相当于将上面的经文念过一遍,代表他们日日夜夜颂经念佛,以示他们诚心向佛的信念。

经幡有五种颜色:蓝、白、红、绿、黄,颜色固定不能随意变化。悬挂经幡必须以蓝色为起点,黄色为终点,各种颜色分别代表:蓝天、白云、太阳、绿水、黄土或者大地。五色经幡的顺序就像大自然中天地不容颠倒一样,不可错位。

经幡的插法各地不同,在红原瓦切地区,经幡被当地人围系成圆顶帐篷的形状,“瓦切”藏语的意思是“大帐篷”,瓦切经幡群面积之大是藏区少见的,导游介绍:在当地,每个圆顶经幡都是一个家庭搭建的,搭建后经年累月,风吹日晒雨淋,经幡撕裂了、褪为白色,甚至飘落在地上,但不会有人维护。每年都会有家庭搭建新的经幡,新旧混合,面积越来越大。游客的经幡只能系在道路两边,注意系经幡打结必须是:3个、6个或者9个。

擦擦:
藏语中盐巴叫“擦“,这种用盐巴和泥模制的小泥佛叫“擦擦”。藏传佛教僧俗制作擦擦的目的在于积攒善业功德,并将其视作消灾祈福的圣物,每个擦擦中都放有经文,可以作为佛塔或者佛像的装藏,也可以成堆放在玛尼堆处,与经幡、玛尼石一起受到信众的顶礼膜拜。

最后,我想说说瓦切让我们不愉快的地方。
瓦切塔林的游览十分愉快,藏族导游卓玛姑娘的讲解娓娓道来引人入胜,说道藏民朝拜路上的艰辛,说道藏民家庭收入40%都献给了佛祖,让我们感动落泪。所有参观结束,卓玛姑娘给了我们两卷经幡,可以系在道路两边,祈福。

正自庆幸遇到了一个好导游,收获不少。我们手持经幡被引入了旁边的房间,屋内左右两个柜台,各有两名“守塔弟子”,询问了我们年龄名字后让我们写在经幡上,并手扶经幡念经加持。。。情绪还停留在刚才的各种讲解中,耳畔僧人的唱诵让我们感受着佛法的庄严。

诵经完毕,僧人拿出一个本子,让我们写下名字,并告知寺庙的喇叭可以帮我们诵经祈福,一年400元,时间分别是3年、6年、9年,建议我们诵经9年,费用3600元。瞬间七哥和我蒙圈了,这个弯子绕的太大,弯转的太急,我们一时半会儿反应不过来,接受不了,彻底蒙圈了。。。守塔弟子看出了我们的“窘境”,善解人意的说,没现金可以刷卡。

信任的建立很难,击溃它只需要一瞬间。若在汉地寺庙,这种伎俩很常见,我们绝不会往心里去。但甘南是藏区,是全民信教的藏区啊,突然间哀伤漫上心头,进入园区我们诚心诚意,看到叩拜的藏民我们心存敬意,在石林、经幡园我们感受着佛法的博大精深,一切的一切,突然间被一个本子,一台卡机粉碎了。原本想在导游讲解之后,再转转,再看看,此时此刻所有人都没了心情。

或许我们的失望和哀伤感染了卓玛姑娘,她请来了一位手持佛珠着便装的中年男子,自称是活佛的弟子,开导我们:守塔弟子修为不够,会批评。奉劝我们不可执着于此事改变了向佛之心,还特意送了绿度母心咒,让我经常诵念……

后来,在拉卜楞寺和经常往来甘南的旅行社导游闲聊说起此事,导游说,瓦切塔林现在是私人承包的,如果旅行团去,导游可以拿到回扣。

第六站:扎尕那

郎木寺-迭部-扎尕那,一路盘山,路窄弯急,遇到汇车要小心。柏油路,部分路段正在维修,迭部扎尕那的30公里,路面坑多,驾驶需要小心。

扎尕那迭部向北约30公里的一座小山村,扎尕那”是藏语,意为“石匣子”。整个村落依山而建,层叠错落、聚散适宜,扎尕那有东哇村、业日村、达日村、带巴村4个自然村和拉桑寺组成。其中东哇村靠近寺庙,是扎尕那最大的村子,有一百多户人家。业日村在网上的名气最大,据说拍出的照片最漂亮。拉桑寺位于东哇村北侧的山坡上,是扎尕那的最高点。抵达扎尕那的时候,正好赶上了业日村过“浪山节”,不接待游客,经介绍我们住在了东哇村的村长家。

浪山节是甘南藏区的传统节日,每到农历六月间,气候温和,阳光明媚,农事间歇,家家户户收拾锅灶炊具饮食物品,到野外的山坡上草地上,全村一起搭起帐篷,唱歌跳舞、喝酒吃肉。扎尕那的四个村子过节是分开的,本周是业日村,两周后是东洼村,每个村子欢庆七天。

迭部县城:“毛主席在迭部”雕像。

扎尕那的路上

当地有名的仙女湖,一个小水潭,如想骑马走此线的,估计会失望滴。。。。

扎尕那海拔三千爬山辛苦,村里有马帮,由全村每家每户出马,分为ABC三组,每天轮换。骑马是村里统一定价,明码标价。我们选择的骑马路线是:先沿着中线到石林,然后绕山而过,从仙女湖,仙女滩返回,全程600元。我们是今年第一批走全线的客人,途中又赶上下雨,马倌也是异常辛苦,全程走了9个小时。建议准备骑马进山的人,备个雨衣,山里的天气一阵云一阵雨,无云无雨就是暴晒。

七哥第一次骑马,胖胖的身躯加上大大的摄影包压在马上,马辛苦人也辛苦。特别是下山,一人宽的碎石路,下方就是峭壁和流水,看的我们心惊。七哥出发的时候还从容自在,像个地主老财,返回的时候已如逃难的难民,最后一段下山,七哥实在是屁股疼,直接弃马步行。此行之后,七哥怕上了骑马,说以后不打算去四姑娘山了。。。哈哈哈哈。。。。

这是我们的藏族马倌,一路感谢他们帮我们牵马,背包。

扎尕那发展旅游已经三年,各家各户都在修缮房屋,盖新房。我们住宿的村长家:标间180元,24小时热水,可上网。

一早,村里人就会聚集在寺庙转经、念经,是个拍摄人文的好地方。我们携带的拍立得和照片打印机一下子拉近了我们和村民之间的距离。之前看着我们避犹不及的村民,也开始慢慢聚拢,让我们随便拍摄。这一天,出片儿了~~~

第七站:尕海

尕海湖:甘南第一大淡水湖,是青藏高原东部的一块重要湿地。
但是我们看到的尕海,水很少,原本景区应该是在水上架设了木栈道,如今栈道下方已经没有水了。
海门票50元,景区有观光车。18点后景区就已经没人检票验票了,可以直接开自己的车到停车场,再步行进去游览。
如果不纠结于尕海的名气,可以忽略此处。

第八站:拉卜楞寺

拉卜楞寺建于公元1709年,创建者嘉木样大师,本地人,13岁出家,21岁到拉萨学习,63岁建立拉卜楞寺。寺庙现有六个学院、48座佛殿。常住喇嘛1500人左右,临时学习的约1500人,日常有僧人约3000人。拉卜楞寺的六个学院分别是:闻思学院(修习佛教中的哲学)、上、下续部学院(修习密宗学院)、吉金刚学院、时轮学院(修习天文地理)、医学院(修习藏药)。

藏传佛教、汉传佛教、南传佛教并称佛教三大体系。藏传佛教又称藏语系佛教或喇嘛教。藏传佛教自古印度传入藏区后,引入了藏区原始苯教的精华融入其中,之后在藏区普及发展。藏传佛教以大乘佛教为主,其下分成密教与显教传承。显宗讲哲理,可向任何人传布,与任何人辩论,属正常教育;密宗以密法奥秘,不经灌顶,不经传授,不得任意传习及显示别人。僧徒入寺学习有严格的规定条件,入寺分科时,可以先入闻思学院,再转入密宗学院,但先入密宗学院后,不得再转入闻思学院,体现了藏传佛教格鲁派先显后密,显密兼修的学修理念。

拉卜楞寺门票40元,寺内的讲解都是由常住僧人担当,主要参观讲解:医学院、酥油花殿、博物馆、弥勒佛殿,闻思学院(大经堂),一圈下来约40分钟,之后可自由参观。

拉卜楞寺游客中心、检票口

看到这块指示牌,右手边20米左右就是讲解僧人的休息室,

拉卜楞寺:医学院
拉卜楞寺六大学院的佛殿都分为:前殿、正殿、后殿,前殿用于学习考试,正殿是平时诵经做佛事,后殿是朝拜的。
医学院现有学生二百人,学习分为初、中、高三个级别,一般初级和中级需要学习15年才能毕业。医学院主要学习的著作为《四部医典》、《月王药珍》、《晶珠本草》三部古老的藏医药典籍。

医学院正殿从左向右供奉的:
绿度母:观音菩萨的化身。汉传佛教中观世音菩萨是女性造型,而藏传佛教中观音菩萨是男性造型,但是他有21个度母化身都是女性,其中主供度母就是绿度母,也称之为送子观音,在藏传佛教中非常常见。

第二尊、第三尊佛像供奉的是不动金刚佛的两个化身。不动金刚佛是拉卜楞寺的主供佛像,在每个殿堂中都有供奉。
佛一般都有三身:报身、化身和法身。
所谓法身:一般是看不到的;
报身,就是报应所得之身。因为过去所造的业因不同,现在感得的果报身也不同。我们从出生至死亡的过程,只是一期一期轮回报应身的呈现;
化身:是变化万千之身。同一个人,在不同的时空和人事物的境况下,就会有不同的身份。既是儿女,又是父母,还是丈夫或者妻子等。

讲经台:
寺院内每个殿堂的讲经台都是前后两座,前低后高。后面高的是寺庙的创始人嘉木样大师、达赖喇嘛、班禅大师的讲经台。前面的是医学院中方丈、主持的讲经台,在拉卜楞寺六部学院,每部都有一个方丈,每三年更换一次。

正殿最右边是医学院的主供佛像——药师佛
寺庙的每个殿、每个寺院、每个学院都会有自己的主供佛,药师佛就是医学院的主供佛像。药师佛是由上面五尊,左右两尊,中间一尊组成八大药师佛,八尊佛像都是从拉萨请过来的,已经有五百年的历史。

寺内有天的地方可以照相,室内都不许照相。

下图是医学院学生制作坛城沙画,照片来自讲解阿卡的朋友圈。
坛城沙画,藏语意思“彩粉之曼陀罗”。两千五百多年前,佛陀亲自教导弟子制作沙坛城开始,这门精致绝伦的宗教艺术,就历代相承毫无间断。而在十一世纪,由印度北传到西藏,保存至今。

每逢大型法事活动,寺院中的喇嘛们用数百万计的沙粒描绘出奇异的佛国世界,这个过程可能持续数日乃至数月。呕心沥血极尽辛苦之后,用沙子描绘的世界会被毫不犹豫地扫掉,顷刻化为乌有。沙子会被分装,一半交给参与仪式的信徒;另一半则洒入河流中。

坛城沙画:世间繁华,不过一掬细沙。就如生活:漫长的付出,短暂的收获和失去的痛苦。

酥油花殿
藏传佛教有艺术三绝:酥油花、唐卡(绘画、堆绣、刺绣)、坛城。
每年六部学院酥油花制作的第一名,会放在酥油花殿中展览。作品中佛像是按照佛经中的记录雕塑的,包括脸型、身形、服饰、手势等佛经中都有详细的介绍,不能自己创造。而其他的装饰品,比如花草仙兽等都是僧人自己创造的。
酥油花殿可以随意拍照。

弥勒佛殿
拉卜楞寺的第二主殿,建于1788年,已经二百多年历史,供奉的是弥勒佛。
藏传佛教的弥勒佛和汉传佛教不同,是三世佛中的未来佛,一般是半蹲半坐的形象。四川乐山大佛,也是弥勒佛。
嘉木样大师为了佛法在本地的昌盛持久,特意邀请尼泊尔工匠把拉卜楞寺弥勒佛修建为盘腿打坐的形象,和一般看到的弥勒佛不同。

弥勒佛前面供奉了一尊小释迦牟尼佛,两边是阿难和迦叶。
大殿左右两边是八大菩萨像(也称之为八大金刚):观音、普贤、文殊、地藏、除盖障、虚空藏、金刚手、弥勒菩萨
大殿墙上的壁画,因为常年的灯油熏黑了,正在请专业人士进行清洗,无法看到全貌。

辩经场:
拉卜楞寺有很多高僧大德,第九世、十世、十一世班禅的老师都出自拉卜楞寺
讲解阿卡说:这些高僧大德都是从辩经场一步一步走出来。。。
《天下无贼》的电影曾在这里取景拍摄。

闻思学院又叫大经堂,是拉卜楞寺最重要的佛殿:
1709年,佛殿初建时只有80根柱子的规模,后来在第二世嘉木样大师主持寺院时,扩建为140根柱子,可同时容纳三千人诵经。
每天11:30,拉卜楞寺六部学院的僧人都会在大经堂聚集,在总方丈的带领下集中诵经学习。
(值得看,值得看,非常、非常、非常值得看~~~重要的事情说三遍!!!算好时间提前一点到大经堂吧~~~)
闻思学院的晚课是辩经,我们去的时候晚课暂时取消啦,很遗憾没看到辩经的盛大场面。

大经堂殿堂正面左侧分别供奉:
第一尊是宗喀巴大师的佛像,因为宗喀巴大师带着黄色的帽子,因此格鲁派也称为“黄帽派”或者“黄教派”。
第二尊是观世音菩萨,千手千眼观世音。
第三尊是释迦牟尼佛,这尊释迦摩尼12岁等身像,是从拉萨大昭寺请过来的,是文思学院的主供佛像。
第四尊是弥勒菩萨,佛像半蹲半坐,表示马上要站起来继承佛位,所以是三世佛中的未来佛。
大殿两边是八大菩萨,佛像均由檀香木雕刻后鎏金制成。

大经堂殿堂正面右侧分别供奉:
嘉木样大师一到五世的等身像。
最后一尊是拉卜楞寺的主供佛像——不动金刚佛。在拉卜楞寺的每个殿堂都有不动金刚佛,其造型猛一看很像释迦牟尼佛。

闻思学院的后殿是灵塔殿(一定要在有午课的时候参观,感受非常不同):
供奉了五座灵塔,塔中是嘉木样大师的前五世真身和舍利,现任主持的是嘉木样大师第六世,灵塔从左向右的顺序为:四世舍利塔、一世舍利塔、二世真身塔、三世真身塔、五世舍利塔。
灵塔殿两边供奉的是拉卜楞寺高僧的舍利塔。进门左右各有两幅大壁画,讲述的释迦摩尼佛祖的生平和历史。

我们抵达大经堂时正值中午,距离大经堂很远就能听到号角召唤的声音,僧人从四面的僧舍向着大经堂聚集。不同于一般的露肩着装,僧人们都带着黄色僧帽,身披红色披风,脚蹬蒙古靴。大经堂门口,一地的靴子,僧人们赤脚进入依序坐在大经堂中。一队僧人手捧大铜壶依次给每个僧人倒茶,僧人们在总方丈的带领下诵念经文,这是集中上课的时间。

同一时刻,很多藏民排着队,举着哈达、捧着酥油灯进入大经堂,顺时针方向依次跪拜。有些老人从家里带来酥油,施礼之后,为佛前的每盏油灯添加酥油。很多小孩看上去只有两三岁,跟随着家人边走边行礼,姿势标准,态度恭敬。

在灵塔殿,左侧坐了一排年长的师傅,每个藏民进入灵塔殿后都弯腰低头双手捧于胸前,神情虔诚,其中一位师傅手里有个小铜壶,会给每个藏民的手中倒一点清水,藏民或者直接饮下,或者饮一小口,剩下的洒在自己头上。之后再逐一参拜灵塔,三跪九叩。
讲解阿卡说,这是圣水。

此照片来自阿卡的朋友圈:藏民排队进入大经堂的场面。

从四面的僧舍赶到大经堂的僧人们。

廊下,磕长头的人。

寺内修行的孩子。他们很多人5、6岁就进入佛寺,一生侍奉佛祖。

拉卜楞寺的祈条:
讲解阿卡的休息室,可以请僧人帮忙写“祈条”,就是在一张白色的纸条上,请僧人用藏文写上你的名字和祝福的话,以及布施的金额。用祈条卷上钱,交给大经堂的僧人(大经堂中午上课的时候,有僧人专门在门口收集和整理祈条),寺内的僧人会为你诵经祈福一年。如果时间不巧,大经堂关门了,可以把祈条直接塞进大经堂的门缝里,僧人开门的时候会捡起来。
祈条,钱多钱少没关系,很多藏民只卷一元钱。注意,必须从右侧有字的一端开始卷起。

贡唐宝塔:塔内存有尼泊尔迎来的无量光佛,在寺庙的西南角。
我们在寺内逛的太久,忽略了时间,溜达到达宝塔的时候已经是晚上7点,宝塔已经不能进入参观了。
门票20元,19点关闭,登上宝塔可以俯瞰拉卜楞寺的全景。

在晒佛台后面的山包上,观拉卜楞寺全景。

拉卜楞寺的时轮学院。
例行讲解中,没有时轮学院,只是随意的逛逛。大殿外墙的壁画虽然斑驳,但值得一看。

放生羊
央视播出的纪录片《第三极》中看到过相关的介绍,这次在拉卜楞寺寺外的转经筒处看到了系着彩色布条,在街道上、山坡上溜达的放生羊。
藏区有放生的习俗,牧民认为放生可以消灾避祸,可以逢凶化吉,可以积累功德。放生中羊最常见。主人先要买一只羊,最好是一只正好要被宰杀的羊,然后到寺庙转经、煨桑、礼拜。最后,给羊系上红布条,自此成为放生羊,放生羊不能作为牲畜屠宰。

拉卜楞寺,世界上最长的转经筒走廊。。。

甘南,十一天时间,往返五千公里,匆匆一转留下很多遗憾,有机会,会再来。。。

2车4人11天,合计费用支出(不含自带的路餐、零食):
住宿:2760元
餐费:2350元
门票:1490元
骑马:2800元
相纸:500元
过路费:2400元
合计:12300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06-27 10:03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6-06-27 11:25

引用 OK啦啦唔 发表于 2016-06-27 11:25:42 的回复:

回复OK啦啦唔:7-8月,是风光最好的季节。正月是佛事最多的季节。

2016-06-27 11:34

很美,很详细

2016-06-27 23:32

引用 苏-qing 发表于 2016-06-27 23:32:33 的回复:

回复苏-qing:谢谢阅读

2016-06-28 07:23

引用 mumenyulei 发表于 2016-06-27 10:03:52 的回复: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回复mumenyulei:

2016-06-28 07:23

引用 大七胖山猫 发表于 2016-06-28 07:23:43 的回复:

谢谢阅读

回复大七胖山猫:应该谢谢你,很仔细的看完了

2016-06-28 07:28

赞一个

2016-06-28 13:56

很详细,请问大概费用多少

2016-06-28 22:13

很美,很详细

回复苏-qing:谢谢

2016-06-29 13:10

引用 闲着 发表于 2016-06-28 22:13:44 的回复:

很详细,请问大概费用多少

回复闲着:路上花费人均大概3000元。

2016-06-29 13:11

黄河九曲那么壮美  但划地圈钱和摄影扎堆  看得都不太想去了  无奈

2016-06-29 15:55

引用 曳白 发表于 2016-06-29 15:55:16 的回复:

回复曳白:全国景点都是这样,唉,无奈。。

2016-06-29 21:55

写的好,增长了不少知识

2016-07-03 17:52

引用 happy1909 发表于 2016-07-03 17:52:09 的回复:

写的好,增长了不少知识

回复happy1909:谢谢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