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闽看海

• 出发时间/2016-06-04
  • 人物/带小孩
东山岛观海

………………东山岛观海…………

2016年六月四日,45岁。正好小蒋有几天高考假,再给侄女请了几天假,订了三张去厦门的机票。原计划是去漳州看围屋,在网上乱逛的时候,看到东山岛,再看了在那拍的《左耳》,苏有朋执导的处女片,电影情节及所有的表现都一般,没有什么可圈可点之处,不过那一片海,干净蓝色的海境却很不错。厦门南靖东山岛,围成一条线,先还考虑到霞浦,经黄伯提示,那个地方离要走的方向不一致,要去在路上花费的时候更多一些,于是只好舍弃霞浦。先走八闽的东南部。

厦门高崎机场后打车到厦门枋湖客运站,买了到东山的车票,二个小时左右到了东山,再坐三轮车直接到订的观涛公寓。正好房间正对南门湾的那片海,在房间就可以看到右手边就是《左耳》,男女演员在屋顶看烟火的小屋平台。天气闷热,冲个澡,换身衣服,先下楼吃饭,在这除了海鲜还是海鲜,海堤边,有很多海鲜馆,正吃着,突然天色暗淡,倾盆大雨突至,还好这雨下的时间不长,雨停后坐小公车到了马銮湾。马銮湾有着洁白细软的沙滩,平缓地延伸着到大海中,海水温温顺顺的,在海的这边,有着绿森森的防风林带,这有新开避的海水浴场

从马銮湾出来,并没有到金銮湾的公车,唯有打车和三轮车到。这也是东山有名的海边度假胜地和海边游乐区,靠近岸边的沙砂晶体很大,有些微黄,越往海边走,沙就变得细腻,整个沙滩干净而绵长,沙也变得细小而柔软,在有浅水的沙中,有很多寄居蟹,很多游人都蹲着,翻着水里的寄居蟹,还有小螃蟹,海湾呈弯月状,金銮湾离东山稍远一此,因而游人比马銮湾的更少一些,更安静一些,沙滩都很干净。

天气又开始变化了,有雨的征兆,打电话叫来送我们到这的师傅,送我们回到南门湾。依然是吃的海鲜,然后沿着海堤往风动石景区那边走,夜色下的海面很蓝,天也很蓝,这蓝融在一起,给人视觉上的惊艳,远处的铜城灯火亮起,星星点点,三个人慢慢走着,吹着海风,着着坐在黄昏夜色中的老人悠闲品茶聊天,路过灯火辉煌的真君宫,有着绝美的木雕,还有占卜,更有听不懂的老人的方言,向我们解释着墙上的药签。

趁着夜色尚未太暗,逛了一些小巷子,还有老城墙,城墙的石头斑驳,石缝间长出青草,隔着城墙一米多的距离就是居民房,寻常生活寻常人家。

观涛公寓老板娘昨天就告诉我,要去风动区,晚上可以晚点进去,就可以免票,要么就早上5点前进去也免票,那个景区在平时这两个点也就是当时人休息锻炼的公园,要看日出,可以进景区看,也可能直接到公寓的顶楼看。早上很早就醒了,拉开窗帘一看,凌晨四点的天已经亮得看得清南门湾海滩上的游人了,看着睡得香的孩子们,没叫醒她们,直接就上了顶楼,海的那边已经是五彩云飞了,越过海湾,越过大海,天空彩色斑斓,日出的光芒透过云层,把天空染色,海水也浸成红色。面对着弥漫的云天,淋着微雨,风从空中卷过来,看着日出带着光,带着热,带着光明临近人间,有着明亮而柔和的光,从一片狭长的云层后隐现出来。日出看了很多次,每次给人的感觉都是惊喜无限的。

等天大亮,孩子们也休息得差不多了,叫醒她们,逛风动石景区去。风动石,以奇、险、悬居全国60多处风动石之首,誉为天下第一奇石。石体正面有明武英殿大学士黄道周等题:铜山风动石“,景区有木栈道,围海而建,我们先走的是老城墙,城墙为花岗石,有城门,这是明嘉靖年间,戚继光在此全歼倭寇处,有巡按路振飞大帅徐一鸣在此击败荷兰东印舰队,也是郑成功抗清根据地之一,训练水师,收复台湾之处

有东山关帝庙,倚山临海,远望台湾海峡,近眺东山屹文峰石塔,而庙前的铜山古城逶迤着,环绕如屏。关帝庙也叫武庙,占地面积680平米,有门楼,前殿,大院回廊,大殿及花园,抬梁式木构架,悬山顶,飞檐头拱,雕梁画栋,金木雕华丽,琳琅满目的石雕。庙的殿顶为琉璃顶,庙脊为彩瓷剪贴,有双龙戏珠,有丹凤朝阳,有花鸟鱼兽,是看过的最富贵的庙宇。

木栈道处可以通往海边,又在海边呆上许久,远处的流云涌动,而在无人的海滩上,孩子们俯身在沙滩上拾些海玻璃,贝壳等,天上飘浮着云彩,海浪轻拍着,卷着一线线浪花,这是很不错的画片,安静平祥。

南靖的客家、围屋

离开东山岛,到漳州客运站,再到客运西站,买到南靖游客中心的票。买了南靖土楼的联票,坐游客中心的车观看南靖有名的"四菜一汤”。南靖县是土楼王国,拥有大小土楼1.5万座,最有名的为田螺坑土楼群,怀远楼,和贵楼。先到的是田螺坑土楼群,也就是四菜一汤,这是福建土楼的标志性建筑,南靖土楼的名气没有永定土楼的大,不过所有的宣传资料用的却是南靖的田螺坑土楼群作为名片。

观看了建于1308年的裕昌楼,也叫东歪西斜楼。这是福建土楼最古老的土楼,是由五姓族人共同出资建造。有五层楼,有房屋269间,有五部楼梯,分五大卦。底楼的厨房里都设有水井,共22口之多,这些水井目前都还在使用,初次看到挖在房间的水井让我们很惊奇。围屋正中心有圆形的祖堂,堂前用鹅卵石铺成阴阳八卦的样子。最大的特点就是围屋的柱子为东倒西歪,最大的倾斜度为15度,经700多年依然如故。后来在云水谣也看到类似的东倒西歪的土楼。

住在号称闽南周庄的塔下村,这历史悠久,是首批中国景观村落,有着江南的小桥流水人家的样子,村落为一水依两岸的狭长地带,沿着一条蜿蜒小溪,溪流上有众多石拱桥,有42座土楼,随时都可以进门观看,有的土楼改成客栈,有着独特的风格。在居住的客栈喝了他们这出的炭烧茶,然后点了菜,约好晚饭的时间,就出去逛塔下村的围屋。每一处的围屋,进门正对的都是类似堂屋的房间,贴有红色的对联,喜字。一座楼中,就是一个氏族,他们这种血缘关系的纽带紧密,相互协助又互相独立。现在楼中居住的多为老人,在这圆形的楼房中,正是体现了圆这天人合一的象征,这或许也是古人认识世界的最基本的方式之一。

吃了晚饭,又去村里走走,彩灯亮起,一个村里安安静静,没有多少人,偶尔来往路的车也是匆匆而过。灯火倒映在村中而过的溪流间,恍然间又到了江南

早上睡醒了,过雪英桥,去看了塔下村的张氏家族德远堂,也是全国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可见到的,最完整的古代姓氏祠堂建筑之一,堂前立有24支石龙旗杆。还想着去最高处的观景点看全村错落有致的全貌,可是雨后的土路也让人放弃了,高处的观景台目前还在修建中。

南靖:云水谣

从张氏祠堂回来,客栈老板已经把早饭做好。一边吃一边和老板的邻居聊天,联系好来接我们去云水谣的车,去云水谣。初识云水谣是看了同名的电影,由陈坤、徐若瑄、李冰冰主演,这是一段跨趣海峡、历经60年大时代动荡背景下的至死不渝的坚贞爱情故事。电影取景点为南靖的长教村,因这部电影,村名改为云水谣。村里有几百年的大榕树很多,几百年的青石古道现在也依然存在,古道悠悠,碧水清清,有百年老榕、有神奇土楼和贵楼、和贵楼有三奇:高21.5M,是最高的土楼。院内有两口水井,一清一浊,为阴阳井。是建在沼泽地上却没有地基的土楼,就象海上的船,200多年来固若金汤。听解说,这土楼下面用三百多树桩为基,进了和贵楼,有个凹进去的用鹅卵石铺就的平地,叫我们踩上去跺跺,那平时就开始摇摇晃晃,那就是沼泽,很新奇的感觉。

暴走鼓浪屿

接我们到云水谣的车送我们到了书洋镇,书洋镇有公车到南靖,等了半天没到,就打车到了南靖县城,原说从南靖坐动车到厦门,司机听了后,说这样坐动车到厦门的时间和在南靖坐大巴的时间差不多。动车虽说时间短,可我们这个时间去要等一班车,而在南靖客运站直接坐大巴车是随时就可以走。在网上查询了一下动车的时间表,司机也帮着问了客运站的发车时间。于是听人劝,坐大巴车到了厦门,坐842公车到东渡码头,买了到鼓浪屿内厝澳码头的票,其实这是最大的失误,订住宿的时候,看到离海边近,想着去看海方便,那知道是暴走的恶梦。鼓浪屿的那些小吃一条街,有特色的店全集中在中上部,我们就开始上坡下坎的行走中,天气炎热,没有车的鼓浪屿全靠行走到目的地。海边的景色差强人意,沙滩很脏,全然没有东山海滩的洁净。吃的依然是海鲜,各家的店看多了后也感觉不到特色。只感觉人太多,天太热,有想逃离的感觉。

凤凰花开的厦门

离开鼓浪屹,回到厦门,选了离厦门大学近的酒店,住下后,看手机上的旅游地图,显示离酒店近处有个猫咪博物馆。休息收拾会,问了酒店人员,说离此不远,可以走着去,原来那是一个叫顶澳仔的小巷,在路边的配电箱上,破旧的小巷墙面,处处画着各色的惊艳的喵星人。而一家蓝色大门店“春猫1931,店里有各种猫,有什么加菲、俄罗斯蓝猫,这些都可以邮购,还有其他猫文化的产品。

围着这条路走,看到了一家”老大同“的店,这店在鼓浪屿有分店,店里卖的抹酥和绿豆糕是相当的好吃,又去买了一些,在路上吃。过马路,沿着路标走,不远就是南普陀。建于唐末五代的南普陀,依山面海,中轴线主体建筑,依次为天王殿、大雄宝殿、大悲殿、藏经阁。寺院依山层层叠高。有特色的是八角形三重飞檐的大悲殿,中间藻井由斗拱层层迭架而成,无一根铁钉,殿内供奉48臂观音

醒来吃了早饭,去厦大学校门口排队,进学校的人很多,排队的人也超多。去的路上,处处有凤凰花开,初次看到这样艳丽的花还是离开机场去枋湖的路上,当时就记得问司机这是什么花,结果这个司机是江西人,并不认得这种花,还是在厦门住下后,在酒店门口看到一幅巨大的宣传画才识得此花。厦门大学被誉为中国最美大学校园之一。有谈情说爱在厦大之说。观看了中西合壁的建筑,看了很多文字资料,逛了大学的书店,厦门大学真的很大,简直就是个大的社区,什么银行,超市应有尽有,在芙蓉餐厅本打算吃点什么的,走上楼去,看到那些吃的,还真的没有什么味口,直接就去了芙蓉隧道,这是中国最文艺的隧道,也是中国最长的涂鸦隧道,这成为了厦门大学的主要景点之一。全长1000多米,在里面看那些色彩缤纷、风格各异的涂鸦,走出去就是曾厝安区。在那找家全是木结构装修的店,吃点东西,再坐坐休息。

坐20路公车到了胡里山炮台,买了票进去,炮台结构为半地堡式、半城垣式,有欧洲和明清时代的建筑风格,是中国洋务运动的产物。胡里山炮台最有名的是1893年购自德国的克虏伯兵工厂的一门28生克虏伯大炮,至今保存良好,有效射程达16000米,花了10万白银才购得,这也是世界现存原址上最古老最大的十九世纪海岸炮。

里面有几百年的榕树,真正做到了独木成林,后来据送我们到机场的司机说,厦门还有一棵大榕树,比胡里山这棵还要巨大

离开胡里山,就到了边上的环岛路,路边有白城沙滩。在这游泳、漫步、戏水的人很多,又到了沙滩,孩子在沙滩上寻找着海葵,在浅水的地方很多,一触摸,它们就迅速地收缩。

白城沙滩上玩了好一会,坐135路到中山路找吃的。中山路自开街以为一直是厦门的商业街,也是厦门目前保留最完整的展现近代历史风貌的旧城街区,有成片的南洋骑楼建筑,有琳琅满目的闽台特色小吃。逛到天黑才坐48路车回到厦大西村的酒店。

晚上在网上约了送机的车,联系好明天返回的时间,一觉醒来,二个多小时后就回家,正好是端午节。

重庆的六月,开始热起来了,今年的雨水特别多,从五月开始就湿湿润润的,一个季节的阳光都让雨水浸得缠绵。而离开重庆到了别的城市,天空蓝得明亮,暴雨后太阳又出来,又显得闷热难当。可是依旧如此,我依旧爱着这样的行走,或许无法触手可及的都是远方。又或许,在一个城市呆久了,总想着到不同的城市走走,看看那的城市的人是怎么样的活着,又是怎么样的离开。在这世间,从来都只有从容的大地山川,从来都有变幻的云彩和不懂忧伤的石头,从来都有没有经历过的人生。来过,去过,行过,我们总是匆匆路过,即便是想着慢下来,再慢下来,可也总有一些事情耽误着。可我总是想着,人生最美处,不过是凭栏看落雪,靠海听海声,跟孩子们一样,可以拾着残破的贝壳也生欢喜之心,拾到海玻璃也感受到美丽之处。心安住,云归处,在静谧时,总能面对大海,感受春暖花开的好。这便是最好的旅行。这也是最好的生日纪念。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2016-06-27 18:59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6-27 19:27

引用 judyxiaofeng 发表于 2016-06-27 18:59:51 的回复: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回复judyxiaofeng:去吧去吧,别拖延了!去看海,去听海

2016-06-27 19:53

赞一下楼主!我们之前去的时候一直想去这玩,但是迫于兜里的钱......当时在木鸟短租订的房子,房东给介绍了几个玩的地方,另一种旅游体验,更为原汁原味的当地人的感觉!希望下次去玩的时候要去楼主介绍的地方,感觉挺好玩的!!期待楼主更好的攻略!加油努力挣钱,出去玩!!!

2016-10-26 15:04

引用 我爱洗澡皮肤好好 发表于 2016-10-26 15:04:49 的回复:

回复我爱洗澡皮肤好好:木鸟短租啊!!我知道我知道。 只是自己没有住过,身边的朋友现在出去旅行都住民宿,下次一定试试,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