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6湖南行---- 凤凰、张家界、长沙、岳阳

喵喵 LV.12
2016-06-26 23:31 1728/6
  • 出发时间/2016-06-11

是的,我又出发了,这次是湖南凤凰。第一次没有家人朋友同行,不去访友没有地接,真正意义上的说走就走的独自旅行。很多人都会问一个人旅行不寂寞吗?其实有时候真的需要一个人出来感受一下这个世界,在旅行中了解真正的自己。
       关于凤凰,只是记忆中中学课本里沈从文先生《边城》对吊脚楼的描写。早在5、6年前去衡阳找大学闺蜜玩耍时就想去凤凰,后来因为去了桂林前前后后玩的时间有点长,着急回京就错过了它。幸好,错过的只是时间,彼时的心境也许更适合凤凰
       凤凰地处湘西腹地,主要以苗族(为主)、土家族(张家界比较多)、侗族等的少数民族聚集地。湘西有三宝,哭嫁、下蛊、赶尸。其中赶尸技艺已经失传,但是听这里的人说是真的有这样的事。古时候,战乱逃荒等各种原因,有很多客死他乡的人。但少数民族讲究落叶归根,死了的人要回到故土下葬,就请赶尸匠把尸体赶回。而赶尸匠也不是谁都可以做的,要是处子之身,还要奇丑无比连鬼都怕的那种。只是可惜,最神秘的部分,现在的人也已经没法看到了,只能从港台片里幻想一二了。下蛊很多阿妹是都会的,其中有一种是情蛊,只要这个阿妹把自己制作的情蛊给阿哥吃了,无论阿哥出门做生意也好,打仗也罢,阿妹叫他七天回,阿哥不敢晚一天,否则全身溃烂致死。制作方法大概是把一个盅放置到深山老林毒虫出没的地方,放一饵引各种毒虫入盅,待饵吃完毒虫就会互相厮杀,最后留存的一只就是毒性最强的。阿妹取之,以自己的经血喂养,方时,晒干,研磨成粉伺机下给心上人,阿哥中蛊后就不得不听阿妹的了。由于毒性太大,加之下蛊毕竟不是什么正大光明的事,现代社会阿妹也不会轻易使用,但技艺还是有所留存。最为常见的就是哭嫁了,并且列为了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我几年前曾经看过有关哭嫁的纪录片,少数民族的阿妹嫁人是要连哭带唱的出嫁,她们很小的时候就要跟村里的婆婆学习如何唱词。不仅要哭父母的养育之恩,还要哭与亲人朋友的离别之情种种,可以说类别很多。这个哭嫁有多么重要那?首先,阿妹嫁人的嫁妆父母是不给准备的,全靠自己哭出来的,跟自己最亲近的长辈例如舅舅、姑姑等,阿妹就要跟他们哭自己以后嫁到婆家有多么不容易,要洗衣做饭,伺候公婆之类的。那么长辈一看好可怜,就会答应给阿妹买台洗衣机,但是前提是一定要哭的好才行,哭的不好就真的会什么都没有。其次,阿妹嫁到婆家的地位高低,就全靠哭嫁的本事,哭的好,嫁到婆家后什么都不用干,还掌管财务大权。哭的不好,洗衣做饭带孩子是免不了的,还要出去工作赚钱。阿妹哭嫁有的出阁前几天就开哭,最长有一直哭三个月的,这就是哭的很好的。哭的不好的也要坚持一个星期,现在基本都是半个月,可见功力要多深。现代社会,这种民俗传统肯定要打些折扣,毕竟新娘子婚嫁结束要上班之类的,但是农村这一习俗应该保留的还很完善。鉴于前两种湘西之宝我都没眼福一窥究竟,所以哭嫁也是我这次到湘西最主要想要了解看看的了。这个后面张家界旅行的时候会简单说一说。

携带物品不再累述,对于我这种旅行用品常年封袋的,放在行李里就带走了。着重说一下一个人出行的拍照问题吧。我当时在凤凰狂刷微信朋友圈的时候,就有N多人问我一个人是怎么拍照的。首先说这次我是带了单反的,但三脚架实在是太沉独自出行我懒得抗,所以单反我基本就是晚上用,找好石墩子,放在那上面拍夜景。自拍那就是用手机+自拍杆+自拍杆支架+蓝牙遥控器,后两项很关键主要看下图就明白。我在凤凰那几天靠这个不求人,自己玩的很HIGH,也无数次引起路人旁观。还有小哥主动跟我说,美女你的自拍杆好牛逼!购买方式万能淘宝,自己搜吧,可配套购也可单买。另外自己已经有的自拍杆普通那种是不行的,需要带蓝牙而且自拍杆底部有螺丝孔,支架可架才行,我的就是自拍杆是早两年前买的了,这次出门之前灵机一动补了个三脚架,没想到还真能用。美图秀秀,手机自带拍摄等软件都可用。

收拾好行李,买好火车票,从北京西站就出发了。这次特意选择了很多年没有做过的绿皮火车卧铺,慢悠悠的旅行,不为别的,只想平静心情。而事实证明这是我最喜欢的交通方式(在时间充裕的情况下),困了躺下就睡,饿了餐车的吃饭(我能说餐车上的饭还挺好吃的吗,关键不贵啊)。不时地看看书、听听音乐,望向窗外,自由向往。值得注意的是,无论火车还是飞机都是不能直接到达凤凰的。飞机是飞到铜仁,然后汽车北站大巴到凤凰,用时1个小时。火车可以选择到怀化或者吉首,这两站什么区别那?首先怀化有高铁,吉首没有(暂时),从北京出发到怀化高铁一般7-8个小时票价800多,说实话性价比不是很高,飞机票打折可能比高铁还要便宜些。其次,普通火车北京出发20个小时到怀化,25个小时到吉首怀化凤凰大巴不到2个小时,吉首凤凰大巴不到1个小时,也就是就算上大巴时间,怀化都要比吉首时间短。最后很重要的一点是,到怀化的火车线路比较多,时间选择范围比较广,吉首我查到的就3条。虽然是说走就走,但是功课我还是会做的!

第二天中午到了怀化,出了火车站可以选择打出租车怀化汽车西站,起步价5-10块钱吧。我本来是想拎个箱子费劲,打个车,结果出租车司机太不厚道,张口问我要25,我拿着百度地图指给他,我说你当现在还是80年代那人们出门睁眼瞎,有地图有导航看见没,不到两公里的距离你跟我要25?你傻我傻?结果司机被我说生气了,跟我说“那你走过去啊!”说完还一路跟着我出火车站给其他出租车司机使眼色。嘿,姐姐我就不惯着你了,我还不坐你这破出租车了那。我功课不是白做的,出火车站左手100米就有公交站,好几路汽车都到怀化西汽车站,4、5站地,不到20分钟就到了,1块钱。又倔又轴的性格再一次被自己完美诠释!

大巴车次很多基本上1个小时一趟,大概坐了不到2个小时,具体时间我也没注意,一路上听听歌,看看风景感觉很快就到了。大巴停靠的是凤凰汽车站,离古城也是还有几站地的距离,打车10块钱。公交出了汽车站对面就有1路车可以做到古城南华门,?停车场(自驾游私家车可停车的地方,名字忘记了)几个站点都有到。我是提前定了住宿,客栈老板娘告诉我在什么停车场下,结果我在南华门下的,不过也没多远,老板娘出来接的我。又帮我拿的箱子,说实话如果让我一个人拎着箱子在古城上上下下的台阶处找客栈我会疯的。这也是我选择提前携程定房的原因。但其实如果不是出行旺季,没有带很多行李,我还是很建议自己到古城里找喜欢的客栈,现场谈价格定房间就可以。一个是网上房间图片有时候和实物差很多,另一个是其实客栈老板都要给携程返佣金的,不怕麻烦自己现场定真的能便宜不少。这里我就动了个小心眼,网上先定了个普通房,老板娘接完我到客栈办入住的时候,我直接说要升级到2天江景房,请她给我打个折。老板娘人还是蛮好的看我是一个人,给了我大概220一晚的江景房,携程标价是260。我入住的客栈位置稍微有些地标,就在雪桥边上。要不是自己一个人没法折腾,我其实很想往高一点的地方住,俯瞰江景。

安顿好,收拾收拾自己就迫不及待出去逛逛了。跟客栈老板拿个地图大致的看了下,由于已接近黄昏,就选择走雪桥上游部分,下游的重头戏等晚上拍夜景,明天白天再细致的逛一逛。贴几张照片我就不多说了。

夜晚的凤凰灯火通明,酒吧的音乐声也是此起彼伏的,不喜欢喧闹的童鞋也没关系,沱江两岸走走肯定能找到寂静的角落坐一坐,而且古城管理处有规定晚上11:30以后所有酒吧必须停止大声的音乐,实际上一过点顿时就清净了。刚到第一晚沿着沱江两岸转转,没有走太多的地方,就回去早早休息了,因为想第二天早起坐船游沱江。

第二天一早就被旅行团导游的小喇叭吵醒了,我本来想更早一点沱江泛舟的,但客店老板提示我官方运营的舟船最早好像也才6、7点开,据说就已经排大队了,我就没去凑那个热闹。重点提示来了,今年新政,进入凤凰古镇不需要收取门票,景区通票自愿购买。我在客栈老板那定的优惠票是138一张,但我看她也是网络购票,但不是咱们一般熟知的网站,大家可以自行度娘搜一下自己买也OK。那么通票都包括哪些景点那,看下面的地图画圈圈的都是,一共7个。但是如果想单独去某一个,例如沈从文故居,那么对不起,不单独售票。我走下来逛一圈,基本都是一些名人、商贾的宅邸和会馆,如果对历史、文化不太敢兴趣的,可以不用买通票逛这些景点。有人不想买通票又想坐船的怎么办那,沱江两岸有N多小贩,会问你做不做船,可以选择,但是我不确定他们跑的是哪趟线,因为官方船的路线才是主要线路而且不允许私营船只运营,官方运营的船票是不单卖的,是和景区通票一起的。所以,上船之前问好先。

早起梳妆打扮一番,就踏着清晨的阳光正式开展古城游览模式。也是最主要的雪桥的下游部分,几个故居加标志建筑。刚好赶上晴天,正中午的时候有点暴晒,果断安排好路线在中午回到客栈睡午觉,直到下午3点再出门。自由行就是有时间不需要太赶,走马观花也不是我的风格。主要景点标志建筑游览完毕后,我又游走在古城各个角落,体会一下当地的风土人情。
       古城的商业化是不可避免的,虽然大体建筑风格都有保留,但真正意义留存的百年吊脚楼,只有在核心景区虹桥附近有几座特别古旧的房子才是,游览的时候可以着重看一下。我本来对文化历史尤其建筑风格都是很感兴趣的人,所以这几个故居祠堂我是一个没落下。有同好的童鞋需要注意的是不要赶上上午旅游团的大部队游览高峰的时候去这些景点,因为本身各个宅邸都不大,挤一堆人真的就没法好好看看了。个人经验下午3点以后基本大型旅游团就没有了,个别小团不耽误参观你还可以蹭蹭导游。另外个别会馆有演出,我在博物馆和万寿宫都碰见了演出,其中上午10点左右博物馆是阿妹缠头的歌舞表演,万寿宫是下午3点左右阿哥阿妹跳竹竿舞(找了一圈相册居然发现当时只顾着看表演发朋友圈小视频,就拍了一张照片,所以没什么图贴在游记里,感兴趣的自己看吧)。具体时间因为后期有可能变动,所以建议到了凤凰买票的时候可以咨询一下。

夜景手机拍的实在是模糊,I6也不行,所以果断换单反,没拿单反三脚架就自己各种找石墩子扶手,好在沱江两岸还是蛮多石栅栏。我是单反小白,属于初级入门选手,凑合拍凑合看吧。其实刚下车的时候我就各种张望,各种寻找高处能拍凤凰全景的地方。后来晚上我在南华门一侧的山上,当地人休闲娱乐的小亭子附近找到一个合适的点,拍了几张。南华门前边的跨江大桥也不错(关键有石墩子),开头几张照片就是在那拍的。我是夜景控,总觉得古镇也好,城市也罢,夜晚的灯火通明色彩才够艳丽,拍出来的照片才够美。

第三天,不用去什么景点了,我就深入古镇居民生活区部分逛逛。不时地看到小学,幼儿园,社区服务站。老人悠然自得下棋,小学生放学欢快的在校门口零食摊上买辣条!遛猫逗狗,沱江两岸吊脚楼里喝芒果沙冰吃奶酪蛋糕,悠哉的很。不知不觉晃悠小半天,最后赶2点半的汽车去了张家界
       由于一个人出行,对吃的没有那么讲究。不过湖南有我很喜欢吃的粉,除了这些小吃以外,本地人气很高的馆子万木斋,客栈老板推荐,我去尝了尝,菜做的还是很地道,香辣鲜香。餐馆不在古城里,不过也没多远,大众点评也有,一搜就知道了。着重推荐下做芒果沙冰这家小店,这个沙冰比我在泰国菲律宾吃的一点都不差啊,香浓绵软,解暑降温啊,价格还不贵15(相对帝都),我走累了就去这家小店要一杯,然后坐在窗边慢慢欣赏江景。他家位置就在虹桥的下边,满食虾饼旁边,叫芒果吧水店,很好找。

凤凰只有一个汽车站,和我初到凤凰下车的是一个地方,轻车熟路。凤凰张家界我是请客栈老板代买是80,具体实价是多少我还真不知道,可能是60多点,时间是3个半小时到达。我是懒得自己去汽车站买所以就图方便客栈定了,觉得不划算的亲可自行前往汽车站购买,不过最好有提前量,走高速的正规客车,也就是汽车站发车的一天凤凰张家界只有4班,上午两班,下午两班。我下午2:30的班次是比较好的选择,既不耽误半天凤凰的游览,到张家界也不会太晚。提前一天买的票,我的座位就很靠后,我这还不是什么旅游旺季,车里是满员的。
       我这趟车上的乘务员很热情,路程的后半段会简单介绍张家界的风土人情,对哭嫁什么的也有描述,还有介绍张家界怎么玩。但毕竟人家不是专业导游(专业导游也就那么回事),不可能那么全面的告诉你所要知道的。需要注意的是,汽车到的张家界离我们要去的张家界景区还有些距离,如果隔天要游张家界森林公园,可直接做大巴到武陵源,离森林公园景区就很近了。我也是上车听乘务员说的我才知道,但当时我的酒店已经在张家界市区定好了,就没补票到武陵源。不过后来比较了一下,貌似武陵源住宿、吃饭整体性价比不如张家界市里,而且张家界武陵源或者说到森林公园景区的班车很多,交通也不是问题,所以各有利弊吧。
       不到6点我就到了张家界,入住酒店。如果住张家界市内,建议选择火车站汽车站附近(两站是挨着的),出行便利,而且酒店稍微好一些,有七天等连锁,我在张家界第三天住的唯一时尚(火车站店)比七天好很多,特价130一晚,房间内有晾衣绳太人性化了,强烈推荐。张家界最有名的莫过于三下锅了,可以说大街小巷都是做这个的。靠近汽车站有个胡师傅三下锅人气很旺,大众点评也是评分很高的。我尝试了下,一个人点个小锅40元,吃的还是很舒服的。就是到吃饭点人饱满,是要等位的,没错,这个小地方吃饭要等位,而且时间不短哦,所以尽量早去,7点就已经有不少排队的了。

由于临行前我主要目的地是凤凰,原本没打算去张家界。后来咨询湖南当地的好友,一致推荐张家界,我也是觉得实在没其他地方可去了,临时决定这么个行程。所以对于怎么玩张家界一点概念都没有。研究了一下地图,分岔路也多,线路也有点混乱。看了几篇游记也基本是跟团,要么自己去的也没写清楚住哪。时间来不及就咨询了一个网友推荐的自由行小团的代理问了问,给我介绍了价格和行程安排觉得基本上还很合理,就报了一个。价格什么的我就不想说了,因为我还是强烈推荐自由行。以下文字注意阅读。
       理由如下:1,张家界森林公园门票官方价格258(携程、去哪可能有优惠),三天内自由进出,但是跟团说是两天行程,其实只有1天半,可想而知走的都是大众路线,不够深入,肯定也撇下不少地方。2,报团有袁家寨80和老屋场188附加消费,说的是挺好听自由选择不强迫消费,但是会前期给你很多铺垫告诉你这两个地方是多么好,非去不可。其他团员都想去,剩你几个不去在外边干等也不好。个人参观后觉得袁家寨就是浪费银子,说是唯一仅存的古老苗寨,可里面都是卖东西的,我去的当天居然还有个号称国内书法名家在那现场卖字画,还拍卖,200一副的字画喊破嗓子没人买,要不要太尴尬啊!太扯淡了!老屋场那就是空中田园、神兵聚会那个地方,值不值得去,看我下面的照片,个人认为景色还是不错的,虽然地质结构外形都很相似,但是贵在规模、层次林立。188不是门票是来回的路费,这个就更有意思了。说是好多年前国内驴友在张家界玩发现的这么一个景色很美,石林很奇特的地方,所以后来就慕名有很多人去,但是是没路的,驴友自己靠走往返3个小时。后来附近的村民就发现这个商机,就银行贷款800万,300万修了这么一条坑坑洼洼的破路,500万分给村民每家每户置办一辆面包车拉客。本来是40一个人往返。因为收费低加之司机素质参差不齐,有的客人在山顶游览的时间过长,经常发生司机和客人吵架的事。后来一次重庆客人因为到山顶停留的时间长了点,司机没等他返回也不怎么回事,发生点口角到升级为械斗,重庆客人重伤住院,当时影响很大,政府出面干预,给村民两个选择,要么路权政府收回由政府统一管理,要么村民你们继续运营但是要规范管理,统一收费。村民一想我贷款还没还清那,肯定不能白给政府啊,就说继续运营,就统一为一个人188的车费。这里面有没有水分,肯定是有的,说是统一对外报价,按他的说法是给司机钱,那就是有的商量啊!我觉得旅游团至少赚一半。不花这个钱行不行那,行!自己腿着去,3小时来回我觉得算快的。我去的当天上山的路上遇到3个小姑娘走路去的,我们参观一圈,拍一圈照回来路上碰见他们还没走到地方。小半天对时间充裕的人来讲到不算什么,可头天爬山已经筋疲力尽第二天还让我来回走那么远,我是死活不想走的,而且我还特别讨厌走回头路。
       那么对于不想跟团,自由行的又该怎么玩那。我本来是想把我跟团的游玩路线写下来供大家参考的,但一想我的也是旅行团路线有啥参考价值(但我后面也会尽量写的详细一些)。我就在网上搜了搜,结果还真发现有个大神写的游记好详细还有手绘地图,一目了然,但不是蜂窝里的游记。我贴下外链http://lvyou.baidu.com/notes/156125d2ace640035850279d?pos=3&qq-pf-to=pcqq.c2c看看会不会屏蔽。我先说我不是来砸场子的,但是说实话蜂窝里对张家界的游玩方式的游记没有特别详细的,可以说都没啥参考价值,我搜到这篇游记都后悔怎么没早点看到,行程路线很详细很全面。顺便吐槽蜂窝,个人意见小编不要介意。别的不说,从蜂窝的蜂首就能看出来,推荐都着重给图片质量好,有漂亮妹子的游记,文字内容实用性都不太大。说实话一篇好的游记,起码你推到蜂首的游记不应该只关注图片拍的好不好,文字也是很关键的,毕竟外出游玩,靠的还是别人的总结和提示与概括分享,拿着图片我也问不了路是吧。

噼里啪啦讲这么些,我也好累。总之总结一点,能不跟团的尽量不跟。实在不想麻烦的就跟代理事先沟通好,要自由行散团的那种,人数不能太多。我事先问过的,代理跟我说就9个人,结果他也没骗我确实是这么几个人,这个真要拼人品,在景区我看见散客团20多人的。唯一让人欣慰的是,认识更多的朋友。我的团员有来自河北的一家三口,孩子刚高考完带出来玩。一位来自佛山的帅哥(特别幽默),两位来自湖北的姐姐(好亲切的说),一对中年夫妻(特别内向,稍微有些不爱讲话,所以我也忘记他们是来自哪的了),加我。可以说一路还是互相帮忙,有说有笑一路过来还是蛮开心的,弥补了报团的缺憾,值得欣慰,临别还互相加了微信。

第一天,导游挨个酒店接人,集合完毕9点多出发,不到10点到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买票进入,从金鞭溪开始步行游览。走不一会就能看见一个猴子聚集区,有好多大小不一的猴子。不过要提醒大家注意距离和安全,毕竟是野生动物,还是有野性的,会抢游人的东西,自己保护好。沿着金鞭溪一路呼吸新鲜空气,一路拍拍照,好在我们这个土家族的小导游脾气也蛮好,也不催我们,告诉你个集合时间地点,自己注意赶到就好,基本上来讲比起大型旅游团,时间还是富裕一些的。一路上导游除了带路,也会讲解一些山体像什么有什么典故,多半都是让你看它像什么唐僧、孙悟空之类的,我的兴趣点也不在这,我觉得那都是人为强加的东西,没什么参考价值与意义,我也没怎么注意听。除了山林变化,我对动物的兴趣更大一些。

顺着金鞭溪,过了千里相会那块石碑后,有两条路,一条是顺着台阶上山,一共1800个台阶,到半山腰发现有公路了就不用爬了,可以坐景区免费的大巴车(注意方向)3分钟下车游览袁家界主要景点阿凡达取景地。不想爬的顺着金鞭溪继续走到百龙天梯(世界第一天梯),坐电梯上山,到山顶具体啥位置我就不知道了,因为我们走的第一条路。说实话1800个台阶爬下来我是汗流浃背,气喘不止,同行的年长的姐姐也有些吃不消。我主要有些特殊在于,左腿滑雪摔伤,那根筋一直就是动不动就疼的状态。加之原本我就不喜欢爬山,尤其台阶。基本上我去过的一些有名的山,像泰山之类的都是缆车上下。所以碰到这种没办法的,我也只能说是硬着头皮上,这也是当初来不来张家界自己犹豫的地方,不像有家人或者朋友还能帮你一把。好在当天腿还算争气,没疼,而且团员中的佛山帅哥也挺照顾我们几个爬不动的女士,所以还是最后坚持下来了,还是有点成就感的。

袁家界可以说是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的主要景区,好莱坞电影阿凡达中潘多拉星的取景地就是这里。再不懂地质的人,或者说看热闹的人都会为这种奇观叹为观止。就那么一个悬空的柱子高耸入云,这得经过多少年风雨侵蚀,地质变迁,很难想象它是怎么形成的。

悬空柱看完,顺着路去天下第一桥转一圈,就直接到第一桥停车场了,袁家寨就在这个地方,导游把这个地方说的挺神的,说朱镕基总理来张家界视察,来过这里巴拉巴拉的。我本来是奔着哭嫁表演去的,结果没想到弄成观众互动节目了。从游客中选了两个小鲜肉上去,当新郎抢新娘,新娘没等哭两句那就听主持人又巴拉巴拉的一堆互动,我真是要被烦死了,他们也不怕糟蹋传统文化,真是没谁了。

从寨子里出来,做景区巴士到杨家界,其实这时候已经接近5点多了。但是在去住宿的路上有个杨家界,导游建议当天游览完,由于我当时也没啥体力,所以这一段路程是真的也没记在心里,我现在都忘了怎么去的了,翻朋友圈居然也没这段路的记载,估计我当时累得已经懒得拍照了,就记得后来终于到丁香榕村住宿的事了。山上为了保护环境,没有大型酒店,都是村民自己运营的小客栈,只接散团或散客,大型旅游团肯定没有那个接待能力。当然住宿条件就很一般了,这个在来时候的路上导游就反复跟我们打预防针。没有空调(实际也用不上我6月份去的时候要盖被子晚上冷),洗漱用品毛巾都要自己带。忘了说,上山时可以托运行李的,就是在张家界出发之前你把山上的住宿客栈告诉托运的人(酒店都要托运小贩的电话),你呼哧呼哧爬山的时候,你的行李悠哉的坐车很早就到你住的客栈了。我一个人,收拾下洗漱用品衣服,背在背包里就够了,就没托运行李。同行的两个姐姐托运了一个小箱子来回40。后来第二天,我最沉的洗漱用品包还塞到姐姐的皮箱里拖回了市里的酒店,免得我又背着玩一天。晚餐就在客栈吃,团餐含的,导游原话山上资源有限,团餐不要指望有多好吃,但是管饱。好吧我勉强可以接受,吃什么对我来说不重要了,我只想洗澡睡觉。客栈居然有吹风机,打出我所料,我都做好湿着头发睡觉的准备了。

别误会,跟团不会给你住这么有情调的小客栈的,我只是看着好看拍了一张照片拿出来晒晒。

这是我住的房间,虽然客栈外观不起眼,但是内部还算干净,也没我想象的那么潮,卫生间也算干净,有热水,我一个人住一个房间,被子盖一个,铺一个,软乎的要命,爬了一天山累得要命,躺在上面顿时感觉超幸福,还要求啥,可以了。

第二天一早吃过早饭就去坐188一位的神车去看空中田园和神兵聚会了。头天还在下雨的景区,今天阳光明媚啊。所以景色也格外美丽,稍微弥补我188受伤的心灵。

接下来就进展很快了,下山没人愿意腿着6000多个台阶了,都选择坐缆车,70元是不包括在团费里的,自行购买。缆车下来就是百里画廊,谁知道是我们去的季节不对还是本来就没意思,走了一小段大家就觉得没看头,纷纷出来了。然后就是集合坐大巴下山回市区了。到此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游览完毕。其实我现在想想,真要自己深度游这个公园,估计也玩不了三天,我对这种自然景观有时候看多了就腻,而且不太喜欢漫山遍野单一的绿色没有层次的变化,如果换做是秋天也许我会更喜欢驻足。所以跟团也就跟了,也罢,没什么太值得后悔的。

从森林公园回来第二天也就是到张家界的第四天,我去了离市区不远的天门山。这个景点我可以负责任的说完全不需要跟团甚至连攻略都不需要做。景区门票258包括缆车费用和巴士费用。进景区两个路线A缆车上,巴士下,B巴士下、缆车上。自己选择,无非就是尽量避开旅行团。事实证明,旅行团无处不在,避无可避。天门山就是看一个洞,和走一下玻璃栈道。我去的时候新建的玻璃桥还没开放,所以没去,就算是开了我也不见得敢去。整个天门山的游览时间半天其实就够,但是节假日排长队除外。我去的日子还不算特别的旺季,但赶上高考的学生正好考完试,还没报志愿的空档,所以出游的小朋友特别多。在玻璃栈道和下山的缆车排队上等了很长时间。需要注意的是,下午有要赶火车汽车的人,最好在走完玻璃栈道的时候,跟一些带队的导游咨询一下几点下山合适,不耽误你接下来的行程。我就是5点的火车去长沙,听导游告诉我1点半之前一定到下山索道那排队,否则容易耽误行程。一开始我还半信半疑慢悠悠去别的景点玩耍,后来1点半多点到下山索道那一看差点傻眼,全是人排队啊。那排的队是九曲十八弯一点都不夸张啊。我排了一个小时才上到缆车,然后缆车坐了半个小时到山脚下,已经3点多了。要是我没听话,再晚半个小时,我估计就得很着急的去赶火车,哪有时间那么从容的去吃饭取行李收拾东西。所以,听人劝吃饱饭,还是挺重要的。

长沙,嗯,去那唯一的理由就是吃!湘菜,小龙虾,臭豆腐,葱油粑粑,卤味,剁椒鱼头各种好吃的,学妹和朋友推荐的我都尽量吃遍了。长沙闷热的天气,加之混乱的交通,真是不想大白天瞎逛。所以就是橘子洲头逛逛,晚上开车游车河游到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岳麓山到了山脚下考虑了一下还是没上去,真真儿不想爬山了。

长沙的吃的我尤其推荐的是这个文和友老长沙龙虾馆,这个小龙虾是我吃过最好吃的,甩簋街通乐好几条街,越嚼越香,过瘾。但是也是由于太火,一到饭点排队等位两小时你受不了,所以要想吃尽早去。附近一条街都是做小龙虾的,认清招牌别去了冒牌的店。

到长沙的第三天自驾去了岳阳看了岳阳楼,想当年,范仲淹的《岳阳楼记》背的是滚瓜烂熟的,可曾想过有朝一日自己还真的来岳阳楼这看看。只是当时,少年不识愁滋味的心境,现在无法启及了,而岳阳楼记的诗词也大部分还给老师了,只依稀记得那么几句。

因为正好是端午刚过,岳阳长沙的路上特意去了趟屈子庙,就坐落在汨罗江边。出乎意料,这么一个伟人的庙宇却显得格外,怎么说?不止是清净,还有些败落。屈子庙应该不算景区,划为国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当然也是不收费。瞻仰完圣贤就沿汨罗江驱车回长沙,吃完晚饭,九点飞机回京。

这长篇游记我写了整整一个周末,写到这作总结的时候,突然词穷。整个行程可以说随心说去哪去哪,一个人出行也比较放松,加大了自己独自旅行的信心,为计划中的中欧印度旅行打好铺垫。还是那句话行走在路上,才能找到真实的自我。加油!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6-28 16:25

请问 怀化高铁站是不是没有直接到凤凰的大巴?要到怀化西汽车站才有吗?

2016-07-05 13:27

引用 兔子🐰 发表于 2016-07-05 13:27:57 的回复:

回复兔子🐰:这个我不确定哦  对不起 帮不到你

2016-07-10 13:25

引用 yangchunbaixue 发表于 2016-06-28 16:25:13 的回复:

只为手动点个赞!

回复yangchunbaixue:谢谢

2016-07-10 13:25

麻烦问下,一般自己玩凤凰需要几天

2016-12-02 19:35

引用 漂浮的云 发表于 2016-12-02 19:35:2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