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寻”与她的秘密茶园(斯里兰卡火车之旅)

• 出发时间/2015-06-19

Hello~

感谢亲来阅读我们的游记哦!

很抱歉,蚂蜂窝的更新会有点慢哈,喜欢我们的可以关注微信公众号:浪李个浪~

Hello, 感谢亲来阅读我的游记哦!

微信公众号:浪李个浪(Lovely-YL1230)

“哐啷哐啷”——“哐啷哐啷”——

故事的开始

“她从海上搭乘列车而来,奔向绵延起伏的高山而去

怀揣着印度洋湿热的海风,回到那郁郁葱葱的秘密茶园

滋润,守护......”

从美丽的加勒古堡出发,途径巴勒皮蒂耶、本托特、卡卢特勒、代希瓦勒-芒特拉维尼亚等小城,最终抵达首都科伦坡——这是一段约会印度洋的火车线。穿过茂密的热带雨林,是触手可及的广袤大海,锈迹斑斑的铁轨排着整齐的队列向大海的方向无限奔跑,湿热的海风交织着卷起的浪花时时拍打在火车的车轮上:这一刻,驰骋的火车就像在海上飞翔。

这是宫崎骏大师在电影《千与千寻》中“海上火车”的灵感来源。

鉴于紧凑的行程,我们没有选择从始发站加勒古堡出发,而是选择了本托特作为上车点,体验至代希瓦勒-芒特拉维尼亚下车。整条西南海岸线上,火车铁轨与沿海公路一直处于交织延伸的状态,本托特车站前基本是沿海公路在外,火车铁轨在内;而本站后,火车铁轨穿过沿海公路直接延伸至海平面,与海岸平行。

斯国的火车站都很小,小小的售票窗口,小小的站台,小小的等待座椅上坐着零零散散的斯国百姓。

不紧不慢的晚点似乎成了斯国火车的通病,在漫长且无聊的等待后,一辆黑色火车头、蓝白相间车厢的列车才缓缓地驶出郁郁葱葱的热带雨林,前来迎接我们。

这是一辆完全不同于传统火车的列车,却像极了国内的地铁:车厢内座位是沿车窗摆放的两排,中间便是过道和扶杆。不同的是,这儿的火车从来都是不关窗且不关门的,方便了游客能随时欣赏沿路的风景。

雨后的天空,没有遇见蔚蓝蔚蓝的大海,却只有厚厚的云层冷冷地积压在不平静的海平面上,翻滚的潮水不停歇地冲撞着岸边的礁石,卷起浪花朵朵,空气中弥漫的尽是南亚海风湿热的气息。

与大海平行——蓝白色的火车慢慢悠悠的,驶过潮湿的礁石与沙滩,驶过拥挤的村落与人群,驶过幽深的雨林与草丛。探出车窗,我们可以去呼吸热带海风夹杂的气息;爬出车门,我们可以去触摸印度洋海浪卷起的水花。

故事的中转

“驶离潮湿的海岸线,她与她的火车终于转向绵延无际的高山

驶往那深藏在深山中郁郁葱葱的秘密茶园。”

“茶园火车线”是斯国除“海上火车线”外另一条著名的火车线路,这条线路始于康提,终于埃拉。在山地海拔的逐渐上升中,老式的红皮火车慢悠悠地爬过幽深的雨林和翠绿的茶园,滚动的轮毂撞击铁轨发出清脆的“哐啷”声,久久回荡在绵延的群山之间。

从“世界尽头”霍顿平原徒步归来,我们选择了最近的Pattipola站上车:一个很小清新的火车站,橙色的建筑墙壁上挂有一盆盆五颜六色的小花篮,站台上摆了几排黑色的木头长椅,中间则是Pattipola站的白色站牌和可爱的小花园;可见车站工作人员的用心。

斯国的火车票真心便宜,和国内坐地铁似儿的,看图就知道啦!如果有大把大把的时间可以来支配,不妨来坐几趟斯国的老式火车:看会儿书,听会儿音乐,跟当地人聊会儿天,在火车缓慢的行进中体验慢时光的悠闲自在。

这是一辆怀旧的红皮火车,却也是一辆人满为患的观光列车。当火车打着“呜—— 呼——”的轰鸣声缓缓驶进车站,车窗上涌现出的是热情的斯国人民和欢快的各地游客。匆匆忙忙间奔上拥挤的车厢,寻觅一处合适的休息观光点。

火车在每个站台停留的时间很短,炽热的发动机尚未有些许冷却,便重新轰鸣着运作起来。驶出站台没多久时间,火车便驶入了森林和茶园的怀抱中。喧闹的车厢内坐满了当地人和各地游客,还有来来回回叫卖零食的小贩儿;空气中交杂着嘈杂的聊天声、小孩的哭声和断断续续的音乐声。

幽深的车窗外是不断涌向身后的茂密树林,山腰上则是一片片翠绿的高山茶园——著名的锡兰红茶产地,远处的天空蓝蓝的,云纯净得像挂在天上的棉花糖。

慢慢的火车上最适合望着窗外安静的发呆,有一种逐渐消失在匆忙的现代生活中无与伦比的闲适和自有感:远离了喧闹的汽车轰鸣声,耳畔回响的是山间鸟儿悦耳的鸣叫声,在这片深藏在高山间的世外桃源中。

这一趟火车并不是直接开往埃拉,而是在其中某站换乘另一趟开往埃拉的火车。换乘后的火车是很新的蓝色车厢,车厢内明显干净宽敞得多了,车速也快了不少,只是差了点老火车那种慢时光的感觉。

故事的终点

“漫长的时光后,火车终于停靠在了美丽的埃拉站

怀揣着满心的期待和怀念,她走下蓝色的车厢

面朝群山的方向,走向她郁郁葱葱的茶园伙伴”

(尾篇广告)"The world is a book, those who do not travel only read a page." 旅行游记,攻略参谋,经验分享,美图美文,“浪李个浪”专注于发现旅行路上的美,带你去流浪!喜欢自由行的朋友推荐关注他们的微信公众号“浪李个浪”咨询交流哦!(楼主很热情,且常常会派发各种粉丝福利哦!)

本篇游记共含2002个文字,32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没更新完吧,等楼主更新哦~

2016-06-27 19:26

图不错哦,求楼主多写写攻略……

2016-06-27 20:59

引用 fairyhang 发表于 2016-06-27 19:26:07 的回复:

没更新完吧,等楼主更新哦~

回复fairyhang:被你发现了。。。。可以关注微信公众号哦,出得会快些。。。

2016-06-27 21:40

引用 mayday 发表于 2016-06-27 20:59:46 的回复:

图不错哦,求楼主多写写攻略……

回复mayday:好呀~~找时间整理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