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台湾10日自由行——人生第一次负责的“任性”

kittycqx (上海) LV.5
2016-06-26 23:46 1171/21
  • 出发时间/2016-01-10

概述

时间:2016.1.10-2016.1.20 纯玩10天,最后一天中午的飞机

出发地:上海

人数:2男2女,其中一对情侣,一对朋友,都是大学生

人均费用:大家应该差不多。我自己是7270RMB,包括机票、住宿、饮食、交通、电话卡、买买
(不过自己不是血拼狂,只买了点小姑娘用的平价化妆品、眼镜、点心、明信片这些小东西)。

行程:台北3天--淡水1天--平溪线&九份1天--花莲2天--垦丁1天--高雄0.5天,台南0.5天--台北1天--回程1天

气候:北部20°C左右,常常下雨,需要带牛仔夹克、长袖、棒球衫这类外套;南部28°C左右,晴雨转换快,需要带短袖。

货币:来之前换了20500新台币(NT),大约4000RMB,最后剩余零钱14NT

攻略画风:非吃货、部分非主流(比如好奇民间信仰、植物碎碎念、博物馆暴走、仰头看大学建筑)、具体攻略(别人有的我没有,我觉得别人没有的或者有趣的我才写)、台湾大选【非常有趣哦!不知道会不会被河蟹呢】、和当地人交流

攻略特色:每一天都会有【!真心推荐!】部分;如果喜欢我的图片,可以在蚂蜂窝私信我,我把原图发给你~

按照套路,放一大堆图~

关于标题:人生第一次负责的“任性”

之前完全没有想过去台湾玩,只因为大学里最最喜欢的男神老师在课上讲起了民国大学之风(他是在讲意识形态的时候提到的),晚上8点上完课,就打电话给爸爸,说:我想去台湾。然后开始找旅伴,先想到高中的同桌兼大学同院系同学的“同桌君”,在一节课上gǎ sēi wu(瞎聊),然后就妥了。同桌君随口和她男票说了一下,然后她男票(下文统一称为 她男票)就说也要去。(这我TM就很尴尬了呀)于是,就要找一个男生一起,住宿人数才能行(我们是同性一起住的)。第一反应就是大学里认识的一个非常传奇的人,czy同学~第二周的同一节课,在我了解到她男票要来之后,下课就打电话给czy了,5分钟,决定了。
       因为是我起的头,所以攻略都是我做的(后面可以看到excel),看了十几篇攻略游记,说服了同桌君不去阿里山日月潭;住宿是她男票找好,大家一起决定的。
       另外再提一句,这是我第一次自己赚钱出去旅游,之前在学校里帮老师出考题(某题库),得到了7400元的报酬(真的出了几百题),所以旅游的费用7270元全部都是我自己出的,非常骄傲~~~

关于通行证、签证、机票、电话卡、交通

通行证和签证
台湾自由行非常方便,通行证的办理方法就是上网预约、填表、去出入境管理局按指示行动、交出50大洋、拿到通行证本子!
自由行签证【必须】由旅行社代办,某宝网上很多,我们是学生,连资产证明都不需要,3天就出签,花费229大洋!

机票
上海台北之间航班很多,我当时直飞的价格是1645元,可以在 去哪儿网 上对比价格,据说某宝和携程也不错。
注意:最好买飞到【松山机场】的航班,这样去任何地方都有捷运,很快就能到!桃园机场太远了,到台北市区要至少2小时。

电话卡
她男票在某宝上买的【中华电信】10日卡,110大洋一张,很划算,可以无限流量(前提是不能看大视频、大文件,这算恶意使用),还有100台币的电话费,紧急联系时使用完全够,我大概只花了30台币。其他电信公司的套餐我查过,价格差不多,也可以在机场办理。

交通
台北完全依靠捷运和走路,任何地方都可以到达~在高雄也有捷运,不过不能使用悠游卡,单独买票就好。去到不同地区的交通方式是火车或包车。火车票可以在火车站买,也可以去全家便利店买,临时买票都是有的,不用提前买,可以提前查好时刻、安排行程。包车的话,司机会跟你讲好价格,旅游景点都是明码标价的,不用担心被斩。4个人包车最好了,既划算又省时。

关于住宿

我们都是提前2个多月在booking上面订的,500RMB可以住到蛮好的酒店标间,民宿大概300RMB一间,垦丁的民宿比较贵,但是比较有特色。我们住的这几个都还不错,但也没什么特别值得推荐的点,大家看着价格和评论就好。记得交通要便利一些~如果有具体了解的需要,可以私信我的蚂蜂窝。

超级精华的部分

【!真心推荐!】合集:
夜晚的象山步道,台北故宫,龙山寺,换岗仪式,国父纪念馆的志工爷爷 / 马偕礼拜堂周围,真理大学 / 十分瀑布 / 王记茶铺,慈济大学,七星潭,太鲁阁的蝴蝶 / 垦丁租电瓶车 / 国立中山大学,美丽岛捷运站 / 康是美(化妆品店)

东想西想的tips:
1.住民宿可以从老板/老板娘那里问到很多实用的信息,也可以了解一下台湾人的生活。
2.如果自由行,对阿里山日月潭没什么情结的,就不要去了。路远,风景一般。我去之前问了5个去过的人。
3.台湾小吃真的很多,如果想多尝一些,一定记得至少4人一起出去,不然随便吃点就饱了。(大胃王跳过这条)
4.台湾有很多地方可以盖章,如果有盖章爱好,记得带个小本子。
5.诚品书店、二手书店、各种书店都可以看看,买不回来的话,看看也好嘛。
6.垦丁一定要待2天至少!一定要尝试电瓶车!
7.这次旅行之后,建议没来过台湾的朋友们可以这样安排:
15天:台北2天 - 淡水1天 - 平溪九份1天 - 花莲3天(花东纵谷、光复糖厂什么的也不错)- 垦丁3天 - 高雄0.5天 - 台南1.5天 - 台北1天 - 最后1天回家。还有一天可以机动安排,比如有什么特别的节日啦活动啦,或者有特殊情结什么的。

行程excel大放送

这个是我参考了很多篇攻略之后,自己写的计划。当然,最后因为时间紧迫,没有全部都去,之后的每天日程会按照实际的情况分享给大家!
我们有时是分组行动的,我和czy一组,所以小情侣的行程我就不多说啦~有的时候,也会自己一个人。

1 初来乍到探探路

【!真心推荐:夜晚的象山步道  !】

飞机上吃好饭,11:05到松山机场,自助机器购买悠游卡(交通卡),充值的时候【似乎】只能用纸币,而且一次只能充100NT,投个500会出来4个100的硬币,尴尬。。。【6天台北及周边】建议充值【1000NT】,多余可以在人工台退钱。
        去西门町的Hotel Midtown Richardson放好行李,出发!

第一站 行天宫【0.5小时】
        说到czy同学,他真的很传奇,初中毕业后就开始了游学生涯,在庙里/和老师学习、生活,所以是中国文学、历史的大神,还喜欢命理这些,总之是个非常有趣的人!所以,第一站是行天宫!我们去的时候接近春节,所以行天宫作为台北非常重要的宗教场所会为大家提供免费的春联、熏香(大概就是工作人员拿着香,在你身上熏半天),排队的人非常多!!!!
        另外,房子上的窗户样式(见下图)我之前从没见过,如果有大神了解比较多的话,拜托告诉我,谢谢!大家去的时候也可以去问问工作人员呢!

第二站 二二八和平纪念公园&台湾博物馆【1-1.5小时】
        因为czy同学对博物馆这些特别感兴趣,所以我们绕路去了二二八纪念公园&台湾博物馆。公园里有蛮多松鼠,给吃的就会从树上下来哟。有一些对台湾非常重要的人的塑像和亭子,分别是郑成功、刘铭传、丘逢甲、连雅堂,代表了台湾光复前300多年近代史上的四个阶段:38年的荷治和23年的明郑时期,213年的清朝时期,动荡的抗日保台时期(《马关条约》签订前后与乙未战争),以及之后半个世纪的日治时期。
        台湾博物馆只有2层,常设展是原住民的民俗文化和台湾的生态、地理。我们去的时候还有一些特别展,有一个泰雅族的纹面、纹身的图案和他们的纹身故事的展览,看完采访他们的视频,很感动,安静、坚守、传承的力量。门票【似乎】只要30台币,如果对展览内容不感兴趣,就不用特地来了。另外,博物馆这栋房子造型不错。

第三站 永康街&台湾师范大学&师大夜市【3小时】
        永康街上有很多小吃,但是我们两个不是吃货,嫌排队人太多就没有尝试。
        台湾师大的建筑风格是东洋和西洋结合,非常漂亮。后来发现,台湾很多大学都是绿瓦红墙,棕榈、椰子树、榕树是经典绿植搭配~(ps.我是植物控,初级植物识别爱好者~)当时,他们的美术系正好办展览,去美术系的地下展室玩了一圈,和我平时常逛美术展的感觉一样,开心、放松、共鸣!
        台湾师大旁边就是师大夜市,关东煮、甜不辣、可丽饼、盐酥鸡、冬瓜茶、奶茶等各种小吃都有,还有很多服装店。我和czy吃了甜不辣,一个人只要65NT就很饱。有一个爸爸和大概5岁的小男孩坐在我们旁边,czy开始搭讪,意外发现“爸爸”是《中国好声音》的粉丝。我们问,为什么有些店都倒闭关门了,小朋友开始说现实魔幻色彩的故事:有人要跳楼,消防员过来……(恕我无能,记不住了)
        中途,有竞选“里长”的候选人骑三轮出来拉票,拿着喇叭,很有趣啊!【会有讲台湾大选的专门一章】

第四站 象山步道【1.5-2小时】
        这是很多跟团游不会来,但自由行必来的地方!10星推荐!可以看到台北夜景,台北101周一到周日都是不同的颜色哦!我看到的是周日的紫色!步道走起来还是有点累的,我们大概爬到183米的地方。如果是爬山爱好者,可以花一整天来这里!

上面的圈圈是捷运站,下面的圈圈是我们到达的地方

2 传统&神秘的一天

【!真心推荐:台北故宫、龙山寺!】

第一站 台北故宫【6小时(正常的话2小时)】
        第二天天气一般,下雨,没有去阳明山。我和czy都是博物馆迷,所以在台北故宫从早上9点多待到了下午4点!但是,非常遗憾,台北故宫是不能拍照的!大家也都很遵守纪律!所以,其他攻略绝无仅有的【手绘版】,你们赚到了!另外,自由行的朋友可以蹭跟团游的队伍,找一个自己喜欢的导游,跟在后面听,可以学到很多东西哦!

第二站 龙山寺&艋胛青山宫&华西观光夜市【1.5小时】
        从台北故宫出来就已经4点多了,所以在捷运士林站附近吃了涮涮锅,人均100RMB,已经算在台北街上普通饭店里比较贵的了,味道就是和呷哺呷哺这种是一样的。
        乘捷运到龙山寺站。我之前上过一门课,所以对民间信仰挺感兴趣的。台湾人会信很多神,各种都拜一拜,走在路上看到宫(这里宫比较多,宫应该是和道教的有关,反正里面一般都有5个神以上,啥都有)就会拜,而且这些庙和宫和居民区无缝隙融合,甚至菜场里都会有一个宫。龙山寺还是香火很旺的,相比之下,艋胛青山宫就冷清多了,曾经也是台北香火及其旺盛的地方呢(靠河,以前有码头)。
        这一路走走看看,感觉不错~有的地方阴森森的,又是雨夜,而且艋胛青山宫的塑像蛮可怕的(我就不放图了,有需要可以私信我hhh)。

上面这个东西我是第一次见,问了一个阿姨,她说要拿两个一起丢到地上,如果一正一反(一个弧面,一个平面)就可以问神灵问题,三次还丢不到就要过一会才能来问。但是我没有懂她说这个叫什么,求教!

3 都是周杰伦的错

【!真心推荐:马偕礼拜堂周围、真理大学!】

原本想来淡水完全是因为周杰伦的淡江高中,然而因为2015年发生了【文化国小女学生被割喉】事件,导致学校不开放了。但是淡水的一天,边走边看,自娱自乐,还不错啦!

第一站 淡水红树林&壳牌仓库【1.5小时】
        我们没有到淡水站下车,而是提前一站,在红树林站下车了。有一个红树林步道,可以自娱自乐~之后沿着捷运走了一站路,中途去了一个壳牌仓库的旧址,北京条约使得淡水(沪尾)作为通商港口开放。这里是自拍、摆拍的好地方,人也很少!

特别喜欢这张!!!!(当然,前前后后拍了好多不满意的照片,这张是10挑1)

第二站 淡水瞎逛【1.5小时】
        淡水是有山路的,可以随便走走,看看宫和庙(有些宫金碧辉煌,让我毛骨悚然)。值得逛的地方其实还是要回到离淡水老街进一些的地方,比如说马偕(他们读“接”)礼拜堂附近,可以去店里听听马偕博士在台湾行医的故事(为台湾人民拔了20000颗牙),还有他娶台湾老婆的故事。和当地人交流的感觉很好,受到金碧辉煌的宫的惊吓的我,在基督教的抚慰下恢复了平静,可以在店里免费吃小点心、喝一种非常好喝的茶,他们也不强求买。那里的凤梨酥有专利名称,叫做“杏凤椰酥”~
        特别提醒,台湾有很多盖纪念章的地方,淡水有好多,记得盖哦!

第三站 (淡江高中)&真理大学&淡水红毛城【1.5小时】
        淡江高中不许进啦,只好去真理大学看看,再一次的绿树红墙~非常适合拍照!淡水红毛城就在真理大学下面(山路,不要想歪,并没有窑洞、地道),沿着路走就好~红毛城当时在举办一个和情侣有关的展览,不是情侣的我们看着也蛮好玩的。红毛城的外观照片很多,我就不放啦。

第四站 捷运&诚品书店【捷运1小时左右,书店1.5小时】
       捷运上,我们突然想起来“没有墙了!”,开始查各种河蟹~精神振奋!决定走了一天之后再去看看要不要上台北101。出了捷运,风雨交加,于是临时决定去诚品书店!这也是我为什么来台湾的原因,想买的书有些都绝版了,只买到了余华的《十个词汇里的中国》。王dan的书我站着看了了半小时,其他的书也翻了几下。大家记得,书还是买不那么尖锐的回来,尖锐的看看就好,否则到了大陆机场被没收,简直会想哭死吧。我觉得,立场的话,一介草民也别说谁对谁错谁好谁坏,两方《论演员的自我修养》学习得还是非常棒的,舆论也玩得不错。
        放一张故意动感模糊的图,大家感受一下吧。

4 美术&政治&finally 101

【!真心推荐:换岗仪式、国父纪念馆的志工爷爷)】

今天情侣组因为一人起晚,所以我们4个人自由活动了。czy是个非常爱书的人,所以一整天都去书店看书、做笔记、买书。我还是按照计划,经典景点还是得去一下的啦。

第一站 总督府(外观)&自由广场&中正纪念堂【1小时】
        西门町离这里很近,我是一个人靠GPS走过来的。总督府门口还不让人走路停下拍照,简直服气,所以随便瞎拍了一张,哼~
        中正纪念堂附近,我想找个人帮我拍照,居然楞是没发现说中文的人,全都是韩国人……(后来出来的时候还是终于找到了说中文的一家人,帮我拍了张构图极其愚蠢的游客照,就不放了。)换岗仪式开始前,我等了20分钟,随手画了一会。换岗仪式还是蛮精彩的,我就不剧透了,一次5分钟,1小时一次。

第二站 台北市立美术馆【2小时】
       我是美术展控,所以当然要来这里看看。这里离松山机场很近,所以经常能看到飞机哦!1月的时候因为有些在布展,所以美术馆免费开放,平时的门票也非常便宜,大家可以去官网上查是否有自己喜欢的展。

第三站 国父纪念馆【意外地2小时】
        进去的时候恰好在换岗,看了一遍。然后走进旁边的展示馆,自己认真地看《建国大纲》。这时候,一个志工(志愿者)老爷爷来问我“看得懂繁体吗?一个人来看吗?你时间紧张吗?我给你讲讲吧!”于是,听志工爷爷讲了1个多小时孙中山的故事和他自己的故事。他爸爸是国民党逃到台湾时运黄金的飞行员,他出生于1949年10月,所以回不去天津老家了。他爸爸一直很想他能回去看看,当时唯一的可能就是“反gong大陆”,所以就让他去高雄陆军军官学校(黄埔军校在台湾的存在形式)学当飞行员。后来他做到了很高的地位,退休,去民航当教练,退休,来国父纪念馆当志工,业余爱好是历史研究。
        本来只是到此一游的国父纪念馆,意外地待了2个小时左右,最后还听爷爷唱黄埔军校的军歌,和爷爷合照。在旅行中能接触到当地人,听人们谈谈聊聊,是一件特别幸福、幸运的事。
        离开国父纪念馆之前,又去二楼看了一次换岗,外加听志工爷爷讲解的时候听到换岗,所以那天一共经历了4次换岗,好奇妙的故事!

第四站 台北101【1.5小时】
        总算晚上没有下雨!我和情侣一起去鼎泰丰吃了一顿,真的好贵,而且服务生收盘子很快,导致我们吃完走的时候桌上已经没有盘子了……尴尬。味道还不错吧,但是我没吃出和上海南翔小笼包有什么区别。但是,有趣的是,台湾有种青菜,叫做A菜~
        一定要去台北101的理由是我很喜欢高楼。其实登上去了风景一般,而且当天风太大,不能去室外看阻尼器,可惜呢~【小小地臭美一下,夜景目前还是最喜欢我大上海的夜景!】台北101上也有很多盖章的,有一张明信片非常漂亮,然而被寄丢了,我伤心了很久,到现在也很遗憾。如果它能出现,我大概要高兴哭了。

5 那些年的少女心

【!真心推荐:十分瀑布!】

第一站 平溪线【上午+下午】
        平溪一日游,需要先乘车到瑞芳,在瑞芳买平溪一日游的车票。车每小时来一班,需要算好时间再玩耍。可以先坐到底,到菁桐,再一站一站往回坐。一天基本上玩3-4个站,大家一般都去菁桐、十分、平溪、猴硐(猫村)。我们去了菁桐、平溪、十分。菁桐适合拍铁轨照,有许愿竹筒可以买来挂在各种地方。平溪有很多放天灯的,可以尝试一下,价格在130NT左右。
        十分的静安桥还不错,但是在这里最推荐走20-30分钟去【十分瀑布——台湾最大的瀑布(免费)】,下午4:30工作人员就会要求大家离开了。我们是踩着点,4:25到,人特别少,只剩2个班的小学生正要返回以及个位数的散客。工作人员很贴心地让我们待到了4:45。其实瀑布没什么特别的,但是大家一起拼命走去的一路,对我来说是值得珍惜的经验!
        顺便提一句,台湾的景点周围的小吃店、饭店都很良心,价格和外面没差多少,大家可以尝尝大肠包小肠(米肠包肉肠)、芋圆什么的。冬天吃热热的大肠包小肠,特别棒!

第二站 九份【晚上】
        晚上到达九份。四个人从瑞芳打车,一共只要200NT。打车的地方都有明码标价,让人特别放心!九份的芋圆自然是要吃,阿妹茶楼也要拍(那个灯太煞风景了),各种小吃,各种情调。有机会还是可以来待上1天。

6 喜欢花莲的100个理由

【!真心推荐:(全程只推荐一家餐厅)王记茶铺、慈济大学、七星潭!】

从瑞芳出发乘台铁去花莲大概要2小时。民宿阿姨推荐我们“鹅肉先生”(当天没开)和王记茶铺。真的推荐这家餐厅,东西好吃,价格合理,套餐种类多,环境优雅(我100%不是托儿)。上图!

第一站 慈济大学【1.5小时】
        慈济大学是佛教大学,由慈善组织慈济功德会创办,以医学院和生命科学院闻名。整个校园建筑以灰色为主,风景优美,让人能安心下来。听czy讲佛教故事也收获很多,反思很多。更棒的是,学校里有植物园,以草药、毒药这类为主!我要发多图啦,说好的植物碎碎念!

植物识别↑:凤仙花

植物识别↑:狗牙花

植物识别↑:马利筋

植物识别↑:假马鞭

第二站 七星潭【0.5小时】
        由于一些原因,我们到达汽车站的时间已经超过下午3点了,没有大巴去七星潭,所以最后选择了打车。记得和司机师傅说好时间,让他再回来接,不然七星潭周围是没有车可以打的哦!!车费具体不记得了,如果3-4人平摊还是非常划算的。
七星潭我们是在傍晚看的,加上天气阴沉,后来还下雨,所以风景并不是蓝天白云大海石滩,但是也非常漂亮!石滩上的石头有些很好看,但是大家拍拍照就好,不要拿回家做纪念了啦!另外,晚上拍照的曝光时间很长,经常会糊掉,大家要注意一下。放图!

第三站 花莲瞎逛【2小时】
        晚上的花莲也非常棒,物价相比台北应该会便宜一些,夜市没吃够的同学们可以在这里继续吃,也可以买点伴手礼,比如:牛轧糖、麻薯。再次,我不是吃货,所以没有图,sorry。可以推荐一个地方,叫“光南大批发”,只是觉得进去之后有一种“进入社会主义高级阶段,物质极大丰富”的感觉,hhh!花莲的晚上,娱乐活动没有那么多,所以也可以去看电影,毕竟有些外国电影在台湾比在大陆要早!(小情侣就去看了 the revenant 荒野猎人)

7 太鲁阁搭车记+惊险赶车记

【!真心推荐:太鲁阁的蝴蝶!ps.一天只能走马观花一丢丢而已。】

交通:一大早去汽车站,买台湾好行的一日太鲁阁车票就行,具体的话,只要住民宿都可以问他们,也可以包车。
        因为我执意要借头盔,所以先乘到了天祥终点站。czy找借头盔的地方,差点没赶上车。头盔只需要写一下名字就可以借,山上时而有其他头盔借还处,可以问一下。我是怕有落石,其实大家都不戴,应该OK的吧。一般来说,大家都会去砂卡礑步道【1.5小时单程,必须返回】,我们没去,因为下午4点17分的火车去垦丁,从太鲁阁山里到花莲市区要1.5小时左右。我们从绿水下来,走了一段山里的路,具体其实也很难说怎么去、从哪里出来。总之,太鲁阁就是徒步、enjoy就好,时间一定要充裕,不然就会遇到我们的惊险状况~后来到了燕子口,又下来走了好一段。只是,太鲁阁的水都是灰色的,山也是灰色,不是很好看。大家就呼吸呼吸新鲜空气好啦!重点是,太鲁阁的蝴蝶真的好看啊,会在一些树上,聚集。我看到的时候大概有5、6只大蝴蝶在一棵树附近,大家可以注意观察!

这个被叫做“印第安酋长”~

这段需要提前预约才可以走的!在燕子口。

我和czy从燕子口返回到主路上,发现距离下一班车还有40多分钟,而大巴时刻表上写两站之间只要5分钟车程,所以就打算走到第二站去。totally SB!我们走啊走,走啊走,然后发现,不对了!理论上还有五分钟,车就要到站了,而我们并没有看见任何车站牌!慌张到极点!要知道,每天从花莲垦丁的火车如果错过了下午4点多的一班就只有5点多的了,这样到垦丁就更晚了!!一路上还看到挖掘机,似乎上个月某地塌方了,走路越来越快!
        于是,我就想能不能有好心人搭我们一程。居然真的有!!!我招手拦车,一对从桃园开车过来的夫妇把我们从山里载到了太鲁阁门口的车站!人生第一次搭车达成,好温馨好感动,明明是陌生人!在此再一次谢谢他们!
        然后,鬼畜的事情继续发生。理论上车应该在10分钟后来,然而并没有!我们就想,不会是前面超过我们的那一部车吧?!急到不行啊,来了一部慢车,司机说肯定赶不上4点多的火车,司机叫我们继续等几分钟。czy去前面看看有没有出租车的时候,车居然来了!妈呀,我开始拜托司机等2分钟,司机说“这部车已经晚点了!”,然后我胡搅蛮缠了30秒,czy总算赶过来了!那时候大概下午3:10。一路紧张到不行,因为还要去民宿拿行李,虽然离得很近,但是也得10分钟啊!小情侣两个人拿不动3个箱子……总算,3:50到了汽车站,大概4:10坐上火车了!
       秀一发一开始以为万事大吉,到达太鲁阁门口车站的时候的照片!

8 我在垦丁天气狂

【!真心推荐:租电瓶车!待至少2天!】

第一站 垦丁骑行【4.5小时】
        这次很失败的是,垦丁完全没玩够啊!!!!!大家一定要记得给垦丁预留2天以上!!!!!我们从花莲坐火车5小时,下来又等大巴好久,最后到民宿的时候已经11点了,幸好民宿老板还有等我们!谢谢!然后第二天下午5点就包车去高雄了……下次来要专门在垦丁待至少3天!
        垦丁的生活还是很悠闲的,除了便利店,早上10点前基本没有店铺会开。可以问民宿老板哪里有租车,不过其实路上就有很多,价格也都是统一的,600NT一车一天,可以换3次电瓶。我们其实亏了,因为下大雨+5点去高雄,所以大概从10:30玩到15:00就还车了。不用担心不会骑,租车店的老板会教你,我大概练习了20分钟。老板也会根据你的时间给你规划路线,完全不用担心~
        我们四个人租了3台车,我想要自己骑,所以没有坐在czy后座,小情侣当然是一台车,毕竟同桌君没有我这么狂野的内心hhh!去的景点大概是:船帆石-香蕉湾-鹅銮鼻公园(60NT门票+10NT停车费)-台湾最南端-龙磐公园。从龙磐公园返回的时候开始下大雨,打在脸上都痛,而且车速50KM/H,但是超级爽,一路上我和小伙伴们保持距离,开始大声唱歌,简直爽到不行!!!
        最后晚节不保,到了垦丁大街,我想停车看看小情侣在哪里,结果停车忘记拔钥匙,往前推车的时候车就把我带摔了,大家一定要记得我的惨痛教训,来之前买的leggings只穿了这一次就破了,而且腿上还出血了。(其实一开始完全没注意,回到民宿后待了一个多小时,总觉得腿上凉凉的才发现leggings破了= =)

第二站 高雄夜晚暴走【3小时】
        4个人一起出来真的会很划算,我们包车从垦丁高雄,2000NT,也就是每人100RMB,2小时就到了。如果乘大巴,时间长,而且价格是370NT/人左右,和500NT其实真的没差多少,而且还不到酒店门口。
        在路上大排档随便吃了点贡丸汤和卤肉饭,人均居然没到20RMB!吓死我们了!后来又吃了些甜点,sorry,仍然没图。一路暴走,逛去看爱河、85大厦、玫瑰教堂,其实这些都没意思,一路瞎走,看看不同的城市的风格就很开心!高雄当然没有上海繁华啦,我又来安利一发我大上海~欢迎大家来上海玩!sorry,高雄的夜景是在没啥,我就放一张路边店铺的照片吧。

9 爱上台湾的大学

【!真心推荐:国立中山大学、美丽岛捷运站(小情侣去的,自己网上搜图吧)!】

第一站 国立中山大学【2小时】
        美到爆炸!依山傍水,绿树红墙!这学期还有个学长来这里交流,好羡慕啊!如果高雄你只能来一个景点,那么选择国立中山大学绝对不亏,其他的景点真的没有这个带感!沿着一路走到码头,有时间完全可以乘船去岛上逛逛。美丽岛捷运站的设计也非常漂亮,大家自己搜图就好,ps.光线原因,很难在捷运站拍出好照片。

总算拍到一张高雄的skyline ~

好了,因为流连忘返,导致错过了去台南的火车。幸好火车够多,马上重买了半小时后的一张,人生第一次错过火车啊!
【tip:从高雄台南可以乘高铁,10分钟,但是台南高铁站离市区远,需要下来再倒普通火车,所以还是直接买1小时的普通火车吧】

第二站 独自骑行台南【下午+晚上】
        因为火车的缘故,浪费了一些时间,到了台南放下行李,在民宿租自行车(100NT),我和czy分头行动,他去书店、孔庙,我瞎转。(小情侣因为后面要去香港转机,就直接去台北了。)去了成功大学,看人家练习接力赛,看夕阳~后来又自己去新光三越买了一副眼镜,和店员小哥聊了一会。在他的推荐下,我去了蓝晒图文创园区,就在一个新光三越旁边。情侣虐我千百遍,奈何一人~
        好像一路上,也许是我敏感,台湾人知道我们是大陆来的(这很明显,口音并不台湾腔),然后会问是具体哪里来的,只要听到我们是上海来的,好像就没有继续问下去了。真的no offense,大概也是觉得我们上海很棒,所以……(大家可以忽略我这段,或者讨论和理性分析撕逼都是可以的)
        台南给人很悠闲的感觉,看其他的攻略说有很多好吃的,下次来台湾也想在台南好好玩上几天。

10 学术的一天和购物的一晚

【!真心推荐:康是美(平价化妆品店)!】

台南台北的高铁时间很短,1480NT,大概1小时45分钟。可以到了台南火车站再买票,绝对不会赶不上车了= =
中午在西门町的一家寿司店吃了本旅程中和鼎泰丰一样贵的寿司,其实也就是人均80RMB左右= =太喜欢那个用车子送餐的方式了!

第一站 国立台湾大学【1小时】
        久仰大名!下了捷运,从小门进去,从正门出来,淅淅沥沥的小雨变成大雨再雨停,去体育馆避雨,看看校园里的黑天鹅、黑水鸡,去化学系瞻仰(大学没去化学系是我的遗憾),再去周边的书店逛逛,仍然是绿树红墙(有点腻了,不好意思,但是台大校园真的很大!)

第二站 三民书局【0.5小时】
        在国立中山大学的时候,去校内的书店问了一下店员我想买的书,结果居然发现台北的三民书局有卖刘瑜的《民主的细节》(未删减版),于是倒捷运、发现看错“中山国小”和“中山国中”两个站,懒得换乘,索性走了1公里多,终于到了!这本书寒假结束前已经看完了,对美国的民主有了更具象的了解,也有更深刻的思考,推荐这本书给大家!

第三站 帮老姐买点心、买化妆品【没底,10点关门】
        去糖村买凤梨酥和太妃糖,有多家分店,我去的是忠孝复兴站附近的店。一路拎着走了2公里多+乘捷运简直累死,点心好重啊,不是什么重要的人,就不要帮他们代购了。(围笑脸。。)
        化妆品:帮老姐的同事买面膜。我自己又买了一些眼影、隔离霜、粉底液、睫毛夹、眼影、指甲油、卸妆油、眉笔、眼线笔,嗯,我自己的一共也就300多RMB。

11 回家&后记

首先感谢我的小伙伴们,能和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出游真的特别开心!虽然前前后后会有小摩擦,但是完全不影响我们的友情!!爱你们!
其次感谢所有在穷游网、蚂蜂窝发攻略和游记的大家!这次自己写游记才发现需要这么多时间、考虑这么多细节!没有你们,我们的行程也不会这么棒!
然后感谢爸爸妈妈给我自己锻炼、旅行的机会!(妈妈去过台湾了,下次带爸爸一起去!)
最后当然要感谢我的男神,没有你的课,我也不可能收获这么棒的台湾之旅!

关于台湾台湾
曾经读过一本书《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来了之后发现是真的。大家很友善,遵守规矩,爱台湾,社会戾气很少,整个社会给人一种安心的感觉。台湾毕竟是比我们发展得早,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大陆人也都会变成这样的人,社会更加有人情味。

还有什么问题可以私信我的蚂蜂窝账号,我会尽可能回答的!谢谢大家看到这里!祝大家旅途愉快!

番外篇 台湾大选

这次很幸运,碰上了台湾大选。但是小英(台湾人这样称呼她)几乎是没什么悬念,所以花莲民宿的阿姨说气氛只有往年的1/10。但是这对我们来说就已经是大开眼界啦!街上会有很多巨型广告牌,还会有巡街宣传的车,每个立法委候选人(类似人大代表)都有一个竞选总部,总之,我把图放上来,如果河蟹,真的想了解一下的朋友们可以私信我~

感谢大家看到这里,放个bonus~这是在花莲看到的立法委候选人萧美琴在大选前一天晚上的宣传,这个地方就是她的竞选总部。她是民进党的,最后选上了!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6-27 10:03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06-27 11:25

引用 kittycqx 的图片:

字写的好好啊

2016-06-27 11:33

引用 kittycqx 的文字:

錯過班次的火車在台灣還是可以用該班火車票乘坐..只是是沒座位而已..況且高雄跟台南距離很近...乘客不多..找個位子坐就行了

2016-06-27 12:05

引用 emilyzhang_ 发表于 2016-06-27 10:03:53 的回复: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回复emilyzhang_:是啊,可是到了大学反而没时间了= =大概以后工作也很难请到假吧。

2016-06-27 12:30

引用 木頭人 发表于 2016-06-27 12:10:50 的回复:

回复木頭人:谢谢赞赏~~你是台南人啊?上次在台南都没玩够,下次要多待几天!

2016-06-27 12:32

引用 木頭人 发表于 2016-06-27 12:05:49 的回复:

回复木頭人:我的高铁票在预定开车时间之后的2分钟就已经不能进闸机了,应该是普通火车票才可以吧。

2016-06-27 12:33

引用 洛基 发表于 2016-06-27 11:33:29 的回复:

字写的好好啊

回复洛基:这个天灯是一家店的老板写的啦。其实大家写的都不太好看(闭嘴),我们同行的同学有一个是练毛笔字的,但是他们三个人觉得放天灯很无聊,就不让我放了ww

2016-06-27 12:34

引用 追风筝的少女 发表于 2016-06-27 11:25:43 的回复: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回复追风筝的少女:谢谢!我也是第一次写游记,一写起来,简直就停不下来了

2016-06-27 12:34

引用 kittycqx 发表于 2016-06-27 12:33:00 的回复:

回复kittycqx:哈哈哈高雄到台南要搭火車比較近啦..搭高鐵還比較遠呢..下次要記好了喔...其實可以換自由車廂票啦...不過要到櫃台更換

2016-06-27 12:39

引用 kittycqx 发表于 2016-06-27 12:32:01 的回复:

回复kittycqx:前幾天才遇見一個待在台南16天15夜的廣州學生...

2016-06-27 12:41

引用 木頭人 发表于 2016-06-27 12:39:34 的回复:

回复木頭人:嗯嗯了解!记好啦!不过因为错过了车,去全家吃了关东煮,觉得那个装东西的网袋好好玩~

2016-06-27 12:42

引用 木頭人 发表于 2016-06-27 12:41:01 的回复:

前幾天才遇見一個待在台南16天15夜的廣州學生...

回复木頭人:好羡慕有闲的人们哦~这个暑假要忙起来了,完全没法旅游了= =

2016-06-27 12:44

引用 kittycqx 发表于 2016-06-27 12:42:01 的回复:

回复kittycqx:哈哈哈那是怕妳燙..最早是在7-11提飯盒的...妳觀察的很詳細喔...記得喔以後有空就來台灣走走..台灣適合放空自己的任性玩..越隨性.越能在台灣遇到驚喜...

2016-06-27 12:45

引用 kittycqx 发表于 2016-06-27 12:44:02 的回复:

回复kittycqx:那個大學生是大四生..也是第一次來台灣..他是規劃了體驗生活..所以沒去過景點...也在台南當了志工...不過以後他想要自由行已經沒機會了..因為他的家鄉不在開放自由行的城市裡頭..所以很佩服他的抉擇..他也是自己存錢自己來台灣的.不是靠爸媽給的..我相當佩服這種人...希望有朝一天你也能再回到台灣充充電

2016-06-27 12:49

引用 木頭人 发表于 2016-06-27 12:49:36 的回复:

回复木頭人:我也想尽快再去一次台湾呢~等到下一次我的知识水平可以让我发现更多的时候再去!谢谢你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