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都至葱岭——我的丝绸之路

2016-06-26 23:47 398/4
  • 出发时间/2016-05-20

你好,世界

旅行,并非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从习惯的地方到陌生的环境去,多少会遇到些无法预知的情况。
那么,你为什么还会出发?

缘由

如今,在一张纸条的感召下,人们崇尚着“说走就走”的自由。
不过,这次的行程,背负着要拍摄“美丽照片”的使命,于我是一场身不由己的全新旅程。
经过与同伴的商议,我们制定了如下的线路:

线路说明

关于这条线路的制定,我有几点需要与诸位分享:
1、起点:西宁;终点:红其拉甫口岸。这是任务的始末点无法变更。
2、我们没有走青海湖是因为曾经去过,这次赶时间就没做停留,中国最大的咸水湖还是不容错过的。
3、实际行程中我们从都兰改走德令哈,绕路只是为了更加安全临时决定,实际上现在看来多此一举了。
4、去格尔木为了找胡杨林,这个新疆也有,如果觉得没有必要不必绕路来看。格尔木是联通西藏敦煌若羌的中转站,在这条线路中并无必要。若是作为地质爱好者,继续向西走有雅丹魔鬼城,可以把这里作为一个补给点。
5、从格尔木北上去了敦煌,南线丝路不继续走的原因还是考虑到安全因素。北线途径城市繁华,物产、景观相较南线更为丰富。
6、由敦煌哈密——吐鲁番——库尔勒——阿克苏——喀什就是经典的北线国内丝路了。
7、由格尔木敦煌、由吐鲁番库尔勒、由喀什塔什库尔干县有比较漫长的惊险盘山路,希望大家谨慎驾驶。
8、我们回程是由库车向北的国道217(独库公路)去往乌鲁木齐,途中遇到前方泥石流绕行218国道至巴伦台转216国道直抵乌鲁木齐。我们在该段路线险象环生,也提醒诸位在此切莫大意。
9、本条线路基本遵循不开夜路的情况,俩司机组合足以。途径城市皆为县级以上,安全程度很高,可放心游玩。
10、更多细节内容,请往下看分段讲解。另外,最后会有需要注意的事项总结。

物资准备

1、相关证件,包括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这一路都会很频繁的用到。
2、尽量准备不同运营商的手机,在西北戈壁大漠中行进,可能会没有信号,不同运营商会让这样的事情尽量少的发生。保持对外通讯,在自驾途中极为重要。
3、足够的现金,毋庸赘述。
4、四季衣物,防晒衣帽,此行海拔跨度由负海拔到五千,气温跨度由零下至四十,紫外线极强。四季衣物非常重要,如果嫌麻烦,可以只带冬夏两季,自己掌握身体状况,千万预防感冒。
5、高原药物、必备出行药物、防晒霜(不经常外出spf30即可)。高原药物(例:红景天)依据自己身体状况选择性购入,因为本次行程并非全部在高原,若有不适尽快离开即可。必备药物依据自己身体准备,尤其注意准备消化系统类目。
6、足够的水,补充能量的食物。西北干燥无雨,蒸发量极大,在路上游玩水分补充十分重要。补充能量的食物不建议带巧克力以及相关制品,温度极高易化。方便面不建议多带,每天都在比较大的城市,清真、非清真食物都会有。
7、便携式空气加湿器,这个针对南方各位,本路线全程气候干燥,有高原和盆地,加之食物性温易上火。所以补充空气中的水分湿润呼吸系统可以让人感觉更加舒适,毕竟水土不服是在外大敌。
8、各种户外所需物品,这个不是必须,看个人需求携带墨镜、登山杖、帐篷、头灯等物品。
9、个人建议带微单相机和DV,路上风景拍摄更加便携和快速,相关摄影也可以让旅程更加生动。
10、汽车用品请根据自己游玩情况预备。个人建议保持油箱一半以上,及时补充燃油,以备不时之需。

1&2、西宁

由于这一趟需要拍摄路上风光,时间被压缩的很紧,所有的游玩都是浅尝辄止,所以无法为大家带来非常深度的景点经验分享。
不过我会尽量写的详细一些,“在路上”的经验对于旅行者来说与了解景点同样重要。
先说说座驾吧,长安福特锐界——

2.0T智能四驱七座,还是比较适合这样一条路的。如果并不需要涉水下道的话,这一路九成都是高速公路并不太考验车的越野性能。大家可以开着自己的爱车在广袤的土地上肆意奔驰,去感受西北的狂野魅力。当然,如果你想要征服山川河流,还是挑选一款好车,可以帮你省去很多麻烦,事半功倍。

西宁青海省会,别称夏都。
多余的介绍性内容就不写了,还是有几个小tips给大家:
1、吃饭,随便用什么app找都可以,如今都还挺靠谱。我来推荐一个~

青海非常有名的酸奶。
2、需要在西宁购入补给品的,建议去往大润发,那边是一个比较大的商圈,应该可以满足之后一段行程的需求。
3、西宁的曹家堡机场离市区比较远,建议买早些到的飞机,可观云海。
4、市区平均海拔2200米,尚未到高原反应区域。年平均气温8度,夏季17-18度,可着春秋装,故称夏都。
5、西北食物口味偏重,喜饮熬茶,喜食辣椒。食物以肉类为主,主食还有各种面食。对日常饮食清淡、细腻的人群来说,来到这边需要注意。不过现在大都市都会有各地开过来的连锁店,吃不惯的人们也不必太为此担忧。
6、来了西北之后,你需要调整一下作息,这边由于高纬度和时差的关系,一般是21时—23时太阳下山,完全天黑要等到更晚些,所以你可以把行程安排都往后推1—2小时。

西宁停留一天半
花费:加油——635(此处及之后所有加油费用是指至下座城市之前所加油费)
住宿——200
饭费——350
补给——1000(零食、水、药品、所需杂物)
过路费——190
共计——2375

3、德令哈

出城之后,看到的是这幅光景,需要穿越重重山脉,才能到达祁连山柴达木盆地相连的德令哈
相信这些雪山对于内地平原的朋友们来说,第一次看到是足够震撼的~

在高速上随时可见的羊群

窗外的雪山~极佳的空气和能见度。

六月飞雪的德令哈,是不是非常有趣~
德令哈的海拔来到了三千米,属高原大陆性气候,城市里便可以望见周边雪山。这里的天气是随机播放,夏季下雪什么的一点也不稀奇。你可以理解为终年积雪的雪山,上面下雪,下面也跟着下雪。
德令哈小tips:
1、从西宁过来海拔上升一千米,高原反应虽不明显,不过也会有些许不适。在公路上切莫疲劳驾驶,如有不适请立即找合适的地方休息或者是换同伴驾驶。谨防感冒。
2、一路有羊群,驾驶小心不超速,如果撞到后果严重。一路有大货车,注意!!!
3、德令哈气候干燥,携带便携加湿器有备无患。
4、气候开始变得奇怪起来,晴雨雪随机,秋冬季衣物记得放在手边。
5、途径茶卡盐湖可以一去,我们遇到盐湖整修无法前往,算作此行遗憾。
6、城市内食物依旧充满西北风情,这边餐厅种类不如大城市丰富,不过肚子总有办法填饱。

难以解释的地质奇观,被称作了外星人遗址。是否真实,仁者见仁。
德令哈停留一天(480km距上一地点)
花费:加油——370
住宿——180
饭费——110
过路费——195
共计——855

4、格尔木

如果说知道德令哈的人不多,那么格尔木算是一座大名鼎鼎的城市了。相信走过青藏线的人一定不会对它陌生的。
之前也说过了,这座城市是连接拉萨敦煌西宁的中转站,向西去往南疆若羌。在西北地理位置极为重要,城市相对比较大,可以在这里进行整顿补给。
因为路途比较远的缘故,雅丹魔鬼城和长江源、唐古拉山口我们都没有去,如果对这些感兴趣的人们可以花时间去游历一番。

小柴旦湖是我们找到的盐湖替代景观。青海湖、察尔汗盐湖、茶卡盐湖、大柴旦湖因为各种原因没有去,但是作为青海代表的盐湖景观还是要拍出照片的。
这白花花的并不是雪,而是盐;湖水冲到岸边被太阳蒸发,留下来的就是这粗盐了。

曾经的万丈盐桥如今化作一块碑,真是让人不胜唏嘘呀。

我们为寻万丈盐桥开到了这里,遥望万丈盐桥,如今不复存在。高速公路在平行其一公里的地方修建。
格尔木小tips:
1、依旧是接近三千米的高度,依旧在雪山下,天气参考德令哈,记得补水。
2、此去连接唐古拉山、长江源、可可西里、黄瓜梁雅丹魔鬼城、戈壁胡杨林,皆可一观。大家自己定好行程买好补给。我这边没有更多经验给诸位了。
3、不要去找万丈盐桥了,现在没有了。察尔汗盐湖正在开发气田,也看不到了。
4、大、小柴旦湖可以一去,不过拍几张照片就OK了。除了冬季之外,切不可把车辆开至湖边盐堆上,盐堆下是沼泽,车辆会陷下去。
5、通讯信号问题需注意,离开主要道路过远可能无法对外通讯。

手抓白条,羊肋肉。反正都是羊肉,随便吃,不过都不便宜,哈哈!
格尔木停留一天(320km)
花费:油费——535
住宿——110
饭费——100
补给——250(牦牛肉干真的很不错,大家快来买!)
过路费——145
共计——1140

5、敦煌

哈哈,第一条超级盘山路。
格尔木敦煌,是一段孤独的旅程,全程基本上没有车辆,连在青海能频繁见到的货车都没有多少了,特别是在高速路上。不过这不能够说明你能掉以轻心,越是这样越要保证充沛的精力去应对突发情况。
不过这段盘山路倒是有不少货车,你还可以看到很多爆掉的轮胎,和不少出了事故的车辆。所以在这边一定要小心、小心、再小心。

进入甘肃之后,一切都会有变化。最显著的就是窗外的景色中没了雪山,只剩下了戈壁和沙漠。
敦煌大名不需我多言了吧,古来多少名篇诗句都出自这里,莫高窟更是享誉中外。
而我们,也正式走上了北线丝绸之路

沙洲夜市,也就是纪念品采集处以及烧烤街。当然,作为充满游客的地方,其种种规则你懂得~
我比较介意这里有买夜光杯的,这让人总是不禁想起诗句: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
烧烤街的话,大家谨慎一些,烧烤哪都有,选自己能接受的吧~

牛肉拉面,甘肃。全国最大的连锁机构,都能吃得惯哈~
敦煌小tips:
1、途径阿克塞的时候会有哨卡检查车辆和身份,从这里开启漫漫被检之旅。
2、景区都不让私家车进,有的需要自己步行,有的要乘坐景区区间车。著名景区太多,不一一列举了。
3、虽然你不一定会去买夜市的东西,但是逛一逛还是挺有趣的,你可以发现这里还会有些古丝路交易的影子,货架上的东西也像是穿越千年与你相见。里面还有小资咖啡馆和西餐厅,这满满的商业化呀~
4、这里不是高原了,气候会好很多,空气比较湿润,温暖。夏季白天炎热,夏装穿起来。
5、食物的话,吃拉面都可以吧。毕竟是全国连锁。还有就是满街的老马、大漠烧烤,去尝尝吧,不知道哪家最好。

敦煌风力发电
敦煌停留一天(530km)
花费:油费——480
住宿——160
饭费——170
过路费——168
共计——978

6、哈密

进入新疆前是这样滴。

然后变成了这样滴,哈哈!有没有觉得差距很大?
大概是冲出沙漠,来到天山下了吧。
进入新疆之后,恭喜你,少年!你获得了“证件不离身”称号~
从收费站开始,史无前例的大检查拉开了序幕……

是不是蓝的动人?你在的城市多久没有这样的天了呢?
正前方就是天山了,你可以沿着这条303省道一直开过去,翻过天山,就是著名的天山风景区了。不过我们还是因为时间限制关系过去,有些遗憾。

新疆,总得吃一盘大盘鸡。据说是四川师傅来新疆改良的菜品,不过由于在这里出名,就被称作新疆大盘鸡啦。
这一家还比较推荐,不过门口不好停车,早一些来吃。反正八点钟这里天还亮着,按照大多数游客的饮食习惯,天黑前足够吃完这一顿了。
大盘鸡还是有些辣的,不能吃辣的需要提前打招呼。

天山日落
哈密小tips:
1、从此开始随身携带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从甘肃过来保底三次检查,之后无数检查。
2、全疆城区加油站进入之前需要进行登记和检查,副驾驶及其他乘客需下车在站外等候。
3、空气变得再度干燥起来,此属大陆性干旱气候,注意此时气候又变化了。大概就是早穿棉袄午穿纱,晚上围着火炉吃西瓜这样的情景了。早上如果要出门看日出记得多穿些,到了太阳升起来就要换夏装了。
4、此次来新疆时节不太对,建议大家选择晚秋再来,到时候瓜果、羊肉飘香,才能真正大饱口福。到哈密当然要吃哈密瓜嘛,哈哈!
5、景区的话,就建议天山风景名胜区和巴里坤草原,当地人推荐哟。听说这个就是新疆景色的浓缩版了,值得一去。
6、食物的话,大盘鸡、羊肉串(红柳大串),各类瓜果足以代表新疆特色了。这边牛肉不好找,基本都是吃羊肉,所以有需要的人尽量找大一些的餐厅。主食的话,各种炒面、拌面都还不错,当然新疆馕和手抓饭是一定要吃的。

哈密停留一天(420km)
花费:油费——370
住宿——190
饭费——350
路费——135
共计——1045

7、吐鲁番

吐鲁番的葡萄还没熟,
沿高速从哈密走来,可以看见这些绿色的葡萄藤,远处的天山雪水融化,流经坎儿井,滋润了这片独特的土地。
对坎儿井有兴趣的可以去坎儿井博物馆看看,这是一项很伟大的发明。没有坎儿井,吐鲁番就不会有葡萄了~

晒葡萄的房子,现在并没有工作
这里有种葡萄的地方,就有这种独特的晾晒房。远近高低,大大小小,形成规模各不相同的葡萄屋群。
绝大部分的葡萄干,都是在吐鲁番晒出来的,即便某些品种的葡萄并非本地出产。

可以,这很火焰山。
我们找了找猴哥他们的踪迹,发现了一个火焰山广场,里面有西游记那一集主要人物的雕像。还有一根金箍棒造型的温度计,标示着时刻的气温。

这里是市郊日出时的景象。
我选取的这个拍摄点,是车开上来很危险的地方,单车道的狭窄盘山路,如果你徒步在照明条件好的情况下就没有什么问题了。
地点在沿火焰山景区国道向前走,在去千佛洞岔路的前一个路口拐进去,地图上可以看到的一条有尽头的小路。
我推荐来这里看看日出日落,基本上视线没有阻挡,无人来车往,安静适合创作拍摄。

火焰山日落
吐鲁番小tips:
1、6月份来没有葡萄,只有绿藤和空房子,去干果市场尝尝陈年葡萄干。
2、吐鲁番属独特的暖温带大陆性干旱荒漠气候。日照长、气温高、昼夜温差大、降水少。所以还是要在衣物上注意增减,中午比哈密要热许多。
3、城区建筑极有民族特色,旅游资源也较为丰富,几个城区内的景点值得一看,可以称得上是独一无二了。
4、市区内没有大型超市,所有中等规模的超市都在地底下,如果你想去超市买东西,吐鲁番大饭店附近可以一去。
5、随着游客越来越多,这边也渐渐被商业开发起来了,各大菜系在这里都可以找到,对各地而来的人十分友好。

新疆代表——羊肉串
吐鲁番停留一天(400km)
花费:油费——390
住宿——280
补给——290
饭费——160
过路费——85
共计——1205

8、库尔勒

欢迎来到第二条惊险旅途。离开托克逊后,又要翻山啦,各位司机,请注意安全。
去往库尔勒的旅途,开始就会给你一个下马威。

然后,湛蓝的天空会慢慢变成这个样子。灰蒙蒙的,只看得到太阳变成一个大光晕在天空中尤为突出。
所以,这个时节来到库尔勒就等于回到了你熟悉的城市啦!
据说,这样天气的原因是:在沙漠旁,大风一刮卷起这些沙石灰尘便遮天蔽日了。
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我是听加油站大伯说的~

新疆又一道特色名吃:胡辣羊蹄。
和羊肉串一样,也是一家一个味道,也不知道哪些是最正宗的。我觉得,你多去尝试几家,觉得最好吃的,就是最地道了啦!
库尔勒小tips:
1、6月没有梨,没有梨,没有梨。
2、这个季节,空气质量相比前面有所下降,身体敏感的人需要注意了。气候的话还是比较适合人居住的,就正常夏季着装即可。
3、库尔勒是南北疆的枢纽,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首府,汉人居多,建筑风格也不同于吐鲁番的民族化。给人的直观感受就像是现代化都市,所以衣食住行都没有太大的差异,大家在这座城市可以补给、享用各地美食、进行各种娱乐活动了。
4、景点的话推荐一下博斯腾湖和罗布人村寨,不过在这样的天气环境下大家不要抱有太大希望。
5、再说一次,这里晚秋再来呀!

在这里还可以吃到海鲜哟~
库尔勒停留一天(400km)
花费:油费——280
住宿——140
饭费——320
过路费——35
共计——775

9、轮台

轮台县,为了这座胡杨林公园。
格尔木看不够的,到这边全补上了。
轮台库尔勒不足两百公里,而到了轮台向南沿沙漠公路走70多公里便至塔里木胡杨林公园。

胡杨号称“戈壁卫士”,生而一千年不死、死而一千年不倒、倒而一千年不烂。
虽说如此,但是人类的商业活动正让这在地球上繁衍了一亿年的珍稀树种慢慢消失,曾经盛极一时的胡杨生态,如今只得在围栏内求得一片安息之所。
好在如今环保行动已有所成效,胡杨正在塔里木河两岸重生,而这座胡杨林公园,正是承载着胡杨重新繁荣的希望之地。

因为天空的颜色是灰蒙蒙的,照片看着就差那么点意思了。
秋天才是来看胡杨的好时候,金黄的树叶映衬着静静的河水,天空应该也会明朗起来,加上落日的余晖形成的斑驳阴影,那才是是画一般的景色,摄影爱好者的天堂。
轮台小tips:
1、还是要选择秋季过来,夏天过来天空你也看到了,so sad~
2、轮台属于这趟里比较小的地方了,只有那种比较老式的酒店,各位屈尊过来了就稍微忍受一下。不喜胡杨的也可以直接前往下个地点。
3、沙漠公路你要看的话就是下面这个样子的,不知道进去之后是不是宏伟一些。
4、气候与库尔勒差不多,夏季着夏装即可,沙漠公路风沙有些大,车外带好口罩和帽子。
5、吃的东西这边还算多,毕竟是有国家级景点的地方,应该能满足大部分人的口味。
6、公园39万公顷非常大,可以开车进。不过要多加钱,我们多加了60。具体以景区做出的解释为准。

沙漠公路就这样,不好看吧,哈哈,ps害人呀!
轮台停留一天(190km)
花费:油费——495
住宿——170
饭费——200
过路费——90
门票——150(胡杨林公园)
共计——1105

9、阿克苏

继续往西开,天空会变得好一些,太阳会时不时的从云里钻出来,然后变成这样:

是不是好了很多?从离开托克逊一直到阿克苏,路上风景实在是让人失望,特别是在前面见过那样的晴空后。所以还是建议大家,这路上多休息会,去城里吃点好东西,到喀什再耍起来~

密集恐惧症高能图,哈哈!
在去往阿克苏的高速路上都是小飞虫,而这些全部是它们英勇就义的痕迹。不知道是不是夏季特色,反正没开一会你就会发现挡风玻璃上全是小黑点。这个时候你千万不要开玻璃水擦拭,这样会让它们体内的液体在你的车窗上留下难以抹去的印记。请不要试图多擦几次,这样并不会干净,反而会产生安全隐患。去到加油站,用擦车布很容易就处理干净了。
阿克苏小tips:
1、小苹果的没有,深秋再来。
2、旅游景点都集中在库车县以北的217国道(独库公路)上。如果对雪山特别感兴趣,可以去往市区以北的托木尔峰游览。
3、如果一路走来都没有问题的话,气候应该也不必再担心了。
4、市郊注意小飞虫,不要随便开车窗,市区不必担心。
5、食物也是非常丰富的,还有现代化商场的美食城,也能满足各地游客的多种口味。

夜深了,来撸串吧~
阿克苏停留一天(370km)
花费:油费——400
住宿——130
饭费——180
过路费——130
共计——840

11&12、喀什

在离开阿克苏不久,看到了这样的天候,同伴说是天眼。
我不置可否,只觉得终于要摆脱那淡淡的灰霾了,并下定决心以后秋季再来。

继续向前,喀什青空。离开阿克苏两百多公里便是这幅光景,天空感觉被洗过一般。再往前行一百公里,便是彩色农田。后面的山丘变换着颜色,车前头依旧是蚊虫痕迹。
这段有沙尘公路,就是横风把周围沙子吹到公路上形成的小沙堆,一片一片的,高速通过车轮易打滑,提醒大家注意下。

喀什老城中的高台民居,算是非常具有民族特色的建筑群了,是喀什的名片之一。
这是在傍晚差不多十点半的时候拍的,如果有无人机的话,一定可以把这场景拍的更壮丽一些。不过,碍于条件缘故,更多的内容也只得意会了。
关于高台民居的介绍,大家可以找来看一下。如果你对维族民风和他们的传统感兴趣的话,不妨去里面逛逛。如果不感兴趣的话,这里不过是土堆上面的老屋子罢了,与现代文明相去甚远,也并不是美丽的风景,大家拍照留念即可。

这就是正面照了,几百年的风吹雨打形成了今天的样子。居民们直接在家门口放牛牧羊,倒也是一出有趣的风景。
不知道里面的人们还可以坚持多久,觉得总有一天这样的画面会变成回忆。

艾提尕(gǎ)尔清真寺,全疆最大的清真寺,虽然也没觉得有多大。正门前有一个大广场,平时到了傍晚时市民休闲活动的地方。在举行宗教集会的时候就成为了礼拜场所,全疆的穆斯林在这里集会的时候,场面极为壮观。

这是清真寺左侧的一条老街,据说距今千年历史了。这条老街上应该是汇聚了所有具有喀什特色的商品,基本上你可以在里面找齐所有你想要带回去的纪念品,如果你不太在意性价比的话。
有一点我特别留意了一下,对于切糕,这边的人好像并不怎么清楚。我自己去找了也没找见,跟干果铺子的老板说了玛仁糖他们回答也含糊。大家如果去那边找到比较正规买切糕的店子可以通知我一下,我再去一定得和老板好好聊聊。

哈哈,大街上骑骆驼,有趣吧。这实际上是艾提尕广场一边的骑骆驼旅游体验项目,晚上应该是收班回家了吧,被我们抓住了。就算是运输工具的千年碰撞吧!

接下来要去塔县,而去塔县需要到喀什边防支队办理边防证。为了办妥这件事,所以在这边多呆了一天。也用这一天的时间好好的逛了一下这座城市,有湖有河,有老城墙和新城区,有风情建筑也有现代商圈,人们从四面八方而来,不同国家不同民族。
天山东路就在火车站对面,还是挺好找的,不过直接查好像地图上都没有这个地方,所以在这里标的详细一些,希望大家都能顺利游玩。

锵锵锵,推荐馆子了~老欧日大餐厅,非常有名族特色的装修,斯里兰卡的茶。
上面的这款馕包肉也算是喀什特色了,听说喀什餐厅用的羊肉和其他地方的都不一样。至于味道是不是你喜欢的类型,来尝了就知道啦。烤包子我觉得一般,感觉跟馅饼差不多。
喀什小tips:
1、美丽的特色城市,值得你细细观赏。
2、去塔县必须要办理边防证,流程简单,内地居民准备身份证即可。
3、推荐的地点还有香妃墓(喀什就是还珠格格里那位香妃的故乡)、喀什大巴扎(西北最大的国际贸易市场)。
4、好吃的手抓饭在下午就会卖光,所以建议中午去吃,下面会推荐一家坠吼滴抓饭店。
5、天气同样不会有太大的变化,夏季还是挺热的。
6、食物推荐:大巴扎羊肉包子、各式各样的馕,一定去尝一下,平时真的吃不到。
7、大城市,需要进行一些补给再去塔县,那一路确实是不太好买消耗品。
8、说一下喀什公交上的标语:不来喀什就不算到过新疆。嘿嘿,大家自行理解把握。

嗯,好吃不贵,十九一份。
喀什停留两天(460km)
花费:油费——250
住宿——240
饭费——400
补给——250(超市购买一些吃的去塔县,有备无患)
共计——1140

13&14&15&16、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

终于到葱岭了,就是帕米尔高原的别称,而塔县就是高原上可以休整的地方,也是去往红其拉甫必经之路。
这里要先说明一下,在这边停留这么长时间并非是这里多么重要,而是因为同伴在这渡了个劫。
所以,奉劝大家调整好状态再上高原,千万不要在这边感冒或是吃坏了肚子,不然就会像这样上不去也下不来,耽误了时间人也受罪。
旅行呀,千万不要生病,不然真的怎样的美好都会打折扣。

喀什沿314国道向南去往塔县,起初画风是这样的。
周围会有村庄、丛林、戈壁和干涸的河流掠过,有的地方会有一些小的径流,应该是雪山上融化的水。
这样开大概100多公里,就会变成这样:

因为这段314国道正在施工整备,只能走在两旁临时准备的备用土路,所以你会被迫不时依据地形上上下下调整在主路两旁行车。然后会有无数的货车在这里卷起沙尘,有时候遮天蔽日甚至需要停车等待。不过对于驾驶技术好的,建议超越前方所有货车,不然影响视线更加危险。
正是这样,我不太建议近期去塔县,最好等这段路修好了再去,才会一路都是美丽风光。
提醒,一下,这这段颠簸的砂石土路全长大约100公里,全程小心安全!!!

开过这段路,迎接你的便是它了——卡拉库里湖。
这里是我认为在新疆行程中看到的最美的湖泊,不知道是因为那天光线的原因,还是从沙尘中穿越出来突然被洗了眼睛,反正那种壮阔的感觉真是世间罕有。
听说它还是变色湖,会随着天气和光线的改变变换颜色。如果有时间,建议去旅游景区停留一天,看看日落日出。

高原牦牛,本来青海也可以看见的,不过这里有个小插曲。
下面这只小牛原本是跟着大部队走的,不过突然就脱离大部队独自在悬崖边撒欢,这位放牛人马上骑着车来追小牛,然后在这里抓住了它。他看到我们在拍照片就走了过来,我们向他打了招呼,于是拍下了这样一张照片。
无论怎样去解读这张照片都可以,这对放牛人来说可能只是日常,不过对于游客来说却是难以见到的珍贵记忆。

帕米尔高原上的圣湖,比卡拉库里湖要大很多,不过可能正因为如此而缺少了一种韵味,可以说各有各的特色吧。
在这条路上你会路过慕士塔格峰的山脚,作为冰山之父,大家却热衷于来这里捡玉石。昆仑山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孕育出了国之瑰宝——和田玉,如果你有时间,不妨也花上一天到雪山下的河滩上捡两块石头,玉据传富有灵气,说不定会有特别的奇遇。

四面环山的天上牧场,还有冰山之父的身影,绝对是帕米尔高原代表性的特色景观。
路过的时候时间还早的话,不妨下去看看。
对了,因为是四面环山,进来还是要走一段盘山公路的,不是很长,注意一下就好。

这地方不是很好找,到塔县之后驱车沿主路向北走,看到一块”葱岭风景区“的牌子拐进去,沿着一条盘山小路向南行驶,直到看见这个叫做”金草滩“的地方,进去就是了。
秋季来应该要好一些,春天也会比现在漂亮。主要是花有的谢了,有的还没开,满眼绿色有一些审美疲劳。
这是早晨日出的风景,当然近处的光并不是这样的,原片有些黑,不过山的样子倒是这样的迷人。

这就是塔县周边的湿地全貌了,在其中流淌着塔什库尔干河,牛羊和牧民共同享受这这来自雪山和草地的馈赠。

这是塔吉克人的蒙古包和石头房,他们上一代大多数的人都以放牧为生,生活在这大草原上。
而如今小孩们大都能去县城的学校接受教育,甚至是离开这片土地去大城市求学。我想,虽说这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好事,不过可能过一些年,在高原牧场,我们将见不到这样的生活了,这对旅人来说有些遗憾。不过,社会不正是这样进步的吗?

红其拉甫口岸的雄伟国门。
从塔县想南沿314国道再走120公里就来到了红其拉甫山口,这里是314国道的终点,也是世界上最高的口岸。
这里有几个小tips提醒大家注意一下:
1、口岸海拔4700米,上面紫外线强烈,大风、干燥,古时称之为“血谷”,天气极其恶劣。请事先评估好自己的身体在做上山决定。口岸在夏秋(5—10月)两季开放,其他时候不接受散客参观。
2、去口岸之前需到塔县314国道上的边防哨所办理过关证明才可进入国门(第二道证明),不然会被拦在距国门三公里处的哨所外。上午十点半开始办理,当天必须来回,上下车程120公里,全程畅通3小时即可来回。
3、车不许开进铁闸门,在国门处停留不得超过十分钟,所以要拍照片的请事先准备好设备。
4、不允许和对面巴基斯坦人交流,打招呼。
5、从塔县到红其拉甫路上不得载其他人,按准入证登记人数上山。

边防哨所
都被铁栅栏封住了,早晚还会关上铁闸门。所以之前还有人想象的翻山偷渡的可以打消这个念头了。

全程都有解放军“护送”你进行参观,全程还有摄像头监控。
据说旺季的时候一天要接收200次的游客参观,那么限时的确是必要的。如果遇到高原反应,可以向解放军求助,情况缓和后需立即下山。

7号界碑,前方是巴基斯坦丝绸之路在这里接棒,走出国门,前往中东欧洲
不过此行就此打住,前路日后再行。也不知是何年何月了,希望前路未尽,后会有期……

到这里呢,规划路线已经全部走完了,虽然这一路艰辛劳苦,不过也获得了如此多的故事和人生经验。
从这里开始,我们也将折返回乌鲁木齐,接下来请期待返程番外和旅途指南。
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小tips,都说的差不多了,总结一下:
1、314国道100公里正在整备,道路极其难走,注意路况和计算到达时间。这300公里需要花费5—6小时,多安排点时间准没错。
2、从卡拉库里湖开始风光极其壮美,帕米尔高原绝对是值得一去的地方,适合拍照的地方非常多,并且世间绝无仅有。
3、千万千万注意身体,塔县海拔3100米,红其拉甫4700米,都属于高原。昼夜温差大,紫外线强,空气稀薄,不要做剧烈运动。预防感冒和拉肚子,县城医疗条件有限,身体有恙的游客不要贸然前往。高原环境注意增减衣物,注意水分摄入。
4、住的地方同样没有连锁酒店,只有那种老式布置的宾馆。绝大部分酒店采用温泉供水,没有24小时热水,具体请咨询酒店前台。
5、推荐地点还有石头城和公主堡,有时间可以去游览。
6、食物的话推荐上面的牦牛火锅,其他菜系这边也有,不过不能保证都吃得惯。高原菜系喜食盐,清淡口味者需提前向餐厅打招呼。
7、注意办证,来塔县一张,去往红其拉甫两张。随身携带各种证件,以便检查。

于是,暂时告别。容我准备几天,再来填下面的坑。
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停留4天(290km)
花费:油费——3000(我们在这里办了油卡,在这段大概用了有800吧,最后到乌鲁木齐还剩下800左右)
住宿——860
饭费——680
补给——200
共计——4740
无论如何,这条路都将是属于个人的壮丽篇章和史诗。彼时当你也穿越重重险阻来到这里的时候,一定也会感叹这般成就。
我们站在山峰河流前,想象着两千年前汉人同样是走过的这条路,那会是怎样的一段艰险旅程。正是这些领路人,开辟了这样灿烂的文明,也让今人能够踏着这条道路继续前进。这,也许就是丝绸之路的精神。

小结语

如开头所说,我也是竭尽所能完成这篇游记了。当然,能力有限,肯定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希望大家指正。
如果还有什么旅途相关的问题,请提出来,我会尽量帮你解答。
祝大家能在这一路玩的开心,上一段那些感慨应付一下书面表达,不要当真。
出来玩,真的只要开心就好~

本篇游记共含11915个文字,77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引用 TheoneMill 的图片:

这是酸奶 黄色的?楼主继续写啊

2016-06-27 17:29

有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2016-06-27 17:34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6-27 17:29:32 的回复:

这是酸奶 黄色的?楼主继续写啊

回复耳背de阿怂:OK,基本完成了~

2016-06-27 17:45

引用 joeyzhou 发表于 2016-06-27 17:34:07 的回复:

有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回复joeyzhou:已经完成了,看看还有什么不清楚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