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小资的鹭岛之旅 ~

H_小潔 (茂名) LV.7
2016-06-27 00:09 858/4
  • 出发时间/2016-06-09
  • 人物/其它

序言

一花一树一白鹭,
一岛一屿一厦门
这座诗一般的海滨城市,
毗邻宝岛台湾
有着侨乡风情,
有着闽台习俗,
有着海滨美食,
有着异国建筑,
随处都可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文艺与小清新。

现在多数的年轻人都喜好自由行,包括我自己在内。喜自己做城市攻略,依着攻略寻找自己向往之地和美食,依着自己的时间细细品味每座城市所带来的文化。这次的旅行可以说很奇妙,出行的品质也是很出乎自己意料。我们是公司组织出游,但在游玩上没有像以往的旅游团般起早贪黑,景点走马观花,而是如厦门这座城市般“慢节奏”且有条不紊的进行着。自由行多了,偶尔随团出游,听听当地导游对这座城市的文化与景点的有声讲解,我觉得也是一件很享受的事情。

好了,别的不多说,预览图走几个~

精彩瞬间--美图预览

行程安排

本次出行四天三夜,具体行程安排如下:
Day 1:  出发,茂名湛江厦门,环岛路骑行 — 曾厝垵,厦门海底捞;
Day 2:  南普陀寺 — 厦门大学 — 五缘湾湿地公园 — 渔歌唱晚,海鲜大餐-百里鲜;
Day 3:  鼓浪屿 — 万国建筑群 — 毓园 — 菽庄花园,相约《魔兽 IMAX》;
Day 4:  返程,厦门湛江— 茂名

~.廈門XiaMen.遊記 ~

Day 1: 出发厦门,环岛路骑行 — 曾厝垵-厦门海底捞

我们这次出行选择双飞,从茂名出发,乘坐汽车前往湛江机场后乘飞机飞赴厦门,飞行时间大约1.5小时,行程距离非常的近。我们一路还是非常顺利的,沿途至湛江机场遇上场大雨,但还好是场及时雨,准点登机顺利地到达厦门,那心情是棒棒哒~

我们下午3点左右抵达厦门,后由当地导游接团。下机后我们没第一时间回酒店,行李什么的全存在旅游大巴上,潇洒地奔向环岛路骑行~

厦门的环岛路全长31公里,其中椰风寨到会展中心是风景最漂亮的一段,沿途不乏遇上拍婚纱的新人们,在这样的海景拍出的相片肯定都是美美哒

环岛路上的寺庙,初一看还以为名为“道明寺”,近视眼的孩纸真心伤不起~   厦门的寺庙在建筑风格上都是很有特色的,我们在这停留了一小会,就沿途返回起点,逛逛环岛路旁的特色小村—曾厝垵。

曾厝垵(zeng cuo an ),坐落在环岛路旁的一个小渔村,是极具代表性的闽南原生态自然村。

历史上的曾厝垵一直是作为农村而存在的。那里的人们以打渔和出租房子为生。曾厝垵的村民“男渔女耕,男人出去打渔,女人留在家里耕田带孩子。直到2000年左右,这里才开始发展。

也许是节日出游缘故,小渔村上是人山人海的。街上有很多小吃店和文艺特色小精品店。我们在那似乎都没怎么吃,只拿了一份美女导游推荐的当地特色小吃——土笋冻。其实就是沙虫+果冻,额……这个味道么,只能说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对于同是在沿海居住的我们来说,这种沙虫吃法还是很不习惯的。

世纪寰岛酒店,我们此次出行所度过3个夜晚住宿的地方,位居厦门的市中心,离火车站很近,酒店附近的大小街也是非常的热闹。我们接下来小伙伴们私约的节目都是在这附近进行的呢~酒店设施方面个人觉得还是很不错的,房间整洁干净且有格调,住得也舒适,赞赞~

海底捞,厦门的一家店名,类似吃麻辣烫涮涮锅的美食店,听说是众多厦门人吃东西的喜爱之地。位置离我们住的酒店不远,从酒店出发往厦门火车站方向走大概15-20分钟的路程即可到达。店的环境和服务态度都是相当不错,刚进入店面的时候顿时傻了眼,那会应该是晚上10点半到11点这样,里面坐满了人,给我的感觉那里的人不是在吃宵夜而是在用晚餐,几乎每桌是大鱼大肉的菜系不间断地端上~ 我们还在一旁排队排了半个多小时有余,吃个宵夜也真心不易啊~但味道好,什么都值得  我们点的是鸳鸯锅,食材相对来说还是很新鲜的,牛肉、牛肚、羊肉、海虾、肉丸……都是一些平时涮火锅的必备料。在美食面前,最闹心的莫过于闹肚子~ 也许是初到厦门水土不服,想吃却肠胃不适,也真是够够的~原是想着早点回酒店吃个整肠丸什么的,却在不经意中让“冰镇酒精”治愈了~和小伙伴们涮锅喝了几杯酒,那闹腾的肠胃神奇地恢复正常~

有没小伙伴看到这猪脑有不适感?……即使自己的肠胃恢复正常,但对于这道食品还是很难下嘴~

这里的酱料可以依自己口味自个调制,配着菜系一起吃还是很不错的~

Day 2:南普陀寺 -厦门大学 -五缘湾湿地公园 - 邮轮

出门在外,带上面膜和预备药品还是很有必要的。昨夜玩得有点晚,回到酒店就直接躺下床休息了,没有敷面膜什么的。今早起床涂护肤品的时候,才发现脸是干燥得上裸妆都显浮。而昨夜的肠胃不适,现演变为一大早恶心干呕,还好随身有备好常用药品,早餐后来一瓶霍香正气口服液,不一会就活蹦乱跳的~

出行的这些天,厦门的天气都是伴有中到小雨,一般是下个半晌后阳光明媚。厦门是有早拜神的说法,即便当天是下中到大雨,我们是依旧来到了厦门有名的南普陀寺,为自己的心中所愿在南普陀寺虔拜。

普陀寺位于福建厦门市东南五老峰下,面临碧澄海港,该寺占地面积25.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1270万平方米。始建于朝末年,称为泗洲寺,宋治平年间改名为普照寺,明朝初年,寺院荒芜,直到清朝康熙年间才得到重建。因其供奉观世音菩萨,与浙江普陀山观音道场类似,又在普陀山以南而得名“南普陀寺”,为闽南佛教胜地之一。南普随寺中轴线上主要建筑有天王殿、大雄宝殿、大悲殿、藏经阁等。两旁有钟鼓楼、禅堂、客堂、库房,另有闽南佛学院,佛教养正院,寺前有放生池,寺后近年新建“太虚大师纪念塔”。整座寺院气势宏伟,错落有序。

厦门这个城市,说小不小,说大不大的,每个景点基本都是环山靠海,而且距离也不远。南普陀寺出来走个20分钟左右便是厦门大学,而厦门大学附近则是我们逛的曾厝垵和环岛路。

厦大校园依山傍海,风光秀丽自然不在话下。节日期间的校园,少了点文学气息,却是增添了不少前来观光的人气。

校园里有芙蓉湖、芙蓉隧道、情人谷水库等景点,气氛静谧而浪漫,故有“谈情说爱在厦大”之说。厦门大学校园风光已被公认为中国最美的大学校园之一。

附:厦门大学开放时间:双休日、节假日、寒暑假正常开放,周一至周五12:00-14:00/17:00-24:00。

厦大学校的地图,看着不大,但用双脚步行则能感受这面积之广。

厦门大学的芙蓉隧道,里面是各式各样的有趣涂鸦。

芙蓉隧道旁的咖啡馆,上学时来这里叹杯咖啡看会书也是件很写意的事情。

而咖啡馆旁顺着路直走便是厦门大学的思源谷。要说厦门大学是个浪漫且最适合谈恋爱的大学其实还真不为过。厦大的思源谷,即情人谷,需到达此地是要走个大概600米的山地,类似广州白云山的感觉。原本我是不情愿去的,单是看着那“600米”的距离,想着不如找个地方坐坐感受久违的校园气息,又或者悠闲地尝尝厦大食堂的美食也好。最后还是抵不过同伴对情人谷的期盼与喜爱,便跟着悠悠地走上去。可以说的是,只要去到了那里都不枉此行。静谧而迷人的思源谷,的确是学生情侣们幽会的好去处。那会刚好雨过天晴,碧水蓝天的,迎面扑来阵阵清风,别提多享受了~

但在享受前需注意的一点是,必须要做好防蚊措施~ 我不曾觉得自己的血型是如此地受蚊子喜爱,在厦大一路走来,尤其是到了情人谷上面,可能是到了“深山”的缘故,从情人谷出来裤子到脚踝处没盖住的地方,全是蚊虫叮咬的红苞,大小不一,“壮观”地不堪入目~ 还好同伴随身有携带风油精,要不这一路得挠破皮了~

午饭过后闲逛的小店,很喜欢这小公仔灿烂的笑容和露出的这一大排白牙,看着它心情再郁闷也会明朗起来。 这些小物虽看着普通,但全部都是用陶瓷制作而成,很是精致。

五缘湾湿地公园,面积相当于半个鼓浪屿,是厦门最大的公园,也是最大的湿地生态园区,被称为是厦门的城市绿肺。每年的3月,大批的白鹭会在此筑巢,繁殖,也是候鸟南北迁徙的重要驿站。按照功能规划,公园设有湿地生态自然保护区、红树林植物区、鸟类观赏岛、环湖休闲运动区等。

湿地公园的设计理念是:不破坏原有的生态基础,尽量利用现有的生态环境,以保护、修复为主,重构为辅,营造一个绿色原生态的湿地公园。已有的水栖和湿生植物带、水生植物群落、芦苇及湿地区域植物群落都将得到保护,并将种植上台湾相思树、木槿、银合欢、睡莲、红树林等植物;栖息在湿地中的包括黑天鹅、野鸭等9科25种湿地水鸟和17科29种山林和农田鸟类也将继续在这儿生息鸣唱。

绿色原生态的湿地公园里空气环境甚是清新怡人,池水中阳光照耀下的黑天鹅显得尤为熠熠生辉。

黑天鹅池旁的两小美女,显得格外有爱~

邮轮游金门其实是后来临时决定的休闲节目,正好逛了一天,坐在上吹着海风很是relax~

邮轮码头旁的萨斯演奏者,很是闲情画意~

邮轮上会配给每位客人一份下午茶点心,在邮轮上的时光显得格外悠闲~

金门岛,原属福建管辖,当前实际由台湾金门县管辖。位于福建泉州市的西南海面上, 孤悬于厦门东海外,扼厦港咽喉,为闽南屏障。金门岛东望台湾,西对厦门,明代曾筑城墙干岛上,据说当年郑成功曾起兵于此。从这个角度看过去,郑成功的雕像正映入眼帘。郑成功的雕像是按1:10的比例打造,无论远眺还是近看都显得尤为威武凛然。

在如此美丽的风景里,哪能没有帅哥美女的点缀,迎着海风拍起来~

我们这次出行小伙伴们的邮轮合影,从表情上就足以看出玩得是否开怀~

黄昏时刻,邮轮正慢慢驶过台湾金门岛。

傍晚时分,邮轮上主持人准备了精彩的节目。听美女导游说,主持人来自台湾台湾厦门一样都是说闽南语言,在上邮轮前美女导游有教我们几句简单的闽南语,自然邮轮上有关闽南语言的游戏很容易就给我们的小伙伴通关~ 个别简单的闽南语言还是很容易上口的,例如:
您好:(li ho 例获)
谢谢:(do sia 多霞)
美女:(mi lu 咪噜)
帅哥:(in dao in导)
多少钱:(gui yi a 归姨啊)

我们邮轮来回大约2个小时,回程傍晚正入夜,正好可一睹厦门的迷人夜景。

厦门,哪能少得了吃海滨美食,邮轮回来咱们来个海鲜大餐满足下~  店内气氛很活跃,有K吧,或许是正好遇上本地企业员工的聚餐,同是爱玩的年轻小伙伴,吃饱喝足后,唱歌跳舞High得不要不要德~

Day 3 :鼓浪屿 — 相约《魔兽 IMAX》

出游的第三天,我们早餐后轮渡码头,乘渡轮前往有“钢琴岛”、“海上音乐花园”、“万国建筑博览群”之称的 —— 鼓浪屿

渡船大约15-20分钟,鼓浪屿因岛上有一中空巨石受海浪拍打时声如鸣鼓而名,由于历史上曾经是英、美、法等国的公共租界地,岛上保留了大量极具异国风情的建筑,岛上居民喜欢钢琴拥有量为全国月下风中琴声悠扬,素有“音乐岛”之称。

厦门,无论是在海边还是大街小道上,无论是个人旅拍、艺术照,婚纱照,景点里衬托出来的人事物都会别有一番韵味。沿途再次遇见拍婚纱的新人们,有被美到哦~

走进鼓浪屿的小街小道上就能看见张三疯欧式奶茶、陈罐西式茶货铺、苏小糖等闻名店铺。

门前两娃很有爱,瞬间成为人群中的亮点~

这里试吃一条街,各色的精品店和小吃店更是琳琅满目~

我可以说厦门人很有才吗,起个店名都是如此的朗朗上口,例如:赖皮鸭、蟹挺疯、陈罐西、张三疯……  赖皮鸭门前倒是排了很长的队伍,看着就想吃,可惜那会我俩正饱腹着呢, 所以沿路逛个小吃街,试吃点牛肉干猪肉干什么的,冰淇淋和叶氏麻糍,也就这些了…

这个盆栽冰淇淋真心不错,香草味甜度刚刚好,俩人一盆都吃不完,归根结底还是,俩人的肚子不知塞了什么饱着呢~

厦门几乎每个门面都是如此,店名亦或装修,都那样文艺得来且格调~

世界那么大,我在鼓浪屿和猪老三合影~

虾扯蛋,看着蛮大的海虾做材料,真心想吃。不说了,说多了都是泪水~

琴鼓小店,女主是位气质美女,进店就有给她弹的一首小曲给吸引住了~

厦门的小街小道很多,纵横交错,绕过喧闹的小吃精品街,走到宁静的小道,感受这静谧迷人的风景~

路经一家小茶馆,手上捧的这杯是黑糖红茶,味道挺不错,女孩子家中常备物~

鼓浪屿不只是有闻名的精品小吃街、宁静小道,还有各式园林。我们依着小道逛了小会毓园和菽庄花园。毓园,是为纪念中国著名妇产科专家林巧稚大夫而建。园子不大,园里有邓颖超同志亲手在园中种植的两株南洋杉。无需门票可自由进入。

菽庄花园,里含钢琴博物馆、藏海园、十二洞天、补山园、海滨浴场、万国建筑。还可远眺鼓浪屿最高点——日光岩。

鼓浪屿随处很多这种红花树,繁花盛开得尤美~

来一张小伙伴们在鼓浪屿景点的“全家福”~

出游的这几天在行程亦或夜生活都是很丰富多彩的,厦门的最后一夜我们几个小伙伴相约电影院,观看近期上映的《魔兽 IMAX》。热爱玩魔兽的主子们和只听过其名没接触游戏的人群观看这部电影的感觉是不一样的,但我相信大家都会有同样的感受,这部电影非常震撼,我们当时观看的是IMAX版本的影片,效果不言而喻。很是期待这部影片的续集。

Day 4: 返程

狂欢三天三夜,旅程充实并快乐着。出游的第四天,为了赶早班的飞机,酒店的Morning Call早上六点多就把我们这些玩疯的小伙伴们从甜梦中叫醒。踏上厦门飞往湛江的飞机,我们的文艺小资厦门之旅圆满结束。

完结

历时两个星期终于可把这篇游记整理出来。排图码字真心不易,每编辑一篇游记无论是在文字上还是图片,在我看来那都是一个成长的过程。希望能用文字图片记录下整段旅程的经历,日后自己回头再翻看会有不一样的回忆~  下一站,我们再会!~

比上一次又进步了哦

2016-06-27 06:38

引用 H_小潔 的图片:

对“虾扯蛋”比较感兴趣

2016-06-27 16:15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06-27 19:27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