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履不停#苍山洱海旁 你在我身边# ——【昆明→大理→双廊→丽江→贵州】

• 出发时间/2015-02-14

something to say......

旅行回来,好像总要留下些照片、写些东西
才觉得没有白去,
也可能是因为,现在的人记性越来越差。
总需要一些实在的东西来帮着记住那些美好的日子。
说是游记,其实也就是些流水账和我的碎碎念。
(去云南已经是一年多以前了,以前草草写过个简短的游记,
闲下来想着凭着仅有的一点印象回忆下,还是记下来。)

我的另一篇游记,欢迎观看~
步履不停 #遇见西北# ——【西宁青海湖→茶卡→大柴旦敦煌张掖祁连西安

<( ̄︶ ̄)> 行程

国际惯例,先写最重要的行程。这一次云南行是从广州出发,之后到昆明大理双廊丽江贵州→最后回家。第一次和男朋友出去旅行,第一次在外地过春节。
                              D1     2月13
                              12:36~15:18  G6134  广州南→长沙
                              19:10~21:20  南航CZ3467  长沙昆明长水机场      宿昆明市某酒店
                               D2     2月14
                              上午大巴 昆明大理  逛大理古城   宿古城 云出没客栈
                               D3     2月15
                               逛大理古城   宿古城 云出没客栈
                               D4    2月16
                               快吧 大理双廊  环洱海骑单车  宿双廊洱海边
                               D5    2月17
                               下午  汽车  双廊丽江    逛丽江古城   宿古城玉树堂客栈
                               D6   2月18
                               家庭聚会   宿盘县温州商务酒店
                               D10    2月22
                               早上汽车回昆明→翠湖→昆明闲逛
                               晚上21:40~23:40   东航 MU9732 昆明to长沙
                               D11    2月23
                               早上 大巴 从长沙回家

<( ̄︶ ̄)> 住宿

提前很久就开始没事在网上关注住宿的问题,挑来挑去选中了几家客栈,总体都还比较满意。云南是旅游大省,一般住宿是不用太担心的,行李不太多方便的话到了再实地去选都可以。但是如果旺季(寒暑假、节假日)去的话,最好还是提前在网上预订。价格方面,几十的青旅几百的客栈几千的高端酒店各种档次都有。看个人喜好了。这次我和代平哥订的基本都是以客栈为主,价位适中,环境也比较温馨。写下来大家看一看。
                   day1       2月13          昆明市某酒店    双人间 ¥200
本来行程里是不在昆明留宿的,因为飞机晚点导致行程耽误,在昆明住了一晚,随便找的一家酒店,离第二天要去的汽车站比较方便。商务型,还比较干净,类似酒店昆明市内很多。
                  day2-3    2月13-14    大理古城云出没客栈    复式地中海风格房 ¥168/晚
这家是很久就在网上看中的,背面就是苍山。不在古城内部比较安静,但离得不远,走路几分钟就到大理古城。去的时候店里一个客人都没有,老板是外地人,家里一家老小亲戚朋友都来云南相聚,本来是不接客人的。但老板看我们订得早,就没拒绝。之前我们订的那间房他家一位老人家住了,就免费给我们住了一件复式的,阁楼是透明的天窗,窗帘拉开就是星空。房间细节也处理得很好,各处都有鲜花。
                  day4       2月15          双廊某海景客栈     临海大床房 ¥680
之前打算在双廊住两晚,网上预订的酒店也是两晚,后来行程改变只能在双廊住一个晚上,和先前的店主协商不通,临时去找了另外一家临海的客栈,名字已经不记得了,房间在一楼,带独立阳台,临海。价格节假日水涨船高。双廊很多海景客栈,价格几百几千不等,住在海边看看洱海吹吹风确实是挺不错的。
                  day5-7    2月16-18     丽江古城玉树堂客栈     大床房 ¥220/晚
这个客栈是此行最满意的,整个客栈最好的房间被我给选中了,又因为老板王叔是刚接手客栈,网络价格没跟得上改动,我订的价格是淡季的价格,按说节假日是最少要翻倍的,但是王叔人好,没有多收我们的,在丽江的几天也一直很照顾我们。房间里有洗浴用品,都还是品牌的。有小冰箱,床帘,设施比较完备,装修风格也不错。
                  day8-9    2月20-21     盘县温州商务酒店         双人间 ¥200/晚
贵州主要是拜访代平哥的叔叔婶婶哥哥一家,他哥在当地给我们找了一家商务型的酒店,在小县城里算是挺不错的。

<( ̄︶ ̄)> 旅行物品

衣物:
长裤 外套 棉衣或者轻便羽绒服
(因为代平哥平时工作忙 我们就选择冬天去
云南冬天也不是很冷 但是还是要带件棉外套 预防感冒)
打底衫 薄外套(云南多晴天 出大太阳可以穿稍薄的)
内衣内裤(可以带比较旧的或者一次性的,穿完就可以丢掉)
披巾 袜子  运动鞋(一双舒服的鞋在旅途中实在太重要了)

日用品:
洗面奶 爽肤水 乳液 眼霜
防晒霜(冬天太阳也不要忽视)
补水面膜(云南算比较干燥的 尤其在高海拔地区)
护手霜  卸妆水 化妆棉 隐形眼镜 药水 眼药水
芦荟胶(蚊虫咬到或者小问题都能解决)
毛巾 旅行装沐浴露 洗发水 护发素(好一点的酒店和客栈会提供洗漱用品,方便还是自己带)
牙刷 牙膏 纸巾  电蚊香
口罩 墨镜 大沿帽子(防晒加装逼神器)

其他:身份证 银行卡 现金 (整钱 零钱)背包 行李箱
相机 镜头 自拍杆 充电宝 充电器 防尘罩

<( ̄︶ ̄)> 费用

有的人旅行会担心花费问题,但是只要是在路上,坐火车或者飞机,住青旅还是酒店,又有什么关系呢。
旅行不是享受,去看看想看的风景,去感受不一样的天地,就是旅行的意义吧。
这里记下来花费只是一个稍微的参考,出行要考虑的方方面面。

【交通】:
1. 高铁     广州长沙 ¥628
2. 机票     长沙昆明  ¥1100  丽江昆明 ¥400  昆明长沙 ¥1500
3. 汽车     昆明西站→大理 ¥270  大理古城→双廊 ¥70  双廊丽江¥140   昆明贵州盘县 ¥ 270  长沙回家里 ¥200
4. 机场快线   昆明机场→酒店¥50  昆明机场→昆明汽车北站¥50  昆明市区→昆明机场¥50
4. 打车   酒店→昆明汽车西站 ¥40  大理车站→大理古城¥50 丽江车站→丽江古城¥20  丽江客栈→机场¥100 昆明市内¥30
小计: ¥4968
交通是旅行花费大头,况且我们这一行周转了很多地方,路途比较辛苦。
如果可以的话,尽量不要辗转这么多地方,好好在一两个地方玩,不会那么累,可能会舒坦很多。
但是和对的人在一起,辛苦一点也没关系的吧。

【住宿】:
2.13 昆明市某酒店 ¥200/晚         2.14~15  大理云出没客栈  ¥168/晚  两晚¥336
2.16 双廊某海景客栈 ¥680/晚     2.17~19   丽江玉树堂客栈  ¥220/晚  三晚¥660
2.20~21 贵州盘县酒店 ¥200/晚    两晚¥400
小计:¥2276
前面说过了,这一行住宿都是我提前很久就在网上查好的,价格高低不一,总的来说都比较满意,没有踩雷。

【饮食】:
¥3200
虽然只有两个人,饮食这一块花得也不很少,除了每天的正餐,和代平哥基本上是走到哪吃到哪。

【门票】:
玉龙雪山蓝月谷加白沙古镇 跟团一日游 ¥500/人
小计:¥1000
云南要门票的景点似乎不太多,但是有很多跟团一日游的。千万千万不要贪图便宜,选靠谱的旅行社或者客栈老板帮忙订。之前听客栈王叔说他就有客人被坑去香格里拉坑了几千块。

【购物】:
¥4600
代平哥给他爸爸和叔叔买了两千块钱的云南烟占了购物的大头,其余就是买了几件衣服,给弟弟妹妹们买了银饰,给家里人买了些特产和小纪念品。林林总总下来差不多花了近5000块。

【总计】:
¥16044
这些花费包括机票都是按两人份算的,人均差不多就是8000块。
除了机票和部分汽车票在网上预订,其余基本都是付现,大额一点购物刷卡。
本来也没打算记账,想着还是记下来有个参考,有些记得也不是很清楚了,大概就是这个样子。
没有穷游,也没有很奢侈。就是该吃吃该喝喝该玩玩。
可能因为是节假日(春节)的原因,住宿和其他一些方面价格稍微高一些,淡季去的话花费会相对少一些。

<( ̄︶ ̄)> 人物

人物就俩:代平哥和我
代平哥是工作党了,我那时候还是穷学生一枚。(现在也穷,毕业刚找到工作
这次是在一起之后我们一次去旅行。

Day1 下雨的春城

最开始想去云南是因为听到歌词里唱
“ 苍山洱海旁 你在我身边 ”
一瞬间就爱上大理
后来更是受逗逼电影心花路放里“去大理”这歌的刺激
想着什么时候能去看看大理啊 应该是挺棒的
跟从前一样 定好日期就开始兴冲冲地计划行程
选住处  定路线  看各种攻略
乐此不疲
虽然我总抱怨代平哥什么都不管 但也乐在其中享受计划旅行的乐趣

到机场还比较早,在候机室的时候一边自拍我随口说了句:不会晚点吧
然后就。。。真的晚点了

(以前手机这渣像素也是难以直视)

飞机大概晚了一个半小时,一路上代平哥一直在念我是个乌鸦嘴
我......只是说说而已好吗......
昆明的时候已经快凌晨,赶不上去大理的火车。不得不在昆明留宿一夜
下飞机坐机场大巴到昆明市区,大概半个多小时的样子
找了一家酒店,check in 放完行李出去吃宵夜  哐 下雨了
两人心情都不是特别好 希望接下来一切顺利吧

【Tips】
昆明机场大巴很多,票价同一都是¥25每人每次,分空港六号9条线路分别去往不同的地方。
大部分发车时间间隔20到30分钟,可能也会根据航班进行调整。

空港一号线(小西门)
昆明长水机场→小西门(西驿酒店)  7:00-次日2:00
路线:昆明长水机场-新迎小区-雄业大酒店-小西门(西驿酒店)

空港二号线(巫家坝线)
昆明长水机场→巫家坝   8:30-22:00
路线:昆明长水机场-中玉酒店-巫家坝

空港二号线 昆明火车站(锦江大酒店)线
昆明长水机场→昆明火车站(锦江大酒店)8:00-次日3:00
路线:昆明长水机场-新迎小区-泰丽酒店-昆明火车站(锦江大酒店)

空港三号线(北市区)
昆明长水机场→北部客运站
8:00-17:30(北部客运站),8:00-24:00(霖雨路)
路线:昆明长水机场-世博园-北辰财富中心-霖雨路(北市区)-北部客运站

空港四号线 南部客运站(新螺蛳湾)线
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南部客运站  9:00-22:00
路线:昆明长水国际机场-世纪城(世纪金源大饭店)-南部客运站

空港四号线 呈贡新区(豪生大酒店)线
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呈贡新区(豪生大酒店)
17:00、17:30  间隔时间:每天2班
路线:昆明长水国际机场-世纪城-南部客运站-呈贡新区(豪生大酒店)

空港五号线 (滇池大酒店线)
昆明国际机场→滇池大酒店
9:30、10:30、17:00、17:30  间隔时间:每天4班
路线:昆明国际机场-中林建材城-大商汇金南亚商务酒店-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滇池大酒店

空港五号线 (西部客运站线)
昆明长水国际机场→西部客运站
9:00-19:00  间隔时间:30分钟
路线:昆明长水国际机场-航空小区-大商汇金南亚商务酒店-西部客运站

空港六号线(昆明火车站)
昆明长水国际机场→昆明火车站
7:00-21:30(昆明火车站),7:00-22:00(昆明饭店)  间隔时间:20-30分钟
路线:昆明长水国际机场-新迎小区-昆明饭店-昆明火车站

昆明有多个不同的汽车客运站,分别去往省内外不同地方。
如果不在昆明停留,最好事先网上查好要去哪个汽车站坐车,再坐相应的机场大巴,避免弄错耽误行程。
【东部汽车客运站】汽车开往文山州所辖各地;红河州;曲靖市;昆明市所辖的石林县、宜良县和部分省际班车,包括广西的白色、南宁等地。
【西部汽车客运站】主要开往大理州;保山市;德宏州;临沧市;怒江州;迪庆州;丽江市;景东县(属于普洱市);上允镇(属于普洱澜沧县)。对于去云南旅行的人来说,去得多的就数西部客运站了。
【南部汽车客运站】主要开往普洱市所辖各地(景东县、上允镇除外);西双版纳州;玉溪市;红河州;晋宁县和部分国际班车。
【北部汽车客运站】开往曲靖市(陆良县、师宗县、罗平县除外);昭通市;昆明市所辖的寻甸县、嵩明县、禄劝县、东川区和部分省际班车。
西北部汽车客运站】主要去往楚雄州;易门县(玉溪市);昆明市所辖的安宁市、富民县、禄劝县;华坪县(丽江市)和攀枝花市。

Day2 自拍杆下的大理古城

早上起床打车到北部客运站,取票,上了去大理的大巴
一路上 天特别蓝
两旁的树枝叶都已经脱落完了
留下光秃秃的枝干 在干净的天空里映衬成简笔画
现在一想起来还是觉得一股特别的美
大巴车里乘客大都是睡了  呼吸声平静安稳
大都是本地人过年返乡
一路越走越远,海拔也稍微高了一些
能明显感觉到空气干燥 我不爱喝水嘴唇都干裂流血了

大约6个小时左右到大理汽车站,打车到大理古城大概20分钟左右。也有公交车坐,比较方便。
到了古城客栈老板接我们到了客栈,一大家人在聊天喝茶,除了我们没有别的客人。
背面就是覆雪的苍山,很安静。
进到房间走了一圈,咦,这地儿不错。我喜欢。
复式的小套间,好几处摆着不知名的新鲜的小花,
房间布置得温馨精致,
一楼是沙发 电视 榻榻米 ,中间有小茶桌和茶具。
阁楼上是床,天窗打开就能看到满天的星星
一大早又能被阳光叫醒

一路上都在狂笑
完全不像他平时的高冷范
笑起来多好看啊 老板着个脸 像人家欠你钱一样

在路上碰到卖墨镜的,代平哥去问了好几家的价格,最后和老板讲价30块买了俩。平时买东西从来不看价格的人居然还会讲价,果然一起旅行会发现很多有趣的事儿。

鉴于一路上都在各种试吃,说说饮食方面吧
满大街的鸡肉凉粉,全是醋的酸味儿

鲜花饼现烤的趁热吃味道比较好 外酥里嫩 原味玫瑰花馅的最好吃
配上大理印象的酸奶刚刚好

路边上的小吃  一般都是五到十块一份
试了一些 很少有好吃的
最最要吐槽的是之前网上看过的有名的杨记乳扇
牛奶做成片 油炸之后撒上不知道什么酱
像馊了的牛奶  真的真的很难吃(难吃到照片都没拍)
还有些奇奇怪怪的连名字都不知道

偶然逛进去的网上有点名气的老宅子私房菜
豆腐鱼很腥  吃不太惯
海菜炒芋头 最好吃的一道菜
之后又吃过两回
(海菜是洱海的一种水草 炒菜或者炖汤都不错 )
玫瑰花煎蛋味道还不错 如果油少放一点味道应该会更好

去得时候不是饭点 只有我和代平哥两个
店里有个萌萌的小男孩
特别爱吃玫瑰花煎蛋  跑到桌子让我喂了他好几回

然后这里有个冷笑话。。。
代平哥在路边上买了半只椒麻鸡,其实就是煮熟的鸡肉拌了一些佐料
一路上都是他提着,我拿着相机在拍照
后来逛了一个多小时,代平哥来了心思要拍照,我把相机给他,顺手接过来那袋鸡
他拍完把相机给我,我继续瞎逛瞎拍
走到一家印染店的时候,我停下来拍了几张照,他走在前面,拍完我才跟上去
走路大概十分钟,准备回客栈的时候他问我:鸡呢?
我:啊?啥?
代平哥:咱们的鸡啊,之前买的
我挠了挠脑袋:刚刚还在我手上,不知道它跑哪去了
换来代平哥一顿白眼:一只鸡都管不住!
然后我们往回走找了找,结果没找到
硬是又绕回去重新买了一份,代平哥才舍得走

回去路上买了一些果酒,
在房间小茶座喝了半夜果酒,聊天,难得的没有闹小情绪

果酒有分很多种,一般的店子都让尝,味道很好,没有很重的酒精味,女孩子应该会比较喜欢喝。

Day3 慢悠悠 大理古城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又去古城溜达。这一天感觉进入了旅行的状态,心情都比较好。

天气也好得不得了,冬天的太阳,不会很热,温暖得刚刚好。

下午去吃了老北京火锅,为什么在云南吃老北京?不是很懂
大理,来一杯风花雪月。并不好喝

下午无意间到了网上有名的丁丁酸奶,味道没有想象中那么好,还不如我学校旁边的那间店,可惜现在已经不在了。
倒是在人民路上偶然进去的一家麻辣烫,被代平哥誉为大理最好吃的东西,没有之一。位置就在大理第四中学的斜对面,店面很小很旧。

晚上去清吧坐,听歌,主唱唱歌的时候一直在笑。
后来换了这个看起来有点忧郁的姑娘,歌声听起来很有故事。

【Tips】
1、大理古城是白族聚居地,建筑较有特色,房子一般都有图腾。游玩时间一到两天就够了,不用门票,和国内大多古镇区别并不大。
2、如果要去双廊,提前在古城的旅行社买好车票,很多旅行社都有。
3、去到新的地方,什么都去尝试尝试吧。饮食方面不用做太多攻略,毕竟个人喜好不同,想吃啥就吃啥。

Day4 双廊骑遇记

睡到自然醒出发去约好的地方坐小巴士去双廊云南行我最期待的地方。
双廊是洱海东北部的一个小镇,双廊到挖色的一段,被誉为洱海风景最美的一段路。双廊近些年成了大理有名的景点,建有很多特色的海景客栈和别墅。

车票是提前一天在大理古城的一个旅行社买好的,35rmb一人,车程一个多小时,一路上可以看见苍山洱海。

下车之后,乘务员会给每个人发一张票,能在一天之内免费坐双廊的观光车,车子沿双廊的主路开,会经过很多客栈。
因为订房出了点小问题闹得不太愉快,和代平哥临时找了别的客栈,海景房 阳台有摇椅 正对着洱海。
隔壁是个饭店 音响声特别大,循环放着许巍的歌。
躺在摇椅上晒太阳  吹风 听歌,可能这就是外地人眼中云南慢节奏的生活吧。
饭店也是临海
布置着和双廊最有名的客栈海地生活一样的白色桌椅。
每个去双廊的人都会拍照的标志性场景。

海菜还是好吃,水煮肉牛看起来很辣吃起来还行,还有一道什么菜,忘了拍了。

之前做攻略的时候很多人说双廊的路边小吃很不错,尽管之前对大理的小吃略感失望,还是去尝试了。结果还是很一般

代平哥租了小毛驴,带我去环洱海。

阳光洒在洱海上 一片璀璨
风很大  天很蓝
偶尔可见已经作废了的泊船
树长在水里 掉光了叶子

洱海边上弹唱的流浪歌手,卖自己的唱片。

在洱海边发呆的这个下午,靠在你背上吹风的路上,应该会记得很久很久。

【Tips】
1、双廊住宿成熟,风景也实在是很美,值得一去。好的客栈需要提前很久预约。
2、环洱海一般大都选择骑单车或者电动车,洱海边吹吹风,很惬意。

Day5 初见丽江 大叔你好

丽江, 最温暖和开心的是就是遇到客栈的王叔。
双廊坐汽车到丽江,刚到客栈行李都没放王叔就喊我们一起吃午饭。
客栈阿姨的厨艺确实跟网上说的一样挺棒,那一顿吃得心满意足。
我和王叔很早因为订房在网上就已经认识了,偶尔聊聊天也混得比较熟,也就不见外。
下午和代平哥逛了逛古城,去吃最有名的丽江老妈腊排骨。(在古城区象山路,随便问问一般人都知道)
可惜那家关门了,去了对面的一家吃,味道也好到超出预想。推荐!

晚上回来买了酒,王叔和代平哥就喝上了。
革命友谊也就这样建立了。
王叔帮我们联系了当地的一个导游,第二天带我们去玉龙雪山
期间还分享了一位客人去香格里拉被坑的经历。

【Tips】
丽江古城有很多大大小小的旅行社,提供短途游的服务,一般是去玉龙雪山香格里拉泸沽湖这些地方。报价区别特别大。有些价格低得不正常的,一定不要去报,有很大可能性被宰。要么可以找信任的客栈老板,要么找正规一点的旅行社,宁愿多花一些钱买个安全和舒心。

Day6 Hi~~~玉龙雪山

大们早导游接我从客栈出发,一个商务车,8个人。先去往玉龙雪山
中途师傅发了一点吃的喝的牛奶和小蛋糕。半个小时车程。
下车之后师傅交待了一些注意事项,给我们分发防寒服和氧气瓶,就带着我们去坐索道。
在山脚看过去,雪山积雪很少。就像一座光秃秃的石山。

坐索道到半山腰的时候,
才看到厚厚的积雪 ,壮丽大气的美。
代平哥有点恐高,坐索道的时候把我的手捏得很紧,但他也没说什么。
我犟着一定要来雪山的,他也就由着我。
下了索道,海拔到了3300多米。风特别大,刺骨的冷。
即使穿着防寒服,手一伸出来也会被冻得通红。
哆嗦着拍了几张照片。

两个裹着大袄子的怂包

太冷的原因,没有在雪山待很久。
从雪山下来,坐大巴去蓝月谷大概十分钟。

不大的山谷,四五个湖泊
湖水是绿蓝色,清澈得看得到底
阳光洒在湖面上,好看得根本找不到词来形容
特别特别美。

从蓝月谷回来,师傅带我们去了白沙古镇,很老很旧的一个小镇,没什么人去,外国友人倒是不少。吃了一碗味道特别的小吃,可惜已经不记得名字了。

除夕晚上,
王叔带着我们,和另外几个客栈的人一起吃年夜饭。
每家客栈做几样菜,大家一起包饺子。
三十多个人,虽然彼此不相识,却像一家人。
喝酒吃菜,谈笑风声。
第一次离家过春节,却也被这样的温暖打动。

Day7 在丽江喝酒谈天的夜晚

丽江的第三天,也是最后一天。在古城溜达,买了一些纪念品和礼物。

Day8 奔波在路上的一天

赶早班的飞机从丽江昆明,一大早5、6点大叔也起来送我们,让我一阵感动。

丽江机场遇到的一只狗狗,代平哥说:要不我们带上它吧,两人一狗走天下。
以后咯~

这一天都奔波在路上,因为正值春节,很多车都停运,又没有提前买票。我们一路辗转下午比较晚才到贵州,去拜访代平哥很久不见的叔叔阿姨和哥哥。
家庭聚会看得出来代平哥还挺开心的,我也就陪着他。

Day9 贵州盘县 代平哥家庭聚会

盘县贵州六盘水的一个小县城,一条主路。早上睡醒哥哥带我们去吃贵州米粉,很特别的味道,我还挺喜欢的。
然后闲着没事我也就和代平哥在路上溜达,一天也就这么快过去了。因为目地不是来旅行,也就没有去到景点。

Day10 see you again 春城昆明

早上回昆明,代平哥姑姑送我们上车的时候念着舍不得我们,掉眼泪了。常年在外的人,逢年过节都难抽出时间回家,和亲人相聚的时间本来就细细可数,难免会忍受不了这样分别的场景。好在,时间还长,日子还长,总还会有相聚的日子。
汽车直达昆明大概四个小时。因为是晚上的飞机,就还有大半天的时间在昆明
去拜访了长居昆明的姑奶奶(和我妈妈年纪差不多大,从小都对我很好)姑奶奶带我和代平哥去了翠湖公园看红嘴鸥。
可能因为近些年来游客陡涨,这些红嘴鸥也都混得不怕生人了。安心得享受着路人撒的面包屑。

公园里很多大叔大妈跳广场舞,也有很多小朋友蹦蹦跳跳。虽说是个景点,也充斥着昆明人的生活气息。

Day11 回家

除夕夜那天晚上回到房间,
代平哥突然抱着我说: 想爸妈了 ,想家了 。
可能远行,最终也是为了回家吧。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6-28 15:25

引用 大话小妖 发表于 2016-06-28 15:25:30 的回复:

回复大话小妖:可以的 问啥都行 看到会及时回你的

2016-06-30 15:17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07-04 10:50

引用 shalleyshaw 发表于 2016-07-04 10:50:06 的回复:

回复shalleyshaw:云南一年旅行很多时间都适合 可以考虑避开高峰期 11月应该会不错 不会冷 人也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