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关于土耳其的故事

• 出发时间/2016-06-05

写在前面

在Göreme 的时候,一个同行的土耳其人问我,’Why Turkey’.
我说,’Cheap flight ticket’.
‘Oh’.
当然这是一部分原因,但主要的,还是因为拜占庭和奥斯曼两大帝国吧。听起来就帅帅的。
出发之前看了很多游记,也对土耳其有了基本的了解,但真正来到这个国家的时候才发现这里和想象中是那么的不同,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土耳其,在这里,我所要展示的是我眼中的土耳其。

安全

土耳其,安全绝对是要考虑的问题。这里列出列出个人认为的几个安全问题。
1.恐怖主义(伊斯兰国)
这其实是个全世界的问题,不过伊斯兰国的主要目标还是在欧洲的,所以6月28号的爆炸时间发生在欧洲区机场,当然一部分是因为欧洲区机场比较旧,设备上可能没有亚洲区机场完善吧。
2.难民问题
这是整个欧洲的问题。作为欧洲的看门人,土耳其或者说伊斯坦布尔的位置至关重要。虽说难民因为战争流离失所,但确实,他们的迁移给欧洲各国都带来更大的财政负担和社会不稳定因素。整体上,叙利亚人的素质要比土耳其人低很多,光从外表就能看出来的。
3.宗教问题
这是土耳其本国的问题,关于世俗化还是宗教化的问题,也关于埃尔多安政府的问题。具体的也不是很清楚,虽然7月15号的军事政变未遂,但确实将这个问题放在台面上。目前欧洲很多国家都有土耳其民众的游行,我看到的一起就在巴黎。同时,因为这次政变,埃尔多安清洗了很多政敌也更加有权力。所以未来的方向很大程度上取决埃尔多安的抉择吧。

说这么多,希望能给想去土耳其的游客一个大致的印象。安全问题嘛,仁者见仁。但排除政府,恐怖主义还有邻国叙利亚,土耳其安全是非常好的。

签证

土耳其是电子签,在我看来就是为了赚钱。。。
签证链接:https://www.evisa.gov.tr/en/
选择签证类型,填写个人信息,交签证费(60USD),然后签证就到手了,前后不到5分钟。。。
电子签有半年有效期,单次入境,最长逗留30天。
我是出发前1天买的签证。
电子签会发到邮箱里,打印出来,再带上护照,就可以出发了!

货币

土耳其本国货币是里拉(TL),也是最划算的消费方式。
欧元和美元在很多地方都可以用,尤其是欧元,热气球就是用欧元来定价的。
部分ATM支持银联,不过主要还是VISA和Master.

语言

官方语言是土耳其语,但作为穆斯林国家,阿拉伯语也有很多人用。相比之下英文很少会有人用,可能比国内的使用程度还低,所以,做好英文会退步的准备。最好去之前学一点土耳其语,绝对有用。这是一些常用词汇,也是我这两周经常用的,经常看到的。
Teşekkürler 谢谢
çay         茶

交通

飞机 Uçak
相比于国内的航空公司,土耳其的要便宜。我知道的有三个:
TurkishAirlines (土耳其航空) http://www.turkishairlines.com/
AtlasGlobal http://www.atlasglb.com/en
Pegasus Airlines(飞马航空) https://www.flypgs.com/en
其中Pegasus是最便宜的,土耳其本土飞基本都在0TL以内。
Istanbul(伊斯坦布尔)有两个机场,Istanbul Ataturk Airport (IST)和Sabiha Gokcen International Airport (SAW),一个在左边,一个在右边,两个都是国际机场。去IST坐地铁M1(红线)到底站就可以了,去SAW要在Taksim做机场大巴,14TL,不堵车45分钟。IST相比之下比较小,有些旧,没有SAW那么现代化。

轮船 Feribot
土耳其南边的沿海城市都有码头和到希腊的轮船线路。码头附近近也有很多去希腊的广告,不过船票都上百欧元。但问题是,我们拿的是土耳其单次入境签。

火车 Demiryolları
没做过,不BB. 下面是连接。

大巴 Otobus
想必在土耳其待5天以上都会有做大巴的需求。大巴是穿梭在各个城市的Otogar 的交通工具,和国内的大巴一样一样,不过没有卧铺。
土耳其之前我也在纠结大巴的问题,官网提供的信息总是很不全面,很多路线没有,索性我就在路上边玩边订票,结果,,,所有车票都是在线下买的。。。原因是这样的,土耳其的大巴公司很多很多很多很多很多,但能在网上找到的只有那么一些些,所以买票的最好方式是到柜台去问。不要害怕自己不会英语什么的,因为他们也不会。相比于网上能查到的大巴公司,那些小公司的车票要便宜,但整体的服务和质量都是一样一样的。
所以问题来了,不会土耳其语怎么买票。在纸上写下自己名字,想去的地方的名字以及出发时间,随便给一个柜台的人看,然后就只要付钱和选座位了。当然,也可以跟柜台的人说自己要去的地让的名字,反正英文,中文,土耳其语的地名发音都差不多。票价一般在TL(一小时车程)到40TL(五小时车程)左右。
出发前分钟左右到站台就好了,上车了按照自己的座位号入座。如果车没有按时来,可以拿自己的车票问任何一个司机或者柜台工作人员或者路人就好了。大巴公司的logo在车侧边,目的地在车前窗,如果不放心,自己再核对一下就好了。对于有些大的车站,大巴可能不会停在车票上说的站台,不过至少会再附近的站台,所以,自己注意下大巴公司就好了。如果不小心迟到个5分钟什么的,车会在原地等你的,直到满员了才出发,当然迟到更久的话,呵呵,我也不知道了。
大巴上会提供至少一次小点心和饮料,座椅下有欧标的电源插座,座椅上有小电视可以玩游戏看电影看电视,当然电影都是土耳其语版,无英文字幕,还有免费的WiFi,不过要向服务生问密码,当然,网速只能发发微信,看看Instagram什么的。
此外,如果行程超过一个小时,大巴会在路经的大巴站休息,上下乘客,届时,可以下车抽抽烟上上厕所什么的,对了,车上没有厕所。也不用担心上个厕所回来车就没了,服务生会按着座位一一核对人数的,所以换座位一定要让服务生知道。也不用担心睡过站什么的,服务生会在到站的时候到你位置上叫你下车的。
最后,大巴有时候会晚点,有时候会早到,因为土耳其大城市堵车蛮严重,还有会有人迟到,会有交警上车查身份证,对于这种情况,装傻就好了,交警只查土耳其身份证,不查护照。我从Izmir 到Istanbul的车晚点两个半小时,差点没有赶上回家的飞机。。。

应该就这么多吧,下面是一些大巴公司的网站。
Kamil Koç http://www.kamilkoc.com.tr/
Pamukkale https://www.pamukkale.com.tr/
Metro http://www.metroturizm.com.tr/
Havas http://www.havas.net

一般Otogar都会有超级多大巴公司,随便找一个问就好了,他们都很热情的

大巴公司,初始站和终点站都很清楚,记得自己要核对

大巴上的用餐时间,有很多小饼干小面包什么的

车上的小电视

一张比较简陋的车票,Cesme到Izmir.
Yer是目的地
Tarihi是日期
Saat是时间
Koltuk是座位号
Ucret是费用

这张比较正规了,Metro的,有名字和性别。
Peron是站台号

小巴 Minibus
小巴一般是从镇上到景点或者镇到镇的交通方式,跟面包车差不错,15-20人的容量,45分钟的行车范围。一般票价在3TL到6TL,根据上下车的位置来收费,费用都很清楚写在车上的。一般起始点到终点之间会有4-5个小站,不过这种车是招手就停的。15-30分钟一班,最晚一班在21-22点。起始站和终点站一般都是在Otogar隔壁。上车付费,直接给钱给司机,说明要去那就好了,不说也可以。当然,中间任何地方都可以下车。

一排小巴很整齐排列,目的地很明确写了,直接上车就好

车费在车里有标注,按价格给司机就好

巴士 Bus
经典城市公交,有普通公交巴士的(大城市),也有小面包车的(小城市)。
公交巴士可以用公交卡也可以付现,应该是4TL(没用过现金支付╮(╯_╰)╭,瞎猜的),只在车站停。车站的公交路线简直瞎了眼,根本不知道去哪,只能问巴士司机。
小面包车只能付现,2TL一次,路线上任何地方招手就停。司机也会人工报站,没有反应的话就开过去了。不过任何地方上下都可以。。。

Istanbul的公交线路图

小城市的小公交车,车前窗有车号和途径的站

公交线路图只标注车站位置,完全不知道几路车能到哪

租车 Taksi
没想到在土耳其有幸打了一次车。在Antalya, 起步价3TL,一公里2.5TL。不过那是在凌晨而且是大的出租车,可以做7个人那种,可能比较偏贵吧。其他时候,其他城市的价格就不清楚了。不过出租车遍地都是的,很方便。我坐的那个车的司机人超级好的,打表的,不知道路也在帮我问,没有带我绕远路。不过也存在不打表的情况。

有轨电车 Tramvay
Tramvay是很经典的欧洲交通工具,也是我最喜欢的。进站前买票,或者有公交卡刷卡就好了。出站不用刷卡。Istanbul最经典的骚红色小电车在地图上的T5线,从Taksim到Şişhane。可惜光拍照了,没有去尝试坐一发。

地铁 Metro

隧道 Tünel (Istanbul)
无意间发现的隧道线,没想到隧道能成为城市公交的一部分,太有才了。Tunel在地图上的T线和F1线。

轮渡 Feribot (Istanbul)
轮渡同样是城市公交的一部分,沿河有一大推码头,根据航线远近,班次数量也有所不同,我唯一做的一班从Karaköy到Eminönü,超级近,十几分钟一班,刷公交卡。

缆车 Teleferikler (Istanbul)
竟然还有缆车线!!!还有两条!!!不过19点就下班了,没有机会尝试。。。

公交卡 Istanbulkart
在地摊上买的,7TL一张,感觉被坑了。乘车一次2.3TL,转车会有折扣,第一次转车1.65,第二次1.25,第三次0.85。所有地铁站,电车站都有充值的地方,还有中文服务!
其他城市的公交卡要便宜些,Konya(1.8TL一次),Antalya(1.5TL一次)

热气球Balloons(Kapadokya)
这应该是土耳其必玩景点之一吧。我是提前两周在网上预订的,
网址是:http://www.voyagerballoons.com/
价格要130欧元现金或者140欧元刷卡,一共8个人的小热气球,两个驾驶员,一共55分钟。具体的后面说。
去之前看攻略觉得这个价格还好,但到Göreme 才知道这个价格偏高了,一般要110欧元是正常水平吧,也有都是中国人的热气球。Göreme 当地还有很多旅社什么的,给到的价格可能只要0欧,不过那些都在网上看不到的,和大巴一样。一般提前2-3天预约就好了。那种可能就要10-20人一个热气球吧。
我在当地旅社(2k travel,otogar对面)问了下,给出的价格是1欧,有中文热气球。
网址是:http://2ktravelagency.com/
自己没有做过,也不知道怎么样。

土耳其肯定要是土耳其烤肉咯,结果我天天吃那个,因为便宜。

土耳其烤肉 Döner
这个大家再熟悉不过了,不过在土耳其细分了很多。我都是在很简陋的路边摊吃的,主要是肉+面+大小的不同组合。蔬菜一般是西红柿和生菜或者洋葱,我也吃过加薯条的。
肉有两种:TAVUK(鸡肉), ET(牛肉)
面有两种:Ekmek (面包,跟Subway的一样一样),Dürüm(卷,KFC的鸡肉卷)
大小两种:Yarim(半个),Gobit(整个),Duble(两个)
所以选择会有很多很多。
价格一般是:
Yarim Ekmek Tavuk Döner  半个土耳其鸡肉面包 :3.5 - 5TL
Gobit Ekmek Tavuk Döner  整个土耳其鸡肉面包 :6 - 8TL
Dürüm Tavuk Döner  一个土耳其鸡肉卷:4 - 5.5TL
Duble Dürüm Tavuk Döner  两个土耳其鸡肉卷:6 - 9 TL
ET 的价格是Tavuk 的两倍左右,嗯就这样子。
当然土耳其烤肉店还有很多东西我没有尝试过,肉加米饭,加薯条之类的,那个就比较贵了,TL+.
以上都是小店里面的,一份的肉在50g左右。去稍微好点的地方,价格会跟着肉的重量走的,烤肉才是精髓,面包,卷,蔬菜什么都是配菜。比方说可以要150g的Tavuk的Ekmek Tavuk Döner, 价格在TL-12TL。在这个价位的话,面包的质感都不一样了。喜欢吃肉的可以点500g的肉,价格就要50TL+。
当然,这只是很小的一部分,土耳其美食太多了,等大家亲自品尝。

浅色的是Tavuk,深色的是ET.

150g的Tavuk,感觉都要包不住了

土耳其酸奶 Ayran
一般吃烤肉的时候会点的,有助于消化,有现打的,也有塑料瓶装的,喝前摇一摇!味道嘛,没有国内酸奶酸。价格一般1.5 - 2TL.

一直是流动的,好让酸奶出泡沫

左边是酸奶,右边是茶

土耳其茶 çay
土耳其遍地都是咖啡店,不过大家都是进去喝茶的,一杯茶,一个下午。最普遍的是黑茶,颜色发红,因为土耳其人喜欢味道重点的,旁边会配上几块糖,如果觉得苦的话可以加糖,国内好像没有喝茶加糖的说法吧。本人不怎么喝茶的,不过土耳其茶,有一点点豆奶味,喝了好多都有这个味。。。还有,一般不提供凉茶,只有热茶。

烧茶的器具,上面是茶,下面是水,一般是加1/3茶,然后在加2/3热水这样子。

泡椒
这是我最爱的一部分,因为是免费的!所有烤肉店都有免费的泡椒,有一种也有两种,有时候还会有泡菜(腌黄瓜,腌白菜)。配这烤肉吃超级开胃。那个白色的小三角形的辣椒超级好吃!!!每顿我都要吃上4,5个。不过,确实蛮辣的。

白色的泡椒比较好吃,深色的泡椒有很浓的辣椒味

Konya的烤肉店提供的辣椒,左边是酸奶。这种辣椒超级辣,我吃两个就不行了。。。旁边有个大叔出了一盘,一直在教我怎么吃,我也听不懂他说什么

饭 Yemek
除了烤肉还有饭。饭一般是有点椰浆味的,还附赠沙拉,辣椒酱和面包一篮。

很多地方都有这个叫Migros的超市,超喜欢,可能是先入为主的原因吧。每次都在这里买水买零食买甜点

那边的西瓜都很大,可惜一个人吃不来。
iNDiRiM是打着的意思

慕丝,相当好吃有便宜,几乎天天吃

9度的啤酒,感觉超级棒

斋月 Ramazan
去的时候刚好是穆斯林的斋月,也体验了一会被分享食物的感觉,下面两张都是免费发放的食物,大家坐在一起吃,不过除我之外都是本地人。
斋月是一年当中最圣洁的一月,从日出到日落是不准吃东西的,作为一种牺牲,所以一般大家很早起来吃早饭,晚上再一起吃晚餐。虽然在一个时区,吃晚餐的时间也不一样,比如当时在Istanbul是8.45吃,在Goreme是8.15吃。当然这是很传统的东西,现代人不是很在意了,一天到晚任何时候都有人在吃东西。

住宿

住宿嘛,土耳其相当便宜,有些小地方连青旅都没有,只能住单间,但价格也不贵。青旅一般在30-40TL,单间可能要45TL。
我出门一直是用Booking的,这里就直接打广告了。
网站:http://booking.com/
6月初去还不是旅游旺季,青旅基本没人,很多时候就我一个人住一个六人间那种,还是蛮爽的。
无论青旅还是单间,都会提供差不多的早餐,包括面包,黄瓜,西红柿,黄油,草莓酱,奶酪,火腿片,茶,水果。相当丰盛的,面包可以一直吃。

很多人应该会有坐夜巴的打算,这样比较省钱。上面没有卧铺,只有座位,不过还蛮舒服的。也没有什么安全问题。

除了上面两个可以睡觉的地方,还有两个,也是我这辈子第一次体验的。
Otogar的长椅。一般过了凌晨,尤其是早上3,4点,会有很多人在长椅上睡觉,有坐着的,有躺着的,我就躺着睡,行李当枕头用。基本上到九点警察上班了,他就会把躺着睡的人打起来,然后就可以起身出去玩了。我一般会在眯一会再去玩。

对于一些小镇,比如Göreme,Otogar很小,而且是露天的,这时候就要找Cami了。当然我是看到有当地人这么干了我才做的,起初我也只敢坐着睡,后来有人跟我说可以靠边躺着睡,然后就一发不可收拾。。。一般二楼人会比较少,安静,很适合睡觉,还是软软的地毯!不过像Istanbul或者Konya这种地方就算了,一个游客很多,一个祷告的人很多。我后来也问过穆斯林这样是不是会激怒安拉什么的,不过也不会,但就是觉得不太好吧。所以,我只能说感谢安拉赐我一个睡觉的地方。吼吼吼。

超级丰盛的早餐

9欧的海景房。可能是旅游淡季,booking上的特价,这里一定要表扬!

Otogar的长椅,很多人在睡觉

土耳其人超级超级超级超级好,是我见过目前最好的。
他们的长相有些像希腊人,有些像中东人,有些像新疆人,所以差以上蛮大的。但都很帅很漂亮身材很好。
头发上裹头巾的也有,不过多少根据城市来说,海滨城市可能很少,但Konya这种内陆城市,就很多。
他们都超喜欢拍照,但不满足于手机拍照,可惜那边相机比较贵,所以看到有相机的人会很主动让你给他拍照,即使他们不会英文。还有一个加成是他们很少见亚洲脸,尤其是Konya,一天会有8,9个人上来搭讪,说Çin,Çin,Çin这种。这种感觉就像在国内一个小城市发现一个欧洲人一样,大家都会指着说那有外国人之类的。他们还让你跟他合影,加他Whatsapp。基本上会说英文的Konya人都会凑上来聊两句,可能是为了练习英文吧。
可惜了各位看官,没有美女让我跟她拍照,唉,人丑。
最后,土耳其人超级超级超级nice.

Istanbul烤肉店的厨子,很害羞的那种

Istanbul,左边那个典型的孩子王,一定要用我的相机拍照,我不给,怕他拿了相机就跑,我也说不懂,差点打起来

Istanbul地铁上的乘客

Istanbul地铁站旁边的路人,中间那个好帅啊。。。

Kusadasi的小朋友,给我带路上山,收了我5TL

Kusadasi的好基友

Bodrum的老爷子,在河边玩Tavla(十五子棋),我站在旁边看了半天看不懂,他们还给我茶水喝

在路上,这是唯一一张偷拍,大中午的,在睡午觉

Denizli的好基友,用我相机拍了好多照片,还在走之前给我来贴面礼,才知道土耳其人是这样打招呼的

Antalya骚气的大叔,超级会摆pose

Antalya的小哥,从后面叫我跟他拍照,还要用他的内存卡

Antalya的游客,长得。。。

还是Antalya,叫我一大堆阿拉伯语,都是宗教用语,那是后来才知道的,同时还问我是不是Gay,有没有Heroin,,,真是虔诚的穆斯林

Konya的烤肉店小哥,笑容好委婉,给他拍了好多才放我走,不过烤肉没有免费给我

同一家店的厨子,比较害羞

在Konya旅游的Ankara情侣,英语不错,一看就是很有学问的人

Konya车站的好基友,趁上车以前一会功夫让我拍张照

Goreme的老奶奶,在坐pancake,一直都没有看镜头

在Goreme旅游的Istanbul大学生,一块玩Green Line的,人超级好,跟我普及了好多知识,买吃的了也不忘分我一些

Ankara车站的工作人员,买完票一定要我给他们来一张,左边那位已经p白很多了

Ankara一起吃斋餐的,看到我冲我笑,跟我打招呼

Ankara买茶的老板,还带着两个小弟,知道我是中国来的学生,送我一支笔,有Ankara插画的笔

最后一天在Istanbul拦住我一定要我给他拍照,我可是要赶飞机啊。。。

前面那位的好基友,他们并不喜欢拍合照

其他

1. 旅游城市的商业区有些乱,拉客的人超级多,一般会问你从哪来,进来看看什么,不要搭理就好了。
2. Istanbul会有站街的人,专找亚洲脸,拿个烟找你借火,然后我说没有,他说你怎么能没有火,你从哪来,然后跟你秀秀日语,说他在日本待过,然后。。。我就跑路了,其实蛮想知道他还会说啥。3. Istanbul也有擦鞋的,拿个小板凳四处溜达,上来问你哪来的,然后说你gentleman 什么的,说了一大堆,就是让你坐在他板凳上让他擦鞋什么的。你不搭理他她就一直跟着,问你要去哪。后来我就直接穿拖鞋了。
4. 即使是六月初,土耳其也很热,中午能到35度左右。我呆了14天,只有两个早上下小雨,一天阴天,其他时候都是万里无云的感觉,太阳超级大。一般最热的时候是3,4点。9点左右才日落,所以相比下6,7点是最佳出玩,拍照时间,那时候的阳光很好。看日落的话7点半左右吧。所以重点是要抹防晒,50+的。不然一天就黑成烤糊的鸡肉了。我就是这样,回家的时候整个人不在一个色调上了。

开支

总体来说土耳其的消费水平(交通,伙食,住宿)很低,不说和德国比了,比隔壁的保加利亚罗马利亚都要便宜。

14天的总开销,往返机票和热气球占了大头

正文

看了这么多,终于到正文了,开始讲故事!

旅游路线,按照逆时针玩的。有些小地方在地图上显示不了,在下面会有注明。
6.5-6.8    Istanbul
6.8-6.9    Çeşme
6.9           Alaçatı
6.9-6.11   Kuşadası
6.         Selçuk - Efes
6.11-6.12 Bodrum
6.12         Denizli - Pamukkale
6.12-6.13 Antalya
6.14         Konya
6.15-6.16 Göreme - Kapadokya
6.17         Ankara
6.18         Istanbul

因为没想玩滑翔伞,所以就绕过了Fethiye,去了Bodrum。
出行前一晚指定的旅游路线和住宿,相当仓促,有很多弯路,也在车上浪费了很多时间,所以,算是一个失败的逆时针路线吧。

伊斯坦布尔 İstanbul

从高中历史学到君士坦丁的故事后就一直想去这个城市看看,究竟是怎么样一个地方延长了古罗马一千年的寿命。去看看拜占庭时代的圣索非亚大教堂,以及之后奥斯曼时代的苏丹艾哈迈德清真寺,还有现在这个横跨亚欧的伊斯坦布尔。关于这个城市的故事太多太多,可能写到明天都写不完,共和国为划清与帝国的界限,将安卡拉立为世俗共和国的首都,而非伊斯坦布尔。

刚刚下飞机,在机场大巴上,14TL的车票到市中心Taksim Square。 虽然已经晚上7点了,但夕阳还是很好看。土耳其的第一天,好天气,好心情。

进入清真寺的一些要求

还有很多地方在维修中

由于游客太多,游客和祷告的人是被分开的,游客只能在一边拍照,很不喜欢这样的设计,不过只有伊斯坦布尔是这样的

蓝色清真寺的北边有个很大的广场,Sultan Ahmet Parki,很多人在这里休息,拍照

这里的清真寺多到我都记不住名字。。。

Mısır Çarşısı,香料市场,是在室内的,所以不用晒太阳:)

伊斯坦布尔很多这样的彩色楼梯

很喜欢这样的花纹设计,中间的阿拉伯语超级带感

进门请拖鞋

清真寺旁边总有这种洗脚的地方

Süleymaniye Camii,苏莱曼尼耶清真寺,怎么都觉得清真寺都长一样的。。。

伊斯坦布尔很多这样的小商品市场,感觉跟城隍庙一样,东西都超级便宜,超级山寨,绝对的亚洲城市!

店主们都在耐心等待商机,有些地方是不准拍照的

记不得是哪里了,已经走迷路了。。。

满街都是卖玉米的,有煮的甜玉米,也有烤玉米,2TL一个

很喜欢伊斯坦布尔路牌的配色,红色部分很好看

斋月,大家都在等待免费的晚餐,我当时不知道,还以为是什么活动,不然我也进去吃了,还有小礼物

Taksim,到处都是人

这算是我旅游的一个习惯了-看电影,这里常规的电影票16TL左右,不过这个电影院搞活动,所有电影都只要TL,于是两个晚上都在这里度过,坐标独立大街(İstiklâl Caddesi)。
不知道是这个电影院的特例还是土耳其电影院都是这样的,演到一个小时的时候会突然黑屏,然后所有灯打开,我开始还以为是这破电影院卡带了,坐那不知所措,后来才知道是10分钟的中场上厕所时间,10分钟后电影继续!

独立大街上的建筑

独立大街上也有人在吃斋餐,很多记者摄像师在拍照,感觉很商业化。后面有武装警车在维持秩序。

Galata Kulesi,加拉达石塔,路过好多次,可惜没有进去玩玩

站在Karaköy附近的码头等待渡船,我猜对岸的清真寺是Süleymaniye Camii,苏莱曼尼耶清真寺。这个码头的海鸥(并不确定)超级多,多到让我心生恐惧的那种,可惜录的视频不小心被删了。。。夕阳下的城市真心太美了。。。左边是Galata Köprüsü加拉塔大桥,很多人在上面钓鱼。

正常人都在船舱里坐着发呆,只有我跟傻子一样拍拍拍

Dikilitaş图特摩斯三世方尖碑,下面的一个集市,已经是凌晨1点了,依然挤满了人,好喜欢这种亚洲的感觉,虽然这里是在欧洲大陆,但我知道的,作为亚洲人,能感到很浓的亚洲的感觉。

烧玻璃的人一直能吸引很多人围观

伊斯坦布尔的最后一天了,走之前来一张。听室友说昨天在博物馆那边发现可疑分子了,还好炸弹没有爆,,,好吧,我昨天在干嘛来着。。。不过很明显,今天Sultan Ahmet Parkı里面人少了很多,警察一堆一堆的。。。

到机场可以做Metro,超级方便

机场破破的,安检的人也不会说英文,出了好多洋相,不过人都很好,超级好!

伊斯坦布尔的三天就这么结束了,感觉哪也没去。。。可能是因为之前没有指定计划,三天都在乱跑,走了好多冤枉路,去了一些一个人都没有的地方,哈哈哈,当然,第二天下了点雨,所以没有怎么出门。不过也无所谓,出门旅游就是随缘,看到了很多美景,看到了彩虹,看到了成群的海鸥,吃了好多好多泡椒,这就够了。下次一定会做好攻略再来的。

切什梅 Çeşme

Çeşme是在Izmir伊兹密尔省西边的一个沿海城市,看爱琴海的好地方,作为海洋的爱好者,这只是我看海的第一步。

伊斯坦布尔坐飞机到伊兹密尔机场,作为土耳其第三大城市,这个机场相当现代化。在出门的时候发现很多人在排队,窗口上写着weapon delivery。。。。。。立马拍照,结果没拦下来了。。。所以,,,土耳其是个枪支合法的国家。。。哦。。。

Cesme给我的第一感觉破破的,可能是从第一大城市到这个小村子的感觉吧

海边超级美的,很多船舶,还有很多沿岸的餐馆

Cesme有个城堡,8TL的门票,我竟然买票进去了!!当然,里面什么都没有,照片是我在城堡里拍的

超级喜欢这样的沿海城市,坐在海边听听海

很多船舶可以出海玩一天,或者可以租一个船自己玩玩

天空的颜色蓝到不行

沿岸的高档参观,喜欢那玻璃杯底部的淡蓝色

入夜了,听海的好时间

上午起来坐车去Alaçatı阿拉恰特,在cesme东边大概15公里,做minibus要半小时,4TL.

阿拉恰特的地标,我找了半天才找到,,,因为之前走错路了。。。

阿拉恰特全景,恩,真实还原阿拉恰特

一个很小清新的地方,但也很商业化

有些地方会有些油漆味

很多很多小纪念品

阿拉恰特的车站,在主干道上,很容易找,可以从这里去Izmir

坐了一小时车回到Izmir otogar,想到市区逛逛的,结果因为语言不同的原因,车票买在半小时以后,没有时间去市区了(一般otogar离市区会很远很远,在高速公路附近),这是Izmir的唯一一张照片,可惜啊。

海滨城市的第一站,切什梅+阿拉恰特。Cesme是我相当喜欢的,完全是因为有海的原因吧,城市规模也不大,所有地方都可以走到,给人一种很舒服的感觉。阿拉恰特嘛,,,咳咳,过。

库沙达瑟 Kuşadası

Kuşadası这是我这次土耳其游最喜欢的地方。海滨城市,在 Aydın 艾登省的西边,来这里有两个目的,玩海,以及去看Efes。
从Izmir坐一小时大巴可以到Kuşadası Otogar(17TL)

Kuşadası比Çeşme要大很多,从otogar到住的地方走了我一个多小时。。。海上有个游轮,估摸着是去希腊

宾馆下面的游泳池,,,简直了。。。

Kuşadası沿海的全景

宾馆前面的一个宾馆,感觉很贵的样子,Kuşadası有很多这样的度假宾馆

这里的海浪蛮大的,不过沙滩不是很长

海岸线很长,有沙滩有岩石

还有很多很多钓鱼的人!

这里也有个城堡,Güvercinada,不过我去的时候在装修,进不去。

城堡前面有很多出海项目,比如这个,14点出海,1个小时,一人5TL,船会开到海中间停着,然后大家在海里游泳那种,超级实惠,我最后一天想去玩,准时到了,结果只有我一个人,水手说,no people,no money,然后我就失望的走了。。。

出海的船只,有人在甲板上晒太阳,有人在游泳,这里有潜水的!

夕阳下一个人走在海边,美美哒

市里有很多商业区,很多饭店,很热闹,不过我还是喜欢看海

海很蓝很蓝,而且是渐变的颜色

普通人家晒的衣服

站在山上(Sevda Tepesi),海水的蓝简直醉人

共和国的国父,高高立在山上,戴个墨镜很喜感

坐5号公交去ladies beach,简直瞎了眼,沙滩很长很长,也有很多人

也有很多虐狗的

沙滩是免费的,一个伞5TL,一个长椅10TL,还是很划算的

这些都是私人的船只,普通人是进不了这个码头的,我只能远远看着

上海边有活动,弹奏着很传统的土耳其音乐

今天是端午节,好不容易找到一个中餐馆,问服务员有没有粽子,他直接给我推荐了一个50TL+的套餐,有米饭,有面,,,我说我是中国人,我不想吃面或者饭,我要吃粽子,他就蒙逼了,不知道粽子是什么,,,我也不是想耍这个开中餐馆的外国人,只是突然想吃粽子了: (

晚上很多人坐在海边乘凉,喜欢这种晚上带点夏的余热还能听海啪啪啪的感

远处的城堡开着灯

国父一个人高高在上,远离世俗人间

两天很快过去了,走的那天,游轮也出发了,一路顺风哈

Otogar,可以坐2号公交线

这里有很长很长的沙滩,也有很吵闹的市区,有超级游轮,城市大小也刚好,不大不小,这是我心中的理想城市吧。除此,超便宜的海景房,也是加分项。虽然只呆了两个晚上,但已经深深喜欢上这个城市,我会再回来的!

以弗所 Efes

以弗所是我去Kuşadası的第二目的,它在Kuşadası的东北边15公里左右,坐minibus30分钟。但没有直达的车,要先坐minibus到Selçuk塞尔丘克 (6TL),然后从Selçuk坐minibus到Efes (2.5TL)。从Izmir到Selçuk只要1小时(10TL)。Efes景区门票40TL。

以弗所有很古老的贸易中心,前后经历了很多个王朝统治,也作为过小亚细亚的首都,也是耶稣之母圣母马利亚的故居,很多基督徒会到这里来朝拜。关于这个地方的故事真是不少,这里稍微摘要了一些。
Ephesus remained under Persian rule until liberated by Alexander the Great in 334 BCE. Upon entering Ephesus, Alexander offered to rebuild the Temple of Artemis,one of the Seven Wonders of the World.
When Augustus became emperor in 27 BC, he made Ephesus the capital of proconsular Asia (which covered western Asia Minor) instead of Pergamum.
From AD 52–54, the apostle Paul lived in Ephesus.
Ephesus was one of the seven cities addressed in the Book of Revelation (Revelation 2:1–7), indicating that the church at Ephesus was strong.
The House of the Virgin Mary, about 7 km (4 mi) from Selçuk, has been considered to have been the last home of Mary, mother of Jesus in the Roman Catholic tradition.
After Christianity became the dominant religion of the region, Ephesus declined in culture and intellectual pursuits.

去Efes的路,我他妈是走的!!

Efes Büyük Tiyatro古代剧场, a theater which was capable of holding 25,000 spectators.

有人在拍婚纱照,新娘的牙齿简直亮瞎我的狗眼,拍到我走之前还在拍

小心外星人出没

很多石头上有希腊文,可能是大希腊统治时期的遗迹

Celsus Kütüphanesi,Library of Celsus,塞尔苏斯图书馆,an ancient Roman building(completed in 135 AD)。Efes的地标!

下午去的,背光,拍不出感觉,最好的拍摄时间应该是上午或者早上。

很多地方还在修复中,我去的时候很多工作人员在维修(搬砖)

台湾团。。。
我在景点呆了三小时,遇到3个台湾团,2个香港团,一个大陆团,还有一堆土耳其团。。。

里面还有个小的剧场

Temple of Hadrian

遗迹没有卖水的,只能吃树上的水果解渴,我吃了好多这种梨子。

遗址晚上7点关门,大家都在往外走

坐车到Selçuk塞尔丘克,然后坐车回Kuşadası,等车的时候在这个小镇上逛逛

7点半,阳光刚刚好,小镇不大,人也不多,但很好看

小镇特有的安详

土耳其到处都是的小广播站,一到祷告时间就放(音乐/古兰经/?),祷告一天五次,分别是晨礼(东方发白到日出前)、晌礼(太阳偏西至影子为物体两倍长)、晡礼(物影两倍到日落)、昏礼(日落至天边红霞散尽)、宵礼(天边红霞散尽到次日东方发白之前)。记得第一个早上在伊斯坦布尔,就被这声音吵醒。。。穆斯林国家都这样。。。

估摸着是古罗马的水道

去之前只知道这里是古罗马的遗址,回来了去查更多信息的时候才知道这是个这么有背景的城市。尤其是坐在剧场里的时候,想象这古罗马的盛况 ,那种感觉,只有亲身体会才能感受,古罗马的智慧,远不是我所从书中看到的那些

博德鲁姆 Bodrum

从Kuşadası到Bodrum,只有上午有直达的大巴,我下午去Otogar,工作人员说没车了,让我去坐minibus,我不知道在哪,结果,整个车站的人都在跟我说在隔壁,那种感觉。。。被土耳其人的热情感动了。所以结果是先做minibus到小镇Söke瑟凯,还没来得及逛小镇,就坐车去了Bodrum。车程一共2小时+。
这是在Muğla穆拉省西边的沿海城市,和之前的沿海城市不一样,这里以前也是一个希腊古城Halicarnassus哈利卡那索斯,亚历山大大帝与波斯帝国之间的哈利卡那索斯围城战也是在这里。还有就是十字军东征时期的博德鲁姆城堡(Castle of Saint Peter)。当然,现在主要是出海+酒吧的海滨城市。

在高速公路上遇到交警抽查,大家都拿出自己的土耳其身份证,我一脸懵逼,不知道给啥好,结果交警直接跳过我。。。

这里的道路不宽,建筑物很多都是白蓝色搭配

这里的船舶多到数不清

很多商铺卖跟海有关的商品

一些老头围在一起玩Backgammon十五子棋,我看了半个多小时才看明白一点点。这里有很多人玩这种棋

远处的城堡以及近处的酒吧,城堡7点钟关门,我没有赶上,酒吧成了唯一的娱乐项目

忘记了,还是可以逛街的,这里的购物街有是很多很多

在这一站的时候闹肚子,在床上干躺了很久,没有怎么拍照,不过这里的人很好,很热心。
不记得是什么原因要来这里了,可能是有小清新的攻略吧,但事实是我并不适合。但这个城市的玩法还是很多的,可以白天出海玩,也可以看城堡,这里也有个古剧场Antik Tiyatro,不过要做minibus去。
晚上的夜生活也很丰富,Often considered to be the nightlife capital of Turkey, Bodrum has enough discos and clubs on just one street - Cumhuriyet, nicknamed "Barstreet"。确实,这里有很长很长的酒吧街,氛围很好。
但,如果可以再计划,我可能不会把这里放在我的路线里,可能是因为在这里闹肚子了吧。

希拉波利斯 Hierapolis-棉花堡 Pamukkale

从Bodrum到Pamukkale,要坐5小时大巴到Denizli (40TL),路线很狗血,要从Muğla省先到Aydın省,再到Denizli省,然后坐半小时小巴到景点(4TL)。

之前以为棉花堡就这白白的石灰岩,其实上面还有罗马古城希拉波利斯(Hierapolis)。
相比于Efes,这个古城没有保留下什么,除了大小两个剧场,温泉以及一些拱门。
除此之外,The large necropolis is filled with sarcophagi, most famously that of Marcus Aurelius Ammianos.

看起来跟雪山一样

山下有个小的水池,可以在这冲凉

还有水上世界,貌似没有看到收门票的。

还有很多韩文和中文

景区门票35TL

这是景区下面的公园

进入景区要光脚,为了保护石灰岩组织

山上都是白的,特反光,建议4点以后再上山,不然会热死

水池/温泉。可以在里面泡着

山顶的Antique Pool

简直就是避暑山庄,尤其刚刚顶着大太阳上山之后,这种树荫+水池的组合,太适合游泳了。游泳是免费的,不过储物箱一个5TL

Hierapolis的古剧场Pamukkale Antik Tiyatro,比Efes的要完整

剧场外一片荒凉,曾经的辉煌完全不在了

棉花堡全景

Denizli的Otogar

趁着大巴发车前的时间,到市里走了走,远处是Hacıkaracalar Cami

这个清真寺的室内装饰很精致

三个逗逼,哈哈哈哈

说实话,棉花堡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美,可能之前看到的照片太片面了吧,很多地方没有开放,因为没有水了。
但山上的古城Hierapolis确实给我很多惊喜,这里的游客不多,大部分人在拍石灰岩,而且确实要走一段路才能到最大的剧场。在剧场里坐了好久,不知道拍哪里好,后来干脆就在发呆。这种亲身坐在遗迹里的感觉,比看历史书要真实的多。心里有万千种想法,但真正想说出口的,是感谢,感谢古罗马所给我们遗留下来的财富。

安塔利亚 Antalya

从Denizli做4个小时大巴到Antalya安塔利亚(40TL),也是我土耳其之行的最后一个海滨城市。
这是土耳其在沿地中海城市里最大的一个,2015年在这里举办G20峰会,2016年在这里举办世博会,从4月22号到10月30号一共191天,网址是http://www.expo2016.org.tr。我去的时候刚好在世博会期间,看到满街都是EXPO 2016的标志。可惜只在这待一天,出发前不知道有世博会这鬼,不然,怎么也要待个3天吧。哭ಥ_ಥ

凌晨1点才到Otogar,住宿又在9公里外,没办法只能打车。。。后视镜上显示车费,跳的我肉疼

整个城市的规划很好,很干净,也很现代化,很有夏天的感觉

到处都有卖地毯的,碰都不敢碰一下

终于走到海边了,超级美,比之前所有的海滨城市的都美

看到有人玩滑翔伞,不过只有这么一例

夏天的感觉,还有远处隐隐约约的山

估计是穆斯林洗手用的,很多人拿超大的水瓶接水回家

在船上,本来不准备玩穿的,开始要价20,说着说着就成10TL了,心动了。。。上船了结果都是土耳其人。。。

安塔利亚的沙滩不多,很多人坐在这样的石头上看海聊天发呆磕瓜子

商业用船都很浮夸

沙滩小到可怜

在海边看书

市中心最大的购物广场MarkAntalya,可以从这坐地铁到Otogar

Evil Eye/Blue Eye,邪眼.土耳其到处都能看到,他们的一种防止嫉妒力量的护身符。
世界上许多国家与区域广泛有着“由嫉妒而生的邪眼会产生诅咒,带来恶运、疾病与死亡”的民间信仰,土耳其也是其中之一。许多人会将许多匪夷所思的灾厄归咎于邪视的诅咒,并相信对抗邪视的方法就是挂上“邪眼”以毒攻毒。

我坐的就是那个船,哈哈哈,远处的山好美

EXPO 2016!!!

没想到安塔利亚这个城市这么厉害。有些后悔只待一天了。但时区能玩的景点也都玩了,也算值得了!

孔亚 Konya

安塔利亚坐5小时过夜大巴到孔亚(40TL)。
之前的计划是去梅乌拉那博物馆(Mevlana Müzesi ),这也是孔亚唯一的景点吧,结果因为预算问题,被40TL的门票拦在了外面。。。但这并不妨碍我喜欢上这个城市。
Konya is also one of the most conservative cities in Turkey with more women covering their heads with headscarves (though visitors will notice that the number of women covering is perhaps slightly above 50%).
在历史上这里曾是鲁姆苏丹国和卡拉马尼兹的首都(对这段历史不感兴趣)。这也是土耳其最保守的地方,保守到其他地方的土耳其人会有些反感的地步。我能很明显的感觉到这里裹头巾的女士多了很多,会讲英语的基本没有。但也正是这有别与其他现代化都市的文化底蕴,深深吸引着我

Otogar对边的清真寺Yeni Otogar Cami

可以在汽车站做Tram去市区Alaaddin Tepesi,Tram上有个学生模样的人加我whatsup说有好的拍照地点推荐我,可惜一直没有网,没能及时联系上

Şerafeddin Cami,清真寺不大,但挤满了人,中午的祷告时间,大家都放下手中的活,到清真寺祷告,第一次看到这么多人一起祷告

烤肉店的小哥,这里的物价很便宜,一个kebab 只要2.5TL

萌萌的警车

Selimiye Cami塞利米耶清真寺,这被视为希南的杰作,是伊斯兰建筑里其中一个被高度重视的建筑。可惜在维修中,只有侧门可以进。

Selimiye Cami塞利米耶清真寺

Mevlana Müzesi

不知不觉走到了当地的市场里面

商铺也很整齐排列,很规整按类别分区

Aziziye Cami,大家都靠着柱子诵读古兰经

即便是小朋友也在学习

不看书的话就靠在柱子上发呆,我也是其中一员

下午的祷告时间,又是很多很多的人

商业街上的一个快餐店,又好吃又便宜

喜欢这种破旧的感觉,一瞬间想到了槟城

Konya的路牌,拍完这个路牌后我就走到了一个很乱的区域,很吵闹,大家围成团,穿着很不土耳其,路上有个司机停下来跟我说这条街都是叙利亚人,让我小心点,我当时就一身冷汗。。。不过还是快速通过了这个区域,照片是不敢拍了。。。希望大家注意,不要误闯进去了

每个长椅上都写着

这里还是土耳其转舞的发源地,可惜没能有机会观赏到

入夜了,博物馆的灯很好看

Selimiye Cami前,一排人在等着吃饭。8.30,祷告的(音乐)结束后大家一起开吃。我只是路过,结果大家都在招呼我过去吃,其实我吃过晚餐了。但还是拒绝不了他们的热情,脱了鞋和他们一样盘坐在毯子上。马上就有人端来食物,让我吃,还有人给我加吃的。吃完后很多人上来和我拍照=..=。。。好不容易找个会英文的学生,能保持最基本的交流。更多时候是听他们说土耳其语。即便是有语言上的障碍,也依然能感受到他们那种热情,和欧洲人的感觉完全不一样,一种亚洲式的热情。

Selimiye Cami开

在车站等车的时候,在清真寺度过了一天中最后一次祷告,已经是晚上10点了,前来祷告的人也不少

虽然只待了一天,但关于这里的故事太多太多。没有自然风景,没有人文古迹,完完全全来自当地的人。那种对宗教的虔诚,那种能说是乡土气息么,哈哈哈。但这也是土耳其第七大城市。。。在这种全球一体化手机同质化的时代,这种独特的文化确确实实难能可贵,不用通过语言就能很好的传达。

格雷梅 Göreme

孔亚坐4小时夜巴到格雷梅(40TL),吼吼吼,热气球!
Göreme在土耳其语里是invisible city,Cappadocia 在土耳其语是the land of beautiful horses。
Cappadocia又是个历史悠久的城市,所以会有那么多景点。。。
罗马内战时期,阿里拉特王朝的卡帕多细亚国王们时而支持庞培,时而支持尤利乌斯·恺撒,时而又转向马克·安东尼。马克·安东尼杀害了卡帕多细亚国王阿里阿拉特十世,最后消灭了伊朗化的阿里阿拉特王朝;他扶植了另一个本地王公阿尔刻拉奥斯充当罗马在当地的傀儡。前17年,提比略皇帝干脆取消了卡帕多细亚的独立地位,把它变为帝国的一个行省。
在卡帕多细亚发现了所谓的地下城市,它们大抵是早期基督教徒躲避罗马帝国迫害的藏身之所。

还在梦中被乘务人员叫醒,说到Göreme了,结果就我一个人下车,还在下雨,土耳其来的第二次下雨,天还没亮,还是停在公路上,没有Otogar,而且这个地方相当相当村,当时那失落啊,找个屋檐下避雨,不知道去哪好。
等雨稍微停了,天稍微亮的时候,找到一个清真寺Göreme Kasabası Merkez Cami,一个人没有,在二楼睡到中午: ) 4小时的过夜大巴根本不够睡嘛!整个过程只有一个人进来祷告,和孔亚完全没的比。

格雷梅的三个经典路线

这里中文超级多,中国游客也超级多

各种小纪念品,明信片1TL7张,简直便宜,其他地方都是1TL2张

有养马的

有玩陶器的

通往Göreme Open Air Museum的路上简直是国家地质公园的感觉,当然,因为预算问题,没能去博物馆看看

看日落的地方在上山,有个很大的国旗

在山顶等了好久,为了看格雷梅入夜的样子,结果,灯光太少,,,,在山顶都冻成狗了,让我看这个

超级有北京站的既视感

早上4点,被热气球公司的人叫起来(前一天晚上和室友聊天吃夜宵到好晚,闹钟完全没用)。吃了很丰盛的早餐,然后就出发去坐热气球了。

刚刚上热气球的时候蛮冷的,使劲往火旁边挤。。。

天气不错,出太阳了

最高上升到800米,两个驾驶员都在往下看,说现在可以跳了。。。

有人说像冰川,我怎么都觉得像冰激凌

降落了,有小车子过来接我们

香槟庆祝,这是所有热气球成功降落都有的习俗

坐完热气球去玩绿线,100TL,说实话,并不好玩,光和同行的人聊天去了

中饭时间,还是不错滴,大家很自觉的,欧洲人一块,亚洲人一块

早起基督教的山洞教堂的壁画

真的不知道拍什么好了

返程的路上司机发现一个买草莓的,大家都下车去买草莓了,总感觉是司机故意的,不过价格还是蛮便宜的。。。然后整个车里都是酸酸的草莓味

这是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最热门的景点了吧,自然风光没的说。。。然后就没的说了。早期的基督教遗址或者山洞教堂太早了,相比于现在的浮夸的教堂,真心没什么好看的。。。

安卡拉 Ankara

又是5小时夜巴到了安卡拉
作为一国的首都,结果不是旅游景点的地方真心不多,风头完全被伊斯坦布尔盖过了。。。
Ankara was Atatürk's headquarters from 1920 and has been the capital of the Republic since its founding in 1923, replacing Istanbul following the fall of the Ottoman Empire.
这里能成为首都,是因为这是共和国国父凯末尔的大本营。

城市很现代话,不像伊斯坦布尔那样到处都是清真寺

国父的画像到处都是,但相比于泰国国王,那是小巫见大巫哈

路牌很简洁

城市的绿化相当好,很多公园,路两边都是树,很舒服的一个城市

Anıtkabir免费开放,当天有33℃,嗯,同志,幸苦了!

博物馆里很多这样的画像,不过更多的地方是不准拍照的

不明白为什么游客都是土耳其

很喜欢这种简洁有很大气的设计

士兵身后的匕首萌萌的

市中心的Kızılay Meydanı Parkı,很多人,很多很多人,还有很多鸽子

Kocatepe Camii科札德佩清真寺,相当相当浮夸。。。
科札德佩清真寺是土耳其首都安卡拉最大的清真寺,建于1967-1987年,有4个叫拜楼,可容纳24,000人礼拜,是世界最大的清真寺之一。

科札德佩清真寺全景

门牌号上的邪眼

市中心的购物广场 Kızılay Alışveriş Merkezi

晚上8.15,大家都在清真寺下拿免费的晚餐

不知道为什么,有种难民营的感觉,不过晚餐还买好吃的,吃不饱可以继续要

最后一次祷告结束了,也该下班回家了。
土耳其的最后一晚了,想多拍拍照片留念一下,但不知道拍什么,坐在清真寺下的小椅子上,喝着土耳其茶,和一个伊拉克人聊天(之前以为他是土耳其人),跟他学习阿拉伯语。时不时会有人过来分享他的食物,那种感觉混杂着夏日的余热,没有比这更舒服的吧。

END

故事就到这里结束了,3000+的照片和0+的视频,处理到我头都大了。
虽然是个很失败的行程计划,但依然希望这个故事对去土耳其的人有帮助,也希望更多人可以更加了解土耳其,了解穆斯林。

最后一次见骚红色的小Tram

本篇游记共含19937个文字,402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引用 熊小北 的图片:

怎么拍的全是男的...

2016-06-27 11:03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06-27 11:03:11 的回复:

回复ZYM:我也想拍女的=..=并没有女的主动找我给她拍

2016-06-28 07:35

这应该是凯末尔吧

2016-06-28 10:25

引用 小胖妞妞 发表于 2016-06-28 10:25:47 的回复:

回复小胖妞妞:对的!共和国国父

2016-06-29 05:19

总计花费多少啊?

2016-06-29 23:18

引用 密斯爪 发表于 2016-06-29 23:18:16 的回复:

总计花费多少啊?

回复密斯爪:5000RMB

2016-06-30 00:14

引用 熊小北 发表于 2016-06-30 00:14:16 的回复:

5000RMB

回复熊小北:想跳伞想热气球!怎么才能也花5000啊!哭!

2016-06-30 00:15

LZ你什么时候回来的...

2016-06-30 14:12

照片赞,内容写的也好详细,赞一个!

2016-06-30 14:43

引用 小胖妞妞 发表于 2016-06-30 14:43:45 的回复:

回复小胖妞妞:谢谢!!!

2016-07-02 07:27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06-30 14:12:25 的回复:

LZ你什么时候回来的...

回复ZYM:6月18,不过是亚洲区机场

2016-07-02 07:28

引用 密斯爪 发表于 2016-06-30 00:15:11 的回复:

想跳伞想热气球!怎么才能也花5000啊!哭!

回复密斯爪:如果只玩这两个预算很充足的,主要看你在伊斯坦布尔待多久,热气球加跳伞1200-1500,吃的300-500,住的200-500,三趟过夜大巴500-800,其他开支500,剩余1200-2300给你买往返伊斯坦布尔的机票。不过最近还是不要去为好。

2016-07-02 07:35

背景音樂是咩?土耳其音樂?

2016-07-10 10:51

引用 qzuser 发表于 2016-07-10 10:51:18 的回复:

回复qzuser:嗯嗯,土耳其音乐~
Ahmet Kaya - Kendine İyi Bak

2016-08-10 20:06

照片很棒的说!

2016-08-14 22:18

引用 小龙哥哥 发表于 2016-08-14 22:18:33 的回复:

回复小龙哥哥:谢谢!!!

2016-08-15 03:31

异域风情,东西方文化的交融地!

2016-08-17 04:52

为什么你觉得土耳其人超超超超超好超超超超nice,我们碰到的全是各种信口雌黄的骗子

2016-08-23 11:32

攻略很赞~

2016-08-23 11:38

引用 giselebao 发表于 2016-08-23 11:32:31 的回复:

回复giselebao:我也遇到很奇怪的,给我擦鞋的,找我要火的各种啊,主要是要我买东西的,不过我都不搭理。。。远离商业区的话会好很多~

2016-08-24 04:44

2016-08-24 12:44

引用 Sordino_Li 发表于 2016-08-23 11:38:29 的回复:

攻略很赞~

回复Sordino_Li:谢谢~

2016-08-24 18:23

楼主娓娓道来,引人入胜,谢谢分享。
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2016-08-25 22:01

2016-08-26 13:11

不懂土耳其语呀,渣渣的英文也可行吗

2016-08-26 14:22

引用 木寺世界 发表于 2016-08-26 14:22:02 的回复:

回复木寺世界:没事的,你英语绝对比土耳其人好!记点关键的土耳其词汇就好了~

2016-08-26 14:35

引用 熊小北 发表于 2016-08-26 14:35:59 的回复:

回复熊小北:看过卡帕多奇亚热气球的美图,也超想超想去

2016-08-26 14:37

引用 木寺世界 发表于 2016-08-26 14:37:23 的回复:

看过卡帕多奇亚热气球的美图,也超想超想去

回复木寺世界:热气球确实好玩~而且卡帕多奇亚的英文使用率蛮高的

2016-08-26 14:46

美得很,赞

2016-08-30 00:47

引用 新建文件夹N 发表于 2016-08-30 00:47:07 的回复:

回复新建文件夹N:谢谢~

2016-08-30 00:54

2016-08-30 10:42

2016-08-31 11:48

好漂亮   点赞

2016-08-31 15:19

引用 Phoebe90 发表于 2016-08-31 15:19:29 的回复:

回复Phoebe90:谢谢!

2016-08-31 15:52

漂亮的土耳其!

2016-09-15 15:15

2016-09-18 17:28

引用 尼姑 发表于 2016-09-22 19:18:17 的回复:

热吗 亲

回复尼姑:我去的时候还好,不是旺季,但特别晒

2016-09-23 01:42

2016-09-23 08:55

热气球好像有的少

2016-09-28 12:50

2016-10-02 07:08

2016-10-02 14:35

2016-10-03 10:59

很详尽,对于准备去土耳其的我很有帮助,这么多照片,真的必须膜拜一下。

2016-10-05 10:49

2016-10-05 10:56

引用 oly 发表于 2016-10-05 10:49:45 的回复:

回复oly:谢谢!!!~

2016-10-05 19:17

想吃

2016-10-07 09:12

感受好棒啊!!!特别是那些吃的

2016-10-07 09:14

一口气看完了写得很对我的胃口哦打算明年去~谢谢分享

2016-10-07 23:21

引用 soso 发表于 2016-10-07 09:14:38 的回复:

感受好棒啊!!!特别是那些吃的

回复soso:谢谢!那边吃的都很棒,主要是有免费泡椒吃

2016-10-08 11:52

引用 黑女孩 发表于 2016-10-07 23:21:08 的回复:

一口气看完了写得很对我的胃口哦打算明年去~谢谢分享

回复黑女孩:谢谢!祝你旅途愉快~~~

2016-10-08 11:53

楼主机票好便宜啊~目测才1700

2016-10-10 06:51

2016-10-10 08:22

你好你是從哪裡飛的呢

2016-10-10 18:59

已经呆了大半年的国人表示欢迎来到土耳其·

2016-10-10 22:43

引用 chouei 发表于 2016-10-10 18:59:33 的回复:

你好你是從哪裡飛的呢

回复chouei:你好,我是哥本哈根往返伊斯坦布尔亚洲区机场 Copenhagen (CPH) – Istanbul (SAW)

2016-10-11 00:19

引用 sweetbed 发表于 2016-10-10 06:51:25 的回复:

楼主机票好便宜啊~目测才1700

回复sweetbed:往返机票蛮便宜的,不到一千,主要还有大巴车500左右

2016-10-11 00:21

引用 熊小北 发表于 2016-10-11 00:19:29 的回复:

回复熊小北:好的謝謝 我要計畫一下 本想打消念頭 因為看到很多人花費都一萬五以上

2016-10-11 00:43

引用 chouei 发表于 2016-10-11 00:43:08 的回复:

回复chouei:嗯嗯,如果从国内飞确实贵很多了

2016-10-11 01:12

照片很漂亮

2016-10-14 11:52

喜欢你文字淡如菊的感觉,好多配图都文艺安静到极致。。。。

2016-10-14 18:14

引用 笨眨眨的聪明婷 发表于 2016-10-14 11:52:18 的回复:

照片很漂亮

回复笨眨眨的聪明婷:偷拍的,嘿嘿,大市场里面有些地方不能拍照

2016-10-15 00:16

引用 jiangyuhua 发表于 2016-10-14 18:14:34 的回复:

喜欢你文字淡如菊的感觉,好多配图都文艺安静到极致。。。。

回复jiangyuhua:我去,脸都被夸红了,谢谢!

2016-10-15 00:20

2016-10-19 17:51

2016-10-19 19:28

好看,下次也要去溜达一下

2016-10-21 09:51

一点开游记听到音乐还是印度的

2016-10-21 10:01

你肯定是GAY,哈哈。。。

2016-10-21 20:53

我计划明年去,但是担心安全。你的照片很棒,是什么机器

2016-10-23 20:28

引用 Carl 发表于 2016-10-21 09:51:08 的回复:

好看,下次也要去溜达一下

回复Carl:嗯嗯,土耳其很值得一去的

2016-10-24 05:07

引用 遇见 发表于 2016-10-21 10:01:39 的回复:

一点开游记听到音乐还是印度的

回复遇见:是有一些,不过土耳其音乐的辨识度还是蛮高的。。。

2016-10-24 05:09

引用 Zoe丨丶青山 发表于 2016-10-21 20:53:18 的回复:

你肯定是GAY,哈哈。。。

回复Zoe丨丶青山:我也想拍妹子,不过都是穆斯林啊,不知道好不好

2016-10-24 05:11

引用 大牡丹 发表于 2016-10-23 20:28:02 的回复:

我计划明年去,但是担心安全。你的照片很棒,是什么机器

回复大牡丹:谢谢,整体来说旅游城市的话有游客的地方都蛮安全的,小心点小偷小摸还有强买强卖的就好了。非旅游城市的话民风很纯朴的,比如孔亚,不过那里因为信仰比较虔诚,会有很多叙利亚人。
我用的是佳能600D,18-135和 50 F/1.8

2016-10-24 05:17

2016-10-24 13:58

感谢分享!打算17年1月去,希望不会太冷……

2016-10-24 19:26

引用 ramona 发表于 2016-10-24 19:26:45 的回复:

回复ramona:要看地方吧,内陆(Cappadocia, Pamukkale)会比较冷,也会下雪什么的。

2016-10-26 02:26

没有女主角 是唯一的遗憾

2016-10-26 15:50

缆车是在哪里坐的

2016-10-26 17:39

2016-11-04 09:11

2016-11-07 14:34

2016-11-08 12:54

你好呀,你玩了14天才用了5000元吗?你是哪里飞伊斯坦布尔啊?我看机票都很贵耶,有什么可以支招一下,哈哈,谢谢啦😃

2016-11-13 08:00

引用 jate 发表于 2016-10-10 22:43:50 的回复:

已经呆了大半年的国人表示欢迎来到土耳其·

回复jate:你好,你在土耳其哪里呀,哈哈,打算一月底去土耳其,但是我看便宜的机票都没了,剩下的都是些比较贵的,有什么攻略吗😂

2016-11-13 08:03

引用 Janet没心没肺 发表于 2016-10-26 15:50:07 的回复:

没有女主角 是唯一的遗憾

回复Janet没心没肺:这不是想有就能有的

2016-11-13 23:14

引用 乐 发表于 2016-10-26 17:39:55 的回复:

缆车是在哪里坐的

回复乐:缆车有两条线
TF1 Maçka – Taşkışla
TF2 Eyüp–Piyerloti
虽然都没坐过,但TF1会好玩一些吧

2016-11-13 23:15

引用 风信子 发表于 2016-11-13 08:00:59 的回复:

回复风信子:我是从哥本哈根飞的,900人民币往返。
主要就是旅游淡季去吧,会便宜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