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2月的乱步北海道5天4夜(札幌-小樽-阿寒湖-钏路)+东京(原宿-涩谷)

Nico (杭州) LV.7
2016-06-27 01:04 3432/12
  • 出发时间/2016-02-12

出发时间:2016年2月12日         天数:7天(实为8天之后解释)      人数:2人
人均费用:8000rmb(不包括购物是穷游)

因为工作忙一直拖拖拖终于动笔了(其实就是懒)

关于头图照片

封面是位于北海道道东弟子屈町的摩州湖ましゅうこ(是火山湖) 也是全日本透明度最高的据说曾经超过了贝加尔湖
由于湖面常年被雾气缠绕 因此被当地的阿伊努人称之为“Kintan·Kamui·Toe”意思为“山神的湖”  透露了一股神秘感
置身于此好像会有一种神奇的吸引力

行程概况

2016/2/12~19  (时间都为当地时间)

第一天
第二天
2月13日:7:45成田国际机场——10:15札幌千岁机场——11:00札幌市区
第三天
2月14日:札幌——朝里(据说最靠近海的站)——小樽——札幌
第四天
2月15日:8:51札幌——13:14钏路——阿寒湖
第五天
2月16日:阿寒湖——摩州湖——川汤温泉站——钏路
第六天
2月17日:钏路——钏路机场——东京羽田机场——东京涩谷区
第七天
2月18日:东京涩谷——成田机场(没赶上飞机)——东京浅草(入住)
第八天
2月19日:8:00浅草——9:30成田机场10:10起飞——12:50杭州萧山国际机场
旅程结束~~~end

前期准备

由于是我第一次国外自由行,两年前跟过一次本州岛的团,所以这次出发一个月前就把路线酒店机票全都订好了(这样才会安心出发)
【必须要带的】
衣物:根据天气选择,感觉和国内青岛的气候差不多,冬天室内还是很暖和的,(1~3月建议外面穿厚实的外套挡风的那种里面再穿一件长袖即可)
其他:一般的生活用品不在这多说,拖鞋也没必要带,基本酒店名宿都会有,充电器只要是扁的双头插都能用。
另外旅行箱,如果是全日航空那就没什么好担心了吧,貌似能托运两个25kg的大箱子
其他的像捷星啊就只能托运15kg(这差距实在太大了吧)所以如果要换乘的还是要注意航空公司的规定,多付钱就不划算了。

ps:最要紧的是钱和网络,一定要提前准备好能在日本取钱的卡,存入适量的金额,提前预约一个移动无线网,个人觉得比当地电话卡实用,在机场取然后就GO吧。
以下是本次“大”费用,仅供参考。
【住宿费用】
成田蓝天阁酒店337rmb
札幌南四条民宿(两晚)500rmb
阿寒湖鹤雅度假酒店—花香1321rmb
钏路Palude站前酒店247rmb
东京代代木公园旁民宿150rmb(与主人合住)
浅草寺雷门酒店1153rmb
【机票费用】
杭州往返东京成田机场3100rmb/人
成田机场~札幌千岁机场640rmb/人
钏路机场~东京羽田机场680rmb/人

酒店在安可达和airbnb的民宿网站上订,机票在淘宝携程等上买

【跟着我出发吧】

第一天

【第一天】
2月12日:13:50杭州萧山国际机场——17:45东京成田国际机场(为当地时间)
在旅行社订到了往返杭州东京特价机票3100元/人(好开熏)直接就省下了几千元的开支,直飞北海道的往返票好像在8000-1万不等啊,
于是想想在东京转机也不错。

东京成田空港的时候是傍晚5点半,但是由于是冬天所以天色已晚,还是这熟悉的味道,两年前就感叹这日本最大的国际空港的壮观。
第一次去绝对会不知所措,赶紧到酒店巴士接送站台,(我记得是16号站台,许多背包客的等着的地方一看便知,还有各个酒店巴士时间表,还是找不到可以询问机场咨询处,英文没问题的)我们大约等了15分钟等来了我们酒店的巴士。

因为第二天大早要赶飞机所以就随便订了一家招待所级别的酒店(成田蓝天阁酒店337rmb,别的都要600+),所以接送车么就不是大巴而是小巴吧,其实坐着也很温馨的,坐在前面的应该也是来旅游的台湾人,15分钟到达酒店,算是比较偏远了,房间大小也就不超过10㎡,好在东西都有(而且电视节目呢你懂得),旁边有一家小饭店值得推荐。

旁边除了便利店就只有这家店开着,本着将就吃点的心态进去。

这里难道就是天堂吗?

不但店内摆设有趣,店主老伯亲自下厨,做了一道美味猪扒饭简直了

这摆盘 这色泽 这配菜沙拉而且价格只需500日元 感觉这辈子都值了,关键再加一碗饭两个人吃都饱了。

第二天

【第二天】
2月13日 7:45成田国际机场——10:15札幌千岁机场——11:00札幌市区
如果是赶早飞机前一天晚上记得和酒店预约接送车,因为周边出租车不好叫还很贵
酒店接送500日元/人,还比较划算。

这两天一直在下雪所以下飞机搭上从新千岁机场的JR火车前往札幌的时候,火车外都是这番景象,心中想这才是北海道的感觉
如果小伙伴时间充裕,新千岁机场里也有不少好玩的,还有个哆啦A梦的展。

小朋友进城一切都是好新鲜

边看街景边寻找民宿的路上,有种进大城市的感觉,其实就是新鲜感啦(空气真舒服

房间我就不放了,是在AIRBNB上找的普通民宿。放好行李带着相机GO

刚出门就碰到一对高穿品老年人太激动手抖,其实日本老年人对穿衣打扮都比较讲究
来到札幌还没吃饭所以去了著名的拉面共和国,一开始以为是一家店,其实.......

拉面共和国其实是各种拉面店的集合地,位于JR札幌站旁边的大厦里 好吃程度让人感动啊

在电视塔旁边的大通公园是有冰雕展的,但是去晚了一天冰雕都被铲了,所以我们直接就去计划好的位于圆山公园的北海道神宫。

由于午饭时间有点晚了 前往西边的圆山公园已经是下午3点多了
下面就放圆山公园的片片 随意感受就好了

PS:拍的基本上是人物片,其实圆山公园面积很大,里面既有北海道神宫貌似还有一个动物园,只不过去的太晚只能去神宫了。

还是太晚的缘故 在神宫里面求了一个签就被赶了出来 不过值得高兴的是是个大吉啊。能想象到第一次抽到大吉的内向吗?
出来后趁着天还是亮的赶紧再拍几张吧。别浪费了这个景色了

公园里有几个小神社也是可以祭拜的

好了 这下天色真的暗了 公园里拍照就不合适了 我们返程去网上推荐的一家咖喱店吃晚餐
走着的时候偶遇了独具特色的日式婚服

日本对于传统还是很看重的只不过也算是紧跟着潮流吧 新人和好友站一起没有一丝不和谐啊

晚餐吃的是一家叫做picante的汤咖喱店 位于北海道大学东侧
乘地铁到 北12条站 好像就是札幌站往北开一站路的样子
店门比较小但是吃的人挺多的也是推荐的餐馆 如果找不到可以开谷歌找
一份一个人吃得饱饱的 两个人点了一份因为还要去吃宵夜呀

终于走了一天晚上呢当然要好好喝一杯吃点日本特色烧烤 就来到了一家狸小路商业街(就是类似大阪的心斋桥的地方)
虽然比较短 但是麻雀虽小嘛 药妆店啊服装电器什么都有 当然特色的弹珠店也有 晚上也会有流浪汉和跳街舞的唱歌的
学生在这里集会讨论 挺有趣的地方
那么第二天就是这样啦 明天就是重头戏 要去小樽了。 回去睡觉了。

第三天

【第三天】
今天的安排其实很简单 去情书的拍摄地小樽看一下(为什么一定要去小樽)就感觉不去就像没来过北海道一样
无法令自己释怀
札幌小樽的列车班次还是挺多的 大概也是为了满足旅游需求 直接去札幌站买票就能坐车了 没有座位也没关系
反正过去一个小时都不用 go

唉 是不是下错站了
我们故意的 听说朝里是这段离海最近的地方所以(拍照一定好看吧)为了拍照中途下车等下一班也不错啊

朝里站虽然很小 但是真的干净啊 随便一拍就是文艺小清新(乡村非主流)

看到的都是奇奇怪怪的房子

因为是外乡人 看到红色的邮筒都很兴奋啊 路人是肯定一脸懵逼
管他呢 我们就是来拍照的

等辆列车拍个照 身后就是大海了 有那么点灌篮高手里镰仓的感觉

火车来了 火车走了 再拍一些就可以去小樽了(我心里是这么想的)可是。我太天真了。

拍了两小时总算恋恋不舍开始等待去小樽的不知道错过的几班车
不过摄影师也算有收获吧

可以安安静静等个车吗

车子倒是很多 等了大概十几分钟 不过去小樽后就开始下小雨

梦里的小樽是怎么样的呢

看到网上许多人在这个角度拍照片 只不过那天下雨看不到海 天气不给力啊
接着我们就按照进度先去天狗山 也就是能够眺望整个小城市的地方(晚上再去小樽运河)

这是要徒步上山? 当然不,下完雨后接着开始下起了大雪还真是符合2月的天气
唯一的上山方式是乘坐观光缆车(上下山乘坐的巴士缆车套票要在小樽站旁的巴士站买 每人大概1000日元)

能看到缆车和整座城市 还有一些上山来滑雪的人

上来以后有那么点失望 天狗山神社只有那么一丁点地方 所谓的灯光展也就是那么一摆
有种被糊弄的感觉 不过我们也就是到此一游而已

摄影师也终于留下了倩影 山上玩不过几秒还是回到下面算了

小樽运河应该是每个去旅游的人必经地点 但是短短的这么一段最后觉得只有这两个角度
适合拍照了(我的意思是拍的像旅游照片)能看得出来吧,这是长时间曝光拍出来的
否则大家看到的就是一团黑乎乎的和几点亮的灯泡了。

去的时候2月份刚好遇上冰灯展,河边上都是个人,说实话不太喜欢而且冰灯也就这个样子
而且最不能理解的就是下面这张图了

游客排队在那个很丑的心形雪堆里 “很浪漫”的留下自己来过的身影,相当火爆啊,而且好像要收钱
好吧这里也就看看就过了。收拾心情 准备好去吃晚餐,这是我一天最期待的时候

小樽的烤肉大仁门也是网上推荐的一家烤肉店,亲测真的不错,特别是里面的和牛,那种嫩滑的口感
里面暖气也超级足,可以脱了鞋盘腿坐着吃一天的疲惫就此消失

吃完饭我们就要搭乘最后一班车大概在(晚上10点半)的样子回札幌
此时小樽已经完全被大雪覆盖了,感觉置身于一片白皑皑的城市里是我们这种看到雪就很兴奋的孩子的梦想。
其实小樽还有许多可以玩的地方,比如八音盒博物馆(我们去晚了7点就关门了) 还有各种玻璃制造厂(玻璃制造是小樽的产业)
还有那片白天被雨雾遮挡住的海岸,可是无奈于行程太匆忙,下次一定要好好慢慢玩。

等车的时候也不忘拍照 我简直就是个耐心敬业的好照相师傅

忙碌的列车员和温暖治愈的车厢,在这样的环境下工作也会是一种快乐吧

回到札幌以后也是一样被雪盖着 难道整个北海道都在下雪吗?
赶紧回去蒙头大睡

第四天

【第四天】
2月15日:8:51札幌——13:14钏路——阿寒湖
今天的旅途会比较漫长,因为我们大早晨要乘坐新干线从札幌到道东的钏路
再从钏路坐巴士前往阿寒湖(非诚勿扰拍摄地)到达时间基本已经在下午四点左右了

这看起来像湿地

这条线路很长一段是沿着海岸的,所以可以看着海浪拍打岸边的景色也不错

经过了四个小时的长途旅程,到达道东大城钏路

这个要特别说明一下,每个车站和地铁站都会有这样的储物柜,每天的安置价格根据箱子大小有变化
都是自助式的,使用方式箱子上有注明。我们把一个旅行箱存在这里一方面减轻了去阿寒湖的行囊
还有一个原因是我们还要回到钏路,所以一切都在计划之中

难道日本人都是小孩子嘛

我可不相信北海道的警察是这个样子的
攻略重点---------好了回到正轨 接着要说的是我们怎么去往下一个地点“阿寒湖”
注意了 要划重点了 查了许多资料也咨询过旅行社
阿寒湖其实是个很难去的地方 因为没有铁路轨道经过那里
原因么我想大概那里的人也不希望有许多人去玩吧brbrbrbr
所以去那里的方式就是通过巴士 或者 的士 再者 租车
想都不用想从钏路坐的士绝对是要破产的租车又太麻烦所以只有巴士了
阿寒湖的旅游观光巴士每天很少而且到点必开绝不等人齐了再走 而且我们是在下午到达(好像下午压根就没有)
那么怎么办  怎么办 怎么办 没关系阿寒湖的酒店一般都提供巴士接送 就像我们第一天到达东京那样
但是一定要提前打电话去酒店预约位置,酒店一般都会有中文的服务员(说一下 chinese ok?就等甜美的台湾妹吧)
好了下午两点在钏路站出口左拐的巴士站会有统计人数的人很好辨别的。

搭上巴士前往阿寒湖吧天气终于放晴了

这里比较有意思的是巴士会中途停靠休息,然后在驿站有许多旅游景点的介绍推广 驿站后方就有个丹顶鹤公园
钏路和阿寒湖之间是大大的钏路湿原 丹顶鹤等动物非常多

在傍晚抵达鹤雅酒店 虽然比不上鄙之座,但是价格也不便宜啊,普通的和式房也要降价1500rmb(旁边的鄙需要3000至5000)

终于来到阿寒湖了 为了见你不知道多辛苦啊

这是阿寒湖每天晚上必有的烟花秀表演持续15分钟 并没有很好看 还没有我大天朝的结婚隆重

冬季湖面上有许多游乐项目 摩托车钓鱼之类的 总之坐了以后鼻涕都冻住了

在湖旁边就是商店街这也就没啥好说的了 给游客买买纪念品的
还有我们一直在找阿依努村但是没找到

游人照拍一张

瞻仰一下这家天价酒店然后回自己屋里去

下榻的是带有榻榻米的日式房,基本上是带洗手间的玄关进入移门后就是一间需要自己铺床的房间。
从窗口可观赏整个阿寒湖。

泡完酒店温泉后就是一顿乱拍,房间内穿这个还是很热的啊啊!

酒店一般都配有泡澡后可以穿的袍子 所以拍照还是很有特色的

最后看着北野武大叔的综艺节目(虽然不知道在说什么)铺好床就睡着了。明天见!

第五天

【第五天】
2月16日:阿寒湖——摩州湖——屈斜路湖——川汤温泉站——钏路
今天我们要从阿寒湖返回钏路不过在这之前我们要去两个地方(不然这一趟太亏了)
摩州湖和屈斜路湖

没错,就是地图上展示的这两个湖泊,神秘的摩州湖和可以观赏天鹅泡澡的屈斜路湖
这里要说个很重要的事情那就是自己拿不准巴士的班次和时间的时候一定要咨询酒店
他们会给你耐心详细的解说帮助(日本人这点服务挺好)。
所以很安心的早上8:00起床搭乘了酒店巴士出发了。

在经过了无数个蜿蜒崎岖的山路后终于又到了大平原,欣赏风景的好时光

摩州站位于弟子屈町,是个很小的JR停靠站。在这里遇到了一位山东小伙。
这伙计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懂日语)瞬间抱大腿

通过他的帮助一起买了一个弟子屈町的2日巴士通票(JR摩州站购买最划算的票)然后寻找午饭的地点

山东小伙帮忙搞懂这间咖啡馆有什么吃的,简直万能翻译机

老板一定是棒球爱好者,日本的职业棒球发展很不错,每个学校小地方都有自己的棒球队和场地。
电视还会直播全国中学生的棒球联赛。这种对体育事业的重视是国内无法企及和需要努力的。

午餐完毕在车站的免费泡脚池享受温泉的洗礼简直太舒服了
接着就向摩州湖出发吧。

摩州湖全景

这就是神住的地方吧,幻想着湖泊中飞出来一条巨龙

展望台上有挖掘机我也不是很懂啊,是用来铲雪的吗

雪的世界不美好吗

摩州湖停留的时间很短,接着就要去屈斜路湖看泡澡天鹅了。

途中捕捉到一只野生鹿,距离太远没长焦的悲伤

接着就来到了屈斜路湖,砂汤也就是在沙滩边泡温泉的意思吧。

每年这个时候天鹅就回来享受泡澡的乐趣,当然它们也知道人类会给他们喂吃的

而且还会抢食
ps:旁边有店铺能够买到投喂食物

水温适宜,可以看到距离岸边的这块是没有结冰的。

正准备离开的时候又从远方传来了呼喊声,发现了什么?

没错,又是鹿,好多鹿,野生的,就在巴士站旁觅食,看到我有点警觉
这下算是大饱眼福了,看了好多动物

坐上公交车前往回钏路的车站----川汤温泉站。
车子座位不多,大部分是老人,因为年轻人都离开北海道了吧。

之后我们和山东小哥在川汤温泉站告别了,他们一家继续征途,我们则要回到钏路
真是每个JR火车小站都好有特色啊

因为列车到站还要一段时间当然要抓紧拍照

走远点拍站台

确实不错吧,站内没有工作人员,要等到上车后再买票,真是个荒凉的地方。

在这个地方等待列车的到来,虽然这样的等待很舒适,但是听说今年北海道关闭了好几个亏损的列车站,毕竟小清新的前提还是要能维持运营啊。

北海道之旅完结

到这里单反拍摄的内容完结了。(P图好辛苦
最后要告知的是,在钏路巴士站内的自动购票机能买到前往钏路机场的车票。
这次北海道之行是我第二次前往霓虹国,当然比起第一次的跟团,这次看到的东西更多。
最主要的的是拉面好好吃,和牛好好吃。
最后以东京的几张福利照结尾吧。(也就在新宿和原宿两个地方转了一下)期待我的下一篇攻略,懒人不知道要什么时候再出发了。

哪里来的那么多妹子

引用 Nico 的图片:

冰天雪地

2016-06-27 11:34

引用 洛基 发表于 2016-06-27 11:34:43 的回复:

回复洛基:现在都夏至了,我是个懒胚

2016-06-29 16:19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6-07-04 01:00

2016-07-05 14:08

引用 曼巴不打铁 发表于 2016-07-05 14:08:06 的回复:

回复曼巴不打铁:谢谢支持哈

2016-07-10 18:22

引用 laogongzhenzhen 发表于 2016-07-04 01:00:02 的回复: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回复laogongzhenzhen:那就行动咯,就是要那股冲动

2016-07-10 18:23

我是2.15到的北海道

2016-08-07 16:41

2.12日上海到东京日航机票1900多 2.15飞札幌 然后札幌 旭川 网走 札幌 小樽 tomaru 登别 函馆 东京

2016-08-07 16:46

引用 大猫猫爱旅游 发表于 2016-08-07 16:46:08 的回复:

回复大猫猫爱旅游:刚好你到北海道我就往道东走了,旭川 网走怎么样

2016-08-08 14:35

这一年的唯一目标,就是去一次日本去吃好吃的

2016-10-14 23:38

引用 Nico 的图片:

楼主去的时候,摩周湖是否结冰封冻了?还是只有一层薄冰,或是一点都没有封冻?

2016-11-23 12:45

冬天玩北海道最好了。泡泡温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