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伦敦的“小威尼斯”

• 出发时间/2016-05-14
  • 人物/带小孩

小威尼斯的由来

“小威尼斯”是伦敦城中一个比较特别的存在。很难想象,在成片的钢筋混凝土森林中,还会有这样一块静谧而优雅的水岸绿地,隐藏在附近的高楼大厦和高架桥之下。小威尼斯因其通达的运河体系而闻名。这里其实是两条运河——摄政运河(Regent Canal)和大联盟运河(Grand Union Canal)——交汇处所形成的一大片三角形的水面,看上去像是一块碧绿的翡翠,被打碎了这么一角,掉在了伦敦帕丁顿车站的附近。水面中央还有一个不大的小岛,上面垂柳依依,岸边、树下是各式各样的水禽,有野鸭、鸳鸯还有灰色的鸬鹚。在伦敦春日的暖阳下,这些鸟们一个个都懒洋洋的,有的就卧在岸边,脑袋别过去藏到翅膀下酣睡;还有的则仔细地用嘴巴打理自己的羽毛,貌似要准备晚间的社交派对;还有的,则抓紧利用难得的好天气,带着孩子们练水上功夫......

这片水面的一侧是一座颇有特色的桥梁,横跨在窄窄的大联盟运河上。站在桥上可以把这片“小湖”的景色尽收眼底,而桥的另一侧,则是笔直的大联盟运河,“春来江水绿如蓝”的河水,伴随着一艘连着一艘的窄窄的船舶,一直伸向远方。而在小湖的四周,则分布着一些“船屋”,有些用作了咖啡厅,餐厅,有的用做了娱乐表演场地。我去的时候还是上午,除了咖啡船有些人气,其他的还看不出生意如何。

摄政运河游船

威尼斯最著名的游览项目莫过于乘船从小威尼斯沿摄政运河一路北上,直到卡姆登船闸(Camden Lock)了。小威尼斯那片小湖上有两家游船公司,一家叫London Waterbus, 在它的码头的对面,是另外一家叫Jason's Original。London Waterbus成人票8.5镑,而Jason's 则要9.5镑。London Water的船中间会在伦敦动物园码头停靠,因此,他们家也有票从小威尼斯伦敦动物园,而Jason's 则是小威尼斯直达Camden Lock,中间不停。但Jason's 接受伦敦通票。两家船我都坐过,大小差不多,舒适度来讲,个人倒还觉得London Waterbus那个更好些。只不过两家的开船时间是错开的。比如London Waterbus从小威尼斯出发的时间,夏季是10:00、11:00、12:00、1:15、2:00、3:00、4:00、5:00。我乘Jason's的那趟就是因为没赶上12:00那班,而下一班要到1:15,所以,只好上了12:30出发的Jason's的船。

摄政运河据导游讲建于19世纪20年代,早年为英国的经济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大量的木材、煤炭、建筑材料都是经过这条运河运进伦敦。我们乘船一路前行,首先看到的就是运河两侧窄窄的小道,据导游讲那是当时船舶的动力不够,用马匹在河的两侧拉动船舶前行所特意为马建的道路。后来,随着铁路的盛行,运河运输终究还是输给了铁路。如今的摄政运河已经成了以旅游和水上运动爱好者的最爱。在我们一路前行时,能看到河的两岸停着各式各样的船屋,五颜六色,长短不一,但宽度却都是一律窄窄的,目测也就两米吧。据导游讲,这是因为运河本身就很窄的缘故。在某一河段,水面突然变宽,很有“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的感觉。其实,之所以会有这么一段较为宽阔的河面,也很好理解——这是专为船舶掉头准备的。此外,记得行程中还经过一个水上运动学校,许多孩子们正在为下水划皮划艇做准备。他们都友善地向我们这些游船上的人挥手,微笑。

摄政运河一路前行,会经过伦敦动物园。在伦敦动物园之前的一段,运河的两侧都是茂密的森林,偶尔还有各种鸟被我们的船惊起,扑棱着飞走。如果不是自己明确地知道此时的游船正行驶在伦敦市中心的运河上的话,都简直会有一种时空错乱的感觉——这哪里有一点大城市市中心的感觉啊?!过了这片城中森林,就会看到伦敦动物园沿着摄政运河建的许多的动物笼舍,还有一个很大的百鸟园。那是很大一片被围起的区域,很高的地方是一张大大的网,而网的下面则是各种各样的飞禽。沿着摄政运河,某种程度也可逃票看下动物了。

过了伦敦动物园,导游的兴致明显高了。“这一段是著名的富人区了”,导游指点着游船右侧经过的一栋栋房屋:这座房子价值几千万英镑,那座豪宅卖几千万英镑,等等等等。于是,我也跟其他人一样,拿起相机拍下几张豪宅照片,权供晚上做梦用的素材吧:)

游船又走了一段,远处的河岸边出现一栋熟悉的飞檐斗拱的中国式船屋——那是一间颇具规模的中餐厅。老远看到英文名“FengShang",想来中文叫“风尚”吧?游船从这间中餐厅的跟前拐了一个弯,又走了不大的一段,就到了终点——卡姆登船闸。而这里又是伦敦一大著名景点了——卡姆登市场。关于这座市场,后面我会另外文章介绍。

小贴士

交通:地铁Hammersmith & City Line或Circle Line乘到Paddington出来,走7、8分钟就到小威尼斯。当然行程也可以倒过来走。地铁乘到Camden Town出来,穿过Camden Lock 市场,就是游船码头,你就可以上船到小威尼斯。个人建议还是从小威尼斯出发,上来到卡姆登市场,就能看到来自全世界的各种风味的美食,运河一路美景满足视觉享受,而卡姆登市场的各种美食则可以充分满足你的味觉了!
安全:卡姆登市场人潮汹涌,那个拥挤程度丝毫不比国内的庙会、中秋游园会等差,因此务必小心保管好随身物品。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