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0张图记录首游台湾点滴——金门、台北篇

厦门王朔 (厦门) LV.6
2016-06-27 03:12 4457/13
  • 出发时间/2016-06-08

前言

台湾岛,一个惦记很久的地方。同文同种却不同制度的奇妙体验,对我有无以复加的魔力。
虽然家人迁居厦门20余年;虽然去过7次一水之隔的金门;虽然提笔写字时常常冷不丁冒出繁(正)体字;虽然从大学就开始看【全民大焖锅】;但宝岛之行,却始终不得机缘。
终于,机缘到了。我不是个能说走就走的人,不是个合格的旅行者,乃至于这次的大陆通行证签注,是在临行前2天才拿到。此次能成行,要感谢很多人,也要感谢2天内拿到入台证,实在是交了好运。
6月8日傍晚,我只身一人,踏上了赴金门的船。经“小三通”,在金门逗留一晚后,次日搭机飞往台北
(Tips:“小三通”有多便宜?从厦门直飞台北,机票通常为RMB2000元【注:以下没有特意交代是新台币的,都按人民币算】,而厦门金门船票150元+金门台北机票500元,只需650元。即便在金门住一晚,都比直飞划算。)

金门

6月8日下午5:30,从厦门五通码头开往金门水头码头的“新武夷号”客轮开舱迎客。经过半小时的航程,就可到达。每天,厦金之间都会有很多班航船来往,但船票要提前在网上预订。订好仓位,再凭大通证和入台证去码头付钱。票价155元,厦门本地乘客凭身份证复印件,可再优惠25元。我当时不知道,亏了。

由于航班是9日中午12点的,我便在金门订了一间民宿,在google上搜“w系列”民宿或湶民山庄就能找到。房子是新建的传统样式老厝,300元一晚。老板很热情,开车去机场接客人,还送我去镇上买电话卡。这里离机场只要5分钟车程,离镇上3公里。作为暴走爱好者,我当晚是步行从镇上回来的。让人吃惊的是,老板退休后,居然去广州的暨南大学读了个历史地理学博士,说是权当修身养性,最近正在准备论文答辩。而他的儿子正在对岸的厦门大学读博士。学霸的世界,我等永远不懂。

这是民宿附近的一片文化墙。到台湾,哪怕是外岛,你会发现即使是乡村和农田,都要比大陆常看到的更加整洁。

金门的食物不算多,夜生活也很单调。我好不容易找到一家烧烤店,这是我第一次吃台式烧烤。相比厦门的串,这里的单串的分量都要大很多,哪怕豆干拿起来都很沉,鸡腿啥的也很大。因为分量大,盘里40块钱的串,我也不觉得特别贵。本来还想去金门著名的牛家庄牛肉面,可惜打烊了。

金门台北的,是复兴航空。这种袖珍的客机型号是ATR,由法国意大利联合研制,是世界上少有的还在生产双发涡轮螺旋桨支线飞机的企业。这也是我第一次坐这种螺旋桨飞机。这架飞机能坐大约70人,每排四座。

这就是ATR飞机的内部,原以为螺旋桨飞机噪音会很大,其实比想象中小很多。和喷气式客机的声音差不多。这飞机飞得比喷气式低,地面上的景色一览无遗,坐在中断的乘客,也不会因为机翼遮挡而看不到风景。复兴的餐食和我熟悉的厦航品质无二。

很喜欢在空中俯瞰岛屿的感觉。这是金门岛的东面。如图所示,金门岛的西面,正是被称为小金门的烈屿乡,而再往西的那一片,就是厦门岛。厦门最高建筑——两把尖刀楼,清晰可见。一览三岛的感觉,真是奇特。

这是在飞机舷窗里看到的澎湖列岛。和金门的海水比起来,澎湖明显蓝出许多。

经过2小时的飞行,飞机终于飞临台北上空。淡水河首先引入眼帘。这趟航班,降落在交通极其方便的松山机场。

因为适逢梅雨季,我在台湾的这几天,常常大雨滂沱,特别是每日午后,准有一场豪雨。
所以建议各位还是谨慎选择4~6月份来台,除非你热爱雨中的台北

台北第一日

这次在台北入住的,是位于台北市主干道重庆北路上的台北城大饭店。这里离松山机场15分钟车程,离台北车站5分钟车程。酒店门口,便有公交站,304路公交直达台北故宫,也有直达西门町,101等地的公交;离最近的捷运站——大桥头站,也只需步行8分钟。最重要的是,这里地处台北的“大稻埕”片区,也就是台北老城区。各种道地的、藏在深巷的小吃,从这里都可以步行前往。由于太多客人咨询“吃货线路”,酒店甚至特意免费提供大稻埕附近的吃货地图!

这是一栋非常奇特的建筑。在日据时期的1920年代,在如今饭店的原址上,做凤梨生意的叶氏家族建起了一栋精美三层家宅。之后,家族播迁海外,原本这座闹市的洋楼终于坍圮,只剩一面墙体。前些年,开发方在保护部分墙体的基础上,按原来的图片,重新复原了这座洋楼,每一处石雕、以及石雕上叶氏家族的凤梨徽章都一丝不苟。但有趣的是,复原三层洋楼的地基,是按20层大楼所需深度打的。设计师巧妙地将重现历史和现代楼宇有机统一。

夜晚的台北城大饭店。

饭店设施不错,我在携程上看了一下,大概在600元左右一晚。

台北城大酒店的一楼,是一家据说全台北生意最好的星巴克。这洋品牌开在叶氏的小洋楼里,确实没有任何违和感。

星巴克店内。

星巴克里正在阅读的台北人。

9日中午2:30,我到达台北城大饭店。饿着肚子的我,不顾大雨,放下行李就冲出了门。出门一百米,就遇到了此行中我觉得最最最好吃的一家店。这是一家街边很不起眼的小店,甚至没有名字。后来经本地人介绍我才知道,这家店24小时营业!经营种类,也是台湾这类小店很常见的品种,如图所示。

这碗牛肉泡面,合人民币8元,打了一个蛋,有些牛肉小丁。无与伦比的是他家的汤头,真的是一锅鸡肉慢慢熬出来的高汤!这种汤,煮什么能不好吃?!

更大的重点是他家自制的辣椒萝卜干!!这是我爱上这家店六成的理由。把辣椒作为生活必需品的我,来台湾前还想着要不要带点辣椒,想着台湾怎么可能有特辣的辣椒吃,但纠结到最后还是没带。这点辣椒,让我安了心,过了瘾,纳了闷。真的很辣,台湾人需要这么辣的辣椒???这自制辣椒配在面汤里,吃完之后,大汗淋漓,犹如洗过头一般,过瘾坏了。台湾朋友说,这里的很多小店,都有不同风味的自制辣椒,对于爱吃辣椒的我,简直是福音!

这碗牛肉面合人民币14元,虽然也鲜,但我还是更爱吃牛肉泡面。辣辣的面,配上他家的冰豆浆,我就满足了。他家还有很多好吃的,也是我下次去台北最大的念想。

大稻埕,是台北城的起源地之一。其实,台北城最早的起源地是以龙山寺为中心的艋钾区域,就是电影《艋钾》的拍摄地。艋钾,是一种小舢板。原先,来往货物都是通过淡水河直抵位于大稻埕以南、淡水河更下游的艋钾。但旧时外国人想在淡水河上修一座桥,艋钾的民众怕破坏风水不同意。施工方只好在上游另择一地。桥梁架设好,大船没办法通过桥洞,只能在大稻埕码头装卸货物。久而久之,艋钾的商业中心的地位逐渐让位给了大稻埕。大稻埕三个字,说的俗一点,就是晒谷场的意思。这是一片不小的区域,台北著名的迪化街商圈就在其中。

在酒店饥肠辘辘的时候,朋友告诉我,可以去迪化街附近的永乐市场,那有很多老店。我打开google地图,才2公里,自然是步行前往。果然,我冒着大雨,在永乐市场边上,发现好几家小吃店,都是看起来价廉物美又人气很旺的那种。比如,旗鱼米粉、米苔目、鱿鱼焿之类。因为不爱吃海鲜,我选了这家中规中矩的快炒店。他家的辣椒也很好吃,那碗瘦肉汤真的很赞。

这一份炒米粉,加一份用料满满的瘦肉汤,合人民币20元,不算贵吧。

这是永乐市场附近一家非常著名的杏仁露店,因为我发完朋友圈后,很多朋友都说这家好吃。确实,我也是拍了一小会队才买到了一碗杏仁露。据说,这家很有性格,禁止多人分食一碗。其实一碗一个人绝对能吃了,而且才8块钱人民币。

这就是著名的杏仁露。上面全是冰,下面是白花花,水嫩嫩的杏仁豆腐。

这里,可谓大稻埕片区的文化中心——霞海城隍庙。这里常年香客络绎,因为据说全台北最灵的月老,就供奉在这。作为单身的我,也拜了拜。初来此地拜拜,有专门的志工会引导香客。到固定的地方捐香油钱,领取金纸、香和糖,经过一系列的程序,方能完成。单身的朋友,不要错过。

台湾,常常能看到大大小小的竞选广告。照片上所在的地方,旗子后面,就是我最爱的那家24小时小吃店。

大稻埕是老城区,这些建筑看似像几十年前台湾经济腾飞那会儿盖的。

路边的交通信号灯控制器。

这里,就是台北最著名的迪化街商圈。想买任何台湾传统商品,这里几乎都能找到。过年的迪化街,更是变成了台湾最重要的年货市场,大街小巷水泄不通。

充满生活气息的台北街巷

文萌楼,日日春协会。这里,是老台北的红灯区旧址,据说,现在里面还有一个保障妇女权益的民间团体在此办公,也是挺奇妙的转变。

超多好料的宁夏夜市

(图为宁夏夜市)台湾,实在是一个夜市之岛。没去之前,我只知道士林夜市、六合夜市、逢甲夜市。到了台北才知道,大大小小的夜市比我想象的还要多。1949年后,大陆各省份的移民来到台湾,也带来了全国各地的美食。在台湾所谓的“克难”时期,眷村能干的妈妈们纷纷想尽办法补贴家用。经营小吃,就是重要的收入来源。于是,在台湾山东四川广东等地的风味,与台湾本地的闽南风味以及日据时代影响下的日式风味不断融合,结合出很多大陆吃不到的独特味道。

宁夏夜市,距离我住地台北城大饭店步行约15分钟,离捷运大桥头站非常近,是台湾朋友推荐的夜市之一。夜市里人头攒动,很多摊位排队足有50米。很多食客,都是大陆来的。还有一点很重要!这里的商家,大多都可以用支付宝结算。这里满街都是支付宝的广告。

这家香酥芋丸就是排队排了50米的摊位。一开始,我们望队兴叹,准备放弃。没想到,台湾朋友对于吃的坚韧不拔,让我如愿尝到了这炙手可热的美食。

芋丸分为包心和不包两种。心,是咸蛋黄和肉松。当我吃完了一颗不包心的后,遗憾地发现,实在是吃不下了。

两位女老板,动作十分麻利。

这是包心版的芋丸。每颗合人民币5元。

这是猪血糕,就是用猪血做的糯米糕。其实,这是闽南烧烤和火锅必备,只不过厦门这边叫米血,不会做成这么长一条。老板从笼屉里,取出蒸好的猪血糕放进调味盘里,撒上以花生末为主的混合调料,非常香。可就是分量有点大,吃不了啊。

培根卷着香葱,涂上甜甜的烤肉酱。味道很好,吃完后,请自觉准备口香糖。

吃得太油腻怎么办,满街都是卖果汁的!也就人民币八块十块的样子。

夜市上的海胆,做小炒用的。

安静的烤虾们。

台湾,食物的关键词是“便宜”“量足”。尤其是肉类,很多时候你会觉得放在手里很沉。

各种肉肠。

花生糖用矬子搓成粉末,夹在卷饼和冰淇淋里。

对了,卤味也是一个庞大的台湾美食种类。夜市里有一家卤味也是排队20米的规模。

卤肉饭的肉燥。

这一碗货真价实的肉,是药炖排骨。和我们同行的一个小女生,以惊人的食量,在逛完一圈夜市后,吃完了!这一碗合人民币差不多25元。

臭豆腐也是台湾小吃的代表性食材。台湾最流行的,是已臭豆腐为汤底的小火锅——“臭臭锅”,几乎满街都是。

肉,还是肉。

这就是我刚才说的那家卤味店了!台湾的卤味,风格总体偏甜。

夜市上干练的老板娘。

夜市上,不乏外国友人品尝的身影。

这有点像我们大陆街边摊贩的蛋饼,只不过食材要更高级一些。

在从宁夏夜市回酒店的途中,台湾朋友把我们带进了这家豆花店。人气超旺!

好吃不贵!

101和国父纪念馆

国父纪念馆,位于仁爱路四段,隔壁是台北大巨蛋,不远处就是台北地标101大厦。我和同伴是坐捷运过去的。由于是晚上去的,我没有进纪念馆内部参观,不过后来还是有幸在中正纪念堂看到了注明的宪兵换岗耍花枪仪式。这里,随便拍了几张建筑的夜景。

而今的国父纪念馆门口,几乎每日都有一群年轻人卖力地练习街舞。hiphop风的音乐中,年轻人身后的孙逸仙静静地坐着,庄严和自由,在这里巧妙地交汇着。

鱼眼镜头下的国父纪念馆犹如一只展翅的大鹏。

在国父纪念馆门口拍摄到的101大厦。因为同伴都去过,且又是夜间。所以我并没有上大楼俯瞰全景。不过听说登顶一次,要100多块钱人民币。

101大厦所在的区域,是台北较晚开发的城区,政府机构、大型的购物中心林立。当然,到了晚上,鳞次栉比的夜店也是一道风景。

在101附近夜店排队等候进场的年轻人。这里面,有很多是日韩的游客,更有很多是附近写字楼的上班族们。

著名的新光三越百货。台湾的网购似乎没有大陆发达,所以百货公司的处境还不算那么艰难。但是这次陪同我们的几位台湾的小伙伴,都知道大陆的某宝网上,实在是物美价廉。他们也会托人从大陆带来他们淘好的商品,就像我们海淘一样。

夜幕中的台北市政府。

台北夜色

晚上10点的台北捷运车厢里。

大稻埕第二日深度游

6月10日,今天白天,只属于大稻埕。两位非常热情的台湾朋友,将尽地主之谊,整整一天陪着我们,步行深度逛吃大稻埕!

这样的老街,就是大稻埕最典型的样貌。

我们的行程,从位于重庆北路上一家叫“有记”的百年茶号开始。才刚走到茶庄门口,就被弄弄的茶香吸引。很难想象,在这栋街边建筑里,藏着近百年完整的制茶车间。对于陌生客人,店员小姐会很热情地为我们讲述茶庄百年的历史,以及制茶的过程。这种热情耐心的感觉,在大陆并不容易感受到。但听李敖说过,民国的老北京,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大抵如此。大陆究竟丢失了什么,需要拾回什么呢?这个空间,就是有记茶庄的创始者用炭火烘焙茶叶的所在。洞内装炭,洞上放置竹器,保证空间适当的通风,用炭的“暗火”产生的热量。如何控制住明火产生,又不至于熄火,是门很有技术含量的经验之事。现在,这里已经辟为展览区域,供顾客参观。

有记烘焙茶叶用过的竹器。

这是什么?摸上去像香灰一样轻,没有气味,确实茶叶里的重要成分。店员这个问题,吊足了听者的胃口。这,竟然是我们熟知的咖啡因。

注意天花板上不光滑的部分。这片位置的下方,是一台烘焙机器。因为经年累月的烘焙与蒸发,天花板上,竟然附着了一层厚厚的咖啡因。实在是让人印象深刻。这哪里是在卖茶,这实在是在卖故事,卖情节,卖回忆!

这是有记旧时所用的风选机。它类似于我们乡间常看到的处理稻谷的风车,却有着更长的风道。风道共分五个口,最重最好的茶叶,从最近的口出,最轻的茶叶和废屑,从最远的口出。

一家店内的导盲犬玩偶。

这是大稻埕老街唯一一家婚纱摄影。据说也是家老店了。在大稻埕拍婚纱,实在是个有格调的选择。

行人络绎的骑楼,两旁很多卖干货的小店。

一处卖鲜榨果汁的摊位。

大稻埕,有好几家卖木器、漆器和竹编的商店。由于是手工制品,价钱并没有我想象中便宜。同行的伙伴,看见这些玩意,腿已经卖不动了。

一家埋藏在绿植里的药店。冰冷的水泥建筑,一旦攀附上绿植,从此便有了呼吸。

老阿伯鱿鱼焿,是台湾朋友很推荐的一家小吃店。很多本地人都来这里吃。

老阿伯的鱼丸汤。这里的鱼丸和福州鱼丸口感不太一样,更绵柔。

没记错的话,应该是拌米粉。台湾的米粉,一般是新竹米粉,非常细,看起来有些像粉丝,但不透明。因为里面有葱油,所以非常香。

隆重介绍一下油葱饭。葱香扑鼻的油葱,渗透到米饭的间隙当中,让面前这碗普通的主食,变成了很有性格的一道小吃。在台湾,你会发现很多小吃,和主食有关。

老阿伯忙碌的店员。

吃完老阿伯,来到不远处一家冰店。这碗牛奶绵绵冰,合人民币15元。冰下面,有足量的红豆、薏米、蒟蒻等等。冰本身的奶味很浓,以至于我5分钟就吃见底了,根本停不下来的节奏。

这是同伴点的杏仁豆腐,据说也很好吃。

另一家竹器店里,同伴又“败”了一个大号的木质盘垫。令人惊奇的是,这里竟然还有早已远离城市的锄头等铁器,而且不是当工艺品卖,真是当劳动工具在卖。

街边小景。

街边小景。大稻埕的很多沿街店铺,格局大多是三进,前后门跨一个街区。很多店铺,都经营这咖啡馆、餐馆等。这样用心别致的小景,在大稻埕比比皆是。

另有一些店铺,被改造成了鼓励年轻艺术家展示作品的公共空间。这个空间展示的,是台北艺术大学一位女生和他的师兄创作的版画。她很诚恳、很耐心、很纯真地向每一位驻足的客人介绍着自己的创作理念。你们从她的言谈中,轻易地感受到她对艺术的喜爱与对生活的满足。

这是这位女生的代表作之一。台北的现代艺术市场,据说要远远好过大陆很多地区。很多普通民众参观后,都会现场订下一些画作,仅仅是因为喜欢。这在大陆应该并不多见。

大稻埕一家经营灯笼的老店。台湾的传统灯笼,杂糅了闽南地区和日本的灯笼样式。很多灯笼上都是绘满了花样的。比如这款灯笼的花样,很典雅,颇有日本风。

街边一只正在喝水的猫。

大稻埕一家老字号饼庄的模具。

一家饭店里,讲述“米”文化的壁画。

这是台湾本土著名画家笔下的故乡大稻埕。画面丰富地表现了日据时期的大稻埕的繁荣市井。中文招牌中,日文招牌分布其间。画面左边,还有台湾原住民的形象。画面上的很多招牌,据说今天都可以找到。这幅画的风格很像日本的胶版画。
郭雪湖(1908年4月10日-2012年)是台湾第一代胶彩画家,本名郭金火,出生于台北市大稻埕。1917年进入台北日新公学校就读。1923年公学校毕业後,至台北州立工业学校就读土木科,一年后中辍。1925年至蔡雪溪之「雪溪画馆」门下学画,「雪湖」之名即为蔡雪溪所命。1927年,第一届台湾美术展览会举办,郭雪湖与陈进、林玉山为东洋画部仅入选的三位台湾人画家之一,一时声名大噪。(来源:百度百科)

这处建筑,原作为粜米之用。

在上图那座很有特色的建筑中,藏着一家手工皂店。什么叫把商品做出体验感、再做出文化,这个小店真的有很多细节值得大陆学习。店里,有很多客人用不同油脂制作的手工皂被存放在恒温恒湿的玻璃箱里。店内有水池,老板会建议你用最温柔的那款手工皂洗一把脸。还会建议你伸出舌头,品尝不同年份皂体的刺激程度。图中瓶装的物体,正是适合洗脸的一块手工皂。

一处菜场,几片花莲大西瓜。

很奇怪这里的鲈鱼为什么要用这个姿势呈献给客人。好像是对鱼肉的质量有帮助的。

这段时间正值台湾的梅雨季,每日午后,必有滂沱大雨一场。

雨后的绿植,清新养眼。

街边一处小吃店,这些都是鸡屁股!

这里,是著名的228事件的发生地。1947年2月28日,几名公职人员,在缉查私烟的过程中,与卖私烟的林姓妇人发生口角。接着,引发附近民众围攻。慌乱之下,枪声响起,几位民众应声倒地。就此,在台湾光复后一直积累的本省人与外省人的矛盾,百姓对政府腐败的失望之感被彻底点燃,在台湾多地演变为大规模群众事件,并演变为本省人对外省人的杀戮。之后,政府调军队镇压,枪杀抗议的本省民众,在之后的整肃中,更是将台湾在日据时代形成的本土精英阶层清理殆尽。如今,这场杀戮,仍然是台湾的隐痛,也常被党派作为政治消费的资本。

这家咖啡店经营着来自台湾各地的高品质手磨咖啡。从这些杯具,就能大致知道品质吧。

咖啡店中。

这天,夕阳映红了天空,城市蒸腾在一片金光之中。

一家要排队的卤肉饭。

秀一秀同伴们

2014年,有一部台湾本土剧,就叫《大稻埕》,还是诸葛亮主演的。我们来到一家位于街边二楼的旗袍店。当时的戏服,都放在这家店里,供客人免费穿戴拍照留念。

于是,我便拍下了以下照片。瞬间穿越回了日据时期的台北城。

台北街边的人专辑

接下来,我将用一组图片,展示我镜头里的街上的台北人。图片大多拍摄于大稻埕地区及西门町。

马云粑粑的广告,在西门町到处都是。

机车,台北城市的灵魂之一。骑机车,很多人理解为是买不起汽车的民众的一种权利。想想深圳禁行电动车,怎么说呢。

西门町,一位欢乐地手舞足蹈的老年表演者。虽然他唱得很难听,跳得很难看,但是很多人还是为他的快乐买单。

一对相拥的情侣。

人流中的阅读。

醉酒的女子。

楼顶上的夜景

这天夜里,去西门町前,我向台北城大酒店申请上天台一览。没想到,他们同意,并且派了一名店员专程陪同我拍摄。这家酒店20多层高,与周围的楼宇相比,高度优势不大,现精选几张台北夜景。

静静的淡水河,远处还有依稀的阳明山。

万家灯火的远方,101大厦静静地矗立着。

6月11日,总统府、中正纪念堂

凯达格兰大道尽头的这座建筑,是幢典型的日据时期的建筑,巴洛克风格。这里原先是日本总督府。自1919年竣工以来,这里一直是台湾地区最高权力的所在地。据说,总统府每月会有几天的开放日,普通游客均可以入内参观。在总统府的周边,能看见一些身着黑衣的安保人员,但数量不多,对人态度也很和善。遇到问路的游客,他们非常热心亲切。

中正纪念堂,占地为24.79顷,为纪念蒋介石于1976年筹建,全区包括中正纪念堂、中正纪念公园、牌楼、围捕、瞻仰大道、两侧为剧院及音乐厅,造型仿北平天坛之顶、埃及金字塔之体,高耸威严,全是中国宫殿式之建筑富丽堂皇之美,更显示浓烈的艺文气息。工程于1976年10月31日动土,1977年11月动工,1980年3月31日完工,并于是年4月4日举行落成典礼,4月5日起对外开放参观。

这座建筑的高度,竟然快赶上20层楼了。虽然它只有四层。

蒋中正铜像的后面,是他对孙总理三民主义的诠释。以科学实现民生,以民主实现民权,以伦理实现民族。

比起大陆的标语,台湾的标语和很多即使在老蒋时代就有的政治话语,总显得更接地气,更有人情味。

自由广场前留影的大陆游客。

去中正纪念堂那天,正值大雨。我一手打伞,勾着腰,护着相机,十分狼狈。

中正纪念堂内的经典项目,宪兵交接班仪式。

说实话,镜面反光的金属头盔,确实让我想到了我家厨房的那个拌米粉的不锈钢大碗。

6月11日,故宫博物院

再去故宫之前,我先去了国立历史博物馆。它就位于南海路的南海学园,是一个以收藏、展示中原文物为主的公立博物馆。绿瓦白墙红柱的国立历史博物馆建筑,揉合了明清风格,典雅瑰丽。这里的文物,为故宫南迁文物中的“月字号”文物。国立历史博物馆主要的是接收大陆民国时期河南博物馆的文物和日本战后所归还的文物。目前藏品8万多件,与故宫的67万余件相比,小巫见大巫了。

终于,来到位于台北外双溪的故宫博物院。这是此次台北之行,我必须来的地方。这也是中华民族的文脉所在。我所住的台北城大饭店门口,就有直达故宫的304路公交车,交通非常便捷。为了这次故宫之旅,我午饭都没吃,参观6个小时也只能是走马观花。出来时,已是华灯初上,只觉饥肠辘辘,却又大饱眼福。下次来台北,定要在这里待上两天才够。

来到台北故宫,你会有一个最直接的感觉,北京故宫真是空啊!由于完全禁止拍摄,连展板都不让拍,我没有任何展馆内的图片。但是,我看到很多来自中国大陆的家长,正细心地位孩子逐个讲解橱窗中文物的故事。我开玩笑说,这里大陆应该给这里一块“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牌匾。

我原来以为,文物好不好,只有专家才知道,老百姓看都一样。但是,看到故宫的文物我错了,老百姓是能够分辨出文物的好歹的,之前真是因为没看过这么多顶级的原件。

台北故宫,不仅文物多,布展也颇费心思,其内展板清晰明了,信息量极大,图标制作也让绵长的历史时间线变得可以俯瞰。它常年更换各种展览,周末更是开放到晚上9:00。

引用 厦门王朔 的图片:

这个是包在里面的?

2016-06-27 17:20

楼主 我错了 我问着急啦 哈哈

2016-06-27 17:20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6-27 17:20:42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哈哈哈,口水流了不少吧

2016-06-27 18:02

引用 厦门王朔 的图片:

肉肉肉! 都是肉!!!馋的坐不住啦!

2016-06-30 16:58

引用 厦门王朔 发表于 2016-06-27 18:02:54 的回复:

哈哈哈,口水流了不少吧

回复厦门王朔:可不 楼主拍吃的拍的太诱人啦 后期有没有调色啊!看了真是口水直流!

2016-06-30 17:27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6-30 17:27:07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所有食物,都没后期

2016-06-30 21:50

引用 Krystal 发表于 2016-06-30 16:58:50 的回复:

肉肉肉! 都是肉!!!馋的坐不住啦!

回复Krystal:我吃了三摊就吃不动了

2016-06-30 21:50

2016-07-25 12:58

台湾现在局势动荡吗?

2016-08-19 15:05

引用 小胖子 发表于 2016-08-19 15:05:30 的回复:

台湾现在局势动荡吗?

回复小胖子:很好,没有感觉

2016-08-19 23:18

哇哇哇 好漂亮的图啊 用了后期吗?

2016-11-15 11:00

引用 yaoer 发表于 2016-11-15 11:00:05 的回复:

回复yaoer:手机修的,用MIX